2024.01.30

南通&无锡 用五天时间逛江苏

原本我计划这次去南通,一定要去看一看读库的。可是时间有限,当天没有来得及。后来又要去无锡,就放弃了。对我来讲,这是一个遗憾,因为我真的特别特别爱读小库啊。

我们在南通玩了两天时间,然后又去无锡玩了3天。南通和无锡之间大概就是100公里左右的车程。我们出发前从某嗨定了一辆车子,南通租车,从无锡还车。

南通篇:

来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时间比较匆忙。我们提了车子之后,直接去了南山湖。我们一起在这里漫步,那种心情和第一次来这真的差别很大。那天,我开始碎碎念,问这是什么树,今天的夕阳挺美的,哎,这边有什么玩的。

看到摩天轮,看到旋转木马,碰碰车,海盗船……于是我们觉得红票票要出场了,一起体验了碰碰车,不太敢开车的我乱打方向,追逐,碰撞。

接着我又对旋转木马感兴趣了,于是我这么大只的选了一匹“爱马”坐了上去,跟随音乐,木马上下起伏,发现好像确实不太适合我了。小时候一直心心念念玩旋转木马,长大了也看到许多人在玩,但我不知道为什么,对旋转木马没有任何激情了。

在南山湖逛了逛之后,我们紧接着就去酒店了。每次旅行的第一天都是我们特别累的一天。为此,我们早早回了酒店休息。南通的外卖也很丰富。对于我这种不喜欢下馆子的人来说可太好了。到处都是苏帮菜,点的外卖也没有任何踩雷的。特别开心。

Day2南通群英馆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加快了观看速度,疾步走入南通群英馆,该馆面积很大,分为古代展示区、近代展示区、当代展示区和城南别业功能区,各展区按时间先后和重要历史节点划分,以人物所属不同领域划分章节。

我们先是去了古代馆,然后又去了近代馆。重点说一下古代馆吧,这个展馆主要分成了贤吏名绅、硕彦名儒、艺林隽秀3个板块。里面所展示的是三国名将吕岱、抗倭英雄曹顶、外科医学家陈实功的各种英雄事迹。小时候读历史书,总觉得历史很枯燥。如果能多去这种展馆,纵向去了解一些知识,可能就会对历史有兴趣了。

近代馆也是分成了三个板块,它是分成了近世先贤、名流俊士、忠魂丹心板块。示先贤张謇及其追随者实业救国、开启民智、开辟中国早期现代化道路的业绩,以及白雅雨等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的革命事迹。

然后我们去了当代馆。当代馆就更有意思了。它是按照科技、体育、教育、文化等领域,展示了出生或成长于南通的业界翘楚。

我一直观看到中午12点40分,群英馆里已经没有其他游客了,这时我也饥肠辘辘。便离开了这个印象很深的群英馆。

无锡篇

当天直接开车到了无锡。不过,到了无锡之后,我也只是回到酒店休息了,当天没有再去别的地方。

从酒店开车到蠡园,十几分钟就到了,无锡的马路畅通无阻。太湖上的一个著名景点,是根据战国时期越国相国范蠡和西施的传说命名的一个公园,4A级别。这个园子介绍了西施作为一个死间从越国到吴国替越王勾践蛊惑吴王夫差的故事。今天是周日但没有几个有人,可能是降温的原因吧,感觉特美。

在这里看到了西施的雕像,没有用最经典的西施浣纱。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好。之后我们开车去了鼋头渚。这是一个5A级国家景区。鼋头渚的主要景点是到码头乘坐游船看海鸥,我到小岛的码头后就没有上小岛因为当天有点冷,就直接上了另外一条马上回码头的游艇。

从鼋头渚的游船码头出来开车进入市区中心。晚饭到苏宁广场的锡笼记吃无锡特色小吃,俩个砂锅馄饨六个小笼包46元解决晚餐,无锡的物价真便宜啊。在无锡,真的是吃的很美,玩的很开心,花的很少。

惠山古镇内有很多的祠堂~贞女祠、孝子祠和各个族姓的祠堂,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祠堂及其宗祠谱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之一。

惠山处于地质断裂带上,多泉水,自唐代陆羽评定惠山泉为天下第二泉以来,声名鹊起,自元代即被称为“江南第一山”,从此以胜地名泉而闻名于世。

另一方面,此地位于无锡城西郊乡下,锡惠二山之间多陵谷之地,是阴湿气滞之地,并不适合居住,也不适于耕作,倒适合葬人和建祠堂,故多坟墓祠堂。不过,现在想想,无锡也不需要农耕了,经济真的太发达了。

大书法家赵孟頫的手迹。赵孟頫是吴兴(今浙江省湖州市)人,是南宋至元代时期著名的画家和书法家。所以在苏浙沪一带赵孟頫的题字比较多。如果你多去几个景点,会看到很多他的手迹。我觉得最难得的是,有时候我们所看到的,是真正的原版,而不是所谓的复刻版。

然后,终于打卡了惠山泉。茶圣陆羽认定的天下排名第二的泉水,第一是山东济南的趵突泉,瞎子阿炳创作了二泉映月,到此地游玩我才知道,阿炳的二泉映月中的二泉不是俩个泉,而是排名第二的泉~无锡惠山泉。

《二泉映月》被认为是阿炳生活的写照,通过对二胡的演奏,他将个人的悲痛和对社会的不满融入音乐之中,使其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这也是我来了之后才知道,原来阿炳的故乡是在无锡。

寄畅园是在惠山古镇中的一个私家园林5A旅游景点。我们在这里停留时间不久。之后直接去了南禅寺。南禅寺只是一个4A景区,在市区中心,将来这里的地铁5号线开通了,来这里就更方便了。现在这里的商业街就很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