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06

南雄始兴4天3晚游——当秋风吹起冬霜凝起 你应该去看一场黄叶泡一汤温泉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有人说,旅行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外的有趣之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

秋天是适合出游的时节,尤其是黄叶纷飞的时候。风景不一定要在远方,有时候,慢慢行走,风景就在脚下、就在眼前......

【前言】:

规划了年假,原本是计划省内游,但疫情影响,不敢乱走,出发前一晚,与娟子临时调整了路线,于是,就有了这次的4天3晚“关内游”,路线:南雄——始兴,自驾

年假的规划,适逢工作上袭来的压力,身体上的小恙也让心情郁闷,在音乐声中,脚踩着油门,随着延伸的道路高速前行,是释放也是舒缓。

第一站:南雄帽子峰

帽子峰其实是去过很多次,这里原本是一个林场工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这里的银杏就吸引了很多人过来。

工区经过打造,已变成了一个基本完善的景区,在距离4公里外的地方,设置了售票处,规划了停车场,由观光车负责接送游客。

我们提前订了景区内的酒店,把车辆进行报备,车子就可以驶入景区内。

紧追的工作耽误了上午的出发时间,抵达时,已经是4点多。

蒙蒙细雨,游人不多。

黄金大道是景区的核心景点,酒店就位于大道旁边,由原来工区的职工住房和办公楼改造,房型分为四合院、别墅以及普通标双、大床型。

青睐那种由楼房改造的别墅,因为脑海里总有这样的画面:黄墙黑瓦的老房子,倚栏阳台凝神沉浸,与随房檐屋角伸展的黄叶,在这样的一幅画面里,去装饰别人的眼睛。

但两个人去住这样的四人套房,好像也没多大必要。

来的时间还是早了一点,抬头放眼望去,大道两旁,那青绿的颜色在细雨中,一度让人恍若置身于春韵里,只是低头凝眸,那飘落满地的黄叶,才惊觉,噢,这已是深秋了。

景区大道的老房子,有一些租给了个体者,用于经营当地农特产品和小商品,相对于其他成熟的景区来说,这里的经营淡很多。

酒店对面档口的是一对小夫妻,档口经营的是一些古玩意,还有一些当地的特产,比如烟丝。

对于景区里面的经营,并不是狂热的金主,但偶尔也会帮衬一下,有时候是一点点的纪念,有时候是一丝丝的支持。

夜晚的景区已没有了游人帮衬,档口女主人招呼我们喝茶,也跟我们闲聊了起来。

女主人告诉我们,他们夫妻二人短租了景区的两套房子,因为摆卖的商品有点多;家在珠玑巷,有40多公里,那边也有固定的档口,每隔一天,都要回家住一晚,因为这里的老房子生活条件比较简陋,热水和用水都不太方便。

夜色中的景区很安静,女主人怕打扰我们,过了隔壁的档口,找男主人说话。画面里,听不到他们在说什么,但我猜,对话里可能有家里的老人,也有家里的孩子,那是他们生活的样子。

雨点随着夜色洒落,渐渐密集起来,夫妻两人赶紧收拾,我们也回到了酒店房间。

房间在一层,洗漱入睡,雨滴落地声在耳边,已许久未曾听到,滴答得仍如从屋檐处滑落。与那时唱时停的蛐蛐声鸣,似正协奏着一阙秋之静夜曲。

清晨,秋雨洗礼后的景区空气清新,档口的夫妻已经把摊子支起,把货品一件一件地摆上,天空开始放晴。

景区还打造了几处观景的区域,在进酒店的途中,前一天抵达的时间不充裕,出景区的时候正好沿途停留。

相比大道,这里的叶子黄得早一些,景区修筑了步道,蜿蜒在丛林之中。

还没黄透的叶子,驻足的游人不多,应该是不适合那些打卡式的游玩。

TIPS:如果想感受大道的清静,建议住景区内。

第二站:南雄珠玑古巷

珠玑古巷距离帽子峰40多公里。

珠玑巷被称为广府人的祖居之地,是中国三大寻根地之一,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华文化驿站,天下广府根源”。

珠玑巷也曾到过几次,外围有了停车场,也有了景区的大门,但古巷似乎没有多大的变化。

门楼下,老人们仍在闲话着那些家长和里短。

巷子里,老房子依旧,老屋门前,是那慵懒晒着太阳的狗狗,猫猫在警觉地吃着它的食物。

巷子里也有支起的摊子,但这里,没有欢腾的音乐,也没有招揽的店员,他们只是静静地守着过往的游人,不惊不扰。

珠玑巷据说是古代中原人拓展南疆的中转站,此后,各姓氏人继续南迁开枝散叶。

所以,这里林立了许多的姓氏祠堂。

古巷有一棵老榕树,树旁一家饭店,饭店大娘招呼着我们。大娘说她姓邹,一家三口靠饭店营生,饭店就是自家的房子,已经好多年了。大娘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呢。

村民告诉我们,来这的,既有游人,也有寻根的族人。

第三站:南雄梅关古道

梅关古道距离珠玑古巷20公里。

梅关,顾名思义,梅岭的关隘。

据说这里,每到冬天,梅花就漫山遍野地怒放。去了多次南雄,梅关古道是从来没有到过的地方,每一年飘雪的时节,都曾嚷嚷要去探探梅花,但每一次都没有成行。

此时是深秋时节,梅花肯定是探不遇的。

古道据说始通于秦汉,唐年间,经张九龄拓展,始称为“大庾岭古道”,后因梅花遍野,改之为“梅关古道”。

古道通往江西,越过关隘,大余风光尽收眼底。

“最是相思赏梅时,雪下梅迹待君阅。”

第一次见梅是在渝,校园那通往教学楼的林荫道上,黄色的腊梅,零星花朵,清雅,素净,傲立在寒风中,随风袭来的清香通到了心底,那一刻,从此印在了记忆里。

后来再见的梅花是很艳的红,也有白色的,一簇一簇,花很香。花再多再香,喜欢程度,也没有超越过校园里的那些。

岭头,竟然有三两朵白梅已悄挂枝头。

“何时杖尔看南雪,我与梅花两白头。”那黄色的腊梅,如再见,是否清香依旧?

TIPS:古道铺的是鹅卵石,遇水容易打滑,一定要穿适合的鞋子,最好是球鞋之类的。

第四站:南雄坪田银杏森林公园

坪田银杏森林公园距离梅关古道60多公里。

南雄的景点之间虽然都不近,但路况还不错。

坪田的银杏吸引人是因为它古老,散落在古村里,村子有点远,入夜赶路与乌蒙大草原那时极似。

村子也有住宿,更多的是农家乐型,谈不上民宿。订了一家排名靠前的农家乐,条件略简陋,但设施都基本完善。

坪田以丛生的古银杏群而闻名,这里拥有一大片千年丛生银杏林,树龄高达千年,银杏树大多散落在古村中,掩映在古朴的老屋间。

主要观赏地在坳背村、冯屋村、汪汤老围屋三个地方。

金秋之际,银杏叶黄,在阵阵秋风中飘落至地面,满地黄金,与古老的土墙,灰色的布瓦相映成趣。

坳背的银杏森林公园还正在完善中,村民已经习惯了游人的到访,一大早,他们就已经开始把土特产摆上摊架。

汪汤老围屋的步道已经修建好,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得太早,迎风招展的叶子只有我们在观赏。

冯屋的银杏应该是较早为人所知的。

村口,向一摆摊老爷爷问路,老人告诉我们,银杏林沿着村子进去就是,但车子进不了,可以停在附近空旷的地方。

末了,老爷爷弱弱地问我们,要买一些土特产吗?

“他们应该也不容易,能帮一点就帮一点吧。”称了一点姜,虽然那些姜,我并不是有多需要,而且也算不上好。

旁边的老奶奶也赶紧问,要不要红薯。那些红薯,有不少的沙眼,尽管这样,还是一并称了一点。

冯屋,据说这里是电影《亲爱的》的取景地。

阳光之下的黄叶熠熠生辉,与帽子峰的不同,这里的银杏树古老苍劲,透着满浸的岁月沧桑,枝叶与老屋,似是在相望相守着岁月流年。

村民说,今年气候有点反常,叶子黄得不太好。

离开村子的时候,老爷爷和老奶奶还在摆摊。

老奶奶看到我们开车,赶紧过来敲窗。摇下玻璃,老奶奶颤颤巍巍地递进一个袋子,浓浓地当地土话,听不清老人说什么。

娟子打开,是几根还热乎乎的红薯。我们没有推辞,把这些淳朴收了下来。

TIPS:如果介意住宿条件的话,在差不多到村子的地方有一间客栈,相对较好,由原来的粮站改造,几个年轻人在打理,他们的厨艺也还不错。

第五站:始兴温泉

南雄到始兴,90多公里。

简单规划了始兴的行程,决定选一家温泉酒店入住。

由导航指路,原本以为规划走的是高速,但一路上,导航都没有引导到有高速的入口。

半路,车子的胎压仪突然嘀嘀响个不停,3.1的那个数字使劲在闪,下车查看,有一个轮子好像是比别的瘪。一个劲纳闷:出门才换了新轮胎,难道就漏气了?

路上,正好有个广告牌,留了一个移动补胎的号码,抄了下来,犹豫着要不要叫对方过来补漏。最后决定还是慢慢往前开,反正走的是国道,车速不快。

没走多远,路旁正好一家汽车修理店。师傅查看一番,告诉我:轮子气太足了!一般2.5,而这四个轮子都是2.9,甚至之上。终于显露了女司机的本性:胎压报警不知缘由。

师傅泄放了车胎过多的气压,没有收费,胎压仪也没再响了。

一路上耿耿于怀的导航线路,此时满是庆幸:错有错着的选择,谁又知道是不是最好的安排呢。

酒店距离县城10来公里,途经据说是始兴的最美公路——344县道,公路两旁是落羽杉,一到秋天就会一路橙红。

我们来得太早,叶子还是青绿,工人们在铺设着步道。

温泉酒店位于顿岗周所村,是一家新开不久的民宿。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温泉池,两个人,有两池的水量。

到县城去找当地人推荐的特色“嗦粉”,与螺蛳粉、酸辣粉相似,胃寒体质只试了其他的小吃,还是我们的扣肉粉过瘾。

也许当地人吃这,更多的是情怀和回忆,就像我们的牛腩串。

打包了一杯雪糕,夜色中,泡着一池温泉,是另一番的冰火两重天。

酒店位于国道旁,不太适合晨跑,绕进了村子没敢走远,怕寻不着方向,跑往周前古村,来回凑够了5公里。

悠闲地早餐后,享用完剩余的另一池温泉,退房,赴下一个目的地。

第六站:始兴周前古村

周前古村距离温泉酒店1公里多,建于乾隆辛卯年,以前是一个古墟。

古村是适合在烟雨中行走的,周前也不例外,不知算不算天公作美,前一天还阳光灿烂,来这里就是细雨绵绵。

走进古村,踏着卵石、沿着连廊,墟坪就映入眼帘。

环绕的骑楼石街,细雨中冷冷清清,石街的老房子,有村民居住,场景似仍停留在那过去的岁月里。

墟坪中央,村民说,这里以前是一个茶楼。

茶楼前面一座戏台。

这里,当年一定上演过许多的朝歌夜弦、倾城袖舞,二楼雅阁,谁又是那流连沉醉的座上之客呢?

戏台前方,是那沧桑的古榕,不知已历经过几度风雨,蹉跎了几多年月。

古村还有书院、寺塔。

TIPS:周前古村的得以再现是经过了修复的,翻阅了一些资料,修复前,其实这里是很破败的,后来,当地党委政府修旧如旧地进行了还原,这才令到如今的这个古村,可以让我们“留得住乡愁”。

【后记】:

记录完4天3晚的行走,丹霞机场也正式通航了,不能出“关”,所以没能去体验首飞,有点遗憾。愿全球疫情早点结束,可以如从前般畅易地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