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九州紫藤花

早就听说日本北九州的河内藤园紫藤花隧道非常有名,又赶上西安开通直飞大阪的航线,于是决定利用五一去一次未曾到过的九州岛。依旧是准备好日本旅游三大利器,JRPASS周游券(日本专为外国人准备的铁路优惠票,碰巧新近发行关西到北九州通票),谷歌地图APP,雅虎换乘APP,订好机票酒店出发。

DAY1

经过近四个小时飞行中午到达大阪,在机场绿色的JR售票咨询处把国内收到的JRPASS换成铁路票,使用日期可以根据需要指定那天开始。我预定的酒店在机场附近,所以有免费bus,找到站台很方便,就是偌大的停车场站空无一人让人不免怀疑走错了。相信日本人的服务精神,几乎在准点不差一分钟时大巴出现,司机下车确认我们的酒店后放置好行李,然后面带微笑地站在仅有的我们两人面前把各种客套话及安全提示全文念一遍,然后我像是包车一样从机场去往酒店。酒店离大阪奥莱很近,从二楼便利店穿过就是天桥,路过临空站就到了奥莱,来也来了,挑点好东西吧。这次发现亚瑟士跑鞋真正便宜,几乎是国内半价,多买几双权当赚了。

DAY2

每次来之前都决定不买东西,但难免有朋友相托,连转带逛地干脆去大阪城区走一圈,多次来总算分清常去的几个点的交通,现在整理一下。大阪观光主要是大阪城,环球影城,商业区是梅田(大阪)、新大阪站、心斋桥、天王寺、日本桥、黑门市场。大阪城和环球影城可以在大的地铁枢纽售票处购买当地发行的各种一日或二日联票,根据需要可以满足不同观光客的门票和交通需求,很实惠。一般游客肯定会到的大阪站,新大阪站,天王寺站都有发售。购物选择就多了,建议去梅田(大型商场多,品牌店多)和心斋桥(药妆店多,吃喝玩乐),天王寺和黑门市场主要是各种吃,日本桥买电器现在感觉每况愈下,特殊爱好日本动漫产品可以考虑下。多次总结,对于无特定需要的游客可以在心斋桥转转,然后通过心斋桥高架,在bigcamera店一次性购买所有药妆和电器,应该是最便宜的。心斋桥所在地区车站分JR难波,南海难波和御筋堂地铁心斋桥站,不是一个地方,均相差一两站距离,最方便的是地铁站就在购物街里,其次是南海难波站,但接家里少爷指示要购买bape的与复仇者联名T恤,所以最方便的是最远的JR难波站下车,bape专卖店周边都是一些我们这个年龄不太熟悉的潮牌,游人不算多,但每个店前都排着长长长长的队,而且日本人为了不影响别人要让出其他店面和街道,所以你很难搞清某一截队伍究竟是在为什么排着。我在高架桥下看到一大队人,前后左右找了半天也不知道人家在排什么?也不敢问,怕被日本的小年轻嘲笑,在国内我这大叔肯定会被年轻人嘲笑的,也罢,不去赶人家的时髦。看看我要排队的这家店,排了3个小时还是没买到。其实就是质量和图案好一些的老头衫而已,好几百,国内翻倍7、800。哎,人家是怎么炒作的。小贴士:其实不怕累的话,心斋桥、日本桥、黑门市场、天王寺可一天转完,地铁一日票用起来非常方便。利用雅虎换乘APP每次输入起点和终点,按照指示乘车就行。

DAY3

从今天开始才是正事的北九州之旅。一早搭乘新大阪(只有新大阪有新干线)开往博多的列车直奔小仓。小仓是东西新干线到达九州岛的第一站,博多是第二站,日本新干线最西边就到博多,然后就是向南鹿儿岛方向的新干线。JRpass只能做自由席座位,通常都会有座,要不赶时间也可以多等一趟车没问题的。但一早正赶上早高峰,结果悲剧了,公交车一样的车厢犹如春运,除了厕所没人站,化妆室也都是人。2个多小时只好一路站到小仓,下次如果高峰期还是加钱买指定席吧。小贴士:如果没座直接上指定席的车辆连接处,人较少,不站在车厢里就好。到达小仓站不费周折找到预定酒店,大一些的站点到酒店几乎不用费力搬行李,从下车到酒店几乎所有上下楼的地方都有各式电梯且无论刮风下雨均在运行状态,最短的电梯也就7、8级台阶。日本酒店大多3点以后办理入住手续,依旧先把行李存放好直接问店员周边用餐去处,近几次出行不太看网上评论,问店员他们自己一般在哪儿吃又方便又好吃还实惠。酒店一般都配有周边详细步行地图,按索引很容易前台推荐的一家拉面馆,小店不大,味道不错。顺便说明一下,日本的车站周边一般是吃喝购物中心,几乎所有上规模的车站地下地上尽是各种店铺,在国内不敢在火车站消费,在日本就尽管放心,附近的街道也都几乎都是两三层的门面房,而且都能遮阳蔽日防风防晒,而且各大商场也都是围绕车站而建,远离车站感觉不出日本人口密度大,一旦到达车站附近,好像一座城的人都在地下地上游动,甚是壮观。更不必担心在车站被骗,无论大小商品、饮食特产几乎全部在此集中,价格绝不会相差太多。我曾几次卖弄情怀地在深街背巷按照网引寻找匠人精神的老店,最终不过尔尔。其实没有闲工夫大可不必,车站周边几乎都能找到你所需要的,除非你非要在寂静的街道斜视45度仰望星空自我拍摆pose,那你就转吧,毕竟有人追求的就是朋友圈与别人的与众不同。吃完饭不过两点,干最直接搭一班车,20分钟就到了九州岛最大的商业与行政中心博多,出站顺路标可以到一个名字很大实际就一个门的博多千年门,转转就可以步行至离车站不远的博多运河城商业区,类似万达综合体,只是面积更大。博多地区是整个九州岛乃至全日本著名的是吃和购物中心,博多、中央、天神几大商业区都像迷宫一样,任何一个购物中心都超大无比,而且相互连通,很容易迷失方向,我就几次走转向,如果没有特定要买的东西,一个中心就够转一天的。还是找个景点吧,海港边的博多塔,日本很多地方都有的类似电视塔一样的建筑,留影而已。

DAY4

一早就赶往另一个九州的著名旅游城市—熊本。从博多开始的新干线开始由北向南行驶,在终点鹿儿岛前最大的城市便是熊本了。关注熊本是她由于地震损坏的熊本城,该城与姬路城、名古屋城并称为"日本三大名城",这次总算全都去过了。出了熊本站在出站口就能看到A和B两条有轨电车站台,乘坐A号线到达熊本城站,顺指引很快就能找到著名的那座城。由于地震损毁严重,只能在外城参观,感觉不如姬路城壮观。入城桥前面的清正公塑像指的就是加藤清正,由他开始修建建筑的熊本城变得更为牢不可破、坚不可摧。清正公手下有一团名匠,在朝鲜半岛历经西山浦倭城、蔚山倭城、安边倭城……积累众多建城经验,最后的筑城技术结晶正是熊本城。还有一个首挂石的传说也是被后人传得神乎其神,大家自行百度下哈。

除了熊本城,另一个地方便是到熊本必至之处-—部长办公室。熊本熊是如今风靡全亚洲的熊本县吉祥物,也是熊本县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部长办公室位于鹤屋百货的Kumamon广场,从熊本城步行1公里很容易找到。熊本部长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有真正行政级别的卡通人物,在熊本县职位排名第三,据说曾经由于减肥不成功被降职才是第三,熊本熊主要负责熊本县农业、旅游等推广,扮演熊本熊的人要求极严,全日本有资格的不过五人,据说粉丝能从卡通日常动作里辩出谁是谁。到部长的办公室之前,记得先上官网查一下部长的行程,因为部长太忙了,几乎每天都要参加各种活动,还要到外地出差,不是时时都在。如果查到哪天部长会待在办公室,也要提前早早去排队,因为想要见Kumamon的人非常多。每周部分日子特定时间有半小时左右的表演活动,具体时间见官网日程表(日本人够神X的吧)。我们赶到时办公室门前已经拥挤不堪,时间关系只能隔窗搜寻,到底没得到部长接见,悻悻而归。没办法只有去找驰名已久的日式大餐-马肉料理。马肉由于颜色樱红关系被日本人奉为樱花料理,我们就找到最著名的菅乃屋店,其实不太好找,没敢大快朵颐,只是按最经典的菜单要了一些,总体感觉马肉不如鱼肉好嚼,倒是没有任何怪味,心理上不太接受而已,体验一下就好,相对于生鱼片、神户牛等著名日料谈不上喜欢。

熊本返回时间还早,返回博多再转转商业街,趁夜幕降临前乘坐bus去往另一个地标建筑---福冈塔。九州最高的建筑果然风光不错,观景台俯瞰整个城区灯光璀璨,海岸边的城市与道路灯光闪烁让人能感受到城市之光的美丽。塔顶也有一个网红景点,布置成浪漫的星河时空,少男少女同样是依次摆拍,或风情万种,或谐趣讨喜,我看看也就罢了,人太多,我太老,破坏和谐。

DAY5

今天的行程是九州岛上两处小而著名的去处太宰府和门司港,相对小仓的地理位置,太宰府和门司港分处两个方向,但由于都不算太远安排在一天也可以。太宰府从小仓出发是开往久留米方向的JR铁路,到达一个叫二日市站的地方需要步行10分钟左右转乘当地铁道西铁线前往目的地。这是在日本很少有的这么不方便的换乘,好在一路都是前往换乘站的指示标志,估计都是去太宰府的游客。

太宰府车站就是西铁的终点站,车站建筑十分古老,出站即可跟随游人前往著名的天满宫,其实不过又是一座相对大一些的神社,祭祀平安时代的学问家菅原道真。出名是因为这里是祈求金榜提名的圣地,日本孩子家长都愿意来为高考等应试的孩子来求神灵保佑,进大门前抚摸金牛合影,然后在大殿前掷币参拜,最后求一支签看看运气如何。家中尚有求学的孩子,我也顺便拜拜国外的神灵,保佑他学业有成,抽了一支签竟是上上头签,以为都是一样,于是孩子妈又抽了,还真不是上签,好像有十余种,于是按习俗收下好签,将不中意的签绑在门口的绳子上留下即可。在漫山的梅林中闲逛也就半个小时就转完了,倒是发现日本厨子的祖师爷,爱做饭的我特意拜了拜,回去会不会厨艺大增。

原路返回小仓回宾馆小憩一会儿乘车赶往门司港,这里是出名的关门海峡所在地。门司港是九州岛和本州岛连接处的门户,是九州最古老的车站,主要的景点便是九州铁道纪念馆,车站本身的建筑也极具怀旧风格,围绕车站的建筑同样保持原始风貌,就不明白日本人为什么没有强拆这些并不实用的建筑,矗立在街道上与周围的建筑反差剧烈,怎么就没有觉得突兀无序。倒是国内很多车站广场虽然统一规划,粉饰门脸后依旧是乱七八糟毫无美感。门司港站本身就像一个旅游景区,各式老建筑和新派大楼错落有致的遍布在关门大桥下,若有夕阳斜照,映着海水浪花,恐怕又有一众雅士把酒品茶抒情摆拍了。

晚上回小仓突然想起住在小仓几日竟然还没去小仓城,这个被称为唐建式的日式城堡经过数次战火于1957年才回归日本,1959年得以重建。虽然日本大多数城中都有类似建筑,但带着历史看景观还是别有一番风味。同样小仓城也是位于现代化的楼宇间,夜风冷雨中被灯光映白的城池在灯火阑珊的现代建筑群中孤傲矗立,倒有些傲然的侠客风骨。

DAY6

日本旅游绕不开的是温泉,来九州同样要去著名的别府,那里的温泉景观同样被称为地狱温泉,好像没见识的日本人看见地下冒烟就叫地狱。我都至少去过三个地狱了,倒是挺有趣的。从小仓出发到别府最快的方式是乘坐开往大分特急列车,北九州主要城市小仓-博多-熊本-大分-别府再回小仓是一个圆形分布的地理位置,新干线到熊本后继续向南,与其再换乘不如走圆的另一半,一个小时即可到达别府。出站就有分别针对日本和外国人两处问寻处,服务人员会很认真的根据游客要求帮你规划七处著名温泉景点旅游线路,细致到先到哪儿后到哪儿,在几点什么站乘坐车都一一为你勾出,明确方便,一切为游客着想,也许这就是旅游体验吧。不黑不粉地说,国内差的太远。我选择一张旅游巴士一日通票和七个景点的门票,省去很多麻烦。直接按照索引乘巴士抵达铁轮站,围绕该站分布有5个温泉景观,褐色、白色、红色、蓝色等含不同矿物质的温泉被日本人精致的加些庭院花草或其他景观取了很多有意思的名字,最漂亮的当属海地狱了,不必担心像国内旅游热点的相片里全是人,日本人会在漂亮的取景处排起长队,依次留下仅有自己的美照,还可以让后面的人帮忙合影,不抢不吵很是和谐。倒是看见一对国人专门来此摆拍,男的扛两个大相机忽远忽近,忽高忽低地选景,女的搔首弄姿翘腿撅臀地反复取景,真情陶醉景观中,全然不顾等候通行的游人,除了唉一声,我真感到了脸热。铁轮的五个景点转完就可以按照计划乘车到达另外两个点参观,在最后一个龙地狱发现后山漫山遍野开满了杜鹃花,赶上刚刚结束的赏花期也不错,在满是凋零的花瓣无人小路上发现不少精致的小景。

总体行程不过3、4个小时,别忘了在每一个地狱景点排队盖章,集齐5个以上写上地址就可以参加抽奖,我们倒是集齐了,如果投放回去就可惜了,干脆留作纪念。时间还早就继续乘车去往大分,大分是大分县首府,这两天正式啤酒节开幕,相当于县文工团的一帮日本人盛装载歌载舞的敲锣打鼓吸引游客,旁边观众两位大叔看得兴起,放下公文包又蹦又跳好不开心,一看就是刚下班不久的人。夜幕降临的日本大街上尽是西装革履面带微醺的上班族,疯疯癫癫的和上班严肃的样子完全不同。原来今天是日本由平成改为令和年号的头一天,我好歹也是在日本亲历了两个时代的中国人,算是跨时代旅人了吧。

本打算再去一下著名的由布院温泉小镇,但最快的车也要1个多小时,打算泡温泉的游客应该今晚住在由布院,可正值五一长假,爱泡温泉的日本人早把那里的宾馆定完了,而且房价基本都是3000到5000人民币一晚。不爱泡温泉的话刚好省去一笔开销。这次时间没有计划周全,如果不住宿从小仓或博多出发又想转别府和由布院还是早些出发为好。

DAY7

来日本这几天不是阴天就是雨天,终于在最重要的赏花日赶上晴天,想想这次旅程新开通的西安到大阪航线,新开通的西日本到北九州JRPASS,连日阴雨偏偏在赏花日遇到的晴天(赏花票提前两个月就定好了,日子不能更改),简直就是为我安排的天时地利人和啊!

河内紫藤花早被炒得是世界最美花隧道景观,这个私人花园从不对外宣传,游客需要提前根据大致花期自行选择参观日期(有点儿撞大运的意思),票是在7-11店和全家便利店的贩卖机上选定预付500日元,然后在指定日期前往河内藤园参观,如果运气好正赶上满开盛景,那就再多加1000日元,这好像是少有的一个人人都盼着加钱参观的花园。

之所以最初选择小仓住宿就是因为这里离最近的赏花车站八幡站仅仅10几分钟车程,出站即可看到有向导指引乘坐免费大巴前往河内藤园,穿过小城半小时就能到达紫藤花园。竟然遇到昨天在别府温泉摆拍烦人的那对夫妇,看来人家又要在花丛中尽情笑了,好在藤园里岔路颇多,最主要满是鲜花,总能避开他们。不出所料地在满开时节入园,一进入园区就要通过一条长约百米缀满各色紫藤的鲜花隧道,不懂浪漫的我虽然未被网传的什么世界第一、最美花道惊艳到,但漫步在垂入眼帘的花海还是有些惊喜激动,穿过紫藤隧道来到大棚下游览,好像在葡萄架下游走,只是悬在头顶的是茂密盛开的花朵,紫藤花几乎没什么香味儿,反而更显清新舒适。花园里到处是摆拍和网上直播的各色各国的游客,好在是搭乘最早的巴士到达,人还不算太多,正庆幸躲过那对摆拍夫妇,又遇到不知说的是哪国鸟语的一对情侣,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回是女的给男的拍,那男的还真是搔首弄姿的惊到了我,看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摆拍作死哪都一样啊。花园后面是一条长长的枫林小路,到秋天树叶金黄加上红叶树的映衬,这里还有一段秋季赏红叶的时间对外开放。佩服日本人的精致,缺乏壮美河山的岛国也能将小小的藤园营造出享誉海外的旅游景点。

返回小仓午饭后按行程离开这里赶往大阪,预定了新大阪站的酒店,不用出站即可达到前台,放好行李装转商场,阪神、阪急、大丸等商场毗邻交错,好不头晕。坐地铁趁着闲暇逛逛久违的日本桥和黑门市场,与十几年前的繁华不同,日本桥的电器街远不如从前热闹,随便看看就走到著名的餐饮集市—黑门市场。这里汇集了大量菜市场和小吃店,随便进一家就能品尝到精致美味,最吸引我的是生吃生蚝,那美味让我感觉在国内吃的都是渣,价格真心不贵,好一些的生蚝比国内至少便宜1/3,爱吃能吃海鲜的朋友去了一定不要放过机会,想想明天就要回国,近几次只顾转了非著名景点,没有安排一次纯粹的美食之旅,小有遗憾,下次干脆守住一座城,狂吃,狂吃不止!

DA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