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2019.10.1 菲律宾卡比劳( Cabilao )+潜水 OW

时间

2019.10.1-10.7,整个假期,都不用请假,非常轻松。当然机票,住宿会比平时贵一些。

签证

持有美,日等国签证,可以复印首页+签证页,附上酒店,机票,就能顺利过关啦。免费。算是抵扣汇率上升带来的损失吧。

行程

10.1 上海-宿务

10.2 宿务-Cabilao 下午开始OW课程,10.3,10.4,10.5 下午结束拿证

10.6 cabilao-宿务

10.7 宿务-上海

机票

这次机票,尝试了国泰香港转机。

订票的时候香港还没有暴乱,开始暴乱以后小小担心了一下,直到出了机场静坐,取消航班的新闻以后,有点后悔往香港转机了。不过还好,实际飞的时候,香港已经爆料开始烧地铁,烧银行了,但好歹转机机场里,还是非常平和安全的。

当初选择国泰航班,主要是看中他时间非常正,觉得适合像我这种在飞机上睡不着的人,实际坐下来,说说优缺点吧。

优点:时间非常正,转机还能买买买点,上飞机看个电影,吃个午饭,机餐也可以,挺好吃的。下飞机转机,再上飞机看个电影,吃个晚饭,就到啦。回宾馆再吃点,洗洗,就能睡觉啦。

缺点,虽然时间正,但是转机安检登机,还是多花费很多时间的,路程上时间的延长,还是会觉得有点累的。但是这种累一丢丢,跟彻夜不眠,坐红眼航班,那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相比,要好太多了。所以最大的缺点是太贵了。宿务航空平日假往返500就能搞定。国泰1500差不多。国庆5000。不过话说回来国庆去哪都贵,没有办法。

宿务住宿

Best Western Plus Lex Cebu

Address: ESCARIO ST. COR. JUANA OASME?A EXT,Cebu City,Cebu,Central Visayas,6000,Philippines

10.1,10.6晚,329人民币一晚

到了宿务,已经是晚上了,因为6点就没有小螃蟹船上cabilao了,动员了一天也累了,所以决定在宿务住一晚。

房间是610,洗澡水有点咸,应该是海水过滤的。还有洗澡间的门没有那种硅胶封条,所以洗完水漫金山。除此之外,都非常好。隔音也很好,一夜安心。

楼顶还有个泳池,酒吧,应该还不错。就是太懒了,没有去。

还有一个有优点,就是可以把行李箱寄存在酒店,带行李箱是因为东西实在塞不下,又有行李额。最后行李箱还能塞点特产。

但是去小岛上,倒小交通,带行李箱就很不方便了。把一些穿过的衣服,最后一天的衣服留出来,把行李箱寄存在酒店。最后一天回来住再取。是个十分明智的选择。第二天背上2个小书包,带个小潜水包,就能轻松gogogog。

酒店旁边吃的非常多,门口就有jollie bee,麦当劳。711。711对面就是一家吃乳猪很有名的餐厅。再过去一点点就有一个center。星巴克。汉堡王。还有很多当地的小餐馆。再走过去10分钟,走到路口,有一个andok‘s。是我最喜欢的菲利宾烤鸡店。

门口有很多公交,到ayala。grab也很方便。p90左右。

回来的时候住510,不推荐这个房间哦,窗口很多空调外机,晚上有点吵。不过后来睡昏过去了。

Grab

在曼谷,没感觉出grab的好处,要价跟出租车差不多,有时候出租车还更便宜,每次叫完等要等10分钟,感觉不到方便,司机还不爱找零。

但是在宿务,grab正规很多,每个司机都会找零,基本叫到以后都只要1,2分钟就能到。而且实实在在比出租车便宜。

刚出机场没有用grab,直接打车到Best Western,开价500,说好by meter,坐到车上又说500,让by meter再走,车上一路讨了好几次,拿张塑封价目表出来要价到650,不过态度倒不强硬,意思就是能不能多给点。因为最终是by meter,所以感觉开得又慢,又有点绕,当然没有绕很多,大方向是对的。最终p450。感觉很不好,一路很闹心。grab在300-400。

第二天早上,从Best Western出来,大堂wifi不太好,check out又花太多时间了,Grab又打不到车,让大堂小哥帮忙拦了出租车,小哥态度非常好,平时看到也是迅速开门关门打招呼,可以给点小费。Best Western到码头pier1,p250,也是by meter的,没有绕路,没有很堵,只是开得比较慢。还好最终勉勉强强赶上了船。跑到侯船口的时候,人家已经登船了。grab在150

总之对宿务taxi印象不好,grab更实诚。

Ocean Jet

Ocean Jet发船在pier 1,网上事先买好ocean jet船票(班次最多,最方便), 到现场进码头候车厅就有换票,买税,25一个人,回程20一个人。看看问问就能找到,很好找。

坐船备好外套,左右2个座位不冷,当中座位对着空调吹,非常冷。船上会放老电影,大半部电影的时间就能到。码头,船上,都有小吃卖。有厕所。坐到Tagbilaran port下船。

Much more convenient of you choose Tubigon Port as this is closer to the resort and travel time is shorter. You can book your ticket ahead thru this website barkota.com and choose Lite Ferries.

从地图上看到,去cabilao,Tubigon Port更近,而且到Tubigon Port会便宜,但船少。但是网上买不到票。其他船公司官网也翻找了,官网又慢又找不到。找了一会就放弃了。但是度假村里有人定到的,所以还是可以实现的。最后在网上买的是到Tagbilaran port的船票,很好买,很方便。Tagbilaran是离bohol近的码头,所以很热门,如果不提前定好,10点去,可能只有下午2点的票了。但是,也是因为Tagbilaran热门,所以门口的黑车比较多。这样再出去就比较方便。

宿务-Cabilao 小交通

酒店说:

Here are some directions you might need to get our resort:

1 - USING THE RESORT TRANSFER SERVICE:

A - Tagbilaran Airport or Port To/From the resort: 3,500 pesos per group, per way. Maximum 6 pax.

B - Panglao To/ From the resort: 3,500 pesos per group, per way. Maximum 6 pax.

C - Tubigon Port To/From the resort: 3,500 pesos per group, per way. Maximum 6 pax.

D - Sandigan Island Pier To/From the resort: 800 pesos per group, per way. Maximum 6 pax.

Should you be interested in using our transfer services, please get back to us with your flight or location details and selected transfer option at least 4 days before your arrival as otherwise we might not be able to accommodate your transfer.

2 - BY PUBLIC TRANSPORTATION:

FROM CEBU

Taxi to Cebu Ferry Terminal and then ferry to Tagbilaran port or Tubigon Port, then van or taxi to Sandigan Island Pier (Mocpoc), then local public banca boat to the resort. The trip takes about 3 hours in total.

FROM BOHOL

Taxi to Sandigan Island Pier (Mocpoc), then local public banca boat to the resort. The trip takes about 1.30 hours in total.

以上,是酒店给出的路线及价位,p3500,一次,2个人,不能跟其他房客拼,最后一天走的时候,有2拨人想拼,收了p4500,我们走的时候想拼p800到Sandigan Pier,结果不肯,硬要每家收800。

Cabilao之所以没什么人去,主要就是交通不便。

说不便,主要是信息上的不方便,网上这方面的信息不多,接送也不能事先定好,酒店太贵。

总之,不安定因素太多,心理有点慌。最终选择用公共交通自己走。但实际操作下来还是挺方便的。衔接很顺利。但是小交通还是要花费不少多余的时间在路上。

下面具体说一下我的路线:

同样的路线,上岛p1400,下岛p1560 。

从宿务出发,taxi p250,grab p150,到pier1。没有堵用了20分钟。但是叫车大概花了20分钟。

ocean jet, 坐船到Tagbilaran,大概1小时多一点。

黑车小汽车p1000,直接拉到Sandigan Pier。(这里黑车还有有摩托,有tutu,但路程远,一路晒,一路吃灰,不推荐摩托,tutu)。不堵车,只用了45分钟。同酒店,人家从bohol来的车也是1000,回程同一个司机要价1400。回程Sandigan Pier杂货小店老板的mini van,1200。如果到对岸,没有小汽车大家也不要慌,有很多摩托等在那的。像我们2个小书包,实在不行也可以摩托。

Sandigan Pier找螃蟹船到对岸,30p一人,6人就能发船,所以2个人包船走的话,船老大硬是要了200p。之前听闻是20p每人,100p就能出发,可能是涨价,大家参考还价。如果是包船直接到酒店,报价是1000p。回程的时候,收了我们160,说是可以马上走,不然就30一人到凉亭里等。结果给了160,船老大又叫上了当时还在凉亭里等的6个当地人,一起出发。瞬间觉得宰客没商量。淳朴不存在的。

到对岸,就有很多摩托车侯在那里,100p一个人。以前听闻是100p一辆车的,可能是涨价。直接送到酒店沙滩。还隔着另外一个酒店。走过去就到了。

Cabilao 酒店

Cabilao Sanctuary Beach & Dive Resort

卡比劳圣殿海滩潜水度假村,在bohol岛旁边的Sandigan岛旁边的Cabilao岛。偏远。原始。珊瑚保存完整。悠闲。清净。喜欢热闹的人慎来。酒店的位置在Balay Reef边上,又有海,又有沙滩。游人很少。

一到酒店会给一人一个水壶,可以在餐厅旁饮水机接水,这点挺环保的。

10.2-10.6,4晚,网上介绍说35平,实际有个外阳台,蚊子很多,不会坐的那种。去除的话房间应该在25平。一个柜子。一个小桌。一个床。一个卫生间。不过这是在菲律宾的偏远地区,所以心态要平和,在这个小岛上算是不错的住宿环境了。

p208004晚+200上岛费,775元一晚,国庆价的话,算便宜了。携程上便宜的时候500元一晚,性价比相对更合理一些。

国庆的时候看到住的还是国人为主。但人是真的少。不到饭点看不到人。只有海面上飘着几艘船。饭点也就那么几桌人。不像上海的饭点里,有时候隔壁桌就贴着自己这张桌放,人还趴趴扑,感觉一抬手就能砸到隔壁桌的人。这里桌与桌的距离隔得远,保证听不清旁边桌在说什么。非常舒适。是个适合度假的一个地方。主要活动是浮潜。深潜。沙滩上有好多小小寄居蟹。爬到餐厅来的2只都算是很大的了。

餐厅的位置就在海边,如果没有云的话,应该可以看到绝美的落日,可惜这几天晚间基本都是多云。

菲律宾手机信号一直不好。更何况是海岛上。没有电视机。靠近泳池的地方wifi好一点。我们住在spa旁边,也有wifi。如果住得偏远些,可能连wifi也没有。看看书。看看海。有乒乓球桌。台球桌。如果不下海。光发呆。或许会有点无聊。最热闹的时候可能是晚上吃完饭,大家都坐在泳池四周,蹭wifi了。我们实在吃得撑的时候玩了乒乓球。

这边的生态非常好。很多的鸟。包和宝宝鸟可能4,5点就起床了。不过每天潜水特别特别好睡,并不觉得很吵。所以过上了早睡早起,异常健康的生活。

房间不要太苛求了,毕竟是小岛。有蚊子就手动打死。所以请一定要注意带蚊不叮。这次为了减负,没有带,被咬得很多。另外,要在房间里放甜食。会死。放了包mm巧克力豆,差点把自己吓死。

比较不习惯的可能就是洗澡,水比较小,相对要洗干净就要洗很久。而且最后2天晚上雷雨,大概洗澡水是过滤掉雨水。一股子漂白粉味道。而且洗在身上滑腻腻的,像软水的感觉,但又不一样,就是没洗干净的感觉有点不爽。

前台就在餐厅,服务员态度很好,但是,试着借了一次指甲钳,试着换了2次零钱(身上只有整钱p1000),都以失败告终。没有。没有。没有。看到有乒乓球台,问借球拍,回答,没有,结果走到乒乓球台旁边看到球拍就放在旁边。除此之外,整个住宿都很愉快。

cabilao 吃食

虽然是在岛上,菜单很薄。但是2个人,5天4晚,早中晚,没有出去吃,没有重复的点,都还没有吃完。除了菜单上,小黑板上的special,好多是菜单上没有的,都可以点。

没有踩过雷,只有吃得太饱吃不下,没有不好吃的。偶尔点到几个,有点咸。不过热带海岛都是这样,齁咸齁甜齁辣的。不过我们都还能接受。可惜没有烤鸡。但每天都吃得很饱。而且本来以为潜水会反胃,结果一点也没有,所以每顿都犒劳自己吃得很撑。

一般点主菜都是配米饭的,胃口小的推荐可以让服务员换成蔬菜,这样可以多吃一点菜。

juice,shake都不要加糖就可以了。除了coconut有点老,口味有点老得发酵了。其他都好吃。

早餐的话推荐American套餐,BLT sandwich+fresh juice不加糖。

coffee我喜欢浓的不加糖的American。

甜品推荐brownie with vanilla ice cream。

pizza推荐cabilao pizza。

意面推荐seafood spaghetti。

价格上的话,果汁几乎都是长滩翻倍。Sandigan餐厅可乐p15,这里p85。主菜点话差不多。不过餐厅就在海滩边,风景很不错。所以也很惬意。现点现做,所以上菜非常慢,就慢慢等慢慢吃吧。反正这里的节奏就是慢。特别是赶时间的千万不要点pizza。现烤的。

5天4晚,一共吃了p11944.8,按旅游景点价来衡量,可以接受,有具体需要参考的可以看图片明细。

cabilao SSI

On the diving course, yes we offer SSI diving courses. Open Water Course is ?18,500/pax. This is a 3 days course duration.

We dive three times per day: 8:00AM, 10:00AM & 2:00PM.

以上是酒店OW的报价,p18,500+450环境税。大概是2800元一个人。性价比算高的。主要优点:

1,装备都比较新。包含电能表。

2,教练好,这是最主要的一点。法国人,人帅,认真,耐心,仔细,严格,性子慢,他慢慢教,我们慢慢学,不仅所有教学测试都能按期完成,过程轻松跟玩一样。1对2。很有安全感。全程表扬为主,做得对是awesome,做的不对都是i’ve been there,然后教练会跟据我们实际情况,解决我们操作中的问题,提出他的建议,让我们下水再试。我们的教练叫Romain,另一位教练叫Simon,我围观过他带人下水玩,也是先拉到泳池旁边讲一通,也是很耐心样子。

3,潜水环境好。其他有的地方open water鱼都没有,珊瑚都是死的。这边都是活珊瑚。鱼也很多。

SSI 也是很有名的潜水机构,在中国名气没有PADI响,但其实教学内容上是差不多的,只是个别名词有些区别,登机划分是一样的,但是名称有些区别。我研究下来,如果往后更专业的学,看上去还是SSI比较专业一点。

cabilao OW

10.2

吃完午饭后,到dive center,午休还没有结束,romain接待的我们,做完paper work,下午我们在泳池旁边休息,午休以后他就来找我们,说如果我们想到话,就可以pool training。我们很高兴的就开始正式的课程。

装BC。游泳。浮水。呼吸器排水。面镜排水。都是Romain在水下演示一遍,询问我们ok就由我们做,有问题就再演示一遍。我做到脱下面镜再带上卡住了。因为我带着隐形眼镜,闭上眼睛,拿掉面罩的一瞬间,我就慌了。虽然只是拿掉了面镜,但是海水的味道一下子就强烈了,又因为闭着眼睛好像所有其他感官更强烈了,让我突然感觉被海水淹没了,海水充满鼻腔,下意识就用鼻子吸水,七窍相通,一下子鼻腔深处,流通到喉咙,再流到呼吸器里就都是水,我下意识就咽,然后就呛水了。不过尽管有点慌,但是能感觉Romain就在旁边扶着我。所以并没有太害怕,还是很安全的,就是升了次水。最后这个问题到第3次训练才解决。至于今天,就习惯了一下在海里泳姿,中性浮力。太阳下山了。今天的训练就结束啦。

晚上美美的吃个晚餐数个星星。美滋滋的睡啦。

10.3

早上8点起吃完早饭。吃完就在餐厅的沙发上,听Romain讲解一些理论知识。这样比看video更正式一些,也更有互动性。Romain以前的本职工作就是理化老师。非常有经验。中文表达更直接,英文表达更形象更有想象力。老外肢体语言也更丰富。所以听他说起来像在幼儿园听老师说故事一样。蛮有趣的。

理论结束以后,大概10点半,我们休息下又重新回潜水中心,装BC,出海。

面镜是我第一个难关,装BC是第二个,不过Romain昨天就说了,tomorrow you probably won't remember anything,所以我们忘了几个步骤也是很理直气壮,毕竟我们已经比他预期好很多啦,还记得很多步骤了,不过我天生对这种装东西很不敏感,一直偷看偷问我老公然后呢,怎么弄,为什么弄不上,为什么拉不开。Romain也不急,等我们慢慢弄。最后我们说完成了,他再来检查,说出不足之处。一直到最后自己能比较流利的组装了,有时候还是会丢三落四一下,Romain也很温柔耐心的提醒。越来越觉得自己像在幼儿园。如果是我碰到自己这样的,可能会跟驾校教练一个样。

dive1,11:30

根据Romain的经验,他认为我们可以直接到海里浅滩学习,我们也不喜欢泳池,所以我们就直接在light house一片浅草滩上学习,学习环境可以说是很不错了,浅草滩上有部分珊瑚,小小鱼穿梭其中。

这时,老公碰到了他的难关,他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面镜,总漏水,除了我戴的这个。升了3次水,调整了好多次,最终还是把我的面镜给他了,他的面镜跟我换,因为他的面镜大,给我戴有点松了,所以我也不喜欢他面镜,虽然不至于一直漏水,但是就是那种不是自己的东西,用着不舒服,还是偶尔要排排水,没有我自己的面镜贴合。Romain的意见是有各式各样的面镜,后期要慢慢去店里戴着试,挑一挑,总有一款贴合的。可惜我这款是16年买的,已经很老了,买不到同款了,同一家店的其他款的也买过,也是不合适。事后Romain也给借了另一款面镜给老公,偶尔要排排水,老公还是心心念念我的面镜。。。。不给他。也会另外再带一副面镜备用,随时准备可以换。顺便说一句,之所以脱面镜再带上排水老公一点问题也没有,他说他鼻子习惯埋在水里了。看来是我面镜太贴合让我不习惯了咯。。。

其他动作也都没什么,下水后,练到脱面镜我又呛水了。再次升水。写到这里,我感觉我们真的不好带,Romain真耐心。他征求了我的意见后,带我们练习了一个其他动作后,就一起去看鱼了。

洗澡,午饭,午休,下午15:40,dive 2

节奏很慢,慢悠悠的上完pizza后,我们狂吃完后休息了一下,戴着2副备用面镜,但是今天在light house 2下去,下边都是珊瑚,没有水草滩,不太适合练习,又练习了些动作后,我们就往current view游,Romain说碰到流后,我们就返回了。说实话,我没有太多经验,没有感觉到流,身体感觉差不多,不过这边景色更像山谷,海底山谷,幽深的感觉,如果Romain不在,会有点让人害怕的感觉。

晚饭后,下载了SSI软件,里面有一些练习题,坐在泳池边,刷题,不过因为APP是随机跳题的,比如跳10道题就通过8道就结束,所以大概也就半小时没做多少题。英文有些潜水类的专有名字,特别是潜水病,很难理解,所以把中文也翻出来对照了一下,觉得还是不好理解,学渣们直接放弃,先睡觉再说啦。

10.4

早餐后,Romain坐在餐厅沙发上,照例是认真的理论教学,顺便还要考教我们昨天的学习内容,态度温柔,教学严谨。跟他说明了我们对那些潜水病的问题理解不了。Romain很惊叹wow,你们做这么多啦,今天我们正好要讲呀。原来是老师还没讲,一下子又觉得我们好努力哦。

理论结束,我们到pool里,就用snorkeling练习了一下。不带面镜,直接用呼吸管呼吸,非常浅的水里,这样我非常有安全感,也不用一直升水了。我以为浅水应该就不会慌了,所以不会用鼻子呼吸了。不过出乎我意料,一下水就呛。不过其实就是不习惯,等到鼻子习惯海水的味道,习惯浸润在海水里那股咸腥味,慢慢就不会用鼻子吸水了。真的很神奇,这种感觉就是,虽然一开始我脑子就知道不能用鼻子呼吸,但是我的鼻子还不懂,我不能控制好自己鼻子的感觉,通过反复练习一下,让我的鼻子听从脑子,有点像小时候学走路,或者学写字的感觉。而且最后我也学会了万一吸入水,喷气把水哼出去以后,就很顺利了,再也没呛过水。

10:38,dive 3

我们都观察到,其实Romain在深水的时候也是有些水在面镜里的,也会没事自己排一下,这样老公就更不紧张了,老公已经习惯面镜有点点漏,漏多了就排掉,再也没有麻烦过教练升水,我很欣慰。昨天light house2不适合教学动作,所以今天还是回到light house1,继续练习,很顺利。目前最深也就在12m。主要就是练习一下万一发生意外,需要做的动作。基本上大部分动作都已经完成了。然后Romain就会带我们在水里游泳,看鱼,练习中性浮力。我能明显感觉自己的状态发生变化。一开始是下水时总会被BC往后带,人往后仰,一动作就又浮上去了。一开始都没办法把身体放平。在水里肢体不受自己控制,想上的时候下,想下的时候上,想跪的时候飞起来。到这个时候已经能控制自己上或下,已经不需要Romain靠外力帮我们,靠自己就能完成了。虽然控制的时候还是需要花一些的时间。

洗澡,午饭,下午在dive center做笔试,很顺利通过。即便不过,也是可以反复测试的,所以一点也不慌。

晚饭,洗澡,美滋滋的入睡,8,9点躺床上,听到外面雷暴,还有点担心明天的天气不能潜。

10.5

天气晴朗,海面平静,好像昨天一夜雷声都是做梦一样。今天要2潜,而且约得很早8点就第一潜。还好这边鸟多,5,6点就有大自然的闹铃。

dive 4,08:49

fun dive,light house,对中性有了更深的体会,比如以前有时候不动作能明显感觉体态下沉到,为了维持跟队友一个水平,我会稍微用力踢水,这样就能有向上的力,但其实这是不对的,充点气,使自己在中性浮力上,这样的状态其实一点都不费力,好像不用力气漂浮的感觉。体态姿势上看上去应该差别不大。但是自己身体感觉明显。但如果不在水平踢水前进,就容易上浮。这之间只能自己慢慢体会,操控BC。

dive 5, 10:58

第一次repetitive dive

基本也属于fun dive,直接下水到Gorgonian Wall,顺着current view,一直游到light house。这回我们到current view的时候我总算感觉到流了。看到4条嘴很长身体很长的透明黄鱼(忘了叫什么了)。悬停在那里。Romain也悬停着指着让我们看,可是我被流推着走停不下来。Gorgonian Wall,由珊瑚组成的墙,也很壮观,算是cabilao的一大特色景点性的潜点。最后也完成了我最害怕的训练,脱面镜游泳戴回面镜。OW课程完成。

午饭,午休后,Romain给我们介绍了这5潜所有看到的鱼,可惜,当时没想着要拍下来,这是个遗憾,好多英文名词,记不住,不过,以后有机会再见吧。

尽管潜完很兴奋,不怎么觉着累,但是下午无所事事,体内余氮带来阵阵睡意,想着眯会午觉,结果一觉睡到晚饭,迷迷糊糊去吃晚饭路上碰到Romain,显然也睡了一觉。真是惬意的生活啊。

每天要是3潜,万一再加个夜潜,那得多累啊。

组装BC

以下仅仅只是一个笔记,以防时间长了忘记,下次潜水前可以翻出来看看

1. 气瓶开盖,旋钮面向左,检查密封圈。查看检测时间标志。

BC背心handel对着氧气瓶handel,水平安装。下边绳套在一个手掌距离,上边收紧,拿起handel不会晃。

2. 将一级头调节器对准瓶头,拧紧,不用拧死。面向右边(身体左边),装2级管,push and click,魔术贴锁死。

3. 防爆拿开压力表看,开气瓶,气阀不用拧死,到200-220,

4. inflate满,直到能扑出气体,deflate,oral check,看压力表关气瓶,

5. 面向左边(身体右边),呼吸器,闻闻气体,吸2口,看压力表降低

6. 备用呼吸器,吸2口,直至压力表变为0,感觉窒息

7. deflate,插好 备用呼吸器

上船。洗面镜。配重带拿绳尾,以右手单手可解开来穿。打开气瓶,穿BC。buddy check。带面镜。下水。

buddy check

B:检查BCD充气放气口吹

W:检查配重

R:检查五个扣子

A:本人吹二级头 潜伴同时吹备用二级头,观察气压表是否有大变化,检查气瓶是否打开

F:检查面镜是否在脖子上,脚蹼是否准备好,夜潜时检查灯是否打开在D型环上

下水:

跨步下水:右手按住呼吸头,右手手指按住面镜,左手握住配重,看前上方。下水后充BCD

背滚下水:右手按住呼吸头,右手手指按住面镜,左手护住后脑勺,下水后充BCD

潜水

潜水很好玩,水下世界很美丽,有着千千万万的生物,之所以去cabilao,就是因为他水下环境好。现状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真的到处都是死珊瑚,继续保持保护好这里的水下资源,能做的也不多,至少下水不要涂防晒霜吧。怕晒可以做好物理防晒。

物理防护还有个好处,防止过敏。海里生物实在太丰富,很容易会过敏,这次第2,还是第3潜,手背就有刺痛感,跟教练沟通后给我涂了药膏,最后走的那天太阳晒得太热了,还发出一粒粒的疹子。还好到空调里就慢慢退掉了。老公第一潜没有穿湿衣,手臂膝盖也不知道碰到什么,起了红疹。很难好。所以尽管热,还是要穿湿衣。这次回去还考虑入头套跟手套。

总结

行程是纯度假。老公每天还能眯会午觉。躺游。吃饱喝饱潜潜水。风景非常美。会考虑有机会再来进阶。

plan your dive and dive your plan,期待下一次潜水。

上图

spa room

Tagbilaran Port旁边一个餐厅,价格便宜

返程大概11点到的,只有14:30的船了。

宿务,居然有coco,coco对面一家巧克力蛋糕,nicole‘s ,推荐

早餐,菲律宾烤鸡,推荐,特地走了15分钟去吃,可惜打包后皮不脆了,下次还是当场吃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