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略显遗憾的富士山之旅(1)日光世界遗产的精美建筑

【前言】

日本富士山之行,在很早很早之前因一张新仓山浅间神社远眺富士山的照片而种草。回想起来早先多次去日本游玩,或是感受都市繁华、或是深入信仰秘境、或是疯狂购物血拼,唯独没有看过其国家象征——富士山,所以决定利用黄金周的时间,开启以富士山为主题的旅程。

富士山

行程安排如下:

DAY 0:天津 to 东京,坐春秋航空下午的航班到达东京

DAY 1:东京 to 日光,补足2017年因下大雨未能进入“二社一寺”的遗憾

DAY 2:日光 to 东京,芝公园、东京塔、涩谷附近逛逛

DAY 3:东京 to 河口湖,各种角度拍富士山

DAY 4:河口湖 to 箱根汤本,途径御殿场购物

DAY 5:箱根汤本 to 芦之湖,各种角度拍富士山

DAY 6:箱根汤本 to 东京,新宿、六本木附近逛逛

DAY 7:东京 to 天津

也许是因为本人多年没有出国玩,对于这次旅行过于期待,整个行程下来反倒有些失望,也因天气原因没能拍到想要的富士山景色,留下不少遗憾,好在还接触到了许多新鲜事物。

【最满意照片Top5】
芦之湖上的海贼船
富士山
下吉田街景与若隐若现的富士山

行程中山路很多加之带着家人,实在没有精力背沉重的相机,再度开启手机旅拍模式。说来也巧,2017年初次去日本也是类似的情况,用的一加5,当时就觉得在旅行当中只用手机就够了。2019年关西之旅,用的一加7 Pro,更加坚定了这个想法。所以这次全程放心的使用一加Ace 2 Pro手机拍摄。

浅草寺
很难想象这是6年前一加5手机直出的照片

一加Ace 2 Pro手机得益于索尼IMX890大底主摄、OPPO影像算法引擎,旅途中的旷野山林、湖光山色、城市夜景均能很好记录,加上ProXDR功能明暗细节得到加强,层次感分明,非常适合复杂环境下的旅行拍摄。

【充满意外的旅程】
天津

按照惯例,依旧图便宜买了春秋航空的机票,从北京赶赴天津滨海机场出发。机场下午就只有3个国际航班,以至于国际出发区到了2点才迟迟开门上班。想逛逛免税店?更是做梦——毛都没有。贵宾厅只开一个,餐食只有泡面和小零食。庆幸的是飞机没晚点,载着屈指可数的人准点出发。

成田国际机场

早就有所耳闻,这几年日本禁止携带肉制品、蔬菜和水果入境,蔬菜、水果可以理解,防止物种入侵嘛。肉制品,特别是香肠等熟肉制品也不让带,而且罚的还挺狠(最高3年关押、3百万罚款),真的是“小刀剌屁股 开了眼了”。落地后,成田机场醒目的警告牌旁,“贴心”的准备了垃圾桶,仿佛在说“已经给你最后机会了啊,别不珍惜”。

成田机场距离东京市区不是一般的远,除非土豪切莫打车。推荐乘坐巴士,最晚至22:55售票,可通过成田机场官网查询各个航站楼的乘车位置和路线。

因为售票区域会同时有多家巴士运营公司,所以买票时要注意柜台,也许会节省不少费用。以本人下机的成田T3为例,售票窗口左侧标注Bus Tickets(一般巴士)、右边则标注Low Cost Bus Tickets(廉价巴士)。

成田国际机场

从售票区域出门即可看到大巴站台,工作人员会引导将行李箱统一保管,粘贴标签进行标记。手中的领取纸条一定要保留好,下车时司机会认真核对。

东京

巴士在东京站的停靠位置有所变化,从八重洲口马路对面挪到日本桥口,让住在银座的本人多走不少路。

东京

安顿好家里人之后,步行返回东京站想要提前取出次日预约的指定席车票。自动取票机竟然!竟然!下班了!!!白跑一趟!

东京

经过不足7小时的短暂睡眠,携家人再度来到东京站,今天要去日光弥补6年前的遗憾。在丸之内侧随手拍拍兴建于1914年的欧式风格古老站房。作为全日本最繁忙的车站,地上13个、地下4个站台,每日经过超过3000次列车。

东京

领取JR周游券的地点在丸之内北口的旅行服务中心,里面排队的人巨多,预估10分钟搞定的事,半小时才完事。看表已经9点整,赶到新宿坐9:34的“SPACIA NIKKO 1”时间很紧张,此时工作人员又来了个神助攻——推荐坐“山手线”过去,想都没想飞奔上车,发现要坐整整半圈,其实应该坐“中央线”。

东京

不出意外的没赶上车,1个小时后去和日光差不多方向的鬼怒川温泉的列车是全车指定席,现场约不上。好在日本轨道交通四通八达,坐地铁先到大宫看看情况。(对!就是那个“打倒浦和帝国主义”的大宫)

常陆大宫市
宇都宫市

大宫去往日光方向的选择就有很多,本人最终坐了JR周游券可用的东北新干线,在宇都宫换乘JR日光线。需要注意的是新干线班次是否有自由席位车厢,未提前预约指定席位只可坐自由席位。

日光市

从宇都宫坐上JR日光线的3节小火车,穿梭在绿意盎然的丛林中。

经历了各种波折,终于在4个多小时后到达有着近百年历史的JR日光站!

日光地区游玩,强烈建议购买巴士周游券,一趟往返下来就能回本。售票地址在JR日光站北边步行5分钟的东武日光站内。

日光市

有3种路线周游券可选,由近到远分别是世界遗产、中禅寺湖、汤元温泉。其中汤元温泉之前去过,原生态的湖光山色;中禅寺湖是个中转大站,也有湖景;世界遗产则仅覆盖“二社一寺”。本人血的教训,无脑选世界遗产路线吧,否则6点以后饿了都吃不上饭。

【大猷院】

为什么再来日光?日光是日本最后一代幕府——德川幕府的圣地,东照宫和轮王寺大猷院分别供奉初代将军德川家康和3代将军德川家光,国运强盛之时兴建,豪华程度和保留完整度到令人惊叹!汇聚了日式建筑的精华。6年前因大雨仅走到东照宫门口草草了事,完全没有看到内部的建筑。

日光市

利用周游券乘坐日光观光车到“大猷院二荒山神社前”下车,到达大猷院山门,需要提前准备好现金买票,如果没有可在自动售票机刷西瓜卡和PASMO,卡也没有就用iPhone钱包添加电子版西瓜卡。

大猷院是德川家光的墓所,参照了东照宫的形式,但为避免超越祖父德川家康,建筑色调和整体规模有所克制,透露出低调内敛。走过仁王门,看到匾额上书“大猷院”的二天门就能初步感受到建筑的奢华与精致,每个斗拱结构零件的外侧都有金色点缀,彩绘木雕神采奕奕。

继续前行,道路两侧两个巨大的方形建筑分别是钟楼和鼓楼。

日光市

越往前走建筑的“含金量”越高,夜叉门几乎被厚厚的金色包裹。

到了最内侧的唐门甚至柱子都被包裹上金箔,为了防止游客破坏围了一圈玻璃隔板。唐门之内为大猷院的拜殿,可脱鞋进入参与僧人的功课或购买各式幸运符。

拜殿的侧后方有座风格迥异的上锁大门,一改中国唐风采用日本龙宫式建筑造型,因此又名龙宫门,其通往德川家光墓所区域。

【二荒山神社】
日光市

从大猷院原路返回到下车位置,右侧即可看到写着“二荒山神社”的鸟居,平缓的台阶稍稍缓解了刚刚参观大猷院的疲惫。

鸟居旁边摆放着祈求良缘的装置,并用英文、中文、韩文“温馨”提示国外游客:自古以来,参拜神社有交香火钱的习惯,现在可以扫码交钱了!

山门左右两侧巨大的树木分别是夫妻树与亲子树,传说可庇祐夫妻感情与亲子关系。内侧编织的圆环以及金色的兔子没看懂其用途,姑且认为网红打卡点吧。

日光市

二荒山神社的规模不大,目测收费区域的本殿应该也不会有什么惊艳之处,关键手中的现金见底了(香火钱能扫码,门票只能用现金也是醉了)

稍事歇息,由右边的鸟居出门前往东照宫。

【东照宫】
日光市

排了20多分钟队终于买上东照宫门票,看来“二社一寺”哪个建筑最受欢迎,游客们已经用脚投票了。东照宫是德川幕府的开创者德川家康的墓所,体现出当时家族的钞能力。

神厩舍上有一组猴子木雕甚为有名,讲述了猴子从依偎在母亲怀里到恋爱、结婚、生育的成长,其中“三不猿”取意自《论语》“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在雕刻组中意为:“幼年期,对于不好的事情要勿听、勿言、勿视,保持纯粹的心灵而健康成长”。

对面的上神库屋檐下,雕刻着外形诡异的大象,据说因为当时的雕刻师未见过实际的大象,仅凭文字描述想象出来。

日光市

白金相间的阳明门令人叹为观止,上部层层叠叠的金色龙头彰显出德川家的野心,中部彩色雕刻以中国历史典故为主的儿童、老人和神秘野兽图案,下部则是威严的白狮子。

阳明门两侧延伸出的回廊外壁装饰有日本最大规模的花鸟题材雕刻。

阳明门其后的唐门同样也是国宝级建筑,以白色做底、黑色为图案的工艺实属罕见,宛如一幅立体水墨画,门额上的人物雕刻表现的是舜帝朝见之仪。

日光市

唐门右侧通往奥宫的通道内为著名的眠猫雕刻,花猫在牡丹花的包围下打着瞌睡,比喻风调雨顺、天下太平。

出了眠猫的门画风突转,从金碧辉煌瞬间切换至茂密森林,眼前的颜色仅剩下深绿色和黑色,气氛变得庄严肃穆。连续陡峭的石阶通往德川家康长眠之地——奥宫。

奥宫区域矗立着不大的宝塔,据说以金、银、铜铸造而成,底座正八边型、中间圆柱体、顶部四边形房檐,经历岁月的洗礼已通体接近黑色。

【三佛堂】
日光市

东照宫参观完毕,回去坐车的路上路过6年前被降维打击成2维的轮王寺三佛堂,如今终于修缮完毕——回归3维。其号称东日本最大的木制建筑,供奉高达7.5米的千手观音、阿弥陀如来、马头观音三尊大佛,以及药师如来、阿弥陀如来、释迦如来的挂佛。

【中禅寺湖】

记忆中的中禅寺湖是个人潮如织的中转站,可这次不知为何变得寥无人烟,沿街商店全都关门大吉,站台空空如也,方圆5公里内没有1家711或罗森便利店。17:30下车周围一片寂静,由大鸟居往南去民宿的路上甚至伸手不见五指。

日光市

忍着饥饿一觉醒来,窗外的景色美是真美,对面的男体山仿佛是小富士山。此后由于有真正富士山的行程,不过多逗留。

【小结】

尽管来到日光发生了些意外状况,但终于弥补了多年前的遗憾。有些后悔住在中禅寺湖,配套设施极不完善,晚饭只能自备或提前民宿预定。不如晚上乘火车返回就近的大城市宇都宫居住,转天省下来的时间,还能去大宫铁道博物馆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