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新西兰南岛自驾游

刚刚从新西兰南岛回来,记录一下全部行程和注意事项,希望对后来者有所帮助。

行程介绍:

和以往一样,我们选择了自由行,从签证到酒店全部自己办理。同行一共四人,我和姐姐,然后我们各带一个闺蜜。全程八天(不含路途),总花费不含购物跳伞人均21500。从基督城入,走内陆线自驾至皇后镇,然后从皇后镇飞回。

行程及住宿

第一天:到达基督城,机场提车,住公园酒庄基督城希尔顿逸林酒店(推荐)

在基督城的酒店

第二天:上午在基督城,中饭后出发想TEKAPO湖,因为春节期间房间太贵,所以住在离湖区40公里的FAIRLIE。如果春节去,建议越早订房越好,我们是12月订2月的房,湖区最便宜的民宿已经6000+/天。景点:好牧羊人教堂。

TEKAPO湖边
好牧羊人教堂
湖边的海鸥

第三天及第四天:从FAIRLIE出发经TEKAPO湖及PUKAKI湖,住离PUKAKI湖10公里的TWIZEL小镇。休整一日。

FAIRLIE民宿附近养的羊和羊驼,很亲人。见到人会过来要草吃。

第五天:出发至WANAKA,住一晚。景点:孤独的树

孤独的树
WANAKA湖边的歌手

第六天及第七天:WANAKA至皇后镇,住两晚。主要活动,缆车上山顶以及跳伞(跳伞需提前预约)。

皇后镇缆车山顶往下看
皇后镇湖边

第八天:皇后镇机场还车,飞奥克兰,次日离开新西兰。

签证办理

新西兰办理签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个人申请,五年多次,210纽币。我们因为有四个人且非直系亲属,而且同进同出,申请的是一次的GROUP VISA,费用145纽币/人,除了费用,也是考虑到四个人信息可以互相支持,更容易出签。如果是直系亲属,无需走GROUP VISA,直接在主申请人下面添加更合适,费用好像是246+35*附加人数,价格和申请上更为合适。

特别需要注意的点,新西兰签证入口分旧版新版,如果申请GROUP VISA,只有一个(不确定算新版还是旧版)可以申请,找错入口是没有GROUP VISA这个选项的。

交通规则

首先和所有西方国家一样尊重路权,比如转弯车必须让直行车,然后特别要注意的是自行车和摩托车比汽车更有路权。比如如果遇到自行车,侧面必须离它1.5米以上才可以超车。如果因为路窄没有足够空间,就只能跟着。

新西兰特色的就是环岛。新西兰很多路口都不是直接左转右转,而是环岛。到环岛必须先停,然后观察右方环岛内是否有车,有就必须让。进入环岛前如果有两条道,就要根据出口看走哪条。如果是第一出口出,停左边的道(外道),如果是二三出口出,停右边的内道。

新西兰是右舵。国人出去难免不习惯。雨刷和转向灯打错是常事,重要的是不要进错道。开始不熟悉的时候副驾一定要帮着看。另一个常见错误就是车子会向左侧偏,司机尽量刻意往右边开一些就好。

小镇上可以停车的地方多,不需要看地下有没有格子,只要靠近马路牙子那边没有黄色虚线就可以停。皇后镇这些地方要找一下停车场,如果P牌子下面有数字,一般是可以免费停车时间,比如30分钟之类,要注意看下。有些地方也会收费。我们遇到的收费停车场是下个APP就可以付款,APP在停车场有二维码可以扫描。

路况:从基督城到WANAKA一路都不算难开。基督城里车也还好,即使方向不习惯慢慢开也无妨。WANAKA到皇后镇的山路相当挑战,急弯加上下山。后来听说这段路冬天经常会封路,而且房车不允许开,硬要开出事保险不赔。据说还有另一条路可选,稍选些,但是要容易很多。

WANAKA到皇后镇的山路

加油:租车的时候要问清楚几号油。工作人员还会告诉你什么颜色的手柄。比如我们是91号油,绿色手柄。加油前搜一下加油站有哪些油号,比如我们的就不是所有的加油站都有。谷歌地图有时有图片可以看出来。加油可以分价格,比如50纽币,100纽币。如果不确定,就像我们要加满,那就选FILL。其它按步骤操作就好。我们租的SUV,直到还车前还有油,到接近红线的位置,加满花了115纽币。

住及吃

除了在基督城的酒店,我们全程都住的民宿。一方面一路经过的小镇就没有什么大酒店,另一方面民宿更加方便。住的民宿全部可以做饭。我们在基督城的中国超市(很多,我们住的酒店附件就有)先采购了一些材料,比如米,酱油,后面就一路带着使用。

新西兰的羊肉很新鲜美味。我们一路在超市买了自己回民宿做。另外常吃的就是三文鱼,也是新鲜而价廉。

羊排。所有超市都有卖。当地连锁超市名four squre。每个小镇都有。
PUKAKI湖边买的三文鱼,就在信息服务中心就有店。
闺蜜在处理三文鱼,买了整条的冰冻的,40纽币。鱼头煮汤,鱼身煎了吃
当地的牛排也相当美味

当然也有在外面吃,只是忘了拍照。个人觉得外面吃不算贵,只是大多数时候我们更享受自己做饭的感觉。

WANAKA民宿内
WANAKA的民宿
皇后镇的民宿,试了澳洲产的红酒,物美价廉
皇后镇民宿邻居们
皇后镇民宿内

购物

四个女人出门少不了购物。姐姐想淘些瓷器,而我想淘些有特色的小东西。于是我们重点去的是二手店。除了以盈利为目的的中古店,还有一种以慈善为目的的二手店。中古店选择比较多,价格比慈善类二手店稍贵一点。慈善为目的的二手店货品都来自捐赠,店员都是不拿工资的义工,所有货款也全部用于慈善。

基督城的主要是中古店。我们去了两家,一家叫Vintage wonerland,另一家Ferry antique center。两家距离很近,步行可到。

基督城的中古店
中国店淘到的小花瓶,不到100纽币。
中古店淘的胸针。意大利微镶马赛克。后来发现是1850-1890年期间的产品,绝对是意外之喜。

小镇上主要是慈善类。WANAKA和皇后镇都有。主要是两家连锁机构,一个是Hospice shop,一个是Salvation army family store。这一类就完全看运气和眼光了。

二手店淘到的Wedgwood创始人诞生250年限量版纪念盘,50纽币。
威尼斯琉璃手柄蛋糕刀,送给爱好烘培的朋友做小礼物,20纽币

如果买比较现代的东西,则可以考虑始祖鸟,皇后镇有卖,款式尺寸少些,但是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基本和加拿大持平。

大部分时候我们没有特别刻意的去安排什么节目。在居住的社区溜达溜达,路上吃个冰激凌看看风景就已经很开心。

在社区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我们就是随意的散散步,有时候碰到邻居还可以聊聊天。在TWIZEL居住的社区里长了许多果树,我们住的民宿里苹果掉了一地,尝了,比超市的好吃。

TWIZEL
WANAKA居住的社区
TWIZEL民宿里掉了一地的小苹果

当然有些“标准”的活动,比如皇后镇的缆车,还是去打了下卡。

等待上缆车的骑行者

唯一专门参与的活动是皇后镇的跳伞。跳伞是提前买的,比现场买略微便宜一些。费用大约2000出头,另外我们加了199纽币的摄像费。我们选择的是15000英尺的最高的高度(越高越不难受)。个人感觉除了被推出机舱那一霎那有点害怕,其它还好。下降过程会有耳压的问题。我因为潜水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处理的比较好基本不会不舒服。但即使是不太会处理的小伙伴也没有太难受。另外的难受就是可能在调整方向的时候有晕车的恶心感。我自己恢复的很快,但是同去的小伙伴反应略大,比较久以后才能进食。因为涉及自己或小伙伴隐私,这里就不放照片了。

费用明细

机票:13000+

住宿:四个人分担大约4000-5000/人

餐饮及杂项(WIFI机,电话卡,签证)大约每人1500-2000左右

租车:因为自己所在的公司和HERTZ有协议,拿到很好的价格,人均1000

最后,露个脸,确切的说露个背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