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

(十二)怒江美丽公路:全世界最美的公路之一

怒江大峡谷公路又叫怒江美丽公路,起于泸水六库,终于丙中洛,途径泸水市、贡山县、贡福县三县市,主线全长286.68公里。2019年12月30日全线正式通车试运行。被自驾圈称为全世界最美丽的公路之一。

先上一张官方的旅行线路图。

一般游览都是从六库出发到丙中洛

2020年8月底,我是逆行线路,从丙中洛六库。沿途经过3个边防检查站。后来才知道因为离片马口岸不远。

沿江三色护栏特别醒目。偶尔遇见道路塌方,也很快能处理通行。

景点全部免费。但因为或者还在打造,或者因为雨季有小垮塌,或者不是看风景的最佳时节,并未做太多停留。

比如,雨季的金满银滩已经被江水没过了;飞来石只露了一点点脸;老虎跳完全分不清是江中哪块石头;知子罗石月亮观景台正在升级打造等等。导致拍照的兴致缺缺。

怒江第一啸的标识牌。

我站在江边看了半天,也没看到咆哮的江水。

路边有位施工的小哥,指着离标识牌大约5米远的江心说,那就是。

我瞬间就笑了。这个“啸”也太卡哇伊了。看了虎跳峡,这就是一个小波浪而已。

正在打造的中国远征军回国渡口景区。因为喜欢历史,也比较宽敞,就稍事休息。

还没有写字的标识牌,不知道要做什么用。

有零星做生意的当地人。卖的主要是炸洋芋之类的小吃。

还在施工的景观工程。看内容包括:远征军雕塑、广场装饰、特色导视小品等等。

阳光下的树木看上去特别有灵性。

渡口景区旁边的吊桥——连心桥。

讲述远征军历史的纪念标识一共有6块。是我看见的全部完成的景区工程。一块块认真阅读。

本以为景区到此为止。结果车行大约5公里后,又看见头顶有一块“远征军回国渡口”的标志牌。

过了,才反应过来。回首,看见一座吊桥。

江上茕茕孑立的窄桥,曾经承载了多少人的悲欢离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虽然没有看见宣传上说的美景,但是一路走来,感觉这条美丽公路特别人性化,很贴心。

每隔3-5公里左右,就会有一个往左边或者往右边延出去的临时停车区,最大限度避免了国道上因为临时停车发生剐蹭事故。

每个区间路段似乎都实行了路长制。经常会遇到5到8人拿着扫把、撮箕、抹布在打扫道路卫生,很干净。

新修的路,很多都建在了县城和乡镇的外围。如果不必要进城,可以选择直接飘过。不仅避免拥堵,还节约时间和路程。

最有意思的是,到达六库的时候,导航指引的路,是从青山公园下到六库镇。让你在幽雅的环境中洗去一身风尘。

踏上归途。在永胜程海毛家湾下高速。

2020年8月底,在云南境内走了一个环线行程:华坪—永胜—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独克宗—松赞林寺—纳帕海依拉草原—尼西黑陶—金沙江第一湾—白马雪山垭口—梅里雪山—德贡公路—丙中洛—六库公路—大理—宾川—永胜—华坪。

大理去过多次,不赘述。

宾川鸡足山,因为时间关系,下次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