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ke Wivenhoe, Toowoomba——布里斯班往西

玩法:摄影,自驾,徒步,周末游
格拉斯豪斯山
图文巴
黄金海岸

如果没调闹钟,要出游的周六早晨一定像打仗一样。

这个周末正是如此,等我一觉睡醒,看时间,已经过了八点半,匆忙做早餐,一边研究今天到底去哪里。本意是去上周去过的“格拉斯豪斯山”上周景没看够,今天正好晴间多云,很好的天气,景会更好。但他的意思是去一个新地方或看一处新景。

地图上随手划拉半天,找了个比较冷僻的山:Ravensbourne National Park, 看地图上别人贴的图片,倒没什么惊艳的地方,有几条徒步线路,最短的1.5公里左右。这里也不是计划中的最终目的,最终目的地是去Toowoomba (图文巴)和Pechey 看红枫秋叶。

图文巴春天花卉节时去过,很美的一个小镇,以盛产鲜花和城市及居民家家花园打造得特别美丽而出名,每年九月的鲜花节也会吸引很多世界各地和澳洲全境的游客前来旅游,周六还有盛大的花车巡游。因为是内陆城市,所以,四季也是分明的,冬天这里的周边还会下雪,秋天据当地宣传图片看起来也是相当迷人。我喜欢秋天,也因秋天的色彩着迷。这也是来了布村后一直没有过过真正的秋天而唯一遗憾之处。

贴一些Toowoomba春天花卉节的图。

至于Pechey的秋叶,是别人的攻略里顺带提了一句的地方,没有标注哪里可以得见,我们也没细想。这也是此次没做好准备的又一错误,后面会细细道来。

吃好早餐,收拾好东西,带上吃的,上周在外面没吃上饭后,这周准备格外充足,从卤菜到毛豆到面包蛋糕到小零食、水果,吃的喝的带得周全。

全部就绪出发,已是10点过,时间上有点晚了。

如果按着手机地图走,应该是一路都走高速M2 换A2直到Helidon地区下高速换Seveteen Mile Rd 再转Wellers Rd 到达终点,特别简单的一条道。但是,我们没用手机导航,我们用的车载导航,指引的是时间上少十来分钟左右的另一条路,前面也是M2 转A2 到Blacksoil 附近后,再转A17,这条线也是很好开的高速。我在出发几分钟之后截了张手机导航图,也没细看,只是为了看一下公里数。所以,根本不知道,我们后来走的这条路,遇到的景,全因车导带来的惊喜。

路过的地方,就象平时去任何地方一样,路上偶尔抬手拍下一张路景,也没什么特别。直到,到了Fernvale, 公路两边停满了摩托车和其他车辆,穿着机车服的酷酷的男女们站在路的两边,还有两家店外排了长长的队伍。这一切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靠边停车,下来沿着街边走了一圈,排长队的是一家卖馅饼的店,人们遵循着1.5米的距离排着队,机车手们有的正从店里拿了打好包的外卖走到自己的机车旁。对于骑机车的,我的第一印象是黑社会,其实,他们只是机车爱好者,但不管他们是什么人,拍照时,我还是有些怯的,对黑手党先入为主的感觉,总抹不掉。不知道会不会有其他人和我的想法一样。

停留片刻,继续往前。

看了一下手机地图,不远处有一个大大的湖Lake Wivenhoe .只一会,车已至此处,转进去看看情况,道旁进出处写着:Cormorant Bay Recreational Reserve ,里面有很大很大的草坪,公园设施也挺全,桌椅凳子烧烤炉具都有,坡往上走,还有个很大的儿童设施齐备的公园。湖是一个不规则的样子,眼睛所见到的面积很大,湖面未因风皱,因天蓝故湖亦蓝,湖水清澈诱人,极目望远处,波光点点,似星光闪烁。

有人在湖边戏水,也有钓鱼的,湖上如不是疫情原因,应该会有很多水上项目。找个车位停好车,围着湖边转一小段,看看时间,十一点过,虽说没饿,可,此处实在是非常适合发呆的地方,于是,回去拿了吃的、毯子、相机回到湖边的一处铺开来,边吃东西,边欣赏美景。

云淡风清,岁月静好,正是如此吧。

这周路上的人和车都多过上周,连续数日的零增长,大家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状态。看见有人从湖边经过,温馨的画面出来时,我便用手机拍上一张两张,那些牵着的手、一家人的嬉戏画面,似梦境般。晌午的光,特别硬,还好后来云多了起来,我们也拍云卷云舒的样子。

湖面飞来一只鹈鹕,我说,好似每个湖都能见到一只孤单的鹈鹕。刚说完,远处又飞来一只,原来它并不孤单。还有好些海鸥在湖边上吵着架聒噪的嚷嚷着,至从离海近了后,我才知道,其实海鸥是很凶的鸟,它们很爱吵架,也很爱打架。这里内陆的边,也总少不了它们的身影。

边聊边吃着,一大堆东西见了底,看看时间,快一点了,下一个点还有60来公里,还有再下一个点…….收拾东西,折好毯子,告别这个湖,一个距家60多公里以后可以常来的地方。

过了长长的湖堤,再走几公里,经过一个比较大的镇:Somerset, 路边有指示牌写着前行500米有信息中心(Information central)我挺喜欢每个地区的信息中心,即使不在此处玩,时间充足的情况下,也常常会去中心拿一些介绍当地的服务指南这一类的资料。疫情期间,因为还没完全开放旅游,中心没有自愿者上班,不过,挺贴心的在门外的墙上挂了这种袋子,每个袋里放了一本杂志,墙上写着:每人免费领取一本,我取了一本。

接下来再走一段后,开始进山,这次的山路,特别多的急弯,开到后来,路又窄,一路大弯加小弯上坡又接着上坡的。

到了国家公园(Ravensbourne National Park),已经两点,公园与平时去的山差不多,也不特别,也不惊艳,看了看线路,最近的一段走下来,也需要40来分钟,中间还要一点不逗留,算下来,其他地方只怕玩不了,所以,我们只往里走了一小段,便回了头,空气倒是特别好,氧气充足,深吸一口气,毫不夸张的想到心旷神怡这个词来。如果下次有时间,我们还会跑这么远来这里吗?答案是,不会了,离得太远,这样的山,意义不大。

准备定位下一个地处,拿出手机来,一看,悲催了。没信号。。。。。澳洲的特色,一旦进入这种偏远地区,大部份时间无信号。

勉强搜到Pechey,只能按大地区在车载导航上输入一个大范围,碰运气的往此处开,一路转折的下山,路牌指示是往Toowoomba去的方向,心说是对的啰,最后,跟着导航,开到一片牧场,无来处亦无去处,离所想看的所谓秋叶,相去甚远,既无树,也无林,此时知道大方向已经错了。

再导Toowoomba,显示还有四十多公里,不是往家回的路,而是更远处,算算时间,等我们到那里,天色将晚,导航看了看回家的公里数,这一路,又远远超过我们的计划,回去的路有一百五十多公里远。哥信奉的是,留些遗憾待下回。那就往家去吧,下次也不知道是否还有心情再往内陆来了。

回开着二十来公里,经过Crows Nest, 路过一个湖,与上午路过的湖比,景略逊些,回家后搜了一下这里,也是一片山脉相连。

澳洲面积大,人口少,很多原始的没过度开发的山地和湖泊,自然原始的景特别多,一出城市,处处是公园或景观。最主要的是没门票,没有高速费用。周末出行,除了油费和餐费(很多人更喜欢野餐或自己BBQ)如果不在外住酒店的话,基本没过多的费用。

路过Lake Wivenhoe 时,一直犹豫要不要在这里呆到夕阳西下,落日后再走,因在山上一冷一热,又因没找到目的地有些小失望,身体突然觉得不舒服,还是一站到家算了。

从湖堤出来,没走多远,又到了早上路过的机车手很多的镇,有些饿,看卖馅饼的地方排队的人少了,去买了个牛肉馅饼吃,味道确实香,胜过黄金海岸Yatala 地区那家昆州有名的馅饼店(那家旅拍有发过地址和图),买了跑去没营业的一家咖啡店的后面坐着吃完,人一下又有了精神,心情又好了起来。

上车准备出发时,发现刚刚去对面洗手间时,搭在肩上的吊带掉在公路边上,哥匆匆过马路捡了回来。

快到家时,又饿,转去Sunnybank Plaza 的三国冒麻辣米线,钱付好,正等,小姑娘说,抱歉喔,刚发现,我们的米线卖完了。退款,又跑去沸腾串串乡打包酸菜鱼米线,串串乡家我喜欢他家的串串,米线一般平时并不爱去他家吃。但,馋米线啊,也只能将就了。

打好包,回家,吃饱喝足,心满意足的一个周末。

明天开始(6月1日),澳洲进入疫情后的开放计划第二阶段:可以州内旅游留宿各处,州内不限制距离了,其他规定和细节,官网上随时可查询,很详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