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好旅知时节】加拿大蒙特利尔周边(五月)

五月春风暖  郁金香两岸

五月,春风送暖,平均气温已经稳定在了10℃以上。此时的加东,晴空万里,百花竞放,终于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不过,我要先将您暂时拽离蒙特利尔,去隔壁正处于一年中最美时节的城市——渥太华看一看。

==加拿大郁金香节==

渥太华(Ottawa)是加拿大的首都,和多伦多同属安大略省(Ontario)。但它却离蒙特利尔更近,只有190km,两小时的车程。

每年五月的第二、三个星期,渥太华都将迎来一年一度为期10天的加拿大郁金香节(Canadian Tulip Festival)。

作为国际友谊的象征,加拿大郁金香节是为了纪念二战期间,加拿大政府帮助荷兰公主,然后荷兰将郁金香作为皇家礼物赠予加拿大这一感人的历史事件而创立的。自1953年每年举办至今,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郁金香节和北美最大的鲜花节。

节日期间,数百万株郁金香被妆点在风景最美的几处区域。本就宁静祥和的渥太华,在争奇斗艳的郁金香映衬下,越发显得优雅华贵。如果一生只能来一次渥太华,那我强烈建议选择此时到访。

作为每年节日的主场地,风光迤逦的里多运河(Rideau Canal)北岸,从委员公园(Commissioners Park)到兰斯多恩公园(Lansdowne Park),郁金香如毯子一般沿路铺开,绵延数公里。

一边是波光粼粼的运河,一边是奢华古朴的豪宅。即便在平时,这条伊丽莎白女王路(Queen Elizabeth Driveway)也是我眼中渥太华最美的公路。而如今配上姹紫嫣红的郁金香花海,则更是美不胜收。放慢脚步,漫步其中,任春风拂面,任花香袭鼻,是何等惬意的一件事啊。

另几处赏花点儿大多分布在渥太华的地标——国会山(Parliament Hill)的不到两公里半径范围内。除了国会山本身也被鲜花包围外,梅杰斯山公园(Major's Hill Park)也是很好的赏花地。虽然此处的郁金香成片比较小,但它们却像春天的调色板,为镜头中作为背景的加拿大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渥太华圣母教堂(Notre-Dame Cathedral Basilica)甚至稍远处的国会山,添上一抹艳丽的色彩。

除了赏花,每年还会有不同的活动在节日期间放送。比如,某个国家或城市的主题日,艺术家们以郁金香为主题的创作展览,二战老兵游行等等。

此外,因为通常郁金香节举办时,恰逢母亲节和维多利亚日(Victoria Day,每年的5月24日)。这里还有一些关于母亲节的主题活动,以及,一定不要错过的,闭幕前的周日晚上,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的绚丽的烟花秀。

当然,既然已经来到了渥太华,不借机仔细游览一下这个美丽的城市实在说不过去。下面,我就各用“一句话”简单介绍一下我心目中渥太华的最佳打开方式。

【一日游】

上午,运河边赏花。

中午,拜沃德市场(ByWard Market):距国会山只有几百米,带有大型农贸市场的渥太华“王府井”,午餐最佳去处。

下午,国会山:哥特风格的国会山庄不仅仅是渥太华的地标建筑,也是加拿大的象征。

傍晚,水陆两栖观光巴士(Amphibus Tour):上车地点在国家战争纪念碑(The National War Memorial)旁,一小时遍览首都地区所有主要景点,入水成船欣赏渥太华河的壮美日暮景色。

【二日游(带娃)】

--加拿大自然博物馆Canadian Museum of Nature):从恐龙化石到现代动物模型,与孩子一起探索生物进化史和地球奥秘。

--加拿大历史博物馆(Musée canadien de l'histoire):加拿大最受欢迎和访问最多的博物馆,追溯加拿大历史的最佳场所,馆中馆的“儿童博物馆”也非常受欢迎。

【二日游(不带娃)】

--皇家铸币厂(Royal Canadian Mint):跟随向导,亲眼见证钱币生产流程,并选购限量纪念币的最佳地点。

--总督府(Rideau Hall):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由免费导游引领参观的宏伟的总督官邸和绝美的私家花园。

==龙虾季==

结束渥太华的难忘旅行,让我们回到蒙特利尔

此时的您应该翻开超市的海报。因为每年的五月下旬和六月上旬是新鲜的龙虾集中上市的时间,各大超市都有很大的折扣。不赶紧趁此机会大快朵颐,还等什么?

如果还不过瘾,想品尝龙虾的更多料理方法,那就只能去龙虾节看看了。

每年大约五月最后一个周日,在拉欣运河(Canal de Lachine)边,会有40多家餐厅联手奉献的龙虾盛宴等待您去品尝。届时现场有各种方法烹制的龙虾美味,保准令您食指大动。

==博物馆日==

五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是蒙特利尔一年一度的“博物馆日”。在这一天,您可以免费参观蒙特利尔的大部分博物馆。在这里,我也借此良机,盘点一下蒙特利尔那些值得一去的博物馆。

--蒙特利尔美术馆(Musée des beaux-arts de Montréal)

只要提及蒙特利尔的博物馆,就不得不提美术馆。蒙特利尔美术馆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美术馆。北美所有博物馆中,访问量位居第八。馆藏以中世纪到现代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为主,共有藏品4万多件。其中不乏毕加索、莫奈、雷诺阿等大师的作品。

--“生命空间”博物馆群(Espace pour la vie)

“生命空间”联盟是加拿大最大的自然科学园区,是由蒙特利尔奥林匹克公园(Parc olympique de Montréal)附近的四个顶级博物馆组成的:

生态巨蛋(Biod?me),各种独特的动植物构建了雨林、森林、圣劳伦斯、极地等美洲独有的完整生态系统,一站式识遍美洲自然界。

昆虫馆(Insectarium de Montréal),北美最大的昆虫博物馆,十余万标本和活昆虫呈现超乎想象的昆虫世界。

天文馆(Planétarium Rio Tinto Alcan),陨石,极光,全景星空......这里用最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营造了逼真的太空体验。

植物园(Jardin botanique de Montréal),世界第二大植物园。共有10个温室以及包括中国园林在内的30个主题室外园区,展示了两万余种植物。

友情提示:前往参观整个生命空间博物馆群最好留足一整天的时间。而且,“博物馆日”当天,植物园通常不在免费之列。

--拉梅扎城堡(Ch?teau Ramezay)

魁北克省首个被列为历史古迹的建筑!曾入选“一生中必看的1001个历史景点”。住宅式的博物馆展示了新法兰西时期法国上层社会的殖民者与原住民的生活场景,并罕有的提供中文讲解。另外,不要错过城堡后方美丽的私家花园。建议安排在老港(Vieux-Port de Montréal)游览时一并参观。

--红色小路博物馆(Musée Redpath)

这座位于著名的麦吉尔大学(Université McGill)校园内的博物馆,终年免费参观。这里可谓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从中式裹脚布、日本武士盔甲到埃及木乃伊,还有霸王龙骨骼和各种惟妙惟肖的动物标本。强烈建议时间充裕的时候来逛一逛麦吉尔美丽的校园,顺便拜访一下这个非常可爱的博物馆。

--其他的选择,还包括:

寓教于乐的科技馆(Centre des sciences de Montréal)通过各种互动设备帮助小朋友亲手感知物理、化学及人体知识;

有着奇幻时光隧道般入口的卡耶角考古博物馆(Pointe-à-Callière)揭示蒙特利尔近400年历史,以及海盗、火车的传奇故事;

外型酷似蒲公英的标志性建筑内的生物圈(La Biosphère)与您一同探讨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总结,五月百花竞放。渥太华的郁金香节是不容错过的选择。五月底的另两个关键词是”龙虾“和”博物馆“。

(“旅时珍”呕心之作,转载请注明,谢谢您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