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2017新西兰之旅13——陶波

天数:30 天 时间:4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从蓝泉陶波约100公里,很快就到了。趁着天还没黑,先赶到胡卡瀑布。胡卡瀑布离陶波湖的出水口不远,这里是新西兰最长的河流——怀卡托河的源头。由于河道骤然变窄,流经的河水便突然加速。原本平静的河面变得波涛汹涌,浪花飞舞。清澈的河水奔腾而下,不时卷起白色的浪花。翻滚的浪花与碧蓝的河水融汇,构成快速变化的美丽图案,让人着迷。往下游不远处,河道有一个落差,河水在此跌落形成了胡卡瀑布。瀑布不高,但因为水量巨大,响声如雷,气势磅礴。与一般瀑布不同的是,胡卡瀑布蓝白相间,清澈的河水呈现出美丽的蓝色,其中的浪花则为白色。眼前的瀑布可以说刚柔相济,不但蕴含着惊人的力量,也有着非同寻常的美貌,确实令人难忘。

早上,我们从酒店走到近在咫尺的陶波湖边。陶波湖是新西兰最大的湖泊,面积有600多平方公里,与新加坡面积相近。谁能想到,眼前辽阔平静的陶波湖由一次惊天动地的超级火山大爆发形成。这场2万多年前的火山爆发是过去7万年里地球上已知的最大火山爆发。最终火山口被水注满,从而形成今天的陶波湖。路上,可以看到许多蒸汽从地下和湖边冉冉升起,可见这个地区地热十分丰富,也表明地底下熔岩的活动依然活跃。陶波附近还有一个地热发电厂,用于把地热转换成电能。

早晨的湖边十分宁静,远处的山坡洒满阳光,只有野鸭和黑天鹅在湖面上游弋。一种全身黑色的水鸟静卧水面,随着波浪上下起伏,显然还沉浸在梦乡中。湖里停泊着许多小船,一只鸬鹚站在白色的小船上,张开的双翅迎着东方,让初升的太阳温热自己的身体。湖水清澈见底,水质十分优良。陶波湖北岛的许多地区提供了优质的饮用水, 也滋润了无数的牧场和农田。

昨天傍晚,看到镇里信息中心有不错的红叶。早餐后,特意赶过去拍摄红叶。这里正在准备一个集会。原来今天(4月25日)是澳新军团日。这个澳洲和新西兰的法定假日是为了纪念一战中牺牲的澳洲和新西兰士兵。参加集会的有军人和当地居民。每年这一天的前后,新西兰各地都会举办纪念集会,同时有募捐活动。捐款人会获得一朵红色的小纸花,这段时间可以看见街上许多人的胸前都挂有小红花。

中午时分,我们开始沿着怀卡托河岸游览。这是一条我们不曾走过的步行道,位于胡卡瀑布的上游,可以一直走到瀑布。停车场附近有一些小树的叶子已经变红。陶波的海拔较高,而且离开海洋较远,所以气候比奥克兰要冷。正因为如此,秋天也来得更早。河边有一个温泉,许多人在此享受温泉浴。河里有人游泳,也有人划皮划艇。河水非常清澈,如同翡翠一般,碧绿幽深。随着天空的云层越来越厚 ,光线也越来越差。离胡卡瀑布不远时,我们决定返回,然后开车过去以节省时间。虽然光线依然不太理想,但我们对胡卡瀑布百看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