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云游四海(1763)苏皖自驾游之四——“皖南318”

2024年4月上中旬,在参加苏皖自驾游时,曾经游览了安徽省的“皖南318”。照片摄于“皖南318”。

神秘的皖南“川藏线”又称“江南天路,皖南318”,东起宁国市的青龙乡,西至泾县的蔡村镇,其精华路段约120公里。图为“皖南318”导视图。

皖南川藏线路线:安徽宁国市区—青龙乡—储家滩—方塘乡—板桥村—桃岭—苏红村—汀溪乡—爱民乡—安徽泾县蔡村镇。图为宁国市区的出发地伯爵王朝大酒店。

这条路是怎么来的?桃岭作为革命老区,因其山势险要、交通不便,为红军提供有力庇护,是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也是抗战时期我党游击队的根据地。照片摄于“皖南318”。

解放后的桃岭在经济上没有多大改善,1972年夏,在时任县委书记王乐平带领下,当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开凿出一条通往新生活的大道。工程于当年10月24日开工,于1976年12月24日竣工通车,历时四年零两个月。照片摄于“皖南318”。

在修路过程中桃岭开凿修路的群众历经各种艰险,终于将一条当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宏伟工程——上板路,展现给世人。照片摄于“皖南318”。

享有“美丽中国十大最美城镇”称号的宁国市,建县始于东汉建安13年(公元208年),县名意取“邦宁国泰、物阜民安”,境内山清水秀,形成了一幅天然的美丽山水画卷。图为回家在沿途写生。

沿途景色更是美不胜收,月亮湾、板桥村、观景平台等,每个转弯都暗藏惊喜!

到了青龙湾你就知道真正的高人为何都喜欢于山水之间隐居!

储家滩位于有“国家水利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之称的青龙湾下游,这波光潋滟的山间平湖与四周峰峦叠嶂的山脉形成了天水一色的美丽画卷,如临仙境一般。

它穿行古朴自然的山水小镇,有着江南独特的婉约秀丽。

这里有幽深的原始森林,也有藏在深闺之中的秘境,吸引了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批批的自驾游车队、自行车车队游客过来打卡,摄影。

汀溪风景区集青山绿水、林海茶园、奇花异树、怪石深潭于一体,区内有十万亩原始森林,乃是江淮大地上仅存的原始林区。四季分明,一派纯生态“水墨丹青”绝版地。

月亮湾是众多影视剧的取景拍摄地,《月亮湾的笑声》、《红色的记忆》、《渡江侦察记》等优秀影视作品都曾在此拍摄。

它穿行古朴自然的山水小镇,有着江南独特的婉约秀丽。

它穿行险峻的悬崖山壁,有云端之上的惊心动魄。

一个距离江浙沪皖赣如此近的几道拐,吸引着自驾和骑行爱好者,去感受“高路入云端”的惊险和刺激!它就是安徽泾县的桃岭公路!

桃岭公路,是安徽泾县苏红乡经桃岭至宁国板桥乡的一条盘山公路。 中间隔着几座大山,海拔均在800米以上,上坡约10多公里,下坡也约10多公里,山势险要,景色迷人。其中最美的盘山公路,是六道湾。

一路上旖旎的风光让我们暂时忘却路途的颠簸,五彩缤纷的自然色彩满足着我们对于大自然的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