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3

槟城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穷游,省钱
槟城
姓氏桥

如果没有来过这里,我可能没办法真正感受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以及其珍贵之处。

从小就听说,太爷爷和外太爷爷都是年轻的时候下南洋的,所以印象中对南洋这个地方并不觉得神秘,觉得那是一个时代的产物。

清道光闽浙总督赵慎珍有云:" 漳泉诸府,负山环海,田少民多,出米不敷民食 "

以海为田的福建人对海洋恐惧应该整个华夏民族中最小的,优良的港口条件和拥挤贫瘠的耕地,使得此地居民不得不下海讨生活。

大学的毕业旅行其中一站就是马来西亚的槟城,原本对这里的期望并不是很高,觉得怎么也就是东南亚的小城。但是,这里带给我的冲击却是最大的。与其他城市走马观花的玩法不同,来这个宝藏之地更像是寻根之旅。

华人作为马来西亚三大人群之一的,虽然控制大马的经济命脉,但政治地位不高。大部分华人会认可自己的马来西亚国籍,却自成一个小社会,很少和马来人交集。 听过一个说法,最早一批移民至南洋的中国人内心是非常矛盾的。中国这边觉得他们是海外华侨,马来西亚那边又觉得他们是外来华人。就像一艘船,两头不靠岸。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次看到两个华人面孔的人在交谈。还蛮震惊的,英语普通话闽南话粤语无缝切换聊天,算是马来西亚的神奇之处吧。这是一个文化融合的地方,却又是一个极力保留原有文化的地方。

漫步槟城,整个的感觉就是很亲切,恍惚之间仿佛是在泉州或是某个闽南小城,庙宇林立,香烟袅袅。就连路边小摊的摊主,闲聊之中竟发现也是祖籍泉州的。

熟话说得好,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槟城保留了非常传统的中式文化,一砖一瓦都让你有种时间倒流的感觉。彷佛时间定格于下南洋刚登陆槟城的时刻,呈现出文化的原汁原味。建筑装饰之精细,祭拜方式之繁复,比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实这个也很好理解的,保留和传承了这些东西,才不会像无根的浮萍,有牵挂的地方才是家啊。

最让我震撼的是一个叫姓氏桥的景点,一间间建于水面上的排屋,每一间都是一个姓氏的祠堂。里面的族谱详细记录着宗族下的每一位子弟。如果有先辈下南洋定居于槟城,相信在这本册子上会有他的一席之地。

有些东西,我们看不到它的珍贵之处,是因为习惯了它的存在。槟城,给我上了重要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