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0.01

2019行走世界最南端——秘鲁篇

天数:48 天 时间:11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秘鲁,是我们南极南美之行的第四个国家,也是一个陌生的国度。那里最让我们心驰神往的、是那座被淹没了上百年后又重见天日的印加遗址——神秘的马丘比丘是它打开了我们认识秘鲁的一扇窗口。它举世闻名的程度,不亚于中国的长城和埃及的金字塔!到秘鲁如果没去马丘比丘,就等于没到过秘鲁。我们的秘鲁行程,完全是为了它而设置的,只为了去一睹它的尊荣。

这是我南极南美之行的第五篇《2019行走世界最南端——秘鲁篇》。

请看第一篇:2019行走世界最南端——阿根廷篇

请看第二篇:2019行走世界最南端——南极篇

请看第三篇:2019行走世界最南端——智利篇

请看第四篇:2019行走世界最南端——哥伦比亚篇

前言

目前,前往马丘比丘的交通仍然很不方便,火车票和马丘比丘门票,让能否如愿看到马丘比丘成为最大的悬念,尚不考虑价格。无论你搭乘什么交通工具,最后都需要坐火车从欧雁台到温泉镇然后再转大巴或步行进入马丘比丘。这条线路被两家秘鲁公司Inca Rail和Peru Rail垄断做成了旅游观光列车,淡季价格都要至少1000人民币往返还经常没票(如果从库斯科就坐火车则价格翻倍)。不想坐高价火车的只能从库斯科坐五小时大巴,再徒步两小时到温泉镇,除非是户外达人,否则实在耗时耗力。大部分游人都是马丘比丘一日游。

马丘比丘每天对游人进入数量和时间有限定,门票里有包含华纳比丘的联票选项,每天只放400张,很难抢到。所以,想去马丘比丘或连带去华纳比丘的务必提前在官网买好。我们领队和美女露西就提前做好了这一切。

我们去马丘比丘线路: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飞到秘鲁首都利马——转机飞往库斯科古城——坐车至欧雁台——坐观光火车至热水镇——坐旅行车上马丘比丘。要想看看马丘比丘真的不容易。

行程:

DAY1  利马库斯科—玛纳斯古盐梯田—乌鲁班巴小镇—悬崖透明胶囊旅馆—欧雁台

Day2  欧雁台—温泉镇—马丘比丘

Day3  马丘比丘—温泉镇—欧雁台—库斯科

Day4  库斯科—利马—拉巴斯

12月12日  利马—库斯科—玛纳斯古盐梯田—乌鲁班巴小镇—悬崖透明胶囊旅馆—欧雁台

南极南美第35天——秘鲁第1天

早上乘坐智利南美航空公司航班A2023( 8:13-9:36)由利马飞往库斯科。当飞机飞抵库斯科上空时,库斯科,这座被群山环绕的小城,绿色的植被,浅棕色房屋、构成美丽的画卷。这座曾经的印加帝国首都,世界文化遗产,同样有着许多的故事。我们将在游览马丘比丘后返回时在这里住上一晚。

9:36飞机如期到达了库斯科机场,秘鲁特色的招贴广告,比起在利马机场,民族特色更浓郁。机场内就有旅行社对接。

到达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办理玻利维亚的签证。已约定的车接上我们,郑导带领着穿行于街巷中,前往玻利维亚住库斯科大使馆,办理玻利维亚签证。

这是一个小小的家庭式办公区,爸爸在面谈签证者,小孩子在一旁玩耍或做作业。允许这样办公的,还是头次见,也是开了眼界。

玻利维亚是我们南美之行唯一要签证的国家,其它几国都可以有美签或欧洲申根签而免签。而这个唯一要签证的国家,签证最麻烦,据说在国内就要去北京办理,通常要折腾你几个来回!要飞几趟,因此领队决定到秘鲁办落地签,真是明智!

办理时遇到小小麻烦,说我们的紧急联系人不能写成旅行社,必须写国内亲属。邮箱必须写自己的邮箱。还好,小小的周折之后,还是让我们都顺利通过。10:11到达,11:27我们离开。算是非常顺利了!

第二件事是买高原药。马丘比丘和我们此行最后一个国家——玻利维亚都属于高原地区,买高原药成为我们在库斯科一件重要事情。虽然我们都自备了一些,但仍担心不够,毕竟在不同的国度,也许反应是不一样的。郑导推荐了效果很好无副作用的高原药,去了几家药店都没有。只好另寻其它牌子。

午餐就在库斯科解决。秘鲁有很多中国餐厅,“Chifa”就是中国餐厅的标志。"Chifa"这个词的发音,既像普通话的"吃饭",也像广东话的"食饭"。来到位于市中心区的一家中国餐馆,浓郁的中国元素,凸显中国红,柱子上的西施美女、红灯笼、一面墙上的中文“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有熟悉的粤语歌曲,都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情。让你很难想像这是在国外。

据说秘鲁有很多中国人,他们的祖辈当年大多从广东前往英国做苦力,后再转到秘鲁,在这里成家立业后就留了下来。虽然这里的中国餐不是那么地道,但外观看起来已是标准中国菜,比起天天的西餐,已经很好吃了。

库斯科——欧雁台

午餐后,坐车前往欧雁台(Ollantaytambo——当晚我们住宿之地,也是去马丘比丘的必经之地。离开库斯科城之前,途中在一个农贸市场小停片刻,买了水果,古柯叶(据说泡水喝可以抗高原反应),最重要的,是让我们与当地人有一个接触的机会,能拍到几张原汁原味的当地土著人的照片。当地妇女身后背的大布袋似乎是一标配,它被系在妇女身上。

【玛纳斯古盐梯田】

前往欧雁台,要经过一个重要的景点——马纳斯古盐梯田(MARAS)。车沿着安第斯山脉的盘山公路,走到深山里,有一道深深的峡谷,峡谷旁有一道特殊的风景——MARAS古盐梯田。俯瞰依山而建的古盐田,壮观而美丽。一块块的盐田,如同一块块拼图,拼出不同的形状,不同的颜色,水面上呈现出粉白色,粉红色,淡棕色,像极了女士用的眼影盒。田梗边稀稀疏疏白色的盐渍很像过去土胚老房子墙上刷的白灰。大小盐池闪闪发光,格外抢眼,宛如镶嵌在安第斯山谷中的白色马赛克。这让我想起西藏芒康的盐井,在滚滚的怒江边上,也有类似一块块这样的盐田。

从入口处路经几家小店走近盐田,只见许多被窄窄池埂分隔的面积约5-8平米不等、深约30厘米的小盐池相互缀连,错落有致,疏密有间。顺着郑导手指的方向,看见一道来自深山的汩汩山泉水由高而低向下流淌,被引入一个个盐池,盐池灌满后,即把入水口堵上。这些山泉水含有很高的盐分,盐水在风吹日晒下会自然蒸发;当水分蒸发后就结晶出盐粒,从灌水到收盐大约需一个月时间。日积月累,慢慢形成了现在的盐田规模。至今,已有3000多个盐池(也有人说5000多个盐池),成为秘鲁南部山区重要的产盐基地,为印加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马纳斯的盐是秘鲁最优质的岩盐,由于采盐技法与时间差异,所产原盐有白色、粉红和淡棕色。

乌鲁班巴(URUBAMBA)小镇】

途中我们做一停留,站在高处俯瞰乌鲁班巴(URUBAMBA)小镇,据说这是圣谷中最大的小镇。沿着乌鲁班巴河流域的区域称为圣奥谷斯丁,简称圣谷。一眼望去,这个位于山谷之间的小镇沿着弯曲的乌鲁班马河而建,依山傍水,真是一个好地方。密密麻麻的房子几乎占据了河流两侧大部分田野,与两侧群山野形成了妙不可言的一幅美景。如果有时间能走进这个小镇小住,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一定会有不同的收获。

悬空透明胶囊旅馆

车继续沿着山路行走着,在一座高高的悬崖前停了下来。赵导手指着悬崖顶,告诉我们,这是是Skylodge(悬空透明胶囊旅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悬崖酒店,要攀爬悬崖绝壁而上才能到达。每晚542美金(也有说1000美金)。我们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有人正在攀爬,三间房子就像在吊在悬崖上的 三个胶囊。这是一个刺激的专为那些挑战自己的人而设计的。

以下是宣传单张上的介绍:

“您是否曾经想在秃鹰巢中睡觉? 这是下一件最好的事情! 一个透明的豪华胶囊,悬挂在秘鲁圣谷1200英尺的山顶上。

独家的Skylodge Adventure Suites位于秘鲁库斯科(Cuzco)的圣谷,为您提供在完全透明的悬挂式卧室内睡觉的机会,使您可以欣赏到这个神奇而神秘的山谷的壮丽景色。

要在Skylodge上睡觉,人们必须攀登400公尺绝壁,穿越Via Ferrata或在高空滑索上远足。 在这个地方过夜,将使您的梦想成真。 套餐包括早餐和葡萄酒美酒佳肴晚餐。”

正好见到有人在攀岩而上。

真是胆大、疯狂、刺激的设计,真是脑洞大开的实验,据说非常受欢迎,尤其对那些喜欢新奇刺激的人,是一个非常酷的选择。一位朋友就去尝试了,据说对于攀岩经验技术要求不高,令我非常向往。

【欧雁台】

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来到欧雁台(Ollantaytambo)一个去马丘比丘必须经过的中转站,也是圣谷中最不容错过的小镇。我们将在这里住一晚,明早坐三轮突突车去火车站坐旅游观光火车进入马丘比丘。

欧燕台就是一个小镇,一个因为马丘比丘旅游而商业化的小镇。镇里有一个广场,广场附近200米处有圣谷最大最雄伟的印加遗址欧雁台的太阳神殿(因为到达晚,又一早离开,我们没去看这个神庙)。大多数前往马丘比丘的火车都从这里出发,很多游客都选择在这落脚过夜。

撇开印加遗址和马丘比丘,对来去匆匆的游客,欧雁台本身仍是个很有味道的小镇。位于一 个小山谷里,小镇的布局跟印加时期的城市布局相似。大石块铺成的街道,狭窄的不通汽车的巷子,很适合漫无目的的穿梭。

周围除了餐馆就是商店,以及酒店客栈。走了一圈,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感觉有点像丽江,陌生是因为它的异国风情。

当晚下榻的酒店Sol Miranda,有着自己独立的庭院,庭院里盛开着三角梅,搭配上鲜艳的色彩,很漂亮很温馨,特别招女士的喜欢。老板是丹麦人,娶了秘鲁女子,就定居在这里。酒店卫生设施都不错。

晚餐在广场边上餐馆品尝当地正宗秘鲁菜式,菜式说不上特别喜欢,但传统的棉质餐布、羊皮封面棉质菜谱、棉质围裙,温馨的灯光、低沉而优美的竖琴歌声中,享受着特别的晚餐感受特别的日子。

12月13日   欧雁台—热水镇—马丘比丘

南极南美第36天 ——秘鲁第2天

不知是高原反应还是吃了含咖啡因的抗高原药,昨夜又没睡好。

高原的太阳早早就升了起来,5点多钟天已大亮。走出房门上到三楼,环望四周,发现高耸的群山林立,印加神庙古遗址就在山上,距小镇不远。时间关系没去。

欧雁台小镇的早晨充满了阳光,预示着今天是个好天气,真令人高兴,因为下午就要走进马丘比丘了!我们都满怀希望期待着等待着。

8:10乘坐突突车前往欧雁台火车站,每人2元秘鲁币,两人一台车,来到了火车站。

我们乘坐的火车属于PERURAIL公司,VISTADOME等级。火车票价格浮动,我们在两个月前购买,含税77美金。算是便宜的。郑导说,前段时间他买的是90多美金。

乘坐的501火车8:53开,全程约一个半小时。火车站不大,我们全站在站台上,看着一趟趟湖蓝色的列车从我们面前驶过,一个个兴奋不已,好像没有见过火车似的,左拍右拍,记录火车站见到的人物和景致。

我们乘坐的这趟火车游客不多,只有一节车厢,还没有坐满。也许因为现在是马丘比丘的雨季,是淡季。

当我们走进车厢,全景车厢令我们兴奋不已,弧形玻璃顶棚,让你仿佛成了大自然的一部分。全景天窗,满眼尽是旖旎风光,左手高山,右手悬崖,货车在蜿蜒山峦上攀行,铁轨发出周而复始的哐当声,提醒这是一次时光逆转之旅。当初羡慕地看着朋友乘坐,没想到不到一年,自己也能坐在这个宽敞明亮舒适的火车里,前往马丘比丘。

除了美景,还能感受到航空级别的服务。餐桌上铺着具有秘鲁民俗特彩的台布,训练有素的服务员提供餐牌让你选择,免费提供精致的点心和饮料。

火车在崇山峻岭中行进着,看着周围景色在不断变化着,高山林立、云雾缭绕、河流小溪、牛马成群、森林民居,沿途圣谷景色美不胜收,一路串联起动人心魄的景色,无法用相机用语言表达,只有亲临其境才能体验到全景火车的魅力,周围景色的魅力。

火车哐当哐当的铁轨声,吸引着我们轮着跑到敞开的车厢尾部,拍摄火车行走的过程,拍摄那条长长的无限延伸的铁轨。

约10点半,火车到达热水镇。下午我们将从这里转乘巴士前往马丘比丘,并在镇上住一晚,明早再上华纳比丘。几乎所有来热水镇的人,都是为了休整一晚,好早起登马丘比丘。

热水镇

热水镇(Aguas Calientes是距离马丘比丘最近的小镇,就坐落在山脚下海抜2020米的地方,距马丘比丘仅6公里,步行1.5个小时即可到达。但为了节省体力节省时间,我们还是选择坐区间车进入。

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小小的热水镇常年聚集着熙熙攘攘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据说每年有近150万人从热水镇前往马丘比丘。小镇上的居民几乎全部从事着旅游业,开旅店,开饭馆,或在集市上售卖纪念品。

我们预订的萨穆埃尔之家旅馆,距离火车站不远,步行十来分钟就能到,距乘坐马丘比丘和华纳比丘的巴士车站也只是10分钟左右的路程。位置相当的好。

热水镇位于峡谷之间,是名符其实的山城,出门看山,抬头看山。马丘比丘赋予这座山城活力,促进了它的发展。乌鲁班巴河从镇中奔腾而过,三座小桥链接了河的两岸,铁轨横穿小镇,四周云雾缭绕,小镇宛如世外之境。

马丘比丘,让这个小镇充满了印加风情。小镇内有几座表现印加古国勇士的人物雕像,栩栩如生,那装束那形态,我们不曾见过,冷峻勇猛顽强,似勇者的化身、神的化身,仿佛将我们带到印加古战场。还有一个西文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石碑,是一个网红打卡点。

小镇不大,但在山脚下建了一个非常标准的足球场,让我们的朋友们感慨万千:看看人家国家对足球如此重视,按照我们目前状况,如何能拼得过!

我们预订的是下午两点进入马丘比丘门票。从热水镇去马丘比丘,要乘坐景区巴士,来回车票24美元。马丘比丘门票153美金,马丘比丘+华纳比丘200美金。我们准备进山两次,上下午各进入一次。这么不容易来到这里,门票又这么贵,总不能因为天气留下遗憾。

为了保护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当地对每天进入的人数进行控制,门票要提前预订。华纳比丘每天控制在400人进入。

排队购票坐车

乘坐巴士大约半个小时来到山门外,下车后步行进山。满心的欢喜,满心的期待,就要见到此行最重要的景点——马丘比丘了!

【马丘比丘的传说】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是一个历史,更是一个传奇。到了秘鲁不到马丘比丘,就如同到了埃及没看金字塔,到了北京没登长城。它是秘鲁最伟大的建筑。2007年它被列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直至今日,无数人不远万里跋涉登山只为一睹这一眼的震撼!

马丘比丘,被称作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人们认为马丘比丘的缔造者是印加统治者帕查库蒂(Pachacuti),马丘比丘是于1440年左右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山脊上建造的,直到1532年西班牙征服秘鲁时都有人居住。没有建材、缺少工具,为什么要在如此高难度的地方,建造一座城池?历史学家认为,它是为了更加接近印加人的信仰——太阳神,并通过一些仪式,与神对话。

16世纪中叶,当秘鲁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后,民间就一直相传:在茫茫的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座神秘的印加古城。但西班牙人在长达300多年的殖民统治期间对它一无所知。300多年间,探险家们多方寻觅,均无所获。秘鲁独立后100年里也无人涉足。因为印加人没有书面文字,马丘比丘因此无迹可寻,仅仅存在于传说中。在400年的时光中,藏于深山中的马丘比丘经过几个世纪的风吹雨淋,屋顶的茅草逐渐腐蚀,高大的林木将入口覆盖,马丘比丘足足销声匿迹400年,只有翱翔的山鹰目睹古城的雄姿。

直到20世纪初,1902年7月,一位秘鲁的农民,打算在安第斯山脉烧出一块耕地,但火势逐渐失控,将整片覆盖着马丘比丘的丛林烧掉大半,露出的古城遗址让这位农民惊呆了。他意识到自己发现了一个伟大的地方。在三窗神庙的一面墙上,雕刻下自己的名字“A. Lizárraga 1902”。而这位勇敢的农民,他曾试图在雨季时重返马丘比丘,但在越过乌鲁班巴河时意外被急流冲走,他的尸体和他伟大发现的证据一起就这样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

9年之后的1911年7月24日,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探险家海勒姆·宾厄姆(Hiram Bingham )在酷热和潮湿的天气里,几乎是四肢并用地跟随当地人爬上了山顶,眼前的一切让他彻底震惊了。探险时他发现了石墙上雕刻的名字,于是他在一本旅行日记上写下了“Agustin Lizárraga是马丘比丘的发现者,他住在San Miguel桥上”。可惜的是,石碑和记录如今都已经再不可考。

虽然后世有研究表明宾厄姆并不是马丘比丘的首位发现者,但无疑是他的经历让世人找回了这座被白云和密林覆盖的高原城廓“失落之城”。为了纪念他的伟大贡献,连通库斯科与马丘比丘的豪华列车Belmond Hiram Bingham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考古学家无法得知这座“失落之城”的原始名字,于是借用了附近一座山名,称其为马丘比丘。“马丘比丘”在印第安克丘亚语中,意为“古老的山巅”。而在欧洲殖民地进入美洲之前,印第安人是美洲大地的主宰。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 ),距印加帝国都城库斯科120公里左右,建在距乌鲁班巴河面2400米高的山脊上,为热带丛林所包围。站在山顶马丘比丘的悬崖边,可以俯瞰到垂直峭壁下日夜奔腾的乌鲁班巴河谷。它是秘鲁前哥伦布时期印加帝国建于约公元1500年保存完好的印加遗迹,是南美洲最重要的考古发掘中心。由于其圣洁、神秘、虔诚的氛围,被列入全球10大怀古圣地名单。

由于独特的位置、地理特点和发现时间较晚(1911年),马丘比丘成了印加帝国最为人所熟悉的标志。在1983年,马丘比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是秘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

当穿过一段段密林山路,踏过一块块粗犷的石阶,走过一道道石垒的梯田,眼前豁然开朗,图片中熟悉的马丘比丘突然就出现在眼前!所有的艰辛所有的付出,此刻都化作一腔热血涌向心头,真想大声疾呼:马丘比丘,我们来了!!!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描述此刻的心情。

此时我们站在古城对面的山上,放眼望去,群山之间,有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那是华纳比丘。在华纳比丘和我们所站的这座山之间,一座不可思议的城廓就建在那里。据说全城面积约9万平方米。美丽花岗岩房屋的迷宫、精细砌筑的石头,投射出的神秘阴影,令我们震撼!

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用众多的大大小小石头垒起来的古城堡,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因为没有屋顶,可以让我们清楚地看到整个建筑布局。这里,石块垒着石块,时间连着时间。除此之外,再无其他。站在山巅,感受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在他的长诗《马丘比丘之巅》中写道的著名诗句:“我看见石砌的古老建筑物镶嵌在青翠的安第斯高峰之间。激流自风雨侵蚀了几百年的城堡奔腾下泄……”。

马丘比丘,它唤起我们心底里的敬畏!它似金字塔亦似长城,神秘而充满不可破解的未知!

这座传统的印加风格的建筑安静地矗立在高高的山岗上,令人称奇地嵌入傍依大山的绝壁中,四周环列的群山犹如天然的屏障,神秘而圣洁。巨大的城墙、台阶、狭窄的街道,与悬崖绝壁浑然一体。虽然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当初兴盛时期的壮观风貌仍依稀可见,它向现代社会透射出它曾经辉煌的帝国文明。

印加人毫无疑问是天生的建筑大师,石头就是印加文明的骨骼。据说当年为建造这里,每天动用3万人次,历时80载。马丘比丘俨然一座空中城市,筑屋、拦田、铺路、设祭完全用石头。很明显,曾经有人像切奶酪一样切割过那些巨大的石块,磨光的形状规则的墙,美妙的接缝技巧,巨石间的砌合全然不用泥浆、砂浆,仅靠榫位相连却天衣无缝而又牢固无比,石块间严丝合缝,即使当今世界上最薄的刀片也无法插进。而其中最大的一块巨石足足重达15吨!

如何将沉重的巨石搬到如此险峻的高山之上,且又闲情逸致地篆刻出绝美的花纹,并放置在恰当的位置?如何用原始的石镐完成这样的杰作?无数劳工为马丘比丘付出了汗水、血泪甚至生命,终于将地基夯实得连地震也扛过、将石墙打磨得一张纸也插不进、将水源引至全城500多年也不曾停止。这些一直以来都是谜,马丘比丘蕴含着我们恐怕永远无法想象的智慧。

面对这座谜一般的山巅殿堂,一切语言都是多余的,唯有一次次按下快门,记录下亲眼所见,整体的或局部的,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画面,即使一遍遍重复也在所不辞。

游览马丘比丘,必须要放慢放轻脚步,看清楚后方向指示后再决定走下一步,每一次驻足都是值得的,因为没有回头路,下去了可能就上不来了。

在古城中,遇上一群来自哥伦比亚的游客,展示着他们的国旗,并让我帮他们拍照,结果又成为她们中的一员,与她们合影。

羊驼,是古城中的常客,似乎也成了这里的主人,大大小小的羊驼让这座沉寂百年的失落之城有了生气。能够将羊驼和失落之城拍在同一个画面里,是大多数游客的梦想,也是我的想法。但我的期望更多,希望轻抚着羊驼,面向马丘比丘,定格下难忘的瞬间。画面早已印在脑海中,但直到要离开,才见到羊驼。

这些羊驼一点也不怕人,横在小路中央,庞大的毛茸茸的身体差不多占满了小路的空间,人还得侧着身子给它让路。路过的游人都喜欢摸摸它,和它留个影。还是未长大成年的小羊驼更可爱。

下午5点多钟我们下山乘车离开。从坐车上山,2点钟进山门,回到旅馆已是6点多钟了。将近5个小时,我们不敢喝一口水,因为山上没有厕所。只有山门外有一间收费公厕。

当晚,热水镇下起了大雨。心里在问,明天还能进山吗?

12月14日  马丘比丘—库斯科

南美第22天 —秘鲁第3天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让人有喜有忧。忧的是,雨一直下着,明天怎么再次进山?特别是要去爬华纳比丘,雨后路滑,增加了登山的风险。喜的是,如果雨后天晴,马丘比丘将被云雾缭绕,就可以拍到大片了!我原计划是爬华纳比丘的,但听说山陡路险,特别是昨夜一场大雨,让我改变了主意,放弃华纳比丘,重登马丘比丘,再多看一眼这座神秘的失落之城。

凌晨3:50起床,4:30早餐,5:10出发,赶坐第一趟进山班车。

我们的进山门票是6:00。山门前聚集着进山的游客。

走进山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山峦之间的云雾缭绕,真是太漂亮了!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

上到据说是最佳日出拍摄点的“警卫室”,站在高处看着山中云雾缭绕,宛如仙境。马丘比丘在缥缈的云雾中时隐时现,华纳比丘尖耸的山峰时而钻雾而来,时而隐雾而去。云雾弥漫在半空中,飘飘悠悠,在绿色山峰中飘动,跨过山涧,绕过山峦,变幻莫测,只是那么短短的瞬间,缥缈的云雾变成了浓雾,笼罩了所有的山峰,啥也看不见了。

云雾就这样一阵一阵的,来无影去无踪。

我们耐心等待着,等待着下一次的云开雾散。每一次的等待都是值得的!虽然拍不到日出,但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时隐时现的马丘比丘,云雾给马丘比丘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在变幻莫测的云雾中更显神秘莫测。

我又上到比“警卫室”更高的位置,俯瞰山川,看到古老的印加人围绕着失落之城建造的层层梯田,俯瞰垂直的悬崖下那条日夜奔腾的乌鲁班巴河,凝视着深深沟壑下慢慢升腾的云雾。那是一幅幅流动的不可多得的画面。我静静地坐着看着,享受着风云大片带给我视觉上和精神上的快感,感受着山巅之上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体验着这座世界级文化和自然双料遗产迷人的魅力。

因为今天是周六,早上的游客明显多于昨日下午。我们只有半天时间,中午12点之前必须下山,下午2点多钟将离开热水镇前往库克斯。我停止了山巅上的遐想,向山下古城内走去,要将昨日没有去到古城内的点,抓紧时间走一走,有些景点是有时间限制的。

马丘比丘不能走回头路,所以要参考地图中不同路线所经的景点,看清楚脚下的指示牌,选择一条心仪的路线来走。道理上没错,但实际上也是凭着自己的感觉走,走到哪儿算到那儿,没有导游可能也错过了应看应拍的景点。

(以下资料来自网络)

警卫室

进入马丘比丘景区,从左手边的小路登上城南的制高点——警卫室(下面的小屋子),据说这里不仅是俯瞰整个马丘比丘遗址的最佳地点,而且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今天在这里的呆的时间最长,直到被工作人员赶走,说我们已在这里呆了2小时,影响其他游客的拍摄。

城门主入口

这里的入口并不是游客入口,而是印加古城最初的入口。梯形的构造是典型的印加建筑,门上的洞和环表明,门上曾有一根大横梁用以加强安全。步入城门,狭长而笔直的主干道作为分割,左边是城区,排水沟与道路平行,右边则是壮观的梯田。

梯田区

梯田是印加文明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而马丘比丘的梯田更不可思议的地方在于:梯田的地表下方依次码放的是从小到大的石块,引导雨水快速分流,避免局部坍塌。正是用这样超时代的工程,让马丘比丘免于水土流失造成的倾覆,屹立百年。

印加住宅

梯田的另一边,可以看到数排已经失去了茅草和木质屋顶的石屋,这一片住宅是印加王和随从们的临时住所。有趣的是,这里的石墙并不像外界相传那样严丝合缝。实际上,在阶级森严的印加王国,地位越高的建筑雕琢越是精细,这一点你往后看到更多的建筑就会发现。

采石场

这里散落堆积着不少花岗岩石块,有的还没被敲碎,有的刚打磨了一半,从中你可以窥见印加人是如何用石锤一点点凿着岩石,耗费多少汗水才筑成了一座城。

主神庙

在神圣广场的北侧,三面墙构成的主神庙,非常有存在感,据推测古印加人在这里举行大型仪式。它的前方有一块岩石,用来辨别星象,中间是一个巨大的神龛,周边是小神龛,用来放神像和供品。由于水土流失,主神庙的一角正在塌陷。

三窗庙

紧挨着主神庙的三窗庙是马丘比丘最重要的神庙之一,巨大石墙上三个梯形窗口正对着安第斯山脉的层峦迭嶂,工整的窗口是石雕功力的彰显。据推测三窗庙可能没有屋顶,以便祭司随时可以观测星象,窗子外不远处有一块矩形石条,推测曾用作观察太阳,或举行宗教仪式时使用。

大祭祀宫殿】(没拍到)

两座神庙的另一边,是一座看起来朴素很多、质量也普通很多的建筑,学者从内部可能摆放石床的结构推测这里曾是大祭司的住处,建造时间较晚。如果你细看门楣高度处的石墙,会发现几块与众不同的粉色花岗岩——它们被确认来自欧雁台,出于某种未知目的放置于此。

栓日石

栓日石也被称为揽日石,它建造的位置耐人寻味——位于南北两座山的中轴,并将中轴一分为二。每年秋分和春分,正上方的太阳找不出栓日石的影子;每年冬至和夏至,影子则最长最远,因此学者猜测它用于在那天举行某种仪式,象征性地绑住太阳以防它跑远。

圣石

关于圣石的形状和意义学者们仍然争论不休,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块位于马丘比丘北端的巨石是一个地理标志,因为圣石的旁边就是华纳比丘的入口,这条路同时也延伸向主广场。如果你买了华纳比丘套票,穿过马丘比丘找到圣石即可。

主广场

主广场是整个马丘比丘古城内最大的一片空地,探险家海拉姆·宾厄姆将它命名为主广场,因为他认为这片区域属于神圣广场(上文的主神庙、三窗庙、大祭司宫殿)的庭院。经过研究,主广场除了承担大型仪式的举办,同时也是一道分水岭,将印加王国的高低阶层划分开来。

三重门

三重门区域是一片很大的矩形住宅区,等比例地被三扇门分为了三个区域,是专门给高阶级的精英们居住的地方。内部共有16间房间,其中6间有一扇门,3间有两扇门,3间有三扇门,最后2间是两居室。

神鹰庙+监狱

从马丘比丘的任何地方眺望,神鹰庙独特的造型都会立刻抓住你的视线,它不规则的外形勾勒出一只展翅的神鹰,头、喙和背部清晰可辨,而鹰在印加文明中象征着神的世界。神鹰庙的地下和后方则是关押囚犯的地方,是马丘比丘的监狱区。

太阳神庙

在整个马丘比丘,太阳神庙与众不同的弧形墙壁是毫无疑问的焦点。每年6月22日南半球的冬至时,你可以看到光线、窗户和太阳神庙中央的花岗岩三点连成一线的景象,有学者推测这块花岗岩起着印加日历的作用。与太阳神庙紧邻的是公主殿,同样拥有极高的建筑质量。

下午2:50,我们告别了马丘比丘,告别了热水镇,坐火车回到欧雁台,再坐汽车返回库斯科。

当晚住库斯科华美达酒店,一家四星酒店。位于库斯科武器广场附近,是一栋改建的17世纪豪宅。酒店很有特色,既有古堡的风格,又不失现代装修,内部庭院的建筑让我们眼前一亮,此时拍照似乎比住房更引起大家的关注。给我们分配了一间跃式大房间,开心的我们。

夜幕已经降临,库斯科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们则急着去寻找当日晚餐。广场两侧欧式拱形长廊和库斯科大教堂,都让这座昔日印加帝都蒙上了浓浓的欧洲味道。库斯科大教堂前和武器广场上聚满了悠闲的人群。

晚餐推荐在一家称为“姜”的中国餐厅,红灯楼、红漆窗框,加上菜牌,都尽显中国民俗特色。虽然菜式味道不是那么地道,但起码做法还是中式的,已感觉很好了。

12月15日   库斯科—利马—拉巴斯

南美第23天—秘鲁第4天

今天是在秘鲁的最后一天,晚上将乘智利南美航空公司LA2000航班20:33前往利马,再转乘00:25的LA2400航班,由利马飞拉巴斯,开始我们此程最后一个国家——玻利维亚。

今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转转这座当年印加帝国的首都,1983年就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库斯科。这也是去马丘比丘的必经之路。在此之前,我对这座城市是一无所知。

库斯科,曾经的印加帝国首都,建于11世纪初期,位于海拔3410米的安第斯山高原盆地,是秘鲁南部著名古城,古印加帝国首都。在1532年被西班牙人占领这块土地后,入侵者保留了原有的建筑,同时又在这衰落的印第安城内大兴土木建起了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和修道院。因此在库斯科古城中,见到最多的是教堂,都是西班牙殖民时期的产物。所以在库斯科常常能看到一个建筑里存在了两种风格,两种文明,而水乳交融。

(网络图片)

早餐后,走出酒店不到5分钟就到了有名的武器广场(南美的城市似乎都有一个武器广场,为什么都是这个称呼,不得其解?),库斯科大教堂是武器广场的焦点,据说经历了4次大地震,虽有一些破坏,但都神奇般的幸存下来。教堂内陈列有17世纪欧洲顶尖的画作,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观看。

武器广场就是市中心所在,周围都是西班牙建筑风格,有教堂商店和使馆。周围低矮的密集砖土结构的平房或矮小的楼房,还有那座广场中心的印加太阳神雕像,与广场周围的高大教堂,印加实用主义和欧陆殖民风格似乎非常和谐地在此融合。

(网络照片)

这天天气不好,乌云密布,总有一种风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没有拍出这个武器广场的魂。借助几张网络照片让大家欣赏一下蓝天下的库斯科武器广场的容貌。

【San pedro市场】

上午我们重点去了San pedro市场,距离武器广场大概十分钟的路程,跟着摄影导游,走着走着就到了。他推荐,这个自由贸易市场,是抓拍当地风土人情的好地方。10点钟开门。

徒步逛街的感觉真是太好,一路上都是朴素的当地人,背上背着一个大包裹是最常见的装束,相当于我们的背囊。一位穿着漂亮花裙紫的女士牵着小羊驼走在街上,招揽游人拍照。

当拐入市场那条路时,里面别有洞天。一个保存完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大门、印加石铺设的墙体和道路、有一个广场和教堂,教堂背后山坡上层层叠叠的橙色砖瓦房,都让这里眼前一亮,摄导说,那些都是穷人居住的地方。

走进san pedro市场,发现这里与泰国甲米见到的自由市场非常相似,里面啥都有,吃的用的穿的、各式各样的纪念品,特别是还有水果档、饮食档。服务员热情地招呼着来客,来这里就餐的本地人还不少,当地人的生活百态在尽显其中。

从市场出来还不到吃饭时间,我们选择乘观光车游览,在武器广场集中,以为就在广场上车。没想到那位招揽游客的导游把我们带着走了将近20分钟的路才上了车!一路上我们问了几次还有多远,总是回答,快到了。当时大有被忽悠的感觉。

太阳神殿

坐在巴士顶上,慢慢地云游这座古城,有些地方走过,有的没走过。路过太阳神殿,库斯科市内最重要的印加遗迹之一,曾经外墙上都镶嵌着黄金。据说西班牙侵略者来到库斯科,用谎言哄骗当时刚刚战胜自己哥哥取得印加帝国皇位的Atahuallpa,把他引诱到军营中捕获。有了如此王牌的人质,西班牙人在印加帝国所向披靡。在君主Atahuallpa的授意下,各地纷纷投降,西班牙人几乎不用一兵一卒就拿下了美洲最繁盛的帝国。Atahuallpa为了活命,在牢中不停向西班牙人进贡黄金,直到连太阳神殿墙上的黄金都拆下来送给西班牙人,也没能救回自己的性命。西班牙人最后还是下令处死Atahuallpa,从此把幅员辽阔的印加帝国变成了殖民地。如今,太阳神殿依旧伫立在库斯科,古老的石墙承接着全球游客的注视。

路过那座矗立在城市另一端的雕像,它与城市中心武器广场正中雕像遥相呼应,是秘鲁民族英雄、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图帕克·阿马鲁二世的全身雕像。足以可见秘鲁人民对这位民族英雄的尊敬和爱戴。遗憾位置不好,拍不了几张。

十二边印加石

中午我们还是回到了中餐馆“姜”吃午餐。午餐后,向所在街道深处高处随便乱逛,一不小心走到了库斯科最负盛名的、凝结着印加建筑文明精华的小街,被称为哈顿·鲁米约克(Hatun Rumiyoc),街道两侧保存的是印加时代的古墙,整座古墙由一块块切割平整的大石块如同拼图一样堆叠起来,其中最大最著名的是十二边印加石。在巨石夹道的小街中穿行,走在刚下过雨湿漉漉的鹅卵石地面,抚摸两侧打磨光滑的花岗岩石,仿佛穿越时空,来到古印加时代。

这些不同规则大小不一的青灰色花岗岩严丝合缝,插不进一张纸一个薄刀片!没有水泥没有任何粘合物,却能那么天衣无缝的如拼图一样堆叠在一起,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和几次大地震的考验而屹立不倒!又是一个几百年前印加时代工匠技艺的代表作。

石墙底层皆以小石块为底,上面的方石逐渐往里倾斜堆叠,据说这样可以减少地震造成的危害,这也是几次大地震,建在印加石墙上建筑不倒的原因。感叹前人的匠心之作。那块最大的石头有长短不一12条边角,传说这个12边大石可能是印加时代的月份牌,十二条边分别代表印加时代的月份牌。不知道这些几吨或几十吨重的大石头是怎样搬到这里?又是怎样一块块堆砌起来?如马丘比丘一样,至今是个谜。

【圣布拉斯街区】

更有意思的是沿着巨石巷前行上坡北上,就到了库斯科最具风情的圣布拉斯(San Blas)街区,两侧全是波希米亚风格小店。有人比喻它是高配版的丽江。街道实在是太狭窄了,两侧是楼梯,中间的石头路仍跑着车。

San Blas小广场

沿着这条有意思的街道,拾阶而上,走着走着来到了山顶上的San Blas小广场,广场上有一个小教堂,周围全是旧瓦房。最有趣的是在教堂门前见到几位带着小羊驼招揽游客拍照的妇女,那只白色的小羊驼和女主人一次次亲昵的,让旁人都会嫉妒。感觉小羊驼真通人性啊!

难道小羊驼想表达的是她要喝奶?

在街旁遇上另外两个签羊驼拍照的妇女,好像护犊一般,将白色的小羊驼藏在自己宽大的衣裙里,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直到游客掏钱才让羊驼亮相,没想到里面还有一个小女孩。趁白色小羊驼出来换气时,被我们捕捉到,很萌很可爱。

当地人沿街兜售小商品,一间间小商铺对着街面开,卖画的卖围巾衣服的卖纪念品的,质量当然要高于那个自由市场。秘鲁的驼羊绒制品很有名,我们也闪进店里,挑上一两件自己喜欢的,作为纪念。

集合出发的时间到了,就要离开秘鲁了,离开这个让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国度。马丘比丘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留在我的照片中。

时间很短,我们没有去看安第斯山脉上的璀璨明珠——的的喀喀湖上的漂浮岛,没有去看号称是外星人的画作——纳斯卡地画,秘鲁还有众多可看的历史遗迹和自然风光。留一点念想吧,留一点期待吧!

下一站,也是此行最后一个国家——玻利维亚。

又要飞了!今天也是破纪录了,三程飞机连飞。第一程:库斯科——利马(LA2044  20:33-21:59);第二程:利马——拉巴斯(LA2400  00:25-03:24);第三程:拉巴斯——乌尤尼(OB315  08:40-09:40)。第二程开始已进入12月26日,进入玻利维亚境内。我们没有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停留,直接赶赴乌尤尼。

完成于2020年9月30日

未完待续。。。。请看下一篇《2019行走世界最南端—玻利维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