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1

浙江-云深不知处(宁波、临海、磐安)

这是一次临时起意的旅程,小伙伴喜欢看陈情令,在网上中刷到UP主探访云深不知处的拍摄地-磐安的百杖潭,向往之,遂定下此次出行。

时间:2023.03

出发地:天津

目的地:浙江磐安县

途径地:宁波、临海

出行人数:2人

大致流程:3天3夜(宁波当天晚上11点多达到,转天乘坐高铁出发临海、临海当天早上到晚上走,全程就是走+公交、磐安晚上住宿,上午游览百杖潭耗时3小时、中午磐安出发经过台州西到达宁波、宁波晚上游览老外滩、鼓楼等、最后一天天一阁+宁波博物馆+菜市场采买后飞机返津)

总计花费:1529.14(交通方式采用双飞+高铁的方式),花费比较少主要是飞机买到了特价票,760元(天津-宁波往返)

景点(按照游览顺序排列):东湖、江南长城、紫阳街、百杖潭、鼓楼、老外滩、天一阁、宁波博物馆

美食:临海部分:杜记麦饼、临飞糕点、府东大饼吴美仙多肉馄饨、建军奶油排骨、望洋萝卜圆、洪池嵌糕店、老宋家(加粗是我吃过后比较推荐的,都是看了网友的推荐特意去找的,在紫阳街倒没买什么)

宁波部分:宁海食府、林记白斩、陈如辉奉化点心、传统糕点铺、宁波生煎、华盛菜市场、早对门(鼓楼店)、一鸣真鲜奶吧、水先生宁波菜(点评推荐都不踩雷,加粗是我吃过后比较推荐的)

总结:作为北方人,看南方的美食都非常新鲜所以什么都想尝,基本上整体行程尤其是临海,属于美食中穿插景点游览,一边吃一边消食,两不耽误。美食推荐都是看DZDP(属于前人修路后人乘凉),在走街串巷的过程中能发现一些当地人吃的店这种才算是旅途惊喜,后面的路线大家可以参考,没必要特意为了美食跑很远,期待值太高有可能反而会失望,放弃排队(比如说99海苔饼,即使下雨人也不少),放弃长途跋涉,就在周边找好吃的也不少。

真正的旅程从临海开始:

临海路线:临海站(公交)-府东大饼-杜记麦饼-临飞糕点-望洋萝卜圆-吴美仙多肉馄饨-洪池嵌糕店-东湖-江南长城-紫阳街-建军奶油排骨-老宋家-(公交)临海南站

中间都是靠走,点和点之间距离都很近,南方的城市个人觉得比较小,完全腿着能走下来,临海是当地的共享单车,外地人去也没什么必要办。江南长城整体下来5公里,走到头的地方目前还在修,中间有1-2段属于坡比较陡,整体都是可以走下来的,越靠近紫阳街里面一些翻新的建筑越多,旁边还有个小学,站在城墙上可以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下面就是放图时间

加肉馄饨好吃
一张图临海所有景点都包括了
东湖
看着抖其实还行,比起泰山还差的远
东湖
憨态可掬,南方的狮子都是可爱造型的
甬江
走到这就到头了
台州府城/紫阳街/古城墙
在长城上看紫阳街,下面排队的是卖烤肠的,游客我觉得没必要买,吃就吃当地特色,这种在自己城市非常多
紫阳街里面最有名的井,里面还有水,不是枯井
很注意保护这些东西
台州府城/紫阳街/古城墙
传统秤砣多少年没见了,最正宗的店就在这个牌子身后
上面还有教室,老师可以预约带学生们来身临其境
当地人开的,还可以修面,体验传统,坐着等小伙伴
被烧毁了,遗憾
紫阳街最后一个牌坊
临海

磐安路线:磐安南站-石下村-香樟林山庄-百杖潭景区-磐安南站

到达磐安南站是晚上,提前联系过香樟林山庄的老板娘,说是如果我们没有打上车可以来接我们,在火车站意外打上了一辆滴滴,司机是本地人都没去过这个景点,可见其偏僻,这里面告诫各位一定不要打黑车,出火车站已经有人上来拼车,但是我们还是执意打上正规车,这个决定很正确,我是没想到里面这么深,而且黑天以后非常容易走错,司机走回过两回,在距离几百米并且开错的情况下其实想扔下我们,但是最终在沟通下还是给我们开到了酒店门口,车上司机一直说这一单太亏了,让我给补点给好评,下车后好评我是给了但是额外给钱的选项我没有找到,这里还是谢谢司机小哥。深山确实非常适合修炼,适合蓝忘机但是不适合魏无羡~~,离开的时候是民宿的老板娘特意免费开车来送我们,特别贴心。入住的当晚整个酒店就我们一间,老板说转天就是满员所以员工都放假,老板特意等了我们,定好转天的早饭才离开的,酒店环境卫生确实一般,而且山里凉需要开空调才可以睡觉,怕着凉就没有洗澡,但是在这种亲切的服务下我觉得可以抵消,要啥自行车呢~。百杖潭不仅是众多影视剧的拍摄地,陈情令还有新还珠格格都是在这里取景的,同时还是红色旅游区,当年在这边打游击战,有一处景点特意标注上了粟裕休息处,3月底前景点是免门票的,拥有国字背景的景点也是正在不断的完善和修建,整体设施还是可以的都比较干净,磐安的主要景区不是在百杖潭这边,这边就整个磐安来说都属于比较偏,距离主要景区大概几十公里远,整个磐安给我的感觉定位属于浙江的后花园,如果要用天津类比的话属于天津的蓟县吧,景色实话实说如果没有影视剧的加持,我觉得是南方比较常见的景色。陈情令大概就是4.5年前拍的吧,当地人觉得就是一帮小孩在那玩着拍,距离横店不远,演员都没有在这住都是当天往返,继续放图时间。

磐安百杖潭
一个环形,可以不走回头路,景区有摆渡车,我觉得没必要
大门口
我在这里欢迎你
都是典型场景
树下这石头不知道还是不是当年坐过的那一块
这个让我立马联想到西安事变里面蒋介石藏身处
你们看像什么
台州
第一次遇上高铁晚点,还是一个小时,有点打乱时间安排

宁波路线:磐安南站(高铁)-台州西站(高铁)-宁波站-水先生宁波菜-早对门(鼓楼店)-鼓楼-老外滩-(地铁)酒店-宁波生煎-华盛菜市场-一鸣真鲜奶吧-(地铁)天一阁-(地铁)宁波博物馆-(公交)宁海食府-(地铁)林记白斩-陈如辉奉化点心-酒店-飞机场

宁波地铁很方便,最远不超过地铁的2公里,住宿建议大家选择地铁附近的,我们因为往返都在机场,就选择了机场附近,2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点,去任何景点我觉得大概30分钟吧,天一阁去的比较早就是园子里面瞎逛,蹭了旅行团5分钟的讲解,园林来说看不出什么特别,主要是几代人共同坚守保留了一方文化净土值得称颂。宁波博物馆馆藏没有什么,宁波的历史虽然能从河姆渡讲起,但是也是受鸦片战争影响被迫打开的国门,这片地方才真正的兴盛起来,所以从近现代的历史更加出彩,我是从三楼开始逛的,但是想回到2楼就比较麻烦了,建议大家还是规矩从1楼开始逛,重点基本都在1楼。宁波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我觉得就是宁波博物馆的建筑物,一楼咨询台有盖章的地方可以打卡。

整个行程受时间的影响,真正坐下来吃东西就是在宁波吃了两顿,一个是水先生宁波菜,这家非常火爆,5点开餐,5点30我们进去已经是拼桌等位的状态了,菜都是摆好的食材,看见什么点什么,也不知道价格,按照点评点了几个,有的菜受时节影响可能没有这个食材,这点和北方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人多吃的就非常赶落,基本20分钟就出来了。另外一家是宁海食府,这家是2楼点餐,一楼就餐,也是摆好的食材,看见什么点什么,不过都有标注价格,炸的东西两种还能拼着炸,送了餐前的水果和餐后的元宵(没去吃宁波的缸鸭狗,个人还是觉得宁波还是年糕更出名),比较耳目一新的菜是墨鱼炒年糕,吃出了一种零食的鲜味建议尝试,还有就是蒸带鱼,人均单价在当地算是略贵,但是也是到了等位20分钟,而且1点30就结束午市,这点算是我去过城市里面午市结束最早的,最后就是打卡酒店附近的两个菜市场,买了点宁波特产(油包、米糕、麻糍、青团、年糕等),即使是点心铺也是遵照时令,这个时节有的食材才会制作,所以买到什么完全看你去的季节。放图~放图~

太饿了,上菜速度比我不上我吃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