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山东的海,山东的鲜,山东的海鲜半边天

作者:果先生,人力资源工作者,美食家,独行者。记录旅程,分享烟火。更多内容关注 Weixin Gong Zhong Hao 果先生的烟火人间。

说到海景和海鲜,只怕很少有人会第一时间想到山东,毕竟泰山和孔子太有名了,甚至说不定有些地理不好的人,还会以为山东是个内陆省份。

事实上,山东也算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背山面海的宝地了,中部泰山雄起,西部及北部属华北平原,中南部为山地丘陵,而东部半岛深入渤海黄海,基本上小半个山东省都属于沿海地区了。

青岛,算是山东的第一张名片,历史文化背景和自然海景兼具,干净、时尚也新潮。但就纯粹的海水和沙滩而言,在国内根本排不上前,唯一比较出名的就是08年奥运会的帆船项目曾在青岛举行吧。

要说到山东的第二张海滨城市的名片,那就是烟台了。论海景乏善可陈,海滩更是提都不用提了。

距离烟台市区六十多公里,还有非常有名的蓬莱市,著名的蓬莱阁和八仙过海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一般专门到这主要是看海上建筑的,海滩和海水都没什么特别。如果你要是想看海市蜃楼的奇景,那可比登泰山看日出还难上加难。

既然有海,自然就少不了海鲜。山东的鲁菜是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难度最高、也最见功力的菜系,号称是八大菜系之首,九转大肠、爆炒腰花、葱烧海参、糟熘鱼片之类的都是鲁菜中的看家菜。那要是说起这浩如烟海的鲁菜,海鲜类自然也就占了半边天。

青岛人最爱的海鲜首选蛤蜊,人称嘎啦,早些年去青岛的时候,本地人就只会水煮,后来又增添了辣炒。我本人最爱的还是水煮的,尤其是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后,喝几口煮过嘎啦的原汤,咸鲜无比。

还有近些年比较流行的海鲜大咖,就是把一大堆海鲜硬堆在一起的大拼盘,图个热闹,其实味道一般,基本也就是吃个原味,形式大过内容。

这个季节正是吃皮皮虾,北方叫虾爬子的季节。我是从小吃到大的,就是清蒸或者白灼最能吃出本身的鲜甜味来,不太喜欢吃椒盐的,感觉油盐味掩盖掉了一切。而且千万别追求大,像马来西亚那种手臂粗的帝王皮皮虾,说实话味道真的还不如咱们北方冷水海里的野生小虾爬子好吃呢。

吃皮皮虾千万不能以貌取虾,有的虽然个头小,但咬开之后里面是满满的膏,这种的才是皮皮虾里的极品。

皮皮虾除了做菜之外,包饺子也可以,但不十分推荐。皮皮虾的包子我倒是尝了一下,里边也是加了少少的韭菜提味,尚可。

北方人擅做凉拌菜,贝丁用蒜片拌,鸟贝用葱油拌,都能增香提味,还能保持海鲜本身的鲜甜。最不起眼的拌卷心菜上面,都要厚厚的盖上一层油炸虾皮,顿时变得豪华了起来。总之反正不管冷菜热菜,都喜欢放点海鲜凑热闹。

北方人爱吃饺子,海鲜馅的饺子应运而生,五花八门。其中以鲅鱼、海螺、虾仁、黄花鱼和墨鱼馅儿的为代表。难得的是北方的韭菜细小却极鲜亮儿,少少的剁一点进去,十分提味儿。

烟台的海鲜饺子比青岛感觉个头还大,小拳头一般,咬开之后汁水淋漓,里边居然包了六种海鲜,真是太震撼了!

在济南走街串巷的时候,在很多老旧小区的住家里开着家庭作坊式的小饭店,我在这里居然找到了一家我吃过最好吃的鲅鱼馅饺子,真可谓美食江湖深不可测。

端上来的饺子又大又扁,饺子皮是属于偏薄偏软的,咬开之后满满的汁水,里边纯粹的鲜嫩的鲅鱼馅,一点猪肉都没有,只是少少的一点点韭菜提味儿,完全没有任何鱼腥气,有的只是多汁鲜甜。

然而更令人震撼的是海鲜疙瘩汤,一种非常不重要的家常小面点,居然成了很多海鲜店的第一招牌,甚至连店面都是叫XX海鲜疙瘩汤大排档的,你说这疙瘩汤得多厉害!秘诀其实也很简单,疙瘩用的是玉米面,吃起来柔软适口,面汤里的海鲜品种多、料足。

等我酒足海鲜饱、正准备要买单的时候,隔壁一大哥跟服务员点菜,说要一碗手擀面,然后特别强调千万别加海鲜哦,还连说了两遍,头一次觉得海鲜居然这么不招人待见。

这让我想到了几年前在银川,那里有极为鲜嫩可口的盐池羊肉,我随口跟一个出租车司机说好羡慕他们,可以天天吃到这么好的羊肉。谁知师傅并不以为然,说早就吃够了,他倒十分想吃点海鲜呢,可就是太贵,吃不起。

所以说人呢,就是这山望着那山高。

不要等到失去了才会珍惜,而是珍惜了才不会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