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研学之旅——宁波篇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穷游,省钱

前言:近年总是听到一个词“一带一路”,今年就计划了乘高铁走一走跟“一路”相关的主要城市。从南京出发,沿途杭州、宁波、泉州、汕头、广州。不过最终广州还是没去,留点念想,下次跟海南一起游吧。

正文:

天一阁

来宁波主要是想看看天一阁的。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现在的天一阁博物馆不是单一的天一阁,而是将宁波周边很多古迹迁建过来扩建后的了,以藏书文化为特色,融社会历史、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面积很大,像个迷宫一样。门票30,网上提前一天订票有几块钱折扣,小孩可以领免费票入园。领一张手绘地图,扫码听讲解,慢慢逛逛。

天一阁建于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至四十五年(1566年),是当时明朝兵部右侍范钦所建的私家藏书楼。

范钦根据郑玄所著《易经注》中的“天一生水……地六承之”之语,将新藏书楼命名为“天一阁”,并在建筑格局中采纳“天一地六”的格局,楼外筑水池以防火,“以水制火”。

园林精美、建筑古朴,环境幽雅。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里的动物形象都很萌呢!

秦氏支祠的建筑精美。

麻将起源地陈列馆,要念平和(hú)堂哦,心平才能胡牌哦!

南门这边有个体验馆,可以进去体验新科技。

宁波博物馆

这是一个很让我惊喜的地方。首先宁波博物馆的建筑是著名建筑师王澍先生的作品,建筑本身就是一件“展品”。博物馆外墙上使用了大量宁波老建筑上拆下来的旧砖瓦,有的墙面是倾斜的,仔细看还能发现砖瓦上当年烧制时留下的符号。

博物馆的外观被塑造成一座山的片断,外立面采用浙东地区瓦爿墙和竹纹理混凝土,主体三层、局部五层,主体二层以下集中布局,两层以上建筑开裂、微微倾斜,演变成抽象的山体,将宁波地域文化特征、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融为一体。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队夏令营的小海军来参观呢。

进到馆内发现有好多学生来参观呢。

主题馆:东方“神舟”——宁波史迹陈列

以宁波区域文化发展为基础,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通过“远古四明”、“拓地三江”、“州城确立”、“国际港城”、“海定波宁”、“东南都会”、“开埠通商”等七个篇章,图文并茂配以实物,展示了宁波7000年文明史。

在这个馆,我们遇到了一位志愿者讲解员,我觉得称呼她老师更合适,她讲解的特别详细,引经据典,给我们生动的再现了宁波的前世今生。

以下几个都是她重点讲解的重要展品。

铜钺(礼器),双龙纹,羽人竞渡图案精美。

铜镜,西王母传神,奔马生动。

秘色瓷盏,45度角看,像盛有半盏水。

天封塔地宫匾银殿,对古代建筑样式很有参考价值。

十六世纪的欧洲地图上就标注出了宁波,可见宁波港的重要性。

海禁时期的走私地

专题馆:“阿拉”老宁波——宁波民俗风物展

“阿拉”老宁波作为历史的片段与文化的符号,由“宁波老字号”、“甬上婚俗‘十里红妆’”、“宁波老墙门”、“宁波岁时节俗”、“宁波民间工艺美术”、“宁波戏曲与宁波方言”等六部分组成,展示着“无宁不成市”的旧时老宁波。

关于十里红妆的故事,杭州篇里已介绍过,我就不啰嗦了。

专题馆:竹刻艺术——秦乗年捐赠明淸竹刻珍品展

由其哲嗣秦秉年先生无偿捐赠给国家。汇集了大量竹刻名家如明代嘉定派创始人朱松邻、清乾隆年间嘉定竹刻领军人物周颢、康熙朝宫廷御匠等人的代表作,以及许多有绝对纪年款识的竹刻作品,包括书简、笔筒、香筒、臂搁、山水、人物等,制作技法上充分运用深浮雕、透雕、浅刻、留青、圆雕等。

宁波老外滩

1842年鸦片战争后,清政府签订了《南京条约》,宁波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1844年正式开埠。不久,江北岸便发展成为英、法、美三国侨民居留区域。是中国最早的“租界”之一,历史上也称为“外滩”,其开埠历史比上海外滩还要早上20年,是目前中国最古老的外滩之一,一直到上海口岸崛起,宁波口岸的地位才被逐渐削弱。江北外滩也在岁月的洗礼中完整地记录下了近代宁波的历史变化,成为了浙江省唯一现存能反映港口文化的外滩。

现在的老外滩有众多酒吧,可以来放松放松,享受宁波的夜生活。

这里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设计有很多适合拍照的小景。

到晚上,江边会有很多街头表演者,歌声很是动听呢!也许将来有一天会有星探发现他们哦!

还有市民在放带灯的风筝呢!

鼓楼,就路过远观了一下,原是一座城门,有点像咱们南京的中华门城堡。

关于吃:跟杭州一样能吃到各地美食。我们只去了缸鸭狗打卡,所以对宁波菜没有发言权。缸鸭狗的汤圆不错,不过感觉跟超市买的也没区别,个人觉得没必要特意去吃。

关于住:宁波的酒店真是多,基本在地铁2号线附近随便选一家就行。我们这次选的是7天酒店鼓楼地铁店,离天一阁、月湖城隍庙、鼓楼、老外滩等景点也很近,步行都可以。最意外惊喜的是旁边的书店,孩子很喜欢呢。我们这次旅行唯一的购物就在这家店里呢。

好了,愉快的宁波之旅就到这里了。希望对你有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