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我在白水洋

2013年7月20日早上七点钟,我和妻子在福州乘坐旅游大巴前往屏南白水洋,三个小时后到达屏南县城,吃过午饭,又驱车二十分钟,到达白水洋。这天天空晴朗,风和日丽,蔚蓝的天空没有一丝白云。

白水洋延绵约两千米,由当年的火山岩沉积而成,是一个别具特色的天然景观。平坦的岩石河床一石而就,净无沙砾,犹如一块刚刚耙平的农田,平展展地铺呈在山岭之中。白水洋分为上洋、中洋和下洋,上洋的河床呈阶梯状下降,层层跌水银花飞溅;中洋是略带倾斜的浅水广场,面积大约四万平方米,最宽处一百八十多米,布水均匀,是游人亲水的主要场所;下洋河床深浅不一,在阳光照射下,如同多棱水晶,波光粼粼,掩映在两岸的绿树之下,白炽一片。

下了汽车,步行一段便到了中洋,这里是一片广阔的水上广场。此时正值盛夏季节,游人如织。我们俩分别身着短裤和短裙,脱掉鞋袜,换上一次性袜子,从这里慢慢地走入水中。水质清澈,水深没踝,水温适宜,一股凉爽宜人的感觉从脚底通过两腿慢慢地涌遍全身,让人感到切肤之爽。在这炎热的夏季,站在水里,身上的汗渍慢慢地退去,身上顿时变得清爽、光滑。

我们俩在水中漫步,慢慢地走向溪水中央。水的流速很慢,下面的石板非常平坦,从上游到下游,略带平缓的坡度,没有错台,也没有接缝,人们在这里可以无忧无虑地戏水。

我们站在溪水中央,环顾周边。清凉的十里水上长街,一块完整平坦的岩层铺展水底,与周围的山体相连,浑然天成。五老峰环绕在白水洋边上,山峰秀丽,山上长满了树木,层层叠叠,郁郁葱葱。中洋的上游有一座木拱廊桥横跨两岸,桥面距水面足有三层楼高,站在廊桥上可以观赏白水洋“窗含千秋白水,百泊十里水街”的景致。潺潺水流从桥下漫下来,缓缓地流动,构成了一幅青山、流水、古桥浑然一体的唯美画卷。

我们俩在溪水中不停地走动,感受水流的细腻轻抚。一会儿逆水向上游走去,水在脚踝处泛起白色的浪花,一会儿顺着水流方向走到岸边,坐下来休息。河床非常平缓,水刚刚没过脚面,透过溪水,河床清晰可见,没有一点砂砾,掉下去一根针都能看得见,并且可以立刻捞上来。

白水洋的夏天是孩子们的天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消夏,这些孩子在水中无拘无束地玩耍,大一点的孩子拿着水枪,互相喷射,小一点的孩子,由家长领着,有的蹚水,有的干脆坐在水里戏水,溪水浸湿了衣服,他们全然不顾。成年人有的身着泳衣,仰面躺在河床上,头枕双臂让水流漫过肢体,他们似乎在等待天上的一缕白云,把它掠过来盖在身上,有的躺在水中,让水流的涌动摩擦身体,体验着大自然带来的乐趣。一对对情侣在水中一边漫步,一边卿卿我我,缠缠绵绵。

我和妻子在水中慢慢地走着,我故意放慢脚步,与她拉开距离,在后面突然向她撩起一把溪水,水点打在她的脖子上、后背上,妻子一边跑一边躲闪,我在她的身后一边追一边不断地撩水。妻子突然停下来,转过身,弯下腰,撩水向我反击。我措不及防,水点落在脸上、前胸和胳膊上。溪水落在身上凉丝丝的,在炎热的天气里,别有一番情趣。

中洋和下洋交汇的地方,有些岩石节理发育比较疏松,在水流的冲刷下不断地脱落,形成了一个“天然浴缸”,长近百米,宽六十多米,像一个百米冲浪滑道,又像一架滑梯,那里聚集了众多的游客,他们身着泳衣,外套救生衣,排着长长的队伍,在那里等候滑行。轮到的时候,一个个坐到滑道顶部,双手撑着河床,然后双手松开,仰面往后一躺,凭借溪水的冲力向下游滑去,很快到达滑道底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既浪漫又刺激,还没有危险,也不会伤着肌肤,妙趣横生,这是一项非常好玩的水上运动项目。由于我们俩没带泳衣,因此没有参与这项活动。

白水洋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浅水广场,每年盛夏都要在这里举办水上群众运动会,有水上舞龙、鸳鸯板竞走、水上拨河、跆拳道表演和百米赛跑等众多项目,在白水洋还可以骑自行车兜风,非常浪漫刺激。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四小时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俩走出溪水,擦干水渍,穿好袜子,换上皮鞋,乘坐旅游大巴离开白水洋,又回到了炎热的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