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古镇百间楼,遇见最美的江南水乡村落

玩法:人文,摄影,自由行
南浔古镇
百间楼
南浔
张静江故居

发表于 2017-10-03 14:30

浙江湖州南浔古镇,最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村落,当首推“百间楼”。这条全长约四百余米,沿着“頔塘”老运河支流的两岸,临水而建起的百余间房屋,堪称江南水乡最美的一幅画卷。

南浔古镇,位于江浙两省的交界处,几乎就是跨过一条马路,便从江苏的苏州,进入浙江的湖州市南浔区。历史上的南浔,是个江南水乡,同时也是富甲一方的大镇。南浔古镇有多富,你只要看一个统计资料就知道了:十九世纪九十年代时,清政府每年的财政收入在七千万两白银之间,而南浔,单单从事经商的近百位巨富手上,却握有白银资本八千万两。

一个“百间楼”来历的故事,也许能证明富可敌国的南浔古镇,在当时是何等的出手不凡。

明代南浔出了个礼部尚书、翰林学士董份,其第五个孙子董道醇,欲娶同是南浔的嘉庆进士茅坤之女为妻。托人说媒后,茅坤不允,说我家女儿陪嫁的婢女就有一百人,你董家有这么多房子让我女儿的婢女住吗?董份听说后,立马回音,不就一百个婢女吗,我马上建一百间房间出来,让你女儿的婢女每人住上一间总可以吧。

于是董份选择了在南浔最繁忙的“頔塘”大运河的支流岸边,左右两岸共盖了一百多间联排房间。这条运河,向东可以进入苏州,向西则进入湖州,在当年那个完全依靠船运的时代,扼守住了水上运输的生命线。临河而居的地段,放在今天来说,便是“黄金地盘”。

一百间房建成了,这一地方便称作为“百间楼”。四百年后的今天,百间楼依旧在,只是它变成了南浔古镇最美丽的一页。

百间楼,东起运河上的吊桥,北至栅桩桥,骑楼式的居民旧宅,沿着运河的河道呈半圆弧形排布。站在东面的吊桥处,你无法望见北面的栅桩桥,因为河道在中间拐了小半湾。河道两边连绵的居民楼,大多保留着明清建筑的特色。楼房最高仅有两层,却建有高高的马头墙,除了门前用木板、花窗装饰外,其余均是白墙黛瓦。

最为独特的是,大多数家门前必盖有廊檐,就像过去西洋建筑中的骑楼,只不过骑楼的过道上方便是住房。而百间楼的廊檐,下方用木柱支撑,上面则铺有青瓦,二层楼居家的房屋,都会缩进去一段。这临河的一面,全是开有木窗。从二楼推开木窗,便能欣赏运河的全貌。

也许是为区分,每隔开一户人家,便要在廊檐的下方建一道圈门,从一扇圈门进入另一扇,行人便知道进入了另一户人家的地盘了。就这样,运河两岸百余间房屋,鳞次栉比地紧挨着一起,从远处看那高高的马头墙,你大致能数清视线中到底有多少间房屋。

这廊檐的下方,也是临河的通道,因为有廊檐的遮挡,行人无惧风雨烈日,长长的廊檐通道,还能引来河道上的清风,自然,廊檐下便是百间楼居民日常聊天、用餐,甚至聚会的好场所。

廊檐的路面,一律是用一米见方的黄石板铺就而成。南方多雨水,又是临河,石板路不易积水,还能起到防滑的效果。百间楼百姓居家的日常,便是在自家的廊檐下,搬个小桌椅,坐着看运河水向东流去。廊柱间的木柱子,居民在上面系根绳,便是最好的晾衣架。

清朝嘉庆年间有个叫“张镇”的人,曾写诗赞美百间楼: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张镇《浔溪渔唱》)。诗中描绘的水乡生活,也许在今天已经无法重现,但在那个年代,百间楼确实相当的繁华。你可以从现存的河道两岸修葺的码头看出来。

百间楼的河道边,有不少石板砌成的码头,有单方向登岸用的,也有左右均可等岸的石板台级。在那个全部依靠水运的年代,有船运,便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富裕。当年,南浔依托自己周边乡村的养蚕、缫丝,一举成为一个生丝品的大镇,每年生丝上市季节,各方商贾纷纷前来采购。而采购的成品,全部需要靠水运,才能发往其他城市。

就这样,南浔的生丝从这些码头源源不断运出去,而居民百姓日常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又从外地流入南浔。曾几何时,百间楼,便成为一个商品运输的中转站。居民于是把自家的前厅改成了各种商铺,后面才是自家的住地。前店后院,也在百间楼兴起。

如今你去百间楼旅行,依旧能看到这种前店后院的格局。居民家一楼临河的大门,纷纷开设很大,有的是用可以搬卸的木板来当门,每天早晨开门时,把一长条一长条的木板卸下来,便是店铺;有的是用四五十公分宽的木窗当门,早晨咿呀作响时,邻居便知道人家开门做生意了。

百间楼的运河河道,最宽处有近百米,最窄处仅有十米。河道的东面,也是比较窄的地方,建有一座钢筋水泥桥“长坂桥”,它是南浔古镇上的第一座水泥桥,建于1925年,至今依旧是河道两岸百姓日常通行的要道。这也是百间楼河道中间的唯一一座桥,另外两座桥,一座起于百间楼的头,一座终于百间楼的尾。如果没有长坂桥,那么居民过河,必须绕道而走。

抗日战争时期,百间楼曾遭日军的轰炸,据说好多古建筑被毁,也没有史料记载,日军为何要大肆炸毁这座偏于一偶的小村落。现在人们所看到的百间楼的大部分,是后来陆续复建的。

因为船运被更现代化的运输工具所代替,穿越百间楼的古运河,已经没了昔日的繁忙,河上也没了行船,百间楼也因此恢复了宁静。大多数前店后院的房屋,改成了普通居民家。从百间楼的石板路上经过,偶尔能看见一家卖饮料、食品的小店,其余的店铺或大门紧闭,或成为居家的前厅。

也正是这份宁静淡泊的生活,让每个来百间楼的游客有一份意外惊喜。早晨,当阳光照射进百间楼的圈门,向东的石板路上,会留下一段一段金黄色的光芒;傍晚,朝西的石板路,则会铺满夕阳的余晖。

百间楼的河道上,水波不兴,河水无声地缓缓流淌,偶尔有一条鱼越出河面,溅起一圈涟漪。瞬间,河面又恢复宁静,两岸百间楼的旧宅,就被清晰地倒映在河面上。若是遇上晴好天气,有白云映在水面上,仿佛让百间楼抹上了一层童话的色彩,如梦。

百间楼河道的东面,是南浔古镇一条著名的老街——东大街,从前是南浔古镇最为繁华的地方,而河道的西面,则是张静江故居,这位民国元勋,便是在百间楼旁生活过的。百间楼的东面还有一座小村,叫“洗粉兜”,传说西施曾在这个小村的河道上,用河水洗除自己脸上的脂粉,也不知是真是假。

百间楼距离南浔古镇核心景区约有三四里路,从东大街沿着河道一直走过去,就能到达南浔古镇收费的景区。目前,百间楼跟东大街还没有对游人收费,所以去百间楼游玩还是很方便。

去南浔古镇,一定要去看看百间楼,因为那里是最江南水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