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03

【诗画浙江】之南浔:一样的江南古镇,不一样的历史情怀

玩法:摄影,美食,自由行,周末游,徒步

发表于 2017-10-03 01:00

【印象南浔

在华夏大地有一处显得非常的不落入俗套的古镇。这里是财富是不外露,自从汉唐时期的繁华到民国时期一直都是东南财富地。这里是商贾云集的小镇子,但是却没有丝毫的土豪的粗俗,而是都是贵族或慈善家企业家的聚集地。虽然在祖国经典里能够容易找到铜臭二字,然而对于这个古镇并没有这样的铜臭味,多的是一份书香之气,这就是南浔了。从大名鼎鼎的文房四宝之乡的湖笔即可证明之。

也许对于大部分的人而来,提到江南古镇都会知道乌镇、周庄、同里、甪直、西塘等这些闻名遐迩的地方。对于南浔而言,可能了解甚少了。

南浔这里居住着当地最为土著的人,所以来到这里方可感受到江南水乡古镇里最为纯正、最为原始的古镇生活的气息。这个就是山野君对于南浔的最深刻的印象,更是爱上南浔的最根本的理由。

到这座古镇子里来畅游不知道来过几次了,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情绪与心思。对于我而言来到南浔多少次都是不曾厌倦,对于南浔古镇的喜爱也是一如既往。故而,来南浔再多次数都是不为过的,对于山野君而言是这样子的了。

所以,这一次趁着闲着就再次的来到了南浔,一次说走就走的南浔。再次的来到了这百间楼、张氏旧宅、小莲庄,还有那嘉业堂藏书楼,再度于此感受一下民国鼎盛时期富贵人家在居家与处事方面的风格和性格特征。

南浔,这一座不太为人知晓的江南水乡古镇。沉淀了太多的人文与沧桑、湮没了数不清的儒商英豪、收藏了弥足珍贵的古书典籍、包揽了江南水乡的典雅情怀。这个就是南浔本来就应有的气质!

与周庄、同里、乌镇等举世闻名的古镇相比较,南浔似乎显得是那么的低调,也是那么的冷清。同时,作为极富江南水乡韵味的古镇的南浔以静悄悄的等待有缘人来此拜访。

南浔,一座繁华已逝的江南水乡,与众不同的是古镇里难得的清净、古朴与纯真!根据历史记载这里是民国时期的江南财富地之一。更是国民时期四大财团之一的张静江的故居。所以,带着一种怀缅历史的情怀再次的来到了南浔古镇游玩。

说南浔古镇境内大大小小的拱桥形成的景色也许很俗套的说是一幅画卷,而山野君要说更像是一座活生生的历史展馆。外面鲜露的是古镇气息而内部却深藏了南浔不喜欢高调的部分。

傍晚里,外面的天空是渐渐地红了起来,更为柔美的南浔古镇在此时此刻显得更加的宁静、祥和与舒畅!也许,这才是真正属于南浔的气质吧?

相对于其他热门古镇而言,南浔也许没有更多的繁华与喧嚣。却更多了一份清闲、安静与生活气息感。我想这个方面大概就是与众不同的方面了吧?

夜色下的南浔古镇不仅仅有一种繁华的气息,这种繁华是内敛的、一种心静止水的繁华之美。来到南浔留宿一晚用心去感受一下南浔古镇子应有的气场与韵味吧。

到南浔这座古镇子里来畅游不知道来过几次了,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情绪与心思。对于我而言来到南浔多少次都是不曾厌倦,对于南浔古镇的喜爱也是一如既往。故而,来南浔再多次数都是不为过的,对于山野君而言是这样子的了。尤其是在这个夜晚更是如此了。

在这夜色下的南浔古镇不仅仅更加安静,而又增添了白天不曾有的恬静与舒畅,在这里慢生活真的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明智之旅。

夜晚里畅游在这一边小弄堂巷子里一边看着旁边的河流,真的感觉到这是漫步在诗情画意里的山水画卷一样令人如痴如醉呢。

在夜晚里,不管你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这样的夜色里安静的古镇里的氛围,喜欢安宁的生活又喜欢古镇子里那种韵味的人,夜色下的南浔绝对是不二之选择。

这里是商贾云集的小镇子,但是却没有丝毫的土豪的粗俗,而是都是贵族或慈善家企业家的聚集地。虽然在祖国经典里能够容易找到铜臭二字,然而对于这个古镇并没有这样的铜臭味,多的是一份书香之气,这就是南浔了。从张静江故居里解读张静江的生活与作风即可证明南浔商人的修养与情操。

张静江故居虽然拿到现在来看非常的厉害了,但是在那个时期,张静江并没有贪图财富带来的享受而是一心致力于发展社会事业并支持公益事业。所以这样的人才是财神爷。

小莲庄是当年富商们的后花园,这里休闲与商议大事的地方。同时也是南浔第一财富的刘镛的后花园。

小莲庄的每个小景物都是值得去观赏的,就像这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就是非常值得去观赏的看点。从这样的景色即可联想到“莲动下渔舟”的诗词里面所蕴含的哲理。

作为南浔当时第一大富豪而言,这样的私家园林实在是太令人称赞了。感觉在此生活是一种很不错的享受,在这里观赏一算一种福气了吧?

刘氏梯号也是民国时期刘氏家族对外经商的成绩,由于丝绸的出口赚了许许多多的外汇,所以与外商合作的机遇多了。整个建筑业渐渐地带有一些西洋化的感觉。

刘氏梯号的“红房子”是这里最具有中西合璧的绝妙成绩,有了中国的风水与空间几何学,加上欧式完美的建筑艺术。这两者的融合带来了不少建筑史上的辉煌与成绩呀!

到这座古镇子里来畅游我已经记不清楚来过几次了,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情绪与心思。对于我而言来到南浔多少次都是不曾厌倦,对于南浔古镇的喜爱也是一如既往。故而,来南浔再多次数都是不为过的,对于山野君而言是这样子的了。

【行前准备】

一、行前准备:

这次来到中国江南最为淳朴、最为宁静的古镇—南浔来旅行,怎能不好好的攻略一下呢?到充满了山水国画般的古镇子里怎能不去好好的准备一下呢?因此,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然后就是要携带的物品,来到这充满了历史文化气息与优美的自然风光的南浔古镇旅行,当然相机是首要的物品了。

那么,我此次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无论你在哪里旅行这身份证首当其冲必须的了。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810加APS-C画幅的腾龙10-24镜头、尼康50mm/F 1.8D ,还携带了辅机Nikon D7000挂上腾龙70-300mm/F4.0-5.6长焦镜头。

3、三脚架:作为喜欢安静无比的南浔古镇的夜色的山野君而言,其对夜景是毫无抵抗力的了。因此准备来这里拍下夜景,三脚架是必须的了。这次山野君准备的三脚架是尼康CX560型号的三脚架,比较沉重,但是非常的稳定与实用呢。

4、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5、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并且这一次入住的南浔诗缘江南客栈的洗漱用品都是非常高端的,因此更不用担心洗漱用品的质量不好的问题出现了。

6、雨伞:虽然在这个季节已经度过了江南的梅雨季节,但是会有那几天集中在一起下大雨的时候了。所以,来南浔古镇特别要注意携带雨伞。这一次,机智的山野君就携带了雨伞。在游玩的第三天就已经下起了非常大的雨了。

7、背包:作为旅行家来南浔古镇旅行身上携带的东西肯定不少的。因此,选择一款轻便的背包显得必不可少了,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

8、衣类:衣服包括厚点加凉用的外套,这个天气一会冷一会热的无法操控。尤其是在这个季节南浔古镇的天气可以说是晴天的中午是大夏天而到了晚上则是深秋季节甚至是初冬的季节了,所以衣服需要携带的哦。另外就是换洗类的内衣、内裤等等。

9、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

10、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我这一次来南浔古镇就没有带茶叶,因为江南的绿茶是全国出名的生产基地,何愁没有好茶喝呢?特别是南浔古镇北连苏州、南接杭州,把人间天堂里最好的碧螺春和龙井茶都便捷的在这里汇集,所以,来到南浔茶叶是不用携带的了。

当然了,这些行前的准备只是大体的,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准备的不是太一样。山野君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核心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来丽江旅行有所帮助。

二、行程花费:

一)、交通费

1、大交通费:

①、衢州→湖州高铁二等座142.5元、湖州→南浔大巴8元钱。

②、南浔→杭州大巴40元 。

大交通费小计190.5元。

2、小交通:

南浔汽车站到南浔景区打车往返24元。

大交通、小交通费用合计为214.5元。

二)、门票:

南浔古镇门票网上购买价80元。

三)、酒店住宿:

湖州南浔诗缘江南客栈528元。

四)、餐饮方面:

在南浔为期2天的餐饮消费为200元。

五)、其他费用:

其他无法具体统计的小费用约为100元左右。

所以,这次来南浔古镇旅行的整个费用开销为1122.5元,与之前预算的费用为1500元还节约了很多。

【关于作者】

自从2014年9月份写第一篇游记以来到现在从未出现作者简介。有时候很多驴友们想咨询旅游的问题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都不甚方便。所以,从今年的7月份开始就开始在每篇游记里简介一下自己了。希望通过平台广结善缘,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路上旅行,寻找自己想要到的旅途故事与情怀!

山野君,是将自己过成“老年人”的生活的80后旅行家,不仅仅喜欢看中国传统的经典从佛经到黄帝内经到藏地文化研究,乃至到太极、易经术的喜爱。也许在我们这个年龄应该是玩最为流行的娱乐项目或者去国外旅游以示“时尚的旅行生活”。然,自己就是喜欢这样“我行我素”的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喝茶,喜欢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从茶文化里解读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品茶期间,一种令人心情沉静下来的那种舒适感与禅悟人生的妙境真心的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作为工科类出生的我,却对文学类、国学类的东西颇有兴趣,因此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一看佛经或者儒家经典里的一些智慧与文化。

有人问我有没有宗教信仰,我说无所谓宗教信仰。只有内心有正信、正念以及正见比任何信宗教仰来的都好。

当有人问我为什么吃素?是不是皈依佛教了?我说吃素与宗教无关。吃素的好处无关于宗教问题,而是科学性的问题,这个话题以后有时间再慢慢的分享。

欢迎各位驴友们与我保持互动,相互学习、相互分享旅行途中的经验。真正的让这个分享时代的旅游行业做到更加完善。山野君的微博:@ NG山野幽居;微信:zb406443537; QQ:406443537。

无关于旅行家的废话止于此了,山野君是各大主要平台的旅行家,从2014年年底开始自学摄影到目前在摄影方面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学习,希望在旅行途中为自己的旅行中留下更美满的记忆。

在写游记方面更加偏重与文化类型、科普、历史、风俗或是实用攻略型的,不奢求游记篇幅里头实现言之有物,但愿尽量努力做到减少空洞乏味的现象出现。因为,在我看来让驴友们花时间看游记有所收获就是对驴友时间的尊重,更是对旅游攻略实用性的尊重。所以,我尽量往这个方向去做。

【第1天】

1、南浔古镇:

这个也许就是山野君对南浔古镇一般性的认知了吧?当然了,南浔的内敛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东南财富地的储藏能力不是我等一般人可以见识到的了。在游览整个南浔古镇期间就能够感受到这里富甲一方的富贵之气,更能感受到富贵人家的为人处世与经商之道带来的模范。这些元素在所有江南古镇之中或多或少都会展露一些,然而在南浔或许表现的更为明显了。

整个南浔古镇核心区域不是很大,基本上是围绕着京杭运河南浔联络段而建的镇子。围绕整个镇子一圈能够感受到这民风古朴的气息,在一瞬间就能感受到这是一座带有生活气息的江南水乡古镇。

从百间楼、张氏旧宅、小莲庄到嘉业堂藏书楼,这一切无不传达着南浔的灵魂与气质。山野君再度于此感受一下民国鼎盛时期富贵人家在居家与处事方面的风格和性格特征。也许南浔不太适合观光旅游,却非常适合来这里小住几日。当且仅当在此小住了几日方可了解南浔古镇的独特雅韵。

从江南园林到豪华私宅、从贸易经商到文化艺术、从古代繁荣到近代鼎盛,再从以前到现在。整个南浔古镇夹杂这许许多多不同的韵味,这种韵味需要慢节奏的去体验,而且是要用心去体验方可证悟之。

作为江南水乡古镇的南浔是非常值得来此一游的,很多人对于如何玩转这座充满了生活气息且无商业化的水乡古镇的一些玩法要领也许显得有些迫切的了吧?故而,山野君就分享一下自己在南浔小住几日的一些简单攻略以供诸位驴友们参考。

①、关于门票方面:

南浔门票价格是联票制为100元,网上预订价为80元。

②、景区开放时间:

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6点结束,这个时间段是开放时间。其余时间段可以免费的自由进出,不过在不收费的时间段景区里面的小景点诸如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静江故居等都是关闭的。收费期间凭借大门票可以享受一次免费进出的权利。

③、建议游玩时间:

走马观花式的几个小时足够了,要是想在南浔找到江南水乡古镇的内涵的话,建议慢慢的玩去了解这些的历史与习俗。所以,个人建议游玩1-2天时间比较适宜。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不过,盛夏时节可能会比较闷热,因此游览起来稍微有点伤神。不过夜晚倒是很舒服的呢。秋季的话整个古镇子到处都是秋桂飘香,加上不冷不热的气候是选择来这里的最佳时机了。看这一次山野君都是9月底快到国庆节之前来到这里的,白天不热晚上也不冷,非常适合游玩。所以,根据山野君我的经验建议还是秋季的9-11月份来南浔古镇游玩为最佳选择了。推荐秋季来南浔古镇游玩为最佳时节了。

⑤、关于交通信息:

从湖州高铁站直接乘坐公交101至泰安路车站,车票8元。下车后可直接步行至古镇,也可选择三轮车及出租车前往。杭州北站有直达南浔的大巴车可供选择。

从南浔长途汽车站到南浔古镇景区可以选择从步行至长途汽车站公交站,乘坐南浔1路到小莲庄景区站下车,步行4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小莲庄入口。

⑥、关于住宿与用餐:

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而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在南浔古镇里面还是外面酒店住宿方面的选择性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余地的呢。

与其说南浔古镇一座千年古镇,倒不如说是一册充满了神话传说般的活生生的历史古迹。每每走在古镇子里都会有一种访古探今的情怀在心中了。

百间楼是一处围绕这一条运河而建的楼房,据历史相关资料考证这是大户人家给佣人们居住的最高待遇。其景色也是相当令人陶醉了。

南浔古镇不仅仅历史文化深厚、人才济济,更有如同山水画卷般的景色与巧夺天工般的人居风水环境。在这样的景象之下,足以证明了。

破旧不堪的老建筑物是南浔沧桑历史的展露与表现,见到此景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种触景伤情的思绪了吧?至少山野君我有这样的感觉了。

沿河而建的店铺为南浔的生活气息增添了一份必要的元素。

众多石桥是江南水乡古镇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南浔也不例外的。

对于南浔这座古镇而言并没有这样的铜臭味,多的是一份书香之气,这就是南浔了。从大名鼎鼎的文房四宝之乡的湖笔即可证明之。

渐渐地夜色慢慢的深了起来,南浔的暮色在湖面上显得非常的静谧与舒畅。在这里生活也是一种清闲而养生的事儿了吧?在这里想不想与我一起在此小住几日来感受这里的诗情画意般的江南情韵呢?

2、张石铭故居:

张石铭故居作为南浔古镇八大主要景点之一,其历史意义与价值非常的深远。在了解张石铭故居之前首先要对张石铭本人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张石铭是清朝年间湖州一带具有影响力的湖州丝商之一,是民国元老之一张静江的堂兄。作为南浔丝商“四象”之一张颂贤的长孙,张石铭在经商方面可谓是大有作为,不仅仅继承、吸收了祖父张颂贤的经商之道与为人之道。而且在开拓外海贸易等领域方面走在了江浙一带丝商的前列。同时也是清朝中叶至末年期间在丝绸海外贸易商第一人也是最为成功、最有影响力的商人。在此背景之下就加大了与海外商人的联系与沟通,在招待外宾上张石铭可谓是不遗余力的去完善。所以,张石铭在自己居住的地方专门选择了一处独立的别墅作为自己的寝室、书房与招待外宾的地方。当时在建设这座房舍的时候都是按照中国传统的风水方法与传统的建筑艺术下成功而完美的融合了西方国家建筑艺术。一座典型而成功的中西合璧的建筑房屋在南浔这片富庶之地悄然而立了。

我们今天看到的这座张石铭故居就是当时建设的,后来经过“以旧复旧”的方法保持了原来的面貌,走到这座楼房前不难发现这是欧洲文艺复兴的背景之下的精华作品与中国江南建筑特色完美融合的艺术臻品。在豪宅外面看就是一座红色的欧式建筑模式而进入张石铭故居室内的第一瞬间即可见到古典中式的客厅其名为懿德堂。此时此刻,每个人都不禁的为这样的雄伟而完美的气势而折服不已。即便是到了民国时期甚至在现在看来可以算作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私家豪宅,从建筑艺术、风水设计以及工艺水平来看这绝对是中国中西结合建筑史上的一座里程碑。由此可见,当时的张石铭在湖州一带甚至整个江浙一带经商的辉煌成绩是多么让人惊叹不已了。

知道了张石铭故居的历史与建筑特色之后,是不是兴趣颇浓了呢?那么,山野君就把关于张石铭故居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分享如下,以飨驴友们。

①、关于门票方面:

张石铭故居的门票是包含在南浔景区联票之内了,这个联票价格为100元,网上售价为80元。建议在网上购买南浔联票门票。

②、景区开放时间:

张石铭故居的开放时间是分为春冬季节与夏秋季节两种方案的。春冬季节的开放时间是从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为8:00-16:30 ,而夏秋季节的开放时间为当年的4月到10月为7:30-17:00之间。

③、建议游玩时间:

张石铭故居本身就是一座私家豪宅,玩的点不多。但是有历史故事的东西很多,大概的了解一下这里的历史故事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建议游玩30分钟到1个小时足以。如果是想要拍照的话,可以多花点时间,张石铭故居有免费提供的导游服务。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不过,盛夏时节可能会比较闷热,因此游览起来稍微有点伤神。不过夜晚倒是很舒服的呢。秋季的话整个古镇子到处都是秋桂飘香,加上不冷不热的气候是选择来这里的最佳时机了。看这一次山野君都是9月底快到国庆节之前来到这里的,白天不热晚上也不冷,非常适合游玩。所以,根据山野君我的经验建议还是秋季的9-11月份来南浔古镇游玩为最佳选择了。推荐秋季来南浔古镇游玩为最佳时节了,因此来张石铭故居自然而然就是秋季是最佳选择的了。

⑤、关于交通信息: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从南浔长途汽车站门口坐人力三轮车到景区游客中心10元左右,但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建议坐人力三轮车。最后就是在南浔长途汽车站门口可坐出租车到景区游客中心,起步价6元。到达南浔景区门口游客中心顺着里面的导游图步行即可到达张石铭故居。

⑥、周边景区推荐:

在张石铭故居的周边有很多值得一同去游览的地方,诸如隔壁的张静江故居、小莲庄、刘氏家庙以及嘉业堂藏书楼等等。

⑦、关于住宿与用餐:

张石铭故居所在的南浔古镇里面都是很多土著居住在此,他们都是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家庭式餐厅可以选择,价格方面比较合理靠谱。景区门口附近的街道也有成片的连锁餐厅或饭馆都是可以选择的。在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而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在南浔古镇里面还是外面酒店住宿方面的选择性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余地。

⑧、景区门票相关优惠政策:

对于身高不足一米二的儿童、随团工作人员凭本人国导证、旅行社经理资格证、领队证以及大巴驾驶证等相关证件实行免票优惠。对持国家新闻出版社或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记者证、离休干部证、残疾证、军残证也是免票优惠。 另外,对于70周岁以上老人凭本人身份证以及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等游客均实行免票政策。

充满了典型的徽派建筑艺术的木质老房子给人一种非常深厚的历史沧桑感。

大宅气势宏伟,富丽典雅,风格独待,可称江南最大的具有中西建筑风辖的私家民宅。其风格之奇特、结构之恢宏、工艺之精湛、建筑之精华,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

整个豪宅是非常的大的,即便放在现在也是非常的奢侈的了。何况在当时那个年代了,这里就是联通不同房舍之间的后花园,看起来就知道是富贵人家居住的地方。

整个大宅由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格局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建筑群组成。相互联通,巧妙结合,反映了主人在十九世纪未与西方在经济、文化、艺术中的联系与沟通。

张石铭故居的内部都陈列了当时主人在与国外在经贸往来的时候一些舶来品的展示。

有从清朝末年到民国时期的唱片。

还有清末后期享誉整个上海滩的唱片机,因为湖州自古与上海是通航的,所以也算承接上海滩港口贸易的第一站了。

还有民国时期的唱片作品的展示,在这里显得非常有回味感。

这个时候的场景可以分析推断当年主人的富甲一方的程度了,这里就是主人经常与合作商谈生意地方呢。

张氏家族的钱币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占据国库的半壁江山,所以自己也有独立的银行系统,并发行与监管少数的货币。所以这里就有了货币陈列馆了。

3、张静江故居:

在南浔“四象”家族之一的张氏家族排名第二的张颂贤在南浔的经贸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到南浔的“四象”在开始就已经提到了,大概为数不多的人都要问何谓“四象”了,在南浔等江浙地区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的说法,其实这是民间对财富程度的一种统计方法,一般而言资产在一万两白银以上的称之为象、一千万两白银以下五百万两白银以上称之为牛、五百万两白银以下称之为狗,均为动物的形体大小为标准的。从南浔“四象”第二的张氏家族看来即可证明张氏家族的繁荣昌盛。俗话说富不过三,其实也未必的了。比如说民国时期的张氏二兄弟的张石铭和张静江二人作为张颂贤的两位得力孙子在经贸发展的鼎盛即可佐证了。张静江的地位与其兄张石铭相当的。故而,兄弟两为了更好的合作与发展就把居住的地方建设在一起了。所以,到张石铭故居即可到达张静江的故居了,然而张静江本人属牛而堂兄张石铭属羊。张静江为1877年出生的丁丑年、张石铭出生在1871年的辛未年,丁丑与辛未是天克地冲。按照八字命理学来看不适合合作,从风水学看来两个人居住的地方更不适合在一起,然而事实上合作的很好。为什么很好呢?那就是与这个居住的环境与房舍风水的设计关系密切。通过地形分析与方位排列可以看得出张静江居住的房舍是在西部偏北的位置而其兄张石铭居住的房舍在东边偏南的位置,中间有流通的并呈现内弧形河流将南北与东西方向相冲的气场与不利磁场通过流动的水源排除掉。形成了金生水、水生木,以及阴土与阳木的甲己化土的中正之化合的良好格局。因此,在一般人看来张氏两兄弟本来无法合作的却能够在事业上蓬勃发展而且各司其职,让整个张氏家族乃至南浔的商贸事业到达历史上的顶峰。这一点与祖国风水学不无关系呀。张静江故居的整体面积非常的庞大,现存的房舍只剩下三分之一了,从大门口进入即可到达尊德堂,也是张静江故居的正厅,一般都是接待来客的地方。从正厅进入里面会感觉整个宅子大院相当的深,一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在这里顿然会被人领悟到了。从这个宅子与大院的规模之庞大可以看得出当时张静江本人在经济贸易与政治活动上的业绩与无法撼动的雄厚实力。另外一方面从中国老祖先一贯的“人多房多、人少房少”的人丁衰旺与房舍大小的关系可以不难推测张静江的家眷非常多,人丁与家财两旺的面貌。

现存的一部分张静江故居一般都是陈列了张静江生平在经贸活动与政治活动方面的历史记录,从而印证了官商合作能够带来巨大的产业升级的真理。无论是在孙中山有困难的时候还是蒋介石有难处的时候张静江都会第一时间在经济上予以援助,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在游览张静江故居的时候能够看到张静江为民国时期经济建设与祖国文化传承方面作出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不仅仅是一位大实业家更是一位爱国者。这一点对于我们后人而言非常值得学习,自己强大了也不要忘记我们生我、养我与育我的祖国。

当我们了解了张静江本人的事迹之后对于这张静江的故居的游览是不是显得更为渴望了呢?那好吧,山野君就把张静江故居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分享如下,以飨驴友们。

①、关于门票方面:

张静江故居的门票是包含在南浔景区联票之内了,这个联票价格为100元,网上售价为80元。不需要再另外购买张静江故居门票的了,凭南浔景区大门门票直接进入即可。

②、景区开放时间:

张静江故居故居的开放时间与张石铭故居的开放时间是一样的,都是是分为春冬季节与夏秋季节两种方案的。春冬季节的开放时间是从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为8:00-16:30 ,而夏秋季节的开放时间为当年的4月到10月为7:30-17:00之间。

③、建议游玩时间:

张静江故居本身就是一座私家豪宅,不仅仅在经济上成绩显赫在政治上更是叱咤风云。所以,张静江故居比其堂兄张石铭更为庞大了。而且有历史故事的东西也很多,大概的了解一下这里的历史故事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建议游玩40分钟到1个小时比较适宜。如果是想要拍照的话,可以酌情多花一点时间,张静江故居有免费提供的导游服务以及电子导游设备。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不过,盛夏时节可能会比较闷热,因此游览起来稍微有点伤神。不过夜晚倒是很舒服的呢。秋季的话整个古镇子到处都是秋桂飘香,加上不冷不热的气候是选择来这里的最佳时机了。看这一次山野君都是9月底快到国庆节之前来到这里的,白天不热晚上也不冷,非常适合游玩。所以,根据山野君我的经验建议还是秋季的9-11月份是张石铭故居自然而然就是秋季是游玩的最佳选择了。

⑤、关于交通信息: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从南浔长途汽车站门口坐人力三轮车到景区游客中心10元左右,但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建议坐人力三轮车。最后就是在南浔长途汽车站门口可坐出租车到景区游客中心,起步价6元。到达南浔景区门口游客中心顺着里面的导游图步行即可到达张静江故居了。

⑥、周边景区推荐:

在张静江故居的周边有很多值得一同去游览的地方,诸如隔壁的张石铭故居、小莲庄、刘氏家庙以及嘉业堂藏书楼等等。

⑦、关于住宿与用餐:

张静江故居所在的南浔古镇里面都是很多土著居住在此,他们都是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家庭式餐厅可以选择,价格方面比较合理靠谱。景区门口附近的街道也有成片的连锁餐厅或饭馆都是可以选择的。在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而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在南浔古镇里面还是外面酒店住宿方面的选择性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余地。

⑧、景区门票相关优惠政策:

从大门口步入正厅进入里面会感觉整个宅子大院相当的深,一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在这里顿然会被人领悟到了。

张静江故居的整体面积非常的庞大,现存的房舍只剩下三分之一了,从大门口进入即可到达我们面前所见到的这间尊德堂,也是张静江故居的正厅,一般都是接待来客的地方。

当我们了解了张静江本人的事迹之后对于这张静江的故居的游览是不是显得更为渴望了呢?那好吧,就继续跟随山野君一起来继续深度游览张静江故居的其他方面吧。

这是关于张静江与孙中山在海宁观潮的时候的留影,当时的张静江有眼疾。所以,作为当时中华民国大总统的孙中山亲自陪同他去观潮。这一点足以证明他在政界方面的影响力以及不是很简单的了。

在这里看到孙中山对张静江称为”二兄“就可以轻而易举的看得出孙中山与张静江的关系了。为什么喊他为二兄呢?因为张静江在张氏家族排名第二,一般家里的人就喊他为二兄。

1923年张静江患病疗养,孙中山密切关心他的病情。实际上是想他早日康复为国家多效力。

从张静江与孙中山各种信函真迹看来,他们之间关系确实不一般,也是张静江通过经济实力走上政治舞台生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由于张静江为国家在经济上做出了莫大的贡献,于是孙中山在张静江康复的时候给了张静江一个副部级级别的领导职位。

无论是在孙中山有困难的时候还是蒋介石有难处的时候张静江都会第一时间在经济上予以援助,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在游览张静江故居的时候能够看到张静江为民国时期经济建设与祖国文化传承方面作出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张静江本人不仅仅是一位大实业家更是一位爱国者。这一点对于我们后人而言非常值得学习,自己强大了也不要忘记我们生我、养我与育我的祖国。

当年孙中山革命缺乏资金,就向张静江借款10万元的巨款。可以看得出到现在还是没有还清。当然了,张静江本来也不在乎这些,只要能够救国就算是捐出去也无所谓的了。

张静江在经济上的发展为他实现爱国主义救国与社会贡献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这一张是当时与浙江省政府相关领导人之间的合影。这也是张静江在政治生涯上的一个重要的活动之一了。

在每一个文件、信函与真迹看来都是张静江辛酸的历程的记录,所以山野君不得不为这位伟大的人物佩服。希望后人能够看到这样的伟人,学习他身上的优秀品质为祖国的繁荣与强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到了孙中山逝世的之后由蒋介石任命国民大总统了,继续与张静江保持经济与政治上的往来了。这是蒋介石年轻时候参加国民党第三次人大会议的时候合影照片。

这张清单是张静江在商业领域上的成就之一,看到这个即可知道他雄厚的经济实力了。

张静江不仅仅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更是一位为国家做过贡献而不遗余力的爱国者,从修建水利工程而投资巨款即可证明。

对于国难当头,张静江是义无反顾的的快速决定,这是抗日时期张静江为蒋介石筹资的一份回信。

即便自己的现金流周转不顺利的时候,为了救国依旧不惜透支钱财,有这个凭据为证。

可以看得出当时国民党政府是毫无底线的向张静江透支更多的经费,一个国家依靠一位巨商来实现国家的经费需求,可以看得出这个国家已经不行了。这就是历史的客观规律!

张静江一生赚钱无数,可谓是财神菩萨的转世了,与苏州周庄沈万三合称为江南巨贾里财神的化身。然而为了救国不惜一切自己到了晚年却过着清贫的生活,并开始研究佛法。人的宿命就是这样在:一生的荣耀还是敌不过生命轮回的四大皆空,这才是人的真相。所以,晚年时期的张静江还是在佛法中领悟了很多最后带着悟空的心进入了极乐世界。

这里则是展示陈列了张氏家族在生活中的一些事迹与成绩。

同时还有关于整个南浔“四象”家族的介绍与历史事迹,倘若对此感兴趣的可以详细的参读这些文献资料。收获还是非常的大。

张氏家族在生意上与外国人往来也很密切,所以在当时引进了最为先进的摄影设备,并对摄影产生了很大兴趣,为此而乐此不彼。

这个展厅则是展示了张氏家族们在摄影方面的一些成绩以及与国外商人合作上的业绩,有兴趣的不妨看一看了。

4、小莲庄:

当我们提到江南园林艺术的时候首先想到的那就是苏州园林的景色。实际上,在江南除了苏州园林之外,还有着更为精致、更为宜人的园林艺术臻品。这就是南浔古镇境内的小莲庄了。说到小莲子或许很多人对此不甚了解或者是根本不知道。相比较苏州园林的名声而言,小莲庄确实显得非常的低调,甚至有一些无人知晓的冷落感。然而,庆幸的是当你知道了这座小莲庄之后来到这里会发现小莲庄有着自己独特的江南园林风味。名声之上也许敌不过苏州园林,但在艺术上与气质上怎能无法“门当户对”呢?这次来到南浔就专门去了小莲庄来见识一下这里的艺术、文化与历史。

小莲庄位于南浔古镇里东南部分,是一座非常豪华的私家园林。园林最早的主人是南浔丝商之首富的刘氏家族的刘墉,同时他也是南浔甚至是整个江浙地区“四象”之首位的人。

整个小莲庄的功能区域划分非常的科学合理,从一个看似很不起眼的小门口进入会有一种进入大世界的感觉,在门外看似很不起眼而到了门内却别有一番世界。这种设计应该是秉承了南浔富贵人家“财富不显露、豪气不外展”的基本思想吧?

继续前进即可看到两个通道,其实这两个通道是通往同一个目的地的, 采用了迂回流转的模式将整个庄园串联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能起到“吐故纳新、曲径通幽”的居家风水效应。设计的很有智慧,在这一点不得不为这庄园的设计师佩服。

在两条不同的巷道选择一条步行其前即可看到一座世外桃源般的莲池,这个池子长满了荷叶,荷叶下都是自由自在的的红鱼儿。整个莲池大约有好几亩地那么大,可以轻松舒适而围绕着整个莲池观赏一番,在荷花盛开的夏季一种熏风自南来,荷香自水开的沁人心脾的环境令人如痴如醉!

从莲池的另外一条不是很起眼的小道上可以快速通往刘氏家庙以及嘉业堂藏书楼。设计方面真的是巧夺天工。在此,山野君不得为此赞叹了。

所以,欣赏到了南浔小莲庄之后再去看看苏州园林,也许小莲庄显得更为袖珍更为灵巧也更为低调。小莲庄作为南浔八大景点之首,代表了南浔的一切。

最后,山野君就分享一下自己在南浔小莲庄游玩的一些简单攻略,以飨诸位朋友们。

①、关于门票方面:

这个南浔门票就已经包含了小莲庄的门票了,因此不需要再另外购买小莲庄的门票了。南浔门票价格是联票制为100元,网上预订价为80元。

②、景区开放时间:

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6点结束,这个时间段是开放时间。

③、建议游玩时间:

走马观花式的几个小时足够了,要是想在南浔小莲庄找到江南水乡古镇情怀与内涵的话,建议慢慢的玩去了解这些的历史与习俗。所以,个人建议游玩2个小时比较适宜。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夏季时分南浔很闷热,但是南浔小莲庄的荷花盛开,非常的漂亮。不够盛夏时节很热,好在荷花的周期长,在盛夏过完稍微凉爽一点的时候也是可以来的。因此,山野君建议夏季来小莲庄游玩为最佳了。

⑥、关于住宿与用餐:

小莲庄景区所在的南浔古镇里面都是很多当地人居住的,因此自家都是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家庭式餐厅可以选择,价格方面比较合理靠谱。景区门口附近的街道也有成片的连锁餐厅或饭馆都是可以选择的。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但是在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在南浔古镇里面还是外面酒店住宿方面的选择性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余地。

环绕着这样的廊厅慢慢的游览是心旷神怡的享受,人在画中游的境界用在此处大概不足为过了吧?

庄园采用了迂回流转的模式将整个庄园串联在一起,形成了一个能起到“吐故纳新、曲径通幽”的居家风水效应。设计的很有智慧,在这一点不得不为这庄园的设计师佩服。

夕阳西下的小莲庄显得有一分怀旧的情怀油然而生。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5、嘉业堂藏书楼:

作为小莲庄甚至是整个南浔古镇子里最有文化气息代表的地方,嘉业堂藏书搂是一座充满了神话故事般的地方了。这里是昔日南浔丝商们在从做生意到管理家族的时候专门研究学问的地方。所以这里是充满了墨香与书香般气息的文化之地。到小莲庄这个地方绝对不容错过的哦。

嘉业堂藏书楼在小莲庄门口的右手方向的最里面的位置,一般人不是太容易发现这里还有一个藏书楼。一座不易被世人所发现的嘉业堂藏书楼更彰显了“大隐隐于市”的低调做学问的作风,与南浔“四象”家族一样在财富上的低调与务实。大概这样的低调与务实是整个南浔富商们的品性吧?

从大门右手方向进入一座沿河而建的小园林即可见到一座充满了中西合璧特色墙壁,不注意的人根本是无法发现这里面还有藏书楼呢。从这个很不起眼的小门进入又是一个别有洞天的意境,在郁郁葱葱的大树的掩隐之下可以看到清朝末年最后一个皇帝溥仪亲笔写的“钦若嘉业”四个大字的牌匾真迹。原来嘉业堂藏书楼的名字是从溥仪皇帝的钦定的名字而沿用至今。

嘉业堂藏书楼始建于是1920年,经过4年的艰辛建设在1924年正式投入使用。1920年为庚申年而1924年为甲子年,建设藏书楼的主持者非常注重太岁的运用。在浙江有比较传统的《庚申经》,庚申与甲子的配合是千百年来吴越文化里最为神秘而灵验的一部分。而这座私家藏书楼的发起人是南浔富商刘承干主持建设的。在当时算是全国最大的私家藏书楼,即便在现在时候也算是规模相当庞大的私人藏书楼了。这座藏书楼主要是把四书五经、佛家十三经、道家六经以及诸子百家的一些经典经集藏于此。所以算是非常罕见也是非常珍贵的藏书楼。由于当时的嘉业堂藏书楼的管理者都是学问很高、学风极为严谨的人,在文字方面的差异非常细心。所以在整个经典的完整性与权威性方面是非常的完善。就是这样的原因,现在很多经典的出处都是标注嘉业堂藏书楼原本等标注。在张静江晚年时期开始专门研究佛学,所以在藏书楼里面加入了很多关于佛家很多宝贵的文献资料,除了《金刚论集》之外还有很多天台宗里很多文献资料,有兴趣的可以去这里拜读一下。另外,嘉业堂藏书楼书籍的印刷主要在杭州西湖边上的西泠印社完成的。至于嘉业堂藏书楼与西泠印社的渊源有兴趣的可以去深究,山野君不在此赘述过多了。接下里就把嘉业堂藏书楼的攻略信息分享如下,以期对诸位有所帮助。

①、关于门票方面:

这个南浔门票就已经包含了嘉业堂藏书楼的门票了,因此不需要再另外购买门票了。南浔门票价格是联票制为100元,网上预订价为80元。

③、建议游玩时间:

嘉业堂藏书楼的规模是比较大的,而且很多文献资料非常珍贵,很值得慢慢的研究一番,特别是喜欢历史与文学的人更是如此。建议在嘉业堂藏书楼游玩1-2个小时。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夏季时分南浔古镇很闷热,所以建议夏末初秋来嘉业堂藏书楼慢慢的游览一下。

⑤、关于交通信息:

从南浔长途汽车站到南浔古镇景区可以选择从步行至长途汽车站公交站,乘坐南浔1路到小莲庄景区站下车,步行4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小莲庄入口即可到达了。

⑥、关于住宿与用餐:

嘉业堂藏书楼所在的南浔古镇里面都是很多当地人居住的,因此自家都是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家庭式餐厅可以选择,价格方面比较合理靠谱。景区门口附近的街道也有成片的连锁餐厅或饭馆都是可以选择的。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但是在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在南浔古镇里面还是外面酒店住宿方面的选择性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余地。

从大门右手方向进入一座沿河而建的小园林即可见到一座充满了中西合璧特色墙壁,不注意的人根本是无法发现这里面还有藏书楼呢。从这个很不起眼的小门进入又是一个别有洞天的意境,在郁郁葱葱的大树的掩隐之下显得更加的隐蔽呢。

藏书楼部分经典与历史文献资料也是会经常被展示的,这里基本上都是祖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地与发扬之地。有兴趣的人建议来此看看。另外,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5点结束,这个时间段是嘉业堂藏书楼开放时间。有时候嘉业堂藏书楼在下午4点半就开始关门了。所以建议早一点来这里游览以免耽搁了行程,造成不必要的遗憾。

【第2天】

1、刘氏梯号:

南浔的历史背景决定了它的气质,而这里的从事水上贸易的人非常之多尤其是在唐宋时期至民国时期更是一直从无间断过。也许南浔为“苏湖熟,天下足”的成绩默默的作出了骄人的业绩了吧?只是低调的不出声罢了。作为南浔“四象”之首的刘氏家族最为代表的刘镛更是一种儒商的代表与楷模。刘氏梯号就是刘镛第三个儿子刘安泩居住的私家宅院,也是大名鼎鼎的南浔红房子。刘安泩字悌,在那个时期对男人的名字的称呼有避讳的习惯,加上而悌与梯互为通假字,所以就用梯来代替刘安泩的避讳之字了。这座红房子本名为崇德堂,因为儒商的缘故,”四象“家族每个人居住的地方都会带有德字,应德而生慧,因慧而生慈悲之心,最后广植福田做大了生意。崇德堂名字太过于大众化了,所以在后来就更名为刘氏梯号了。

刘氏梯号的建筑风格与艺术是南浔丝商做大做强之后与外国通商后的结果,属于典型的中西方文明的结合的艺术品。整个房舍的外部是采用红色砖瓦建设而成,窗户也是标准的欧洲建筑设计风格,在南浔这座千年古镇里看刘氏梯号显得非常的”异类“更显得与众不同。从红房子进入大厅可以看得到房舍内部的设计、布局与装修完全是中国传统风格。所以,这刘氏梯号是外显西欧化内现中式化,完美的结合真的令人称赞不已。

在刘氏梯号的内部都是非常典型的民国风,保存的非常的完好。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对这座百年老宅子进行”以旧复旧“的方法进行维护与翻修,基本上恢复了最初时期的刘氏梯号的模样。另外,根据史料记载这是清朝大型文字狱的”庄氏文字狱惨案“的发生地,也就是说现在的刘氏梯号是庄氏家族被满清满门抄斩之后遗留的房舍下重新建立起来的庭院。

刘氏梯号虽然是南浔古镇之内的景点,不过山野君还是要罗列一些简单信息以供参考。

①、关于门票方面:

这个南浔门票就已经包含了刘氏梯号的门票了,因此不需要再另外购买刘氏梯号景点的门票了。南浔门票价格是联票制为100元,网上预订价为80元。

②、景区开放时间:

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5点结束,这个时间段是开放时间。

③、建议游玩时间:

刘氏梯号总体规模不是很大,大约玩个20分钟左右就完全可以。如果加上拍照以及欣赏文物等30分钟就可以了。个人建议游玩30分钟的时间。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夏季时分南浔很闷热,所以建议夏末到秋季来南浔刘氏梯号游玩。

⑤、关于交通信息:

从南浔长途汽车站到南浔古镇景区可以选择从步行至长途汽车站公交站,乘坐南浔1路到小莲庄景区站下车,步行4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小莲庄入口在步行到东南大街即可了。

⑥、关于住宿与用餐:

刘氏梯号所在的南浔古镇里面都是很多当地人居住的,因此自家都是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家庭式餐厅可以选择,价格方面比较合理靠谱。景区门口附近的街道也有成片的连锁餐厅或饭馆都是可以选择的。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但是在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可以选择。

刘氏梯号就是刘镛第三个儿子刘安泩居住的私家宅院,也是大名鼎鼎的南浔红房子。房舍内部的设计、布局与装修完全是中国传统风格。

这红房子内部完全是中式化的民国风的设计与装修特色。

中西合璧的艺术范儿是刘氏梯号最为明显的现象。

刘氏梯号门口的一处小型私家园林,看起来非常的有古典园林的韵味。

2、刘氏家庙:

刘氏家庙与刘氏梯号相隔甚远,刘氏梯号在东南大街,而刘氏家庙则是在西南方位的小莲庄境内的呢。由于想把刘氏家族生活与历史文化记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于是就选择了这样的行程方案。不过,从游客方便度的角度而言不建议采用山野君这样的游玩方式,可以在小莲庄游玩好了其他景点再来刘氏梯号会更好一些了。

刘氏家族是整个南浔”四象“之首,在财富的庞大与事业上的发达都是其他”三象“无法超越的。与此同时在文化修养与礼仪教养方面更是用心很深。刘氏家族的祖先是浙江上虞,绍兴地区为越国的核心区域与古代徽州文化联系颇多,所以在礼仪教养方面受古徽州文化影响非常的深远。徽州的祠堂习俗文化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典型的一个方面。刘镛作为当时的首富,在这些宗亲庙堂习俗与礼仪方面也是非常有心得。于是就在小莲庄境内建设起来了这座刘氏家庙。

刘氏家庙设置在自己的私家园林之内,可以看得出刘镛这个人不忘本的品格,更能显示出他本人孝敬祖先的高尚品德,这一方面是非常值得后人去学习的。

整个庙堂的正大门的门头之上用白纸黑字的模板写成的四个非常醒目的大字”刘氏家庙“。家庙大门口的门当非常的高,比一般的堂屋门当都要高出很多。门槛更是比一般的门槛高出一大截。据了解,这门槛一般都是不轻易卸下的,只有当有家里出了高官返乡探亲或是祭祀、宗亲活动以及重大庙会才会卸下。一般而言,门当与门槛越高证明这家的综合实力越雄厚,同时也表达后人对祖先们的深厚的祭奠之情。在家庙的后面则是与客人们参加祭祀等活动时候接待的地方,这个堂屋名字也是以德字命名而来的,叫做磐德堂。现在的刘氏家庙暂时不对外参观的了,只能在门外看看大概的庙堂。

刘氏家庙的外面是一处代表着刘氏家族爱国主义情操的旗幡,上面写着”国泰民安“。在旁边还有关于刘镛发起的爱国主义赞助基金会,在墙壁上都能看得到。从刘氏家庙的一些史料可以看得出刘氏家族富裕了不忘百姓的苦难,更为整个国家的国泰民安操碎了心。大概南浔的儒商都是有这样的情怀吧?关于刘氏家庙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罗列如下。

①、关于门票方面:

这个南浔门票就已经包含了刘氏家庙的门票了,因此不需要再另外购买刘氏梯号景点的门票了。南浔门票价格是联票制为100元,网上预订价为80元。

②、景区开放时间:

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5点结束,这个时间段是开放时间。

③、建议游玩时间:

刘氏家庙总体规模不大,大约玩个10分钟左右就完全可以。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夏季时分南浔很闷热,所以建议夏末到秋季来南浔刘氏家庙参观。

⑤、关于交通信息:

从湖州高铁站直接乘坐公交101至泰安路车站,车票8元。下车后可直接步行至古镇,也可选择三轮车及出租车前往。从南浔长途汽车站到南浔古镇景区可以选择从步行至长途汽车站公交站,乘坐南浔1路到小莲庄景区站下车,步行4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小莲庄之后即可到达刘氏家庙了。

刘氏家庙坐落于小莲庄景区之内,是刘氏家族的祖庙所在地。

现在的刘氏家庙暂时不对外参观的了,只能在门外看看大概的庙堂。庙堂的正大门的门头之上用白纸黑字的模板写成的四个非常醒目的大字”刘氏家庙“。家庙大门口的门当非常的高,比一般的堂屋门当都要高出很多。门槛更是比一般的门槛高出一大截。据了解,这门槛一般都是不轻易卸下的,只有当有家里出了高官返乡探亲或是祭祀、宗亲活动以及重大庙会才会卸下。一般而言,门当与门槛越高证明这家的综合实力越雄厚,同时也表达后人对祖先们的深厚的祭奠之情。

叔苹奖学金是由香港著名爱国人士顾乾麟先生于1939年在上海创办的面向消寒、优秀中学生的奖学金,迄今已有60余年历史,是我国近代以来历史最为悠久、并由中学至人与连续设奖的民间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也是最早在刘镛的爱国主义基金会上雏形而来的。

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镇小莲庄的叔苹奖学金成就展览馆是回顾历史、展示成就、启示后人的教育场所,1990年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者数百万人次。

叔蓣奖学金以"得诸社会,还诸社会"为宗旨,不但奖学而且育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爱国主义的一种高尚行为。

3、百间楼:

作为南浔非常有代表性的景点之一的百间楼,因美丽而清爽的大运河穿境而过,加上河道两侧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落形成了非常壮观、美丽而惊艳的景像。这样的景色显得非常的唯美,这样的唯美是所有的江南水乡古镇之中没有任何一个替代之的了。河道两侧几乎没有商业化的店铺,更没有喧嚣嘈杂的游客,而是一种恬淡清静的氛围。只有当地居民居住在这里的生活景象。沿着百间楼所在的河流走一圈真正的会发现这是一处难得的清静之古镇。

大概是因为这里是由100间民居浑然一提组合而成的民居房舍楼,百姓们就很通俗的将其定义为百间楼民居或者简单称为百间楼了吧?

毫不夸张的说百间楼是整个南浔古镇最具备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情怀的风景线了。站在任何一间民居的沿河洗衣台上观赏这里的景色都是那么的美丽动人,顿然间有一种一样的江南古镇不一样的南浔的特色就这样区别开来了,这样的感觉是其他江南古镇不曾有过的。在百间楼这里除了本地居民的一些简单的小餐厅和小民宿之外,再也没有其他外界更多的商业化店铺驻足于此了。真的令人很震撼。当傍晚的时候或者是清晨之时,这里有一种暮霭沉沉楚天阔的精致令人如痴如醉,就像是一座生活着的古镇进入了山水画卷般一样清新、典雅。

百间楼的建造其实与当时南浔丝商们有关的,当时整个南浔镇子里的”四象“家族都是非常的兴旺而发达,由于自己所居住的私家豪宅无法容纳更多的仆人的时候,四大家族就联合想起来在大运河的两侧风景最美、居住环境最好的地方建设其一百间连体的楼房以供无法安置的仆人们使用。从房舍的建造规模、设计方案以及周边环境而言可以清楚的看得出当时南浔四大家族以儒商的心态善待于地位本来就很卑微的仆人们。拿到现在人来说就是菩萨心肠。当我知道这个大名鼎鼎的、风景如画的,也是南浔标志性建筑物群的百间楼居然是儒商们给仆人们居住的地方,此时此刻山野君才知道何为富贵的儒商了。富贵就是富裕而高贵,不仅仅物质上丰富、事业上丰盈,在道德品质与个人修养方面更是令人佩服。所以,上苍才会赐予这些家族们富甲一方的财富与庞大的家族事业。

我喜欢在夕阳的时候来到百间楼,夕阳下的复旧般的暖黄色更加适合百间楼的情调。不信就可以走一走、看一看了。

当你了解到了百间楼的历史之后想不想更为迫切的来百间楼游玩一下呢?那么就跟着山野君一起来百间楼欣赏一下吧。

山野君就分享一下自己在南浔百间楼畅游以后的一些简单攻略以供诸位驴友们参考。

①、关于门票方面:

百间楼门票是与南浔大门门票是联票在一起的100元,网上预订价为80元。不过,在下午五点钟以后次日早上七点钟之前都是免费开放,自由出入的。所以,如果喜欢傍晚的百间楼景色的话,建议下午五点钟之后之间来到百间楼是非常好的选择。

②、景区开放时间:

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5点结束,这个时间段是开放时间。其余时间段可以免费的自由进出,不过在不收费的时间段景区里面的小景点诸如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静江故居等人文类景点都是关闭的。

③、建议游玩时间:

走马观花式的几个小时足够了,要是想在南浔找到江南水乡古镇的内涵的话,建议慢慢的玩去了解这些的历史与习俗。所以,个人建议游玩在南浔百间楼小住一晚,用心感受百间楼的气息非常好的。

④、最佳旅游季节:

作为江南古镇大部分都是地处华东长江入海口的附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不过,盛夏时节可能会比较闷热,因此游览起来稍微有点伤神。不过夜晚倒是很舒服的呢。秋季的话整个古镇子到处都是秋桂飘香,加上不冷不热的气候是选择来这里的最佳时机了。看这一次山野君都是9月底快到国庆节之前来到这里的,白天不热晚上也不冷,非常适合游玩。所以,根据山野君我的经验建议还是秋季的9-11月份来南浔古镇游玩为最佳选择了。推荐秋季来南浔百间楼游玩为最佳时节了。

⑤、关于交通信息:

南浔百间楼坐落于南浔北区位置,到南浔汽车站非常的近,完全不需要打车或者公交车的了,可以从南浔汽车步行到南浔北入口即可到达百间楼了。

⑥、关于住宿与用餐:

百间楼里面都是很多当地人居住的,因此自家都是开设了大大小小的家庭式餐厅可以选择,价格方面比较合理靠谱。景区门口附近的街道也有成片的连锁餐厅或饭馆都是可以选择的。

住宿的话,景区里面不是很多,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不超过20家,而景区外面就很多客栈、宾馆与大酒店。从游玩的角度来看,个人建议就在百间楼当地居民临时小餐厅就餐住在居民家的小民宿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在百间楼这里除了本地居民的一些简单的小餐厅和小民宿之外,再也没有其他外界更多的商业化店铺驻足于此了。真的令人很震撼无比!

毫不夸张的说百间楼是整个南浔古镇最具备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情怀的风景线了。站在任何一间民居的沿河洗衣台上观赏这里的景色都是那么的美丽动人。

百间楼在大运河的水上伴随着轻微的波浪的翻滚,形成了如此诗意般的景色,这样的景色越看越看。因为这到底是水在动还是房子在动还是风在吹动?还是什么在动呢?这大概就是禅宗里颇为有趣的禅话头了吧?

当傍晚的时候或者是清晨之时,这里有一种暮霭沉沉楚天阔的精致令人如痴如醉,就像是一座生活着的古镇进入了山水画卷般一样清新、典雅。山野君喜欢南浔就是这样的感觉。

渐渐地天也黑了起来,这里的灯笼也慢慢的亮了起来。夜色也渐渐地平静了起来。

4、夜游南浔:

在世界发烧级的江南水乡古镇里首当其冲的非乌镇莫属了,乌镇的夜色是相当的繁华而浮躁。然而与乌镇相对立的就是南浔了。南浔的夜是一种静谧的夜、一种带人入静的夜色、一种令人恬淡虚无,一起随见随喜的夜色。这才是南浔夜色的特征!也许这样的夜色很少有人喜欢,因为缺乏了古镇里该有的繁华与热闹。然,山野君我却偏偏喜欢南浔这样的夜。假如南浔也跟乌镇一样的繁华而热闹何必要来南浔留宿感受这些的韵味呢?还有,就是南浔是一座当地土著百姓生活的古镇子,这里的人们习惯了早睡早起的生活节奏,厌倦了快速而劲爆的夜生活。所以,南浔的夜在百姓的心中随境而转为宁静的夜、祥和的夜。当你在夜晚徜徉在南浔的时候,会觉得这不是景区而是生活着的古镇子,畅游期间身心是何等的舒畅与洒脱呀!在南浔毫不吝啬的花几个小时畅游这座夜色之下的魅力古镇其实是一种自我修行与自我养生的简单而有效的法门。不信就跟我走一走吧!

南浔古镇大门的牌坊在夜色下也足以彰显昔日的繁华、辉煌与内敛的底蕴。

南浔的夜在百姓的心中随境而转为宁静的夜与祥和的夜。当你在夜晚徜徉在南浔的时候,会觉得这不是景区而是生活着的古镇子,畅游期间身心是何等的舒畅与洒脱的呀!

如此古镇、如此之夜色也许只有南浔才有的吧?

夜已深,整个南浔古镇子在夜色之下更为静谧而祥和,这样的景色真的令人有一种不愿入眠的欲望呢。

在春季,诗人们都喜欢今夜伴花眠。而在南浔古镇、夜色下的南浔古镇,山野君却要叹到今夜伴韵眠。在如此宁静而祥和的古镇夜色之下进入梦乡也许是一种极为浪漫的体现吧?

5、辑里湖丝馆:

对于南浔乃至整个湖州而言,巢丝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的产业,直接关系到南浔的生存与兴旺。在唐宋时期至民国时期都是中国丝绸需求量最大,而且仅有湖州南浔一带的丝绸之上最好、生产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地方,同时也是整个江浙地区生产丝绸最为集中的地方,占据全国60%以上的份额,不仅在国内畅销而且还在远销海外地区。就是这样,才成就了南浔富家一方的儒商,甚至出现了一大批富可敌国的商人。可想而知,丝绸对于湖州地区经济贸易的重要性可谓是举足重轻。所以,南浔人都很重视丝绸业行业的规范与合作,并在此前提之下创立了湖丝协会。其中第一个湖丝协会就是辑里湖丝馆了。辑里湖丝馆又叫湖州商会,创立于民国时期的1926年。是专门负责行业融资、行业准则以及行业规范等相关适宜的一个官方商会组织,其核心负责人由南浔四大家族首富来担当常务理事会。

这一次,山野君带着对湖丝贸易的前世今生的好奇之心来到了位于南浔辑里湖丝馆来参观游览了一番,真正见识到了湖丝的生产、贸易、管理以及行业规范等一系列的常识,同时还见证了从原材料加工到产成品、从最早贸易到鼎盛时期再到衰落时期的一系列过程。

辑里湖丝馆整体结构是分为蚕丝农业生产区、原材料初加工区、下游中段产成品加工区以及产成品销售分布区等几个核心板块组合而成。在游览的同时可以亲自见识到湖州蚕丝质量的手感,可以通过手指与展示的产成品接触来初步断定丝绸的质量。

除此之外,辑里湖丝馆还有一个专门介绍湖丝历史与发展里程的图文展示区域,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参考一下的。

接着山野君就分享一下自己在辑里湖丝馆的一些简单攻略以供诸位驴友们参考。

①、关于门票方面:

辑里湖丝馆门票包含在南浔景区大门门票之内的了,售价100元、网上售价80元。

②、景区开放时间:

辑里湖丝馆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5点结束。

③、建议游玩时间:

如果喜欢见识一下湖丝知识的人,可以在辑里湖丝馆游览30分钟即可,对于一般普通游客而言游览15分钟到20分钟完全足够了。

④、最佳旅游季节:

南浔古镇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都适合来这里游玩。不过,盛夏时节可能会比较闷热,因此游览起来稍微有点伤神。秋季的话整个古镇子到处都是秋桂飘香,加上不冷不热的气候是选择来这里的最佳时机了。看这一次山野君都是9月底快到国庆节之前来到这里的,白天不热晚上也不冷,非常适合游玩。

⑤、关于交通信息:

从南浔长途汽车站到南浔古镇景区可以选择从步行至长途汽车站公交站,乘坐南浔1路到小莲庄景区站下车,步行4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小莲庄入口再穿越人行桥即可到达了。

⑥、关于住宿与用餐:

辑里湖丝馆所在的南浔景区的街道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餐厅,景区里面住宿的也可以找到。就餐与住宿方面还要不是旅游黄金周以及节假日的话都会闲适、价格也会一样适宜。

山野君带着对湖丝贸易的前世今生的好奇之心来到了位于南浔辑里湖丝馆来参观游览了一番,真正见识到了湖丝的生产、贸易、管理以及行业规范等一系列的知识,同时还见证了从原材料加工到产成品、从最早贸易到鼎盛时期再到衰落时期的一系列过程。

商会会馆也是比较注重风水学的呢,正门的中点用一座这样的墙体作为屏风来遮挡外界的冲煞。每个细节都能体现处南浔人在商业以及生活里的细心与耐心。

还有关于湖丝的一些科普性文献历史资料可以参阅。

蚕室是专指养蚕的房间,即用于养蚕的建筑物。中国目前建造、使用的蚕室,即建造设备条件较好的小蚕专用蚕室集中起来饲养小蚕。

蚕室特别是专用蚕室,要求具备保温,防热性能,便于补湿排湿、通风透光、彻底消毒、蚕匾蚕架排列与饲养操作。

整个生产过程都能够看得到,真正的可以让游客在游览中见识到蚕丝的知识以及湖丝的历史渊源。

这件是专门为皇帝制作的龙袍,湖丝的质量历来都是被皇家帝王所喜爱,一直都选用湖丝产品作为宫廷服饰材料。

就是湖丝对于整个国家的影响力很大,才有了后来帝王之家亲自管理湖丝的局面。即便自家的湖丝也要收到政府的批准与严格控制。

【餐饮美食】

鉴于在南浔为期三天的行程都是入住在诗缘江南客栈,而这家客栈也有自己独立的特色南浔味餐厅。所以,抱着方便的地理位置、舒适宜人的就餐环境以及高性价比的菜品的因素就选择了这家餐厅作为此次南浔水乡旅行的就餐餐厅了。餐厅坐落于百间楼的沿河边位置,可以边就餐边享受外面江南水乡的情调。就是有了这样的感觉之后,于是就喜欢上这家餐厅的美味了。尤其是在应季的秋季,恰逢南浔湖蟹膏肥肉满了,可以好好的在南浔古镇子里享受一下湖面的美味。倘若有兴趣在这个古镇子里饕餮大餐一顿也是非常睿智的选择呢。

此次就餐基本上都是选择了山野君喜欢吃的菜品为主,因此分享的菜品也是以主要尝到的为主了。

餐厅内部的环境则是显得非常的古朴而典雅,属于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丝毫不曾觉得这是一家特色餐厅而是百姓人家的感觉呢。餐厅不大,整体看去不足15平方米,然而山野君就是偏偏喜欢这样的风格。就是这样的风格才造就了民宿里餐厅特有的韵味与情调。

鉴于在南浔为期两天的行程都是入住在诗缘江南客栈,而这家客栈也有自己独立的特色南浔味餐厅。所以,抱着方便的地理位置、舒适宜人的就餐环境以及高性价比的菜品的因素就选择了这家餐厅作为此次南浔水乡旅行的就餐餐厅了。

发源于南宋年间的东坡肉的制法一直流传至今,江南人民喜欢吃熏肉与腌肉。所以,把猪蹄子按照东坡肉的制作方法来制成这样的开胃肉。每个地方具有自己特有的风味与制作方法,苏州同里有沈三万猪蹄而在我们南浔则是有这个浔蹄。口味各有不同的呢,作为南浔招牌菜之一的浔蹄来到此地不可不尝也。

浔蹄的颜色、配料以及加工过程方面都是非常讲究的,每一道菜浓缩了每一个当地的风俗与文化。通过舌尖上的南浔了解南浔大概是吃货们最有福音的一个方式了吧?

大闸蟹是江南鱼米之乡特产之一,一般都是在长江下游地区的苏湖地区,大部分都是分布在苏州阳澄湖、南浔湖、太湖流域以及南京固城湖等地区。其中,南浔因与苏州阳澄湖属于同一个水系,这里的湖鲜口味非常的接近了。所以呢,山野君建议去大闸蟹不见得一定要去苏州阳澄湖来南浔也可以满足你的味蕾。

虽然这虾儿很普通,但是在这南浔古镇能够吃到这样的鲜美的虾其实也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事,特别是坐在湖边晚上慢慢的欣赏这宁静的夜色,喝着啤酒。感受下秋季的秋韵,其实也是非常好的!

无论是海鲜还是湖鲜都是美味爽口的,无论是海边的还是南浔的,这样的美味是无法被抗拒的。你觉得能被抗拒的了吗?

太湖白鱼是整个江南地区玉米之乡水产的代表了。苏湖两地本来就是隔着一座太湖,自古以来这里的气候成就了不同的稻米与鱼类产品,所以自从隋唐时期以来,就有“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就是因为苏湖的鱼米收成了可以养活全天下百姓。可想而知当年的苏湖的繁华度了。太湖白鱼一般是以上游的南浔、吴兴以及吴江等支流为最上品,所以都南浔吃一吃最为上品的太湖白鱼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

南浔本土特色的鸡肉类食物,对于喜欢喝酒的人而言更为合适一些。

南浔本土的小炒,不是很出名。但是都是代表着南浔人的生活与习俗。

西蓝花是我的至爱,原因就是山野君喜欢吃素食与海鲜类的食物。所以面对素食或海鲜类的美味就口水不断了,哈哈。

【酒店住宿】

所以,山野君这一次准备是在这南浔过夜慢慢的感受一下这里具有一样的江南水乡情韵,不一样的古镇情怀。此次选择入住的酒店则是南浔古镇景区内部最为豪华也最颇具江南特色风格的诗缘江南民宿了。坐落于南浔最具有代表性南浔湖边的百间楼景区。选择它入住一方面是位于核心景区欣赏景物方便另外一方面那就是这样的环境也是相当令人称赞的。

1、酒店的外观:

诗缘江南民宿属于百间楼古民居群的其中,所以从外面看是一家充满了诗情画意般、江南特色的古宅子,一种颇具历史沉淀感的建筑物令人回味无穷。看着斑驳的徽式建筑的马头墙、粉白色的墙壁、陈旧不堪的石木柱以及那浑然一体的房舍令人觉得这是一处活生生的历史文物,而诗缘江南民宿的名字本身就充满了诗一般的情调,加上外观的映衬,让人觉得回到了民国时期甚至明清时候的古镇子里生活一样。当你在水一方的时候,会看到诗缘江南民宿的藩旗标志很明显的在水岸的另外一方,令人显得特别有古韵江南的情调。

这诗缘江南民宿本身名字就是与诗有染了,夜晚到达民宿的时候会感觉外面的景观确实是带有江南情韵的,这种情韵是天生带有的书香世家的气息。

当你在水一方的时候,会看到诗缘江南民宿的藩旗标志很明显的在水岸的另外一方,令人显得特别有古韵江南的情调。尤其是在夜晚的时候,凉风阵阵的吹过来整个藩旗带有影动的感觉。

2、酒店的大厅:

从百间楼慢慢的边走边看即可到达诗缘江南民宿的大厅门口,进入大厅就能感觉到这不是一处酒店而是百姓的家。大厅保留了最为原始的民居风格,让我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民宿”的真正含义。小的时候交通不方便,每次到一个城市不得不临时过夜,那个时候看到一户人家说好话借宿。一般普通百姓都会乐意接受陌生人的“借宿”,然而这些借宿之人很多都与户主成为朋友了。这大概就是民宿的雏形吧?在诗缘江南民宿的大厅让我想起来了20年前父母亲带我去外地的时候借宿的那段经历历历在目。真的很有岁月的回味感。

大厅不大,然而足够满足来这里过夜住宿的客人一次来大厅办理入住手续的需求。大厅正门就是前台与临时早餐厅,而里面最右手方向的则是中餐厅了。大厅大门外就是象征着财富与阴阳平衡的南浔湖。

在这里我就想起了我小的时候交通不方便,每次到一个城市不得不临时过夜,那个时候看到一户人家说好话借宿。一般普通百姓都会乐意接受陌生人的“借宿”,然而这些借宿之人很多都与户主成为朋友了。这大概就是民宿的雏形吧?在诗缘江南民宿的大厅让我想起来了20年前父母亲带我去外地的时候借宿的那段经历历历在目。真的很有岁月的回味感。

3、酒店的服务:

在下午一点多的时候到达诗缘江南民宿,到大厅之时。主人们刚好在吃中饭,见到我们这样的客人之后立马停下吃饭的节奏,面带微笑第一时间向我们表示热情而友好的招呼。并请我们到旁边坐下并端水给我,整个服务的热情是颇有民宿的人情味。山野君就是喜欢这样的味道,我认为这才是民宿的最为基本的精神元素。你认为呢?

4、酒店的公共区域:

作为一家具有江南诗韵特色的民宿,在公共区域方面依旧显得非常有味道,这样的味道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了。办理好了入住手续之后沿着百间楼的巷道不慌不忙的走到百间楼另外一座房舍边,轻轻的推开门,一种充满了家之思绪的氛围令人油然而生。这样的思绪表现在客房之间的“堂屋”、客房之间的楼梯口过道以及房间独立的小院子,这样的小院子长满了苔藓与陈旧的砖瓦,顿然间民宿之味在此显得更加浓郁了。

在这样的思绪表现在客房之间的“堂屋”、客房之间的楼梯口过道以及房间独立的小院子,这样的小院子长满了苔藓与陈旧的砖瓦,顿然间民宿之味在此显得更加浓郁了。

在公共区域的每个角落都有古韵的味道,你喜欢吗?

夜晚里,通往客房与大厅之间的公共区域的每个角落都会发现具有千百年以来江南人居家生活的工具,历史的沉淀与岁月的沧桑不禁的令人思考许久!

在公共区域的每个地方都能够找得到家的感觉,这大概就是民宿最有灵魂的一面了吧?

客房之间的楼梯口过道以及房间独立的小院子,这样的小院子长满了苔藓与陈旧的砖瓦,顿然间民宿之味在此显得更加浓郁了。尤其是在灯火辉煌的时候更为明显。

5、酒店的客房:

抱着对整个民宿外部与公共区域家之思绪的情节,慢慢的的打开了我入住的方面。带着一股欢喜的心情推开房门。令我想不到的是这房间居然能够装修的如此的高端与大气,设计的如此的有艺术情节。顿然间,我沉醉在房间里。于是乎,山野君就迫不及待的打开了房门,就观察房间内部的每一个细节。果不其然的是每个细节真心的是很到位,无论是从宏观的床上用品的考究之严格还是到房间相关配套设施的摆设与安置都是相当规范的,诸如制冷效果非常好的空调、高低适宜就像是为山野君量身打造的桌椅、高端理念设计的卫生间设施、智能化的马桶以及地上舒适的地毯等等这些都是不得不令人点赞称道的地方。除此之外,在其他细节上的用心也是很值得在这里提及的了。像房间为客人提供免费使用的电子灭蚊器、花露水,还有代表着南浔文化底蕴气息的湖笔与临摹湿纸。在客房内不仅仅可以免除蚊虫的侵犯还能够享受到文房四宝的文化气息和文化带来的欢喜之心。这些都不是一般酒店能够轻而易举到达的呢。

诗缘江南民宿坐落于南浔最具有代表性南浔湖边的百间楼景区。选择它入住一方面是位于核心景区欣赏景物方便另外一方面那就是这样的环境也是相当令人称赞的。

于是乎,山野君就迫不及待的打开了房门,就观察房间内部的每一个细节。果不其然的是每个细节真心的是很到位,无论是从宏观的床上用品的考究之严格还是到房间相关配套设施的摆设与安置都是相当规范的。

茶具方面的质量也是相当的不错的,是龙泉青瓷制作而成的茶杯,不仅仅外观上好看并且在泡茶的口感方面也是相当令人称赞的呢。

通过镜头之下微距的细节可以见证到客房每一处细节的用心良苦之处,更能体验南浔味民宿的情节与思绪。这就是诗缘江南的特色了。

独立的院子是山野君我喜欢这里的原因之一,住在具有大富贵人家的宅子里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之旅。在这样的客房院子里喝茶与闲聊更是一种莫大的福报与享受。

虽然是这是一家民宿,然而内部的设施与环境与星级酒店相差无几。让人在感受文化气息的民宿里享受着星级酒店的乐趣。这就是诗缘江南成功的一面。

对于一般民宿而言,很少能够见到这样的卫生间。因为这样的环境只有星级酒店才可以配置,而这诗缘江南客栈却配置了,真心不简单啦。

观察房间内部的每一个细节。果不其然的是每个细节真心的是很到位,无论是从宏观的床上用品的考究之严格还是到房间相关配套设施的摆设与安置都是相当规范的,诸如制冷效果非常好的空调、高低适宜就像是为山野君量身打造的桌椅、高端理念设计的卫生间设施、智能化的马桶等等。

客房不仅仅在宏观上设计的很好,细节方面很到位,而且连这样的超级智能马桶都能在这里见到,真的不简单了。况且还是五星级酒店才有的配置。

智能马桶的每个操作按钮与系统开关都相对比较简单,基本上通过上面的提示即可完成相应的马桶使用操作,这样的细节却是是诗缘江南民宿很值得推崇的一个细节方面了。

星级酒店的洗漱用品的四件套对于诗缘江南民宿已经不再稀奇了,高端的质量与完美的设计包装这个细节也成为了这家民宿值得肯定的一面。

6、酒店的周边环境与交通:

在诗缘江南民宿交通方面或许是南浔古镇比较头疼的一个方面。从任何一个地方到达南浔汽车站都很方便的。从南浔汽车站到诗缘江南民宿就1公里左右的距离。一般都是需要乘坐几十年前的人力三轮车或者是铁皮制作的电瓶车。当然了,如果是自驾就非常的方便了,因此山野君我建议自驾来南浔玩、自驾到诗缘江南所在的百间楼也是非常的方便。

南浔交通信息】

一、南浔对外交通:

南浔目前主要是以公路为主,从上海至西部地区的G318国道和上海到重庆的G50沪渝高速穿境而过,成为南浔对外联系的主要的方式了。在2022年计划建成通车的沪苏湖城际铁路线将连接起南浔与周边发达城市的交通大提速。现在是,山野君就把南浔主要的公路、航空等对外交通方式罗列如下。

1.国省道干线公路 :上海至西藏的318国道、湖州鹿山到海盐盐官的湖盐省道。

2.高速公路主要是:

①、上海方向:A9---申苏浙皖高速(G50)(南浔出口下)---吴越路---南浔

②、杭州方向:

G25杭宁高速--申苏浙皖高速(G50)(南浔出口下)---南浔

G25杭宁高速--申嘉湖高速(S12)(练市南浔出口下)---湖盐公路---南浔

③、宁波方向:

杭州湾大桥--苏嘉杭高速(G15W)--申嘉湖高速(S12)(练市南浔出口下)--湖盐公路--南浔

④、芜湖方向:申苏浙皖高速(G50)—南浔出口下

3、航空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相距约100公里, 机场大巴—湖州—南浔;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相距约135公里 ,乘坐机场7线—上海南站—南浔;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相距约90公里,上海虹桥机场站—上海虹桥长途西站(上海虹桥火车站)—湖州—南浔(现在大巴车也行)。

二、南浔对内交通:

1、南浔汽车站主要分为:

①、南浔长途汽车站(318国道旁)咨询电话:0572-3061139

②、泰安路汽车站 咨询电话:0572-3082131

在湖州高铁站直接乘坐公交101至泰安路车站,车票8元。下车后可直接步行至古镇,也可选择三轮车及出租车前往。杭州北站有直达南浔的大巴车可供选择。

2、长途汽车站—南浔古镇景区的方案有:

①、步行至长途汽车站公交站,乘坐南浔1路到小莲庄景区站下车,步行4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小莲庄入口。

②、长途汽车站门口坐人力三轮车到景区游客中心10元左右,但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建议坐人力三轮车。

③长途汽车站门口可坐出租车到景区游客中心,起步价6元。

3、泰安路车站—南浔古镇景区的方案有:

①、步行至泰安路车站公交站,乘坐2路到香山桥站下车,步行1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游客中心。

②、步行至泰安路车站公交站,乘坐11路到香山桥站下车,步行1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游客中心。

③、步行至泰安路车站公交站,乘坐15路到小莲庄景区站下车,步行4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小莲庄入口;也可在香山桥站下车,步行100米到南浔古镇景区游客中心。

④、泰安路车站车站门口坐人力三轮车到景区游客中心10元左右,但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建议坐人力三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