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8

天赋瑰宝白水洋 鬼斧神工武夷山——2023年5月福建游记(4)

天赋瑰宝白水洋 鬼斧神工武夷山

——2023年5月福建游记(4)

是年5月14日,从福州火车站乘坐K8746次火车到达闽东北屏南县。从屏南站到屏南县城乘坐公交车,全程16公里,票价6元,无优惠票价。车次较少,反正下火车会有公交车坐,它是根据火车时间表发车。我们下车后搭乘仅有的一辆公交车,挤了满满的一车人,挤也要上车,因为下一趟车难等。

屏南
屏南
屏南县城中心清代名将甘国宝雕像
白水洋
白水洋景点区间车票价20元(优惠价10元)

公交车到达屏南县城汽车站下车,为了方便,就住宿在附近的兴闽智汇宾馆,中午在“江西炒粉店”吃炒粉,下午一点在汽车站乘专线巴士去白水洋,司机带了一车学生到双溪镇,司机说只有我们两个人去白水洋,必须交三个人的钱,每人次12元,三个人交36元,我们为了赶时间,只好按要求交。返程还让我们打电话,同样交三个人的36元。据说,这是旅游淡季零客少,他们的规定。从屏南县城到白水洋有20多公里,我们在白水洋游玩两个多小时,四点多从景区返回县城。

白水洋,央视经常在播放,因而勾起我们的向往。不到白水洋,枉然福建游。到了福建,必去不可。

白水洋景区是福建省八大旅游品牌之一,因奇特的地质地貌现象而被誉为“天下绝景,宇宙之谜”,白水洋为世界稀有的浅水广场,由一块巨石铺展水底,面积达8万平方米,且与周围的山体相连,浑然天成,石面平滑如砥,无缝无苔,无深坑沟坎;石上布水均匀,仅没脚踝,深一点的地方也没不过膝盖,坡度平缓,清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潋滟,色似白银,令人称奇,令人陶醉。白水洋永远没有“风平浪静”,平面如镜的时刻,分分钟都是白水洋水浪打浪,一路欢歌到海洋。

天赋瑰宝白水洋,鲜为人知深山藏,旧时不待徐霞客,今日游仙满山岗。

秀美的山水必然流传着许多美好的神话传说。白水洋的民间传说有趣、独特而颇具本地风光,传说当年程惠泽因误吞龙珠化龙时,为三峰村开辟了三百丘农田,当他腾空而起,准备飞往东海时,想多为农乡做点事,由于时间伧促,他只好施展神威,摆动龙尾,在崇山峻岭中横扫出一方农田,这方良田使这一带的百姓安居乐业。不料早已垂涎这方沃土的恶霸郭某借口这一带的山地原是他家的,就勾结县官,要霸占这块土地。这事恰巧被居住在下游水濂洞中修行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知道了,就在一夜之间,用了移山倒海的手法,把所有的田地都搬到水濂洞附近的山中,在此形成一处新的村庄,被当地群众称之为宜洋(移洋),从那时起,这里就剩下一块光洁的石床,正所谓:民间神话久传留,惠泽扬威造大丘,大圣为民移土去,唯留巨石伴清流。

据介绍,每年盛夏(8月),屏南县要在白水洋举办“水上运动会”,参加人数达两万多人,寂静的山沟沸腾了,白水洋沸腾了,如今的白水洋承载着人们的愉快、欢乐和幸福。

我们选择5月份游白水洋,时间正好,不冷不热,可以脱掉鞋袜,下到大洋里,戏水玩耍,拍照留影,借机泡泡脚,荡涤旅游的疲倦。

座落在白水洋边上的“五老峰”,据说是浏览白水洋的最佳观景点,上午去白水洋的游人时间充足,下午去的时间有限,我们和许多下午去的游客一样,加上自己的体能限制,没有登上“五老峰”,留下一丝遗憾。

白水洋全景视频一

白水洋全景视频二

白水洋全景视频三

挥手五老峰
白水洋

第二天云游鸳鸯溪。去鸳鸯溪景区的专线巴士也不多,鸳鸯溪比白水洋距离远几公里,车费14元1人。9点到达景区,与司机约定,12点20准点返回。

鸳鸯溪游览区为鸳鸯溪的中心景区,全球唯一的鸳鸯、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A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在白水洋的下游,因每年有数千对的鸳鸯从北方到此过冬,故称鸳鸯溪。景区森林茂密,峡谷纵向深度500多米,横向跨度最窄处仅一米,它以野生动物鸳鸯、猕猴和稀有植物为特色,融溪、瀑、峰、岩、洞、潭、雾等山水景观为一体,成为不可多得的综合性游览区。其中最有特色的是“百丈漈水濂洞”,它为全国五大水濂洞之首。

到达景区在售票处领取免费门票进入景区。在门口拍照后,沿着左边步道前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粗壮的楠竹,与我们湖南的楠竹质材差不多,与我们在南靖看到的遍山小楠竹相比,那质量是上乘。沿途的景点有“入胜亭”,步道制高点“摩天仙阁”,然后就是陡峭的下行阶梯,我和老婆手扶栏杆,慢步下行时,有几位游客竟然不敢前进,转身回去了。下行途中见证了鸳鸯溪的原始森林,森林中冲天大树比比皆是,有的粗壮挺拔,有的高耸入云,有的一窝竟有“四兄弟”。满山灌木满山绿,天然养巴享清福。走完陡峭的阶梯,前面就是“连心台”景点,这里有两条路可选择,左边一条继续往下走,一直走到溪底,然后再爬上去;右边一条横路,往前走到观景台,走过去就是百丈漈水帘洞。我们选择的是右边横路。在“连心台”,尽情的观赏鸳鸯溪纵深尽头的青山秀水;在“观景台”可以眺望整个鸳鸯溪的风光美景。“观景台”置有“共享望远镜”,扫码可以使用,实际上驻足“观景台”,整个鸳鸯溪全景,前后左右,尽收眼底,只要不是近视眼,可以不用望远镜。

在我们前面一众上海的游友,导游自己走横路,要他们走入溪底,见到他们爬到百丈漈时,鼻子喘着粗气,嘴里直呼“累”。非常佩服上海的“阿哥阿姐”们,从大上海来到鸳鸯溪,检验他们的意志和毅力。

百丈漈水帘洞,位于鸳鸯溪景区中间,为鸳鸯溪四大奇观之一,因洞前瀑布高过150米,宽20余米,气势恢宏,被列为"全国五大水帘洞之首"。丰水时,它仅一重瀑布,枯水时可分解为三重瀑布,曲折有致。其特点是瀑而宽,落差高,移距远径流量足,且不在半山腰,可容纳百余人。

百丈漈水帘洞是鸳鸯溪最好的景点,也是鸳鸯溪观光路的终点。这里有两个出口,一个是继续攀爬台阶,一个是乘坐“百丈漈洞梯”。我们选择乘坐洞梯,优惠票价20元一人;电梯垂直高度120米,几分钟就上去了,比攀爬台阶节省一个多小时。出电梯站,前行的景点是喇叭漈,湖水清绿,养殖观赏鱼,一双可爱的天鹅戏水玩耍,向游人点头送行;最后一个景点是喇叭瀑,喇叭瀑下的石岩酷像一个大喇叭,仿佛正吹着迎宾曲。喇叭瀑别具一格,近20米的落差里,斜跃十一叠,瀑宽展而平缓,从对面看,又如同一匹白练在流水线上缓缓滑动,非常壮观。周围森林密布,在潭中绿水的衬托下,更显韵味盎然。一说喇叭瀑在入口,实际上入口看不到,出口时才是观赏它的最好位置。

鸳鸯溪牌楼门

鸳鸯溪景点七

鸳鸯溪景点视频八

鸳鸯溪景点视频九

按照计划,游完屏南白水洋.鸳鸯溪景区,就要奔赴武夷山。屏南到武夷山不通铁路,但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网上查有从屏南到南平或到武夷山的长途客车。到了屏南才从车站获悉,屏南到南平或到武夷山没有直达客车,必须转车。车站人员说,原来有直达车,因为自驾车发展速度快,乘坐班车的人越来越少,长途客运事业越来越萧条,停开了很多长途客运班车。

车站值班人员建议我们购买屏南到建瓯的班车,乘坐8点到建瓯的车,一路走走停停,上客下客,到建瓯11点多了,司乘员帮助我们买票,乘坐大巴到达建阳(南平),又从建阳换乘到武夷山的巴士,开始买票到南岭,一位好心女士建议我们到“三姑度假区”,补三元钱的车票,下午四点就到了三姑度假区。我们在太阳城下车,住下后经了解才知道,到武夷山旅游,住三姑度假区是最好的选择,这里有老街、有紫阳古城,处于武夷山景区北入口和南入口的中间,环境优美,条件优越,是入住的好地方。老街周边店铺林立,各种饮食小吃应有都有,售卖武夷特产薰鹅的门面许多,最多的是售茶门店,彰显武夷山茶文化的丰厚底蕴。

在三姑度假区下车,在好心女士帮助下,我们入住宝玉茶业茶舍(民宿),大床房,附有品茶间。晚餐后,我俩沿着崇阳溪风光带往北散步,往东走到大王蜂路,下起雨来了,往南走,竟然迷失了老街入口,冒着大雨快走到“印象大红袍”,觉得方位不对,干脆往崇阳溪边走,沿崇阳溪观光路朝北走,才找到老街。

17号阴有小雨,早餐后在三姑环岛公交站乘坐6路公交车前往武夷山景区北入口。我们在售票窗口买的两张二日游观光车优惠票,40元一人。在候车点乘车,去的第一个景点是“大红袍”。

大红袍景区地处武夷山风景区的中心位置,景区内谷地深长,两侧矗立着九座高耸的山峰,峰脊高低起伏,形似九条巨龙欲腾又伏,因此而得名“九龙窠”。

大红袍景区主要景点有:牛栏坑、永乐禅寺、大红袍、三花峰、磊石岩、马头岩、悟源洞、杜辖岩。

大红袍生长的地方海拔600多米,溪涧飞流,云雾缭绕,这里的土壤是由酸性岩石风化而成,所以很适合茶树生长。大红袍的树龄已逾千年,大红袍是武夷岩茶中的状元,现在九龙窠的绝壁上仅剩四株,极为名贵。大红袍的树龄已逾千年,岩缝中渗出的泉水滋养着它们,因而不用施肥它们也生长茂盛。

看大红袍母树要走一段路,一路走进去,左面是山崖,崖下小溪流水,右面都是茶园,一垄一垄的,各品种都有,但均为岩茶,大红袍是其中的一种。可以了解武夷岩茶的来历和品种,长点知识,还是有趣的。

每年的5月13日至15日,当地会有专人架起云梯上大红袍母树采茶,产量极少,只有几两,被视为稀世珍宝。1972年尼克松访华,毛主席送给他四两,而大红袍母树一年产量才十两!武夷岩茶在我国茶叶发展史上悠久而又辉煌。

我们5月17号去正好错过采茶日,没有看到“云梯采茶”精彩的一幕。

水帘洞。景区位于武夷山的北面,是武夷山最大的景区,国家4A级景区。水帘洞高宽约100多米,洞前有两股清泉,从100多米高的瑞泉岩顶端飞泻而下,集成一泓深渊,渊水绿得深沉,似乎有神龙居中,故叫“神龙池”。洞内崖壁上刻有“今古晴窗终日雨,春秋花月一帘珠”,水帘洞的水帘最宽时足有一丈二左右。水帘洞景点有:鹰嘴岩、天车架遗址、燕子峰等。

水帘洞北距天心岩一公里。是武夷山最大的岩洞,素有“山中最胜”之称。岩壁高宽各数十丈,上凸下凹,形成岩穴。洞内敞亮可容千人,依崖散建数座不施片瓦的庙宇,现存有三贤祠和奉祀孔子、老子、释迦牟尼的三教堂遗址。岩顶有两道终年不竭的流泉,化为水珠,俨若悬挂洞项的两幅珠帘,注入岩下浴龙池。洞顶斜覆而出,宛如一道飞檐,遮住了半边天。

水帘洞内摩崖石刻比比皆是。岩壁上这"活源"二字特别醒目,系清光绪壬午陛用总兵浙江象山协副将楚南余宏亮所题写。洞壁刻有古人诗道:“水帘千丈垂丹壑,晴雪长年舞翠檐;赤壁千寻晴指雨,明珠万颗昼垂帘”等题刻。

水帘洞原名“唐曜洞天”,瑞泉岩峰巅有两道飞泉奔泻而下,随风飘洒,犹如灿烂的水帘,故后人便改称为“水帘洞”。 洞门前终年流淌的两股清泉,从一百多米高的岩顶飞泻而下,微风吹来,水珠摇曳分合,随意飘洒,仿佛天女散花,又如悬挂的两幅珠帘。站在洞内隔帘望去,洞外的茶园竹丛,村落人家,一片迷蒙,犹如一幅淡雅的山水画。

瑞泉岩。为武夷山99岩之一,位于水帘洞出口西壁,因岩顶常年有泉水洒落,而得名“瑞泉岩”。其实是一座非常大的岩石山,从水帘洞西一直延伸至慧苑坑底,与三仰峰相连,往北延伸至表狮岩、长窠方向。

大红袍景点视频一

从二级台阶拍摄的水帘洞两条瀑布视频

从三级台阶正面拍摄的水帘洞视频

武夷山风景区

18日上午,乘坐公交车从武夷山景区南门入口,进入景区。我们准备由近至远先游玉女峰,工作人员说应该先去天游峰,这一天我们游览第一个景点天游峰。

天游峰。天游峰为福建省武夷山第一胜地,位于武夷山景区中部的六曲隐屏峰后九曲溪北,景区中心海拔408.8米。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

我们云游天游峰景区,正好雨过天晴,碧空万里,艳阳高照,没有出现“云窝”美景。登峰巅,望云海,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为武夷第一险峰。当我登上天游峰顶峰,凭栏远望,哇塞,好美的风景啊!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俯瞰六曲溪弯弯,竹筏排漂荡;接笋峰、品字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绿水青山,尽收眼底。

好汉不登天游峰,枉然武夷一场空。

天游峰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观后的妙高台上,有一株罕见的红豆树。每当成熟季节,山风轻拂,豆荚就纷纷撒落在地,滚出殷红的豆粒,晶莹闪亮,鲜艳可爱。由山南蜿蜒来的胡麻涧,在妙高台西面奔泻而下,形成了著名的雪花泉景观,落差170多米,飘逸潇洒。涧旁的石壁上,有历代摩崖石刻三十余处,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在妙高台背后,有一条往东延伸的山脊,名振衣冈。这是仙游岩的绝顶。冈上有仙游馆、三友堂、森天阁故址。

天游峰有上下之分,一览亭从左边上,是为上天游。我们爬到上天游指示牌时,阶梯封闭,不能上“一览亭”。下有崎岖丘,沿胡麻涧一带,是为下天游。徐霞客曾评说:一览亭“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曲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下天游的南端有改建的天游观。观内有小卖部和茶室,可为游人提供方便。殿宇式的楼阁,名“遨游霄汉”,成为游客饮茶、赏景的场所。古人云:“飞泉响落睛疑雨,古木浓荫夏亦寒”。这里就成了游客们现在的观景地。

从天游峰检票门进入景区,沿路景点有武夷精舍、叔圭精舍旧址、云窝、石沼青莲亭、水月亭、铁象岩、小一线天、伏虎岩、茶洞、隐屏峰、响声岩、中正公园、桃源洞等。中正公园仅剩下一个石柱牌楼,无论是孙中山还是蒋介石,都没有到过这里,名不符实。

武夷山风景区

虎啸岩。虎啸岩位于二曲溪南,怪石崔嵬,流水迂回,是一个独具泉石天趣的佳境。“虎溪灵洞”4个大字高勒于岩上。“虎啸”之声,来自岩上的一个巨洞,山风穿过洞口,便发出怒吼,声传空谷,震撼群山。主要景点有天成禅院和虎啸八景。

我们攀登天游峰以后再到虎啸岩,走到虎啸岩攀登栈道跟前,朝上望去,好高好陡的台阶,体力消耗不起,放弃攀爬。转游一线天。

一线天。位于九曲溪二曲南面的一个幽邃的峡谷中。里面一座巍然挺立的巨石,长数百丈,高千仞,名“灵岩”。岩端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左为灵岩洞,中为风洞,右为伏羲洞。游览一线天,一般都是从中间风洞而入岩内,到了深处,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罅,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相去不满一尺,长约一百多米,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如跨空碧虹,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线天。

人站在中间风洞,左一线天和右一线天就象一个人的两只手臂伸展而去,将灵岩抻开一条裂缝,成为千古绝唱。那天穿行的右一线天,进入洞中,拾级而上,越走越窄,最窄处仅30公分;行步难,不是擦着了臀部就是撞着了肩膀,从裂缝中射进一线青天,五颜六色,时而昏黄,时而红绿,最窄处,脚下台阶难以看清;洞中水滴如雨,浑身淋湿,还有数不清的蝙蝠横冲直撞,宁静的洞中发出唆唆的声响,让人惊悚。出右一线天洞口是下山台阶,出口就遇到盘龙似的古树古藤横卧道上,锁住步道,要低头弯腰才能钻过去。

一线天南面,与之相对立的,是楼阁岩。这是一座壁立如屏的石岩,半壁上有若干大小洞穴,相传这就是所谓的神仙楼阁。在它左边,又有一岩,名兰岩。岩壁石刻纵横。

玉女峰。玉女峰亭亭玉立于二曲溪南,突兀挺拔数十丈。峰顶花卉参簇,恰似山花扦鬓;岩壁秀润光洁,宛如玉石雕就,从溪水边上望去,俨然是一位秀美绝伦的少女。“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这是诗人对玉女峰风采神韵的真实写照。

玉女峰和大王峰隔岸相望,像一对脉脉含情的情人,铁板障横亘其间,好像故意从中作梗。也许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引发了骚人墨客的丰富联想,于是影绘声地编出了大王与玉女这一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玉女峰下是碧绿清澈的浴香潭,相传是玉女沐浴的地方。潭中有一方正巨石,上有“印石”二字,相传这是大王送给玉女的定情信物。玉女峰右侧,是一块巨大的圆石,光洁照人,这就是玉女梳妆打扮的镜台,壁间刻有“镜台”二字,大可盈丈。作家刘白羽说:“武夷山的玉女峰的确是美的惊人,它不但婀娜多姿,而且神情飘逸”。此景为:天山水一色,玉女柱其间。

武夷宫,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君的地方,历任皇帝先后遣使至武夷山降香、投送金龙玉简,多达20次。位于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初建于唐天宝年间(742年-755年),是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

武夷宫宋扩建至300多间,为宋代六大名观之一,后毁于历年战火。景区位于九曲溪筏游的终点晴川,前临溪流,背倚秀峰,沃野碧川,巧构林立,现存两口龙井和万年宫、三清殿。三清殿内有四块珍贵的碑刻。万年宫现在是朱熹纪念馆,宫内有两株千年桂花树,相传是南唐保大二年(944年)李良佐建观时所栽,后枯死一株,朱熹补种了一株,两株桂树龙盘蛇曲,被称为“桂花王”。

武夷宫宋街位于武夷宫景区外侧、九曲溪筏游终点登岸处附近。街区全长413米。武夷宫宋街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在街区周边还散落着春秋馆、三清殿、龙井、仙足池等历史遗存。唯一的亮点是把武夷山市博物馆设在里面,可让游客多了解些武夷山的历史渊源、人文古籍等。

崇阳溪清晨风光

武夷山高铁北站

19日早晨,我们乘出发前的悠闲时间观赏崇阳溪风景,9点出发乘坐公交车到武夷山高铁北站,乘坐10点整开往长沙的G1698次高铁,准点到达长沙南站,换乘长沙到桃源的高级商务车,当天回到温馨的家。

武夷山自由行结束,游游君给后面去武夷山自驾游或自由行的游友提醒两点:

一、去武夷山游览落脚点在南岭或者三姑度假区都可以,但是,最好最佳的选择还是在三姑度假区。

二、在武夷山景区乘坐观光车,买票以后可以随便乘坐。但是,为不走回头路,玩够一个景点上观光车后,必须对司机说:你要去的下一个景点。

文/图:彭雪太(游游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