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入海初潜,“菲”常记忆--菲律宾薄荷岛亲海之旅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当初脑袋一热便答应和小伙伴来薄荷岛升级潜水二星,顺便再玩两天,直到出发前,听说有台风过境,有登革热疫情,开始有些心慌,但既然已经决定,就大胆的往前走了,毕竟人生有刺激才有意思嘛。由于目的是海训考级,所以行程安排比较紧促,连来带去才4天。带足了潜水设备和必备药品,就出发啦。

行程安排

Day1  北京飞马尼拉转机----薄荷岛---入住潜店----Island City Mall(简称ICM 州城购物中心)

Day2   追海豚----浮潜看海龟----大断崖----海市----处女岛----711购物

Day3   上下午出海训练

Day4   海训----邦劳机场----马尼拉----北京

必备物品

1、签证   在网上办理就可以,填一张表格、提供一张证件照,周期大概10个工作日。要说的是,菲律宾的签证是单独的一张纸,不是贴在护照上的,所以要保存好。

这一张A4纸就是签证。。。

2、衣服 、装备   菲律宾常年温度都比较温热,就算冬天海水温度也有26、27度,所以衣服不用厚,但是一定要注意防晒。短袖短裤、防晒服、遮阳帽、遮阳伞、墨镜、沙滩鞋(最好鞋底厚一点,沙滩退潮海草海胆多,会扎脚。还有就是最好避免人字拖,容易飘走)、浴巾(如果出海,可以内穿泳衣,披着浴巾有防晒又保暖,一般酒店会有,介意的请自备)

潜水装备,玩自由潜的大家都熟悉,要说的是,为了防晒又不想太热,脸基尼也很重要,可以把中间剪掉能带面镜就好。

潜水装备。。。

3、外币   a)如果时间来不及或是图方便,可以在机场兑换,比较快捷省心,但是不太划算。由于比索这种小币种,不一定有大额储存,所以可以换成美金,到当地再换成比索。

b)提前几个工作日在中国银行预约,打95588找最近的网店,按当前汇率去柜台兑换,以停留一周计算,换2000人民币就够了,我们出行时汇率大概是7,大概能换140000比索左右。

c)提前换好零钱,否则找零会被当成小费的。觉得服务好可以单给,一般二三十P就差不多。

4、上网须知

当地有两家运营商一家smart,一家globle,就像是国内移动和联通一样。下飞机取完行李,往外走就能能够看到黄色的柜台办理。我们有点被坑了,直接买的500p7天有效,共10G,只包含流量,不包括打电话,虽然网 足够用了,但其实还有更省的方式。

可以单买张手机卡,大概40~60p一张,然后充值就好啦,充值卡有100p,300p等面值;充值卡上的涂层刮开,上面有两组数字。一组是卡号,一组是密码。拔打223,接通后先输卡号,#号结束,再按密码,#号,就完成了(这些充值卡上会有提示)。就和咱们国内的充值卡一样。个人觉得这种方式更省。

5、药品    a)日常:感冒药、棉签、碘酒、创口贴、止泻药(以防吃当地海鲜拉肚子)

b)防暑:藿香正气、清凉油

c)驱蚊防蚊:雷达驱蚊水(真的好用)、泰国青草膏、无比滴(婴儿的粉罐,没有激素,迅速止痒)

d)水上:晕船药(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海上生存能力,尤其下海潜水的小伙伴)

6、其他   a) 防晒霜很重要,如果不下水一般就可以,但海岛游玩,下水是必备行程,香蕉船的防水很管用,110倍的,特别好的防晒伤,但是晒黑这件事就随缘吧,毕竟阳光很强,只要不晒伤就好。如果潜水次数多,建议用物理防晒,抹防晒泥,可以保护珊瑚礁的。

b)晒后修复,芦荟胶非常管用

c)水摄设备:可以自备,就不多说了。也可以租赁,在淘宝上就可以,交好押金,按天计费,一般最少6天计费起,gopro一天15元,用完邮寄回去即可。(gopro更适合摄像,奥林巴斯的拍照效果更好些)

d)食品:饼干面包可以带当零食吃,以防吃不惯,

关于 玩

Day1      做的红眼航班,凌晨起飞,6点多就到了马尼拉,从马尼拉转机到薄荷岛(中途交通后文专门交代)的时候,天还有些多云,临近薄荷岛,云开雾散,澄澈的宝石蓝的海水透着片片不规则的白色珊瑚礁,斑驳的有些像抽象派大师的画作,晴空万里,还没下飞机,就已经迫不及待,沉迷在海岛独特的魅力里了。

岛上的下路像是乡间小道,很静,两边芭蕉树、椰子树随处可见,很有热带海岛风情。没有林立的高楼大厦,没有排队的汽车,没有拥挤的街道,很舒适、很惬意。偶尔身边飞驰过突突车,当地的一种交通工具,会觉得这样一处与世隔绝的地方,也是有人间烟火的,不会感觉偏僻和不便。

入住后时间还早,我们打了突突车去岛上标志性的购物中心ICM觅食,路上大概40分钟,车不是密闭的,风吹到脸上,很舒服,唯一觉得就是,突突车,真的。。。太突突了。。。很颠,好在俩人挤着坐,不然都怀疑会被颠起来,但是很有意思。

坐在突突车上的我们

买完东西回来已经天黑了,住的地方离海滩很近,直线距离也就一二百米就能趟水玩,夜晚的沙滩看似安静,实际好多小生物都在活动,这是偶遇的一只小螃蟹,爬的速度可快了,旁边一坨坨的可能是什么生物遗留的痕迹,有点像陆地上蚯蚓的便便。仰头是明月繁星。。。

阿罗娜海滩

Day2     参加了一日游的团,http://activity.ctrip-ttd.hk/ottd-activity/dest/t15816094.html?RepeatAction=Activity_Repeat_ProductUrl

服务很到位。早上6点来住的地方接上的我们,一起出海去追海豚。Alona Beach出发,下车要步行一段路,途中经过人家,发现了传说中的“金鸡独立”,很有“鹤立鸡群”的架势,哈哈。这的公鸡都被拴住了腿,站在直立的棍上或是高处,很敬业的打着鸣,

螃蟹船,是不是很形象,当地出海的必备小船,旁边伸出的形状像是螃蟹腿一样,两边绑有和船体平行的柱子,在波澜起伏的海面上起到平衡作用,让瘦长的小船平稳不少。

我们出海的时间比较早,为了和海豚有个美好邂逅,但是好像海豚们这天没打卡上班。。。海面上到处是翻起的浪花,就是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只是听到开船的小黑喊“look, look” ,顺着方向看过去只剩飘着的浪花了,可能是海豚规模小,离得又远,所以我们是“听”了一路的海豚,哈哈。。。。

螃蟹船
清晨的大海,还没有完全清醒
追完海豚,太阳已经升高了,海水颜色也明朗起来
可以换装,吃午饭的小海岛。远远望去,真的是碧水蓝天。。。

海上漂了一个多小时,10点多,第二个活动就是到了一个小岛岸边,吃了准备好的餐食,因为早上起得早,所以这个点就当午餐啦。吃饱喝足就又坐船出发啦,准备去浮潜看海龟。。。6个人一艘小船,前后一字依序坐上船,大部分游客是浮潜,我们因为有潜水证可以下深一点近距离看,海龟先生挺给面子,也很有镜头感,大口表演吃海草,挺萌的,哈哈。。。

下边就是大断崖,据说侧面能看到断层,但是第一次下海自由潜的我还是有点怂的,没下太深。。。。

潜水完我们开船前往一个无人的小岛,这就是有名的处女岛,这个岛面积不大,但是沙质洁白细腻,涨潮的时候还会淹没它,只有落潮才会显露出来,一般水没过脚背。海水清澈透亮,颜色分明。当地人会开船来这里摆摊,自然的就成了海市。主要经营海产品,都是新鲜活的,像海胆、鱿鱼都是现做。此外就是新鲜水果,椰子香蕉之类的(吃的也在后文专门写)。

处女岛
远远已经能看到小岛上的摊贩。

船停在稍远处,趟水过去。商贩们很注意环保,虽然简单烹饪和食用都是站在水里进行的,但他们会把厨余垃圾收拾好装进袋子,放到自己的船上,绝不会遗留在岛上,保持了小岛的干净,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都是来旅游的客人

处女岛
船停在远处,趟水上岛,靠近岸边有些水草,但也是干净的,没有腥味
海风吹得心情一起飞扬
阳光很烈,抹了110倍的防晒还是管用的,但是腰上忘了,回去就发现泳衣已经晒到了身上。。。。
和小伙伴
岛上的芭蕉、棕榈都很有热带风情

Day3   9-11点 飘在海上海训,有教练指导,运气不错,赶上了一对一的,第一次海里下深度,和昨天的玩耍完全是两个概念了,当四周没有任何参照物,没有任何边界,能见度也降下来了的时候,我的大脑就开始各种脑补,想象水的不远处有各种鱼啦。。。想象突然窜出来的水中生物啦。。。紧张的情绪半天才在教练的指导下散去,现在想想,被子你蠢哭了。。。

14-16点是下午的海训,下午的海,浪要大些,之前我只知道我不晕船,但是没想到却“晕浪”,这也是我提醒小伙伴带晕船药的原因,也可能是中午吃的还没完全消化吧,泡在水里觉身体随着海浪在晃,而肚子里,五脏六腑也在跟着晃。。。没忍住,一张嘴就喂了鱼。。。

Day4    最后一次海训,也因为是海训所以没有怎么拍照。。。

上岸后收拾行李打车奔机场结束行程了。(具体时间和交通方式稍后说)

北京凌晨的上空。。。
关于 吃

下飞机的第一顿,从住处做突突车去的Island Center Mall. 图片这些人民币几十元,感觉超值啊。

处女岛上的新鲜椰子,合人民币二十来块,味道嘛,和咱们海南的椰子完全不一样,味道很淡。

处女岛

传说中的大海胆,将近一只手掌大,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可以生吃,也可以烤着吃,但是因为怕生吃有不良反应,就选择烤着。小黑服务很到位,烤完又送回到我们船上。味道有点回甘,一点也不腥。

现炒的鱿鱼,眼见的把鲜鱿鱼切开,加食用油翻炒,除了有点硬,其他口感还好。在海里站着吃海味还是第一次,别有感觉。

来菲律宾怎么能不吃热带水果,榴莲简直了,自然熟的透透的,颜色是橘黄的,金灿灿的。这一整个的榴莲合人民40来块,相当值。每一块都软软的,又不烂,味道也超级好,好想快递几箱回国啊。

在马尼拉机场候机时的吃食,炸鸡好像是当地常见的一道菜,路旁总有炸鸡店。

关于 住

我们住的潜店,临近Alona Beach. 干净整洁,简洁大方,中间还有一个泳池,“回”字型的布局,一面是开放式的,直面大海。

蓝色与黄红色很配
夜晚也很美
关于 行

1、出租车,有白色和黄色两种,黄色的价格更低,上车前记得问司机是不是by meter。如果一开口就是多少钱,最好就别做了,基本上都会被坑。机场到海滩附近的酒店基本都是十几分钟车程,很方便。

2、机场巴士,马尼拉T4和T3之间相距很远,可以选择打车,15分钟左右,时间充裕可以做免费的机场巴士,下飞机拿行李,然后跟着Terminal transfer的标志就可以找到,不定时发车,我们等了40分钟,,可以问一下工作人员。T4的工作人员超级负责,会在车到了后挨着叫客人,不用担心。

3、突突车,当地独有的交通工具,感觉是摩托车改造的,左边驾驶员,右边最多挤两个人,车不是封闭的,两边透风,车后有一个小空间可以放小件行李。价格都是面谈。从海滩附近酒店到ICM大概350P,45分钟车程。

4、旅行社叫车,返程时,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从住处前台叫的旅行社的车,750P,空间大,司机小哥服务也好,帮拿行李很有眼力见儿。

这就是突突车,每个车颜色都不一样。

至于突突车有多突突,请看视频自行体会。。。。

结语

相当欢乐的菲律宾之行就这样有些仓促的结束了,玩的、吃的都非常好,真是有“菲”常的记忆。一日游的团除了追海豚还有去看鲸鲨、巧克力山等路线,下次再去一定都安排上。

还有就是,潜水确实很刺激,勇敢的人有自由的梦,不断挑战自己,生活不就是这样,有挑战有刺激才有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