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7.11.02

行摄天堂—新西兰15日南北岛自驾游(行程、消费、自驾攻略)

拾途

天数:16 天 时间:9 月 人均:18000 元 和谁:情侣
前言思路

对新西兰的最早认知皆源于《魔戒》,而后是新西兰籍演员罗素克劳,心心念念的要去嘚瑟下。

【总体行程时间规划】

1.尽量避开国庆高峰,且10月4日前回家过中秋;

2.总体行程需在15天左右,可请假10天左右;

3.两人机票整体费用控制在8000以下;

4.最好有次中转,但时间不要太长(本人长途飞行容易胸闷烦躁。。。)

看了拾途公众号(sootrip)每日推送的航旅折扣,终于逮住了 海南航空的逆天价,9月16日-10月1日 15天北京往返奥克兰中转深圳税前900,税后2600多,果断下手。

【细项行程规划】

看多了游记,在有限的时间内所有想去的地方不现实,而且新西兰应该会去很多次,这次走马观花点也无所谓,但关键行程地点至少留两天backup,每天驾驶不超过250公里(虽然后续没执行好)。

基于此列了下两人关键需求:

1.我喜欢徒步,北岛的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塔拉纳基山,南岛的Roys Peak 胡可步道都想去;

2.家人喜欢城市历史建筑,各类博物馆,罗托鲁瓦的市政花园,纳皮尔的老爷车,惠灵顿国家博物馆,基督城坎特伯雷博物馆、剧院,达尼丁,奥马鲁白城,提马鲁南坎特伯雷博物馆等。

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一些典型地貌特征地区,例如南岛的北部冰川,西海岸,峡湾。南北岛各留一个长距离徒步,北岛的汤加里罗徒步来回大概8小时,南岛的Roys Peak来回大概6小时。

重点行程安排在汤加里罗公园、瓦纳卡、皇后镇,每个地方各安排两天,后续实际执行过程中发现汤加里罗公园雪确实还很厚,上山需要教练带着,165纽币一位,放弃,提前一天赶往惠灵顿。Roys Peak因为有一段路经过私人农场,农场在9月18日到11月期间羊产羔期封路不让上。安排的两个徒步一个没实现,是本次新西兰之行最大遗憾。

整体行程上北岛直线穿越,南岛从基督城开始逆时针绕了个小环线,总体来看虽然每个地方都能玩,但时间相对还是紧凑了点,因为路途中总会遇到些行程之外的美景需要驻足停留,不太推荐如此作死行程。

前期筹备

签证:办了17天,5年签(主要中青旅真的慢,而且客服系统完全是乱的,无力吐槽)

电话卡:建议别用无线wifi,因为南岛很多地方会没信号,提前淘宝买好卡,也可以到机场买,实测Spark优于沃达丰,我15天用了2.5G,注意提前下好Google map 离线地图。

随身:注意带好防晒霜,墨镜,洗漱包,拖鞋(新西兰不少酒店没有)

总体行程如下

Day1-北京-深圳-奥克兰

海航的服务没的说,回来中转时候还要提供酒店,也给升到公务舱,巨爽!一路上不停的投喂,我怕自己睡不着,都在喝各种酒,红的白的啤的都上了,结果还是没怎么睡着,憋了好久终于到达奥克兰机场,心中真是鸡冻!

Day2:奥克兰-汉密尔顿-罗托鲁瓦

国内出发前,通过租租车网站租了辆ezi的两厢卡罗拉。所以一出关,就电话租车公司,在国际港13号门外等。几分钟功夫,就有洋人大叔开车来接了。办手续比较快,有华人员工中文讲解。特别提及我们买的车险是全险,所以他们给落实到租车合同中,就是一旦有事故车损,无论全责还是免责,我们都是零付费,这点非常赞。更赞的是分配给我们的小白车嘎嘎新,刚跑过一千公里。一开车门扑面而来一股新车特有的味儿,关上车门一声紧实而柔和的“砰”贼好听,开起来无论猛加油还是爬坡都只有轻微的呜呜声,柔和而有劲儿。

北岛相当于亚热带,初春季节阴雨天多,但一片苍翠碧绿,空气清新,视野开阔,整个国家像个巨大公园,精致、整饬、干净、美丽……一边开车,一边用余光瞥公路两畔的美景,真是非常感慨。

因为返程还要从奥克兰离境,所以在奥克兰不做逗留,直接出城奔汉密尔顿方向驶去。右舵方向盘啊、车况不熟啊、英文路标啊、窄窄的单行道啊、没有交通护栏和格栅的高速路啊,都是我们必须克服的障碍。好在虽然到了南半球,但与北京只有4个小时时差,所以我们完全没有生理不适。直接就到了汉密尔顿花园了。

他们国家绝大多数景区是免门票的,花园占地很大,也算历史文物建筑,是殖民后期毛利人首领献给英政府的礼物。里边有若干主题花园和温室花园。人很多,当日是休息日,所以当地人也来游玩,车位严重不足。我们走马观花兜一圈后就扬长而去。

晚上路过Blue Spring,据说整个新西兰的售卖饮用水绝大多数是出自这里,泉水旁有免费引用的引用水龙头,很凉爽!因为天有些暗,所以拍的也不是很清晰,白天来应该还是很不错的,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地方的入口很容易开过,按导航走路右侧边时有个路障,过了木桩后一直走就能看到。

在汉密尔顿的时候,我们去了一间大超市采购了充足的食物。到了罗托鲁瓦又去了countdown采购了一些。早在海量读攻略时就知道,新西兰地广人稀,很多城市也仅有几万人口,饭馆比较少,而且是西餐和汉堡王、麦当劳这样的快餐居多。偶有中餐厅也价格高昂,比如一份麻婆豆腐要十五到十八纽币,核人民币7、80元,且口味未必是你国内习惯吃的样子。所以,新西兰长途自驾必须要经常自力更生做饭吃。

当夜我们入住了罗托鲁瓦一个华人开的汽车旅馆叫罗托鲁瓦汽车旅馆,院子里停车,也有自带的温泉SPA,但是我们并没有下去使用,房间标准的Motel,自带厨房,四灶电磁炉、微波炉、烤箱、刀叉盘盏一应俱全,我们自制了烤牛排、就红酒,无限满足。

【罗托鲁瓦汽车旅馆 Rotorua Motel】

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41081.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Day3:罗托鲁瓦-陶波-汤加里罗

罗托鲁瓦位于罗托鲁瓦湖南畔,距奥克兰(Auckland)市221公里,多天然温泉,是毛利人聚居区和著名的旅游胜地。是新西兰北岛中北部一座工业城市,更是享誉全球的新西兰地热观光名城,是南半球最有名的泥火山和温泉区。“罗托鲁瓦”是毛利语,意为“双湖”,全市遍布热泉,市郊森林密布。湖光潋滟,山色迷离,游禽戏水,海鸥翔空,空气中硫磺弥漫,热泉灰黄泥浆沸腾,加之毛利文化多姿多彩,前来观光的游客终年络绎不绝。罗托鲁瓦地热公园(Wai-O-Tapu)坐落于罗托鲁瓦以南27公里,沿着SH5-Rotorua/Taupo高速公路驾车约20分钟。公园里每一处都在向游客展示着不同的地貌环境,每一个景观都让人匪夷所思。

游客可以自由的在公园里散步欣赏香槟池(Champagne Pool),蒸汽地面( Steaming Ground),泡泡泥(Bubbling Mud),五彩缤纷的水池,广阔的景色,巨大的火山口,独一无二的熔浆形成的阶梯等。

罗托鲁瓦

翌晨,微雨中来到罗托鲁瓦市政公园,巨大的广场,周边都是历史建筑,据说也是毛利人献给新西兰政府的。该国因为土地私有,所以政府掌控的土地和建筑并不多。无奈当日是周一,博物馆闭馆,这难道是国际惯例?

看好了市政公园,驱车二十来公里来到Wai-O-tapu怀奥塔普地热公园,这里是卖门票的,最好提前一天预定,通过网购有优惠,不过很值,确实景象震撼而美艳,逛一圈感到不虚此行。 值得提醒的是最著名的间歇泉每天10点15分工作人员准时用类似肥皂的物品引导喷发,我们睡过头了,所以就耽搁了,并没有赶上。而且地热公园和间歇泉并不在一个方向,两边相距大概10分钟车程左右。

怀·欧·塔普地热仙境

天地良心,这些彩色的景观都是天然的,不用任何滤镜或曝光手段就能拍出很美的效果来。因为常年硫黄熏染或其他有色金属元素的水质土质,导致了该地无论泥土、岩石、湖水还是树木,都是这些美艳的颜色。

车到陶波湖,人也饿了,车也热了,是该打尖的时候了。 城市就在湖边,体验一下麦当劳飞机餐厅。守着个大湖吃东西,落地窗很给力,舒适惬意。奔着飞机餐厅去的,结果上去看一眼赶紧下来了,就是个噱头而已,在里边吃饭可不会舒服。事实上,还真没人在里边呆。尝一下国内没上市的鸡蛋馅饼,里边是嫩黄的摊鸡蛋,外皮类似苹果派那种酥皮,原想着会有浓浓的蛋香 ,毕竟新西兰的鸡不是速成的激素鸡,结果除了咸味啥味没有,只是很松软而已,味道层次很单一。好在大汉堡里浓浓的牛肉香且多汁,充分体验到新西兰牛肉的好品质,吃得很满足。

餐厅还是很大的,有很大的游乐区域,设施比国内好,点餐机四台,还各种免费阅览的书架,餐品比国内多,对于只有几万人口的运动和旅游小城市来讲,很不错了。

其实陶波湖非常宁静美丽,湖边的城市也整洁清新,如果不是急着赶路真想在那住下啊。但是为了第二天徒步汤加里罗,在麦当劳咬咬牙吃饱了上路。开始的一段路是环湖公路,又是日暮时分,实在太美不敢直视,因为正开着车呢。只好经常靠边停车,下去拍照再赶回来接着走。

不想沿途皆山也,一路上爬坡下坡蜿蜒逶迤,周围是黢黑的天幕,全靠路边的光标杆引路,完全不知道公路两侧到底是啥地貌和景象。更可怖的是,车前车后估计几公里也没有其他车辆,就我们自己在没有星辰的夜晚疾驰,这一段路开车要相当小心,回国后没几天就看到新闻说这一段路发生严重车祸,且有人员伤亡。

深夜下榻在一个滑雪者云集的酒店(The Park Hotel Ruapehu)氛围不错,房间的话想对较小些,但是比较了整体汤加里罗附近的酒店,这个酒店还是性价比最高的。

跟前台问了下才知道冬春季节业余爱好者是无法徒步的,如果非要徒步最好雇请专业教练随从指导,但价格不菲,往返接送+教练陪同+穿戴装备需要165纽币一人。可惜,以往看到的攻略里没人提到这点,早知道不能徒步了我们就住陶波湖了,不用急忙忙在深夜赶山路到汤加里罗了。

查看了过往的新闻,在这里,救援经常发生,不少游客在这里踏上死亡的边缘。最大的危险是,山上的天气可能变得比你想象得要快,前一分钟阳光灿烂空气温暖,后一分钟可能温度骤降能见度降至10米之内。如果没有精良的装备,就很容易出现危险。很多游客在这里出现过身体失温而接近死亡边缘,冷、累、恐惧,才会深刻体会到登山徒步为什么要讲究装备。那决不是耍酷,防风、防雨、防滑、速干,是有道理的。

最终,我们放弃了原有的徒步计划,直接前往惠灵顿。

【国际公园鲁阿佩胡公园酒店 The Park Hotel Ruapehu National Park】

Day4:汤加里罗-怀乌鲁-惠灵顿

清晨起床,酒店餐厅外就可以看到美丽的鲁阿佩胡火山,吃完早餐便开车前往鲁阿佩胡山,一直开到半山腰,风景可真是美!山上络绎不绝的滑雪者前来。期间可看到对面的瑙鲁赫伊山(Mount Ngauruhoe),也就是魔戒中的末日火山。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我们在雪山的半山车场逗留后就接着赶路了,中途路过新西兰的军事基地怀乌鲁,进去简单看了下新西兰军事博物馆,很小很小,路过可以顺便看下吧。

沿途地貌真是惊心动魄,高山牧场、河流峡谷、风景实在是壮丽!

沿着1号公路,一路向南驶去。傍晚路过一些小镇,外国就这点不好,我们看着横竖那么几条街,以为是个镇,但人家其实是市,反正都叫town。问问人口,常住居民才2万,但都非常小清新的样子,干净整洁,宁静安详。天都快黑了,真应该住这,但是已经预订了惠灵顿的洲际酒店。

觉得离惠灵顿不远了,其实都是山路,走起来就没头了。车到惠灵顿,安顿住下来,真是快午夜了。曾下决心,后续行程坚决不赶夜路,结果真心做不到啊,新西兰这个岛国,走起山路来,时间真是不由自己掌控,200公里路走四个半小时是常事儿!

【惠灵顿洲际酒店 InterContinental Wellington】

Day5:惠灵顿

惠灵顿作为首都,国际化多元化色彩更加强烈,和其他城市一副古老欧洲的感觉不同,惠灵顿潮流时尚、商务繁忙兼备,很多时候让人恍然觉得到了新加坡。

惠灵顿

千帆云集的游艇码头。在我国,私家游艇是富人的专利。但他们那,全国都充满了浓厚的休闲气氛,公路上到处都是拖着游艇或房车的私家轿车。除了在大城市,有公寓楼房,其他城市普遍都是私家院落,独栋住宅,院里除了车库就拖船。

港口附近的老建筑都改造成博物馆和创意美术馆了,有点北京七九八的味道。但他们尊重传统,老房子的外观保持良好,内饰都重新做了修整。

新西兰国立博物馆和后来一路上看到的其他博物馆,在编目上类似,自然地质、远古历史、毛利人习俗、殖民者登陆、一站二战、港口发展、城市发育、现代社会。不过各有突出和侧重罢了,但是时间充裕,都是要看一看的,毕竟这是南半球排得上名次的博物馆之一,有中文向导,大概人民币80元左右,上午11点半场次和下午3点场次,最好提前一天网上预定。

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

古老的市政厅,那个圆形建筑还以为是当代的新建筑,结果其实也是古建,只是当时人家设计师比较前卫而已。这个大楼是政府机关,可以通过安检入内参观。这个地下车库我很好奇,不知道是什么年代做好的,难道也是十九世纪中叶?是不是那个古老的市政厅建设时,就预留了地下车库?

晚餐去的是点评排名第一的ortega fish shack,餐厅氛围还好,有时像酒吧一样热闹.我们没有预定,允许用餐到七点半,虽然上菜慢但我们刚刚好用完,是一次完美舒服的用餐体验。

菜品确实美味,鹅肝酱浓香滑腻,生蚝简直惊为天蚝,硕大肥美,因为不在产季,所以后面到南岛就没有吃到生蚝了,牛扒鲜嫩多汁,甚至炸土豆条都非常香糯,就是那鱼有点东南亚风味呢,这个不该点。总体来说非常推荐,加上两杯葡萄酒,两人消费130纽币,总体费用还可以再降。

惠灵顿

不得不好好表扬下服务员女孩,都是健康活力都市美女,服务十分主动,每次面包剩一片时就过来问添加,如是者三。换盘子撤刀叉这些,永远在我们产生需求前过来,且非常亲切自然友好,直到我们离开 到门口发现提前跑出去替我们开门,令人感动难忘。

Day6:惠灵顿-基督城-特卡波

早晨,我们离开了入住两晚的被私家别墅围绕着的半山旅馆,到机场还车离岛。真是很方便,把钥匙留给柜台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我们把剩余的红牛饮料友好地送给工作人员,挥手告别。搭乘新西兰航空飞往南岛基督城。诧异的是,从进机场到登机,始终也没有一次安检,难道国内航班无需安检吗?

惠灵顿机场也真心壕,卫生间用的洗烘一体水龙头都是戴森的,应该单个得两万多吧,机场内的甘道夫骑着大鹰特别炫酷!

惠灵顿国际机场

基督城我们也是不做逗留,机场取车后继续去countdown采购了下就扬长而去,直奔特卡波。南岛景象和北岛差异较大,不再是绿野一片,因为是早春,纬度也较高,经常有枯黄的草场,光秃的山岗。道路也拓宽了许多,但仍然是跨城公路都要翻山。而且,山更陡,路更弯,常常是一侧高山,一侧深谷,一侧草场,一侧大河。多雨季节,路滑且湿,行车加倍小心。

夜宿湖蓝水度假村,这家度假村非常值得推荐,应该是离好牧羊人教堂最近的度假村了吧,LOFT式的,楼上客厅和开放式厨房,楼下主卧和卫生间,同时房间内还有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提供的早餐也还可以,清晨边吃早餐,边看着远处的雪山,生活好美好啊!

【特卡波湖胡椒蓝水精品度假屋 Peppers Bluewater Resort】

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47036.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Day7:特卡波-普卡基-库克山-瓦纳卡

清晨饭后开车到好牧羊人教堂,真的很难找到一个没有人的机位,而且几乎都是亚洲人。

好牧羊人教堂
特卡波湖

教堂内禁止拍照,一扇大玻璃窗户外就是雪山,窗台上一个十字架,整个景色特别美好。教堂内放着赞美诗歌,很美妙的感觉,我坐在那听了好长时间,此刻内心安静,无世间纷扰,这大概就是心灵的伊甸园吧。这种安静伴随着某位中国大妈的喧嚣声戛然而止,再次提醒,教堂内禁止拍照!禁止拍照!禁止拍照!门口用中文写的大字简直丢人啊!

去完好牧人教堂后行车开往对面的约翰山,山上有著名的天文台,山下每辆车收取8纽币,收费的是个日本人。山上的astro coffee价格很公道,口味中规中矩,风景也超美!

特卡波到库克山沿途的风光十分绚烂,大有到了世界尽头的感觉,不多说了,上图:

普卡基湖
库克

很幸运的是看到了传说中的牛奶蓝,忍不住飞行器飞上去俯拍一下

库克

库克山步道相对来说较初级,由于刚下过雨,在刚刚的普卡基湖畔踩到滑溜溜的草地摔个半死,脚崴了,就没有上去。温暖人心的是,路边每经过一辆车都停下来问下需不需要帮助。

特卡波湖

黄昏降临的时候,我们恋恋不舍离开仙境,驱车继续向瓦纳卡前行。当然,又是夜路,以至于到了我们预定的民宿时,周围一片黑暗和安静,我们在院里院外逡巡半天,不确定是否找到目的地,最后不得已下定决心打扰一下人家,结果出来的正是我们房东。

瓦纳卡湖
好牧羊人教堂

很幸运的是看到了传说中的牛奶蓝,忍不住飞行器飞上去俯拍一下

普卡基湖
库克山国家公园
Day8:瓦纳卡/哈威亚

一大早,我们去瓦纳卡跳了伞,15000英尺,自由落体时候就感觉风啪啪啪打脸打的好疼,等到伞开后我才好好的欣赏风景。

皇后镇的跳伞和瓦纳卡已经合并成一家了,价格相差无几,但个人觉得还是瓦纳卡的景色美!

跳完伞后到瓦纳卡湖边公园逛下,我又呆呆的发呆了好久,真爽!湖边公园古树特别多,造型也美,随便拍了一下就是这样。

瓦纳卡著名的一棵树,谷歌导航“that wanaka tree”,实际上到瓦纳卡湖边公园找地停好车,到湖边就能找到。

遗世独立,卓然不群,逆生长典范,就是这棵树给我的印象。

瓦纳卡湖
Day9: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房东建议不要走克伦威尔方向的路,走cardrona这条路,说他最喜欢这条路,风景很美,后来证明所言非虚,也幸亏没去克伦威尔,那边的水果没必要买,但尼丁比那便宜多了。告别房东,离开瓦纳卡前往皇后镇,途中瞻仰了著名的cardrona bra墙。附近有个酒吧也不错可以去下,还有个著名的滑雪场,总之,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山野外,突然冒出这些孤单单的酒吧咖啡馆的,引来世界各地游客慷慨留下胸衣,也挺不容易的。

据说是某年圣诞节,四名喝醉了的女生将bra挂在这,于是来往的游人纷纷效仿,政府也一度取缔这里,但是遭到了当地民众的反对,于是只能隔一段时间来清理一些发霉腐坏的。当然,这里也确实发生过偷盗bra的事件,有一次一晚上一墙的bra全没了~

卡德罗纳

真的是崇山峻岭盘山道啊,除了陡坡还有急弯,真是挑战车技,训练车技啊!

因为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地对付眼前一个接一个的弯道,走到神疲力乏的时候终于到了箭镇arrowtown。都是150年历史的老房子,古典英伦范儿,但虽然古但不旧,反而十足的小清新。因为距离皇后镇不远,交通近便,也是一大休闲健身和旅游观光都有的重镇。

箭镇
箭镇

喜欢欧洲老房子的人,到了这个地方就舍不得走啊。本来打算休息个二十分钟半小时就走的,结果逛了三个多小时。小镇至少有两个教堂,有图书馆、公安局、消防局、博物馆,还有好多精致的冰激凌店、水果店、蛋糕店,好多游客就住在这,可以骑行、徒步和其他我们不了解的健身活动。

箭镇的步道还是不错的,有时间的话可以爬到山顶,秋天一定会很美。

那个华人谷,是中国早期到达新西兰淘金的先民遗址,因为都是心酸的过往历史,很多国人游客并不去看。倒是好多老外,不对应该是洋人游客饶有兴致地在那些小窝棚里钻进钻出地体会。

车到皇后镇第一站就是比人脸还大的大汉堡,各国游客的最爱,店里店外都是人,队伍排到街上,附近小花园都是吃汉堡的人。味道也不差,料足,吃的过瘾,吃的赶劲儿!带动了旁边的冰淇淋店和面包店也人气很旺,是啊排队的人就趁便买冰淇淋吃了,但冰淇淋真心不好吃,跟麦当劳冰激凌似的都是冰渣。虽然看着品种丰富,但不建议去尝试。

皇后镇
瓦卡蒂普湖

入夜,驾车前往点评排名第一的rata餐厅用餐,提前预订才有机会体验。不得不说有点小贵啊,每天的菜单好像都换,推荐菜没看到几个。总体而言,环境不错服务不错菜品不错,喝不同的酒就给换不同的高脚杯啊,真是很讲究的酒文化啊!

下午到达皇后镇机场附近希尔顿酒店,给升级了湖景套房,特别安静,酒店有水上巴士到码头,此行最佳酒店,没有之一。

【皇后镇希尔顿酒店 Hilton Queenstown Resort & Spa 】

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193097.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Day10:皇后镇

厄恩斯劳号蒸汽船 (TSS Earnslaw)就是那个和泰坦尼克号同龄的蒸汽船,是怀旧复古 ,文艺情怀,都具备的一次体验了。早上迟到误了船期, 租租车表示不能退改签,我们直接到了码头附近的游客中心,他们跟公司打了个电话给改了下一班。

瓦卡蒂普湖

真的是蒸汽船啊,有煤车给送燃料,有老爷爷全程谈钢琴, 船上部件都是真铜、真实木、真材料啊!船上服务非常友善商品价格同地面一样,徜徉在湖光山色中,伴着老爷爷的钢琴,岁月啊人生啊 ……

瓦尔特高原牧场

到了牧场先吃饭 ,古典别墅外的餐厅,菜品丰富丰盛到不输于大酒店啊!各种碳火砖炉的烤肉任意吃 ,特别是甜品,都是专门的铜把手的小盒子做的,第一次吃这么古典精美的布丁,而冰淇淋简直比城里专业冰淇淋店好吃太多,一点冰碴没有极其极其细腻,端的是人家牧场奶好又不偷工减料啊!

皇后镇
Day11:皇后镇-克伦威尔-克莱德-但尼丁

中午去了预定的Skyline餐厅,提前4天晚上的没订到,只能订了中午的了,看来下次还得提前预定。下面停车太难了,满满的等了好久才有出来的。

餐厅口味还可以,冰淇淋太棒了!还有巧克力流心的冰淇淋!luge滑板车一定要玩,第一次指导你玩,盖上戳,之后上去就可以随便玩了,三次为佳。

皇后镇天空缆车餐厅

吃完午饭后前往但尼丁,走的8号公路,一路风景特别美,我觉得这条路的风景才是真正的中土世界,可惜相机有问题,风太大也没拍着好照片。

克莱德

路经安静的克莱德小镇,都是古老的1865年前后的老房子,典雅精致的英伦风格,而且每个窗户玻璃居然都是定做,很多房子都有自己的LOGO,印在玻璃上。停了车,挨个趴窗户看,大多开成餐厅酒吧,这个古老小镇俨然都是服务业。发现一个小小的宾馆,居然也有一百多年历史,还进去兜了一圈,真想住这啊!

但尼丁火车站
鲍德温大街
Day12:但尼丁-奥马鲁

清晨去逛了一下但尼丁,景点分布集中,城市整个就是一个小苏格兰。最美的还是奥塔哥大学,这是个开放式大学,没有一个大门,跟街道,博物馆之类的在一块,不经意路过还以为是个博物馆呢。

奥塔哥大学

奥斯维顿古宅在鲍德温街的顶上,山上。在外参观免费,进去的话有导游,需要费用,20纽币一人。

奥维斯顿古宅

隧道海滩很值得去,达尼丁最美地之一!

隧道海滩步道

摩拉基大圆石在但尼丁通往奥马鲁的路上,有收费步道和免费步道通往,好像价格不贵 2纽币吧,6点后免费,因为人都下班了。。

摩拉基大圆石

天黑了去能看到黄眼企鹅的海滩,结果迎面被海豹给挡住了去路,被吓一跳,而它跟没事似的懒洋洋的瞥你一眼继续睡觉。

黄眼企鹅登陆地

晚上入住Highway Bed &Breakfast,是一栋1930年左右的老宅,夫妻好像是德国人,英式早餐不错

奥玛鲁高速公路住宿加早餐旅馆

【奥玛鲁高速公路住宿加早餐旅馆 Highway House Bed and Breakfast 】

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747111.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Day13:奥马鲁-提马鲁-基督城

白天去逛了下奥马鲁的古城区,维多利亚风格街区,如今空荡荡的,没什么人,但是还是挺有时代感的。

蒸汽朋克博物馆

下午到达基督城,入驻希尔顿逸林,价格合适,地理位置在植物园后面,出门就是植物园,性价比不错。

Day14:基督城

基督城植物园比较开放,适合运动,也适合发呆。逛了基督城坎特伯雷博物馆,还有街区走了走,继续去countdown买了点吃的就回去了,次日到雅芳河的入海口溜达了下。

基督城植物园

被地震震毁的老教堂

基督城大教堂

【公园酒庄基督城希尔顿逸林酒店 Chateau on The Park - Christchurch, A 】

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197959.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Day15:基督城-奥克兰

到达奥克兰后又租了一天车,来到伊甸山。

伊甸山

新西兰的天总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看图中某一块就正在下雨

海港大桥

奥克兰海港大桥

下午去Paknsave去采购了一些奶粉,红酒,糖就回到了酒店。

为了刷stay,继续入驻了奥克兰希尔顿,靠近港口风景不错,海景房可以拍日出,服务简直差劲,停车费45纽币一晚上。。。

奥克兰希尔顿酒店
Day16:奥克兰-深圳

伴随着美妙的日出,结束了新西兰的行程,到机场还完车,上飞机。

【奥克兰希尔顿酒店 Hilton Auckland 】

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192846.html#ctm_ref=www_hp_bs_lst

关于交通

短短的新西兰半月行结束了,从北岛到南岛,自驾2600多公里,从城市到郊野,从高山到海洋,从河湖到牧场,从古老的英伦小镇到现代的庞大都市,我们一路前行,先后租了三家车行的车,刮过车启动了保险,违章超速和危险超车,被当地警车尾随追捕,各种糗事尴尬事一不小心就接连发生,最后都一一化解,我们全身而退,顺利地为这次新西兰半月行画上休止符接下来总结一下新西兰交通的特点。

新西兰交通的八大特点

落地新西兰前,我们在深圳候机时,就赶紧恶补了新西兰交规,这个由订车网站发给我们链接网址。通过后来的实际体验,新西兰路况及交规特点,我总结如下:

1、【单车道】除了在奥克兰、惠灵顿和基督城、但尼丁的市中心有多车道,全国几乎都是单车道。双向单车道之间没有护栏隔栅,所以和对向车会车时一定要万分小心。

2、【窄车道】新西兰的车道比我国窄得太多了,我们租的第一辆卡罗拉小白有自动报警装置,一旦车轮压到行道线就吱吱报警。特别是北岛,车道非常窄,到了南岛路面就宽得多,车道也宽了些。所以开车只能用余光瞥一眼风景,稍微一走神车就开到对向车道逆行了,或者刮到路桩了。

3、【唯一汽车道】新西兰城外的道路,因为地广人稀没有行人,所以只有汽车道,也就是双向单车汽车道外,此外就是路基了,没有自行车道,没有应急车道,没有人行道。开慢车等人、停车看景、换车道超车或停车让行,统统行不通,你别无选择地只能往前开。

4、【高速车道】新西兰车道少而窄,但车速并不低,除了穿过城镇时,会限速50或70,但一旦过了这个镇,限速立刻就升到100,也就是我国高速路的速度,除非转弯处会限速85、55、25等。在国内经常有开的很慢的车在高速路上慢腾腾,没人管,大家只好绕行超车。但在新西兰可不行,开的慢,一旦车后憋了一堆车了,肯定会有人报警投诉你,你就会被罚。所以在国内开车慢反应慢的司机,最好还是别到新西兰添堵了。

5、【免费停车国度】和我国停车收费不同,新西兰城乡大地,全国大多数车位都提供免费时长,短的5分钟,一般在小店门前,或15分钟30分钟,还有大量60分钟、120分钟、180分钟、240分钟的停车位。停进这些车位,在免费时段内办完事或拍完照开走就是,如果来不及换个车位。即使超时了,也很少看到收费员,凭自觉找咪表刷卡交费。如果没有咪表,又没人来贴条,恭喜你,你可以开走了。

6、【免费高速路】第四条说过了,新西兰行车速度都飞快,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当地司机车技都非常好,不仅停车一轮到位,而且无论是上坡下坡急转弯和路面湿滑,他们一概都是80的车速,这是在地广人稀高速路不收费的国度练就的。他们高速路没有大门,没有收费口,没有护栏,没有围挡,和普通村镇道路直接接驳,一个100的限速牌子,你就知道,你又上高速路了。

7、【没有探头电子眼】在天朝,大家习惯了在天罗地网般的监控探头下行车,但出了国则很少见到探头了,一是司机自觉性高,自觉不违章;二是人人都是警察,不安全驾驶人人都可举报;三是人家的法规和路标设计合情理合法合规律,正常情况下没必要违章,只要按标牌指示的限速就可以从容转弯或超车。

8、【很少红绿灯】新西兰交管成本实在是低啊,除了在城镇有少数红绿灯路口,绝大多数路口都是环岛设计,因为是单车道,环岛也要让行,所以呢由司机自动避碰,而无需安装红绿灯。把监管压力下发给司机自己担责,减少政府财政开支,而提高了对司机的责任要求。

在这样的国度行车,没人逆行,没人抢行,没人慢行,所以交通事故反而很少。

但我还是遇到事故了,sad。。

---------------------------------------分隔符------------------------------------

租车:国内出发前,我们分别通过"租租车“和“携程”先预租了车,并且买了超级补充全险(很有必要,因为新西兰保险不包括玻璃和底盘还有车顶),人身保险如果自己买了可以不用买,因为新西兰政府为每位游客都买了保险,同时我也买了美亚。都免费赠送了NZTA认证件,提交信息,第二天就发送到了邮箱,自己打印就好,注意,新西兰需要的不是普通的国际翻译件,而是NZTA翻译件,现在如果拿国际翻译件去,租车行是不认的。

取车:飞机一落奥克兰,第一个动作是换手机卡,第二个动作是致电租车公司,告诉我们在国际港13号门外等候。那里是各家租车行接客的固定地点,大家可以记住这个地儿,出去就是大楼的一角。然后5分钟到达车行,ezi是当地的连锁车行,车还是挺多的。我们到那是有个新西兰籍华人给我们进行办理,给了驾驶证、认证件,刷下信用卡,有满油还车和先买一箱油,我们算了下,选择了满油还车,几分钟结束。我们领到的是一辆1000多公里的簇新的卡罗拉两箱小白车,灰常灰常可爱的小白啊,打开车门扑面而来一股新车特有的味道,车门一关会发出好听的砰一声,开在路上无论是猛加油还是怠速,都没有啥噪音只有好听的轻微的呜呜声,开起来既柔和又有劲儿,陪着我们爬45度坡的山路,陪着我们做360度急转弯,陪着我们在新西兰瞬息万变的雨天湿滑的路面上刷刷地走……和他分别快一个月了,我仍然怀念并惦记那辆小白,希望后人小心驾驶,善待他,不要像我一不小心给其剐蹭了。人家小白可是新车啊,嘎嘎新的新车,就被我不小心给刮了!如果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联系车行,需要报警就报警,不需要的话也得留下对方车号,驾驶证,联系方式,以便后期保险使用。

还车:还车很简单,车开到机场对应的泊车位置,上面标好了各家租车公司的车标,到了机场内把要是还了即可,事故的话会填写一张保险单。

关于消费

新西兰整体物价较高,建议自己采购自己做饭比较好,Motel都有厨房,刀叉,盘子等都有;

北岛奥克兰,南岛基督城物价是最低的,在这两个地方采购补充最好

消费:去超市最划算,超市最好选paknsave,其次是countdown,再其次new world,需要中餐东西的可以去基督城三商超市买,也有一些韩国人开的亚洲超市,千万别在免税店买,价格疯涨。

伴手礼:

葡萄酒:长相思白葡萄酒(Sauvignon Blanc),红酒(Pinot Noir)自己喝10-20元的就够了新西兰产的随便拿,都还不错,但注意看一定要是新西兰产的,每人可以带两瓶回国。

奶粉:安佳的成人奶粉随便买,婴儿奶粉看需求吧,有人说只能一人两罐,实际上没人管这些,符合自己使用需求就好。

糖果:pascall的随便买点,超市3纽币,到了免税店7.4纽币,也不知道免哪里去了。whittakeis的3块钱一块巧克力就不错。

租车:租租车

游玩订票:租租车+飞猪+小二哥家

费用概览

此行15天,整体人均消费在18000左右,机票提前抢的特价,可以关注公众号拾途(sootrip)看每日推送的航司特价,有合适的可以立马下手。

主要费用在

交通费用一共1万元左右(机票5500元,租车3000元,油费1200元)

酒店8000,游玩8000(跳伞、Skyline、蒸汽船农场游、Wai-o-tapu)

如有其他能够帮助到大家的,可以提问,我补充,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