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23

新西兰南岛自驾游那些事儿-2016年3月

发表于 2016-04-22 23:08

早就听说新西兰风景如画,自然生态保护很好,是人类最宜居的国度之一,所以我们自美国自驾游后就把下一个出国游的目标锁定在新西兰。2015年10月的一次同学聚会上,几位刚“解甲归田”不久的老同学一拍即合,决定过完春节一起去新西兰,旅行的方式-自驾游,旅行的时间-2016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之所以选取这段时间出行,主要是因为正值南半球的夏末,旅游旺季刚过,吃住行性价比较高。

地点、方式和时间一经确定,接着便是做功课,确定行程,购买机票,办理签证,预订旅馆,...... 一环扣一环,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终我们一行六人,从2月25日出发,到3月10日顺利结束, 我们收获满满,刚粗粗地整理完几千张照片,趁热打铁,赶紧把旅行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心得体会写下来,与各位看官分享。

一。房车还是汽车?

房车游,一个听起来让人十分心动的玩法!根据网上信息,从房车租赁、营地设施、油站配套、服务水平等方面衡量,目前世界上最适合房车游的国家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其中又属新西兰最具性价比。已过花甲之年的我们,现在不追求点新鲜和刺激,更待何时呢?所以我们锁定了房车游。然而,随着功课的不断深入,大家逐步认识到,新西兰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驶,与我们的驾驶习惯相反。另外,新西兰南岛的公路比较狭窄,尤其是西部山区,常年雨水充沛,道路蜿蜒曲折,若租一辆可容纳六人的大房车出游,因车身庞大,驾驶难度陡增;若租两辆小一点的房车,跟车和通迅都是问题。最后大家统一思想,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放弃诱人的房车,改租一辆七座MPV汽车。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实在是明智之举!

二。关于行程

在拟定行程的过程中我们曾浏览了N个相关的游记和攻略,都有点“篮子里挑花,越看眼越花”的感觉了,最后我们选定的主要参考蓝本是新西兰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www.newzealand.com/cn/)中推荐的南岛探索之旅。这是一条14日环岛线路,全程3030公里,“从基督城出发,你将沿着海岸线前行,一直到奥玛鲁Oamaru),在那有神奇的莫伊拉基大漂石(Moeraki Boulders)。了解过达尼丁(Dunedin)的历史和野生动物之后,驱车穿过南部地区,抵达蒂阿瑙湖(Lake Te Anau)和壮观的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在皇后镇(Queenstown)和瓦纳卡(Wanaka)可以放松一下,无论是探险还是投入地玩乐,你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场所。接下来,驱车前往介乎于哈斯特(Haast)和西港(Westport)之间热情洋溢的西海岸(West Coast)。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s)以及薄饼岩石(Pancake Rocks)是普纳凯基(Punakaiki)的旅游亮点。尼尔森(Nelson)和布兰尼姆(Blenheim)的海滩、葡萄酒和艺术品让人流连忘返。而在凯库拉Kaikoura)可近距离观看鲸鱼和海豚。在返回基督城的途中,你一定要去怀帕拉(Waipara Valley)买些葡萄酒。” ...... 描述的是不是很诱人?更让人欢喜的是线路的相关信息细化到了每一天,可链接到每个景点的住宿选择、旅游活动和游客信息,甚至每日行程都配有谷歌地图,并标明驾驶时间和距离。

轮到我们做取舍了。美国自驾游的经历告诉我们,自驾游在体验”走马“的刺激和乐趣的同时,还要享受”观花“的自由和自在。因此,在14日游的大框架下,我们”割爱“了斯图尔特岛、玛拉豪、尼尔森 、布兰尼姆和凯库拉,但在基督城和但尼丁各增加了一天休整和游览时间(在基督城是为了调整时差,避免疲劳驾驶,而但尼丁则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海滨城市)。具体行程安排详见下表:

我们的行程安排得比较轻松,平均每天驾驶近200公里,兼顾了“走马”和“观花”。当然在实践中,加加减减是必然的,A处流连忘返了,B处只能蜻蜓点水,总的原则就是不走夜路。如果现在问这行程有什么可修改完善的,我们会在但尼丁和蒂卡普湖各增加至少半天时间,原因是(1)但尼丁不仅景色优美,还是一个有历史故事的城市,我们在馆藏丰富的奥塔戈定居者博物馆只待了短短的半个小时就闭馆了,这里至少该花上半天时间。(2)在蒂卡普湖,我们的营地就在湖畔,最初的感觉是条件较差,可一会儿就喜欢上了它的原生态,真应该再多留点时间,在静静的湖边发发呆,在暖暖的阳光下喂喂鸭,在草丛和小树林中追追兔。

三。关于租车

目前国际租车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遍地都是,如何选择,各有说法。2014年美国西部自驾游,我们选用了“租租车”公司,半个月的租车-用车-还车体验,总体感觉不错,这一次我们依然选择“租租车”,当然也是比较了几家租车公司的车型、价格和保险之后作出的决定。

12月31日我们在“租租车”网站上提交了订单:汽车供应商是APOLLO,租用车型为大型MPV(丰田 Previa 或同组车型),自动挡/4门/7座;取车和还车地点均在新西兰基督城机场。重点是费用:

车辆租金(13天)-¥10055(其中已包含超级补充全险;日均¥773元)

移动WiFi(13天)- ¥1556(其中预付押金¥1000,回国归还后退回;租金¥556,日均¥43元)

国际驾照认证件- ¥20(优惠期赠送)

中文GPS导航仪- ¥818(优惠期赠送,但须预付押金¥800元,自付快递费¥18元)

百万航空意外险-免费赠送

虽然汽车供应商是APOLLO,但取车和还车都在机场内的赫兹(Hertz)门店。我们租到手的车是一辆白色现代IMAX, 里程数为14623公里,满(柴)油箱,车身右前方有刮擦,Hertz工作人员在check sheet上做了标记,还车时,即使换了值班人员,只要对照一下check sheet,无需多言,一切尽在纸上。IMAX的空间大小适中,我们6位成人,人手一只20寸左右的旅行箱,外加几个背包,正好满满当当一车。此车没有CD播放器,但有USB接口。取车时我们另授权冻结200元新西兰币,用于可能产生的违规罚款等可能的非正常费用。

我们选择APOLLO套餐的原因之一,是商家允许多人驾驶,在查看了驾照原件和翻译件之后,工作人员爽快地给我们添加了两位驾驶员,分文未取;而更为我们所看重的是套餐包含的超级补充全险,何谓超级?归纳起来,(1)承保了租车期间因意外事故导致的碰撞险、盗窃险的自付费用;(2)覆盖了租车公司“全险”中所不包含的玻璃/轮胎/底盘损失、故障救援费、拖车费、停运费、人工服务费、延迟取车费等;(3)赠送10万人民币的人身意外伤害险。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一个陌生国家,买了超级全险,就是买了”放心“啊!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我们此行的食、住、行、景等。

四。关于行

若按交通工具分类,我们的行所涉及到的就是飞机和汽车。

先说简单的-和飞机相关到那些事儿。首先是预订机票,作为普通百姓,价格第一。我们在行程确定之后比较了几个不同渠道的机票价格,于12月下旬通过携程网预订了机票(上海-奥克兰:东方航空;奥克兰-基督城:新西兰航空),原以为尽早订票价格会便宜些,其实也不尽然。另外,上海-基督城之间没有直航,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新西兰签证,决定在奥克兰转机,留出大半天时间到市中心逛逛,也算是”到此一游“了。以下信息,或许有点参考价值:

(1)出发前几天就可以网上值机了,不过不是去程,而是回程哦!其中原因,不得而知,虽有点遗憾,但至少可以早早地选定回程飞机上的座位。

(2)去程中在奥克兰转机,必须在国际候机厅取出行李,通过海关和边检后,步行约10分钟或乘免费班车到达国内候机厅,重新做行李;反之,回程中在奥克兰转机,不必操心行李了,它们会从基督城直飞上海。因此,若问在奥克兰转机需要多少时间?去程不少于2小时,回程1个多小时吧,当然不确定的因素还有:万一飞机晚点呢。

再说复杂点的-和汽车相关到那些事儿。飞行的安全交给航空公司,而开车的安全基本靠自己啦。远在异国他乡,不熟悉交规,又是左驾,不得不格外小心谨慎。新西兰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www.newzealand.com/cn/)在普及安全知识方面做得相当不错,强烈建议各位在出发之前进入该网站,学习一遍新西兰自驾安全实用手册,并做一个自我安全评估测试 ,共要回答66个问题,我们都自觉地做了测试,结果没有一人得分超过70。通过学习和测试,基本了解了交规,对日后的安全驾驶获益匪浅。

上路了,人生地不熟,GPS绝对是好帮手。“租租车”免费提供了“e路航“,但坦率地说不太好使,主要是人机交互界面不够友好,幸好我们携带了移动wifi,行车时同时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可及时纠偏。实践中我们体会到,“e路航“和手机导航并用才能保证顺利出行。举个例子,3月5日早上我们离开蒂卡普湖不久来到一个三叉路口,“e路航“指示左转,而“高德导航”说保持直行,驾驶员不由地放慢了速度,犹豫到底怎么走,正当大家议论纷纷时,突然一辆警车在我们后面鸣笛示意我们停车,一位人高马大的警察满脸严肃,首先检查了司机的驾照翻译件,接着指出我们的车速慢于限速,已经压了几辆车了,在三叉路口又表现的犹豫不决,因此他怀疑司机的驾驶经验是否足够。我们向他解释车速慢是因为沿着蒂卡普湖行驶,景色实在太美,我们放慢了一点速度,希望把美景尽收眼底;而三叉路口的犹豫,是因为两个导航不一致。警察表示理解,先告诉我们“高德”是对的,左边原是一条小路,现在已经关闭;接着谆谆教导,不管景色多美,驾驶员只负责开车,不能分心。这一次经历让我们明白,新西兰和美国一样,开快车不行,开慢车也是不允许的。

说到手机导航,一定要给各位推荐出行利器-全球移动WiFi。前年美国自驾游,我们是在商家设在浦东机场的柜台当场租用的,感觉非常方便,不仅可用于手机导航,还可随时上网,通过微信和家人保持联系,秀秀所到之处的美景。这一次我们早早地通过“租租车”网站租了,出发前一天由快递送达,在奥克兰一下飞机便开启,一样的方便,一样的好用,唯一有点遗憾的是,似乎同时上网的人数被限制在4~5人,而且没法把照片上传到百度云。前面已经提到,本次“租租车”提供的全球移动WiFi日租金为人民币43元,回国后我们特地去浦东机场的几个柜台询问了新西兰用移动WiFi的租金,每日60元至70元不等。结论:移动WiFi是个好伴侣,但需货比三家。

五。关于住

在新西兰我们的住宿可分成四类:Motel(汽车旅馆)、Hotel(旅馆)、B&B (Bed & Breakfast)、Campus(营地)。Motel无疑是自驾游的首选,停车方便,比较干净,价格亲民,机场附近的Motel一般提供接机服务,但是旅行中如果Motel是你不变的选择,那就未免太枯燥了。事实上,此次在新西兰留宿的B&B、旅馆和营地,都给我们带来惊喜。

说到但尼丁,我们必然想起B&B-Highbrae Guesthouse(海博瑞旅馆)(见以下两张照片)。如“缤客“ (Booking.com)中所描述的那样,坐落在高高山坡上的Highbrae Guesthouse 始建于1908年,距离但尼丁市中心约20分钟步行路程,享有城市和大海的景致,拥有4间客房,提供免费的WiFi和街边停车。整个新西兰旅途中,这间B&B带给我们浓浓的“家”的感觉:我们在餐桌上享用丰盛的早餐;在客厅里喝茶聊天,放松身心;可爱的房东大叔拿出自己撰写的家史,图文并茂,讲述祖辈的移民故事,展示城市的沧海桑田。退休之前大叔是导游,具有丰富的新西兰旅游资讯和经验,根据他的建议,我们调整了在但尼丁的游览线路,领略到了短期游客不易寻觅的美景和美食。

与但尼丁小而美的B&B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库克山庄里高大上的赫米蒂奇酒店(The Hermitage Hotel),如照片所示,它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坐拥新西兰最高山峰 -奥拉基库克山独一无二的风景。除了壮美的山景,在这里还可以参加各种旅游活动,如冰河探险、塔斯曼谷四驱车及阿尔戈车探险、夜空观星、库克山徒步旅行、埃德蒙.希拉里爵士高山中心的视觉盛宴,等等。

赫米蒂奇酒店的牛逼或许还体现在它的名字根本不出现在携程、缤客和雅高达(Agoda)等旅游租房平台上,必须进入其官网(http://www.hermitage.co.nz/cn)才能预订房间。我们在赫米蒂奇酒店预订了三间标房,住了一夜,租金合计为885元新西兰币,含40元/位的自助早餐。

对于我们,旅行住营地还是人生头一回,感觉很新鲜、很自由。我们一共住了三处营地,分别在蒂阿瑙、蒂卡普湖和格雷茅斯,其中蒂阿瑙和格雷茅斯住在全国连锁的TOP 10 Holiday Park十大假日公园酒店),蒂卡普湖住Lake Tekapo Motels & Holiday Park。就我们有限的认知,营地的共同点是:地理位置极好,置身于景区之中,不仅干净卫生,而且房型有多种选择。豪华的可选带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的户型,简单的只有床和一些家具,但有公用的厨房、餐厅、休息室、卫生间为之配套。比如蒂阿瑙的Top10与美丽的蒂阿瑙湖只有一条马路之隔,去码头和超市也只要步行10分钟;格雷茅斯的Top10地处海边,我们住三卧室别墅,客厅和阳台面对塔斯曼海,打开门窗就能倾听大海的涛声,出门就可以散步到海滩,我们这群年过花甲的人居然像孩提般在海滩上找寻漂亮的石头,还千里迢迢带回家呢。

蒂卡普湖营地是我们的最爱,在那里我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就像她的幸运儿,被轻轻地拥入了怀抱。清晨打开小木屋的门,蓝天上镶着金边的云朵跃入眼帘,野鸭闻声一摇一摆地来到门前,在我们身边转悠觅食;黄昏来到湖边漫步,天边一片绚丽变幻的火烧云,一群年轻人正在练习水上滑板,快艇拖动滑板,风驰电掣,浪花飞溅;斜阳西下,我们穿过湖畔的草丛,惊动了几十只野兔,它们一溜烟地跑进小树林,不见了踪影;夜晚降临,几乎没有光污染的天空星光灿烂,不时有流星划过夜空,我们感叹宇宙的浩瀚,恍惚时空穿越回到了儿时数星星的年代。

蒂阿瑙营地:

蒂卡普湖营地:

在这里,我们留意到另一种住宿形式-帐篷,不知是自带还是租用,总之一般在太阳下山之前,一些年轻人陆陆续续开车来到刻有标号的空地上,停下车便搭起帐篷,然后拎着大包小包,开始做晚餐。想必他们的住宿费用会低许多。

格雷茅斯营地:

六。关于吃

旅途中品尝当地的美味佳肴,无疑是享受,是快乐,是旅行的意义所在。感动味蕾,留下记忆的大概是这么几家:

(1)Vbase Ilex Cafe Christchurch(基督城植物园咖啡馆)

这里除了咖啡饮料,还有各式快餐,比如爽口的色拉,沁人的啤酒,......关键的关键是它坐落在基督城偌大的植物园内,走累了,在此歇歇脚,来一杯咖啡或啤酒,放松身心,恢复活力,下一个目标是植物园另一头的坎特伯雷博物馆,里面展示的内容十分丰富,至少得花上2个小时。(注:以下照片中只有啤酒和墨西哥卷为自拍,其余三张来自网上。)

(2)The Speight’s Ale House, Dunedin

但尼丁B&B房东大叔向我们推荐了这家餐馆,离B&B约10分钟步行路程。在《孤独星球-新西兰》中,The Speight’s Ale House 被归类在“饮品”,实际上这里不仅提供自己酿造的爱尔啤酒,口感浓烈,酒体饱满,而且从正餐到快餐,选择多多,比如海鲜杂烩浓汤、蓝鳕鱼、牛排等等,而我们的最爱是香浓的猪排。还有,餐馆里的服务员个个青春美丽,活力四射,真的养眼哦!

(3)Colonel's Homestead Restaurant (上校之家餐馆,皇后镇)

在皇后镇搭乘TSS厄恩斯劳蒸汽船,穿过瓦卡蒂普湖,到达西岸的瓦尔特峰高地农场,“上校之家“就坐落在码头左边的山坡上。瞧,她被湖光山色、鲜花绿草所环绕,出落的这般典雅秀美,怎么和“上校”联系的起来?在这样的环境下用餐,自然食指大动,食欲大增。而且这里的食材上乘,厨师了得,因为我们六位中,有对美食有所研究的人,也有对吃没大兴趣的人,无一例外都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最后我们惊奇地发现餐厅的领班竟是一位来自西安的中国小伙,瞧下面那张照片,他正在向员工布置工作呢。

(以上四张美食照片来自Realjourneys网站)

(4)Old Mountaineers Cafe, Bar & Restaurant(库克山庄)

在库克山庄我们住在号称新西兰全境最有名的酒店 Hermitage,但午餐和晚餐却步行至百米开外的Old Mountaineers Cafe, Bar & Restaurant 消费。正如《孤独星球-新西兰》所说,它是Hermitage的经济型餐饮首选,“这里提供的食物很多都是有机的,或是自由散养、非转基因的。” 午餐时服务员推荐了三文鱼色拉和比萨,果然好吃,晚餐我们又冲着它们而去,心想吃个够吧,可是到底还是没吃够啊。

(5)Giapo(奥克兰皇后街279号)

吉尔波,一家充满创意的意大利冰激凌店,朋友强力推荐,说可以得到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熙熙攘攘的皇后街上,门口最热闹的商家就是吉尔波,我们加入排队的行列,挑选了几种口味偏淡的小号冰激凌,结果不好意思,只有三分之二下肚,因为实在甜到发腻啦。不过,我们不喜欢不代表不好,显然吉尔波深受年轻人的追捧,听说还是奥克兰情人甜蜜约会的好去处。

以下照片来自吉尔波官网,用于展示其创意精神。

(6)中国餐

“民以食为天”,中国百姓自然以中餐为“天”了,尤其在国外长途旅行,我们总是牵挂着更对胃口的中餐。新西兰是个农牧业大国,超市里各种食材琳琅满目,价廉物美,特别是三文鱼,既新鲜又便宜;而住宿营地的突出优点之一,就是有厨房,可以自己动手烹饪美食。但凡住在营地,我们一定做大餐,比如三文鱼、大虾、牛肉和色拉,都是保留项目。当然最关键的是团队里少不了热心烹饪的队友,她们的辛勤劳动才成就了大家的心满意足。

七。关于景

新西兰南岛的美好比青春少女,不施粉黛,天生丽质。我们用镜头纪录美景美食,也纪录自己。

(1)基督城

几年前被地震破坏的大教堂,保留下来作为遗址纪念。不远处新建的“硬纸板教堂”其全部建筑材料都是纸质的,目前替代了大教堂的功用。“五彩集装箱购物广场”,是当年震后用集装箱临时拼凑的商业中心,因颇具艺术创意而成为一景。

植物园和流经它的雅芳河。西班牙风格的新摄政街。

(2)奥马鲁和摩拉基大圆石

奥马鲁-新西兰最美小镇

在摩拉基大圆石上放飞心情。人们好奇这些位于海边的巨大圆石来自何方?

(3)但尼丁和奥塔哥半岛

在回程飞机上读到1895年马克吐温的一段话,直译大概是:苏格兰人寻找天堂,当他们来到但尼丁,认为天堂就在此。如果译意呢?首先出现在我们脑海里的是:上有天堂,下有但尼丁。

市中心建筑,右图为奥塔谷第一教会,于1873年11月开放。

富丽堂皇的火车站,1906年启用。

奥塔哥半岛景色宜人,充满人与自然和谐的魅力,让人流连忘返;认识了鲁冰花。

(4)蒂阿瑙

乘坐游艇欣赏美丽的蒂阿瑙湖是必须的,而位于蒂阿瑙湖另一端的萤火虫岩洞是更富盛名的旅游景点,该岩洞大约在12000年前形成,在地质学上尚属年轻溶洞,现在开始形成钟乳石和石笋。导游手持电筒,带领我们走入黑暗深邃的岩洞,穿过翻滚的流水,登上一艘小船,在狭小漆黑的岩洞中缓缓前行,慢慢的我们头顶的岩壁上闪现星星点点的蓝绿色荧光,越往岩洞的深处,岩壁上的荧光越密集。此萤火虫非彼萤火虫,它们不在夜空中飞舞发光,而是静静地贴着岩石,发出幽幽的光。原来,萤火虫的排泄物会发出荧光;萤火虫越饥饿,发出的光就越强;萤火虫的天敌是盲蜘蛛;萤火虫不喜欢噪音....。

(5)米尔福德峡湾

在蒂阿瑙营地,我们参加了Go Milford Tour一日游,早上8:30在营地坐上旅游大巴,下午约5:00回到营地。内容包括游览沿途景点,乘船游峡湾直抵出海口,并在船上享用西式午餐。满头白发的巴士司机已经73岁了,但精神矍铄,一路上边开车边向我们介绍窗外的风光,并且在主要的景点逗留。

从蒂阿瑙开车到米尔福德峡湾,基本沿94号公路行驶,这是一条非常美丽的观景公路,途经镜湖、霍默隧道(Homer Tunnel)等著名景点,最后抵达麦特尔峰山脚下的米尔福德峡湾。

途中美景。上图的下面两幅照片是宛若仙境的镜湖。

峡湾游。右下图为从花岗岩中穿山开凿近20年而建成的霍默隧道,汽车仅能单向通行。其实新西兰公路上的许多隧道和桥梁都是单向行驶的,司机们都是根据交通标志有序通行。

乘上峡湾的游轮,一边品尝香味浓郁咖啡,一边欣赏如诗如画的美景,两岸悬崖峭壁耸立,多处飞流直下的瀑布和瀑布彩虹,岩石上慵懒的海狮沐浴夏日的阳光,船舷旁的水中不时有海豚跃出水面,渐渐的水面越来越宽,终于到达出海口了,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6)皇后镇和箭镇

皇后镇绝对是热爱户外运动者的天堂,这里有丰富多彩的冒险刺激活动:蹦极、漂流、冲浪、滑板、喷射艇、滑翔、跳伞、徒步、登山、山地自行车、骑马等等,不一而足!

鲍勃山顶上的运动:蹦极、滑翔伞和山地自行车。

世界商业蹦极的发源地:帕瓦劳大桥,高度达43米。尽管这一跳费用不菲(约合人民币六、七百元),但根本挡不住勇敢者对极限的挑战,每隔几分钟便会有人纵身跳下大桥,吸引不少游人驻足观看。

从帕瓦劳大桥上一跃而下......

TSS蒸汽船和瓦尔特峰高地农场的剪羊毛表演。这是个一日游项目,包含了中午在“上校之家餐厅”享用丰盛美味的自助大餐。

帕瓦劳大桥附近的吉布斯顿谷的酒庄

充满历史风情的箭镇,宁静而温馨。

(7)库克山

壮丽的库克山(在毛利语中又称奥拉基,意为“穿云之山”),这里是新西兰海拔最高的地方,山上积雪终年不化,山间蕴藏着可以让人类近距离观察和欣赏的冰川。

左上图为营地,三条徒步路线从此地出发:Kea Point、Hooker Valley 和 Sealy Trans。可以从不同的方向和角度欣赏壮观的库克山。附近另外两条很受欢迎的徒步路线是Blue Lakes & Tasman Glacier View 和 Tasman Glacier View Terminal Lake。游客们可以在此尽情地徒步。

塔斯曼冰川、塔斯曼湖和蓝湖。想象中的冰雪世界是白色的、晶莹的,充满梦幻的,而眼前的塔斯曼冰川和塔斯曼湖却显得苍凉、浑浊、单调,如果不是游人带来了色彩和生气,这里就是个孤独的世界。塔斯曼湖水来自塔斯曼冰川,水里面含有大量的岩石碎屑,因此呈现出灰白色,没有动感。附近山坡上的蓝湖曾经蓝过,那时候的湖水来自融化的冰水,经过冰碛的过滤,呈现出绿松石般的蓝。随着塔斯曼冰川的变迁,冰水不再流入蓝湖,如今的水源就是天公赐给的雨水,蓝湖已是一汪绿水。

(8)蒂卡普湖

这是一个冰川堰塞湖,湖水呈现出惊艳的牛奶蓝色。

蓝天、白云、山峦,湖水......,交相辉映,宛若置身于仙境。

朝霞和晚霞(火烧云)

瑰丽的云彩,变幻着湖光山色。

约翰山顶俯瞰湖区

座落湖边的好牧羊人教堂,夜晚由于周边没有任何光污染,成为旅游者夜间观星的聚集地。我们的运气相当不错,白天多云,夜间晴朗,漫天繁星点点。(左下角的星空照片来自一位一起观星的中国小伙)

(9)瓦纳卡湖

(10)福克斯冰川

从瓦纳卡到福克斯冰川,行驶在6号公路和西海岸观光公路,沿途经过哈威亚湖、瓦纳卡湖北、玛卡罗拉小镇,摩拉基湖和帕林加湖。

玛卡罗拉河和蓝河的交汇处便是这翡翠般的蓝池(Blue Pool),清澈见底。

帕林加湖。李白的“影落明湖青黛光”大约就是此境界吧。

福克斯冰川。福克斯冰川是西海岸众多冰川中最长的一座,从主冰川分叉口至冰川终端,全长12公里。根据介绍,整个冰川大致分为两个区域:积雪区和融冰区。上游积雪量和下游融冰量的微妙平衡,便形成了冰川。积雪量的增大,导致冰川前进,而融冰速度的加快,使得冰川后退。

我们到达福克斯冰川小镇的那天,正淅淅沥沥地下着雨,原本期望在Sunset Motel透过落地窗就欣赏到的库克山和南阿尔卑斯山都消失的无影无踪。第二天早晨,依然云遮雾绕,真让人捉急,但当我们来到福克斯冰川终端时,竟然云开雾散,一缕阳光照射在冰川上。感谢老天,让远道而来的我们,得以如愿以偿,一睹冰川的雄姿。记得那一天正是三八妇女节。

(11)普纳凯基千层岩

千层岩的形成至今是个没有被完全解开的谜,目前比较认可的解释是,一种名为“Stylobedding“的过程造成了每两层石灰岩中夹着一层泥岩,而海洋和气候的作用,又导致了中间的泥岩变得很薄。总之,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12)奥克兰皇后街

游完南岛回国需从奥克兰转机,中间大约有八个小时的间隔。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机场,搭乘Skybus到奥克兰市区游览。从机场到皇后街终点下车,单程约40分钟,票价(成人):单程NZ$16,回程NZ$28。皇后码头、王子码头和皇后街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高高的写字楼,大大的广告牌,时尚的都市人,..... 奥克兰不愧为现代化的大城市,据说这里居住人口占全国的1/3~1/2。

八。关于费用

新西兰南岛自驾游共15天,行驶2600公里,费用合计人民币114,033,人均19006元。

结束语

新西兰自驾游结束了,15天奔波了2600公里,我们辛苦并快乐着,付出并享受着,身心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旅行中的许多经历将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

我们喜欢旅行,大概是因为心中充满对远方的向往,对未知的好奇,对自我的挑战。期待着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