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在怒江大峡谷茶马古道,遇见啊克比(傈僳族语)

文/图: 吕晓虎

一般所说的茶马古道有两条,一条是由云南普洱经大理、中甸、德钦等地到西藏,另一条线路是从成都经理塘、巴塘到西藏。

添加图片描述登埂温泉半山酒店峡谷航拍

实际上,还有一条线,就是走怒江大峡谷:从大理、六库福贡、丙中落、五里进藏。这里交通不便、人迹罕至,旅游者极少,民风淳朴。这条世界上最美丽、最险峻、最跌宕起伏的道路是旅友们的滇藏探险新宠。看完怒江大峡谷和沿线丰富的民族人文景观,你就会觉得其他的探险之旅平淡无奇了。“雪山为域,江河为池”! 在“人神共居的地方”丙中洛周围,有十座有名有姓的神山,人们在神的护佑下和谐地生活。这里的人“有肉大家吃,有酒大家喝”,“路边分肉,见者有份。”这里是没有被现代文明所影响的,纯朴自然的一块净土。

怒江第一湾,图片来自网络

早晨从昆明出发,从东往西,穿越570公里。目的地:怒江傈僳族泸水市登埂半山温泉酒店。

曾经春夏秋冬4次到达大理,相遇火把节、祭祖节和日常的庸常,当地旅游部门安排的属于2个人的自由行走,专人专车,信马由缰。穿大山入古村,进入那些未曾开发的地方,入住最原生态的古彝族村落,住在村长家,与他们朝夕相处。那些时光包含了我旅行的所有意义:重新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感知生命!旅游和旅行的最大区别在于此。

添加图片描述

一路高原气象,云角低垂,对于来自平原地区的我,这样的云就足以让我陶醉,如梦如幻。我爱生活,也爱云南。中午时分在大理附近服务区午餐,从你的世界路过,这世界我来过,有你有我!一声问候,继续上路。绕过苍山,继续往更高海拔爬升。

登埂跃进桥

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条大江并流170多公里,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江水并流而不交汇”的奇特自然地理景观,即“三江并流”。

怒江大桥

六库怒江大峡谷的大门,也是进入怒江大峡谷的第一站。走进六库,油然而生一种远离尘世的心境。

入住登埂温泉半山酒店,依山而建,背山面水,眼前就是浩浩汤汤的闻名世界的怒江大峡谷,惊涛骇浪、气势恢宏。唐古拉山的冰雪融水从青藏高原滚滚流过,横断山脉深处,在这样的人迹罕至的极致荒野,居然有这样一个美妙的栖身之所,神山怀抱里的野外奢华温泉酒店。因为是雨季,水色浑浊,但别有一番千钧之势。晚间泡在临江的露天天然富锶温泉泳池,夜色正浓,神山环绕、宇宙浩瀚。

“你是白云落脚的地方

天地苍茫有爹娘

走多远,回头望

那是故乡永生不能忘

那是故乡永生难忘 不能忘”

添加图片描述

站在高原神山,总有那么一种永恒的乡愁,看见你总有久违的亲近,往事成烟!

这里是我们这些被快速城市化的社会裹挟的一代人的精神原乡。乡村的人在渴望实现更多的欲望,而生活在后现在的都市的我们,早已厌倦丧失人性关怀的钢筋水泥丛林的所谓“现代化”,幸福感和物质没有必然关系。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怒江之无穷。

人神共居的高黎贡和碧罗雪山下,怒江奔流。一杯青稞酒,卧看星空扭转,这一夜,我酣睡云端。中缅边界,与神同在!清梦徐来,我是神,神是我!

半山夜色。摄影:张宏坤
登埂温泉半山酒店
傈僳族人挂在山里的蜂箱

你从高原而来

傍晚,逆着唐古拉山的圣洁光辉

穿过雅鲁藏布江

跨过横断山脉

穿过岁月苍凉

走进这俗世尘烟

百花岭傈僳音乐小镇。航拍:马建云

一杯杯浓情的青稞酒

温暖着我这个汉人的心肠

好酒

杯中日月长

醉过才知道

拿酒来……

远处是寂静的神山

怒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比亚”传承人郁伍林

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期奔、口衔”传承人啊邓

独龙族小伙李晓亮、傈僳族女孩桑桑
啊克比桑红芳

啊克比(傈僳族语:快乐漂亮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