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签约旅行家

美食林评委

天数:10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前言

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招同伴,各种纠结,各种曲折,各种变化,最后确定了我们的四人环岛十日自驾游。同行的还有两帅哥,一美女。沿途体验最淳朴的民风,观赏最美丽的风光,品尝最有特色的当地小吃。不算穷游,但也不浪费;不敢说玩的多全面,但绝对深入。一路尽量避开旅行团,享受属于我们的台湾。

我的行程

927北京飞往台北

下午: 三点到达桃园机场;办理青壮卡、手机卡;坐大巴去台北车站,再打车到宾馆。

晚上: 龙山寺、西门町

晚餐: 华西街夜市、西门町

宿: 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Lobster,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95-3號2樓,23024858,捷运龙山寺站

928台北一日游(捷运):艋胛、龙山寺、剥皮寮、士林官邸、淡水、忠孝东路、诚品书店

早餐: 艋胛路边摊

上午: 龙山寺、剥皮寮、士林官邸

午餐: 淡水老街

下午: 淡水

晚餐: 艋胛当地小店:在地古早味

晚上: 忠孝东路、诚品书店

929台北周边一日游(自驾):九份、金瓜石、侯硐、故宫博物院

早餐: 艋胛当地小店:周记肉粥店

上午: 九份、金瓜石

午餐: 侯硐

下午: 侯硐

晚上: 故宫博物院

晚餐: 士林夜市

930环岛第一天:取车、鹿港小镇

早餐: 艋胛当地小店

上午: 小馬租車路線:捷運中山國中站下復興北路(東北后出)即到;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499號,02-25462888;0800-090-999

午餐: 鹿港小镇

下午: 鹿港小镇天后宫、老街、摸乳巷

晚餐: 鹿港小镇

宿: 格林雅築:仁愛鄉清境农场仁和路219號,049-2803028,标间NT1700

交通: 从台北到鹿港小镇一路的高速,非常好走,限速110公里;快进入清境农场的一段都是山路,路况还可以,但也要小心,平均速度40-50公里吧;从埔里到我们宾馆开了40多分钟。

101环岛第二天:清境农场、合欢山、庐山温泉

早餐: 宾馆

上午: 清境农场

午餐: 清境农场附近民宿

下午: 合欢山武岭、庐山温泉

晚餐: 埔里

宿: 日月潭,潭之戀民宿049-2855207或0918-588226

交通: 台8线弯路比较多,有些地方道路比较窄,需要搓车,整体路面情况还可以。

102环岛第三天:日月潭、臺26線(屏鵝公路)、垦丁大街

早餐: 日月潭民宿

上午: 日月潭

午餐: 高速公路休息站

下午: 臺26線(屏鵝公路)

晚餐: 垦丁大街

宿: 垦丁美协渡假旅馆,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126号 (08)886-1176或0987-030-289,RMB237

交通: 臺26線,臺灣最美麗的海岸公路之一:途經臺灣海生館、萬巒豬腳等必去點。沿路都很好开。

103环岛第四天:垦丁一日游

早餐: 垦丁大街

上午: 船帆石(墾丁標誌性景觀)、香蕉灣、鵝鑾鼻、龍磐公园

午餐: 恒春古城

下午: 恒春谷城、后壁湖、猫鼻头、白砂日落、恒春出火

晚餐: 后壁湖

交通: 垦丁和恒春之间非常的近,附近的景点距离也都不远,一天差不多够了。

104环岛第五天:臺11線(花東公路)

早餐: 垦丁大街

上午: 南湾

午餐: 恒春古城

下午: 臺11線(花東公路)

晚餐: 樟原村 伊娜的飞鱼

宿: 巴哥浪船屋,地址:台东县长滨乡樟原村大峰峰15号,089-881400,0920-196504;

交通: 台11线非常的美,比垦丁的海还要美,一路都可以看到悬崖下太平洋美丽的海

105环岛第六天:臺11線(花東公路)、七星潭

早餐: 民宿

上午: 北回归线、台11线海景

午餐: 沿路小镇

下午: 七星潭

晚餐: 天祥

晚上: 文山温泉,只有当地人知道的野温泉

宿: 天祥救国团青年活动中心

交通: 从花莲到天祥的路上有些路段比较窄,需要搓车,平均时速40公里

106环岛第七天:太鲁阁、台北101

早餐: 天祥

上午: 太鲁阁白杨步道

午餐: 花莲

下午: 蘇花公路沿海风景、从南澳脱离大队伍坐火车到台北

晚上: 台北101

晚餐: 师大夜市

107离开台北

凌晨: 坐大巴到桃园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再见,台北!

台湾自驾环岛游攻略

(一)证件

大陆公民去台湾需要办理两个证件,一个是台湾通行证,另一个是入台证。

目前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和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等十个城市。具体情况最好咨询当地出入境管理局。

台湾通行证的办理

1. 申请表(记得要加选G(个人旅游)签注)

2. 2寸白底彩照2张, 33mm*48mm

3. 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4. 户口本原件和所有页的复印件

5. 申请费: 通行证30元,签注20元

6. 办理地点: 当地出入境管理局

7. 办理时间:一般是十个工作日,但是根据不同地区时间上可能会不同。

更具体的信息可以查看:http://eservice.beijing.gov.cn/sj/xzfwzy/fwsx/201108/t20110816_90183.htm

入台证的办理

淘宝网上直接搜个评价高的办理入台证的公司,拍下来才300左右,比旅行社办理便宜很多。按照要求把所有材料都扫描,发个电子版过去。三天就能下来。入台证也是电子版的。彩色打印出来就可以用了。

我用的是:飞途假期入台证 QQ号1079127598,老板人很好,非常耐心解答问题。

(二)机票

似乎大部分朋友都是定的港龙的机票,我的往返才2500人民币。直接在官方网站上定就可以,中介网站有时候反而贵一点。香港转机。香港机场周围的景色不错,只是对香港并不感冒啊。

(三)在机场办理的手续

1. 取汇或换汇

我直接办了华夏银行的卡,机场有不少ATM机,可以直接取钱,最多不能超过2万人民币。不需要一次取太多,因为台湾随处可以见ATM,而且每天第一笔取现都是免费的。

换汇的话机场也是有地方换的,没有具体看汇率,据说全台湾汇率都一样,只是机场多个手续费。

2.青壮卡

青壮卡在机场大厅可以办理,需要查看一下证件的出生日期,只要在30岁以下的都可以办理,当场填个非常简单的申请表就可以了。

青壮卡基本在景点买门票时都有折扣,有些地方比学生证还便宜。不过台湾很多景点都免门票,有些地方门票非常便宜,所以超过年龄的同学们也不会亏太多的。只是卡片设计的还不错,拿着挺开心的。

3.手机卡

提前申请了宝贝机,宝贝机的申请网站:http://tour.youthtravel.tw/travel2009/main.php,先注册用户,在出行之前的15日至7日之间,网上填写申请,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一或第二航廈旅客服務中心櫃台领取即可(需抵押一证件,如身份证)

但是一直没接到确认信,过去一查没有记录,所以没办成。宝贝机就是免费借用个手机,送50台币的手机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办理宝贝机的对面就是两个台湾的通信公司,我办了中华电信的手机卡,不带3G上网的300送50,联系个酒店足够了,接听似乎是免费的,最后剩了一半钱。朋友办了带3G的也不贵,具体价格根据个人要求咨询服务台就可以了。给国内发短信加86,打电话加01986。

(四)铁路

本来之前是计划火车环岛的,所以也研究了订票细节,就啰嗦两句。

台湾的铁路分为两种:普通火车和高铁。

1.火车

火车的站点比较多,但是速度慢,基本遍布全台湾。火车票可以提前两个礼拜网上预订6点开始。http://railway.hinet.net/ 在英文系统里,可以通过护照号码订票。护照也就是台湾通行证。当然,火车站也可以订票,而且一个站点可以定其他站点的票。

另外,火车退票也非常的简单,只要在开车之前都可以退票,需要交几十块钱的手续费而已。网络订票的可以直接在网络上退票,扣除手续费以后退款直接打到卡上。

火车近台北的沿路风景

另外,台北火车站可以寄存行李。过夜寄存的可以存在车站外面,出租车边上的寄存处,每天17台币,这个寄存处只有早八点到晚八点开门,夜里是没有办法取出行李的。火车站里面有寄存行李的箱子,每3小时50台币,飞机随机的箱子可以放进去。只是,要注意台北车站夜里12:30就关门了,如果再晚很难进去。后来发现巴士站也可以寄存行李,基本二十四小时开门。

2.高铁

高铁只有台湾西岸沿线的城市有,从北到南也不过五六个小时,非常的快。只是站次比较少,只在几个大城市停留。高铁可以提前一个月左右网上订购,提早订票有7折优惠。http://www.thsrc.com.tw/tc/?lc=tc。

高铁也是可以网上退票的,手续费也不高。

(五)大巴

大巴只坐了台北车站往返桃园机场的大巴,都是国光客运,这个似乎人最多,夜里还有三班到机场的,比较方便。从台北车站到桃园机场单程125台币。长荣客运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公司。桃园机场的巴士售票都在一起,可以根据个人的时间和安排当场购买车票,排队等车就可以了,非常简单。

从机场到台北车站不堵车的话1个小时就能到了。打车的话大概一千多台币。

(六)台北捷运

711买了悠游卡,本来以为都可以退的,结果只有在捷运站办理的悠游卡可以退,711的一百块钱的卡费是不能退的,也就当作留个纪念了。悠游卡存钱在711和捷运站都可以。看到有人最后一次欠费还是可以出地铁站的,但是下次肯定就进不去了,呵呵。

一般捷运单次的价格在20-40台币之间,使用悠游卡会有个小优惠,但差不了太多,只是省去了每次买票的麻烦。

(七)租车

租车是朋友研究的,找了一家不太有名气的租车公司:小马租车http://www.ponyrent.com.tw/,这家比几家大的租车公司都便宜。开始还有些担心不正规,后来发现小马租车在几个大的城市也都见到了,所以也不算太小。而且台湾各个行业管理都很正规,不会有太大问题。

租车需要国际驾照,我的美国驾照直接被鄙视了。朋友们在taobao上办了国际驾照,才400块钱。但据朋友说,中国人的国际驾照依然属于灰色地带。虽然可以把车租出来,但是因为中国并没有在国际驾照相关公约上签字,所以警察认不认你的证件还是一回事呢。

我们的Camry 2.4L 一天2400台币。取车的时候,先到租车地点和工作人员注册司机信息,工作人员大概看了下朋友的国际驾照,也没有多问什么。索要了信用卡作为担保信息。我们问可不可以给我们提供GPS,店家爽快的答应了,而且还是免费的,理论上是要花钱的。又进一步确保了保险的购买。然后,工作人员和我们说了下还车的相关事宜。只要车况相同,将油加满按时换到同样的地点就可以了。检查好车身上有没有大的划痕,我们在文件上签字后就取车离开了。

顺便说说台湾的交通,台湾要求所有人都系安全带的,沿路真的看到警察在抓,一个人不系罚3000台币,大家尽量遵守规矩吧。

台湾沿路的测速也很多,有些是电子测速,有些是警察躲在隐蔽的地方人工测速。理论上超出限速10公里不会有太大问题,但要随时小心,不要超出太多。

台湾的高速非常好开,车少而且大家都很守规矩。小城里面的停车位也不难找,随便找个空地就没问题。只有台北比较难停车,而且据说警察管得比较严。

交规大部分和国内一样,开车的时候多注意摩托车

这个是不可以右转的意思

路口有机车专门等红灯的地方,不要占了人家的位置

台湾不能随便按喇叭,据说连按三声以上就违反法律了呢。

据说油价和国内差不多,我没研究

高速上有些休息站比较牛,还有卖各种纪念品的地方,当地朋友推荐清水站,我们没时间停留拉

台湾自驾环岛游台北景点总结

台北的景点玩的非常的分散,而且只玩了一整天加一个晚上。为了充分利用时间,都是抽空玩的。刚去台北的时候正好赶上个小台风,一直阴天,对台北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但是后来发现即时繁忙的城市,市民也是可以遵守秩序的,没有人闯红灯,没有司机肆意按喇叭。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在捷运士林站下车,走路很快就可以到,门票免费。这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住所,里面亭台阁院的非常漂亮,到处都是绿色,生活在这里实在是太幸福啦。

一进大门便有个红绿灯,起初没在意,无意间听到带团的导游讲道,蒋介石去任何地方都是一路绿灯,只有在毛泽东那里经历过红灯,因此才有了这个小建筑。

他们的车

礼拜堂

兰花展

山上的小亭子

正邸并没有对外开放,从外面看相当的普通

故宫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和士林官邸比较近,走路需要半个小时,也有公共汽车可以到。过去直接问当地人就好啦。这两个地方设计在一天是比较合理的,只是我们当时从士林官邸就直接坐捷运去淡水了。第二天赶着周末故宫博物院6:30pm以后免费进去的。如果对展品没有过大的兴趣,6:30-8:30pm,两个小时差不多可以逛上一大半了。而且旅行团比较少,环境会好很多。

故宫博物院因为里面的珍藏品而闻名。最有名的就是大白菜和红烧肉了。馆内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建议把包包都寄存起来,省得背着还沉。

台北101

赶了个晴朗的晚上在市政府站下车2号出口,走路十几分钟就可以到。用了青壮卡以后400台币,晚上10点关门。

之前看过一些高楼,所以站在最高层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每个人凭票可以领取一个电子讲解器,绕着楼一圈听听台北周围的介绍。

从最高层下到89层可以看到大楼的建造结构,为了防止被台风摧毁,似乎是个非常先进的技术,一个日本设计师设计的。反正我是不太懂,听似很牛的样子。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是很多大陆游客钟爱的地方,我一个不爱看书的孩子没有什么兴趣,不过应朋友要求还是去了两次。24小时的诚品有两家,一家是诚品敦南在忠孝敦化站,另一家是诚品信义,在市政府站。

第一次去朋友喜欢看书,在里面逛了两个多小时。我比较没文化,不喜欢看书,在里面逛的时候正好赶上有个书的作者搞讲座,是关于美食的,便加入一起听。她讲鹅肝和鱼翅的获得过程,在道德层面是该吃还是不该吃;讲台湾有一家面包店一个面包要二百块,其实里面还有爱国概念的融入;讲小s老公投资的面包店,成为贵妇面包的缘由。讲年轻人在711买微波即好的外卖和真正坐在店里点上一盘热腾腾的菜的不同的感受。其实,任何吃与不吃,该吃不该吃,吃的方式,吃的选择,都是因人而异的。她讲不要把饮食当成负担,喝一口水会想杀死了多少微生物,吃肉的时候会想动物惨死的过程。生活是用来享受的,人也有生老病死,动物也是同样,只要他快乐地活过,没有痛苦地死就可以了,不必纠结。我觉得她说得非常有道理。闲来无事翻了翻这个作家写的书。似乎在书店里面不爱看书、没有文化的人,也会被这书卷气息影响得同样爱看书呢。

忠孝东路

因为那句“忠孝东路走九遍”我们便去忠孝东路上走了走,诚品敦南就在边上,沿路不少逛街的小店,感觉不错。

斑马屁股红绿灯

西门町

到台北的第一个晚上便被两个华裔的加拿大帅哥带到西门町。非常繁华的地段,灯红酒绿,人来人往。感觉很像北京的王府井,只是比王府井更加灯火通明。

西门红楼

就在西门町边上,是个比较有名的老剧场。

红楼一层有一些展品

二层有不少精品店,很可爱。据说二层有些时候会有一些曲艺表演呢。

艋胛周边景点

住在艋胛,自然周围的景点和街边美食体验了个遍

艋胛龙山寺,是个比较大的寺庙,每天祭拜、供奉的人都很多

剥皮寮历史街区

早上逛的时候还赶上了有人在拍电影

这条街也是电影“艋胛”的拍摄地点

纷纷细雨的清晨,空无一人的老巷,让我对艋胛的印象非常好。

这里也是草药的集散地,特色青草巷里面有不少草药店铺。

下面的景点就都没去过了,虽然是主要景点,不过是间有限,只能有所取舍了。

总统府,西门捷运站步行15-20分钟,只有周中的上午9:30-11:30可以参观。需要携带台湾通行证登记,进行安全检查,里面不能拍照。

自由广场,总统府边上,看网上的照片感觉很开阔,赶上个晴天应该不错啊。

国家戏剧院、音乐厅和中正纪念堂都在自由广场周围。每天整点可以看帅哥换岗仪式。

国家图书馆和台大医院也就是看看建筑了吧,直接忽略了。

台北住宿:

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Lobster,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95-3號2樓,23024858。在网上定的,青年旅舍的门脸很小,没有明确的牌子,所以叫做秘密巢穴吧。旅舍的老板是两个年轻人,人都超好,旅舍也很干净。旅舍边上两条街就是捷运站和龙山寺。平时出来和大家聊个天,也是乐事。

台湾自驾环岛游吃在台北

台湾小吃的名气尽人皆知。台湾遍地都是美食,只要看当地人多的店进去就是没错的。台湾随处可见都是小吃,永远都吃不遍。先把台北市内的小吃总结一下,其他的分散在每个地方的游记中。我爱永远吃不完的台湾小吃!

台北华西街夜市

正好在台北的住处离这里很近,傍晚到宾馆饿得不行,朋友们都还没到,在旅社结识了个华裔加拿大帅哥,于是和他还有他的朋友一起去吃夜市。后来朋友们到了已经夜里了,又去吃了一次。尝了不少东西,但没有觉得特别好吃的。唯一一个很有名的就是下面这碗八宝冰,是龙都的吗?店名不太记得了。

还吃了甜不辣、猪血糕、烤鱿鱼等等。

台北西门町

逛街之余,尝了个当地有名的臭臭锅,那个臭豆腐还真有点儿不适应呢,这种臭豆腐像冻豆腐一样,没有炸得好吃。盐酥鸡还是不错滴。

台北士林夜市

游客的大爱,当地人完全不喜欢的地方。有些小店个人认为不错。

小吃有不少有名的,比如:豪大大鸡排、Net对面胡同里的大肠包小肠、珍珠奶茶(半糖)、多多绿茶、芒果八宝冰、起司马铃薯(电影院对面的)、山猪烤香肠、烤甜不辣、炸臭豆腐、盐酥菇、盐酥鸡、东山鸭头和边上的鸡爪。这些都是旅社老板推荐的当地人的大爱,可惜当时时间有限,逛完了就没什么时间了,只吃了个药膳排骨就离开了,而且药膳的味道真不是自己偏爱的口味,不过当地人吃的也不少呢。

台北师大夜市

从台电大楼下车,走一小段就到了。台湾朋友强烈推荐的夜市,游客不是很喜欢,当地人去的比较多。去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人已经慢慢走了,不少小店也快关门了。朋友推荐的有:牛抹王的牛排、可丽饼、甜不辣和一家泰国菜。去得有点晚,大部分开门的都是卤味。吃了个人超多的卤味,个人觉得台湾的卤味味道比较清淡,个人不是很喜欢。

还有一杯冬瓜茶,店主在演艺现场熬制的过程。

艋胛路边摊

在艋胛住了三个晚上,吃了两顿早餐,一顿晚餐,找了路边不同的小摊,找当地人多的地方,都非常好吃啊。

第一家无名的路边摊的早餐:油条有点油、蒸饺还可以、萝卜糕很好吃。

周记肉粥店:招牌红烧肉好吃、粥、笋和鱿鱼。

在地古早味的传统切仔面店。鲁肉饭、鱼肉汤都非常好吃。

台湾自驾环岛游淡水半日游

淡水属于新北市,从台北坐捷运可以到。捷运沿路就可以看到淡水河了。

淡水老街,是之前非常吸引我们的地方之一,但过去一看觉得很一般,商业气息比较重。没有老街的感觉,都是很现代的小店。猫咪的主题还不错。

有些卖菜和卖海鲜的摊位感觉还不错。

淡水老街和沿淡水河的观光道平行,但是淡水河感觉并不干净,也并没有让我提起多大兴趣。这两天正好有台风登陆,整天都在下雨,天气一直阴沉沉的,看哪里都是灰色。

台风带来的唯一的好处是游客们为了避开台风都取消了淡水的行程,我们三个人悠悠闲闲地到当地的小巷里游走,这才有背包客的感觉啊。无意间走到了马偕街,这是之前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

这里有一条观光布道,将周围的景点都串联了起来,沿街都是老房子老街道,走起来非常有感觉。

礼拜堂,没有开门,门口地上的雕刻非常可爱。

有一大段的沿路墙壁上都是小朋友画的画,走在街上都觉得有生气,完全忽略了阴冷的天气。

沿街有人招呼我们进了一家宣传动物疾病预防的政府组织,为我们介绍各种预防措施,完全是公益性质的,大陆怎么就没有这些宣传和服务呢?

小白宫,淡水的古迹之一,清朝时是海关税务司官邸,后来建造了具有西班牙建筑风格的住处,现在免费对游人开放。

在小白宫里面便可俯瞰淡水河

还看到了一群台湾高中的女生在郊游还是有什么活动,他们竟然大方地让我们拍照,非常可爱的一群女孩子。

沿街风光

禁烟的广告

私立淡江高级中学,校园里面和大陆的大学有一拼,不得不令人赞叹

门口的牌子很有趣,竟然写着不许嚼槟榔

真理大学,建设的依然不错

红毛城,开始由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兴建,后来由荷兰人重建,现在可免费参观。

阿给是淡水的特色食物,当然不能放过。阿给看着很大一颗,卖相也不太好,我却相当爱吃。淡水老街沿街可以看到不少家,找了两家人多的尝了一下,味道差不多,都好吃。第一家还有三两三包子,问的时候已经卖光了,有些可惜。

阿给其实就是豆腐包粉丝,鱼丸当盖子,然后浇上酱汁,甜口味的,很好吃。淡水另一个有名的小吃就是鱼丸汤,鱼丸里面也有肉,个人感觉没福州鱼丸好吃,汤味道也一般。通常这两个东西在一个店里都可以找到。看当地人吃的多的地方就进去就没错了。

还吃了碗日本拉面,味道一般。

淡水老街上还有不少小吃,如果有时间有肚子,可以一一尝下来啊。

台湾自驾环岛游九份、金瓜石半日游

感谢薛大哥,开车带着我们转了一天,去了不少想去的地方。

九份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原以为是老街的风光,但是去了依然是商业气息很重的街道,而且人很多,让人有些失望。

从九份山上俯瞰山下的海景还是不错的。

听说九份的芋圆很有名,找了家人多的去吃。喜欢筋道的口感,汤料是姜汁,有点辣,但也不难吃。可惜吃上一碗就饱了,下次再去还要吃。

另一家,看着相当壮观。

在九份老街上还看到一家花生米冰激淋包在饼里,好吃~

红心芭乐,甜甜的,清淡,超级好吃。据说一般看到的都是白心的。

炸素丸子,还可以

往山上走了一小段,只要躲开人潮,其实小城周围的街道都还是有点味道的。

两个小时便搞定了九份,驱车前往金瓜石黄金博物馆。金瓜石属于瑞芳县,是有名的黄金开采地点。

黄金博物馆的宣传册上写着这样一段话

联系着金瓜石浓浓的人情

蜿蜒的小路

串联着无数山城的记忆“

在其中一个馆看了部记录矿工生活的小影片,拍得逼真、让人感动。加上这段话的描述,仿佛我们也回到了采矿的年代。

四连栋是日式的建筑风格和设计,是日治时期供日本职员住宿的地方。

层层的台阶、蜿蜒的火车轨道,都非常有感觉

在山上喝碗豆花,十分惬意

其他的展厅中有些精致的展览

本山五坑,需要单独花50的门票。带着安全帽,钻到地洞里面,体验矿工在矿井中作业的危险和艰辛。

当时劳工出矿的时候还要接受检查阿。

馆内收藏的大金块,手可以进去摸哦,体验一下当下拥有它的感觉吧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金制展品,也算精制。

去停车场的路上,看到墙上趴着一只漂亮的大狗

电影悲情城市的拍摄地点也在附近

台湾自驾环岛游侯硐半日游

因为一个爱猫的朋友知道了台湾有这么个地方,俗称“猫村”,为了这个没去成台湾的朋友专门跑到猫村,为她记录猫咪可爱的瞬间。

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饭点,就在猫村吃了顿饭,不愧是猫村,饭店前上都画满了猫。鲁肉饭、豆腐、卤蛋、笋、面等,味道都还不错。

一出停车场就看到路边的小猫,还在给我们摆Pose呢

再往前走一点有一家卖凤梨酥的,都做成猫咪的形状,很远就能闻到香味。

再往前走有一些吃饭的小店,小店对面就是侯硐火车站。站内有卖纪念品的、可以压硬币、可以盖章、还有个邮筒可以把漂亮的明信片寄给朋友。

走过火车站上面的天桥,就到了真正的猫村,连天桥墙壁上都是可爱猫咪的图画,相当贴合主题啊。

一下天桥,马上就看到一些人围着一些猫,有的拍照,有的喂食,我们也加入其中,趴在地上逗猫。人家猫咪可比我们淡定多了,各个高姿态地走来走去,只有我们屁颠屁颠的跟着人家乱跑的份。

这只加菲猫面部表情相当不和谐,据说加菲猫的脾气不好哦,我也没敢多招惹他。

猫村里的猫咪都是野猫,当地住户就在大街上给我喂食。看路边的鱼骨头。

俯瞰猫捉老鼠,真的有只老鼠,后来钻进洞里去了,猫才消停下来。

猫咪喝水

车站一只孤零零的小猫

你们也太会摆Pose了吧

临走的时候看到天桥边上的墙上两只猫悠闲自得地趴着,拍出了一组完美的照片。

临走时,夕阳西下。可爱的猫咪们,再见啦。

台湾自驾环岛游鹿港小镇

从台北开到鹿港两个小时左右。途中去了个休息站,那里面什么都有,仿佛一大商场。

开始GPS导到了比较荒凉的地方,又重新找了一下,才找到真正的鹿港小镇。

非常喜欢鹿港的风格,虽然人依然不少,但是确少了很多商业气息,老街上的小店也做得很精致,有种古朴和现代融为一体的感觉。

经过这茶楼,里面没有客人,老板和老伙计两个人坐在茶楼外面的长凳上随着茶楼中的音乐一起唱台湾传统曲艺。我们也被感染了,坐在长凳边上,吃着刚买来的美食,听着两个老伙计唱歌,也体验了一把生活在老巷中的悠闲。

逛到一半相机就坏了,各种折腾也没成功,快门出了问题。于是收起相机,仔细体味当地的风土人情,偶尔用手机拍拍照,把这里的美好记在心里。相机刚坏便经过了一个广场,那边又台湾的街头艺人卖唱,引来不少当地人观看。我们和当地人一样坐在路边的石阶上,一起感受悠然的生活。朋友和边上的一个大姐还攀谈起来,当地人都好热情,随便一个人都会和你开心的交流。

老街里真的有无数的美食,这一路边走边吃,吃得我撑得要死。

大肠面线,店里全是客人的照片

香肠很多人买,克制住没吃

花枝丸,好吃

大肠包小肠,外面是糯米坐的,里面还加了两片生菜,个人非常喜欢

人气超级旺的鲜蛤卷饼,排了十分钟的队,都是台湾的游客在买哦,味道不错

继续走到天后宫已经傍晚了,天后宫修建的非常的富丽堂皇,是在台湾见过的最精致的庙。

天后宫附近全是蛤仔煎,买了一盒非常好吃。

吃的时候还看到电视台的人来拍这边的饮食呢。

后来,又陪朋友在庙口第一家吃了些东西,觉得味道还好,可能我吃得真的太多了。

鹿港老街周边居民街更具有古朴的特色

本来计划着傍晚到清境农场的,结果我们都太爱鹿港,一拖就到傍晚了,索性再晚一点。一路问一路找摸乳巷,途中经过一条小街,被一家猫咪吸引,坐在台阶上逗猫。

正对着的一户人家正在吃晚饭,我们错过去和人家聊天,人家也完全不介意。他们家一座小平房,看着非常挤,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是怎么感觉他们的生活状态非常好,想必是生活压力比较小的原因吧。

看着天色渐晚,我们告别了这户人家,走到摸乳巷,一探这条巷子到底有多窄。其实两个人侧身走还是可以的,如果并排就一定会被卡住了。

没有游人的街道真安静,如果能在这样的小镇住上一个晚上一定印象很深。去取车的路上还看到了当地人露天放电影,很有趣。

台湾自驾环岛游清境农场、合欢山、庐山温泉

清境农场住在格林雅築(仁愛鄉清境农场仁和路219號,049-2803028),标间NT1700,是朋友在taobao上定的。环境相当不错,标准间是两张大床。老板是第二代荣民,属于空军编制。前一天晚上为了鹿港小镇的一时之快,错过了中秋老板家里的烤肉。

早早起来看了个日出,拿个Iphone拍日出实在是有点纠结,只能凑合看了。

等大家都起床,老板娘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同时,老板还热情地为我们讲解周围的景点和路线。

告别了老板一家,我们先去清境农场的青青草原,这个就是有名的看绵羊的地方。这里环境自然是不错,到处都是绿色,还有毛茸茸的小羊在身边吃草。

垃圾桶山都是小羊阿

清境农场的其他景点,比如小瑞士,就可以直接略过了,也就是个破公园,有点花花草草的,给孩子玩还可以。门票不便宜,有种被骗的感觉。

小瑞士边上有家纸盒餐厅,装饰都是纸盒做的,很有特色。

从清境农场出来就在纠结午饭的问题,又回到民宿老板家,结果没有饭,给我推荐了鲁妈妈云南摆夷料理,对于大陆客来说当然是没有任何吸引力,以填饱肚子为目的。事实证明,味道也真的一般,而且贵。

饭店周边风景倒是不错。

饭后径直往山上开,去了合欢山的最高峰,武岭。这也是台湾公路的最高点,海拔3275米。这沿路确实不好开,有些地方路面比较窄,需要错车。当地人开的还是很猛的,不时有辆车超我们,我们还是安全第一,稳稳当当地开。

中途有一段大雾天气,以为山里阴天,途经一个观景点,却什么都看不到。只有卖茶的大叔给我们喝茶,和我们攀谈,还有停车场一只懒洋洋的狗与我们作伴。

沿路看到不少骑自行车上山的人,十分佩服他们的勇气和耐力

好在朋友坚持继续往上开,才没有错过拨开云雾见日明的奇景。车子继续往上开,慢慢就看到太阳了。这也就是茶摊老板所说的下午最美的日落。

到达武岭,看到不少摄影爱好者早早支好三脚架等待日落最美的瞬间。除了马丘比丘,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山景了。每个角度都让人震撼。

那站在云端的感觉很少能体会得到。

我们四个都很兴奋,自作主张地认为这一定是台湾最美的山

合欢山下来到庐山泡了个温泉,经当地人推荐,天卢和蜜月馆都不错,他们都有自己的停车位,过去问就可以了。选择了天卢,可惜条件相当一般,水温还是不错滴。

泡好了驱车到埔里吃了个晚餐,沿街一家很多人排队的卤味,个人觉得味道有点淡,当地人都说好吃啊。

台湾自驾环岛游日月潭

网上对日月潭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过于商业化,有人说风景非常的美,其实喜欢与否本来就是见仁见智,如果有兴趣的地方就去亲身体验一下,即使不喜欢也知道原因了。我们抱着怀疑的态度去了,大家都认为挺美。其实沿湖的景点没有什么特别,只需要骑着自行车或者开车沿湖转一圈,喜欢的地方停下来走一走,就是最好的欣赏日月潭的方式了。至于游船,有兴趣的就去坐坐吧,反正我没什么兴趣,还要跟团队的游客一起挤,即使好估计也失去了很多乐趣。

日月潭的白天和早晚风景差很多,不能说哪个更好,只能说我更喜欢早晚的风光。

五点多起来看日出,老板和老板娘带我去山上,爬了个小山包,看了山里的日出。因为刚从清境农场看了日出回来,觉得山里的日出没有太多趣味。

从山上下来以后,不甘心地问了老板怎么去湖边,去湖边的码头看了看清晨的日月潭。安静、优雅,非常的美。

本来老板推荐了个涵碧步道,就在码头边上,可惜在维修,没有开。只走到了一个亭子,被叫做蒋介石纪念亭,这个地方看湖的角度比较大。

码头边有个大叔在钓鱼

一个人走在这光影斑驳的湖边栈道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等大家都起床,吃过早餐以后开车绕湖而行,看着风景不错,先去了个大竹湖步道,到处充满绿色,只是看水的风景不好,据说是日月潭的源头所在地,个人感觉一般。

山间的一个心形雕塑十分惹眼

老板推荐了伊达邵,过去看是个开发得不错的街区,觉得非常商业化,也许我们没找对地方,时间有限就直接走人了。

玄奘寺对面有个观景台,风景相当的不错。

玄奘寺也漂亮,白色的石头围墙,蓝天白云,真是好看。里面没什么人,很清静。

从玄奘寺看日月潭依然美。

慈恩塔没时间去了,如果能爬到上面看日月潭肯定更漂亮。逛了小半天,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日月潭,没能感受一下傍晚的日月潭,想来一定会很美吧。正如网上有人所说,一定要在日月潭住上一个晚上,等游人散尽的时候才是日月潭拨开面纱展现美的瞬间。据老板说,日月潭没念九月份有一年一度的游泳跨湖的活动,每年十月份的周六都会放烟花,如果能赶上这每年一度的盛事,也是不错滴。 日月潭住宿:潭之戀民宿,南投县日月潭中山路122号,049-2855207或0918-588226,http://lakehouse.okgo.tw/。这个也是网上看别人的攻略推荐的,不过朋友觉得老板不够实在,住宿条件也一般。房费中包括定价的早餐票和船票,老板家还可以租自行车骑。

台湾自驾环岛游台1线、台26线(屏鵝公路)

从日月潭到垦丁大概需要开4个小时左右,为了在天还亮的时候走过后半段的台26线,只得舍弃本来计划的台南和高雄。沿着台1线高速一路向南,正好赶上日落时分的屏鹅公路,那是相当给力。

出日月潭没多久就经过集集,本想如果有时间到这两边满是绿树的小路上骑骑自行车,这回没时间了,开车经过也挺有感觉的。

中途新化休息站吃了点东西,味道还不错。

朋友买了各式各样的咖啡。

继续往南开就是层峦叠嶂的山了,我喜欢层层叠叠的山,即使隔着司机,我依然坚持不懈地拍照。

\

沿途风光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台26线,太阳已经有些西斜了,不过这个时候的风光尤其美。

我们赶着夕阳,一路向南

据说又有个台风可能登陆,有些阴天,但也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只希望第二天在垦丁的时候不要这么阴啊。

\

太阳完全落下我们才告别了台26线美丽的海景,到垦丁大街,吃吃逛逛。吃的没有什么特别,感觉这条大街比较商业化。

有个卖钱包的小摊,外面的图案都是各国的钱币,做得相当逼真

印象最深的便是一辆停在路边的废气车辆上贴着各式广告,提倡大家不要乱扔垃圾,还特别提到了大陆的游客,让我们很不好意思。大家出去玩还是多注意形象,不要破坏环境啊。

台湾自驾环岛游垦丁一日游

垦丁,台湾宝岛的最南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

船帆石,海边的一块石头,不知道有什么可看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海边有不少娱乐项目可以玩,但这不是垦丁最好的海滩

活泼的工作人员还冲我摆Pose呢。

鹅銮鼻公园,白白的灯塔和一望无际的绿色。喜欢满眼的绿,却对白白的灯塔有些失望。

灯塔边上的海很美

展馆里关于灯塔的邮票,很漂亮

一线天里有个淫,他在干神马

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不自觉地也替他们高兴。

在鹅銮鼻通过微信结识了两个重庆姑娘,凑在一起玩了一天,一车连司机六个人,虽然超载,倒也热闹。

公园门口有个卖椰子的,水的味道一般,椰肉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椰肉,超级的嫩阿

风吹砂,下车走一点就到海边了,风真的很大,景真的很美。

停车场正好碰到一队哈雷车队,引来我们不少的关注。

当然还有这可爱的小面包,也毫不逊色呢 。

龙磐公园,朋友一直念叨一句话:“台湾最美在垦丁,垦丁最美在龙磐公园。”

下午开到恒春古城,先吃了个午饭。肉圆和卤肉饭都非常好吃,大爱肉圆。

恒春老街街景,感觉小城的街道又脏又破,街上有无数的小飞虫,个人很不喜欢。

阿嘉的家,我没看电影,没啥感觉。朋友们买了明信片,边上就有邮筒可以寄呢。

垦丁一日游" title="台湾自驾环岛游 垦丁一日游"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width: 0px; list-style: none;">

绿豆蒜,相当好吃,有点像刨冰。

猫鼻头,同样是一块石头,其实也没看出来。

出来的时候小车停车场没什么车,旅行车的停车场里无数辆。

附近的一个码头,有不少老爷爷在钓鱼

白砂看日落,朋友还下水游了一圈。这边没有旅行团,只有些独自游玩的人们,可以肆无忌惮地享受大自然的美。

海边的日落总是千变万化,没有一次感受相同。我都喜欢。

恒春出火,地址:由恆春鎮東門出城行駛200縣道,往滿洲鄉方向即可到達恆春出火。其产生的原因是地下天然气引发的。外面有卖爆米花、烟花的,可以拿过去玩。其实没什么好看的。也就是到此一游。

晚上去找辉哥生鱼片(阿辉海鲜),找了一大圈才找到,在後壁湖漁港(恆春漁會)(后壁湖游艇港),结果人家还休息。边上还有一家餐馆也不错,八点关门,我们七点五十过去的也错过了。

最后去了后壁湖沿路的一家餐馆叫尚青海鲜热炒,在海味活海鲜旁边,看到有当地人在吃,我们也就过去了。点了一大桌子的菜,山猪肉、芭蕉鳍鱼等等,都很好吃呢,价格也不贵。老板人很好,帮忙宣传一下。

垦丁住宿:

垦丁美协渡假旅馆,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126号 (08)886-1176或0987-030-289,RMB237。宾馆条件还可以,就在垦丁大街上,楼下便是热闹的街道。早上起得早,坐在阳台上发呆不错。

台湾自驾环岛游垦丁至樟原村台11线(花東公路)

离开垦丁时已经十点钟了,先去了昨天错过的南湾,看了个海景。这里是非常好的浮浅和做水上运动的地点,可惜我们为了赶路,只能放弃。

沿途看见一队游行的队伍,开始以为是大选做宣传的,后来看像是与宗教有关阿

快到中午了,索性去恒春吃个牛肉面。恒春牛是很有名的,我们来了碗牛肉面,在阿鸿面店,相当大的招牌,味道也不错。

面店对面有家小书店,没有什么特别的书,老板的女儿却非常的可爱,怎么看怎么像猫咪。

离开恒春沿路风光

开了不久看到不少莲雾店,停了一家一人一个,好吃啊。顺便还拍了老板家的午饭,老板很扭捏。

继续沿路风光

过了台东便看到了海

空无一人的海滩只有我们几个,可以肆无忌惮地欢笑嬉戏。

狗狗的脚印

一路左边是青山右边是碧水,这风景没得比了。

释迦,是一种水果,第一次见,在太麻里乡有很多家,据说这是台湾唯一的产地。出于好奇,我们停下来一探究竟。尝了一个没吃够,相当的甜,又买了几个都给吃了才走人。

加路岚的海,非常美。

这里竟然有个旅游服务车,给了我们免费的地图。感慨这服务是相当的到位。

水往上流,既然经过了就去看看,结果就这么一小条水,实在让人失望,直接走人了。

继续赶路,天已经渐渐黑了,不想浪费这美丽的海景,决定在路上找个民宿住下,第二天再继续海景。

GPS搜到了巴歌浪船屋,台东县长滨乡樟原村大峰峰15号,089-991400,http://pakelang.e089.com.tw。房子就在海边,可以听到哗哗的海声。

房子边上就看到不少青蛙

已经很晚了,附近没有什么饭馆,我们开出出去找吃饭的地方,看到有处灯火通明,停车一看还真是饭馆,叫做伊娜的飞鱼。老板娘是台湾十四个民族之一的阿美族人,歌声相当优美。

餐馆里的都是当地和老板熟食的朋友,我们过去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巨大盘的饺子,山猪肉,考鱼。

我们拿出前两天买的米酒和当地人同乐。

有人吉他、有人歌唱,无忧无虑的聊天欢笑到黑夜。

德国的小帅哥,正在自行车环岛呢~

台湾自驾环岛游樟原村至花莲台11线(花東公路)

第二天早上起来在船屋看日出,海和我想象的一样的近。

船屋正面是海,背面是山,旁无别物

俺们住大副的房间哦

牛牛

游泳池,也是船形的

看这船屋坐的相当精致,是老板自己建的,实在令人佩服。

早餐,有点单薄

清晨的海景

离开船屋不远便是北回归线,有个白色的塔作为标志物。

又经过昨天欢歌笑语的伊娜的飞鱼,我们过去和老板娘打了个招呼。

昨天一起唱歌的艺术家们还在,并热情地招待我们带我们参观他们的升火工作室。

外国艺术家,似乎常居在此

择菜的阿姨们

除了艺术作品外,这边还有一个中华电信支持的非营利机构,促进当地的农业,鼓励台湾居民回乡种粮食。据说现在台湾只有7%的粮食是本地生产的,其他的都从国外进口,如果粮食危机到来,台湾居民生计会非常困难。

告别了这群热情的台湾当地人,继续我们的台11线之旅。一路风景更胜昨天。

经过这个大湾风景区,算是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海景

海有多少颜色

沿途的风景依然美

沿途经过个不知名的小镇,吃了顿丰盛的饭,怎么就没有不好吃的呢。

小镇看似像渔乡

海景永远都看不够

经过这个景区,进去看了一下,没有游人,很安静很好

直到快到花莲的时候才离开了海边的峭壁

一路看不少槟榔小卖店,找了个又漂亮姑娘的小店,买了点东西。

最终完成了我们的台11之旅,进入花莲市一片繁华

没做太多停留,直奔七星谭和太鲁阁

花莲有空军基地,经常有战斗机从头顶飞过

台湾自驾环岛游七星潭

下午到达七星潭。附近有个空军基地,不时看到战斗机轰轰地飞过头顶。

七星潭看别人的照片觉得无限的美,过去了其实有点失望,严重怀疑之前看过照片的PS成分有多少。

好在天气晴朗,海的颜色还是很给面子的。

七星潭岸边的海浪很大,沙滩上有明确的标志注明不可以下水游泳。

朋友们懒散的坐在沙滩上,我一个人闲来无事在沙滩上走了一小圈,离开人群,走在寂静的沙滩上,耳边只有有规律的海浪声,想着我的那个他,也是一种享受。

海边彩色的房子

回来的时候赶上了当地渔民去海里打鱼。

竟然是大吊车,把木筏吊到水边。

几个人一起将木筏推到水里。

在水中的一个捕鱼点捞上来打好的鱼

一箱箱地放在木筏中再运回岸上

再用卡车吊着一箱箱的鱼到卡车上

整个过程引来了不少游人的围观

推竹筏的工人坐在岸边休息

海巡的工作人员竟然也来维持秩序呢,穿的那叫一个鲜艳

本以为可以在七星潭海边找个住的地方,却发现周围住的地方离水都不近,而且这边开发的不错,没有什么海的味道。于是决定去太鲁阁山上住。

台湾自驾环岛游太鲁阁

从花莲到太鲁阁的山路其实挺不好开的,有很多地方头顶就是大石头,还有无数的隧道,很多地方道路很狭窄,需要错车。

晚上开的时候,车辆比较少,还算好开。等到白天,可要非常小心一辆辆的旅行大巴啊,看得那不是一般两般的猛。

从七星潭出来,到山上已经天黑了很久了,住在天祥救国团青年活动中心。太鲁阁的住宿我们没有提前预订,直接冲到山上,以为太鲁阁里面就有住宿,过去发现太鲁阁是景点性质的。山上的住宿在小镇天祥,我们去了天祥救国团青年活动中心。这边有好几个教堂,条件最好的就是活动中心了,但没有两间标准间,而且每间的价格并不便宜。讯问前台,听说边上还有两个小教堂可能会有房间,我们住在了天主教堂,标间好像是1300台币,条件很不好,应该算是一路最差的住宿,只因这里的环境好,就忍了。

匆匆入住,去天祥小镇觅食。发现山上的食物非常的少,八点多基本店就都关门了。我们找了家仅有的开门的店,味道相当一般,而且还贵。建议打算住在山上的,还是在花莲填饱了肚子再上山吧。

听当地人说附近有个野温泉,我们也去尝试了一把。这个温泉叫做文山温泉,从天祥往前开一小段的隧道之前有个停车场,停在那边,顺着小路走下去就能看到温泉了。黑乎乎的道路不太好走,管宾馆借了个手电,加上手机的手电,走得有点辛苦。不过泡上温泉,和当地人聊聊天,也是值得的。个人感觉比卢山温泉泡着有感觉多了。第二天早上,朋友又跑到山上给温泉拍了个照以做纪念。

我们住的天主教堂被大山包围,风景环境确实不错。

一早起来,又是蝴蝶又是猴子还有猫咪,相当热闹。

在太鲁阁只走了当地人推荐的白杨步道,起初一段路很好走,没有太多风景。

提醒大家,蜜蜂也不是好惹的哦

各种落石

沿途有很多很多隧道,这个是最亮堂的,剩下的一个比一个暗,大家去带着手电吧

走到后面可以看到两段瀑布,还是挺壮观的。

还有一个很长很大的吊桥

基本上走白杨步道的都是台湾当地的游客,有些还牵着狗狗

从吊桥再往前走二百米就是步道的尽头---水帘洞。水帘洞需要穿个雨衣,摸黑走进去,里面是水透过岩石的洞穴,时不时会有水滴在身上。我们又碰到了昨天一起泡温泉的一拨人,把雨衣转给我们。这里的水很清很凉,进去走了一遭。回程风景

除了白杨步道,燕子口步道也是个非常好的景点,沿途需要带着安全帽,路上有免费借用安全帽的地点。只是我们担心旅行团比较多,所以在路边的停车场停了一下,就离开了。

途径一个小亭,沿路开过的栈桥和周边风景不错。

再说说这难走的路吧,看旅行大巴一过,别的车是别想走了

沿途很多石头就在头顶

真为骑自行车的和摩托的人担心阿

台湾自驾环岛游苏花公路

离开太鲁阁以后,在花莲吃了顿连锁店台湾牛肉面,味道不错。

出花莲没多久就看到这几座桥,满眼的青天白日满地红

公路边的山很美

从花莲到苏澳的一段路是苏花公路,这段路没有原来的沿海公路好开,据说台风影响的多是这段路,也是旅行大巴的事故多发区。沿路的路况不太好,有一些路边塌方的道路,边上就是悬崖,确实需要注意。

结语

朋友把我们送到南澳,就分别了我和一个人为了赶第二天的飞机自己坐火车去台北,结束了自驾环岛游的行程。

短短的十天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没有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却依然错过了很多精彩。我想我离开了会怀念台湾当地人的热情和质朴吧。台湾,下次一定会再来的,去台南吃阿霞饭店,品尝各国家要员的口味;去高雄爱河边漫步;去没去过的夜市大吃特吃;去东澳泡冷泉;去清境农场走遍所有的步道;去猫空品茶,高空俯瞰猫形建筑;去最纯朴的小镇和当地人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