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

楠溪江之感悟屿北村

侠女饭饭又来江湖上露个脸啦!此次大家于六一儿童节之际来到了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境内的楠溪江,这里素有“中国山水画摇篮“之称,但此次行程的重点还是放在了古村落上,虽然无法完全的感受到楠溪江山水之美,但其古村落之美却让我领略到一个不一样的楠溪江,原本我以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岩头村丽水街,而在回忆并细细品读的过程中,慢慢的发现屿北村竟然一直回荡在脑海中,久久不能退却。它的美是一种历史沉淀之美,是无法用视觉感受来衡量的,可能闭上眼睛,回想自己处于那个时代,想象着那时人们的生活方式才能感受到吧!

屿北村地处永嘉县岩坦镇。据记载,该村始建于唐代中叶,是汪姓聚居之地,保存非常完好的一个古村,人文景观星罗棋布,有“千年莲花“村之美誉。整个村落采用阴阳五行的风水布局,体现了耕读思想。分布于村落不同方位的七座祠堂与八口水井构成了“七星八斗”,独具匠心。另外,村内名胜古迹丰富,有建于南宋淳熙十三年的尚书祠,银杏古树,古井,茂秀堂,毓秀堂等四合院式的古名居建筑。屿北村还是红色旅游文化胜地,有屿北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等。

漫步于屿北村中,原生态的景观随处可见。瞧!这位老伯伯正牵着牛在耕作,悠闲自得

屿北古村

这里的石子路蜿蜒曲折,仿佛是一种历史的印记,静静的刻在这片土地上,任时光冲刷着,却依旧能感受到它古老的韵味;石墙上的青草纵横交错,感觉很有生命力。

偶然发现池塘与山相映成鱼形的倒影

离开之时总是很不舍。总体上讲,此次楠溪江之行让我们感到仿佛置身于古代,呼吸中都夹杂着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我想说楠溪江不仅山水美,古村落更美,同时也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希望以后能发现更多像这样原生态的地方,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心灵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