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0

新西兰环南岛自驾游记

2024 年 4 月 3 日,怀揣着激动的心情从 东莞 出发,开启了这场期盼已久的 新西兰 自驾之旅。4月18日结束,这是一段长达 15 天的精彩旅程,环 南岛 自驾2900 公里。

选择这个日期出发,是因为4月7、8、9这三天,特卡普湖、库 克山 区域正是月亏期,暗月星空,没有光污染,在南十字星的光辉下,仰头望向那纯净夜空,繁星璀璨,仿佛触手可及。那纯净通透的天空中,久违的银河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如梦如幻。4月也是秋高气爽,没有那么冷,95%时间是晴天。

在主题公路上纵情自驾,享受着风的温柔抚摸,自由自在地驰骋向前。在这个如梦如幻的秋季里, 塔斯曼 的冰川雄伟壮观, 箭镇 的层林尽染美不胜收,莫拉基的圆石奇特神秘, 普纳凯基 的薄饼岩鬼斧神工,……,这些都让人难以忘怀,置身于这片绚烂多彩的美景之中,深深沉醉,无法自拔。

当然啦,对于我们这些热爱美食的吃货们来说,品尝各种南半球的美食,尤其是海鲜,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机会。从鲜嫩多汁的龙虾、肥美的黑金鲍鱼、甜美的南极大虾、爽滑的南极生蚝,到各种口感独特的三文鱼,每一口都充满了鲜香和甘甜。

这次酣畅的旅行经历,留下了无数难忘的瞬间,将成为我们心中无价的珍藏。

2024-4-3 周三: 广州 — 新加坡 — 基督城

出发啦!!!早晨8:50大家在南城候机楼集合,乘坐9:00的机场大巴,到 广州 白云机场,silverkris银刃贵宾休息室。 新加坡 航空(行李直达 基督城 ),SQ851 广州 13:25-- 4h20m-- 新加坡 17:45。机场中转(不同航站楼)2h05m:T3,3层(近A登机门),SQ297 新加坡 19:50--9h40m-- 基督城 10:30+1。因为免签,进出 新加坡 机场如同国内中转,没有任何海关检查等等。

公务舱好好的躺平睡觉,养足精神,到达 新西兰 有精气神自驾。长途飞机上休息好,是自驾游安全的保证。提前2-3个月预订机票, 广州 -- 新加坡 -- 新西兰 基督城 ,往返4段公务舱机票很便宜。

在 新西兰 基督城 机场入境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戴美女被检查现金;陈美女没有扔干净零食,一只橘子,结果竟被罚款400 新西兰 币。

去租车公司取了车,6个人租了两台SUV,然后前往南极中心附近吃了KFC(卷饼巨难吃),随后进入南极中心,先体验了雪地车,感受南极那艰苦环境,雪地车卓越的性能,如同过山车一般,在恶劣的南极环境中,能够长驱直入,轻松爬坡过坎、涉水跨桥,充分展示了它强大的力量。紧接着进入室内,了解南极的种种情况,看到了哈士奇、小蓝企鹅、体验了南极的寒冷,通过4D演示更进一步的了解到南极大地的的神奇。

接着,开车去到三商超市及对面的Woolworths 超市,把自驾游需要的食物、用品基本补齐了。

在 新西兰 著名的烤羊肩肉外卖车,卖家的小伙热情推荐,说我们6个人只要买2份就够了,不过他们配的烤面包却非常不错,口感象法棍但并不硬。

回酒店的路上,顺路去钟楼打卡。

然而,导航到酒店时误设了地址,经过一番查找,才终于找到了正确的位置。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华人女士,她的普通话非常标准,也非常热情。安顿好了后,我们就在汽车旅馆房间聚餐,庆祝大家终于踏上了 新西兰 的土地,开启美妙的 新西兰 自驾之旅。

Tips:自驾游,主要入住Motel,好处:1是停车方便;2是配备餐具甚至炉具,可以自己做早餐或者晚餐;3是可以在房间喝点烈酒,解除开车疲劳、大家庆贺旅游快乐、晚上能睡个好觉,外面的餐馆、酒店的餐厅基本不能喝酒,或者只有葡萄酒,我们喜欢白兰地、威士忌,不喜欢葡萄酒!

2024-4-5 周五: 基督城 、艺术中心、教堂广场、纸板教堂

今天,早晨在房间里自己做简餐(有面包机、微波炉、有炉具、餐具等),方便面、面包、牛奶、鸡蛋、培根、果酱、黄油、蔬菜、水果等。餐后,深入探访了 基督城 的文化地标与建筑,参观了 基督城 议会大厦( 基督城 最大的建筑)、 维多利亚 公园及 维多利亚 女王雕像(四周雕刻着象征着女王带来的科技、农业、畜牧、工业、以及军队),两侧还有毛利人跪地的木雕,体现了毛利人对女王的臣服。

穿过雅芳河,到女王胜利亭,那里曾经是私人庄园,后交给政府。曾经举办过著名的音乐会。

纸板教堂以其独特的设计和建造方式吸引了我们的目光,2011年4月22日 基督城 发生了大地震,大教堂钟楼上半部分彻底倒塌,主教堂也成为了危楼,因此需要建设一个新的教堂, 日本 设计师的设计入围,建造了震不坏的纸板教堂,虽说简易,但确非常独特。(教堂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原来露天放置旨在纪念地震死亡的185个亡灵的185把椅子现在搬到新的小教堂了。)

大教堂广场,这个震坏了的大教堂至今仍在修复中,计划于2027年底才能完工。广场上的千禧圣杯非常引人入目,旁边的老邮政局(1818~1918)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那个时候, 新西兰 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就已经有了比较先进的邮电业务。

继续逛,到雅芳河边,餐馆可真多,大家众口难调,最终选定了2公里外的 四川 餐馆,然而走出去没多远,看到鲜味仙面馆,大家就在这里吃了碗面,味道还不错。Chong’s Restaurant 鲜味仙面馆(101/119 Cashel Street, Christchurch Central City, Christchurch 8011 新西兰 )。吃完出来,走到了riverside market这个纸板教堂服务员大姐介绍的地方,才惊奇地发现,这里居然是一个装修漂亮的美食街,各种美食琳琅满目,价格也很便宜,非常奇怪的是,之前网上的游记居然没有一个人提到这里。大家只后悔没有先到这里来。从美食街出来,到凯旋门桥,看到一群奇形怪状的人在游行示威,貌似与环保有关。穿过凯旋门桥往前走,就到了著名的艺术中心,这里曾经是 坎特伯雷 大学,大学搬去新校址后这里就改为艺术中心了,哥特式建筑群,很有特色, 新西兰 有不少艺术家都是从这里起步的。艺术中心对面的 坎特伯雷 博物馆在装修,暂停营业。

植物园是我们重点,这里的上万种植物,使我们大开眼界,其中玫瑰园里的玫瑰就有104个品种,外围的大丽花更是争奇斗艳,估计也有100多个品种了,此外,还有古老的柳树、银杏、松柏……太多太多了。

回酒店休息后,在街角一家 新西兰 风格餐馆享用晚餐,Fiddlesticks Restaurant and Bar(Corner of Worcester Boulevard &, Montreal Street, Christchurch Central City, Christchurch 8013 新西兰 ),牛排、煎三文鱼深受大家的喜爱。

晚上预定的明天特卡波湖的kohan 日本 餐厅(排名第一,有巨大的落地窗,可以欣赏特卡波湖的美景)的晚餐,可惜被订满了,遗憾。

① 中线内陆景观之旅

2024-4-6 周六: 基督城 、特卡波湖

早晨,女同胞们积极的做早餐,意外触发了烟雾报警器。

上午9:00出发前往特卡波湖。中午12点左右,走到 杰拉尔丁 (比较繁华的一个镇),享用了在 新西兰 第一次吃的炸鱼、薯条(还不错,比 美国 的好吃),然后去了相对较大的超市,买了些各种口味的三文鱼、蔬菜 沙拉 ,打算晚上在Motel房间里面自己做着吃。

在特卡波湖,入住了老王同学预订的这套二层联排别墅公寓,非常漂亮,楼上三个卧室,两个卫生间,楼下是一个大的起居室,开放式大厨房。还有一个车库、前后花园、室外就餐区,晚上可以在花园就餐、观星。

天文 台山 路开放时间9:00-16:00(网友说是9:00-16:30),我们去晚了,很遗憾,只好把车停在温泉酒店前面的停车场,到湖边走走,又上山看看,太阳落下的时候,大家准备往回走,恰巧此时,夕阳的余光将湖面和远处的山峦映照的如诗如画,甚是美丽,赶紧停车在湖边欣赏这壮丽的夕阳余晖。并拍摄了众多美景,天色逐渐暗下来了,大家才不舍的离开。

趁着还有余光,赶到著名的好牧羊人教堂及牧羊犬雕塑,拍了天黑前最后几张照片。

晚饭在House,品尝了中午购买的三文鱼、 沙拉 等,喝点小酒,烟熏三文鱼,太好吃了,口感极佳,用微波炉丁3分钟,正正好。

夜晚,老王同学带着美女们去好牧羊人教堂拍夜空、银河系,时隔多年,终于又清晰的看到壮丽的银河。

Tips:苹果手机Carplay 成功 链接到了汽车屏幕导航,我们设置的走山区路线,想沿途欣赏山区风光,导航小姐姐总要把我们带到高速上,我们要时刻与设定路线对比,确保行驶方向正确,生怕被带偏了,有点费劲。上天文台的路下午16:00就关闭了,和网上说的差别有点大。

2024-4-7 周日:特卡波湖、库 克山 、冰川游船、普卡基湖、特威泽尔

早晨自己做简餐,九点出发,开始了今天愉快的行程。将驱车110公里,去看库 克山 冰川,游 塔斯曼 冰川湖,沿普卡基 湖北 上,逆光下,牛奶蓝的普卡基湖波光粼粼、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

湖边著名的三文鱼养殖场的商店,我们来太早了,还没开门。那就直奔库 克山 的冬宫酒店去参加冰川湖游项目。

一路上边走边玩,拍摄库 克山 冰川、在路边草地上打滚......玩的过于开心,时间有点耽误,结果到冰川湖游报道点时间有点儿紧张了,好在顺利的办完了手续,乘酒店大巴车来到塔斯漫冰川湖畔,走山间小道到达湖边码头,乘船近距离的观看塔斯漫冰川,亲手触摸到融冰,深入了解冰川的奥秘。

游完 塔斯曼 冰川湖,开车直奔特威泽尔的国宴三文鱼餐厅High Country Salmon,这里的三文鱼非常著名,据说:”来到 新西兰 南岛 ,不来这家吃三文鱼,白来一趟 南岛 游“。这家店也是网红店,人超多,营业时间短,下午5点关门,4点以后不保证还有三文鱼。好在我们赶得及时,买了足够的三文鱼,在餐厅外面阳伞下,美美的饱餐一顿,让味蕾得到了极致的满足。

吃完饭,开车去特威泽尔汽车旅馆,三个套房,每个人都是一个大床,还有洗衣机、干衣机,大家都洗了澡,洗了衣服,睡一觉,为晚上继续的观星活动养精蓄锐。

晚饭后,开车去星空公园,再去看看夜晚的星空,美丽的银河系,拍拍星空照片,我们的手机曝光时间不够,延时和星轨都没拍成。尽管手机的拍摄效果有限,但大家依然尽情的享受了夜晚的星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② 从高山到海洋之旅

2024-4-8 周一:特卡波湖、粘土岩、大象石、奥马鲁、达尼丁

早晨,在Motel自己做简餐,然后按照既定计划,我们先去看粘土岩,这里是私人领地,要收费,正如网友说的,有个栅栏门,没人值守,旁边是投钱的信箱,每车5元,还有摄像头,我们认真遵守规则,投钱后,自己去打开栅栏门,车过去,再把栅栏门关好。粘土岩的确如描述的那样,和 云南 的土林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但更加原始自然,人为的痕迹比 云南 土林少多了。

接着游览了毛利人岩画,感受到 新西兰 的史前文化的独特魅力, 新西兰 历史从 英国 人登陆 新西兰 开始,之前的都被称为史前!

然后开车去游览大象石群。大象石的奇特形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巨大的、光秃秃的、圆润的石头形态各异,却是大自然的杰作。

在奥马鲁,把车停在超市免费的停车场,已经错过吃饭时间,就随便走进经过的咖啡馆“布赖登 奥玛鲁 酒店brydone hotel Oamaru”(115 Thames Street, Oamaru 9400 新西兰 ),吃了牛角包热狗、冰激凌(太好吃了),又去打卡了蒸汽朋克总部,以及沿路的奥马鲁重要建筑:市政厅、市议会、银行、社区、一战纪念碑、 南非 战争纪念碑等等。在奥马鲁补充了给养。在奥马鲁发生超速被拍到、罚款,2台车被罚240多 新西兰 币,这里竟然有隐蔽的摄像头。

下午天黑前赶到达尼丁。在达尼丁的鲍德温斜街——号称世界上最斜的斜街,留下了许多有趣的照片。

游玩斜街,赶到八角街汽车旅馆时,天已经黑了,酒店旁边的中餐馆——“开饭”,终于吃到第一顿中餐,老板娘是从 广东 台山 来的美女,嫁了个外国人,夫妻俩各忙各的事业,一个女儿13岁,看着有 印度 血统,不会说中文。老板娘的热情服务和地道的美食,以及允许我们享用自带酒水,让我们倍感情切。饭后,尽管天色已晚,大家还是要去探索八角街、火车站、第一大教堂。尽管八角街在夜晚显得较为宁静,但火车站的灯火辉煌和哥特式教堂的美丽景色,依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座教堂作为 新西兰 的第一个教堂,见证了 英国 人第一次登陆 新西兰 就是在达尼丁的历史。

③ 南部景观之旅

2024-4-9 周二:大圆石、黄眼企鹅、因夫卡吉尔、布拉夫

酒店房间里早餐后,上午9:00,出发前往莫埃拉基Moeraki圆石,根据 Oamaru 潮汐数据:Moeraki 04-09 号上午 09:47m, 低潮位 0.4 米,退潮了,大原石全部都裸露出海面,安静的躺在沙滩上等着我们的莅临。车停在私人咖啡厅停车场,并没遇到网友说的收费问题,直接走去沙滩,50多个巨大的圆石露出海面,有的上面布满网状瘢痕,有的已经自然裂开,漏出里面非常坚硬的化石,清晰地向人们展现出内部结果。说他们是石头,不如说它们是巨型石蛋更为贴切,有蛋壳、蛋白、蛋黄,有的象茶叶蛋,有裂开的貌似小鸡已经孵化而出。它的形状之圆,内部结构之神奇,使我们真真切切的看到了那些神奇的圆石的人,都不得不从心底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这片沙滩非常平坦,海水的涨退潮有很远的距离,沙子也细腻得如同面粉一般。

游完大圆石,开车去下一站---布拉夫。在赶往布拉夫的路上顺便加了汽油,并在达尼丁火车站旁的周记茶餐厅Papa Chou's Yum Cha & Chinese Dining(18 Stuart Street, Central Dunedin, Dunedin 9016 新西兰 )吃了干炒牛河、小笼包、炒饭。下午大概4:50,抵达布拉夫的斯特林角,这里是 新西兰 的“天涯海角”,我们自然少不了与著名的路牌和 灯塔 打卡留念。晚餐当然是在布拉夫的 Oyster Cove(8 Ward Parade, Bluff 9814 新西兰 )品尝心心念念的生蚝了,三打生蚝及海鲜拼盘,真的让人感到满足。眼大肚子小,各个都吃到撑,还把剩下的薯条、面包打包,准备回酒店宵夜。

布拉夫生蚝产自南极,个小厚实,味道极好,来 南岛 游必须要品尝,它比三文鱼还有名,每年只有3-8月才能吃到。又据说:“不吃布拉夫生蚝,等于白来 新西兰 ”。

今天入住在因夫卡吉尔的凯文酒店,是一个标准的酒店,都是标准间,酒店设有餐厅,让大家都休息好,为以后的旅程储备能量。布拉夫的酒店少,条件差些。

④ 皇后镇 南部区 线路极美风光之旅

2024-4-10 周三:瓦卡蒂普湖、格林诺奇、 皇后镇

在酒店餐厅吃过早餐后,我们不能放过再次品尝生蚝的机会,便去了Barnes Wild Bluff Oysters买了三盒(12只)新鲜的大生蚝准备晚饭吃(齁咸,用清水冲洗过后才是真的美味)。随后,踏上了前往 皇后镇 的旅途,一路上湖光山色,美不胜收。秋天的山景色彩斑斓,雨中的瓦卡蒂普湖宛如水墨画一般,令人心醉神迷。

抵达 皇后镇 时已是中午了,忘不了比脸还大的巨无霸 汉堡 Ferg Burger(42 Shotover Street, Queenstown 9300 新西兰 ),排队的人很多,好在工作人员动作迅速,很快就拿到了我们打包的餐食。由于周边没法停车,遂决定开车前往格林诺奇,在路边观景点停车吃饭。大 汉堡 实在太大了,男士们都吃不完,更别提美女们了,应该美女们两人分一个刚刚好。

下午,到达格林诺奇,格林诺奇小屋(魔界小屋,曾在1999年大洪水中被彻底冲毁,重建后依然保持着原有的风貌。)和码头位于 新西兰 南岛 的格林诺奇小镇,是电影《魔戒》的取景地之一,因此又被称为“魔戒小镇”。这个小镇坐落在山脉和湖泊之间,被壮丽的山峰、茂密的森林和湍急的河流所环绕,保持着良好的原生态,具有“中土世界”的气质。小屋的背后有带着“中土”特色的红色水岸、守望雪山的七姐妹树、伸向湖中的栈桥和色彩变幻的滩涂,景色魔幻而美丽。码头边的红色小屋是格林诺奇标志性的建筑,湖水中并排站立着的7棵树,也被称为“七姐妹”。

我们在小镇上漫步,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让人心情愉悦。两辆车在此地补充了油料。回到 皇后镇 酒店后,两位小美女去逛街了,我们四个老人在酒店公共厨房做晚餐,继续享用上午买的生蚝,当然少不了碰碰杯了。

tips:下午开车没午休,也没有换人开车,有点危险了,是个教训。今天的阴雨天是因为有台风登陆 新西兰 南岛 ,狂风暴雨席卷 南岛 西部地区,这个月份百年一遇的风暴让我们碰上了,后边的行程大概率要调整了。

2024-4-11 周四:全天 皇后镇 游览

早餐依然是自己做简餐,然后慢慢溜达到湖边,周边逛逛,一路拍拍照片,享受着雨中的宁静。10:30我们准时抵达蒸汽船码头集合换票,并登上了这艘有着百年历史的蒸汽船。这家游船公司只有这一搜蒸汽船,还是1921年下水的,算起来有一个世纪了,尽管这艘船年代久远,但保养的非常干净、运行十分平稳,速度也不慢。横渡瓦卡蒂普湖,到达瓦尔特峰高山牧场Walter Peak High Country Farm,

在此我们品尝了美味的烧烤午餐Walter Peak BBQ,观看牧羊犬工作,在牧场庄园(经过Walter家族百年的经营,花园植物甚是独特)充分感受正宗 新西兰 牧场的魅力。

下午,回到 皇后镇 后,两位小美女去逛街了,我们则返回酒店,顺路购买了水果蔬菜。午休过后,开车前往鹿公园(有不少散养的 新西兰 动物:鹿、牛、羊等等等等,还能从对面更好的欣赏 皇后镇 景色),只可惜当天预约满了,无法进入,也算是留下了一些遗憾吧。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又去吃了著名的冰激凌,感受到了浓郁的奶油香味,不愧是 新西兰 的食品特色。接着又去购买了牛奶、面包、鸡蛋,和薯条,晚饭在酒店厨房做,到小美女的房间,一起畅快的饮酒聊天。

由于风暴雨水冲断了 新西兰 西线公路,现在仍然未通车,我们不得不取消了预订的福克斯冰川和薄饼岩两个游玩地点的汽车旅馆,打算改走东线。在 提马鲁 住一晚,在 凯库拉 多住一晚。这样的调整虽然有些遗憾,但也为后边的旅行增添了新的期待和惊喜,希望接下来的旅程能够顺利愉快!

⑤ 皇后镇 及周边秋色秀丽风光之旅

2024-4-12 周五: 箭镇 、卡瓦劳大桥、水果小镇、 瓦纳卡 国家交通与玩具博物馆、

早餐后,出发前往 箭镇 ,路途不远,但这里的景色却与别处大不相同。快到 箭镇 附近,我们就被两旁的景色吸引了。都说 箭镇 是“上帝的调色板”,真是不假。

在镇口的 箭镇 标志打卡后,首先前往战争纪念碑(纪念一站、二站期间从这个小镇参军而牺牲的英烈们),这座纪念碑建在一个小山顶上,可以更清楚的欣赏美丽的景色,站在那里,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近处修剪整齐的隔离树,平平整整,山坡上秋天的树木五彩斑斓,远望山顶白雪皑皑,大家忍不住惊呼起来!别说是看到了“上帝的调色板”,我们简直就是“掉进了调色板”。

接着,来到了历史华人居住区,这里记录着淘金时期,淘金工人的艰苦生活,当时,有一半的工人都是华工,而且绝大多数都是 广东 来的,看着他们简陋的环境和悲惨的生活,令人心痛。

离开 箭镇 ,来到了AJ卡瓦劳大桥,观看了刺激的蹦极,“蹦极的没叫,看的人大叫”。

随后,就来到了 克伦威尔 (水果小镇),这里满山遍野的葡萄、苹果、梨……,还有许多我们不认识的水果,让人目不暇接。有趣的是,不管大的苹果树,还是小的葡萄树,都用纱网罩着,想必是为了防止动物侵袭吧。我们买了些水果,在镇上的 泰国 餐厅吃了午饭“ 克伦威尔 Thai Crom(54 The Mall, Cromwell 9310 新西兰 )”,他家的牛肉、海鲜都很入味,咖喱配米饭更是绝配。

下午,赶到了国家汽车与玩具博物馆,这里简直就是几个大大的库房,收藏着很多各个时期的轿车、工程车、大客车,还有不少以前的功勋飞机,当然也少不了玩具模型。最吸引我的当属大型的火车沙盘,上面有好几列小火车的运行中,仿佛把我带入了一个微缩的铁路世界。

晚上,入住瓦卡纳酒店,房间很新,设施齐全,还有公共的厨房、洗衣房,非常温馨。休息后,到湖边走了走,天黑了,去打包了炸鱼、薯条,回酒店公共餐厅美美的享受,男士们喝威士忌解乏。

天气预报, 新西兰 西线公路终于通车了,但我们还在考虑是走东线还是西线,明天再做决定。

2024-4-13 周六:全天 瓦纳卡 游览

早晨,老王早早起床,去湖边走走,慰问了那棵闻名遐迩的 瓦纳卡 之树,尽管天气阴沉,还飘着零星小雨,光线略显不足,但湖边已有众多摄友加起了“长枪短炮”,竞相捕捉这独特的景致。

早餐在酒店公共厨房,自己做简餐,餐后,大家一起出发去瓦卡纳湖,向孤独的瓦卡纳之树致敬。此刻瓦卡纳湖水位比较高,导致树根及标志性的一根树枝大部分都浸没在水中,更增添了几份孤寂和神秘。在湖边遇到的全是说普通话的游客,充分体现了 中国 游客在国际旅游市场的活跃程度。

之后,我们来到了迷宫世界(一片设计成倾斜歪倒的建筑以及一个难走的迷宫),在户外大家各种姿势各种拍,还没进里边就玩了近一个小时。迷宫里面的公共厕所也是一个特别的地方,这是一幅古 罗马 风格的厕所的立体画,画里有人正在如厕,有人蹲着在干些什么,大家三三两两地交谈着,我们的两位勇敢的男士积极参与其中,大家为此拍下了许多有趣的照片。

随后,去攀登对面的铁山,步行环一圈平面距离4.5㎞,我和戴美女爬到半山腰就体力不支,只得原路下撤了,其它人都登到山顶,俯瞰到了 瓦纳卡 镇及 瓦纳卡 湖美丽的景色。

午餐在酒店对面的 鼎点186(1 Lakeside Road, Wānaka 9305 新西兰 )吃的中餐,点了著名的黑金鲍鱼(118$一个,姜葱味稍重了点,覆盖了原味)、南极甜虾刺身(35$一只,真的是鲜甜无比,这是我们第一次吃的如此甜美的虾,以后恐怕再也没有这个享受了),其它菜品中规中矩,酸辣土豆丝则较为正宗。

午休过后,大家驱车前往eely point,这是一个小小的半岛,考察一下明早看日出的位置。回程中进入旁边的华人超市,无意中,发现有黑金鲍鱼、南极甜虾,以及著名的冰激凌,当然不能错过,买了回酒店公共厨房自己做白灼,美美的过了一下瘾,而且超市里的价格比餐厅里的要便宜很多,这里人工确实挺贵的。

查交通网站得知,西线公路全线贯通,我们决定还是按原计划继续西线的行程。在Booking上协调恢复原预订的Motel,一切顺利,即恢复了预订,也没有额外增加费用。

⑥ 西海岸之旅

2024-4-14 周日: 哈斯特 湖、福克斯冰川步道、马瑟森湖、萤火虫步道

早晨6:40,大家准时集合到eely Point静待日出,虽然 瓦纳卡 镇的上空乌云密布,但东边却是晴空万里,在云与山之间始终留有一条晴朗天空的缝隙。不一会,阳光从缝隙里射了进来,逐渐看到了霞光倒影在湖面上,美不胜收。回头往西看,阳光通过缝隙,在山腰上留下了一条金色的光带,宛如美女的腰带,更显妖娆。随着太阳的升高,腰带慢慢下移,最终照到了湖面,照亮了湖边的杨树,本来就很黄的树叶,更加金黄、浓烈。

回酒店吃完早餐后,我们启程离开 瓦纳卡 ,前往西海岸福克斯。一路上有无数个观景台,我们只能有选择的停下来。三个瀑布中最好看的当属Thunder Creek Falls,一条粗壮的水柱从天而降,击打在河边的石头上,水花四溅,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磅礴气势。

Bule Pool 是穿 越南 阿尔比 斯山系中间一个漂亮的景点,到了停车场,才看到告示牌,上面写着景点的吊桥年久失修,已经禁止通行了,景点关闭,实在遗憾。

在 瓦纳卡 到haast的路上,我们经过了 哈斯特 之门, 哈斯特 之门也被称为 哈斯特 隘口,位于 新西兰 南岛 ,是一条毛利人开凿的公路,全长约160公里。它连接了 瓦纳卡 湖和哈威亚湖,穿越了草丛覆盖的山丘和南 阿尔卑斯山 主要分水岭。毛利人花费了将近30年的时间凿通坚硬的岩石才铺设出这条道路,但它却被第一个来这里翻越山脉的 欧洲 人朱利叶斯·万· 哈斯特 所命名。在 哈斯特 峡谷的入口处,公路有一个小于90°的转弯,这段峡谷因此得名 哈斯特 之门。在深深的峡谷中,两山之间通过一架重要的钢铁桥梁,是连通 南岛 东西部地区的重要咽喉。

我们从岛的东部到西部,需要翻 越南 阿尔卑斯山 脉,猜想应该要经过垭口、看到雪山,但实际上,公路一直在峡谷里沿着河边修建,最高海拔仅700多米。

南岛 西边与东部有较大的区别,独特的树木树干很高,只有树冠有叶子,树干上都是光秃秃的。一路上,一边是皑皑的雪山,一边是湛蓝的大海,山顶阴云密布,细雨绵绵,山下蓝天白云,霓和虹伴随着我们,清晰透明、鲜艳夺目。

一路上走走停停玩玩,到中午,我们才赶到haast,午饭就选在公路边的小餐厅,Spiker Cafe(10 Marks Road, Haast 7844 新西兰 ),继续炸鱼、薯条、 汉堡 包,还品尝到了 新西兰 著名的白咖啡(没什么特别的)。吃饱喝足,先生们稍作午休,继续赶往下一个景点——三文鱼农场。

South Westland Salmon一个很小的餐馆,旁边修着五、六个水池,利用山泉水饲养着鲑鱼。餐厅里的三文鱼只有烟熏的,我们买了七大块,晚上到福克斯酒店继续吃,这里基本上就是在 新西兰 的最后一顿新鲜三文鱼大餐了。

下午时分,我们终于到了福克斯小镇,在Fox River Bridge桥 东北 的福克斯冰川步道入口,看到禁止入内的标志,冰川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入住酒店时,接待我们的是个 中国 小伙,人很和善,没有任何异议的继续执行原来的订单,也不重复收费。经小伙介绍,才知道旧的冰川步道在2019年就关闭了,新修的步道,汽车只能停在6号公路旁边,停车场就设在Fox River Bridge的西南桥头,向上步行要1公里才能到达冰川观景台。另外,还有一个远眺福克斯冰川的观景台,在离Lake Matheson Walk很近的Fox Glacier Viewpoint,尽管离的远,但还是能看到很大一片流下来的冰川冰面,蔚为壮观。

为了欣赏日落时分Lake Matheson绝美的景色,我们远眺完 Fox 冰川,急急忙忙赶往Lake Matheson步道停车场。没想到我们人品爆发,再次看到了象燃烧起来的霓和虹,它是如此的明亮、清晰,七彩的光线就象调色板一样根根分明,朋友们各种拍,眼睛都忙不过来了。按照网友说的,我们赶到马松森 湖西 观景台,才发现,最美的角度是在东观景台,又急急忙忙的赶往东观景台。果然,这里水面如镜,只是山上阴雨天,没有看到远处的雪山白云,确意外收获了绚烂的彩虹,倒影在水面上别有一番意境,一群飞鸟飞翔过来轻轻的滑过水面,真是美极了。随着太阳落山,光线逐渐变暗,期待的晚霞不会再出现了,大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回到酒店,大家动手做饭+烟熏三文鱼,吃饱喝足后,按照计划去和萤火虫说Hello,到了萤火虫步道环路,我们走了逆时针路线,也只走了一半,就看到满树满林子的萤火虫小亮光,象天上的银河一样,到处都是星星点点。

tips:

1、进入小路一定要轻声细语,“嘘””!

2、要事前下载满屏红色的截屏,用手机屏幕照亮,不能开手电筒,在大概看到有亮点的地方,所有人都蹲下来,保持好自己的位置,然后关闭所有的光源,眼睛慢慢适应黑暗,萤火虫的光点会越看越多。

3、为了避免与别人碰撞,可以尽量小声说话,小路里很安静,只要一点点声音,别人都会听到。

2024-4-15 周一:弗朗茨冰川步道、 霍基蒂卡 、格蕾茅茨、薄饼岩

早餐后,离开福克斯前往弗朗茨,尽管满山浓雾,什么都看不见,我们还是要撞撞南墙,到弗朗茨冰川步道走一遭,不出所料,雾锁视线,未能如愿,但这样的经历也增加了旅行的趣味和挑战。

中午时分,抵达霍基提卡,将车停在new world超市停车场,虽然网红店fat pipi pizza中午打烊,有些遗憾,但到旁边的快餐店Stone Oven Bakery Cafe & Asian

Grocery Store(105 Revell Street, Hokitika 8025 新西兰 )的炸鱼薯条却意外的好吃,值得推荐。饭后,两位男士去车上午休,三位美女去几维鸟中心(一个非常小巧的展览馆,也是一个国家几维鸟保护研究所,)参观,几维鸟是 新西兰 的国鸟,在这里可以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这种珍稀鸟类的生活习性、保护等方面的知识。我则去超市给大家补充物资。之后,大家一起去玉石厂的销售点,了解霍基提卡玉石行情,在店里没看到精美的商品,都是黯淡、发黑的饰品,兴趣不大。

提前半小时结束霍基提卡活动,加了汽油后,继续前进。赶在海潮最高潮的时刻,终于到了 普纳凯基 ,看到了风格奇特的薄饼岩,那里的景色令人震撼,它是一个严重侵蚀的石灰岩地区,主要由一层又一层的博饼状岩石组成,层层叠叠的岩石真的象榴莲千层蛋糕一样,奇形怪状。在著名的喷水洞,澎湃汹涌的海浪从喷水洞喷发而出,气势磅礴,轰隆的雷鸣声震耳欲聋。

时间还早,大家又到房间后面的海边沙滩上走了走,这是一片平坦的海滩,也是拍摄海浪的好地方。酒店后边的防浪堤外,海浪滔天、排山倒海,一浪高过一浪,使人感受到大海的壮阔与力量。落日前,赶回紧贴海边的小别墅,房间出门就是防浪堤坝,在提坝上的餐桌上,摆好酒杯、餐具,拍下了浪漫的海边日落。本想 迎着海风,听着涛声,喝着美酒,送别落日,仰望星空,却不料被一阵散雨浇回了房间。

晚饭后,乌云散去,皓月当空,银河灿烂,海上升明月,又是一番别样的惊喜与浪漫。

晚上,收到一个不好的消息,前几天因为风暴,老王咨询了一下观鲸鱼船退票的问题,没想到对方直接退了4个人的船票钱(两个美女的船票依然保留),情急之下,果断买了4人乘小飞机观鲸鱼的项目。

⑦ 从西海岸到 东海 岸横穿 南岛 之旅

2024-4-16 周二:从西向东穿 越南 岛、 凯库拉

天气预报准确无误,一路上的晴空万里,暴雨后的空气变得格外透明、清新。

早晨,依旧是自己做简餐,9:00准时出发前往 凯库拉 。从西海岸到 东海 岸,仿佛穿越了不同的世界,西部的棕榈摇曳生姿,高山上的蕨类植物郁郁葱葱,而东部则是五彩的秋景,一路上景色变换,令人应接不暇。在waiau午饭,依旧是 新西兰 的炸鱼 汉堡 Waiau Tavern(18 Lyndon Street, Waiau 7332 新西兰 )。餐厅有几个彪悍的西部牛仔装扮的壮汉在吃饭,为这顿午餐增添了几分乡村风情。

下午,抵达了 凯库拉 半岛东边的岬角,从停车场到步道上山入口是一条走在崖顶的步道,可以远眺美景,沿步道1.9公里有走到崖下的小路,可以走到海边的礁石上,然后顺着小路走回停车场。停车场向下的入口,则可以直接走到海边礁石上。我们先走了上山的路,爬山还是有点陡,在山顶步道,我们一边是欣赏着湛蓝的太平洋,一边踩着是半人高的茅草,海鸥在空中自由的飞翔,人与自然在这一块完美结合,这种感觉已经很久没有了。我们没有走到1.9公里,就调头回到停车场,顺着向下的入口,来到了海边礁石上。意外看到了一只慵懒的海狮,它甩甩手,动动脚,梳理着自己的皮肤,在向我们展示它惬意的生活!

网红的绿海豚餐厅歇业了。有名的BBQ就是一个移动的餐车,下午5:00关门,餐车也回家了。

晚饭,我们来到了Motel旁边不远的大陆海鲜餐馆Continental Seafood(47 Beach Road, Kaikōura 7300 新西兰 ),这是一家中餐馆,老板是 浙江 人,厨师是 山东 人,来 新西兰 也有20多年了。晚餐的重头戏是 凯库拉 著名的大澳龙虾,200 新西兰 币1公斤,我们直接买了3只大龙虾,接近3公斤。

餐馆没有酒牌,不能卖酒,也不能喝酒,但是老板允许我们自带酒、悄悄喝,两位男士出去,竟然在这个小地方买到了威士忌烈酒。龙虾太美味了,也太大了,每人半只,光吃龙虾就饱了,其它的菜几乎没动,真是太过瘾了

⑧ 东海 岸北段之旅

2024-4-17 周三:出海观鲸鱼,返回 基督城

夜晚晴空万里,我们决定次日早晨看日出。6:30准时出发,开车到渔人码头,去迎接第一缕阳光。开阔的视野,前景是大片礁石,仿佛是大自然的舞台。日出前,天空被朝霞染得通红,好像整个天空都在燃烧,片片云彩被阳光镶上了 金边 ,美得令人窒息。当太阳升起的那一刻,金色的阳光洒在海面上,行成了一条金光灿灿的黄金大道,美丽而壮观。

回到驻地,吃完早餐,送两位小美女去观鲸船报道。没想到,由于天气原因,这班船取消了,面对这个突发情况,我们迅速决定一起去飞机场碰碰运气,看能否乘坐飞机观看鲸鱼。幸运的是我们 成功 的补到了一个座位,这让大家又充满了期待和兴奋。

在等待起飞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又开车到 凯库拉 山顶,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 凯库拉 峡湾是壮丽景色,然而遗憾的是,风太大,大家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就都因寒冷缩回到了车里。

返回机场的路上,又顺路车游了南湾。在这里停靠着许多海钓的游艇,也由于海上浪高风急,所有的船只都不出港了,它们被船架托着,静静的停在陆地上,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11:00,心急的人早早就回到机场,按照机场工作人员的要求,大家穿好救生衣,学习乘坐要求。终于,我们登上了前去观鲸的飞机。由于天气不佳,浅海区没能见到鲸鱼,倒是见到了许多海豚在海中嬉戏。下飞机时,飞行员友好的帮大家拍照,留下了这次难忘的经历。这趟观鲸鱼之行真是一波三折,先是买了6个人的船票;后来2人能看,4人看不了;之后是2人乘船,4人乘飞机;再然后是2人看不了,4人飞机看;再然后是5人飞机看;最后是大家都没看到鲸鱼;不过正是这些意外和波折,让这次旅行变得更加难忘和有趣。

之后,我们直接从机场驱车前往 基督城 苏迪马酒店。由于乘飞机看鲸鱼,我们错过了午餐时间,我们下午2点,才在 The Cheviot TeaRooms(33 Hall Street, Cheviot 7310 新西兰 )吃到午饭,帕尼尼加蛋好好吃,又吃了 新西兰 冰激凌,奶油味真的浓郁。

终于,我们又回到了 基督城 。入住飞机场附近的苏迪马酒店,方便第二天还车、去机场登机,旁边就是南极中心,到 新西兰 的第一站在这里,兜兜转转,最后一站又到了这里,仿佛经历了一场时空穿越,感受到了 新西兰 的多样魅力和独特风情。

晚上,在酒店旁边的太极楼中餐馆(Shop 8 Spitfire Square, 544 Memorial Avenue, Christchurch 8053 新西兰 )打包回酒店房间,举杯庆祝这次 新西兰 之行圆满结束,同时也为两位小美女顺利回国送上祝福。

离别的时刻即将到来。早晨,酒店的送机专车准时到达,两位小美女带着行李和满满的回忆,在司机师傅的热情帮助下,顺利抵达 基督城 机场。司机师傅很热情,还主动帮忙指路,让离别的氛围多了一丝温馨。

8点多,男士们去给车加满了油,顺利的还了车。回酒店吃了昨晚买的牛角包。

中午12:00退房,酒店专车送我们到机场, 基督城 机场不大,我们很快找到值机柜台,然而我们到的太早了,值机还没开始。 基督城 机场,安检前有好多餐厅可供选择,安检后就很少了。时间还早,我们在一家 日本 餐厅点了份 日本 拉面,满足了一下自己的 中国 胃。到达登机口,时间还很充裕,耐心等待登机,前往 澳大利亚 继续旅程。下一期, 澳大利亚 见!

Tips:

1.关于通讯

国外还是Google地图好用,非常清楚,精度很高,导航、翻译、购物、搜索等都很清晰、方便。

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翻译等也都不错。

华为鸿蒙手机因为被制裁,在国外真不好用,常用的APP都打不开,谷歌地图根本不能用。

购买国外电话卡,含语音、流量。流量要多,导航、搜索等等都有用。语音也是需要的,人走散了,需要打电话沟通。我们是 购买的 香港 联通发行的电话卡,设置简单,安装在1号卡槽即可,好用。

email 经常用到, 比如 与酒店沟通,预订游览项目,等等,多是邮件交流。

2.关于语言

谷歌翻译app,苹果手机的翻译app,都好用。

3.信用卡

在 新西兰 、 澳大利亚 使用信用卡,基本上所有酒店、餐馆等商家还要加2-6%不等的信用卡交易费。所以,现金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