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Little Things About Vietnam - 往越南 · 越难忘。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3-11-19 20:10

越南,粉有味道

“一个瘦瘦长长的国家,

住着瘦瘦长长的人民,

造着瘦瘦长长的房子,

啃着瘦瘦长长的面包,

吃着瘦瘦长长的米粉。”

当你身处越南,几乎毫不费力得就能吃到一碗米粉。
不论是在装修考究注重格调的高档餐厅,
还是在深藏于市井民居之中的普通小馆,
又或是随意摆在街头巷尾间的简陋小摊。
但是这每一家、每一摊、每一碗仍都会为你演绎专属于他们的米粉故事。

会安—牛肉河粉
在越南吃到的第一碗米粉是在会安,来自我所住民宿旁边一家非常不起眼的小店。
那天早晨醒来,打开窗看见天空有些阴沉,云层正快速地滚动着,

乳黄色墙面上的三角梅被风吹得乱颤,这是季风气候大雨将至的前兆。

决定速速出门,从民宿到主路间有一条小小的乡道,

小道两旁都是各家种的蔬菜还有些散养的鸡鸭,这倒是平添了些田园气氛。

走到主路之后就有几家小吃店依次排开,看到一家米粉店颇具人气便也跟着钻进店里。

点了碗牛肉河粉找位坐定后就把目光转向神奇灶台前,

只见老板一边迅速地抓了把河粉抛进漏勺投到锅中上下滚煮,

另一边又熟练地夹起片片薄透的牛肉浸入汤中来回汆烫,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不消半刻一碗香气四溢的牛肉河粉便摆到了我的面前,

只见那清澈的汤头,白净的河粉,粉嫩的牛肉,翠绿的香菜,

晶莹的洋葱和黑黑的胡椒层次分明落于碗中。

二话不说先喝了口汤,清爽!顺口!没有过多刻意的鲜味而且还有丝丝回甘,

脑海中闪过若干形容词想要捕捉这种感觉但最后只能吐出简单两字:舒服!
要知道这看似简单的汤头实则需要下足功夫,

牛骨、洋葱、甘蔗以及多种独门配方加上长时间熬煮才能造就这色清味浓、顺而不腻的口感。
接着把一旁小碟中的罗勒、豆芽、鹅芥统统放进米粉汤中,最后挤上少许青柠檬汁,
此时再大大吃上一口,

米粉的顺滑、牛肉的软嫩、蔬菜的清甜以及因混入了罗勒那迷人香气而变得更加惹味的汤头,
好似一场成功的化学实验般在口中融合进而迸发出令人愉悦地味觉享受,

让人不由一口接着一口大呼过瘾!

芽庄-鱼汤檬粉

如果讲到越南米粉的分类,

那么除了为我们所熟知的河粉(PHO)之外另一个不得不说的便是檬粉(BUN)。

首先从外型上来区分,河粉是扁平细长状的而檬粉则更像国内的米线呈圆柱型,

其次在食用方式上也有很大差异,河粉基本都是随汤热食的,

而檬粉则较常见于凉拌冷食的形式,再配上烤肉或是炸春卷并佐以酸辣开胃的蘸料一起食用。

当然檬粉也有汤食的,像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顺化牛肉粉(BUN BO HUE),

又或是下面这碗叫我难忘的鱼汤檬粉。
夹脚拖、沙滩裤、背心以及墨镜是我在芽庄所见最多的穿着打扮,

似乎整座城市都弥漫着悠闲的度假气氛。

而此时我正沿着旅舍前台画给我的简易地图找寻着她口中所说的“好吃的檬粉”,

大约十来分钟后终于在一个十字路口旁的杂货店门口找到了这个小摊,

几把板凳拼着张小矮桌再加上一口大锅便是所有的家当。
粗粗扫了一眼后发现坐着的居然全是当地人,而摊主阿姨更是半句英语都不会。

幸好有位越南大叔出手相助,热情地挥手示意让我坐下并和摊主招呼了几句,

没想到不一会摊主阿婆便将煮好的米粉端了过来,依旧是那招牌式的清透汤底,

上边漂着少许红油和胡椒粉,满满一碗檬粉盖着两块鱼饼,

还有香葱末、大葱丝以及炸过的小洋葱酥作为调味点缀着。

把汤料都混匀后便迫不及待地尝了尝味道,入口竟是出人意料的浓郁!

只选取当日新鲜的海鱼煮出的汤头充满着鲜甜,再加上胡椒微微辛辣的刺激使得味觉更加丰富。

另外吸饱了汤汁的檬粉口感则是爽滑中又略带弹性,

和那马鲛鱼做成鱼饼可谓相得益彰,有着说不出的默契!

最后结账的时候摊主阿婆也只是笑盈盈地从我手里若干的纸币中取走了一张很小的票面

—价格远低于我在越南吃到过所有米粉,

不过即便价格是如此的便宜,环境是如此的破旧,用料是如此的简单,

却都丝毫不能影响他作为一碗出色的米粉,记录在我关于越南的深深回忆之中。

12年的12月28号晚,

我从阴冷的上海离开并于次日凌晨投入越南的怀抱,

根据当时的温度显示,现实生活与理想假期之间相差27度。

在后面接近十天的行程中,我走过了越南的六个的城市,

岘港到会安再是芽庄和美奈然后大叻最后又回到西贡,

我很难判断到底哪个城市最吸引我,因为对我来说每个城市都有她的故事,

我也很难系统地写出什么游记或是划出什么攻略,因为我有的只是一些关于越南的小事。

-西贡街头的小贩

续写——发表于 2013-11-19 20:12

写在前面-

文章不成体系,没有主题,毫无思想。

图片为主,叙事为辅,实用信息偶尔。

再者根据以往习惯照旧美食图片高于一切!

DAY 0 -我在胡志明新山机场露天睡觉吹风等天亮!

从上海起飞的航班于越南当地时间凌晨2点左右抵达新山机场,

越南现在已经无需填入境卡之类的,下了飞机之后随着人流移动到出入境处排队盖章入境,

所有的手续都看似那么简单和顺利,从二楼的到达层下到一楼的大厅有一些货币兑换还在营业,

取好行李之后干净去了厕所换上了短裤t恤,身上的汗水早就在提醒我越南的夜晚是那样闷热。

由于是第二天一早飞岘港的缘故加上穷游的原则我早就准备在机场过夜等天亮了,

关于新山机场如何过夜我来和你们说说

# 首先出机场大厅,当然你会看到很多人朝你挥手,不用理会那些司机们

就朝你走出大厅的方向右转,走差不多50米左右你会看到有一个小门又可以进到机场里面

进门的左手侧有电梯,你可以选择上到两层里面是一些早已打烊的餐厅,有沙发可以躺

也有插座可以充电,但是我需要提醒的是因为没有空调的关系里面有些闷热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露天过夜,继续往上到达第三层出发层,出口处向右手边你会看到如下图

DOMINO'S PIZZA 请记住这个店,这肯定不是我给他们做广告,原因就是在于他们有免费WIFI!

对,即使店早已关门但是免费的WIFI始终还是可以使用,而WIFI的密码就在图片两位美丽的越南

少女的手中!

-DOMINO'S PIZZA FREE WIFI

-WIFI 的密码就在广告美女的手中(右边的MM很像林心如有木有O O)

场景切换到新山机场的国内出发厅,从国际航站楼往右跟着指示一直走就是

时间是12月29号早晨5点半左右,从胡志明飞往岘港的航班我选择的是捷星航空JETSTAR

我在官网提前买到的机票价格是38.5刀(约合人民币240元)包括所有税金以及15KG行李

D1 从岘港坐硬座火车到LANG CO!

短短一小时的航程时间便抵达了岘港,出机场打车直接去市中心。

我提醒一句建议在越南打车注意选择好口碑的公司并坚持打表,除非你有十足的信心觉得谈价格核算

关于岘港我并没有做过什么攻略和打算,这是个各种旅行团出没的地方。

当然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岘港的海滩是越南屈指可数的!

我的计划是从岘港坐火车到LANG CO,

LANG CO是个想对不被提起而又陌生的地方,

但是相信海云岭还是有不少人知道的,就是美国国家地理选出的人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而从岘港到LANG CO的火车上便可以领略到这段风景的魅力。

岘港DA NANG 火车站附近吃的早餐

炸春卷檬粉 檬粉的越南语表示是BUN

是一种干拌粉,吃前将店家给的调料拌入粉中即可

从岘港到LANG CO的火车硬座票价是16K盾 合计人民币5块钱

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木质的座椅加上半开的铁质车窗非常复古

因为是沿海行驶的关系车厢并没有想象中闷热反而被风吹的挺舒服的

-越南火车的硬座车厢

-抵达LANG CO 各种小贩的叫卖

-当地可爱的小朋友

非常机缘巧合得被邀请参加了一场本地人的婚礼,

要说真的都不知道是我去参观他们婚礼还是他们参观我这个外来人

-阿姨笑得很开心:D

当地小饭馆吃的午餐

-这是一种用类似糯米和虾干蒸出来的小吃,后面在西贡的饭店里也见到过。

-越南当地的333牌啤酒

-炒海鲜盖浇饭 LANG CO因为是渔村的关系所以海鲜是相当新鲜的

因为季节的关系这里的海滩空荡荡的,但是据说旺季的时候也是本地人的热门度假之处

我有去感受过海滩的沙子,非常的细腻

-无人的LANG CO BEACH

海滩边的度假村基本都是独栋的别墅,配备的泳池也十分漂亮

续写——发表于 2013-11-19 20:14

会安-HOI AN

会安距离岘港大约30公里,从岘港到会安用不了一个小时的车程

而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有本地的公共巴士或SINH CAFE的旅游巴士

会安是UNESCO认定的文化遗产小镇,作为越南最早的贸易港口

如今的会安虽然商业化气味浓重,但也同样值得一游,尤其是会安的夜晚。

一、会安吃什么

推荐1 BALE WELL 地址:45/11 Tran Hung Dao Street

这是一家简单而又经典的会安特色餐馆,隐藏在一条小巷之中

说简单是因为他们家只提供一种套餐,便是烤肉沙爹、春卷和煎饼

看着服务员将这些食物依次端上来,然后示意我将这些食物都包在米纸中最后卷起来蘸酱食用

一口下去有一种非常满足和丰富的口感!

-猪肉沙爹

-春卷

-泡菜

-要全部卷起来

-店名

推荐2 Phuong Banh Mi 地址Hoang Dieu Street

可能是会安最好吃的越式三明治,在会安市场的后边一条马路

看到有非常多的本地人排队而且一买都是三五个的阵势

忍不住也要来一个尝尝味道,果然是非常的好吃

而且加上所有食材也不过20K盾折合人民币7块钱的价格也是相当实惠的选择

-成品三明治,馅料非常丰富

推荐3 Vina Ngon Restaurant 地址 399a Cua Dai Street

这是一家有一对非常热情可爱的姐妹经营的会安本地餐馆

餐馆所在位置的介于会安古镇到CUA DAI海滩之间

我十分推荐她们家的特色炒饭,看似简单的食材搭配却是非常得美味

特色炒饭-

其他推荐

CAO LAU,这是一样会安特色的小吃 类似于干拌的粗面

由会安当地的井水才能制作的面条十分筋道,再配上几片五花肉和一些蔬菜

随便一个路边摊来上一碗或许就可以了

-CAO LAU

COM TAM,烤猪排饭

COM在越南语中指的是饭的意思,而烤猪排饭也算得上越南的一道特色

由炭火烤制腌渍过的猪排非常入味,搭配一些酸菜再淋上少许鱼露非常开胃

PHO BO,生牛肉河粉

PHO实在是太有名了,可以说是越南的一张名片

中文谐音接近佛,而后边的BO是代表牛肉,GA则代表鸡肉

这家河粉店靠近我住的民宿边上,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 Cua Dai Street的460号

牛肉很嫩,河粉有韧劲最值得一提的是汤头入口有种清甜而不是刻意的鲜味!

-摘下几片罗勒叶放入汤中更添滋味

二、会安街景

会安是一个充满小资或许说是商业气味的地方

不妨随意兜兜逛逛累了便到路边或沿河的餐厅喝杯咖啡或便宜的啤酒

这部分便不做过多的文字说明,看图说话

三、会安夜景

会安的夜晚是由灯笼编织色彩的城池,多彩却不像灯光构造的那般浮华

续写——发表于 2013-11-19 20:16

芽庄 NHA TRANG

过多的城市介绍我就不说了,也许很多人觉得芽庄是个开发的很成熟而缺少乐趣的旅游城市

但是在芽庄两天的时间里我所感受到的芽庄还是非常不错的,哪怕是缺少阳光的天气里

一、芽庄吃什么

推荐1 QUAN THIEN NHIEN 地址 37K CU LAO HA-THAP BA

其实我想说不用盲目追随别攻略,芽庄的海鲜餐馆数不胜数。

只是我个人推荐从占婆塔到往市区大桥端之间一条叫做THAP BA的路上

几乎都是本地人在那边用餐,而且海鲜的价格我觉得还是非常合适的

-鲜活的龙虾

-烤龙虾

-白灼濑尿虾

-烤带子

-烤扇贝

-越南非常有名的老虎牌啤酒

-各种新鲜的海鲜

-账单 839K越南盾 约合人民币250元

推荐2 Lac Canh Restaurant 地址44 D Nguyen Binh Khiem

一家在当地非常有人气的餐馆,主打就是这种小土炉的自助烧烤

其中腌渍过的牛肉(越南语LUC LAC是牛菲力)、鱿鱼、鳗鱼、海虾等非常推荐

烤鱿鱼-

-腌渍过的蔬菜水果也可以用来烧烤

容我给这杯咖啡做一个广告,如果你会去到上面这家餐馆吃饭

从餐馆出来靠近马路有个阿姨的摆的小摊,这杯咖啡可以算得上我在越南喝过最好喝的冰咖啡

我在那里坐着和阿姨闲聊了将近半个多小时,她不会太多的英语,但教了我许多越南语

CAFE SUA DA 是越南语加奶冰咖啡的意思,SUA代表牛奶 DA则是冰块

推荐3 Ganesh Indian Restaurant 地址:82 Nguyen Thien Thuat Street

不用奇怪为什么我会在越南的城市推荐一家印度餐厅,因为她的确很棒

GANESH是一家连锁的印度餐厅,几乎在越南的几个城市都可以见到,而且生意都十分的好

如果你想换个口味刺激下的味蕾,不妨尝试一下,蒜味烤馕和咖喱类的东西都很推荐!

-NAAN 咖喱烤馕

-招牌鸡肉咖喱

-自制酸奶 非常酸 让我想到了西北青海那种老酸奶

其他推荐

鱼汤粉

依稀是记得应该是在Nguyen Thien Thuat Street的路口,汤头很鲜,上面的鱼饼也非常Q

海鲜烧烤

在THAP BA STREET上靠近占婆塔,有非常多的本地人烧烤摊,价格十分便宜

当地人喜欢加入大量花生碎和葱花,并佐以鱼露蘸食

虽然不能凸显食材本身的味道但入口仍是满嘴飘香 !

焦糖布丁-

FRUIT SHAKE

在越南一杯果汁或者奶昔实在是再畅快不过的事情,

我个人十分推荐牛油果奶昔,一般一杯奶昔用料三个牛油果加上一小袋VINAMILK只需20K盾

海鲜煎饼-

在越南一般煎饼都称作BENH XEO,是用米磨成粉做成饼皮然后加上各种食材

二 芽庄玩什么

很多人觉得芽庄没什么可玩的,铺天盖地四岛游或是泥浆浴没什么新意。

虽然我这次推荐的也是泥浆浴,但是却是一家去年刚开业不久不太为人所知的新场所

I RESORT 官网-http://www.i-resort.vn/

相比Thap Ba Hot Springs来说这家的整体环境更加舒适更有设计感,

而且游客想对较少,泥浆浴的池子也都是独立开来一个个石头浴缸

但是路程距离较远和价格稍微有些偏高也是需要提醒的

三 芽庄看什么-

Nha Tho Nui 芽庄大教堂

NHA TRANG BEACH 芽庄海滩

这次元旦越南之行所见到的晴好天气不多,尤其在芽庄的两日都是阴天

但是似乎这并不影响我照常在海边散步,看着这样的大海我还能感觉到一些敬畏

在海边散步的时候碰到的当地大叔,大叔很有喜感

同样不会太多英语的他也能和我聊的很开心

一群本地的小姑娘们,

当我走过她们当中一个小姑娘跑过来指指我的相机示意要我给她们拍张照,何乐而不为呢:D

芽庄的海边早已是林立着各种豪华酒店

Po Ngar Cham Towers 占婆塔

芽庄的占婆塔说实话真是没有什么看头,到此一游吧!

最后提一下我在芽庄的住处吧

Mojzo Inn 地址:120/36 Nguyen Thien Thuat Street, Nha Trang

房间非常干净,酒店整体感觉很有设计感

有7美金一晚的床位也有12美金一晚的大床房

前台的两个女生非常的热情及热心,其中一位还会说一些中文

在芽庄的两天里待在这个旅舍非常得开心!

餐厅是在旅舍的最高层,开敞开的环境坐在阳台边享用早餐的感觉非常不错!

续写——发表于 2013-11-19 20:19

美奈 MUI NE

不提有多么喜欢美奈,因为感觉这是个被观光客惯坏的地方

但是不得不提的是在美奈短暂的一天多时间里却是此行越南天气最好的

我没有拍很多照片,因为我将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去感受阳光

我可以起的大早,穿过酒店径直走到海滩边

在沙滩散步,在海里游泳

待到太阳慢慢升高,回到酒店找个沙滩椅躺下晒着太阳听歌打瞌睡

风筝冲浪KITE-SURFING是美奈最具有人气的运动项目

美奈的吉普车半日游可以算得上美奈的特色线路,

我参加的是下午的红沙丘日落团,路线是仙女溪-渔村-白沙丘-红沙丘

价格是7.5美金,价格很合适而且整体感觉不错!

-仙女溪 FAIRY STREAM

-四叶草噢!仙女溪的特产 去寻找幸福吧

-我们的座驾,敞篷的JEEP很拉风

-正午的渔村实在缺少了些亮点,想拍照的朋友可以选择清晨或傍晚

-白沙丘 WHITE SAND SUNE

-有人说美奈的魅力就是在于她的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在美奈的沙丘也算补了我去年在敦煌鸣沙山没见着太阳的遗憾

-红沙丘日落

美奈的晚饭自然是要选择海鲜烧烤,选择了朋友们推荐的QUAN BOKE

整顿饭吃下来感觉他们家受到推荐还是有他的理由的,小哥英文很好,价格适中,味道也不错!

和参加DAY TOUR认识的朋友们一行六人吃了1299K,真正的“百万大餐”

不过人均折合人民币才65元,大喊便宜!

烤扇贝-

-清酒煮花螺

-椰汁虾

-酸甜鸡肉片

-清蒸红鲷鱼

-烤大龙虾

续写——发表于 2013-11-19 20:20

大叻 DALAT

大叻的天气是迷人的,是那种高原地区特有的天高云淡

虽然有充裕的阳光但是却感觉不到有炎热,反而晚上会有些些凉意

闲逛在老旧法式别墅林立的街道中有种将时光被放慢的感觉

大叻城市-

可爱的小土狗

滴滤咖啡-

-所住的家庭旅馆HOANG LOC VILLA

-房间环境非常的干净整洁

-作为家庭旅馆能有酒店般的卫生及齐全一次性用品很不容易

-一种叫做BUN RIEU的粉,番茄汤底加上肉圆、鹌鹑蛋、猪血

-摊主阿姨很可爱

-春香湖畔的风光

-大叻教堂

-标志性的景点建筑 CRAZY HOUSE

-CRAZY HOUSE边的一家素菜餐馆,十分推荐!

-这碗看似平平的菌菇米粉着实让我惊艳,融合高原蔬菜的清甜,菌菇的鲜美,芹菜和其他香料的味道

斋春卷-

大叻火车站-

-拍写真的越南当地女孩

-大叻火车站有许多当地人拍摄婚纱照

-大叻的牛奶是不可错过的特产之一,草莓味的很好喝!

玛利亚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Monastery

大叻特产咖啡-

-大叻买的榴莲也很好吃

大叻夜市-

我很推荐的一家大叻餐馆VINH KY

虽然照片有中文但是确实地地道道的本地人餐馆,

里面有一本非常搞笑的中文菜单,因为估计是用翻译软件翻出来的关系,实在很雷人

但是完全不影响他们家菜品的表现,点了许多菜都没有拍照,味道都很不错!

推荐这个拼盘火锅炉,酸汤底涮上肉、海鲜和蔬菜,非常好吃!

续写——发表于 2013-11-19 20:21

西贡 SAIGON

虽然西贡早已更名为胡志明市,但是在越南人心里这座城仍旧是他们的西贡

西贡是越南的前首都,但如今的西贡依旧是越南的“经济首都”

西贡中心地区的繁华程度不亚于国内,高档的百货商店大牌云集

西贡的夜晚也是非常的迷人的,范五老街边那灯红酒绿歌舞笙箫的场景永不停断

XIN CHAO 你好 ALO 嗨 学会点实用的越南语会帮助你的行程更加顺利

-西贡大教堂

-西贡邮局

-市政厅

-推荐的餐馆 NHA HANG NGON 安贡馆

非常漂亮的法式建筑 丰富的越南料理 如街市一样敞开式的厨房

-午餐 炸春卷&烤猪排檬粉

-超大个的BANH XEO

-胡志明艺术博物馆

里面的画作和展品挺有看头的,比较推荐

-石像胸口的爱心是当天在那布置婚礼的人们给放上去的

-老旧的电梯据说仍可以正常运作

-当地人租下了博物馆的后院作为婚礼场地

-白藤椰壳冰淇淋

-只做尝试,味道一般,价格小贵

-在越南出镜率非常高的两条街道名字

-人力车师傅

INDOCHINE SPA

不错的环境,店员也很热情,价格适中。

-按摩结束后奉上的茶点

-晚饭依旧安贡馆

-空心菜 MORNING GLORY

-烤血蚶(BLOOD COCKLE)非常有水平,火候控制到贝壳不开但里面微熟 超赞

-砂锅鲶鱼配酸汤

越南特色甜品-三色冰(越南语chè ba mà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