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觅色寻汤——2018日本秋游追记 1、平城京奈良、小鹿和大阪城

天数:12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明信片

(PS:这又是一版怀旧游记,2018年的行程,闲来无事重新整理,权当再次旅行了。)

还是夏天正热时,翻闲书时掉出了这张火红的明信片,心顿时就野了。当然也知道多少它有些被后期处理过,但是想着之前曾经去过秋天的升龙道,也是美得令人难以置信,所以,秋天的时候,还是去日本吧,找那些如火如荼的枫叶去,顺便带从来没有到过日本的K同学去看看。

深圳机场附近美丽的夕阳

图省事我找了一前一后两个时间段的不同地区的当地团参团,中间时间用自由行串联在一起,大阪——奈良——大阪——神户有马——青森——余市——小樽——札幌,差不多就这些地方转了一圈。办理林林总总的各色事务,把等待的过程填满,终于带着两个人夏秋冬三季的衣服,背包罗伞地,和K同学一起踏上了赴日的旅途。

晨曦中的大阪难波地区

从广州飞到大阪后,我们先是修整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并没有在大阪闲逛,而是加入第一段当地的旅行团,直接去了奈良。明明这样看是大晴天的迹象,待去到奈良时,这雨可就下开了……

东大寺之南大门

世界文化遗产的奈良东大寺,又称大华严寺,是日本华严宗的大本山。著名的南大门门口,迎接我们的是即便下雨也坚守岗位的本地小主人——奈良小鹿。

南大门的木结构

足有四五层楼那么高大的南大门,据说是相当于中国宋代时期才复建的建筑,这样的梁枋、斗拱结构,似乎之前没在日本见过,也没印象在中国见过,不知是何种风格,反正我是看得呆住了。好在本就是外行看个热闹,未及探究,就被K同学拉着向里面走去。

大佛殿

东大寺大佛殿,真的不要更气势恢弘了。这所现存木质结构当世第一的建筑,始建于1200多年前,由于耗资巨大,几乎造成了当时国家的破产。几经战火,东大寺大佛殿与殿内的卢舍那佛像均未幸免躲过被摧毁的劫难,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建筑为1709年复建的,规模仅为当初的2/3。

有故事的殿前铜灯

大殿前的通路是由不同颜色的石料铺成的,分别代表了同是信奉佛教的印度、中国等国家。看到我特别仔细地在欣赏这座极为精致的铜灯,会讲中文的日本导游知子小姐告诉我:当年日本战败后,美军曾经试图把这座铜灯当做战败赔款的一部分给带走,但当时的日本政府宁可多给钱,也坚决地把它给留了下来。

PS:后来特别查了一下,才知道这是日本国宝级文物:东大寺八角铜灯,高4·62米,建造年代约为752年(相当于唐玄宗时期),是目前日本国内最古老的铜灯。它由火焰宝珠形宝顶、伞状幢顶、放置灯火的八角形灯室、八棱形刻满经文的立柱等几部分组成。灯室的每面高1·25米、宽0·5米,其中四面各雕一尊脚踏祥云的声乐菩萨,或吹笛或奏笙各不相同,另四面为带锁的铜门,雕有狮子和云纹。最底部为基座,其上的仰覆莲花纹,与唐式莲纹如出一辙。

原大佛殿模型

大佛殿里游人如织,乱糟糟的,根本也静不下心细看什么。这组模型是根据古文献的记载,复原了最初的大佛殿的样貌。说明牌上介绍说始建时的殿堂,规模比现在还要大一些,并且东西100M处还各有一座佛塔与之相连。

卢舍那大佛(网络借图)

照例我是不会在殿堂内拍佛像的,所以借个网图说明。被战火毁损的卢舍那大佛在殿堂的残垣断壁中,被风吹雨打百多年之后,终于在高德大僧公庆上人的奔走之下,得以在元禄五年(1692年)完整修复。十几年后,大殿也复建完工,据说当年大佛的头部和手指均遭到损毁,仔细看也能发现还是有点点颜色区别的。卢舍那大佛的佛像,当年我在洛阳龙门石窟便是一见倾心,对此念念不忘,据说这里的大佛像还真是与龙门的那尊颇有渊源呢。

排队钻柱子

除了庄严宏伟的佛像,殿后堂有根大柱子也很有故事。据说柱子下方的孔洞刚好和殿内所供奉的卢舍那大佛的鼻孔一般大小,能从洞中钻过去的人,就会得到大佛的庇佑,福寿安康什么的。洞并不大,据我目测,成人的话,估计要比较瘦的人才能完成吧。当时刚好赶上一大波修学旅行的日本小朋友们,安静地排队等待着……

再一次惊叹于日本的教育理念,这么小的孩子就让那样淋着雨……

安静待着的小鹿
窥视

虽然小鹿乖乖的样子,我和K同学却都不大喜欢去逗弄它们,主要是它们随地大小便,整个东大寺到处能见到便便,加上被雨水稀释四下里流动,走到哪里都是一言难尽的臭烘烘。

话说,总是流露着无辜的眼神,痴情地凝望着你的小鹿,真的是那么安静的佛系吗?

卖鹿仙贝的摊档

等其他团友的时候,我仔细地观察了它们一阵。小鹿们不吵不闹地围在它们的食堂——卖鹿仙贝(一种小鹿爱吃的饼干)的摊档前,会非常耐心地等着游客付款和数着找赎的零钱。然而一旦有人拿起了鹿仙贝,它们就立马儿发起总攻,冲上去连顶带咬的,无视那些被吓得尖声大叫的女生和吓哭的小孩子,直扑主题——鹿仙贝!我忽然就想起“小鹿乱撞”这词,原来是这样啊!哈哈……

雨中的春日大社
长明灯

春日大社最出名的是它的2000多座石质长明灯。待到万灯节期间,全部被点燃的盛景一定很美。

PS:春日大社万灯节是有着近千年历史传承的祭典活动,旨在祈求祛病消灾和家人平安。每年都会举行2次,分别是2月3日的节分万灯节,和8月14——15日的中元万灯节。

遇见到神社来为小BABY举行灌顶礼仪式的盛装的一家人。

廊下的上千盏青铜吊灯也是会在万灯节被一起点亮的。

奈良吉祥物

这是代表奈良的吉祥物小人偶,是长着鹿角的萌萌的小菩萨。特别一提的是:在我认知中佛像眉心的一点大都是红色的,是代表吉祥之意。但是知子小姐告诉我,其实正确答案是和这小人偶一样,眉心正中是一根右旋右绕的长约一丈五尺的白毫毛发,而这正是佛祖的三十二法相之一。(我当时就百度了一下,中国也是一样的说法,只是我孤陋寡闻而已。)

跟着团队匆匆一游,未及与古都奈良相识,我们就已经折返回大阪了。

大阪城

很有气势的大阪城,早些年间在战争中被毁,这是1931年复建的。这里春看樱花秋赏枫。唔,现在还早了点儿,枫叶未红……我之前就来过大阪城了,看人多,也就没再登城凑热闹了。

自然的力量

听说我这阵子去日本,很多朋友都问我:“今年几次的洪水、地震、台风对于日本影响大吗?”(2018年日本的确灾祸连连)这类问题。在我所到之处,几乎没发现有什么特大的毁损状况。这张照片拍摄于大阪城对面的丰国神社,可以看到此番天灾的痕迹。

丰臣秀吉像和纪念他的丰国神社
丰国神社

和中国一样,里面也很应景儿地摆着狗年的祈福活动牌牌。

武道馆

丰国神社不远的地方,有座很有气势的建筑,就是我们行程中体验剑道活动的武道馆。

馆长先生

我们的剑道体验课很好玩儿的,先是馆长先生来了一段精彩的剑道solo。

剑道秀

这是一段秀,我给杜撰了词儿:小姐姐美美哒在林子里欣赏风景,碰见一无赖过来骚扰她。别看小姐姐娇滴滴只弱弱地撑了把伞,那可是江湖上人称“紫电”的一把名剑哦,小姐姐更是自幼习武,一番争斗下来,无赖也没占了便宜。然而他并不是普通的无赖哦,他可是人人谈之色变的采花大盗,作恶无数的他恼羞成怒,小姐姐只能苦苦缠斗支撑。这时,一名英姿飒爽的女侠出现了,几十个回合下来,两位女生一起战胜并杀死采花大盗,正义得到了伸张!

日本剑道体验课

馆长先生亲授技艺,一连串儿的动作学下来,虽说只是几招架势,我们却也舞弄得虎虎生风。

眺望大阪

告别馆长先生他们,我们来到了号称日本第一高楼(300M 60层)的阿倍野大厦,站在顶层的海阔天空展望台360度眺望大阪。一日之间在侘寂古老的奈良和繁华现代的大阪之间穿行,仿若这低沉了的暮色一样,很迷幻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