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31

行走在尼泊尔,让生命归于平静

玩法: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听说,在连绵起伏的喜马拉雅山南麓,有一个幸福国度:这里生长着1000多种野生动物和鸟类,6500多种植物,气候温和,四季如春;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庙宇如房舍。它贫穷,却自得其乐;它落后,却自强不息;它地域狭小,却高山起伏。它是探险者、冒险家的天堂:登山、徒步、漂流、滑翔、蹦极……它,是尼泊尔。这是所有对它的想象,直到有天想象再也满足不了想见它的渴望,于是在某天,我们飞越山川,穿越云层去看它。

*初见尼泊尔*

大约2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缓缓降落在尼国国际机场,尼国机场很小,顺利入境后找到来接机的尼泊尔大叔,然后一起前往酒店,刚上车就听到一句:“Namaste”,这是来自尼国的第一声问候。

车子缓缓行驶在街道上,阳光下尘土飞扬、人车混行。一路走走停停,窗外的一切抚平了内心的焦躁与不安。

夜晚漫步在泰米尔街区,四周灯火通明,不绝于耳的音乐,裸露在外的电线,还有尼国人民含蓄的问候,无不彰显加都特别的夜晚。原本以为在加都的第一晚会有些许的不习惯,意外的却一夜好梦。

*我和奇特旺有个约会*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出发去奇特旺。因着第一次来,选择乘坐大巴。尼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国家,走在崎岖的山路,路况还算好,一路颠簸6—7个小时,到奇特旺的时候已是当地下午14:00左右。酒店老板开着敞篷吉普来接我们,虽说是漫天飞舞的尘土,但还是有种很拉风的感觉,就这样又一路颠簸回酒店。我们住在森林公园里面,早上醒来就可以看见大象。

影壁似的身体,柱子似的腿,蒲扇似的耳朵,玉石树枝似的大牙……它们有时会转圈,抬高头,煽动耳朵,大声鸣叫;有时又会低声鸣诉,仿佛说着它的忧愁。

为了离它更近一点,悄悄地走到它的后面。当它转头的瞬间,眼里竟是藏不住的忧伤,泪,无声 落。

水光潋滟,波光粼粼,一派悠闲宁静。尼国唯一的一只独角犀,脸上皮肤看上去皱皱的,好似一个糟老头儿,在湖里寻寻觅觅;在岸边的时候,却是一副将醒未醒的样子,大概是还沉浸在梦里……

犀牛摇曳着婀娜的身姿,走着小碎步,似乎在找寻着什么……

清晨河上泛舟,风声、水流声、鸟鸣声……声声入耳,静谧祥和,还透着丝丝凉意。

一路山水一路歌,山水如画,风景如歌。静谧悠闲的早晨,独木舟上,静静地享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葱郁的树木,清澈见底的河水,无不散发着香甜的味道。

泛舟途中,偶遇一不知名动物,在河里正闲庭信步,真可谓悠哉游哉,好不惬意!

河里随处可见的鳄鱼,不知道是因为惊奇还是紧张,就连呼吸都开始变得细微,周围似乎一下子安静下来,生怕惊扰了正在岸边休息的鳄鱼,于是匆匆从它身边略过。

这条鳄鱼似乎比河里看到的任何一条都要肥硕、凶猛,一副生人勿进的样子。

下午,来到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吉普车行驶在公园里,路上遇见两只小鹿,车子便慢慢地停下。仿佛知道有人一般,其中有只小鹿猛地看向我们,不知道是害羞还是受到惊吓,之后便招呼着自己的同伴快速的向旁边的丛林奔去。

田间三五成行的小鹿,或因看见不曾见过的惊奇事物而驻足凝望,之后又朝着另一个地方继续前行。

吉普车继续向前行驶,到丛林深处去,去探险,去找寻未知。

路途虽远,终会到达。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看见心心念念的老虎和熊,向导说这需要缘分,我想大概是和它们缘分还不够吧。

落日余晖下,光与影的重叠,如同心与心的交织,最温暖的相遇便是最大的幸福……

夜晚,忆起白天种种,心中皆是欢喜。睡意袭来,梦里隐约看见老虎在湖边喝水,听见熊三三两两的叫唤声……

第二天清晨,我们便启程返回加都。车子行驶在路上,马路两旁的房子不停的后退,每一栋房子都是不同的颜色,有红的、黄的、绿的、蓝的,还有粉色的,五彩斑斓,各具特色,就像上帝打翻的调色盘,让这个雪域之国更加热情洋溢,青春张扬。

*魅力加都*

回到加都,泰米尔街区的热闹与喧嚣充斥着我们的感官,穿越羊场小巷、穿越人群,来到加都杜巴广场。这里有中古世纪的建筑,这里有浓郁的宗教文化。

这里有漫天飞舞的鸽子。站在广场中央,垂下眼眸,静静地,仿佛自己也长上了一双翅膀,变成这鸽子,展翅飞翔。

这里有库玛丽女神庙,红砖木刻。活女神出现的那一瞬间,仅仅只是惊鸿一瞥,便心满意足,于是对着她悄悄许下了愿望。

这里还有许多瑰丽壮观的宫殿庙宇,却因2015年的那场大地震而损毁。尽管几年过去,这里依然满目疮痍,还有少数完整的建筑,剩下的只有残垣断壁,穿梭在杜巴广场,心中无比虔诚。

*登顶猴庙*

在猴庙的山顶,就能看到整个加德满都。据说加德满都谷底曾是湖泊,湖里长满了莲花。文殊菩萨觉着这是一片神圣的土地,于是抽干了湖水,湖泊变成了加德满都谷地,莲花变成了猴庙所在的山,花变成了猴庙顶峰的佛寺,文殊菩萨头发里的虱子变成了猴子……

起初来猴庙,只是想看看加德满都全景,后来却又被四周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猴子所吸引,有的在挠痒痒,有的在吃橘子,有的……大概是在思考人生。它们的一举一动,有时候跟人差不多,可它们却比我们自在、洒脱。

阳光下,我们循着石梯一阶一阶慢慢向上攀登。登顶时,已是气喘吁吁。站在山顶,俯瞰加都,目光所及皆是美景。眺望远方,隐约可见喜马拉雅山脉的轮廓。那一刻,对着远方,对着天空大声呼喊,希望风,希望云朵带去对众生的祝福,那一刻心中是从未有过的轻松和舒畅。

怀揣虔诚与信仰,行走在猴庙,看经轮流转,指尖触摸经筒的那一刹那,蓦然听见诵经的箴言。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美丽帕坦,梦一样的地方*

从猴庙到帕坦,去领略别样的美。帕坦的美,娴静而典雅,稳重又迷人。隐隐约约,像梦一样,朦胧却又真实。看似唾手可得,却又遥不可及。

广场上成群飞舞的鸽子,给帕坦增添了一抹生气,让它美得更加真实。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生命与历史的延续,它静静地矗立在此处,诉说着帕坦的故事。

我置身其中,穿梭于广场与庙宇、宫殿之间,细细地聆听它与历史的低诉,仿佛回到中古世纪的帕坦。随后一转身,便看见它。呵,原来你也在这里!我们相视而笑,莫逆于心。

*帕斯帕提那神庙,生与死轮回的地方*

帕斯帕提那神庙也被称为烧尸庙,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也是最有名的湿婆神庙。我们到达的时候,来来回回几次都没有找到入口,最后还是在当地向导的帮助下来到河的对面,循着巴格玛蒂河望去,可以看到许多的焚化台。

听向导讲,尸体焚化需要3个多小时,焚化前要用牛奶、蜂蜜、黄油、河水为逝者净身洗足,以洗去此生的罪孽与烦恼,再将尸体放在木头上焚烧,让其随着巴格玛蒂河流入恒河。 河对面正在进行着仪式,整个仪式没有哭天抢地,只有烈火熊熊,他们相信这只是灵魂离开身体,去到了天堂。 在尼泊尔,庙宇如房舍,万物皆被供为神。对于他们,爱与信仰是生命的基石,于是有了尼泊尔人对生命,对自然的敬畏与尊重。我们没有看着熊熊烈火燃烧殆尽便离开了,一路上思绪飘扬。当我们呱呱坠地,从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到天真烂漫的孩子,到懵懵懂懂的少年,再到朝气蓬勃的青年,直到有天我们变成耄耋之年的老人,最后离开这个世界。当亡魂化作青烟,每个人都注定无法逃脱死亡,唯有拼尽全力去过好每一天,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灵魂的修炼,使它在谢幕之时比开幕之初更为高尚。

*遇见巴德岗*

如果说加都杜巴广场的美透着一股清新雅致,好似小家碧玉,那么帕坦杜巴广场的美却有一种娴静典雅,饱含着大家闺秀的气度,而巴德岗杜巴广场的美犹如金枝玉叶,雍容端庄、圣洁脱俗。英国著名旅行家鲍威尔曾说过:“只要尼泊尔的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它”。

漫步在巴德岗,空气中弥漫着来自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气息。四周矗立着精美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它们端庄圣洁,低调内敛。巴德岗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我们用生命去感受,看着它们,犹如欣赏一幅巨作,它的美惊艳了时光。

往里走,可以看到陶马迪广场,它是有很多重顶和矩形结构的庙,独具特色,但在地震中受损。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复。

我们继续前行,穿越阡陌小巷,两侧是当地人开设的小商铺,贩卖各种各样的物品,没有吆喝声,安安静静地。你来我在这里,你不来我也在这里,来不迎,去不送。

离开巴德岗的时候,已是下午。夕阳西沉,被晚霞笼罩的巴德岗,更加迷人,更加气势恢宏。

*转佛塔,一眼千年*

临走之前的第二天,在晨曦中,第一次见到博大哈大佛塔。白色的、巨大的半圆形。白色半圆上是方形塔,四面有巨大的佛眼,代表着佛法无边,无所不见。佛眼上面是金色的尖塔,四周经幡随风飘扬。沿着佛塔往前走,敬畏之心升起,内心也越发宁静。这里随处都能听见诵经的声音,还有呼呼的风声,两者夹杂在一起,我好似听到了来自千年的耳语,窥见了它跨越千年的美。

*云巅之上,直抵心灵的震撼*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尽管在尼国只有短短几天,却有不舍也有留恋,有开始也终将会结束。飞机离开跑道,冲上万里高空,所见之处是一望无际的云海,是触手可及的雪山,是近在咫尺的喜马拉雅山脉。那一刻,无法言说的雄伟与壮观,任何语言在此刻都显得苍白无力,唯有感动与震撼直抵灵魂深处。

如今,每一次想起在尼国的时光,仍会心旷神怡,仿佛还在昨天。想念迷人的加都,想念像梦一样的帕坦,想念让人魂牵梦萦的巴德岗……那里的每一处建筑、每一条小巷、一砖一瓦都承载着时间的印记,那是属于尼国最独特的记忆。在一生之中最好的时间行走在尼泊尔,再用整个下半生回味。

(注:因手机拍摄效果不佳及其他原因,未能全方位拍摄图景,文中部分图片为转载)

...........................................................................................................................................................................................................................正 文 完 结......................................................................

—— 行 程 小 贴 士 向 后 翻 ——

行程小贴士

(参考:2019年11月;行程:8天,总费用5000RMB左右)

一、机票

国航航班,成都直飞加德满都。越早订票,机票越便宜。我们提前2个月订票,价格:往返2695RMB/人。可提前选座,成都到加都,选择飞机的右边位置;加都到成都,选择飞机的左边位置,可以看到壮观的喜马拉雅山脉和珠峰。(PS:最好打印一份行程单备用,)

二、住宿

可以提前网上预订,也可以到了再找。泰米尔街区住宿很多(100-200RMB),而且酒店干净、卫生,就是很吵。到了再订住宿会比网上预订更便宜。

三、入境、离境

1.签证。落地签,对中国人免签证费。

2.入境。尼泊尔机场下飞机后,到达入境大厅。大厅右手边有一排自助机,需要在机器上填写一些基本信息(非常简单。不会的话,可以找工作人员帮忙),填完后会出一张小纸,之后到最左边通道排队(专门办理中国人入境的),然后将护照、打印出来的小纸片交给工作人员,盖个章就OK啦(不需要填入境表)。

3.离境。离境的时候,只需将护照给工作人员看一眼就可以进大厅了。尼泊尔机场办理值机柜台也挺随意的,柜台上航空公司的名字是用A4纸打印出来贴上去的,方便随时替换。我们乘坐的国航航班,值机柜台在自动扶梯的后面,从左自右第2、3个。

四、行程安排

1.加德满都(2-3天)。景点: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门票:1000Rs/人,中文导游:1500Rs/人);

帕坦杜巴广场(门票:1000Rs/人);

巴德岗杜巴广场(门票1000Rs/人,出示中国护照只需500 Rs/人,中文导游:500 Rs/人);

猴庙(门票:200Rs/人);

烧尸庙(门票:1000Rs/人);

大佛塔(门票:1000Rs/人)。

2.奇特旺(1-2天),如果想要丛林探险,需要3天2夜。

可以看日落、徒步、独木舟、骑大象、孔雀表演(一般,可以不看)、国家森林公园看野生动物。

3.博卡拉(3-4天)

费瓦湖、徒步、登山、滑翔伞、蹦极、漂流……

4.纳加阔特

5.蓝毗尼

五、交通

1.加德满都景点交通,通常坐出租很方便,不管多晚都有。如果人多,可以考虑租车。

2.加德满都到博卡拉等城市。飞机(30分钟,价格较贵);汽车(6-7小时,价格便宜,旅游大巴,40RMB左右);到奇特旺,汽车5-6个小时,价格40RMB左右。到奇特旺的那天被坑了,40RMB的车票,老板收了我们63RMB,而且车子不好。如果人多的话,也可以选择包车,人少不建议,很不划算。(PS:乘坐汽车中途是有休息站的,就是全程走山路,时间较长)。

六、换钱

尼泊尔机场兑换卢比,汇率15.9,可以换取少量;成都宾馆(泰米尔街区)兑换最划算,兑换汇率是16.75(参考:2019年11月)。

七、饮食

1.饮食。跟国内差不多,面条、米饭都有(喜欢吃辣的朋友可能不太能接受,可以提前准备点榨菜、老干妈之类)。泰米尔街区凤凰超市有卖方便面的。个人觉得当地尼餐还不错,还有巴德岗酸奶,看个人喜好。

2.水。尼泊尔自来水不能饮用,可以到超市买矿泉水,最好的矿泉水大概35Rs/瓶。

八、电话卡

可以提前网上购买,也可以到尼泊尔之后购买,很方便(机场就有卖,7天4GB,价格40Rs)

九、服装

1.衣服2-3套足够。尼泊尔早晚温差大,需带一件厚外套,中午可以穿一件薄衣服。

2.尼泊尔庙宇众多,尽量着长裤、长裙。

十、其他需准备物品

1.口罩(必备,尼泊尔灰尘重);

2.转换插座(部分酒店不需要);

3.日常用品(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乳等;纸巾,防晒霜必备);

十一、治安

尼泊尔治安较好,到处都有警察,尼泊尔人也很友好。

十二、语言

英语基本通用。

十三、其他

建议背包,行李箱不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