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秘鲁马丘比丘之旅

从海滩到高山和印加遗址

南美洲是一个对比鲜明的大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美丽海滩共存,雄伟的山脉,河流、泻湖和沼泽的丰富水域以及美丽的现代和古代建筑、多样化的美食、丰富的文化、除了丰富的动植物多样性。所有这些自然与文化相结合的细微差别促使我的同学和我作为地理专业的学生从哥伦比亚出发前往厄瓜多尔,尤其是秘鲁。然后,我邀请您沿着这条穿越南美洲西部的探险路线前行。

马丘比丘
曼科拉

我们和我的同学们在哥伦比亚开始了我们的冒险之旅,首先前往与邻国厄瓜多尔的边境,目的是乘车穿越这个小国,到达与秘鲁的边境。途中我们经过了神秘而美丽的山区;厄瓜多尔的安第斯山脉是一个单一的延伸或山系,当我们到达哥伦比亚时,它分叉成三个系统:西部、中部和东部山脉。因此,厄瓜多尔的山比哥伦比亚的山要陡峭得多。在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的安第斯山脉高峰上,有几条重要的河流发源于被称为帕拉莫斯的高山地区,那里有海拔3000米以上的各种植物群。在帕拉莫植被中,有一种叫frailejones的植物,它是一种收集水的植物,像海绵一样能够一滴一滴地储存水,然后一点一点地释放出来,催生了哥伦比亚强大的河流,如马格达莱纳河和考卡河,这是该国的河流之星。

景观的惊人变化

当我们在厄瓜多尔时,我们总是观察到一片绿意盎然的风景,有丰富的热带和山地植被,这证明了土壤、水资源和居民动物的丰富性。当我们接近厄瓜多尔和秘鲁的边界时,观察到了景观的第一个变化,这确实让我们所有人感到惊讶;我们看到茂盛的植被是如何消失的,因为我们正在接近厄瓜多尔南部一个非常干燥的地区,当我们到达秘鲁时,该地区逐渐变成了字面上的沙漠。对我们来说,这是新的东西,因为我们习惯于在我国看到有非常茂密和多样化森林的山。在我们看来,我们真的是来到了月球上,拥有如此奇怪的景观。当我们在厄瓜多尔旅行时,我们大多经过山区,但当我们到达秘鲁边境时,我们开始与太平洋沿岸地区接壤,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大海前面的沙漠。这无疑突出了一个非常不同的景观的对比。

在海滩的两天

我们在这一地区计划的目的地是曼科拉(Mancora),这是一个海滩区,我们同意在这里停下来在海里游泳,享受秘鲁北部著名的海鲜,其中包括各种海鲜和鱼类,并在继续我们的汽车旅程之前休息一下。在旅游城市曼科拉(Mancora),我们住在一家小旅馆里,旅馆老板非常热情地欢迎我们,并让我们尝试秘鲁鱼肉汁;确实非常美味。这个地区已经是一个完整的沙漠,与大海接壤,在假日期间,许多来自美洲和世界不同地区的人来到这里,如墨西哥人、阿根廷人、哥伦比亚人、厄瓜多尔人、美国人和欧洲人。除此之外,我相信人们可以见到中国人,因为秘鲁是美洲大陆上拥有来自亚洲这一地区最大公民群体的国家。

穿越太平洋海岸沙漠的旅行

在曼科拉的海滩上休息了两天后,是时候开始我们的旅程,穿过太平洋的沿海沙漠,前往秘鲁首都利马市。这段车程花了22个小时,其中有三个20分钟的休息站。这是一次真正的长途旅行,有点累人,但由于我们能看到的风景和与同伴的交谈,我们收获颇丰。在利马市,我们原计划参加在圣马科斯大学举行的大学地理学学生大会。在那里,我们与我们大学在哥伦比亚卡利市的另一组同事,以及波哥大市的其他同事会合。前往利马的路线非常有趣,因为我们能够看到完全荒芜的地区和其他地区,秘鲁政府和公司在非常干旱的气候中创造了人工灌溉的种植区。离开曼科拉时,我们经过了附近的几个海滩区,这些地方也很受游客欢迎。

秘鲁

访问利马和地理学大会。

经过漫长的旅程,我们到达了该国的首都利马市。这座城市有许多吸引人的地方,如其美妙的殖民主义和共和主义建筑,经济实力雄厚的住宅区和商业区,悬崖区、海滩和木板路,酒吧和餐馆的夜生活,在那里你可以品尝到世界著名的秘鲁美食,等等;所有这些也是为了强调利马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但也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反差,像Puente Piedra这样巨大的郊区,至少有相当一部分利马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的条件中。我相信每个城市和地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挑战,在这种多样性和自然、社会和文化的丰富性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拉丁美洲城市的不同空间,这种潜力很难保持不变。在圣马科斯大学,我们参加了地理学学生大会,这是我们此行的目的之一;我们有机会与来自秘鲁和其他国家各大学的同事见面。这些会议的内容非常丰富,提出并讨论了领土、地方、拉丁美洲城市、生物多样性、水资源管理、地理教育、技术作为研究的有用资源以及其他我们非常感兴趣的话题

古城库斯科

参加完地理学大会后,是时候计划我们的马丘比丘之旅了。行程是先从利马到库斯科。我们决定像以前从秘鲁北部出发那样从陆路走。这一次,我们乘坐大巴旅行,行程花了20个小时。我们的想法是参观库斯科的考古遗址,然后前往马丘比丘古城。我们乘坐巴士,坐在非常舒适的汽车里,当我们沿着路线向安第斯山脉前进时,风景再次发生变化。当我们到达库斯科,这个印加人的传统城市时,我们可以思考纪念碑、雕塑和惊人的建筑。库斯科市也是风景如画,有许多景点,如古代土著人精心建造的石头建筑,西班牙人在上面建造了大教堂、殖民时期的老房子和寺庙,这些地方在征服和殖民时期都是印加遗址的所在地。库斯科是一个可以观察到印加人的文化表现形式与西班牙人的宗教信仰的同步性的城市。这座城市还以其夜生活、节日和集市而闻名。在一些街区,你可以买到手工艺品和艺术品,如带有印加人典型的服装或细节元素的圣经人物画,这代表了西班牙天主教和秘鲁原住民古老传统之间的这种同步性。印加之路是印加皇帝的信使们走过的一条著名路线,如今也是参观考古遗址的旅游路线

马丘比丘这座古老的城市

我们旅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是被视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马丘比丘古城和考古遗迹。这座印加帝国的古城集建筑、住宅、寺庙、农业梯田和天文观测台于一体,包括太阳神庙。古代印加人的建筑和工程的美丽和完美确实令人费解,是对眼睛和智力的刺激。参观这座位于安第斯山脉中的失落之城是一次非常丰富的经历,它告诉我们,审视我们的过去,倾听我们祖先的证词,在我们的时代真的有很大的意义,让我们瞥见现代生活的问题可能并不那么确定,更不用说文明的巅峰了。尽管在印加人的时代,他们的祖先也面临着领土争端和战争,这是过去五千年历史的一个恒定特征,但遥远的过去的预示性文化告诉我们人类的辉煌,这是我们应该审视自己的遗产和镜子,因为反过来印加人和其他非常古老的民族,如埃及人的祖先。玛雅人、美索不达米亚人、印度人和中国人都证明,我们通常所说的个人与他人之间的战争和争端,只能是在个人、家庭和民族之间的对比和差异之外,对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真正认识不完整和有偏见的副产品,印加人和其他非常古老的民族的共同遗产是一种遗产,这不仅是印加人的遗产,也是印加人的遗产。而共同的遗产超越了皮肤或特殊身份的差异,古代人民的伟大证明了他们的共同起源和命运的故事不再是差异化,而是知识、思想和直觉的汇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