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迷人寺庙,大隐隐于市,中国游客居多,当地人常去祈福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省钱,美食林
大阪
心斋桥
四天王寺
道顿堀
法善寺

大阪,是日本第二大城市,古代标记为大坂,拥有古都·副都的历史。在大阪旅行,最不能错过的旅游地方包括有天守阁、心斋桥、道顿崛、环球影城、四天王寺等景点。

但这几个地方,我对道顿崛印象最深。道顿堀,本质意义上是大阪的一条运河,全长约2.5公里。但它的出名点在于这里是中国游客最集中的地方,在其南岸是一大片繁华商圈,琳琅满目的小吃店、药妆店,旅游纪念品商店等等汇集在一起。

过去,大阪有这么一句老话,叫“吃在大阪”。道顿堀是名副其实的美食街区,还有成片的娱乐设施,非常受大阪市民欢迎。但如今,这里是绝大多数中国游客购物吃饭的地方,就像心斋桥一样,充满精品屋和服饰鞋帽专卖店,实际上这两条街是连在一起的。

来到这里,可能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道顿堀是在国内的某个地方的美食小吃街,因为放眼望去,几乎全是中国人。但在暮色降临,华灯初上,道顿堀一带的夜色更有些许香港街景的模糊感。许多初到大阪旅游的中国游客都不会错过这个地方。

但对我而言,我对道顿堀最初探访的目的只想拍一些小吃街巷。但漫不经心的随意走动,不曾想竟人碰到了位于巷子里的法善寺,也有叫法善寺横町。

横町在日语中是胡同、小巷的意思。位于横町内,自然也有许多精致的日式料理店,这些精致的日式料理店不论是在装修风格上,还是具有想法的装点上,都凸显出与道顿堀主要商圈不一样的气氛,可以形容是有一股大隐隐于市的沉稳宁静感。

而这种宁静感源于修建于17世纪的法善寺。寺前挂着许多灯笼,于黄昏时分总会染上一层淡淡的桔黄色。整座寺院规模非常小,但却十分精致。我对道顿堀的好感直线上升。

由于寺庙地处热闹繁华街区,不少在这边做生意的当地人都会前去寺院祈福,许多年轻男女也会去求恋爱运。渐渐地,不少外国旅行者也都慕名前往。当天傍晚,在我拿着单反沿着寺庙于周边环境拍摄时,就看见不少欧美背包客前来参观,有的还会进行祈福。

虽说寺庙很小,但寺内的水挂不动尊(不动明王)十分出名,这大概是任何一个慕名而来的旅行者都不会不知道的。之所以称之为水挂不动的原因,是因为这尊佛像是由天然的木头制成,佛身生满了树叶和青苔。每一个前来参拜的旅行者在祈愿之前,都会先在佛像身上浇一些净水。

而这尊佛像还有一个出名的原因在于,当年大阪遭受空袭时,整座法善寺都被烧毁,唯有这尊佛像安然无恙。因此,人们对这尊佛像是充满敬畏的。每天前来参拜的旅行者和市民络绎不绝,而且大家也都相信法善寺十分灵验。

位于寺庙边上的一条狭窄巷子的墙上,还有一尊石雕佛像,形态圆润,眉目慈祥,双手之间持有桃形法器,盘腿之间生有些许青苔。在佛像的两旁,各有童男童女,类似善财龙女。

虽说法善寺极小,如果不祈福的话,可能一两分钟就看遍了。但寺庙的幽静不仅散发着大隐隐于市的宁静感,更是影响了周边环境。

在前往法善寺前的那条由石板铺成的小巷里,有一些非常古朴的房屋,这些房屋的门都是左右推动的格子门,门前还摆有花草和净手池,不禁让人联想到17世纪江户时代的风情。

而这条巷子就被人们称之为“法善寺横町”。黄昏时分,巷子里的光十分轻柔,21世纪的现代感仿佛是被这里拒绝了一般。不禁想起,《蜡笔小新》大电影系列中的《大人帝国反击战》,所有成年人都憧憬20世纪的童年时代,那种黄昏渲染的生活场景,像极了眼前所见。

尽管周边小吃很诱人,琳琅满目的各种店铺也教人非常晃眼,但唯有这座小小的法善寺令我感到舒适。而且寺庙的建筑风格也非常具有特色,尽管小,但设计感很强,浓烈的汉唐遗韵的中国文化元素也展现得非常古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