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29

梦归南浔 吃肉画画压马路 做个毛笔写情书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

发表于 2017-06-13 23:53

Weibo:@米怂怂怂怂
Wechat:MIYACHENMIN

一些絮絮叨叨的

坐在回上海的火车上,后座的大叔耀武扬威的用着诺基亚谈着几百万的生意,那双搁在我椅子底下的不知名皮鞋孜孜不倦的散发着一股酸臭酸臭的诱人气息,归程总是让人感伤的,更何况我口袋没有几百万~ 嗯,就在本大怂酝酿情绪准备潸然落泪一次的时候,尼玛,我接到了小伙伴的电话,那声音甜美,那语气酥软,那话风勾魂,雾草!!老子答应你们,不就是轰趴嘛,安静内敛的怂豁出去了!恩,怂少有的,群P要上场了~

合照镇楼,证明我去群P了~

一脸严肃说两句

【关于交通】
[ 开车 ]
南浔在 318国道浙江湖州 和 江苏吴江 交界处,上海开车过去也就一个半小时,几乎不用撒尿就能到~ 想想自己下班回家都要俩小时 不免心头一紧...
[ 汽车 ]
南浔的客运极其方便,班次也很多,从客运站前往古镇打车也只要5块钱!5块钱买不了吃亏 5块钱买不了上当!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 火车 ]
南浔没有自己的火车站,需要坐到嘉兴或者湖州,再转公交或者小黑车~ 据说有40公里的路程~

【关于门票】
全价票:100元 网购:80元 老的小的:50元
需要注意的是,古镇晚上 17:30 到次日早上 8:00 是不收取门票的,如果对于古镇内的小景点不感冒的话,可以选择晚上进入景区游玩~

记得带蚊不叮!!记得带蚊不叮!!记得带蚊不叮!!实在不行带瓶雷达喷喷喷也不过分!!
水乡夜晚的蚊子足够痒到让你在地上滚啊!!!

一万点暴击

不!!!许!!!笑!!!

我要开始进正文了

如果不是阴差阳错的机遇,可能怂不会来南浔,如果不来这里,或许我世界里的水乡还停留在乌央乌央红帽子旅游团叽叽喳喳 和 各种某频道推荐臭豆腐的叫卖声里(虽然南浔也卖臭豆腐)... 这地儿才被归为5A景区没多久,闲庭信步的时候偶尔还能见到当地阿婆晃悠悠的洗着自己的粉红裤衩,恩,我爱的不是裤衩,是门后叼烟的老大爷~

南浔爱说【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 差不多意思就是,财产千万两以上的叫大象,财产五百万以上不过千万的,叫小牛,一百万以上五百万不到的那种称之为狗崽子,别问我剩下的是什么,我猜可能是骡子~ 所以,所以,小伙伴们,千万不要再为做条单身狗而感到羞愧,在曾经的南浔,我们连狗都不如,微笑5秒钟...

古镇景区一共分三大块~ 一头是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 当中是是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啥啥的... 屁股那儿有东大街、张静江故居百间楼... 驾车的朋友建议把车停在主入口边上的停车场,收费相当公道人性,北京吃顿晚饭的停车费够这儿停一天一夜还有的找~ 晚上住宿建议住在百间楼那块,绝对惊艳!!!!

无人认领的图片预告

我忘记是哪一个转身,我看见水波飘荡,我听见你在叫我,叫我买单...

微风徐徐,树叶婆娑,旧瓦下的屋子里,孩子在嬉戏,我想,要是这房子是我的就好了...

你说等我三十岁,会在老家的大树底下等我,等我来还问你借的两百块钱...

恩,这次,真的要进正文了...

Day 1

有人说南浔特别适合情侣腻歪,然后说这话的人的室友看向了他,郑重的告诉他,他可以弯,只要他需要,两人满怀深意的相视一笑... 然而,目睹这一切我,内心的OS只有,丫的,一大姑娘站这儿呢,你俩狗瞎啊~
南浔的小景点相对其他水乡多而精,几乎每个都能说上几段励志爱情奋斗绯闻小短片,如果够悠闲,建议第一天多走走,第二天,恩,我怕你走路不方便~

小莲庄

屋如其名,小莲庄27亩地里有10亩多都种上了荷花... 得知这件事的我,满脑子都是,真!T!M!D!有钱... 然后本怂去扒了屋子主人刘墉的老底,可能因为老先生算不上网红,他的生平居然有一大部分是文言文介绍!!... 咳咳,欺负没文化的还是怎么着,总之,除了他一开始做丝行小工后来去卖盐发家致富,并且兼具刻苦努力聪明勤奋帅气之外,我都没看懂~

根据隔壁王大妈悄悄透露呀,小莲庄丫是没有南门的,为什么呢,嗯,因为刘墉,穷...
据说当年刘墉家正南方住的一家人姓邹,邹市明的邹,邹员外呢有三亩明朝传下来的祖传好田,然后刘墉派出了年轻力壮的管家敲响了邹家的门,邹家多牛掰,开口就是叠银圆,把三亩地叠完,田就卖咯~ 然后的然后,刘墉因为穷,在有生之年,也没给自己开成南门... 咳咳... 多忧伤的故事~

小莲庄里有个退修小谢,和退休没多大关系,倒是有两个妈妈级别的姐姐在教人体验做毛笔~ 说到退休小谢,不得不吐槽,古时候人真是闲的够气儿,为了让自己的房间显得凉快,非在大太阳下搭了两个仆人间,以此反衬自己的舒爽,咳咳 来~ 爷给你扇扇~ pia pia~...

你猜这是啥~ 可以吃~ 特别贵~ 特别贵~ 特别贵~ 据说是种天然植物,保护毛笔给毛笔上浆用~ 特别贵~特别贵~ 恩,这真不是我没见过世面啥的,真是老师不停强调一定要把手上留有的每一毫克汁水都刮回碗里~

做毛笔的文化人就是不一样,和怂妈机关枪式扫射不同,两位老师说起话来娓娓道来,那轻声那细语,那柔软的动作,那温和的节奏,剩下的...剩下我没参与..咳咳...
话说,自个儿玩一下,带支亲手制作的毛笔回去,就算不写字,挂在门口瞎嘚瑟也不错啊~

兴福桥

关于兴福桥,没有传说,只有个悲伤的故事~ 那个安静的早晨(也就十一点多,肚子正饿得慌的时候),一个曼妙的披着及腰卷发的妹子提给我一块画板(画板还夹着块痛苦不堪已经融化了的素描橡皮),姑娘请求我把不幸福的兴福桥画下来的那一刻,我是懵逼的,而我当说了一句我并不会画画的时候,姑娘是懵逼的,咳咳...

好啦好啦,认真的补你们一张还不成么~
水乡的桥的坡度总是刚刚好,我喜欢站在桥的一端,看着略带岁月的砖块,仔细分辨耳畔传来悉悉索索衣服摩擦的声音,好奇对岸走过来的人,有匆匆而过的,有闲庭信步的,有夫妻双双的,也有端着长焦的单身狗...
所以,桥的那端 是否有你迫不及待想要见到的人呢~

刘氏家庙

刘式家庙算是小莲庄的主建筑群,为什么把他单拿出来呢,恩,因为我要说八卦了~
相传好早好早之前,南浔的邢百万和无锡沈百万是结拜兄弟,两个人没事就勾搭到一起... 某一年,沈家太太带了14岁独养女儿到南浔的圣贤会凑热闹,然后的然后,姑娘一眼就相中了在邢家丝行做生意的刘镛~ 然后的然后邢百万就派账房先生去说媒,结果被刘墉自个儿给拒了,万万没想到,人家不死心啊,又去找了他爸,然后公公乐呵呵的又给答应了,刘墉当初的领导给他出了钱订了亲~ 后来刘镛19岁那年满师后,邢、沈两家就让他自撑门面,再后来刘墉凭着老板的家当、老婆的家当以及自己的聪明才智,就发财了~ 故事终...
恩,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长了帅气,是所有故事的开端,咳咳...

嘉业藏书楼

恩,刘墉的孙子盖的,南浔真是跑哪儿哪儿都是刘家人呀~ 不过人家可是个文化人,清末著名藏书家,叫刘承干~
相传当时正赶上了日本人来抄家,聪明的刘承干知道日本人喜欢全套书籍,丫的把自己所有藏书的开头几册和末端几册悄悄的打包寄走给藏起来了... 这就和手机看小说,终于看到大结局告诉你要收费升会员才能看一样狡猾狡猾的,小日本来逛了逛,发现不是没有人设就是没有大结局,耷拉着脸两手空空就走了~ 据说要不是刘承干聪明,很多书都保留不到今天~

张石铭故居

张石铭家大怂一共进了两次,第一次肉体太快灵魂丢了(小伙伴丢了),第二次灵魂太快肉体丢了(我丢了),恩,差不多意思就是,他家是真大啊!!!光是安全逃生指示书怂就端详了半盏茶的功夫,最后也没看出啥所以然,要是哪天我也能在自家迷次路就好了~

张家有一幅抱柱联【罗浮括仓神仙所宅,图书金石作述之林】 恩,就是,老子爱好很多,老子很有钱,老子赛神仙~ 据说这幅对联还是宣统皇帝的老师题的,虽然我认识的皇帝不多,但这一定是位厉害的人物!!~

有钱人家门窗都是东阳木雕,所谓的一刀致命,不回刀~ 所有木雕只凃桐油不上油漆,传说可以在门上的图案中找到许仙和白娘子在景阳冈看西厢记啥...

咳咳,一脸严肃,照片中的舞厅据说是江南的第一家私家舞厅,当时连杭州都没有!!~ 而且的而且,那个年代的他们,居然还贴心留了 化!!妆!!间!!好的,作为此生第一次走进舞厅的宝宝,踏着印象派画家画的法国乡村油画地砖,感觉浪漫的小手紧紧的抓着我,我幻想有个帅气威武英俊霸气的男子此刻牵起我的手,邀请我完成一只圆舞曲,即使笨拙的物资踩了我的脚,我也会用我的小拳拳捶他的胸口... (咳咳...我先去吐会儿...)

頔塘故道

南浔有句俗语【前世不烧狗屎香,今世不结庄人缘】据说元朝末年,贩私盐出身的张士诚在苏州起兵,他在南浔造了一座城,把广惠宫作为囤粮草的地方,在道观下开了暗水道,直通门外小河,外用暗门关闭,靠街用石板铺平,在上行走如走平地,在下行船还可以不可察觉。张士诚虽是草头王,但对江南百姓蛮好,减税免租,百姓都欢迎~ 后来,朱元璋打败了张士诚,在七月三十日那天把他杀掉,又下令把南浔城拆了,税比江苏重一倍~ 老百姓就越发想着张士诚在世的好处~ 后来,每到七月三十日晚上,人们三三两两捧着地藏香,赶到张王庙,低声念着:“九四香,想九四,今夜烧把九四香,明天九四显灵光。” 张士诚小名叫“九四”,由于怕明朝衙门查问,所以把“九四香”叫成“狗屎香”~

百间楼 住宿

到达百间楼的时候天已经漆漆黑的一片,长廊里只剩下些捞虾的小孩轻声叫唤着 有了有了~ 我凑了过去,孩子抱紧了些自己的小水桶,生怕被我抢去吃了,嗯,小朋友,你真明智!给你点赞!咕~~~!

百间楼曾经是明代礼部尚书为了他的老婆们和仆人建成的... 晚上的这里就像是个迷睡的妇人,静的浓厚,静的安逸,成排成排的红灯笼就这么照亮那汪湖水,没有波光粼粼,有的只是漫天星辰~ 她们在等她的夫婿,她们在等那一夜的传唤,她们怔怔的看着,她们竖起耳朵听着... 她们睡着了,她们还醒着...

南浔的住宿相对比较紧张,特别是百间楼区域~ 大怂住【诗缘江南】,没有其他理由,单纯的因为老板娘漂亮,我发誓!! 他家有好几处房子,怂没住主宅,偏宅离主宅也没几步路,一小栋楼里分了五间房,大厅有一整套茶具,虽然茶叶次了点,但是和邻居捣鼓捣鼓品上几杯倒也不失为一种情趣~

说实话,出门在外,怂几乎不住高楼大厦,特别冷冰冰的感觉~ 我爱住青旅找人唠嗑,爱住民宿找人唠嗑,爱住老房子一个人数着木头进入梦乡,那是个特别甜的梦,梦里有我 有你 有酱大猪肘子~ 吸溜!~

Day 02

矫情的柔柔的说一句,在这里,我找到的生活原来该有的样子~

清晨,如果不是匆匆赶路,或许可以来上一壶茶,在屋后的小天地里晒晒太阳写写字,装装文艺发发票圈~ 哦对了!早餐炒面的大叔真的是一绝!!那口感那味道那诱人,二两三两四两五两根本停不下来!!!!!

我要吐槽一下这座桥!!!传说中百间楼夜景最美的地方!!昨夜,怂撑着眼皮大晚上的走到这儿,刚感叹了一句 好美啊,biaji!熄灯了,丫的一片漆黑!!!看了看手表,恩,22:59,报告老师!!电表老师早退啊!!

昨晚儿,怂鬼使神差而又破天荒的订了六点的闹钟,想象中被晨露覆盖略带朦胧的百间楼一定很美,然而怂错了,当我撩开窗帘眯着眼望向天空的时候,丫的已经如此阳光灿烂,不带一丝迟疑~ 然而,瞬间,我又挺喜欢这种非黑即白的感觉~

早晨的百间楼像是将醒未醒的幼童,频繁的翻身却又呼呼的睡去... 对岸的阿婆在水里撩洗着床单,爷爷撑着小船哼着小曲儿捡着湖面上的树叶,隔壁的啊嘛推开吱呀的木门,摆弄着将要售卖的茶包,远处的汪 瞅了我一眼,又撒开腿跑开了~ 微风拂过衣衫,我想,这是个擦层BB霜都觉得过于做作的地方...

我远远的看了老爷子好久好久,老爷子没有发现我,倒是他腿上的汪向我的镜头回了几次头... 一个人一条狗,找个邻水的地方,一坐就是一下午,或许这才是生活本身该有的样子吧...
然而我没老没狗,也没有邻水的房子和躺椅,我即将整理行囊匆匆离开,我挥一挥衣袖,捋起掉了的肩带~ 如果可以,下一次,我要在这里住到生根发芽~
百间楼在古镇的尾端,有兴致的可以穿街走巷,看看当地人的生活,顺便路过几个菜场,再听上几段故事~

辑里湖丝馆

如果不是门口的熊孩子吵着闹着拽着他妈要去看蚕宝宝,我也不会踏进辑里湖丝馆~ So,这个因果关系其实我也不是很懂~ HaHa~

早在1851年的时候,南浔凭借辑里湖丝迈出了中国参与世博会的第一步,并捧回首届伦敦世博会金奖,同时成为了中国最早参与世博的城市~ 辑里湖丝馆又叫南浔史馆,里面展示了蚕宝宝破茧成蝶最后变成了蚕丝被的励志故事~ 好的,我严肃不下去了,隔壁两位,你们够了,你们已经争论了一路怎么吃蚕宝宝才能完美的保留蛋白质了!!

辑里湖丝馆里有个老人,在游客众多的时候表演找丝头,栅栏外熙熙攘攘的游客,里面的他静如止水,悠悠的摇着他的木头架子... 怂没有去看蚕宝宝,坐在丝馆门口,就这么看着捕鱼回来的鸟儿咕咕的叫,岸边的船随着水波偶尔有些许轻微的晃动,幻想着自己是那个老人,在一波热闹过后,找回自己的清静... 说实话,我挺爱这个地方的,纵使身边纷繁,依旧可以让自己安静那么会儿~

关于南浔的吃头

回家里照片的时候才发现,玩儿了两天,只留下圆滚滚的肚子,相机里面居然没有吃食!!!这就很尴尬了... 此处要感恩【id:秋趣】大好人,奢了宝宝点照片,爱你!!!

【Top 1】茶香肉 必点指数:★★★★★
铁观音泡开充分晒干过油炸至酥脆,带皮五花肉过油加酱油糖蜂蜜慢煮收汁,吃的时候茶叶裹着大肉一起送到口中,茶叶清脆,肉弹嫩有嚼劲,起先是荤菜的香甜,满满返上茶叶的清香,大大的五星咱~
【Top 2】浔蹄(照片里没有) 必点指数:★★★★
蹄髈洗净放酱油汤大火烧小火炖,结实的蹄膀闪着亮油油的酱色。以前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的东西,现在随处可见,撩上一块皮,戳上几丝肉,蘸上些许汤汁,满口的胶原蛋白配合着微甜的酱香味,此刻应该有掌声。
【Top 3】各种蒸鱼水煮虾 必点指数:★★★★
南浔靠水,鱼类虾类自然新鲜无二,不用浓油赤酱,单单搁上葱姜清煮也能鲜的眉毛掉下来~
南浔的小饭店大致实诚,东西也给的多,随便挑上一家,邻水坐下,自能饱腹而归~
(为什么我要大晚上的写吃的!!!!!写的我好饿啊!!!!)

结束的碎碎

首先 很感谢您大怂的游记看完~ 致以一万分的感谢~ 一鞠躬~ 二鞠躬~ 三鞠躬~ 礼毕~
南浔至少在现在看来,还不算太过商业化,纵使有那么些熙熙攘攘的旅行团,南浔依旧保留着自己独有的那份宁静,如果有时间,放下手头的工作,去百间楼住上几天,和隔壁的阿婆聊聊天,和对门的旺财斗个嘴,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模样...
吃肉画画压马路 做个毛笔写情书~ 怂怂奔三的某年有1晚在南浔~

Weibo:@米怂怂怂怂
Wechat:MIYACHENMIN

祝两年前许愿的姑娘,永远单纯善良,愿望成真,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