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7.07.20

1万公里外是中国,4千公里外是南极,100公里内是天堂,这就是新西兰(图+视频)

轻尘勿念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人均:17000 元

游记前语:

1万公里外是中国,

4千公里外是南极,

100公里内是天堂!

在这之前,其实没想到能这么快就能冲出亚洲了,

分享路上玩乐吃住行的新奇事件,希望大家都能喜欢。

新西兰签证、出入境说明

出国游其实最大的准备就属签证了,签证无需太早办理,出游前的2-3个月办理就好。

我们的签证是由旅行社办理,准备好办理签证的资料就递交给旅行社送签。不过为了方便友友们,在这里也大概说明下办理签证的一些准备事项和注意事项。

签证个人办理的:

想出去旅行的朋友选择自己送签资料或找旅行社代办,个人办理的可以上新西兰签证官网,具体所需材料和步骤官网上都有提示,清晰明了。

详点:新西兰签证官网(中文)http://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chinese/

找代办的:

各大有关旅游网站、旅行社或某宝都有可以代办的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在决定办理方式。

签证资料:办理签证所需资料详细可以看下图

出入境说明:澳新对国际游客的入境检查相当严格,下面会说明海关检疫的相关说明。

入境注意事项:

1、    入境检查之药品系列

所有药品均要提前申报(如预防性药品、平安药等其他各类感冒药和肠胃,提前用透明袋装起下机后入镜前做申报,申报结果由当地海关决定是否能通过)。如正在生病的或者平时有需要用药的,需要带上医生的证明书、处方或病历本(均需要翻译成英文的)在落地入境时申报。所有海关处都是不能拍照的,敬请各位友们要注意啦。

特别注明:中药【药粉、中药药剂等、散装茶叶(植物制品)】、西药【康泰克、白加黑】、牛黄解毒丸(片)、安宫解毒丸。(以上这些药品是新西兰海关明示拒绝入镜的)【海关入境图有说】。

2、    入境系列之烟酒系列

香烟入境每人只能带50支(即每人2包),酒类每人只能带1100ml,自带零食或食物(除矿泉水外)均需要申报【如:泡面、牛肉干(含有肉类制品等)、蜂蜜、炼奶、黄油等(植物制品等)】。

其他准备

1、    个人常备用品:新西兰为推动环保,大部分酒店不设日常必备品。个人用品需自备【如:牙膏、牙刷、洗浴拖鞋、沐浴露、洗发水、毛巾等】。

2、    货币准备:当地使用新西兰币(纽币),建议每人根据自身计划情况,一般和银行提前2-3个工作日预约就行,可以把要求说明下兑换零钱之类的(我是有对比过的,工商银行的汇率比中国银行的略好一些),我换的时候是1:4.78,当地大部分可使用银联卡,汇率按照银行当天汇率计算,免手续费。

3、    当地气温:新西兰和澳洲位于南半球,南半球的气候与北半球刚好相反,两国天气不稳定,在新西兰及澳洲6-8月为冬季,12月-次年2月为夏季。新西兰是越是南边温度越低,尤其是新西兰南岛天气多变,每天天气都会多变,早晚温差大,我们是5月中去的,刚好碰上是秋末季,带了薄羽绒和中厚度外套、长袖、长裤长裙。(5月中南岛温度8-15°、北岛温度18-25°)

4、    其他物品:

① 雨具:建议带雨伞,新西兰天气易有阵雨,导游建议必带。

② 鞋子:因户外景观居多,建议鞋子携带的以舒适为主(建议可穿一双、另带一双),如鞋子之前有户外运动的,建议把鞋子上遗留的泥土擦洗干净,这样就不用申报,避免更多的入境麻烦。

③ 防晒:澳洲和新西兰是世界上皮肤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虽然我们去时新西兰天气凉快,但当地的紫外线并不会因此减弱,建议大家携带帽子、穿戴有领有袖的衣服、使用SPF15以上的防晒油(霜)。

④ 新西兰当地使用的插头和国内的三脚扁脚插头一致,电压也相同,携带国内的三脚扁脚插座(排插也行)即可,无需转换。

⑤ 个人物品:摄影设备(相机、脚架等)、防晒护肤用品、化妆品、墨镜等、WIFI宝(网上租定)。

最后附上一张中文入境卡:

行程和酒店计划

DAY1 广州-基督城

住宿:Sudima Hotel Christchurch Airport

地址:Cnr Memorial Ave & Orchard Rd Harewood ;电话:03-358 3139

DAY2 基督城-特卡波湖-奥玛拉玛

住宿:Heritage Gateway Hotel (汽车旅馆)

地址: State Highway 8, 9448 ;电话:03-4389805

DAY3 奥玛拉玛-箭镇-皇后镇

DAY4 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住宿:Heritage Queenstown (度假酒店)

地址:91 Fernhill Rd | P O Box 648, Queenstown;电话:+64 34501500

DAY5 皇后镇-奥克兰

住宿:Novotel Ellerslie

地址:72-112 Green Lane East,Ellerslie;电话:00649-529 9090

DAY6 奥克兰-汉密尔顿-罗托鲁亚

住宿:Rydges Rotorua

地址:272 Fenton Street, Rotorua, New Zealand 3010;电话:+64 7 349 0099

DAY7 罗托鲁亚-奥克兰

住宿:Holiday inn Auckland airport

地址:2 ASCOT ROAD, AIRPORT OAKS; 电话:092554130

DAY8 奥克兰-广州

住宿:飞机上

这次安排的酒店环境都还不错,性价比很高。皇后镇的酒店还相对有点年代感,体验感都很好。前面在南岛几天天气都很好,到了北岛就天气不佳,所以北岛的照片基本少了很多很多!但行程还是会说的很仔细。

DAY1

在机场办理好登机手续后就过安检海关进入候机厅。不久就登上了飞往基督城的客机,心情很雀跃~飞行了12小时后终于抵达了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机场。落地时间不早不晚,刚好下午16点。然后跟着大队秩序地排着队等待海关入境。

一万公里左右呢!

可能5月份不属旺季,海关柜台开的并不多(大概是2台),海关人员会用英语问问题(问的问题大概是来做什么,入境几天之类的问题),英文不懂的也不用担心,旁边有个懂中文的协助人员(目测主要是协助语言翻译的)。盖了章确认入境后就是提行李,拿着在飞机上提前填写好的入境卡(行李的)往旁边的行李安检机就能出机场啦。(安检人员会问有没带乳类产品、肉类产品、药品等等),哦,记住了,海关安检都不能拍照!

一阵折腾后,先行安排去吃晚饭后就返酒店办理入住。酒店环境很舒服,公共大厅还有个火炉,很多人在烤火喝着小酒聊着天。想着要倒时差,当天很早就入睡。(新西兰南北岛的时间早国内4个小时)

DAY2

真实的时差就是,我在睡梦中你还在夜蒲,我已天亮你还在睡梦中。

早餐后,就出发游览享有美称的“花园城市”基督城,车在路上行走,经历了2011年的那场大地震,基督城内至今还没修复,原本热闹的城中心,萧条得让人觉得凄凉。早上刚下过的雨,空气清新之余就到了【蒙娜维尔花园】,秋末季有些微凉,花儿早已不再嫣红,零零散散的一地红枫落叶。一行漫步到姿绰约的【雅芳河】,沿途尽是小桥流水、杨柳垂岸,一片绿意盎然。

雅芳河泛舟
雅芳河

【基督城大教堂】,原来的哥特式大教堂毁于2011年的大地震中,后由日本设计师在原址上临时修建了这座独一无二的“纸板教堂”。独特的A字形造型,是完全由硬纸卷建成,并采用集装箱支撑墙面。

大教堂广场

午饭后,就启程往奥玛拉玛镇。沿途高山、绿地清水,两边农场的羊儿牛马零零散散的玩耍。

开车约3个半小时,就看到了湖面清澈的特卡波湖。

特卡波湖位于库克山盆地与MacKenzie的心脏地带,是新西兰非常著名的奶蓝色湖泊之一。湖四周围绕着被金色灿烂的阳光。著名的星空小镇就是特卡波小镇,特卡波湖一带都是观赏南十字星的最佳地点之一。但因行程有其他安排,并没能在这边住宿,实属遗憾。

从基督城出发自驾前往,沿着8号国道往皇后镇行驶,3.5小时就可达。

一路前行,到了三文鱼养殖场,只能说真的很便宜!!三文鱼的肉感非常结实,咬起来弹性十足。

到了酒店整理好行李就往酒店餐厅吃饭了,今天晚餐是西式自助餐,尝试了新西兰的白葡萄酒,味道还是很好的。

晚饭后,天色已黑,夜空上星星闪烁。晚上的温度和白天实在是差的很大,洗漱后换上羽绒服、大衣鞋子揣着GOPRO和三脚架就往外走,国外不同于国内,夜间的外面早早已无人烟,奥玛拉玛镇也比较小,居住群不太集中,我们也没敢走太远,就在酒店旁边的空地。出来已经是晚上11点,月亮当头照,星星在月亮耀眼下显得有些黯然。风也开始大了,随之而来是夜空上挂满了白云,越来越多~所以并没能拍到很多星星挂满天空的星空。

奥马拉马十佳度假公园酒店
DAY3

酒店用过早餐后,继续沿着8号国道往皇后镇方向行驶。中途经过一家“水果农场”店,店内水果琳琅满目,红橙黄绿紫,数不胜数,诱惑不已。店里的苹果只要7纽币一条,大概有三十多个,只是我忘记拍照了,可惜啊~~好便宜!一点不担心苹果皮上打蜡。听说皇后镇的水果相对会贵一些,在中途补给了些水果就继续出发。

去皇后镇的路上能顺路过去箭镇,考虑不想走回头路就先去了箭镇。

箭镇

这座被称为“新西兰秋色最瑰丽的小镇”的箭镇的确是非常对得起它的美称。下车后,一番色彩斑斓的枫叶和植被,以及茂密的树林和湍急的河流映入眼中。箭镇因为淘金而兴盛起来,具有百多年历史,当时也吸引了大批的中国人漂洋过海来这疯狂淘金。现在已经没有淘金潮热时的热闹和繁华,现在的街道两旁林立着各具特色的古老建筑,汇集着各色各样的商店、咖啡店、酒吧和餐馆。

箭镇

因为提前是有预定了皇后镇“百年古董蒸汽船”的票,箭镇一番游玩后,就继续赶往皇后镇。

到的皇后镇已是下午近2点半了,经推荐,买了皇后镇必吃美食“Fergburger”的大汉堡就大块朵颐吃了起来。

说说“Fergburger”,这里的汉堡极力推荐,价格在12-20纽币之间,汉堡的大小分量够2个人吃,包很软,肉很大块口感也很好,让你对比什么叫不一样的汉堡。唯一缺点就是每天都是大排长龙,店子位置很好找就是了。

Fergburger

排好队就上了“TSS厄恩斯洛”号游览瓦卡蒂普湖(TSS厄恩斯洛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仍在正常营运的蒸汽船,已有103年的历史,和泰坦尼克号同年),底层是船员们在锅炉间的地方加煤,很古老的方式。船上还有钢琴表演看,从窗外望去,不时能看到气垫船和快艇在远处擦过。

瓦卡蒂普湖,是新西兰最长的湖同时也是新西兰第三大湖泊,长约80公里,出名的原因是因为其毗邻全球探险之都-新西兰皇后镇。瓦卡蒂普湖由于形状不寻常,而形成了独特“潮汐”现象(更正确的说,是一个大型的湖震或“驻波”),它使得水面每隔25分钟就上升和下降约10厘米。据毛利人的传说,这种现象和名为默特乌的水怪有关。它在湖底休息,“潮涨潮落”就是它的心跳导致的。故此瓦卡蒂普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巨人的心脏”。

蒸汽船从皇后镇码头上行驶到对岸的码头瓦尔特峰高原牧场大概是30-40分钟左右,瓦尔特峰高原牧场据说是酒庄和农庄,门票是另外购买。我们没有下去所以并不清楚。

皇后镇是南岛最热闹的小镇,皇后镇的商业中心是环绕着3条主干道而建,街道上很多有趣的小店,书店、杂货店、甜品店等等。而湖边上有很多精致的餐厅餐吧,大约3-4个小时能逛完商业街。

DAY4

早上伴随着阳光醒来,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就出发格林诺奇,即现称的“魔戒小镇”。南岛还有一项自然景观是腰带云,细长绵绵的云环绕着山丘,给人一种心神舒畅的感觉。沿着瓦卡蒂普湖往北边走40公里就到了格林诺奇,因为我们在路上边走边拍,大概是走了2小时左右(正常是40分钟-50分钟左右)。

瓦卡蒂普湖

环绕在本土山毛榉森林和巍峨高耸山脉之中的格林诺奇,真让人晃有一种到了西藏的感觉。这里壮观的风景使它成为了电影大片的首选拍摄地,《指环王》三部曲及《纳尼亚传奇》都在此大量取景。

格林诺奇
格林诺奇骑马

沿着步行道走,不一会功夫就到了格林诺奇的湿地公园,一面游看这高山雪峰一面观赏一群群优雅的黑天鹅栖在湖面上悠然觅食,不禁感叹,这真是一片远离尘嚣的天堂净土,让人来了不想走。

格林诺奇适合游玩一个上午,回到皇后镇大约是2点多钟。在瓦卡蒂普湖边上寻得一处好景观处我便拍起了延时视频,5月中的瓦卡蒂普湖是有些“凉爽”的,站在湖边上2个多小时,差点没顶住要被风儿吹得花枝招展的……

顶着风儿的摧残,可幸出来的效果还不错,辛苦还是值得的。

六点多天就开始黑了起来,山上的屋子渐渐亮起了五颜六色的灯光~,湖边上渐渐飘着一丝一缕的烟火味。

皇后镇

皇后镇的山顶餐厅很可惜没有去,山顶上面有缆车,可以看皇后镇的全景,附上1张朋友提供的全景图,美腻的很诗情画意

DAY5

结束了南岛的自然风光之旅,匆匆地我们奔往飞去奥克兰的皇后镇机场。皇后镇的机场不大,据说是新西兰境内的其他机场可直达,只能容纳小机场,国际航线好像目前只有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悉尼能直达,但据说航班也不多。机场的WiFi很给力,速度很快,候机不久就登机了,皇后镇飞奥克兰是澳洲捷星航空,皇后镇飞奥克兰便宜是妥妥的,机型不大,价格实在(餐点和水需要收钱,自带杯子的,接水不用钱哦)。

飞行时间大约是2个小时,到了后在机场吃了麦当劳就驱车前往北岛之旅中的奥克兰海港,观赏奥克兰海港海景。

海边的风,微恙的吹来,成群的海鸥,浪颠的上面,自由地飞翔。

离开海港,我们就前往火山口遗迹“伊甸山”(死火山)。

伊甸山在奥克兰市中心南面约5公里处,高196米,是奥克兰众多火山锥中最高的一个,也是奥克兰的自然制高点。来到山顶,你便会看到一个50米深的火山口,远远望去就像是个倒圆锥形的大碗,一不小心滚下去就有一种容易上不来的感觉。山上视野开阔,是眺望奥克兰全景的好地方,顶峰有个测绘地标的铜盘,以奥克兰为轴心,标出了从奥克兰至各国首都的直线距离,距北京10407公里。

返回市中心就到了奥克兰的标志性建筑“天空之城”。天空塔高328米,是新西兰也是南半球最高的建筑物,是奥克兰的地标。多种娱乐休闲汇聚的天空城天空塔与其他的建筑连成一体,组成巨大的天空城(SKY CITY)。据说,塔上有天空赌场、天空餐吧等等,我们没有上去就只在下面转了一会儿。

奥克兰还有另一个享誉之称就是“帆船之都”。一座包裹着神奇海洋世界的现代都市,其拥有的帆船和游艇比例冠于全球, 平均每2.7人拥有一艘船。

DAY6

奥克兰的天气,是说变就变的。早上起来发现正下着小雨,天空灰蒙蒙,但并没有因为这样就影响我们对旅程的热情。吃过早饭,我们就驱车前往汉密尔顿游览汉密尔顿花园。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植物园,共包含6个主题花园系列。天堂植物园系列包含了代表中国、英国、意大利、美国、意大利、日本、印度6大各色花园。每一个花园虽是出自人工设计之手,然而却都独具匠心;意大利文艺复兴园,步入其中就被意式的浪漫所包围,日本园工整错落有致,印度园颜色鲜艳,意大利园蕴含着这片土地独有的文化气息,美国园洋溢着开放和自由,中国园别有洞天,看似简单,看似漫不经心,但每一个都给你惊喜,让人细细品味它的独特之处,只可惜天公不作美,雨天并不能让人肆意欣赏。

雨越下越大,不得已匆匆离开赶往下个目的地-毛利人故乡和地热景区“罗托鲁瓦”。

罗托鲁瓦地区有16个湖,其中最大的湖就是罗托鲁瓦湖,也是新西兰第三大湖。大约20万年前,这里发生了一场巨大的火山爆发,地面坍塌形成了一个宽16公里的圆形火山口,雨水将火山口灌满之后就形成了罗托鲁瓦湖。

但是很可惜,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并没能遇上美丽的罗托鲁瓦湖。

来两张朋友提供好天气的罗托鲁瓦湖的图片。

罗托鲁瓦湖

到了政府花园的时候雨势渐小,在雨天里,这座优雅的花园更宁静了,花园里面有一个石头围着的温泉眼,不断的涌出泉水,烟雾寥寥。不过是下车数秒,周遭弥漫着令人不太舒服的硫磺味让我快速逃离“现场”。哦,对了,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政府花园的博物馆正在维修并没能进去一览真容,里面据说是很推荐的。

来1张朋友提供据说是好天气的照片。

政府花园

罗托鲁瓦不仅以其丰富的地热景观著名,更以其浓厚的毛利文化色彩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毛利人是新西兰的土著人,是这片土地最早的主人。罗托鲁瓦便是毛利文化的中心。蒂普亚毛利文化村是世界上著名的Puhutu间歇泉,泥浆池,温泉,新西兰国鸟奇异鸟和木雕等的发源地。毛利文化村将毛利人的古老房屋,经过修缮后集中在这里,有会议厅、住房和贮藏室等早期建筑。

进园后,首先参观新西兰的国鸟-奇异鸟(简称KIWI),奇异鸟的身材小而粗短,嘴长而尖,腿部强壮,羽毛细如丝发,由于翅膀退化,因此无法飞行。几维鸟很容易受到惊吓,大部分的活动都在夜间进行,所以进入暗室参观并不能进行任何设备拍摄。

来张新西兰国鸟的照片(网图):

罗托鲁瓦的温泉数不清有多少处,走两步就看见空气中飘着一团热气,水雾缭绕地一大片,像是仙境一般。地热之城名副其实,随处都飘着一股淡淡的硫磺味,到处都是地热温泉。在主题公园内自然喷发的地热喷泉远远就能闻到阵阵浓郁的硫磺气味,地热区内的泥浆多不胜数;到处蒸气弥漫,不知是因为下雨原因,喷泉并没喷到所说的30米之高,就连3米也没有。但置身于地热区内,还是让人信如腾云驾雾。文化村不算大,基本2小时左右能逛完。

(夜宿的酒店)

罗托鲁瓦

DAY7

来到畜牧业发达的新西兰不可不去当地农场看一看,我们去的是爱哥顿农场。农场每天都有剪羊毛、挤牛奶等表演秀,在咨询台预订农场之旅(Farm Tour)和农场秀(Farm Show),如果两个都参加可以购买套票。农场之旅每天有四场,分别于10:40、 12:10、13:30、15:40出发,农场秀每天有三场,分别于9:30、11:00、14:30开始,因为爱歌顿农场占地面积很大,游览牧区需要乘坐观光拖拉机,每车都配有一名讲解员,有中文可选。坐上拖拉机出发,一路上会看到成群结队在路边悠然吃草的奶牛、绵羊等。拖拉机会在一片羊驼“草泥马”的草地上停下,工作人员免费分到我们可以喂养羊驼的的羊饲料让我们亲自喂食,据说羊驼会记仇哦,假如你调戏它不给它喂口粮,它会追着你向你吐口水~~

爱歌顿农场

体验过后,拖拉机载着我们往奇异果园驶去,沿途能看到很多不同品种的马、牛、羊、鹿、鸵鸟等等。到了奇异果园,先尝了蜂蜜和蜂蜜水,蜂蜜爽口,甜而不腻。5月时期,藤架上的果实丰满累累。

因为明天早上的飞机回国内,午餐后就开始从罗托鲁瓦返回奥克兰了。近三点又能看到了牛排队的壮观阵列,新西兰有名的四大怪就是:马穿衣、羊无尾、牛排队和驼无峰。北岛的天气就像是国内多变的梅雨季节,上一秒还是艳阳天的时候下一刻也是倾盆大雨,还有的是一边出着太阳一边下着雨,这样的多姿多彩的天气不免也会迎来国内少见的一奇观“彩虹、双彩虹”等。

所幸,雨后见彩虹还是能目睹了一番艳丽。

给我们的新西兰之旅画上美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