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楠溪江的诗意

天数:5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楠溪江位于浙江永嘉县北,是一条介于雁荡山和括苍山之间的河流,也是瓯江下游的最大支流。悠悠三百里楠溪江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也是一处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

楠溪江最早被世人所知,是在千百年的诗词里。公元422年前的一天,官场失意的谢灵运来到永嘉任太守,面对这方古朴秀美的山水田园,胸中激荡起万千涟漪,创作了大量语言、音律兼美的山水诗作品,开创为中国山水诗派创作的先河。楠溪江也因此成为最早山水诗的发源地。引来一代代的文人墨客陶弘景、李白、杜甫、孟浩然、苏轼、叶适、李清照等文人墨客流连忘返,成为他们的胜地。孟浩然“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苏东坡 “自言长官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楠溪江的水,由此与古代诗歌的血液相融,流传千年,楠溪江成为一条“流诗的江”。

早在1996年春日,我们从厦门新婚之旅之后,返回老家温岭前,就顺道到老家附近的楠溪江和雁荡山旅游。在楠溪江,奇峰峭壁,飞瀑碧潭,秀丽的江水、崖如削的岩石、古朴的村落让我们流连忘返。

2004年中国邮政发行了由著名邮票设计家李德福设计的《楠溪江》邮票,这套邮票以楠溪江水为纽带,背衬群峦叠嶂的山峰,通过散点透视的方式将石桅岩十二峰狮子岩和滩林四个代表性景点用连票形式展示,很好反映出了楠溪江丽水、秀峰、奇岩、滩林美的自然风光。

2018年,我请李德福老师画了一套楠溪江手绘封。也顺便请教了邮票设计的过程。李老师不无遗憾地告诉我,这套邮票是根据永嘉邮政局提供的照片设计的,邮票设计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当今邮票设计大都是命题作文,设计者可发挥的并不多。好在他经常到江南写生,在设计时,他用中国画手法表现烟雨朦胧的楠溪江风情,突出了如诗如画的意境。方案获得评委的认可,在几个竞选方案中胜出。后来他应约为浙江省邮票公司设计邮品,才去了一趟楠溪江,秀美的江水、空灵的群山让他顿生相见恨晚的感觉。楠溪江让谢灵运将自己的诗歌与灵魂悄然安放在山水里头,并在文学史上留下熠熠光辉。而对李德福而言,那次补课之旅,奇妙的楠溪江山水给他很多启迪,让他共鸣不已,于是他在绘画语言上融入更多的诗意情怀。

我虽然去过一趟楠溪江,但旅途匆匆,竟然没有好好感受过楠溪江的诗意。宁波离楠溪江相隔只有二百公里,开车也就是三个多小时。于是我多次行走楠溪江,泛舟江上追寻谢公“野旷沙岸净,天高秋月明”诗意。在山里感受“春晚绿野秀,岩高白云屯”、“林壑敛瞑色,云霞收夕霏”奇妙......

一、溪流飞瀑

楠溪江流域常年青山叠嶂,竹树茂密,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图1),形成了美丽的三十六湾七十二滩。其上游溪深林茂,飞瀑成群。中游水清见底,滩林如黛。下游江水逶迤,风光旖旎。山高岩峻之处,随处可见悬泉瀑布飞泻其间(图2),其中,有高达124米的百丈瀑;有连续如梯的三级瀑、七级瀑;有冲击岩石,形如莲花的莲花瀑;有声同锣鼓的击鼓瀑和打锣瀑;有不入其内不见全貌的崖下库含羞瀑;有飞珠溅玉,阳光下彩虹映碧潭的横虹瀑。面对这些溪流和流泉,谢公留下了“近涧涓密石,远山映疏木”,“涧委水屡迷,林迥岩逾密”,“石室冠林陬,飞泉发山椒”千古佳句。遗憾的是楠溪江的瀑布并未出现在邮票上。

来到楠溪江的岸边,漫步滩林,脚下是溜滑的鹅卵石,眼前是恬淡静美的江水(图3),“滩林叠翠”邮票上的景观随处可见。坐竹筏沿溪漂流而下,江风拂面,看滩林两岸峰峦秀险,翠色万千,俯赏江水,透彻深邃,游鱼碎石,野趣天然,令人心旷神怡,乐而忘返。

二、奇岩险峰

楠溪江的奇岩险峰,星罗棋布,有溪中天柱石桅岩,峥嵘入云十二峰,天然盆景狮子岩,重岩叠嶂的崖下库,绝壁奇观太平岩,深潭凝碧三角岩,九丈奇峰朝天龟,屯兵扎营南崖寨等等......

石桅岩位于鹤盛镇下岙村的峡谷中,有“浙南天柱”的美誉。在景区门口,就可见一块浅红色巨石擎天拔地,岩顶如并蒂莲蕾,比肩而耸,形似船桅(图4)。邮票取名“孤帆远影”还是很有诗意的。进入景区,穿过一片幽幽的竹林,沿着溪边修建栈道移步前行。一幅山水长卷在你面前徐徐打开。溪流似绿宝石镶嵌的腰带,盘旋石桅岩脚,时宽,时窄,时缓,时急(图5)。石桅岩周围环拱着九座峰峦,它们高低不等,形态各异,如群星托月般,簇拥着这天之骄子,就如一个巨型的山水盆景。走进小山峡之后,游人稀少,峡谷变得更加狭窄。小三峡真正精彩的一段只有七百米,两岸群峰叠翠,峡谷弯弯曲曲,溪水碧绿澄澈,夹崖峭壁高耸,怪石裸露,回环曲折,群峰倒影水中,清晰可见,好一处清幽所在(图6)。

十二峰位于陶公洞西北约3公里处。是一组流纹岩因节理风化和流水侵蚀,地壳抬升而成的峰群(图7)。其峰峰相拥,错落有致,环列在一座纹甄形的半圆的山上。最高峰为宝冠峰,海拔517米。天柱峰犹如一柱擎天,自山腰拔地而起,巍峨挺拔,状如柱石,顶立云天,甚为壮观。其它还有香炉峰、仙掌峰、莲花峰、展旗峰、石笋峰、横琴峰、卓笔峰、犀角峰、石碑峰、童子峰。

受2016年台风影响,十二峰景区的道路受损严重,景区关闭修整。2020年初春,我们在一个位于景区半山腰高徐村村民带领下进入尚未开放的十二峰景区,冒雨上山。十二峰千姿百态,各有所似,形象逼真,移步换形。山峰顶轻烟弥漫,云雾缭绕,山峰若隐若现,扑朔迷离(图8)。

其实十二峰离楠溪江尚有一段距离,在江边是看不到十二峰的。李德福在设计这套邮票时,进行了艺术加工。于是我们看到了“奇峰耸立”邮票上的十二峰似乎就耸立在楠溪江畔。

狮子岩(图9)是岩头镇下日川村前潭中的两座小屿,一屿如狮,浑身怪石嶙峋,昂首张口,迎流而踞。另一屿似球,名“狮子球屿”,其上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江风吹来,树冠摇曳,宛如狮球滚动。狮子岩周边河床开阔,潭水平静,沿岸滩林幽美,山峦叠翠。是楠溪江的天然盆景,为“山水玲珑”邮票原地。

三、楠溪古村

虽然由于邮票选题限制,楠溪江的古村落没有出现在邮票上。我想那些在楠溪江畔那些临江而建的古镇,大大小小200余座古村落是不应该被遗忘的。这些从晚唐、两宋、元代起一点点形成的村落,至今还保持着最初的模样,古树、古桥、古民居、古街、古巷、古祠堂(图10),无处不古。青山延绵,小桥流水,屋舍俨然,古木苍劲,古村如山水诗一般清丽古朴。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化的史书库,处处散发着浓厚的渔樵耕读文化。

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岩头、苍坡、芙蓉、蓬溪四个宋村。岩头村的丽水街让无数人流连忘返,当地还流传着一句“不游丽水街,枉到楠溪江”的俗语;苍坡古村基本保持了南宋时期的规划原状与建筑风貌,按“阴阳五行”规划,以“文房四宝”作布局。整个村子街巷呈八卦形,寨墙、路道、水池、古柏犹见当年风韵;芙蓉村以“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隐喻村寨上可纳天上星宿,下可佑子孙人才辈出,如繁星璀璨的美好心愿。

在楠溪江,山水文化与古村文化的高度结合,耕读文化与宗族文化的相互交融,人类生活与自然环境无限默契,它犹如一件巨大的艺术瑰宝,天生丽质,至真至美。

四、鸣谢

去了几趟楠溪江,无奈节假日楠溪江流域的几个邮政所都放假,随身捎带的楠溪江手绘封无法盖原地戳。2019年国庆期间,我在岩头镇邮政支局碰到在大堂值班的邮政储蓄银行的徐海珍女士,把“山水玲珑”(图11)和“滩林叠翠”(图12)两枚手绘封托她转交给岩头邮政支局盖戳后快递寄回。回宁波后又写信到鹤盛镇邮政所和大若岩邮政所求助,好在联系到鹤盛邮政所的谢松月女士,谢公后裔不仅帮我在“孤帆远影”手绘封(图13)上销鹤盛邮政所原地邮戳。并请她在岩头镇邮政所工作的弟弟谢屈旺先生专程去大若岩邮政所销“奇峰耸立”手绘封(图14)的原地邮戳。感谢邮政人的热心和负责,4枚精美绝伦的楠溪江手绘封,有了原地邮政日戳的认证,成为我最有意义的旅游纪念。闲余空时,每每拿出手绘封欣赏,我的心又回到楠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