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

中国平潭之旅

中国平潭之旅(2023.4.28-2023.5.2)

时间:4.28-5.2(4天)

路线: 福州-平潭-长乐

交通:火车

住宿:酒店

先说下总体感受:此趟旅行主要目的是为了带小孩去赶海,抓螃蟹 。当然五一游玩,人多、酒店贵。海边的话,稍微好点,人多,但不拥挤,假期旅行最好要提前预定好、安排好。

Day1:

4.28晚,抚州19.30出发,3小时左右到达福州火车站,出站后,打车到酒店。(酒店环境一般)

Day2:

清早5.40左右起床,赶6.50的火车。简单洗漱后,打车到火车站,约20分钟。福州火车站,看上去感觉有点旧,也算年代久远的一个火车站了。

6.50出发,坐开往平潭的动车,7.30左右到达平潭。平潭火车站相对比较小,下车直接打车就赶往酒店了。入住的是靠近龙凤头沙滩的酒店。五一的酒店爆满,价格翻倍。酒店环境也一般,价位500多,清早赶来,有点疲惫,打算先休息一下,再出去游玩看海。

补睡一觉,10.30,出发看海。选择最近的龙凤头沙滩。小朋友看到大海还是很兴奋的,天气阴,大海没有那么蓝蓝的漂亮感。温度还算高,水温不算冰,海浪把裤子都打湿了。礁石旁边,还挖到了好多小螃蟹。

小朋友还是蛮兴奋的。

游玩约2小时,下午1点,打算回程吃午饭,然后回酒店休息下。 回去的路上刚好碰上了一家江西饭店,点了三个菜,100块,还算实惠。吃饱,回酒店睡午觉。

下午四点,骑行赶往长江奥,看风车。酒店距离路程蛮远,骑车约1个多小时才赶到。平潭相对湄洲岛好像真的大多了。查了面积才知道,平潭200多平方公里,湄洲只有14平方公里。大了10多倍。

将近下午5.30,才赶到。风车很大,很壮观。只是天公不作美,没日落,又赶上下雨。雨越下越大,于是在旁边选了一家名宿吃饭,点了海螺,扇贝,都还蛮新鲜,吃的不错。吃完本计划打车回酒店,可车太少,后意外的赶上一辆双层巴士,体验了一段环海公路。中途在一个小镇下了车,打车前往龙凤头,期望能看到蓝眼泪。

晚上8.30到达龙凤头,等到了9点多,可能是由于天气下雨的原因,说蓝眼泪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于是骑车回程酒店。

Day3-4.30:

第二天:计划行程:猴研岛-坛南湾

早上起床9:00,附近沙县小吃早点后,10点出发,前往猴研岛。定了一家民宿300多,相对还算便宜,离猴研岛比较近,附近吃饭也方便,旁边是码头,晚上的蓝眼泪确实给了一个惊喜。

到达民宿近11点,在码头附近逛了逛,听说附近的另一个码头,可以坐船前往台湾,只是近两年两岸关系紧张,停运了。 码头上全是渔船,渔民有些正在收网。旁边的酒店的海鲜说是最新鲜的,下船就直接运过来,都不用冷藏。

下午1点左右,到达猴研岛,唯一一个要门票的景点。进门就能看见一标语“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中国平潭”,旁边是一个海滩。 我们选择先前往岛上游玩,岛上有很多打卡的地方,纪念碑、彩虹桥、公交车、音乐馆、灯塔等等。

边走边逛,海边风很大,猴研岛其实是一个石头岛,岛上都是石头,站在石头上,靠着海边,拍出的照片还是出片的,有气质。

回程的路上,小孩在沙滩上,玩沙滩、抓螃蟹。下午5点,海水涨潮,返回。到酒店附近的饭店吃晚饭,特意点了皮皮虾,很新鲜,很美味,与平时自助餐的天壤之别。

晚饭后,刚好看到夕阳落日,晚霞余晖,很壮观,于是返回到中途的海滩看日落,非常不错的风景。

晚上7点,准备回程酒店,刚好在酒店旁边码头水域看到蓝眼泪,其实只是一点点,但还是很漂亮。渔民说坐船能看到蓝眼泪,于是兴奋前往,结果只看到一小星点。下船后,特意捡了好些石头,在码头水沟里溅起一片蓝眼泪。还是不错的体验,终于看到蓝眼泪了!

Day4-5.1:

行程:坛南湾-象鼻湾

早上起床后,吃完早餐,收拾行李。退房,行李寄存酒店,本想骑车前往坛南湾,因人多单车太少,后打车。

到达坛南湾约半小时,坛南湾沙滩还是不错,有沙发躺椅,不过要租,免费蹭了一下,坐着看海吹风,些许惬意。

沙滩上好多人,挖着坑,吹着浪,还有摩托艇等海上项目。整体来讲,坛南湾还算干净,环境也不错,服务设施全,吃喝玩都方便,也免门票。

在坛南湾游玩约2小时,决定骑行前往象鼻湾,这也是我此行最想看的一个景点。骑行约半小时到达,象鼻湾还处于未开发旅游项目,到达入口,还要走一段路程才能到达,路都是泥坑路,路两旁是滩涂,估计是渔民养殖或打捞的地方。

走20分钟后,终于到达。也是一片好大的海域,沙滩非常大,而且很干净,一直往大海深处延伸,航拍的话会非常美,沿着沙滩一直往里走,会有一段拐弯处,就像大象的鼻子,因此称作“象鼻湾”,在这段鼻子上,有很多小螃蟹,密密麻麻的螃蟹洞,爬着密密麻麻的螃蟹,人一走近,螃蟹就钻进洞里面了。我们就开始挖,抓到了几只小螃蟹,第一次看见那么多的小螃蟹爬啊爬.....

下午四点,决定往回赶,先到海坛古城吃点东西,再去火车站。幸亏是骑车,打车的话,估计会堵死,以后假期游玩,行程多的话,建议还是不用开车,会好堵。

骑行了快一个小时,到达古城,门口有一艏巨大的船,在古城里简单的吃了点晚餐,逛了逛,就准备回酒店拿行李赶火车站了。

本来晚上8:30的火车,时间上会很充裕,结果7:00到达酒店拿完行李,赶去火车站时,发现没车,打不到车、共享车也都没有,而且路上都是车,都是堵。

幸好7.30拼上了一辆顺风车、路上仍旧堵的很严重,幸好终于赶上了,8.20到达火车站,进站的时候都已经在检票了。万幸,赶上了!

约9:00左右到达福州长乐火车站,9.30,到达喜遇公寓酒店,环境不错,20楼,外面的灯光很美,卫生干净,是这几天入住最好的酒店了。

Day5-5.2:

行程:(最后一天)帆船基地—十七孔—三坊七巷

最后一天:本来行程预想很轻松,结果游玩的也比较赶。 睡了美美一觉,上午十点,出去楼下肯德基吃早餐,豆浆、油条、汉堡都觉得十分美味,好几天没好好吃早餐了。

吃完早餐,回酒店收拾行李,寄存。出发,第一站前往帆船中心。

酒店的位置靠近东湖数字小镇,附近有东湖度假村、帆船体验中心、数字中心、数据中心(FFC),骑行前往,帆船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本想体验一下的,因排队人多未去。

然后打车前往十七孔,据说是网红打卡点,不知道为什么叫十七孔,有一个妈祖庙,海边都是礁石,整齐划一的礁石,网红拍照点,但因安全,工作人员不让站上拍照。

游玩约半小时左右,就计划返回,先打车回酒店拿行李,再打车去地铁站,前往三坊七巷。

地铁不知道是因为五一假期还是因为免费,人真的非常多,幸亏转1号线的时候有位置。约下午4点多到达三坊七巷。

到亚朵寄存了行李,决定先吃饭,碰巧遇到附近的一家有名的餐厅,名字忘了。第一次吃正宗的佛跳墙,味道其实一般,里面的汤用来拌饭还蛮好吃,店家还送个两个兔子甜品。

吃完饭,为了赶火车,在三坊七巷随意逛了一会,黄巷还有一个什么巷,人流有点多,每个巷不同的风景和建筑历史参观。走马观花,参观完后,就前往福州火车站回程。

晚上10点,安全到达,完美结束此次游玩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