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九嶷山自然研学旅行,把课堂搬进大自然!

写在前面

从军事到教育研学,从国学到自然研学,九嶷山的研学游有很多故事可以讲:

游楚南十二名洞之首“紫霞岩”,探究喀斯特地貌的地质奇观,动手体验有趣的科学实验;

登顶娥皇峰,挑战体能极限,沉浸在每立方厘米含有负氧离子4.8w个的天然氧吧;

深入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生态秘密,唤起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

第一站 紫霞岩

紫霞岩原名“重华岩”,位于九嶷山舜帝陵西南1公里,为楚南十二名洞之首。因舜帝名“重华”,四千多年前曾游此岩而得名。

后人见阳光覆照岩洞外岩时,岩壁上常返射出紫色霞光,又称其为紫霞岩

该岩由外岩和内岩组成,全长1556米的游程天巧夺天工。内岩宽敞宏阔,通光明亮,冬暖夏凉,宛如仙境;外岩形似半月,崖壁拱罩,紫霞缭绕,气吞山河。

洞内至今遗存有唐代以来元结、寇准、宋之问、张铨等名人骚客的石刻和墨迹,并上演着有国内难得一见的水幕电影,兼具远古的神韵与现代的灵动。

了解“喀斯特”地貌

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紫霞岩。走进溶洞,洞内景观千奇百怪,美轮美奂,同学们都不禁发出了感叹!

听完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这是“喀斯特地貌”,是地下水与地表水对可溶性岩石溶蚀与沉淀,侵蚀与沉积,以及重力崩塌、坍塌、堆积等作用形成的地貌。

水质监测

这堂课,研学导师为我们讲解了水质检测的实验原理,并且演示了实验过程。我们迫不及待亲自动手来操作一下了~!

通过利用检测笔和试剂,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水的酸碱性、余氯值以及矿物质含量。

石头彩绘

接着,同学们有序领取了形状各异的鹅卵石、画笔以及颜料。这堂课,我们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石头上绘制自己喜欢的图案!

作品欣赏
第二站 登娥皇峰

九嶷群峰拔地而起,层峦叠翠,竟无一不朝向舜源峰,所以自古就有”万里江山朝九嶷“之说。而舜源峰便是九嶷山的主峰,因舜帝驾崩后葬于山脚下而得名。

舜源峰林木覆盖率98.5%,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4.8万,是纯天然的氧吧,更是生态旅游、民俗体验、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登顶成功
第三站 舜帝陵

舜帝陵位于 宁远 县城以南27公里,是我国始建年代最早的“三皇五帝”陵,号称华夏第一陵。始建于夏朝,自大禹南巡至衡山筑 紫金 台望祀舜帝陵始,九疑山舜帝陵即是历朝历代祭祖朝圣之所。

舜帝陵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正申创5A景区), 湖南 省十大历史文化地标之一。占地面积30公顷,陵园为明清建筑风格,庄严肃穆,气势恢宏,四周枫柏扶荫。陵内现存众多稀世文物古迹,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