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

南美四国.绚丽多彩~南极之梦.梦想成真

2005年10月我第一次来南美洲的巴西旅行,当时这是我到过的世界第6个大洲,7大洲只有南极洲没有去过。哪时就有了要前往南极洲的想法,南极之梦由此开始。这个梦一做就是10多年,去年11月份,经过1年的筹划,通过在携程旅游网上报名,参加了由上海游派旅行组织的、南美四国十南极28天、乌斯怀亚号包船旅行团,开启了巴西、智利秘鲁阿根廷南美四国及南极洲之旅。

足球王国——巴西

11/8D01

下午2点钟,全团人员在上海浦东机场二号候机楼,美国航空公司AA服务柜台前集合,领队邱大峡早已在此等候。全团3对夫妻,其他2男4女,计12个人,这次我们乘坐美国航空AA128次航班,由浦东飞往美国达拉斯转机,继续飞往南美第一站巴西圣保罗。旅客每人可免费托运2件行李,每件重量不能超过23公斤。

18:20飞机准时从浦东国际机场起飞,全程12600公里,飞行12个半小时,美国中部时间18点抵达达拉斯费劳尔芒德机场,2个小时的中转时间很紧张。晚20:00乘坐美航AA963航斑继续飞往南美洲最大城市圣保罗

11/9D02

在飞机上睡了一宿,经全程8600公里,9个半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早8点半到达圣保罗机场。入境巴西海关,需填写入境表格,表格分上、下两联,上联填写入境信息,下联填写出境信息,过关还算顺利。

巴西国土面积名列世界第五位,是南美洲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在这个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度里,巴西人天生不为吃饭穿衣而发愁,他们平生所追求的就是阳光、海滩、足球、桑巴舞。圣保罗是巴西最大的城市,也是南美洲最富裕的城市。高楼大厦林立,但贫富差距很大,贫民窟很多。地接导游小许在机场出口迎接我们,出航站楼,我们坐上大巴车直接开始了圣保罗的参观。

第一站来到开拓者纪念碑,纪念碑是用花岗岩雕塑而成的一组群像,该组群雕是为了纪念巴西发展的历史,突出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民对巴西所做出的贡献。和该雕塑一路之隔的是该市最大的湿地公园~伊比拉普艾拉公园。占地160平方米,内有一个人工湖,湖中有很多黑天鹅在此生活。

下午我们去了圣堡罗独立公园,该公园是由皇宫博物院花园、独立广场、独立纪念碑组成。站在博物馆前,可以俯视花园全景,远眺纪念碑,视线开阔,一揽无遗。很可惜,博物馆维修中,我们无法入内参观。独立纪念碑是1922年为纪念巴西独立 100周年而建,碑上的铜像,是为巴西独立做出卓越贡献的佩德罗一世。纪念碑的圣火终年不熄,与迎风飘扬的巴西国旗遥相呼应。

游过皇家公园,我们乘车来到今天最后一站,拉美纪念馆,又称拉美议会大厦,由巴西著名设计大师奥斯卡.尼梅尔设计,是一座为了展现拉美文化大融合而建造的,这里有充满现代建筑风格的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和大型雕塑等,是了解拉美历史的好去处。傍晚入住喜来登酒店,将近40个小时没有上床休息,身体特别乏,冲个热水澡,香香睡一觉。

11/10D3

早餐后我们驱车前往圣保罗市以西70公里的港口城市桑托斯。城市很旧,历史遗迹突出。著名的桑托斯足球俱乐部就在这里,球王贝利早期在这里踢球。我们参观了该俱乐部的博物馆,馆内藏有各个时期比赛得冠的锦旗和奖杯,各个时期的队服和纪念品,我们到时正赶上场内有一场少年队的比赛,虽然是少年队的比赛,但场内观众很多,还有足球宝贝驻阵。在该市的海滩上,在小雨中也有很多当地人在踢足球,足球王国,不须此名。

下午我们来到该市的咖啡博物馆参观,巴西是世界上咖啡主要生产国,在国民经济和对外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咖啡博物馆在100年前,是全国的一个大宗交易市场,19世纪建设,年代久远,历史深厚,现博物馆展示的巴西咖啡种植、交易过程的发展历史,非常有特色。

11/11D04

清晨五点钟起床,赶往机场,乘坐智利航空LA3910航班,8点30分起飞,经400多公里一个小时的飞行,于9点30分到达里约热内卢市。里约是巴西第二大城市,人口1000多万,是一个世界级的旅游城市,他被称之为非凡之城,雄伟的山峰,白色的海滩,翠绿的森林,深蓝的海水,夜色中诱人的桑巴舞曲,一直吸引着各国游人的到来。

可是天公不作美,我们一上车就开始黑云压顶,上基督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乘坐小火车上山,另一种是坐大巴车上山。我们是坐旅游大巴车到达半山腰的旅客中心,再换乘景区观光车到达山顶。随着大巴车的向上行驶,天开始下起小雨,当到了旅客中心换乘景区车时, 能见度只有三五米远,周围啥也看不到,包括耶稣像。雨没有停的迹象,大家在山顶上转了转就下撤了。非常遗憾,没有看到里约的全景,没有拍到耶稣像。

午餐后,我们先游览参观了里约大教堂。该教堂1976年建成,是一处钢筋水泥结构的现代化建筑,呈圆锥形,高75米,底部直径106米,好像天梯,所以又称天梯教堂

参观完教堂后,去了里约两个著名的海滩,伊帕内玛海滩科帕卡巴纳海滩

科帕卡巴纳海滩是世界著名海滩之一,位于里约的黄金地段,海岸线长达4.5公里,海水湛兰,浪花雪白,沙滩松软,非常的迷人。海岸大道旁,宾馆、餐厅很多,风浪很大,天气不好,极少看到有人下海游泳。

但在海滨大道尽头西侧的海盗海鲜自助餐厅的自助晚餐,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环境、菜品、服务等都是超一流的。酒店环境非常有特色,温馨舒适,极有艺术感。服务员经常说一两句中文单词,逗人发笑,菜品丰富可口,各种海鲜、牛排、烤肉、各种甜食、小菜应有尽有,随便享用。据导游讲,这里人均消费600元人民,但确实是物有所值。

11/12D05

今天四点多钟就起来了,赶往圣保罗机场,乘坐巴航G32072航班,7:15飞往伊瓜苏,航程1500公里,飞行2个半小时。在巴西乃至南美洲其他国家,交通基本是以飞机为主。因为南美国家高速公路不发达,再加上路远山多,很少乘坐长途大巴出行,基本都是起大早赶飞机,上午到达目的地,下午玩大半天,晚上八点多钟入住酒店。所以跟团游南美,要有起早贪黑的精神准备,要有吃苦耐劳的毅力。9点40分,我们到达伊瓜苏市,伊瓜苏是个旅游城市,有两大标志性的旅游景点,一个是著名的伊瓜苏大瀑布;二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

伊瓜苏大瀑布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位于巴西和阿根廷交界处,3/4在阿根廷境内,1/4在巴西境内。马蹄型瀑布由275个瀑布组成,最大瀑布跌水90米,流量1500立方米秒,被称为“魔鬼之喉"。伊泰普水电站是世界第二大的水电站,泄洪道最大泄洪能力每秒62万立方米,相当于40个伊瓜苏瀑布的流水量。

从入口处进入,沿一条栈道一路走下去,有众多观赏地点,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高度,不同的角度,你会看到不一样的壮观景象,徘徊于山水之间,饱揽大自然的绝美风光,令人终身难忘。瀑布群是一幅壮美的天然画卷,位于正中间的是最壮观的“魔鬼的咽喉",站在瀑布下面的栈桥上仰头上望,滔滔河水仿佛从天际奔腾而来,先跌落到石阶之上,继而冲向“魔鬼咽喉“82米下的深渊。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巨响,令人惊心动魄。 站在气势磅礴的瀑布面前,瀑布与水雾将阳光折射成一道道美丽的彩虹,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创造出如此神奇的景观。栈桥被水雾所宠罩,水花飞溅,如同细雨般打在人们的身上和脸上,让人笑在心中,喜在脸上。整个大瀑布的游览用时三个多小时。

游完大瀑布,我们乘坐大巴车开往伊泰普水电站。在水电站内全程乘坐大巴车参观,不允许下车步行,大巴车行驶在大坝上时,还能听到机组发电传来的阵阵轰鸣声,让人感受到大坝的庄严和雄阔的气势。大坝游览一小时,结束了今天的全部行程。今天收获满满,期待更好的明天。

摩艾之国——智利

11/13D06

今天的行程是9点30分由伊瓜苏飞回里约,在里约转机,乘坐智航LA8040航班,下午14点20分飞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2600公里航程,飞行3小时20分钟,于晚18时到达圣地亚哥。

智利位于南美洲的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簏,西临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是世界上地型最狭长的国家,横跨38个纬度,主要支柱产业为铜矿和葡萄酒出口,是南美洲唯一毫无争议的发达国家。首都圣地亚哥是智利最大城市,也是南美洲第四大城市,人口700万,占智利人口的三分之一。智利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是有着神密色彩的复活节岛,这是我们这次旅行中重要目的地。

11/14D07

又起了一个大早,7点多钟赶到机场,乘坐智利航空LA841航班飞往复活节岛圣地亚哥飞往复活节岛,每天只有上午一趟航班,所以,此航线的机票十分紧张,3700公里航程,飞行5个小时,下午14点飞抵目的地。一出机场,当地导游为每一位游客献上花环,以示欢迎。大家上车,开始了复活节岛之旅。

复活节岛是南太平洋中的一个岛屿,位于智利东面3700公里处,以数百尊充满神密巨型石像闻名于世,岛上有约600百座以上的大石雕像和大石台遗迹,石像统称为摩艾。这些石像之迷,一直吸引着众多考古学家前来研究破解,但至今为至也没有权威的研究结果。该岛由波西米亚人居住和管理,岛上原居住人口3000多人,5年选举一次首领,负责管理岛上一切事情,政府无权指派官员上岛执政。其它外来人员居住不允许超过1个月,不允许外来人上岛投资。岛上经济主要以旅游、捕鱼、畜牧业为主,所有生活用品,全部从圣地亚哥运到岛上。

我们首先来到了拉诺拉拉库采石场,这里是石料开采和雕塑石像的地方,摩艾在这里雕塑完成,运到岛上各处,在这里的山坡上,散落着400多尊未完成和完好的石像,全岛最大的一尊摩艾就在这里,高12米,重200吨。山坡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视广阔的西太平洋。

1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全岛最富魅力的湖汤加里基景区。这里应该说是复活节岛上地标性的景点,也是岛上最大的石像群。15个巨大的摩艾在海边一字排开势,气势磅薄,神态各异,其中最大的重达86吨,颇为壮观。

距离此处很近地方,是神秘的“世界的肚脐",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景点,由石头堆成直径3米左右、高近1米的围墙,申间放有1大4小光滑的圆形石头,仿佛象一个人的肚脐。在我看来,这也就是一个噱头,通过夸大描述来吸引人们的眼球,这么小的地方,夸张的说是世界的肚脐,感觉很可笑,太牵强了。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复活节岛最美丽的地方~阿纳凯海滩,他有着壮美的海岸线,一片白色的沙滩,沙子特别柔软,光脚踩上去很舒服,岸上的棕榈树,青翠茂密,海水清澈湛蓝,没有一点污染,远处一艘漂亮的游船,静静地停泊在海湾里,近处两艘快艇,在大海里飞驰,践起一道道浪花。离沙 滩不到百米处,著名的“七武士”巨大摩艾耸立在这里,是岛上保存最完好的摩艾石像群,最大特点是摩艾都带着红色的帽子,它们就像守卫在海防线上的勇士,雄壮威武。

结束了一天的奔波,傍晚入住今晚的酒店,安加罗阿生态村酒店又给大家一个惊喜,这里是全岛唯一一个五星级的酒店,面临大海,设施齐全,泳池、健身房、酒吧、水疗吧应有尽有。

11/15D08

今天早晨第一次不赶飞机,到餐厅面望大海,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早餐后继续在岛上游玩,首先造访了拉诺廓火山口。复活节岛是一座火山喷发形成的海岛,而拉诺廓就是这坐岛屿的火山口。火山口很平坦,形成了一个火山湖,湖内生长着各种奇异的水植物。

在火山口的西南侧,是鸟人村遗址。这里曾经是岛上居民曾经居住的地方,现已发现53所半地下石屋,出口在外,石屋开凿于山体之内,防寒遮雨。这里还是古代拉帕努伊人举行“铁人三项"祭祀活动的地方,虽然没有一尊摩艾,但却是最有历史价值的景点。

游完此处后,我们来到了不远处的塔海石像景区。这里静静伫立着6十1十1八座摩艾,其中一尊是岛上维一有眼睛的摩艾,非常尊贵。

到此复活节岛两天一晚的旅程结束了,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傍晚乘坐智利航班飞回首都圣地亚哥。

11/16D09

吃过早餐,我们首先来到了市中心的圣塔露西亚山,该山高230米,实际就是一个街心花园,是圣地亚哥的最高点。在山上有一座殖民时期建造的古堡,距今已有400多年。山上有很多热带植物,棕榈树居多,登上山顶,可以俯视整个城市,还能远望安第斯山脉。

接下来我们来到海军武器广场参观。该广场位于圣地亚哥市中心,这里是老城区,广场中央长有多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周围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古建筑很多,如市政厅、国家历史博物馆、中央邮局、大教堂、大主教宫等,仿佛置身于中世纪时代。

离开武器广场,我们前去智利总统府拉莫内达宫参观。拉莫内达宫是一幢白色建筑,具有典型的新古典主义风格。

下午,我们结束了智利镜内的全部行程,赶往机场,傍晚乘坐智航LA632航班,飞往秘鲁首都利马,全程2800公里,飞行4个小时,晚上10点钟到达利马,今晚我们入住利马喜来登大酒店。

失落之城——秘鲁

11/17D10

秘鲁是我期盼很久的旅行目的地。因为他有着厚重的历史,有古印加文化的吸引,有库斯科古城的完好保存,有马丘比丘“失落的城市"。对秘鲁的初始印象,是很早以前听到的一首乐曲《山鹰之歌》开始的。乐曲以安第斯山脉为背景,由当地印地安人,用本民族乐器演奏,节奏奔放,曲调优美,是非常让人心醉的一首秘鲁民歌,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秘鲁位于南美洲的西部,这个国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以其多样性的自然风光,成为南美乃至世界上最具观光价值的国家之一。首都利马是全国最大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保留了大量的殖民地时期建筑,全年平均气温20度,被誉为“世界不雨城"。

早餐后我们开始了一天的旅行,第一站要去距市中心20公里的帕恰卡马克遗址。遗址面积很大,它在秘鲁古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包括太阳宫、观象台、月亮宫等,主要是在沙土的山丘上,用土坯和干打垒泥土修建的一个很大的建筑群。现存的遗址和我国新疆沙漠中的古城遗址很相象。

下午我们来到了海玫瑰、商业步行街和长海娱乐中心。这三个地方都在海边,相隔不远。海玫瑰是一个人工填岛建城的一座高档餐厅,在当地很有名气,规模很大,装饰豪华,整个建筑很有特色,也算当地的一个观光景点。

商业步行街是在海边悬崖上,建成的大型商业中心,里面有百货、餐饮、影院、迪厅等吃喝玩乐场所。它的外面是街心花园,很多当地的民众都来这里购物和休闲娱乐。长海娱乐中心是一处很大的娱乐场所,人们在这里有的在健身、有的在写生做画,跳舞、唱歌、画廊等应有尽有,反映出当地人的真实生活。

11/18D11

早5点半出发赶往机场,乘坐智航LA2012航班,飞往秘鲁第二大城市库斯科。9点起飞,800公里的距离,1个半小时到达库斯科机场。机场很小,距市中心很近。走出机场,直接乘坐大巴开始了库斯科的参观。

库斯科是印加文明的发源地,印加人的祖先长期生活在安第斯山的中部,即秘鲁的高原地区。十二世纪初期开始,他们用武力征服了其他种族,建立起庞大的印加帝国,创造了印加文化,版图几呼覆盖了整个南美洲西部,达到了南美大陆印加文明的巅峰,这个帝国的首都就是现在的库斯科。十五世纪初,西班牙殖民者皮萨罗率领168名士兵征服了庞大的印加帝国,摧毁了印加文化,在前印加神庙上,建起了天主教堂,并修建了大批欧式建筑。但老城区还是保留下大批印加帝国时期的街道、宫殿、庙宇和房屋。两种建筑风格相互融合,从而形成了现在这里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该城现被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库斯科是个山城,周围群山环峙,出门就得做好爬山的准备。当游走在这些街巷中间,就会发现石房、石墙、石头铺的小路,就象是在穿越一个古老的石器时代。当地还有一种古老的巨石文化,即一面墙由大大小小的石头砌成,石与石之间严丝合缝,连一张薄纸都插不进去,即使今天的现代化工艺也很难做到。

太阳神殿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神殿是由最伟大的帝王帕恰库提统治鼎盛时期建造的,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印加文明的重要遗址。在当地语言中,意思是“金色的庭院"。西班牙人入侵后,把原来的主殿毁了,在此上面加盖了天主教堂。现在的神殿是一个带有围廊的二层西班牙式庭院,庭院中鲜花盛开,威严的钟楼给游人无尽的遐想。神殿最令人惊叹的是,西式建筑和印加遗址的巧妙结合,从四周围墙其断壁残垣中,游人能一瞥当时的辉煌。庭院的花园提供了良好的拍摄背景,太阳照射在回廊形成的斑斑阴影,显得错落有致。墙外的后花园面积很大,翠绿的草坪上摆放着很多巨石,多种鲜花盛开。

距离神庙不远,就是库斯科市中心的武器广场。广场的南面,是印加人在太阳神庙的基础上,建造的拉孔帕尼亚教堂,现在是自然历史博物馆;广场东面是1560年始建的库斯科大教堂;广场的西面和北面是西班牙式的拱形长廊,很多商铺在此营业;站在周边的高处遥望库斯科城,一坡红顶,满山壮观,碎石小路,路途遥远,置身这个城市,就是置身于千年前的历史回忆中。

晚上入住库斯科印加宫豪华酒店,是喜达屋集团的连锁酒店,由西班牙殖民统治者的宫殿改造而建,所以装修风格庄重典雅,古朴大气,对面就是太阳神殿,地理位置绝佳。

11/19D12

今天将前往马丘比丘遗址参观,早5点钟带着酒店给准备的盒餐,登上大巴前往“失落的印加城市”马丘比丘古城。从库斯科去马丘比丘,要先坐1个半小时的大巴到欧雁台镇,在从欧雁台镇坐火车到景区附近的温泉镇。火车车箱宽阔、豪华,棚顶装有超大玻璃窗,车坐坐上去很舒适,视野也非常开阔,车上提供免费咖啡和小零食。火车一直在山沟里、河流边穿行,经1个半小时的行驶,9点多钟到达马丘比丘山脚下的温泉镇。去景区要在这里坐景区巴士进入,巴士车次很多,坐满28人即开车,虽然排队,但很快就能上车。车行驶30分钟,到达景区门口。

马丘比丘建于十五世纪初期,位于库斯科西北130公里处,整个遗址高耸在海拔2400米的山脊之上,两侧都有高约600米的悬崖,峭壁下则是日夜奔流不息的乌鲁班巴河,它被称为“失落的印加城市",是南极洲最重要的考古研究中心,也是深受欢迎的旅游景点,被公认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印加帝国时期,人们信奉太阳神,这里就是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十七世纪中叶,西班牙殖民者来到这里,吓得这里当地的印地安人逃的无影无踪,西班牙人也没有在这里长住,所以这里就成了荒无人烟的地方。1911年美国考古学家发现了这个地方,从此荒废近300多年的遗失古城,从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

进入景区之后,首先直奔古城最高处的哨兵小屋,小屋居高临下,古城的全貌尽收眼底。马丘比丘的整个建筑布局形似雄鹰展翅,印加人视雄鹰为威武和力量的象征,受到极高的崇拜。全部建筑都是印加传统风格的石墙,石块硕大,接缝严密,让人一直无法理解的是,印加先人是究境如何把这些巨石拼接在一起的。

马丘比丘有几个重要遗址,三窗庙、主庙、揽日石、神鹰神殿、太阳神庙等。

三窗庙、主庙、揽日石三处所在的区域被称为神圣广场。

主庙的门楣,岩石重达3吨,这个庙只有三面有墙。

三窗庙是马丘比丘最重要的圣地,一面巨大石墙上,三个窗口正对着安第斯山脉的层峦迭峰,三个梯形窗很能表现出印加石匠精湛的石雕功力。

揽日石是一块大石雕而得此名,在广场一片凸起的平台上,大石雕包含了印加建筑最神圣的元素,是景区内最神圣的建筑。

神鹰庙突显了印加石匠的精湛工艺,自然岩石在数万年前开始形成,印加人利用岩石天然形状加以雕塑,巧妙神似地展现了一个在飞行中的巨大秃鹰,形象逼真,非常震撼。

在马丘比丘有一种特殊的动物一羊驼,有白色和黄色两种颜色,身躯很大,不怕游人,羊驼的踪迹随处可见,为古遗址增添了不少活力。

景区每天只接待2000人入内参观,所以若大的景区内游人不是很多,相此其它人山人海的景区,这里显得比较清静,这时我遇到了一对白人夫妇,俩人高举他们可爱的女儿,正在拍照,我立刻抓拍了这一感人的场面,这一瞬间,折射出父母对女儿的真爱,挚起了他们的希望。全程游览3个多小时。

下午2点多钟回到了温泉镇,整个小镇以旅游业为生。4点多钟我们返程,到酒店已华灯初上,天完全黑了,起早贪黑折腾了15个多小时。

11/20D13

早起赶往库斯科机场,乘坐LA2012航班,飞回首都利马,继续利马市内的参观旅游。第一站来到了利马最著名的景点,位于老城区中心的武器广场。武器广场是利马的发祥地和文化中心,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大广场,高大的椰子树分布在广场四周,草地中繁花似锦,复古马车載着游人巡游,四周都是有历史故事的著名建筑,如总统府、大教堂、主教宫、利马市政大厦和著名的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

总统府历史悠久,1535年修建,1821年7月28日秘鲁民族英雄何塞.德.圣马丁在此宣布秘鲁独立,现为总统办公地。

大教堂是利马标志之一,由波兰建筑师韦郎西斯科设计,被认为是二十世纪初利马新殖民建筑最优秀的建筑。

和大教堂相连的是主教宫,原是主教的寓所,现在是博物馆,展出了绘画、雕塑及主教用过的物品,主教宫二楼外墙有利马保存最好的摩尔式华丽木雕阳台,图案精美,雕功精湛,绝对是木雕精品中的精品。

结束了这里的参观,我们来到了海边的爱情公园,公园不大,西临太平洋,沿着一段陡峭的沙石悬崖修建的街心公园,公园因有一座秘鲁艺术家维克多戴尔芬的雕塑作品《吻》而成名。

至此我们结束了秘鲁之行的全部行程,下一个目的地,南美大陆最南端的国家一一阿根廷

探戈王国——阿根廷

11/21D14

今天又是4点钟起床,洗漱后拿上酒店准备好的盒餐,赶往利马机场,乘坐LA8011次航班,8点起飞,飞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3000公里行程,飞行4个多小时,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多钟抵达布市机场(时差2个小时)。出关很快,当地导游接机后送我们前往喜来登酒店入住,酒店位于市中心,火车站对面,酒店前面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出行非常方便。

阿根廷位于南美洲最南部,面积仅次于巴西,是拉美第二大国家,东临大西洋,西同智利以安第斯山脉为界,物产丰富,土地肥沃,被称为“银之国”。布宜诺斯艾利斯是阿根廷的首都,整个城市充满了活力和艺术气息,也因此被称之为“南美巴黎”。这里流行性感的探戈舞,还有色彩浓烈的涂鸦,充满了神秘魅力。

下午在市内游览,五月广场是阿根廷的象征,见证了阿根廷共和国的独立和城市发展;7月9日大道得名于阿根廷的独立日,大道宽110米;科隆歌剧院坐落于大道的街旁,是典型的欧洲文艺复兴建筑风格,这座1857年建成的歌剧院,和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并称为世界三大歌剧院。一进歌剧院大厅,就可以看到富丽堂皇的彩色大理石阶梯,二楼走廊的大理石立柱和雕塑,和豪华、一字排开的水晶吊灯,让人感受到艺术殿堂的贵族气质,可以说是一座欧洲血统的高雅艺术殿堂,解说员在做讲解介绍时,无不充满着对歌剧院的崇拜和自豪。

晚上来到TangoPorteno,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剧场,是一个边吃晚餐,边观赏探弋舞表演的地方。晚餐在表演之前,红、白葡萄酒,各种饮料随便饮用,前菜是甜点,主菜是牛排。牛排超大超厚,足有一斤重,看着很厚,怕咬不动,结果用餐刀砌开,里面还带有血丝,一口吃下去,香,又嫩又香,完全让人意想不到,在观看表演的剧场里,还有如此好吃的牛排。当晚餐将要结束时,表演开始了。

探弋舞是阿根廷的国碎,就象我们的京剧,受到本国人的喜爱,走在布市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探弋舞的表演,普极率极高。表演很精彩,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由于部分演员身材肥胖,探弋舞的节奏感和技巧表现的一般,和高水平的探弋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11/22D15

今天的行程比较宽松,早晨睡到自然醒,10点钟来到机场,中午12:10由布市飞往阿根廷最南端的小城乌斯怀亚,行程2600公里,近4个小时的飞行,于下午4点钟抵达马尔维斯机场,机场很小,距离市中心很近,大巴车行驶20分钟就到了市中心的酒店。

乌斯怀亚城市虽然不大,但它以及特有的地理位置,显得优为重要,它是一个自由港,是通往南极大陆的门户,这里距离南极半岛只有800多公里的距离,吸引了大批科考队和游客从这里前往南极。小城街道两边,全是童话里才会出现、属于白雪公主的小木房,依山傍水,郁郁葱葱的山坡,白雪皑皑的山峰交相辉映,风景如画。

乌斯怀亚6万多人口,以旅游业为主,市中心只有一条不到千米的商业街,基本上都是酒店、餐厅、超市、纪念品商店等,生意非常好。特别是近几年南极旅游的火热,众多游客的到来,为当地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收入。

11/23D16

清晨,到海边走一走,呼吸大海的新鲜空气,拍了些街景照片。

吃过早餐,乘车前往世界最南端的阿根廷国家公园~火地岛游览。火地岛国家公园距离乌斯怀亚18公里,东临大西洋,西临太平洋,南隔德雷克海峡与南极大陆相望,北隔麦哲伦海峡与南美大陆毗邻,面积4.87万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南端的自然保护区,雪峰、山脉、湖泊、森林点缀其间,古印地安人的草棚隐约可见,景色十分迷人。

火地岛公园常规的玩法,一般是入园后先坐尽头号小火车游览1小时左右,其间有两处停车点,可每次下车游玩10多分钟。到达终点下车,在坐上大巴车游览淡水湖、最南端的邮局、3号公路起始点等。

小火车开的很慢,吐着白烟,穿行在一片片点缀着小黄花的绿草地,穿过一眼见底的清彻湖泊,穿越茵茵茂密的森林,把我们带到了泛美公路的南端起始点,另一北端终点在美国阿拉斯加的北部,该公路贯穿南、北美洲大陆,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公路,全长13000多公里。

起始点处有一个标识牌,是游人必到的打卡处。距离路牌不到200米处,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站在这里放眼望去,近处的斜坡绿草中开放着各种鲜花,争相斗妍,中间一片湖泊清澈碧蓝,倒影着湖边的丘岭,远处白雪皑皑的山峰,静静的耸立在草原、湖泊的后面,一幅草原、鲜花、湖泊、雪山组成的绚丽画卷,让游人看着心旷神怡,相机快门按个不停。

最后一站是世界尽头的邮局,邮局由退休的一位老者经营,深受游客喜爱,大家纷纷购买明信片,寄回远方的家,留做纪念。

火地岛游玩了3个多小时后返回市内,下午自由活动,到商业街购买纪念品,南极企鹅毛绒玩具,企鹅挂件等物品深受大家的喜爱,同时大家采购更多的是船上10天的生活用品。

神奇大陆——南极

下午4点钟我们来到港口码头,每人一个标识牌,挂到自己的行李箱上,由船舱服务员送到房间。我和同屋的上海何兄住在B舱423房间,两张单人床,一个床头柜,一个大衣柜,独立卫浴,房间带有窗户,条件相当可以,令人满意。

乌斯杯亚号最初为美国机构诺阿的勘测船,经过改造,最终成为能承载90位乘客的游船,这次90人中,有57名中国游客,有33名外国游客。晚6时许,乌斯怀亚号迎风展浪,破冰起航,开启了为期10天的南极探险之旅。

开船半小时后,船长携大副、探险队长、行政经理及部分船员,举行了欢迎酒会,船长首先致热情扬溢的欢迎词,欢迎客人的到来,并介绍了各个部门负责人。随后,行政经理介绍了船上的自然情况、客人需知及船上要求,最后进行了安全演习。

晚8点钟晚餐开始,餐厅很大,几呼可以容纳所有人同时就餐。每日三餐,早餐是自助式,和宾馆自助差不多,样样俱全,中、晚餐是每人一份,三道菜品,一般第一道是汤,第二道是主菜,以牛排、羊肉、鳕鱼等并配蔬菜居多,第三道是甜点或冰淇淋为主,一天一换样,决不重复。上海游派游行怕大家吃不惯西餐,特意从上海带几箱柞莱和老干妈,调理大家的口味。饭后船方给每个人发了晕船药,我对船的摇摆没有反映,也就没有吃晕船药,早早上床,在轮船摇摇晃晃中渐渐地进入了梦乡。

11/24D17

今天是第一天白天航行,风很大,浪很急,晃晃悠悠登上甲板,遥望南极大陆,遥望德雷克海峡。南极,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一个梦一般的世界,由于遥远的地理位置和恶劣的天气气候,南极一度是无法到达的地方。但是这个极致的冰雪世界仍然吸引着无数人的心。如今,南极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大陆,它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多被人们认知的旅行目的地。南极,地球上最后一片未被人类征服的大陆,面积1400万平方公里,约是中国领土面积的1.5倍,不属于任何国家所有,98%的地域被一个直径为4500公里永久冰层所覆盖,冰层的平均厚度约1700米,最厚处达到了4200米,这里宁静、洁白、清新脱俗、亘古如一,令世人神往,是所有旅行爱好者一生中旅行打卡的终极坐标。

乌斯怀亚号前往南极半岛必须要穿过德雷克海峡,德雷克海峡位于南美洲南端与南设得兰群岛之间,是世界上最宽的海峡,最宽处达970千米,同时也是世界最深的海峡,其最深的地方5248米。以其狂涛巨浪闻名于世,一年365天,大部分时间风力都在8级以上,被世人称之为“杀人的西风带"、“暴风走廊"、“魔鬼海峡",800多公里长,要行驶50多个小时。

上午十点,船上举行了南极公约知识讲座,详细讲解了南极公约的形成、主要内容等。1959年由美国牵头,有12个国家在美国商谈,1961年6月21日在纽约正式签署了南极条约,12个国家成为缔约国。主要内容是,南极不允许进行任何军事行动;不允许进行任何放射线实验;不允许任何国家提出领土要求;南极只允许科考研究和旅游。中国在1972年加入了南极条约组织,现有成员国50多个。下午3点钟听了鸟类专家讲的科普知识讲座,南极地区有信天翁、海欧等多种鸟类。穿越德雷克海峡需要两天多时间,明天才能穿过海峡和南纬60度,到达南极地区。

11/25D18

天蒙蒙亮就醒了,来到甲板上,今天天公不做美,阴天多云,晨雾很重。上午10点钟,鸟类专家宝拉博士主讲了南极企鹅的知识讲座。企鹅绝大部分生活在南极大陆,最大的企鹅高170公分左右,最小的企鹅高49公分左右,大部分时间在水中生活,有阿德利、帽带、金图、巴布亚、国王等17种企鹅。

下午,船上开始统计每个人登陆需要穿的橡胶水靴尺码,由船上服务员送到房间。2点钟全集人员到大厅集合,聆听探险队长讲解“登陆须知",主要内容是:所有南极的动植物都要受到保护;不要喂食或触摸任何动物;不允许大声喧哗,要保持安静;要给动物让路先行;不允许踩踏绿色的苔藓和地衣;不要留下任何东西,除了脚印;不要带走任何东西,除了回忆。

下午3点多钟,乌斯杯亚号穿过了德雷克海峡,周边出现了越来越多冰川覆盖的小岛,渐渐地进入到南极的南设得兰群岛。4点钟船上广播通知,半小时后开始登陆该群岛的巴里恩托斯岛。八艘冲锋艇依次入海,探险队员先行探路,并在岛上插上路标。大家全副武装,单号房间的人员先行,双号房间的人员断后,每艘乘坐8人,冲向岛屿。

该岛面积不大,两座小山披挂着皑皑白雪,坦露的地表长有少量的苔癣和地衣,这是南极唯一可以看到的绿色。这里是帽带企鹅和金图企鹅栖息地,帽带企鹅白色的腹部,油黑的背部,从黑黑的嘴巴下方,到头上的两侧,长有一条黑黑的一条细毛,像似头上带有一个小帽子,黑黑的斗鸡眼里长着一对橙色的眼珠,让人越看越喜欢。金图企鹅腹、背部的染色和帽带企鹅相同,不同的是橙色的嘴巴,橙色的双脚,和头上长有一块雪白的白毛,表情和走路显得非常伸士。企鹅根本不怕游人,常常摇摇晃晃地走到你的面前看看,转身又走向别处。

南极是企鹅的家,这个季节正是企鹅的繁殖期,大量的企鹅有的在产蛋,有的在搭建的巢穴里孵着自已的宝宝,企鹅先生站在旁边站岗放哨,保护着它的情侣,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当我们还沉醉在观赏之时,探险队长通知大家上艇返航,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11/26D19

上午,乌斯怀亚号驶入到乔治王岛西南海域的菲尔德斯半岛,中国南极长城站就建在这个岛上。因长城站有重要的科考项目,不能接待游客登岛参观,但可以坐冲锋艇到岸边巡游参观,也算没有白来。长城站建于1985年2月,占地2.5平方公里,终年积雪不化,有各种建筑25座,夏季可容纳60人,冬季可供20人越冬科考。10点钟大家陆续登上冲锋艇,向岸边驶去,到了岸边,长城站尽收眼底,红、白色的建筑很显眼,圆形高大的储油罐一字排开,空场处一个旗杆高高耸立,五星国旗在上端迎风飘扬,岸边的一堵水泥墙上,刻有一块中国长城站的碑文,经多年海水的冲洗,字迹已经不清。从外表看,长城站很气派,环境不错,但在长年寒冷的天气下工作,科考队员一定很辛苦,感谢你们为祖国付出的一切。

一个多小时的近距离参观结束了,回到船上探险队长又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下午登陆乔治岛金钟弯的波兰科考站,队长告诉大家,该站建于1977年,是南极洲访问量最大的科考站之一。岛上区域很大,一排黄色的房子非常醒目,屋内有供游人休息的地方,波兰人热情好客,用咖啡、热茶招待世界各地的来宾,特别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里可以邮寄明信片,明信片每张1美元,邮资也是1美元,上万里的路程,1美元的邮费,真是良心价。我也凑过去,买了10张,邮给家人和朋友,不到两个月,春节前收到了明信片,很有纪念意义。

邮完明信片来到外面,欣赏岛上美景,房前不远处,有一套完整的鲸鱼骨架,骨架巨大,有20多米长。这里有帽带、金图和阿德利企鹅,岛的远处耸立着一座高高的灯塔,在灯塔的后面,面朝大海,耸立着一尊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宗教无国界,好似圣母玛利亚为生活在这里的各国科考队员祈祷着平安、快乐,为南极大陆祈祷着和平、安宁和永久的纯静。

在该岛大家尽情玩了3个小时,回到船上,喝茶聊天,这时有人喊到,船的前方看到了鲸鱼。我拿起相机,飞快的跑到甲板上,几头鲸鱼在船的两侧畅游,时而穿出水面,时而掀起巨大的浪花,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鲸鱼,有虎鲸,有须鲸,鲸鱼伴随乌斯怀亚号畅游了10多分钟后向大海深处游去,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11/27D20

今天行程的安排,上午海上巡游,下午登陆海诺特岛。吃过早餐,大家早早来到登艇处排队,今天巡游的是南极半岛的恩伯特岛,这是一个断崖式的岛屿,有着陡峭高耸的山峰,由于没有登陆浅滩,只能乘坐冲锋艇巡游。登艇后围绕着恩伯特岛开始了1个多小时的巡游。岛屿周围有很多浮冰和冰山,风浪很大,冲锋艇穿过两个非常壮观的巨大溶洞,在波涛汹涌的狭窄水道中狂奔,这是一种非常刺激的体验。让人更加兴奋的是,观赏到了大量的蓝冰,据探险队员介绍,浮冰其实是没有颜色的,是在阳光散射后出现的蓝色效果。蓝冰在清彻的海水映衬下,晶莹剔透,白中带蓝,玉洁珠润,让人心醉。

中午,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笑脸,乌斯怀亚号驶入了米克尔森港。下午我们登上了海诺特岛,岛上雪很厚,深的地方能到人的膝盖,大量的企鹅生活在这里,还有几只海豹躺在雪地上晒着太阳。这里是人间仙境,洁白世界,此时此景,让人心旷神怡,让人兴奋不已。开心的游人,有的在雪地上打滚,有的在打雪仗,还有的情侣静静的坐在雪里,欣赏这梦幻的童话世界。太美了,南极!

11/28D21

今天起的很早,来到甲板上,感觉乌斯怀亚号行驶的特别平稳,原来船已经驶进了南极半岛的天堂湾,这里风平浪静,四周雪山环抱,碧蓝的天空,清澈的海水,白雪皑皑的雪山,黑、白、兰三色交相辉映,组成了一幅水墨丹青画,非常壮美,非常诱人。

到达这里,才算真正进入到南极圈,登上南极半岛,才算真正踏上了南极大陆。所以,今天的登岛对我们有着特殊的意义。

上午10点许,我们登上了南极半岛,当我踏上这块神奇的大陆,心情无比激动,终于亲吻到了世界七大洲的最后一块大陆,拥抱了全球七大洲,多年的南极之梦,终于梦想成真,实现了我旅行史上的终极目标。

此岛建有阿根廷布朗科考站,但已废弁多年。由于天气睛朗,又没有风,兴奋的人们有的脱掉外衣,只穿短袖在雪中拍照,女士换上裙子在雪中漫步,男人更是赤裸上身,显示他们的力量。疯了,大家都玩疯了,有的在山上滑下来,有的在雪地里像企鹅一样 匍匐前进,有的用雪擦身,还有的在雪里奔跑。所有人都在放飞自我,享受这美好时刻。

今天我们非常幸运,下午又一次登上了南极半岛的尼克港。尼克港是安德沃得湾深处的一处登陆点,是一个天然海湾,靠近海岸线的冰川前沿,经常有裂开的冰山倾人海中,气势磅礴,崩裂伴随着巨大轰鸣声,非常震撼。海湾被群山和冰川环抱,岛上有大量的金图企鹅在此居住和繁殖,这些企鹅生活很不容易,每天沿着他们的“高速公路"长途跋涉,下海捉鱼捕虾,养家糊口。企鹅对游人毫不畏惧,经常向游人奔来,我们只能停下来,给它们让道。

岛上活动结束后,我们来到海边,进行今天最刺激的冰泳活动,天气给力,气温5~6度,有30多人先后跳入冰冷的海水里,挑战自我,体验冰泳的快感。我是一个喜欢刺激冒险的人,当然不能错过这一难得的机会,脱掉外衣,跳入海中,向大海深处游去。

11/29D23

今天是在南极的最后一天,清晨广播通知乌斯怀亚号即将穿过狭窄的海神王水道,大家赶紧登上甲板,目睹这惊险的时刻,水道非常狭窄,行船非常困难,稍有不慎,船只就要撞到两边的山峰,好在乌斯怀亚号顺利行驶过去,到达欺骗岛。欺骗岛是一座火山口形成的一个独特岛屿,四周全是高山,里面的火山口被海水淹没,只有这条狭窄的水道才能进入。欺骗岛是南极的一座休眠状态的活火山,上世纪60年代末,欺骗岛火山喷发,顷刻间摧毁了岛上所有建筑,好在事发前阿根廷发出了预告,才避免了人员伤亡。岛上由黑色火山岩构成,一片慌凉,一片宁静,只有生活在这里的帽带企鹅和大量的海鸟,才给这里带来了丝丝活力。

下午我们登上了这次南极之行的最后一个岛屿一一半月岛,岛如其名,长约2公里,海边悬崖处是大量帽带企鹅的栖息地。由于岛上气温比较暖和,这里已经很少见到积雪,袒露的岩石很多,我们登岛时风特别大,并伴随着小雨夹雪,寒风刺骨,冲茫的走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至此,我们结束了南极大陆的全部行程,开始返航。

11/30D23

今天是回程的第一天,广播传来好消息,这两天德雷克海峡天气良好,风平浪静,乌斯怀亚号不会有太大的颠簸,听完预告,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有的到甲板散步,有的在休息大厅闲聊,我利用这段时间在房间里整理这次旅行的一些资料。

南美四国,绚丽多彩。

南美四国旅行16天,飞行12次,行程55000公里,几呼是天不亮起床,早6点之前出发,晚上8一9点钟回到酒店,时间安排非常紧凑。虽然比较辛苦,但四国主要景点全部看到了,这是一次非常令人满意,令人难忘的旅行。

12/1D24

今天是在船上度过的最后一个白天,乌斯杯亚号平稳的向北航行,上午继续整理在南极10天的活动资料。下午船方主办了南极证书发放仪式和告别酒会。船方非常重视这个仪式,船长、大副、探险队长、行政经理等各个部门全部到位,90名乘客满怀期盼的来到大厅。仪式首先由船长依次介绍船上各个部门的员工,气氛热烈,每当介绍完了,大家都暴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他们服务的谢意。介绍完毕,船长携各个部门负责人为每位客人频发南极登陆证书,并合影留念。同时向每个人赠送一份珍贵礼物~乌斯怀亚号模型U盘,里面记载了这次航海记录和地图,从头到尾的整个航行录像,太珍贵了。

接近尾声时,激动人心的一目出现了,船长将一面由乌斯怀亚号全体船员签名的乌斯怀亚号船旗,频发给全船年龄最小的团员,一位6、7岁的小姑娘留作纪念,这一举动将仪式推向了高潮,掌声不断,欢呼声不断,献给幸运的小姑娘,热心周到的乌斯怀亚号。

最后,在热烈欢庆的气氛中,太家共同举起酒杯,祝贺南极之行圆满成功。随后,拍了一张90多人的全家福留作纪念。

仪式结束后,晚餐时间也到了。告别晚餐是这次船上最丰盛的一顿晚餐,第一道前菜是帝王蟹腿沙拉,第二道主菜是质量极佳、份量极大的一块上等牛排,鲜嫩可口,第三道是一个小天鹅造形的甜点,可爱的让人不忍心吃它,乌斯怀亚号太给力了。

要说给力,我还真的要好好夸夸乌斯怀亚号。这次南极行,在先期考察时就已决定,100人以上的船不考虑,因为船大人多影响登陆次数,最终选定了乌斯怀亚号。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南极的5天航行中,2次巡游,8次登陆,是同天数在南极登陆最多的一艘船。不管是阴天下雨,还是大风大浪,船长都能按计划措施登陆、巡游,反映出船方的职业道德和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餐厅服务员每顿饭都要送到每个人的桌前,并一直面带笑容,客房服务员每天多次打扫房间,保证清洁,休息大厅24小时咖啡、热茶供应,随时可以享用,没有任何的收费项目,除了150美元小费,你可以在船上不花1分钱,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让人感受到在家的温暖。幸苦了船员们,感谢你乌斯怀亚号。

12/2D25

乌斯怀亚号经过两天三夜的航行,今天天刚亮就回到了乌斯杯亚港,这时手机有了移动网络信号,赶紧发微信向家人和朋友报平安。在乌斯杯亚号10天的航行中,船上一直没有网络信号,等于这期间和外界失去一切联系,其时这也是一种享受。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享受南极美,放飞自我,以冰雪世界中的企鹅、海豹、鲸鱼为伴,在宁静、纯洁的大地上奔跑,这是人生不可多得的美好时光。

早餐后我们走下结伴10天的乌斯怀亚号,结束了这次终生难忘

的南极之旅,下船后直奔机场,开始回国的返程。乌斯杯亚~布宜诺斯艾利斯,AR1897航班,飞行近4个小时,2600公里;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拉斯,AA996航班,飞行10个半小时,9000公里;达拉斯~上海浦东,AA127航班,飞行14个小时,12000公里。回程(包括转机)用时35个小时,飞行23600公里。于12月5日下午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平安到家

结束语

南美四国-南极之旅圆满结束了。全程飞行16次,飞行里程近8万公里,飞行用时近90个小时,乘坐乌斯怀亚号科考船10天,航行近3000公里,穿越了风大浪高的德雷克海峡。虽然长途跋涉,一路颠簸,但一路走来,欣赏到了南美四国的绚丽风光,了解了四国的风土人情及历史文化,特别是来到了神奇的南极大陆,第一次看到了各种憨态可掬的企鹅、巨大的鲸鱼及海豹、海鸥等多种极地动物。认知了南极这块神奇、极致的冰雪世界,白雪皑皑的山峰,晶莹剔透的蓝冰,宁静如画的峡湾,极致罕见的冰川,这些美丽的自然风光,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和无限遐想。

一路走来,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同屋的老何、小华夫妇、影友小鹰等全团朋友,大家互相邦助,相互照顾,一起玩的非常开心。这里要感谢我们的领队邱大峡,全程尽职尽责,服务周到,受到全体人员的赞赏。感谢上海游派旅行全程的精心安排,在吃、住、行、游等各方面无可挑剔,非常完美。感谢携程旅游从报名到出发,热情周到的服务。

这次旅行正向乌斯杯亚号船长在欢迎酒会上的致词所说:“各位朋友的这次旅行,应该是你们一生中最好、最棒的一次旅行,不会有能超过这次的旅行,如果有,你们只有飞到月球上去才能看到"。唉,可爱的船长,我们刚刚从梦中醒来,您就又给我们描绘出一个不可实现的梦。

在返程的飞机上,随着飞机不断的爬升,进入到了万米高空,我拖着疲倦的身躯,曲委在狭窄的座位中,昏昏沉沉的睡去,渐渐地进入了梦乡。过了许久,一个身躯硕大、全身雪白的庞然大物,晃晃悠悠的迎面向我走来,一一啊!一只可爱的北极大白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