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7

行大峡谷美丽公路,赏怒江美景(老虎跳、怒江第一啸)

重走G219,年度藏区行在D4/D5走怒江大峡谷的美丽公路,从大理出发,一路经过永平县、六库镇、福贡县贡山县,直到人神共住的丙中洛。

D4(9月26日)早上离开大理洱海,向福贡县进发。

大理往福贡走,基本上是在怒江峡谷里走,不想走高速,走国道。刚出大理没有多久就是一段砖头路,应该是冬季防滑的吧。

峡谷中的砖头路

其实峡谷的风景也是千篇一律,只不过心态比较放松,没有跑高速注意力那么高度集中,不着急赶路就慢慢晃呗。

往永平路上的风景

去往永平县的路上,看到很多袋装的像我们老家的山茶果一样的东西,好奇停车看看,经路人指点,原来是核桃果。上次在永平投宿的时候,大街上就看到到处是加工核桃的小作坊。

在准备到永平县的时候停车看核桃果,一河北老弟开着一小三轮封闭车停在我的车旁边,闲聊中得知要往腾中去避暑 。基本上吃住都在车上,带着一条狗一天走一百公里左右,属于休闲游,碰到他才中午十一点,往前不到十公里就是永平县,说不走了,今天就在永平休息。唉,有时间就是好。

路边收核桃的车子

下完这个陡坡基本上就到永平县了。

这只大公鸡就是永平县的地标吧。还好,当地ZF的领导终于觉悟了,把公鸡旁边的垃圾桶移走了。

永平县地标----大公鸡

看着时间还早,才十一点过一点,肚子还不饿,接着往前跑。

在永保桥稍作停留。前方桥头左转就是往瓦窑方向,右转是往云龙县方向。

永保桥

逆光拍还真不行。

永保桥两侧的风景

顺光拍的还不错。

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到达瓦窑镇,此时已饥肠辘辘。在瓦窑镇找吃的,路过豪爵摩托车销售点,顺便把带过来的机油给换了。放在尾箱太重,车子公里数也超过了五千。

师傅说没有见过铁盒装的机油。一瓶1升加一瓶1.2升,我只加了2.1升,没有叫师傅加完。手工费20蚊。我自己带有工具,但在野外换,换出的废机油就容易污染环境。在整个旅程中,也看到有的摩友自己换机油,但废机油直接就流地上,感觉有点不舒服。

瓦窑镇不大,问了车行的老板,说往下走一点就有吃的。看到一家卖牛肉的,停车进去看,老板在房间割牛肉,叫老板娘整一碟小炒牛肉加一个青菜。看到端上来满满的一小碟牛肉,就有点震惊。三碗饭、一碟青菜加小炒牛肉,外加一碗汤水,全部整完。不知道是饿的缘故还是老板的厨艺可以,反正感觉好吃。牛肉不是我们南宁的那种注水牛肉。

店名就是“一头牛饭庄”

瓦窑镇的牛肉店

老板正在分割牛肉,说一头牛大概四五天才卖完,平时都是放冰箱。

牛肉店老板在分割牛肉

分割出来的牛肉,正宗的不注水的黄牛肉,卖53块钱一斤。

不注水牛肉

我的午餐,小炒牛肉我吃了一两分钟才记得拍,正常来说,在南宁这碟牛肉估计得六七十蚊吧。而我这午餐加起来才53蚊。

我的午餐

饭后继续沿着峡谷前行。都是十分熟悉的风景,拍照的欲望也就没有了。

准备到六库的时候,正值下午两点,穿着骑行服真的很热。而沿着怒江走的路根本就很难找到合适躲阴的地方。

好不容易找到一处阴凉的地方停车喝水,顺便拍一张。

怒江边民居

怒江离开六库镇往南奔去。

骑行美丽公路,不免会提到当地ZF花巨资打造的骑行路线。从进入六库开始,一直到丙中洛,我就没有看到一个骑行的,走骑行路线的当然就没有了。个人感觉,这个骑行路有点浪费了。现实中也变成当地居民的晾晒场和停放车辆的天然场所。

美丽公路边上的骑行道

细雨中站在观景台,重找伟人峰的感觉,没有艺术“细菌”,始终找不着北。

伟人峰观景台
                                        搞不清楚伟人峰在哪里

离开观景台没有多远,居然下雨了。

躲了二十多分钟的雨,待雨小点了继续往前走。有点邪门的是,往前两、三公里的地方居然一点雨都没有下。看来刚才的躲雨是多余的,直接往前冲一下就没事了。

到达称杆乡的老虎跳观景台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但距离福贡县已经不远,遂驻足拍照。

正常拍的效果一般,感觉不出震撼

怒江大峡谷之老虎跳(一)
                               怒江大峡谷之老虎跳(二)

增加曝光时间看看还好看一点。

怒江大峡谷之老虎跳(三)
怒江大峡谷之老虎跳(四)
怒江大峡谷之老虎跳(五)

怒江大峡谷一路走来,类似于这种小水电很多,至今我还是搞不明白这些水是从哪里来的。

怒江大峡谷之小水电
怒江大峡谷之小水电(二)

在老虎跳景区停车准备走的时候,发现出口被一批卡(或者说是越野车)堵住了,苏B的牌照,车牌就不爆出来了。

如果我不挂边包或许可以出去,挂了边包就不好说了,不是说技术高超不高超的问题,万一划到人家的车就不好说了。

可能是看到我在他车头找电话号码,不久过来一帅哥,说到:我以为你应该可以出去。我笑了笑:我连加油、加饭都困难,划伤你的车就更没有钱陪了。

就算两个轮可以出去,那其他四个轮的车要出去怎么办?(当时观景台还挺有几辆四个轮的)

D5:福贡县--贡山县--丙中洛--察瓦龙

.尽管天气晴好,早上怒江大峡谷的雾气还是很重。

怒江大峡谷两岸民居(一)

怒江峡谷两岸的风景看多了也就麻木了。我始终感觉,住在峡谷两岸的居民习以为常出入问题对我们这种来自平地的人来说始终是个很大的挑战。

怒江大峡谷两岸民居(二)
  怒江大峡谷两岸民居(三)
  怒江大峡谷两岸民居(四)

往贡山的路上,有一个远征军归国渡口。下车看看,有点找不着北的感觉,也许当时的渡口就是现在的过江桥——连心桥吧。

远征军归国渡口(一)
      远征军归国渡口(二)

怒江到这里水流相对平缓,江面比较窄,对岸的山海拔相对比较低,所以适合作为渡口。

怒江在“怒江第一啸”这里水流就变得湍急,响声比较大,第一啸估计是因此而得名吧。

怒江第一啸(一)
 怒江第一啸(二)
 怒江第一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