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星球——新西兰自驾十二日游

kni****776

发表于 2018-07-06 23:34

新西兰,地处南半球大洋洲一隅,分南北两个岛,四周被印度洋包围,向南是南极洲,距离其他人口大洲都很遥远,无论如何“登陆”,都要以澳大利亚作为跳板。因此,在蓝色的地球仪上,新西兰也成了最“孤独”的国家。

北半球初夏的六月六日,我们从上海出发,搭乘香港航空,经香港转机抵达新西兰的第一站——北岛奥克兰。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人口146万。刚下机,穿着T恤的我就被迎面的寒风冻了个激灵,乍想起这已是南半球的初冬。而不幸的是,由于香港转机时间短,我们托运行李没有随机达到,万幸的是随身还有件外套,勉强可以应付。

新西兰是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城镇与城镇间、景点与景点间距离都很远,所以自驾成为丈量这个国家最好的方式。我们通过租租车平台在奥克兰订了车,抵达机场后,先打租车行的电话,告知我们15分钟后在航站楼到达的4号口等。车准时到达,把我们接送到几公里外的车行,由于是华人接待,沟通顺畅,在提供了驾驶执照和翻译件后,顺利提了车。新西兰是右舵驾驶,左侧行车,所以拿到车后,先要熟悉车的控制部件,尤其是雨刮和车灯的控制,与国内左舵车正好相反,刚开始很容易混淆,另外,走高速公路必须注意往中间开,否则走着走着容易驶向出口。

我们的酒店是在市中心的皇冠假日,位置很好,隔壁是华为中心,邻近南半球最高的电视塔——天空塔,天空塔就是奥克兰的地标,在主城区任意位置都可以看到这座电视塔,到了晚上,灯光映照的塔身更加醒目。Check in后,我们出发前往圣帕特里克大教堂,这是奥克兰的天主教堂,建于1841年,哥特式建筑,高耸如云的尖塔引人注目,部分外墙正搭着脚手修缮。教堂内部并不大,设有大主教的铜像,一些信徒正在做祈祷。教堂出来步行五分钟来到海港码头,艘艘游艇停泊在港湾中,一群海鸥在其中穿梭飞翔,人们三三两两,或跑步,或遛狗,或骑车,绯红的晚霞更映衬着海港的宁静。海港码头步行十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奥克兰最热闹的商业街——皇后街,PRADA、GUCCI等奢侈品品牌映入眼帘,整条街不长,人流拥挤,是奥克兰最繁华的地段。晚餐我们找了点评排名第一的The Occidental Belgian Beer Café,是一家啤酒吧,很热闹,许多老外点杯啤酒、站着聊天。酒吧里的烤青口贝拼盆、海鲜汤、羊肩肉是特色,当然,在啤酒吧不点啤酒怎么行,这里黑啤的味道很醇。

6月8日。行程前往霍比屯。霍比屯是大导演彼得杰克逊执导的电影《指环王》、《霍比特人》的取景地,由于电影的影响力,新西兰又被称作“中土世界”。我们订的是10点半从夏尔出发的中文团,从奥克兰市区自驾车到霍比屯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再换大巴进入景区。景区属于私人农场——亚历山大农场,当年彼得杰克逊拍《指环王》时看中这个场所,选取其中12英亩搭建场景。景区建设约2年时间,共有44间房屋,分大小两种,黄色的屋子是大型的,蓝色的屋子是霍比特人住的,拍摄时采取了对比的手法,以门的大小反映出巨人和矮人的身材差异。所有房屋只有一间开门可以进去看,不过也是简陋的布置,景区内搭建了菜园、农耕生产、砍柴晒衣等霍比特人平日生产生活场景,菜园里的蔬菜水果都是真的,有人种植养护。整个景区内步行约一个半小时,最后回到霍比屯的公共活动区——绿龙酒馆,在这里可以品尝一杯啤酒或饮料。霍比屯参观结束后,我们回到市区,直奔伊甸山。伊甸山位于奥克兰市中心以南约5公里处,是一死火山的火山口。车行到半山腰,步行上去,可以看到半个足球场大小的一个凹陷,象一个大碗,最深约10米,长满青草,这就是死火山的火山口。抵达山顶,视野开阔,可以360度远眺奥克兰城,天空塔、海港大桥等清晰可见。山顶设有一个瞭望台,立碑纪念首个开拓者。伊甸山下来就是赶去基督城的航班,先加油、还车、领迟到的行李。由于奥克兰国内航班的航站楼距离国际航站楼有一段距离,车行的员工很友善耐心地等候我们取好行李,再送我们去国内航站楼。新西兰国内航班基本被新西兰航空和捷星航空垄断,我们搭乘的捷星航空是经济型航空,飞行一个多小时后,在晚上10点左右抵达基督城。达到南岛,这才是我们此次新西兰自驾游的主要部分,南岛的用车我们也是在租租车平台上订的,并在机场的Ezi公司提了车后,就开赴基督城的皇冠假日酒店。

6月9日。基督城是南岛第一大城市,酒店所在的市中心范围很小,主要景点步行都可达到。基督城在2011年经历了一场地震,七年多了,这个城市许多地方似乎仍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脚手架、施工机械、工程车辆、围挡的工地等随处可见,不禁感慨国内基建狂魔的速度和效率。基督城的植物园很大,草坪、高耸入云的新西兰松树、红枫随处可见,但深秋时节有些萧条。植物园旁就是基督城博物馆,四层楼高,展出内容很丰富,有地理地质、人文历史、现代科技、动物等,底楼有一个鲍鱼壳展厅可以参观,是一对夫妇一生搜集无数新西兰特产的金边黑鲍的壳,做成工艺品收藏,最后把藏品连同房屋一同捐给政府。博物馆内还有一个讲述科学知识且寓教于乐进行各类物理小实验的区域,许多孩子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博物馆的对面就是基督城的艺术馆,由一栋栋英式建筑组成,展出音乐、美术、雕塑等各类艺术形式作品。基督城大教堂在地震期间震坍,仅留下一半的断壁残桓,政府也没有做修复,让残缺的美成为那场地震永恒的记忆。基督城的山顶路位于基督城南面的山脊上,可以开车、骑车、步行上山,山路比较窄,弯道多,到达山顶一边可以俯瞰整个基督城,另一边可以看海湾,山顶风非常大,人和车似乎都要被风吹倒,不过你还能见到不少当地人在跑步和骑车,毅力勇气可嘉。山的另一边就是大海深入陆地的一个海湾,所以下山路我们沿着海湾走,沿途欣赏美景,在穿过一个隧道后回到前往市中心的主干道。当天晚上,我们开车前往凯库拉,行驶两个半小时左右达到预订的汽车旅馆——蓝色海洋,由于新西兰工作时间一般到5点下班,所以店主把钥匙放在信封里留在登记处,我们自行取钥匙入住。

6月10日。凯库拉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观鲸,从游客中心坐大巴10分钟左右到达码头上船,船上导游会介绍行程的概况。凯库拉的海域由于洋流作用,浮游生物非常丰富,是抹香鲸觅食的区域。观鲸船通过声音探测器寻找抹香鲸的踪迹,并等待抹香鲸的出现,因此观鲸需要一定的运气,我们的船在途中第三、第四次停留才分别看到抹香鲸半露着脑袋浮出水面喷水,大约五分钟后以一个漂亮的甩尾招牌动作潜入海中告终。在回程途中的一片海域,有大批海豚排成整齐队形,追随着观鲸船两侧游弋,持续地跃出水中,甚至还有跳出翻腾的,表演欲强,海豚舰队阵势壮观,令人称奇。凯库拉的另一个重要景点是海狮栖息地,就在凯库拉的山上步道一侧的海滩旁,山顶虽可远观,但是最理想的方式还是步行前往,当深入遍布礁石的海滩约1.5公里就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毛皮海狮在礁石上晒太阳,慵懒的闭目养神,但是当人接近时,会警觉地睁开眼,抬起头,嗷叫两声,似乎在保护它的领地,海狮在陆地行走依靠两只前鳍拨动、一只后鳍支撑产生动力。看到两只小海狮摇摇摆摆的回到母亲身边,行动缓慢,憨态可掬。海狮在上世纪初由于其毛皮的经济价值,曾遭到大规模捕杀,数量种群急剧减少,新西兰政府及时出台政策进行了保护,才有了现在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6月11日,驱车前往普纳凯基。凯库拉在东海岸,普纳凯基在西海岸,车行横跨南岛大陆约三个小时。入住的普纳凯基度假酒店就在海边,这里的海岸由于风和潮汐作用,海浪很大,可以听到绵延不绝耳的浪声。晚上还看到了璀璨星空,无数星星似钻石般洒在黑色的丝绒布上,隐隐约约还能见到斑状的银河,十分壮观。普纳凯基属于格雷茅斯地区,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薄饼岩(千层岩),类似大洋路上的十二门徒,在海岸线上的岩石群在无数年的风吹雨打,形态万千,有的已脱离孤零零地矗在海中,有些岩石中间相连,形成天然栈道,有的洞门大开,海水从狭小的洞口涌入,推波助澜,汇聚成强大的能量,推高浪头砸向岩石,不时出现喷泉状隆隆作响的水柱,怒吼般的回声不绝于耳。从岩层形态看,呈现为层叠状,象千层饼,故称之为薄饼岩。薄饼岩形成于3千万年前,成千上万年以来,小型海洋生物和沙土间交替层压并埋于海底,产生了硬石灰石和软砂岩堆积而成的多层区域。地震活动让海底水平线上升并最后干枯。而雨和风侵蚀着软砂岩,最后数以百计的地层沿着悬崖沟壑垂直形成,如同巨大的层层薄饼,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6月12日。前往亚瑟山口国家公园。亚瑟山口位于中部的山区,从普纳凯基出发车行约3小时。离开西海岸,沿路风光逐渐改变,高山、牧场、羊群等逐渐映入眼帘。进入盘山公路,海拔逐渐攀升,雪山开始出现。亚瑟山口国家公园是新西兰第三座国家公园,在南阿尔卑斯山的中心地带,是新西兰海拔最高处,景观特点为急险陡坡,以及如网的河川和险峻峡谷,主要游览方式就是徒步,公园内有许多步道,从按小时往返计,到按天数计,一天、三天甚至七天往返的路线都有,并在步道入口处标识,徒步者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经验选择路线。我们选择了一条经典的三小时往返的路线。步道分两段,中间被公路隔离。我们走走停停,观赏风景,瀑布、草甸、丛林、小溪等地貌地物交替出现,美不胜收。在密不透光的森林,空气中水分含量很高,地面是潮湿的,苔藓爬满了参天大树,类似指环王中的某些场景,最后,我们走到步道的尽头迷失了方向,不得已回到公路上,又步行了近四公里回到停车场。

6月13日。从亚瑟山口往南驶向库克山,行程约250公里,主要目的是看冰川和观星空。途中经过两个著名的湖区。经过的第一个是特卡波湖,特卡波湖是塔斯曼冰川部分消融汇集后形成的,在汇集的过程中,由于地表的矿物质含量掺入,所以整个湖呈现童话般的奶蓝色,湖水象一面镜子,映衬着群山、树林、水中植物,象一副油画般引人入胜。特卡波湖的标志建筑就是好牧羊人教堂,建于1935年,是石木结构的建筑。教堂非常小,座位只有五六排,面向湖做祈祷,有窗观湖。湖旁还有一尊牧羊犬的雕像,充分体现了新西兰这个“羊背上的国家”。牧羊人教堂和附近的约翰山是世界著名的观星场所,在这里可以看到南十字星,约翰山上还有天文台,介绍星空知识。但是,由于阴天,那天我们无法看到星空。沿途第二个湖是普卡基湖,比特卡波湖更大,且更狭长,湖水也显得更蓝更绿些。普卡基湖区是南岛著名的三文鱼养殖区,途径可以看到若干个养殖场,有时间可停留品尝新鲜的三文鱼刺身。随着高山草甸和雪山越来越多,我们逐渐进入库克山区,路上不时有野兔钻出,驾驶车时需小心避让。野兔是外来物种,引入新西兰后没有天敌,繁殖很快,导致泛滥成灾。入住库克山汽车旅馆后,已接近下午四点,由于这个季节五点多天就黑了,所以我们在询问过游客中心后,选择了行程最短的一条徒步路线,往返20分钟,可以看到雪山和冰湖。这条线路是上下山线路,在半山腰这里有一个小湖,水呈绿色,看了介绍,湖水是山上的雪融化后聚成,雨水和矿物质使湖水变绿,但近些年由于降水量不足,导致湖的面积急剧缩水。到达山顶后就可以看到塔斯曼冰湖。冰湖是冰川消融后自然而成,在湖中还矗着一些晶莹剔透的蓝色冰川,站在这里眺望,仿佛来到了世界的尽头,一边是黑色的砂石、镜面般的湖水、蓝色的冰川,另一边是白皑皑的雪山、广旷的黄色草场、嶙峋的乱石堆,各种地貌都在这个地点集中呈现。库克山镇地区属于星空保护区,严控灯光等各种人造光源,晚上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黑暗”的地区,夜间开车犹如进了一个黑洞,加之野兔横行,一定要慢速谨行。整个库克山镇夜间只有一家酒吧营业,吃饭只能去这个场所,外面不见人影、伸手不见五指,里面却是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啤酒和披萨是这家店的特色。

6月14日。一早从旅馆出来,太阳刚从雪山处升起,看到了日照金山的景象。我们前往皇后镇地区,一路上经常看到很低的云层,笼罩在公路和草场之上。皇后镇是极限运动的天堂,蹦极运动就发源于此。蹦极原本是当地土著的一项传统仪式,象征他们步入成熟,祈愿部落的平安和丰收,现在这项运动已成为挑战自我、释放压力的一种形式。路上我们经过了蹦极的朝圣地——卡瓦路大桥,是在悬崖两侧架设的一座铁桥,下面就是湍急的河流,跳台在桥的中央,上下高差近40米左右。跳一次的费用200纽币,双人和家庭套餐有些优惠。在跳之前,工作人员放映一段蹦极运动和安全的介绍后,会询问你跳的姿势以及是否需要触水,而后到跳台换装做准备,当各种安全措施都检查妥后,如果有勇气的自己跳下,没有勇气的工作人员会把你推下,跳下后由于绳索的弹力,身体还会拉起和下坠,几次反复后,最后河流中橡皮艇上的工作人员出发,伸出一根杆子让你拉住后上船,完成蹦极跳。蹦极是对勇气和胆量的极大挑战,站在近40米的高台,别说纵身下跃,就是往下看看,腿也会发软。当然,如果觉得蹦极太刺激,也可以尝试一旁的空中滑索项目,乘坐滑索,从一个山头滑向30米开外的另一个山头,要平缓的多。离开卡瓦路大桥后,我们开车来到了箭镇。箭镇是皇后镇附近的一个小镇,历史上由于发现金矿,吸引了大批淘金者而形成的。镇子很小很安静,方圆两三个街区,镇中心是个博物馆,陈列展示了小镇的历史,其中有一部分介绍了早期的华人淘金者,这批华人在异国他乡经历了种种磨难和歧视。箭镇的名字来源于这里的一条小河——箭河,据说运气好的还可以在河中淘到金子,这里也是《指环王》场景的取景地。进入深秋,箭河两侧山林层林尽染,远处的雪山,金褐色的枫林、青色的松柏,交相映衬。箭镇距离皇后镇很近,驱车半个小时就可到达我们入住的皇冠假日酒店。酒店位置很好,就在瓦卡蒂普湖游船码头的对面,开窗可以看到湖景,酒店距离商业区也非常近。从酒店出发,步行半小时内可以把整个商业区走完。商业区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加德满都户外用品店,售卖冲锋衣、羽绒服、帽子手套等各类户外用品,另外,有一家名为Patagonia的网红冰激凌店不能错过,里面的冰激凌口味醇,价格便宜。

箭河

6月15日。考虑到可能的天气影响,一天主要安排预留就是跳伞。我们选的是NZONE公司的12000英尺的跳伞项目,跳伞地点一般在瓦纳卡。皇后镇上有NZONE公司的接待点。原来早上7:30出发,但一早过去被告知改到下午1:00,于是上午继续在皇后镇商业区闲逛,品尝了著名的网红店——Fergburger,店面虽小,里面没有几个座位,但生意非常好,从早到晚一直在排队。这家店的招牌大汉堡有人脸那么大,其他的如牛肉、羊肉汉堡味道都不错,一个汉堡配饮料足以吃撑。下午1:00准时来到NZONE的接待点,在签署跳伞运动的“生死状”后,司机开车把我们送到瓦纳卡机场附近的等候点,车快到达时车上会播放跳伞活动注意事项的视频,重点就是跳伞者跳出一刹那要昂起头,双腿勾住教练,做出类似香蕉的姿势,降落时平举双腿滑行,屁股先着地。进入等候点,先是称体重,如果想买跳伞视频照片的在前台付款,有三种产品,拍摄角度和距离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一是教练手持Gopro跟拍,拍摄效果是近距离的,如同自拍,价格199纽币;二是第三人手持Gopro陪跳跟拍,拍摄有一定距离,价格259纽币;三是一二的叠加,价格399纽币。随后寄存随身物品,包括衣服口袋里所有的物品都要寄存,并穿上跳伞服、戴上手套,跳伞服很厚,所以里面的衣服不需要穿太多,然后就在原地等待教练。带我的是个女教练,前一个刚跳完返回就马不停蹄带我出发,登机前会手持Gopro采访问你的心情。飞机是类似滑翔机的小型飞机,分两列坐,教练和跳伞人为一组分前后坐,整个机舱所有人加上专职的摄像大概能坐七八人,由于我和教练是最后登机的,就坐在舱门旁,准备第一组跳,拉上简易移门似的舱门后,飞机就起飞了。起飞后,身后的教练整理我的服装,并和她的跳伞装备连接。当飞机飞到12000英尺,飞跃雪山的高度时,教练告诉我即将跳,帮我戴上护目镜,再次强调香蕉状的姿势后就打开舱门,她和我原地坐着做90度转,把双腿悬在机舱外,此时向外一瞥,云层、雪山都在脚下,风呼呼地吹着,双腿也不由自主打颤。随后还来不及思索,就被教练推出机舱,一同跳下。刚开始几十秒降落伞并未打开,是自由落体运动,由于失重,心里感觉突然一沉,快速下坠对心脏的负担很重。而且在高空中风非常大,呼呼地往眼睛、耳朵、鼻子和身体里灌,眼睛根本睁不开,只能眯着眼隐隐约约看到了连绵的雪山、湖泊等。过了一会,教练打开了小伞包,失重的感觉稍稍改善,又过了两分钟,教练又打开了大伞包,并示意我去拉降落伞的带子,此时高度已下降了不少,风没有那么大了,可以清晰地看到草场、公路、房屋等,教练不断地拉扯降落伞的带子调整方向,做预定点的降落准备。降落的速度也很快,在降落区的草坪上做出伸腿平坐的姿势后平稳着地。整个跳伞过程从跳出到落地约5分钟不到,在跳出机舱刹那自由落地时会有些难受,但打开伞包后就是享受的过程,用自己的眼睛去感受大自然的美景。我的教练非常友善和贴心,不仅记录了跳伞的全过程,而且自始至终都有充分的安全感,正如他们的宣传资料的口号:把自己放心的交给一个陌生人。落地半小时后,取到了照片视频的U盘,就坐车返回皇后镇。

6月16日。一早就驱车前往瓦纳卡,目的直奔瓦纳卡湖和学开飞机运动。由于昨天跳伞已去过瓦纳卡,所以开车时对路况比较熟悉。瓦纳卡距离皇后镇约一个半小时车程,主要是一段盘山路,翻过山就到,沿路有几个观景台。瓦纳卡湖在瓦纳卡镇,湖水很平静,有许多野鸭、水鸟在湖面或游弋或飞翔。瓦纳卡湖最著名的景点就是“孤独之树”,是一棵生长在近岸湖水中的树,由于独此一棵,又离开陆地,让这棵生命力顽强的树卓尔不群,声名远扬,成为许多摄影爱好者的创作对象。由于深秋初冬,孤独之树的树叶已凋零,在夕阳的映照下,更显得其孤独落寞。匆匆一览瓦纳卡湖后,我们来到了五公里外的瓦纳卡机场,参与”Learn to fly”项目。Learn to fly是在教练的陪同下学习驾驶飞机,并可以免费带一个同伴上机。我们选的是英文教练的一小时飞行学习。飞机是四人座的螺旋桨小飞机,前排两个座是驾驶,教练和学员都可操纵。起飞前,看了一段视频,告知了驾驶的要点,驾驶方向盘朝内拉是上升,朝外推是下降,左右转是调整平衡,脚踏板主要在地面滑行时使用,其他的仪表盘教练也简单做了介绍。飞机启动后,陆地的滑行转弯都是教练操纵,起飞和起飞后交由我为主,当然,一旁的教练通过耳麦和手势指导我,或抬升或下降,以及平衡调整,如果动作不对,也会协助操作。随着距离远行和高度攀升,逐渐飞越雪山,连绵的雪山就在窗外,瓦纳卡湖和小镇清晰可见。教练指向远方,可以看到皇后镇的瓦卡蒂普湖。在飞过一些代表性的地貌地物,教练都会做介绍。由于高度上升,飞机受到气流的影响,有些颠簸震动,紧握操纵盘的我有些紧张。大概到达瓦纳卡镇的空中开始往回返并下降,当飞机跑道接近时,教练做出降落操作的指令,平稳着陆。整个飞行时间大约1小时,以体验为主,只需学会几个简单的操控,至于机内复杂的表盘和部件,不可能全部掌握。结束后,会颁一张证书,上面记录了飞行的时间、机型,以及学员和教练的姓名,凭此证书可以再上一个等级学习。瓦纳卡回来后,我们回到皇后镇参加瓦卡蒂普湖的Kjet喷气快艇项目。在网红冰激凌店旁的码头登船,船长会介绍行进的路线和注意事项,快艇发动后,速度迅速拉升,最高时速达到85公里,耳边的风声呼啸,四周是巍峨的群山美景,过程中船长不时会做360度的急停旋转,让水花溅起到游客身上。整个行程43公里,经过两条河流,一个湖泊,在一些重要景点前,还会稍作停留,船长做些介绍。最后回到码头,在水下观测馆等候照片时可以观看虹鳟鱼和其他水生物。Kjet快艇结束后,我们也就结束了皇后镇的所有行程,在酒店取车后前往蒂阿瑙。车行约三个小时后,我们抵达蒂阿瑙湖旁的金丝盖特汽车旅馆。

6月17日。蒂阿瑙位于南岛的西南侧,这里的人烟更加稀少,当地著名的游览项目就是船游米尔福德峡湾,从旅馆出发向峡湾前进约2小时车程,一路上可以看到湖景、丛林、草甸、雪山,瀑布、小溪等,四季各地的景色交替呈现,沿路还可以看到新西兰特有的高山鹦鹉——kea,羽毛呈灰绿色,嘴尖硬,据说能啄穿羊皮,所以中文名字叫啄羊鹦鹉,这种鹦鹉不怕人,看到车来了,一摇一摆追着人走,似乎在讨好,而且好奇心很强,飞到车顶上、反光镜上到处啄,车要发动了也不肯走,现在Kea在新西兰的数量不到5000只,为了保护这种动物,政府组织为每一只鹦鹉套上脚环做身份记录,在它们的聚集地树立禁止喂食以及车行注意避让的告示牌。告别了可爱的鹦鹉后,继续前行,在一个穿山隧道处,一座座巍峨的雪山突显面前,视觉感很震撼,通过隧道后就进入峡湾地区,盘山路的尽头就是游轮码头。这艘船是中文讲解,11:30发船,可以先用自助餐,船行中导游不时介绍峡湾具体的景点,所谓峡湾就是大海深入陆地所形成的地貌景色,船行两测都是高山,不时有瀑布出现,据说瀑布的水质非常好,是当地的水源地。船达到入海口时豁然开朗,水天一色,一望无际,此时风浪也大起来,船身颠簸,这里就是塔斯曼海,从这里坐船两天两夜可以到达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到达入海口后就原路折返,途经海豹岩,有海豹在岩石上晒太阳。在经过最大的一个瀑布前,船长会将船体接近瀑布,水声轰鸣,飞溅而下的水花打湿在外拍照的游客。返回码头,整个行程一个半小时。总体感觉峡湾的景色类似三峡,较平淡无特色。取车后原路返旅馆,沿途也有一些小景点,走了一个名为Chasm的步道,往返行程20分钟,可以看到湍急的溪流和跌水。抵达旅馆后取了行李,又马不停蹄的向最后一站——达尼丁出发。这一天是此次新西兰旅行中车行距离最长,开车约500多公里,耗时近五个小时,在晚上八点多抵达达尼丁。

6月18日,达尼丁是南岛第二大城市,新西兰的第四大城市。早期大量苏格兰人在此聚居,因此整个城市呈现浓郁的苏格兰的风貌,号称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一早天蒙蒙亮,路上行人行色匆匆,道路蜿蜒起伏,各种欧洲中世纪建筑栉比鳞次,仿佛来到了英国的爱丁堡。宗教建筑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保罗大教堂和第一大教堂,都属于哥特式建筑,由灰白色的石料砌筑而成,教堂的尖顶高耸如云。位于市中心的火车站建于1906年,以其宏伟壮观的建筑群和富丽堂皇的内饰而闻名,又名“姜饼屋”,至今仍然在运营。到了达尼丁,一定要去看新西兰唯一的城堡——拉纳克城堡,距离达尼丁市区约30公里。这座城堡是新哥特式复兴主义建筑与英国殖民时代建筑的结合,城堡由曾担任英国部长的银行家拉纳克为其第一任妻子修建,建在山顶,门口售门票,有仅室外花园参观和可进入城堡参观的两种门票选择。城堡占地面积不大,但花园很精致,草坪、喷泉、花廊、亭台,有一段步道可以观海。关于城堡还有一段悲剧故事,城堡主人拉纳克的第三任妻子爱上拉纳克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儿子,导致拉纳克发狂,在议会大厦自杀身亡。城堡旁建有酒店,住店客人可免费参观城堡。回到达尼丁市区,前往著名的鲍德温大街打卡。鲍德温全长350米,坡度为35%,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证为世界最陡的街道。鲍德温街最陡处的坡度约1:2.86(19°或35%),即每走2.86米,高度就提升1米。驾车必须支足油门,才能开到接到顶端。还尝试步行了一段,很是吃力,阻力感强,短短一段路已是气喘吁吁,道路顶端有一个长椅,上面有一幅画和文字记录了鲍德温大街,可留影纪念。据说这条街每年举办爬坡比赛,而且经常会有疯狂的司机倒车开到顶。达尼丁半日游结束后,我们赶往机场还车,飞往奥克兰。还车时直接将车开到机场的租车公司停车点,每家租车公司会有自己的标志牌。看了租租车平台的评论提示,我顺利找到Ezi公司的牌子的停车位停好,而后进入机场,在柜台交还车钥匙,工作人员没有验车,信任和被信任的现象在新西兰比比皆是。由于是空箱还车,所以按照他们的价格计算公式付了满箱油费(油价比外面加油站便宜)。一切办理停当后,搭乘捷星航空飞往奥克兰,当晚11点再搭乘香港航空踏上返程。

十二天的新西兰之行,行程匆匆,很多地方也许是走马观花,但是这个国家的独特的风景,丰富的活动,友好的民众让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集海洋、湖泊、峡湾、雪山、丛林、草场、冰川等各种地貌地物于一身,随手一拍就是风景大片;在这里,你可以尝试跳伞、开飞机、蹦极、快艇等各类刺激活动,让你的肾上腺素急剧飙升;在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各国美食,总可以找到对胃的最爱大快朵颐。在这里,民众友善好客,无论是问路、点餐、住宿,新西兰人都是微笑相迎,耐心解答,印象深刻的是跳伞寄存包时把钥匙放在外面的钥匙盒里,在询问是否安全时,一位职员大叔说了一句话“这里是新西兰”,这种民族自信感让人折服。同时,新西兰还是一个非常适合自驾的国家,自驾行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找一家类似租租车的平台,订一辆心仪的车型(最好后备箱空间大些)。南岛可以从基督城出发,顺时或逆势走个大环线,东西部都是海岸线,中部是高山,驾车都可以达到,主要城镇间的距离不长不短,基本在二三百公里左右,而且沿途还有许多景点,可开开停停,观光拍照,甚至走走步道。当然,新西兰的公路比较窄,弯路多,有些地方是盘山路,有些地方会修路,所以安全驾驶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