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台湾】KiKiWiWi台湾自驾西行记-全网独家首发

KiKiWiWi看世界

签约旅行家

前言

台湾,精致中透露玲珑的美,朴实中散发无限大的魅力,为什么有的人说:这里永远去不够,玩不腻。因为它有太多太多惊喜等待你去发现,在这个匆匆行走的夏季,惊艳与感动相吸,留恋与遗憾并存,期待下一个相遇。

从台东一路自驾,穿过曲折山路来到恒春半岛,那是向往已久的度假圣地——垦丁,难忘热闹繁华的垦丁夜市,一路吃到饱的小吃美食,还有许多奇奇怪怪的纪念品,终于知道为什么有的人宁愿哪里都不去,就在垦丁住上一周的原因。

传说中,那座白色小清新的鹅銮鼻灯塔,感谢蓝天白云,吹着清新海风的夏季。

很多人知道每年春天漫山开满樱花的阿里山,知道历史悠久的森林小火车,知道清晨看日出的观景平台。但你知道阿里山有着另一种体验浪漫的方式吗?那就是牵手爱的那个人,去寻找星空下的青青茶园。

台湾总给人一种古灵精怪的感觉,不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商家自创设计的各种卡通造型或图案,这是台湾人一种表达幽默及情感的方式。从阿里山一路自驾到日月潭伊达邵沿途,就发现各种魔人的“小妖孽”。看KiKiWiWi日月潭伊达邵捉“妖”记。

从日月潭往清境一路美景,不过一路山间小道弯弯曲曲,好在弯延山路与台湾小瑞士之称道仁爱乡相遇。这是一片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时而晴空万里,时而迷雾重重,台湾夏季的南投清境高山阳光灿烂,在一路小清新的视觉冲击之下,这里显得十分意外,百看不厌的山间云雾美景、清新凉爽的空气和各种五彩斑斓的欧式建筑让这里分外优雅。

整个台湾环岛自驾游,给我们印象最为深刻,也最好玩的地方,应该是南投的清境农场,这里还有可爱的青青草原,放养着温顺黏人的小绵羊,这里还有充满小小情调的小瑞士花园,微风吹过五彩风车,掀起层层“涟漪”。这里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只要去过的人,都会翘起大拇指,对这里赞不绝口。

错过阿里山的日出,却被合欢山的日出所惊艳到了,着这是我见到最小清新的日出,没有之一。

搭猫空缆车,看最迷人的台北夜景,只怪我们的行程太过匆忙,很多惊喜未被我们发掘,留到下一次与你再度相遇。

关于行程

DAY 7合欢山日出——台北猫空缆车

DAY 8台北——上海

关于自驾行程

台湾自驾环岛行程规划:台北→宜兰(罗东镇)→花莲(清水断崖)→花莲县旅游服务中心→花莲县自强夜市→云山水→石梯坪→三仙台→比西里岸→都兰糖厂艺术村→小野柳→屏東縣車城鄉溫泉村(清泉日式温泉馆)→富冈渔港→垦丁→鹅銮鼻公园→白沙湾→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日月潭国家公园→清境农场→合欢山→台中→台北

全程约1400公里左右。

车型:马自达3两厢

租车公司:台湾OK租车网

租金:2310台币/天

关于驾照

请看 《KiKiWiWi台湾自驾东游记》:http://you.ctrip.com/travels/taitung760/2145634.html

关于自驾途中那些遇的旅店

垦丁——布兰卡

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630号(米克诺斯)

有垦丁快线可以到达(具体站名请询问民宿工作人员)

TEL:08-8856920、0980-328350 hostel@kentinginn.com

住宿价格:2700台币一晚(非节假日价格)(洗漱用品一应俱全)有WIFI,包含早餐(送到房间)。

住宿体验:

1.垦丁米克诺斯有五栋不同风格的民宿,布兰卡是其中最高的一栋,房间有露台的小复式结构房间,小巧可爱,含早餐送到房间的服务,门口有停车。

2.米克诺斯距离垦丁大街还有7-8分钟车程,步行至少30分钟,建议在米克诺斯旁边租赁摩托,出行更加便捷

3. 米克诺斯距离鹅銮鼻公园有15-20分钟的车程,步行无法到达,建议租摩托。

布兰卡的室内

米克诺斯是女孩子喜欢的地中海风格建筑,在垦丁路沿途很明显。

清泉日式温泉馆

地址:屏东县车城乡温泉村文化路5号

TEL:(08)8824120 / FAX:(08)882-4126

住宿价格:2500台币一晚(一楼)(洗漱用品一应俱全)有WIFI,包含早餐。

住宿体验:

1.日式风格温泉馆,男女共浴露天温泉,共六个汤池,面积不大。但属天然温泉。建议带泳帽,不带泳帽,不得泡汤。(酒店与门口小店都有售卖)

2.日式风格的住宿,从双人间到多人间,高床到榻榻米房间都用,价格会有所不同。房间设施有些陈旧,日式风格很浓。

3.如果不想住温泉馆,只想泡汤,可以在周边找住宿,住宿民宿不少。

4.早餐稀粥加酱菜很合胃口

日式榻榻米多人房

露天温泉池

阿里山翠堤民宿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石棹2-5号(非自驾的朋友可自行抵达奋起湖,打电话让老板接送)

TEL:05-2561667,0920-153393

住宿价格:1800台币一晚(洗漱用品一应俱全)有WIFI,不含早餐,有厨房可自己烹饪。

住宿体验:

1.民宿位于阿里山圆潭游客中心附近,周围都是茶园,景色很美。

2.翠堤民宿距离阿里山森林游乐区自驾车程还有40分钟至小时。如果赶着看阿里山日出,建议提前订好日出森林IAO火车的票,凌晨2:30出发,否则很有可能错过日出的火车。

日月潭——伊达邵民宿

地址:南投县魚吃乡德化社中正路270号

TEL:049-2850412/ FAX:049-2850146

住宿价格:1800台币一晚(洗漱用品一应俱全)有WIFI,包含早餐。

住宿体验:

1.日月潭湖景房都超级贵,一般都在3500-4000台币以上,所以大多便宜的民宿都看不到湖景或只能看到部分湖景。伊达邵民宿虽远离湖岸,但因为楼层较高(共6层,有电梯),所以视野很好。

2.民宿到老街与码头都很近,出行便捷。

3.老板娘人不错,很热情,还给我一张打折广告,推荐我这里特色小吃神马山猪肉串,豆花都很不错。

清境——见晴花园渡假山庄.来福居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定远新村18-7号

TEL:049-2803162/ FAX:049-2803163

住宿价格:3800台币一晚(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外加400台币优惠套餐呢(包含一顿双人晚餐和两张小瑞士花园门票)有WIFI,包含早餐。

住宿体验:

1.这应该是台湾行住的最美的民宿庄园了吧!民宿布置酷似圣诞老人的度假山庄,能眺望俊丽山脉美景,与老英格兰庄园遥相呼应,烟雨迷雾间仿佛置身云端,慵懒惬意到不愿出门,很想冬季再来这里烤火炉观雪景。

2. 庄园距离老英格兰庄园步行5分钟,距离小瑞士花园步行10-15分钟,自驾清境农场车程15分钟。

3.店员很热心,我们聊了很长时间,还告诉我们很多有趣的地方。

见晴花园渡假山庄.来福居的挑空露台视野非常好,拍日出的绝佳位置。

庄园与老英格兰庄园遥相呼应

清境——云上太阳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210-6号

TEL:0932-593961

住宿价格:2500台币一晚(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大堂有WIFI,包含早餐与晚餐。

住宿体验:

1.老板娘人特好,知道我们要去合欢山看日出冻得要命,借了我一件厚厚的抓绒衫。

2.老板娘做的椒麻鸡非常好吃,很多当地人都会特地开车来品尝,推荐!

3.房间都很大,但房间都面向马路,白天来往车辆很多,虽然都是隔音玻璃,但噪音还是有。夜晚都很安静,隔音是小小的遗憾。

台北——俪夏商旅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1段90号 6楼 (中华館)

TEL::+886(02)-23116168

住宿价格:门市无窗房2300台币一晚,“去哪儿网”2280台币一晚(洗漱用品一应俱全)有WIFI,包含早餐。

住宿体验:

1.酒店工作人员很礼貌,服务也很好。房间很干净舒适,热水给力。房间有很多零食与饮料都是免费的。

2.酒店就在西门町旁,走到捷运西门站才5分钟,出行逛街很方便。距离火车站步行15-20分钟,捷运(加步行时间)10分钟即可到达。如果下次去台北我还会选择俪夏商旅。

说到台湾旅游,想悠哉悠哉小住上几天的地方,一定恒春半岛的垦丁。整座半岛被蓝色大海包围,有着绮丽的山海奇观,景色宜人,更因汇集了各色民宿及吃不完的美食夜市,吸引了众多游客相继到访,在海滩边休闲度假,或是租辆机车,漫无目的的沿途游览拍照,静静感受台湾南段最小清新的爱。

从台东一路自驾,穿过曲折山路来到恒春半岛,随后是一路平坦和沿途的沿海美景,我们满怀期待地来到垦丁第一站,我们住宿的民宿米克诺斯,一来帮朋友交定金,二来看看有没有空房,因为台湾环岛这次行程,我们没有预定住宿,打算走到哪里就住哪里。

米克诺斯位于南湾附近,远离垦丁大街,没有喧嚣的夜市和拥挤的人流,出门便是一望无际的大海。米克诺斯造型醒目,就是那漂亮的蓝白色地中海风情小院,有种小希腊的错觉。

米克诺斯总共有五栋不同风格的民宿,我们入住的布兰卡是其中最高的一栋,房间有露台的小复式结构房间,小巧可爱,门口有小型停车场,不过是山路,蛮考验驾驶技术的哟!

布兰卡小复式的客厅

二楼的小卧室

由于米克诺斯地处位置不热闹,周围没有吃饭的小店,所以入住的客人有含早餐送到房间的服务,所以不用为早餐而发愁

布兰卡

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630号(米克诺斯)

有垦丁快线可以到达(具体站名请询问民宿工作人员)

TEL:08-8856920、0980-328350

hostel@kentinginn.com

住宿体验:

1.米克诺斯距离垦丁大街还有7-8分钟车程,步行至少30分钟,建议在米克诺斯旁边租赁机车,出行更加便捷

2. 米克诺斯距离鹅銮鼻公园有15-20分钟的车程,步行无法到达,建议租机车,或搭乘垦丁街车到达。

垦丁最热闹的地方是垦丁大街,没有自驾的游客,一般会选择垦丁快线或垦丁街车到达这里。

垦丁快线信息表

垦丁街车信息表

垦丁大街路两边到处都是商店和民宿,所以即使没有预定住宿,现找也能找到落脚的地方。不过对于节日出行的游客来说,最好先预定房间,以免扑空。

喜欢热闹的游客自然是住在垦丁大街附近最为方便,超市、购物点、沙滩、夜市等等都聚集在这么一条短短的街道上啦!

一家建筑相当起眼的白色小楼,这家也蛮有名的,入住率相当高,不预定还住不上。

鹅銮鼻公园

慕名前往的鹅銮鼻公园,全票价40台币,青壮卡可打折,当时在台北办的青壮卡,也就在这里用上了。

其实鹅銮鼻公园并不是说有多好玩,它就是片绿意盎然的小山丘,全世界唯一一座武装灯塔,还有丰富的植物树种及珊瑚礁形成的石灰岩海岸线奇观。

著名的鹅銮鼻灯塔是清政府为避免外国人航海时,在台湾南部触礁引发事端而建造的,被誉为“东亚之光”。如今大多游客仅仅只为与这座蓝天下的白色灯塔和张影远道而来,所以鹅銮鼻灯塔就成了垦丁最标志性的建筑啦~标准的到此一游游客照。

鹅銮鼻灯塔内设参观室,成列了一些历史照片及发展故事。

穿过茂密树林,视觉豁然开朗,映入眼帘是珊瑚礁形成的石灰岩海岸线,一条长长的木栈道通往远方,画面太美不敢看^_^

“鹅銮”一词为排湾族语,是“帆船”的意思――这是因为附近香蕉湾的海中有一块大石,高50米,周围约40米,极似船帆,取名“帆船石”。加上这里北接恒春丘陵,衔山环海,突出如鼻,故得名“鹅銮鼻”。

远处岸边石灰岩上一位渔民在小心地行走着。其实这些看似绮丽珊瑚礁地块,游客不能踏足,太危险,有高高低低错落的断层,容易摔伤。

鹅銮鼻公园三面临海,一面背山,是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处。南部海上的轮船往来都必经这里,其重要性有如非洲的好望角。

栈道上留影也是可以美美的

沿栈道回到公园穿越树林和山洞,奇妙的探险之旅,所以这才会吸引许多青少年来此游玩野餐的原因吧!

垦丁大街

返回垦丁大街,这里有很多餐厅酒吧,各种口味的餐馆几乎都有,随便找了一家泰餐店坐下休息,吃个饭,等待垦丁夜市的开始。

曼波泰式餐厅的用餐环境很泰式,这也是吸引我们进去用餐的理由。餐厅播放着浓浓的泰式音乐,昏黄灯光下,用餐客人并不算多。

餐厅环境

由于还打算在夜市一路吃回去,所以菜没点太多,不过味道都非常好,值得推荐。

垦丁每天最热闹的时刻就是,垦丁夜市的开始,每天5点开始,小摊贩就陆陆续续得出动,摊位一个个摆上街头,开始准备和吆喝。同时全垦丁地区的游客纷纷蜂拥而至,品小吃、逛小店,直到深夜。

先说夜市的美食,垦丁大街短短一二公里的夜市,可以找到各种美食。上到生猛海鲜,下到水果小吃,没有你想不到的,只有你吃不到的。

眼花缭乱的各色美食看都看不完,更别说胃里是否可以装得下,两个人吃一份,品尝五六样小吃就饱了,战斗力实在有限呀!

阿巴诺七彩沙冰又大又好吃

夜市有很多特色小店小摊,售卖的纪念品也是五花八门,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在这里挑选手信可以一站搞定啦!卖点啥看图吧,就不一一介绍啦!

垦丁就像内地的三亚,沿海岸线有许多自然形成的沙滩,所以台湾人也喜欢来这里度假。而垦丁大大小小的沙滩很多,都是公共开放免费的。

大多开放沙滩都有水上体验项目,水上摩托、香蕉船、水上飞碟等等。无需预定,直接到沙滩上找人询价即可。

帆船石

由于垦丁周围海域地形复杂,有些沙滩是不能游泳的,有些可以,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挑选泳客多的沙滩下水游泳。

垦丁大街附近到南湾大多沙滩都有很多游客,我们则选择自驾到较远的白沙滩去游玩,白沙滩地处较僻静,游客很少,海景很美是真的。

这里海水清澈,海浪也很大,适合冲浪。

沙滩很干净,沿岸几座礁石和漂到岸边的红色海藻,把海滩点缀的特别浪漫。

白沙滩需要收停车费,另外设有冲水的地方,和更衣间。冲脚每人10台币,更衣间使用每间20台币。

从垦丁大街自驾机车到白沙滩,约15-20分钟。

四重溪清泉日式温泉馆最日式体验的温泉旅馆,位于四重溪溫泉村,早期在这发现天然湧泉自地下湧出,在日治时期称为山口旅馆,为日军军官将领泡汤休憩的地方,后改名为清泉山庄。后因高松宫宣仁亲王来此蜜月而广为流传。四重溪清泉日式温泉馆直到現在依旧保留日式的建筑风格。

因为去的比较突然所以只能预订最便宜的房间,床友点小,不过我们两人比较瘦,也无所谓来。主要是去泡温泉的嘛!

多人间比较舒适,适合家庭入住。

4.早餐稀粥加酱菜很合胃口

四重溪清泉日式温泉有着八十年历史,且还是当年日本皇族亲王蜜月泡汤的地方,这里是天然碳酸温泉,与明山温泉,北投温泉和关子岭温泉并列为台湾四大著名温泉。

住宿目表

四重溪清泉日式温泉馆进房时间假日为下午16:00,平日为下午15:00。

退房时间为隔日中午12:00,超時依房型收费。

住宿提供无限WIFI、无限次数温泉享受、自助式早餐。

汤屋价目表

奈米汤屋800台币(平日) 1200台币(假日)

日式汤屋600台币(平日) 800台币(假日)

汤屋限两人使用(奈米汤屋每加一人加收200台币,日式汤屋每加一人加收150台币,每間湯屋最多可加2人。

3岁以上120cm以下儿童票:免费(需有成人陪同)

使用时间:60分钟。

营业时间:每日24小时营业

阿里山

由于事先不做攻略的关系,走到哪里就是哪里,用导航随意设定了阿里山的坐标,就像山上前进了。8月的台湾非常炎热,而自驾阿里山越往山上走,天气就越凉快。

阿里山的山路,常规山路和小山路会有所不同。常规山路一般都是旅游大巴或社会车辆行驶较多,山路平缓,道路宽敞,通往阿里山公园行驶非常便捷。而我们导航了一段小型车山路,道路较陡,路面也不宽敞,有时只能单向行驶一辆车,但来往车辆不多。总体来说,还算比较安全,建议开慢一点。

沿途看到的夫妻树

阿里山以出产高山茶叶而闻名,所以上到一定海拔后,沿途可以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园,起伏山峦和层层茶树交织出一幅幅生动画面,很多摄影爱好者有着茶园情节,那么在这里可以得到满足。

沿途随意找了家安静风景又好的民宿住下,民宿老板很健谈,请我们品尝他自家的茶园采摘的茶叶,给我们介绍这里周围有什么好玩好吃的地方。其实这家民宿给我们留下很好的印象,当时我们的车在倒车时没注意,不小心把老板朋友的轻骑给撞倒了,我们的车后挡板撞松动一部分,而老板朋友的轻骑也倒地,蹭了些划痕。但他们并没有为难我们,反而还帮我们修理车后挡板,毕竟是租来的车(还由于打擦边球,不能入保险),不晓得到时租车公司会赔偿修理多少钱,老板还安慰我们,没事,别担心。人身处陌生困难的环境,能感受到这样的关心,让人打从心底感觉暖暖的。

民宿老板的茶园景观

在民宿老板介绍下,我们自驾前往了车程15分钟的奋起湖。很多人只知道奋起湖有个火车站,是链接嘉义和阿里山公园的中转小火车站。其实奋起湖我个人觉得挺好玩,在车站周围有个迷你的九份小街,还有处拍摄过影视剧《星空》的小蓝屋,总体来说就是一处追逐小清新感觉的地方。

奋起湖位于山间小路间,虽然周围批出不少停车场可以泊车,但由于自驾游客太多,找一处停车位还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建议避开饭点前往。

奋起湖可以说是阿里山景区一片小而热闹的景点,超市、饭馆、民宿等等基本齐全,游客在这里为旅行添置必备品很便捷,因为再往山上走,几乎就只有屈指可数的杂货小店了。我们在超市买了些补给和零食

在轨道边有个火车博物馆,博物馆中成列着两部1912年所使用的老蒸汽火车,是现在阿里山森林小火车的鼻祖。

博物馆里还有一些当时用的工具及生活用品,还有森林小火车的历史及故事展。博物馆免费,游客可以顺路去看看。

很多游客包括台湾游客都喜欢沿着铁路轨道走一走,拍拍照,或是在月台坐坐,发发呆。这种感觉是极好的!

如今奋起湖站任然在运行中,不过已经没有往阿里山方向的火车了,只有返回嘉义站的火车班次,火车站台可以买票。

往嘉义方向每天一班,时间14:00(到达嘉义16:20)

周末加一班,时间15:00(到达嘉义17:20)

奋起湖的铁路便当很出名(就在售票处旁),不过我们去晚了,百年便当老店的当日便当全部售罄,呵呵。我们只能另外寻觅当晚的晚餐。

不过完全不用担心没有吃的,一旁的老街设有很多小店,很多奇奇怪怪的名字,和很多奇奇怪怪的美食,如果你真想每样都尝试的话,估计吃不到五家就饱了。

穿梭在上下起伏的老街里,有种逛迷你九份的感觉,各种好玩好吃的东西不间断地刺激着我们的眼镜,阿良家的麻薯和甜甜圈好像很有名,看到很多人都在买,我们也买了一盒子,新鲜软糯,味道还真不错。

继续闲逛往拍摄《星空》的小篮屋方向,觉得周围的老旧街道很有味道。

找了家阿良铁支路便当店品尝了简朴的铁路便当,量多,配菜丰富,味道也很好,真的经济又实惠,难怪这么多人喜欢铁路便当。

吃饱后,询问了便当店的店员《星空》小篮屋往哪里走。因为小篮屋不在老街附近,要穿过几条街道和树林才能找到,虽然从火车站快速走到小篮屋也最多五分钟,不过这老街弯弯扭扭的,第一次来,还真不大好找。

终于穿过树林观景平台,我们找到了一座不起眼的小蓝木屋,矮矮的,小小的,藏在一片小院子里。从外观来看,真的不怎么起眼,就是个小破木头房子。

但进入房间后才恍然大悟,这个不收门票,乍看之下不怎么起眼的小破木屋,电影拍摄时的道具,都完好无损的摆放着。虽然当时我并没有看过《星空》这部电影,但看到现场展示的一切,便深深喜欢上了这里。

虽然房间里的道具附上了灰尘,由于山里湿度较大,木屋会有些霉味,但我可以感受到这部电影的温馨感,和孩子世界的童话感。

各种小小的道具让人忍不住去融入其中,扮演某个角色,像扮家家酒似得。

《星空》大概讲述了:在人生最最纯然且充满想象力的几年里,13岁的小女孩谢欣美(徐娇饰)都与爷爷(曾江饰)在深山里度过。古朴的小木屋和静寂迷人的夜空,是她记忆深处最遥远和笃定的依恋。可是终于有一天小美要离开这里,她随着爸爸(庾澄庆饰)妈妈(刘若英饰)回到城市生活。繁华的都市五光十色,却无法带给她些许的归属与感动。与小美有着类似地感受的是频繁随着父母搬家与转学的男孩周宇杰(林晖闵饰),相似的境遇与心境让他们走到一起,成为最要好的朋友。某一天,小美的爸爸妈妈选择分手,而她也终于决定回到深山,带着她的好朋友小杰,一同去仰望那久违已久的星空……

追逐《星空》小篮屋的梦还未结束,伴着阿里山的浓雾,期待已久的落日并未出现,只见得远山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和近处民宿餐厅的热闹景象。

而总有些不安分的人,抹黑去拍不一样的星空茶园,拍摄可以触摸的彩色星空,而那也是极美的一种体验。

追逐阿里山茶园的浪漫星空的梦想,渐渐睡去,又伴着黎明的晨雾渐渐苏醒。

长老说话伴手礼馆就是沿途偶遇的一处购买伴手礼的休息站,说是休息站不如说是信义乡农会特意筹建的一处梅子产品的购物点,用来更好的推广信义乡的梅子产业。

起初是被门口一大堆卡通造型所吸引,便停下车去打探究竟。手礼馆前各种造型的卡通人物,神马变形金刚啦、大老婆小老公啦、还有各种制作梅子的农民造型啦......都是大人喜欢的风格。

手礼馆很大,售卖的大多是和梅子相关的食品,比如各种造型口味的梅子糖、梅子酱、梅子干果、梅子零食、梅子饮料......出名的应该是梅子酒,因为信义乡农会酒庄是马拉桑(小米酒)的故乡,全台湾第一家说故事的酒庄,因与电影《海角七号》的异业结合而蹿红。除此之外还有茶叶,梅子梦工厂的卡通玩具文具及台湾其他伴手礼可以在这里选购,品种齐全多样,我们几乎在这里把所有送人和自用的伴手礼全买了。

日月潭伊达邵

抵达日月潭伊达邵,所以找了家干净的名宿住下。伊达邵的名宿和酒店不少,但是沿湖的景观房价格都很贵,基本都要超过600至700元人民币一晚,所以想要住便宜的名宿只能找不沿湖的小型名宿,如果没有预定的话,就需要一家家询问。如果是旅游旺季去日月潭,建议事先预定好房间,我们非旺季去也跑了五六家都客满,最后在别家民宿老板帮忙询问下,才找到一家有空房的名宿,着实不容易。

伊达邵旅店是家六楼小高层,内置电梯,上楼方便,房间宽敞干净。露台可以看到日月潭的湖景,视野很好。

日月潭最热闹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水社码头,另一处是伊达邵,水社码头比较现代,拥有不少大型酒店,相对伊达邵就小很多,保留了原住民邵族的传统文化,名为伊达邵。这里环境不嘈杂,安静,保留了传统的小集市。台湾的小吃是妖孽,总能勾引住食客的味蕾,而且是吃不完,看不完的节奏,伊达邵的美食街也是如此。

短短两三条街的伊达邵小吃街,充斥着各种美食小吃,周到的民宿老板娘会给你一张美食地图,地图上有比较好吃的小吃摊推荐,凭地图上的优惠券还能小小打个折。

我已经不记得当时都吃了哪些小吃和美食,总之一路吃到码头,胃就这么小,剩下的只能看着流口水,是件很残忍的事情~妖孽~!妖孽啊!

日月潭的天空很妖气,上午还艳阳高照,下午就笼罩着厚厚的雨云,到码头后见不到幽兰幽兰的湖景,有点小失望,这样传说中的日月潭就不漂亮了。

在码头售票处购买了日月潭游船船票,打算游一游对岸的水社码头和玄光寺码头。当然国内很多旅游网站都能预定船票,价格比码头卖的便宜。

日月潭游船一日票是当日不限制次数的,可以在伊达邵、水社码头和玄光寺码头来回乘坐,循环式摆渡。但一定要记得你买的是哪家游船的船票,码头的游船很多,都分属不同的游船公司,不同家的船票是不能上别家游船的,上船前船员会检查船票,所以船票别丢了。另外要注意船只的末班返程时间,如果赶不上末班船的话,只能打的回程码头,的士费不便宜,更重要的是,的士很少。呵呵

安安静静的伊达邵码头

搭乘游船前往水社码头,妖气的天空开始下起小雨。其实我一直觉得日月潭并没有杭州西湖的风景来得漂亮,倒也不是因为天公不作美的关系。日月潭小小的,似乎除了周围的群山,再也没有其他的看点。

靠近水社码头的一座小岛上的旧式建筑和小亭子,是蒋介石和宋美龄下榻过的地方。

水社码头

水社码头是日月潭最热闹的地方,大多旅行团及大量散客都会选择住在这里。

时尚咖啡馆,时尚餐厅在这里很多见,还有邮局等设施。可惜前往玄光寺码头天空刮起妖风,下起倾盆大雨,大到看不清船舱外的景色,游客纷纷选择上船躲雨。只能放弃玄光寺的游览,也品尝不到传说中的阿婆铁蛋,返回了伊达邵码头。

为什么说伊达邵藏着很多小妖精?恐怕只有亲自到这里来寻找才能发现。

在伊达邵有座外形奇特的怪楼,像童话里巫师居住的房子一样。这栋怪楼名叫台湾原力,是一家餐厅,同时也是收藏了邵族文化的博物馆,每天都有邵族歌舞表演和邵族风味餐可以品尝,想要了解更多邵族文化,去这里就没有错了。

楼房造型本来就很古怪,加上门前掉落满地的小粉花瓣,一种妖气感油然而生,即使天公不作美,这沿途的色彩,倒增添了几分情趣。

伊达邵藏着一处小妖精的巢穴,随处可以看见躲在绿荫丛中黑色小妖精,可你并不觉得它们很恐怖,反而很可爱,有的造型纯笨肥胖,有的闭目养神,还有的正在思考未来......这片丛林诡异神秘,走进这里就像进入一片充满魔法的丛林,而每一位踏足这里的人,好似妖精请来的尊贵客人,正在等待一场妖精盛宴的开始。

其实这是伊达邵一家具有特色的民宿——日月潭富豪群渡假民宿,庭院布置成了妖精盛宴的主题,随处可以见到民宿主人精心装点在庭院里的小精灵,躲在草丛里、石缝间,它们无处不在,偷偷的窥探着你。

整个院子摆满了各种材质颜色的小物件,在这些小物件包围下,是一席席室外餐桌椅,是妖精为客人准备的VIP专座,在这样的环境下用餐,感觉一定很特别。日月潭富豪群渡假民宿的客房很少,需要提前预定才有可能住到这怪异主题的民宿。

伊达邵码头会遇到一只磨人的小妖精,它有翅膀,没有枷锁也不会飞走,它全身色彩斑斓,喜欢不停对着镜头搔首弄姿,摆出各种妖艳滑稽的动作。

它是一家商店老板饲养的小怪物,镜头感十足,过往的游客似乎都很喜欢它,它也乐此不疲的不停表演,着实好玩。

日月潭的水社码头和伊达邵都一样,到了夜晚,除了逛街吃美食,没有夜生活。而逛街逛小店也是件别有情趣的事情。伊达邵老街有个妖怪邮便局分店,就是台湾溪头妖怪村很火的那家。信念专送,"屎"命必达。这家很可爱的邮便局,卖得都是很古灵精怪的小玩意,各种妖怪造型的纪念品。内部不能拍照哟!邮便局的店老板很健谈,问我们去台湾哪里玩了,还介绍台湾人觉得好玩的地方,建议我们有时间可以安排一下。清境农场和合欢山就是他向我们极力推荐的,事实证明真的很棒!

另外还有其他纪念品小店各种小妖精,让人爱不释手,都想搬回家的节奏。

甜品对于女生来说,是无法抗拒的小妖精,想保持身材,又无法拒绝的味蕾享受,就像妖精的魔咒,总有一种罪恶的幸福感。离开伊达邵前往清境农场的路上,途经南投埔里。误打误撞得发现了埔里最受欢迎的美食,Feeling18的冰淇淋和巧克力。Feeling18招牌很大,小型休闲广场的休息区坐满了手捧冰淇淋和巧克力的游客。

【Feeling18?18度C恆低溫巧克力工房】

Feeling18最出名的低温是巧克力,而大夏天的冰淇淋也必不可少,三大排冰柜里成列着各种口味的花色手工冰淇淋,看得口水直流,好想每一种口味都来一个!

18度C恆低溫巧克力工房,自己根据喜好的口味和造型可爱的巧克力造型,配了六个一盒的巧克力小礼盒。巧克力味道甜而不腻,入口极化,像丝绸包裹着舌头和口腔,香香浓浓的甜美味道,真的是巧克力中的上上品。只是因为低温巧克力的关系,大热天不建议大家买回内地送礼,不然很容易就融化了,这样口感和造型就不完美咯!

从日月潭往清境一路美景,不过一路山间小道弯弯曲曲,好在弯延山路与见晴花园山庄相遇。这是一片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时而晴空万里,时而迷雾重重,台湾夏季的南投清境高山阳光灿烂,在一路小清新的视觉冲击之下,这里显得十分意外,百看不厌的山间云雾美景、清新凉爽的空气和各种五彩斑斓的欧式建筑让这里分外优雅。

清境农场

见晴花园度假山庄位于清境农场內,沿途经过著名的清境香格里拉老英格兰庄园,往上则是小瑞士花园、清境农场直到合欢山。庄园由见晴园,羽松馆与来福居三栋建筑组成,有大型室外停车场与室內停车场。设有餐厅料理、云南美食、酒吧及咖啡馆,露天欧式花园步道,篮球场及羽球场......还有711便利店。

住宿分费为3800台币,外加400台币赠送双人云南晚餐及小瑞士花园门票两张。

我们的车沿一条幽静绿荫小道缓缓往下,在几个写着“下午茶”“住宿”的立体招牌前停下,一座美丽花园中的木质小屋吸引我们的目光。

三座浪漫优雅的欧式建筑坐擁在青山翠峦之中,与连绵群山交相呼应,地理位置之好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境一路都是美麗的欧式建筑,为清境整片山区增添了异国风情,难怪很多台湾本地人特别喜欢来这里度假。

崖畔的室外长廊空间增添浪漫舒适的观景氛围,绝佳的地理位置能见到台湾中央山脉的万大山、武令山、麻平暮山、白石山、知亚千山、能高山主峰、卡贺尔山等诸多山峰。而眺望到著名的清境香格里拉老英格兰庄园就显得熠熠生辉。

整个见晴来福居与羽松馆由一座花园相连,翠林草木给温雅气质的庄园带来新生,欧式建筑更加美轮美奂。

它似乎有停滞时间的能力,我深陷鸟语花香的山间丛林,找不到出口,也不愿找到离开的理由,最好能给我不穷无尽的时间在这里度过消磨。在这里时光似乎失去的意义,旅途疲劳得意释放。

独立设计的咖啡馆布置着最圣诞氛围的装饰,天马行空的飞机与气球飘满整个屋顶,这里仿佛收容一切梦想,吸引每一位客人的驻足与欣赏。

我嗅到了淡淡的松木味道,木质的地板与屋顶格外温馨,墙上用原木与粗糙的石头作为装点,挂着动物头样式的原野壁挂,造型粗犷又具艺术感,天花板也是原木,横梁也都是原木的。

吧台上的小天使闪闪发光,倒挂的酒杯在灯光照射下也灿烂异常。

这个季节,还有哪里的圣诞气氛能有这里浓郁的?

美式乡村风的装饰氛围处处见格调与主人的品质。由于非节假日的咖啡馆显得冷清,但其实这里吸引了有许多台湾本地人慕名而来,甚至每年都有来这里的一家人。即使一整天足不出户也是悠然自得的放松体验。由于海拔较高的清境农场天气凉爽,在下雾下雨的时候更是然如秋季一般寒冷,我躺在壁炉前的真皮沙发上不想出门,真的很希望在这里躺上一整个下午。

午后时光的咖啡厅很恬静,喜欢见晴咖啡馆装饰,大片玻璃使得视野很好,即使不出咖啡厅也能看到宽阔的窗边美景。和善健谈的店员在忙碌之余与我交谈着这里最好玩有趣的地方,做过同样的事情。她和我说,台湾人本就非常喜欢逛夜市,而台湾夏季的夜市非常燥热,所以一般都会约上几个朋友,分头去排队买上一堆好吃的,随后拿到酒店或宾馆大快朵颐,这样既能避暑,又能真正品尝每一样小吃......

来福居景观大床房的梦幻公主床非常舒适,猫在房间泡两袋高山茶叶,来两块饼干和麻糕,尽情享受阳光洒进房的天然日光浴;窗外就能眺望群山与老英格兰,呼吸湿润清新空气节奏慢了,这一个刻全然满足了!

房间不是很大,也不够豪华,但非常干净、整洁,第一眼就给人似家一般舒适温馨的感觉。我可以说见晴山庄的套房与餐馆装潢是绝对用心的,除此之外,地理位置及视野也是极其辽阔的。客房能将连绵群山尽收眼底,景色也极其美艳的名宿在清境真的不多。

订房后包含的晚餐厅在见晴园享用,四菜一汤,都是地道的云南菜式,两人吃很实在,味道很棒,老板娘热情洋溢的微笑感染到每一位用餐的客人。

迷雾渐渐将围栏前的景色覆盖,像棉被怎么都无法拨开,凉凉的空气让我混淆这是台湾最热的夏季,我感到一丝丝的寒冷,告别混乱的台湾夜市美食与热辣辣的台湾夏季阳光,这种清静的感觉我很喜欢。穿上厚厚抓绒服,我心中有些小小的失落,失落还未能仔细凝视美景,就已擦肩而过,我失落明天是否能见到明媚的阳光美丽的日出。

面对这窗外美景我沉沉睡去,很期盼第二天能够云开雾散,见到最美的金黄色日出。这里的天气是神奇的,原来对日出不抱任何希望的我,却被清晨窗户外一缕醉人的粉红所惊醒,快步来到窗边拉开厚厚的窗帘,天呐!太美了!粉紫色的天空把山峦与老英格兰庄园衬托得如此温润多情,那是让人想恋爱的色彩。我揉揉眼睛,推醒还在贪睡的KiKi,拿起脚架就向露台上跑去。

蛋黄色的日出阳光从山的另一头投射出万丈光芒,将粉紫色染成了金色,云层与雾气在山间飘散,构成醉美的景色,这一刻的美如诗如画。

晨光下的小猪

日出在阳光照耀下的清境香格里拉老英格兰庄园

陪我看日出的喵星人,非常亲人。

早餐也在见晴园享用,坐在露天百香果棚下,享用新鲜美食,享受心情貼近自然的舒暢!

记录农场2005年的见晴花园山庄,绝美的雪景让我对冬季再次到访十分憧憬!

世代相傳.撥雲見晴

定居在清境的第一代,用鋤頭開墾這片山林;他們的第二代,用這片自然美景,用真誠的心經營清境山區。

有別於其他陸續搬進清境的民宿經營者,見晴的女主人在清境長大,對這片土地、這裡的人更有一份深厚的感情。為照顧父親,女兒與女婿決定返鄉,在1997年共同創立見晴園,為當時初萌芽的清境高山旅遊,投注在地者的用心。

夫妻倆挑選歐洲家飾,親手打造歐風鄉村套房,提供擺夷風味料理的美味餐廳,與全年無休的便利商店,落羽松與紅楓為林,百香果藤蔓為亭,大方提供清境最美麗的山頭,讓所有人都能感受清境的美。

來福居.見證家族同心

雖然詩情畫意,山中生活仍屬大不易。九二一之後一連串的考驗,憑藉全家族之力,山莊男主人得以圓夢,將浪漫付諸實現。為感念家人的支持,2004年落成的來福居以男主人的父親為名,感恩的親情,真摰服務的心,種種人世間最珍貴的感情,完成清境山間最美麗的歐洲都鐸式木屋。

羽松館.歐式落羽風情

羽松館隱身在數十棵落羽松與花木庭園之間,展現出充滿詩意的北國風情。冬霜時期,遠山白雪皚皚,落羽松與楓葉紅了頭,彷彿身處童話森林。溫馨、寬敞的歐式套房,及專屬的景觀陽台,讓您可以更舒適地享受自然的假期。

用一日看尽这里的美景,似乎不大现实,这里有太多惊喜,太多惬意,假期就该如此,热闹的垦丁、多姿多彩的台湾美食都未能留住我,而这里却让我有了冬季再来一次的度假的计划,兴许我能在某个下雪的夜晚,裹着毛毯,烤着壁炉,看见圣诞老爷爷的雪橇从空中划过也说不定。台湾旅游,给自己来点不一样的旅行感受吧!我感慨能幸运得遇见见晴,找到一间称心满意的名宿,我很乐意推荐给大家。

整个台湾环岛自驾游,给我们印象最为深刻,也最好玩的地方,应该是南投的清境农场,这里有着与瑞士一样错落的群山,星星点点的欧式小房子点缀其中,这里还有可爱的青青草原,放养着温顺黏人的小绵羊,这里还有充满小小情调的小瑞士花园,微风吹过五彩风车,掀起层层“涟漪”。这里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只要去过的人,都会翘起大拇指,对这里赞不绝口。

青青草原位于南投仁爱乡清境农场最有看点的地方,适合家庭休闲出游,更适合带着孩子去玩耍,与大自然和小动物来个亲密接触。

青青草原的门票平时160台币,节假日200台币(暑假和周六周日都属于节假日)。保险可以另外购买。

停车场的地道展现着一幅幅青青草原的历史变迁图片,让游客了解青青草原的过去和现在。

青青草原占地面积说大不大,说小也不算小,全程游览时间至少需要安排2-3个小时(不包含30分钟表演时间)。

交通小提醒:

1.对于自由行的朋友来说,如果没有包车游或自驾,要提前做好攻略。查好从台中或者台北到南投青青草原的车次和时间。如果从台中出发,在台中火车站附近的干城车站乘坐南投客运的车,可以直达青青草原,很便捷。不过一定要注意发车时间,和往返班次时间,并不是想什么时候出发就能什么时候出发的,所以这个一定要提前查好。另外,在售票点可以买到套票,包括往返干城车站和青青草原的车票以及青青草原的门票,划算不少。

2.对于自驾前往的朋友来说,青青草原门口有停车场,不算很大,但基本能满足每日前往游客的停车需求。

青青草原位于山峦起伏的连绵山坡之上,景色好到没的说,站在草原高处向远方眺望,层层叠叠的群山在周围环绕,夏季的青青草原,翠绿一片,清新怡人,一只只小绵羊像软绵绵的云朵一样点缀在草地之上。

游客可以在这里自由随性地玩耍,边欣赏美丽景色,边与放养的羊群亲密接触。游客可以花10台币在自助饲料机购买饲料,喂养草原自在游走的羊咩咩们。切记,为了小绵羊的安全,请不要喂养自带的食物和饮品。

山头那座像城堡一样的建筑,是青青草原的纪念品店——绵羊城堡,里面有卖各种绵羊产品,有绵羊精油、绵羊油护手霜、绵羊油身体乳、羊乳冰淇淋,还有各种可爱的的玩偶,冰箱贴等等。

青青草原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零距离的喂养小动物,适合带着孩子去体验。孩子来到这里都玩得很开心,胆大的孩子追着小羊跑,胆小的,则躲在家长身后,或是哆哆嗦嗦拿饲料喂贪吃的小绵羊。

年轻人多是到这里寻找童年乐趣的。逗逗小绵羊,或是舒服惬意坐在山坡上休息聊天,看看清新的一整片绿色,解除了都市生活的压力,顿时心旷神怡。

绵羊秀表演算是青青草原很有特色的看点,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周三,所以没能看成绵羊秀,非常可惜,据说是一场互动性极强的表演,各种绵羊的表演,还有绵羊脱衣秀(就是剪羊毛表演),笑声不断。成批的绵羊从山上冲下来的时候还是很有感觉的。

当然马术表演也是值得一看的,在不表演的时候。绵羊秀舞台则成了大人小孩骑马体验的场所,游客可以选择高大英俊的大马,也可以选迷你可爱的小马,在工作人员的看护下,绕场骑一圈。

青青草原开放时间为:8:00-17:00

其中绵羊秀表演时间为星期六日、节假日及寒暑假(除星期三外)的9:30、14:30于青青草原表演台;马术秀表演时间为每日10:45、15:45于观山牧区马术秀表演场

清境的小瑞士空气清新,酷似北欧风光的景色,被贯注台湾小瑞士的美名,建造者在这片风景宜人的山坡间,围绕天鹅湖,建起了一座花园,并更名为清境小瑞士花园。

清境的小瑞士花园位于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海拔约1743公尺,常年温度保持在平均15至23摄氏度,气候舒适宜人,是大多台湾人首选的避暑胜地。

抵达清境农场当然,由于时间太晚,并没有游览小瑞士花园,而是从见晴花园度假山庄徒步走到了小瑞士花园的休息站,小瑞士花园就在休息站的对面。小瑞士花园休息站是个很热闹的商业街,有很多餐厅,咖啡馆,小吃摊,还有许多纪念品小店。商业街前有个很大的停车场。

这里应该算整个清境农场最热闹的地方了,很多住在周围的游客会到这里用餐,购买特色纪念品。

还有一些简单的游艺设施,比如吊娃娃,玩具超级可爱。

这里的纪念品小店中成列的各种可爱纪念品

小瑞士花园休息站还有台湾最高的星巴克。

小瑞士花园门票:120台币(一般都会由周边住宿酒店预定住宿套餐,赠送小瑞士花园的门票,顺便游览,因为自费的话,确实意义不大。)

每天白天和夜晚都会有固定时段,再天鹅湖上演水舞秀,俗称就是喷泉表演,晚上有灯光的最好看,但入园前,记得让门口收票的工作人员在手上盖个章,这样,当天出入小瑞士花园就不必再买门票,可所以进出,不限制次数咯!

小瑞士花园,整个花园,会随着季节载满不同种类的花卉,根据不同季节更换园内的卡通主题,就像一个卡通世界,深受孩子的欢迎。

门票中有赠送的花间转角饮料吧的抵用券,玩累了逛累了,可以到在小瑞士花园中的花间转角饮料吧购买饮料,小歇片刻。

五彩风车在花海点缀下,充满童趣。在这些花海中还藏着很多可爱的卡通形象,闲暇随便逛逛无不适一种视觉与身心的享受。

小瑞士花园有露营烤肉区、欧式花园、精致餐饮中心、纪念品饭卖部、露天咖啡广场等等,让来到清境小瑞士花园游客在这里找到各种乐趣。

开放时间:9:00-21:00(不包括露营区)

游览参考时间:3小时

小瑞士花园门口有大型停车场

小瑞士花园门口的纸箱王人气很高,除了大型纸箱王纪念品店,二楼还有纸箱王餐厅,总之不赶行程的话,可以在这里一片区域晚上半天时间。

这里建筑到处都是可爱的卡通造型,充满乐趣。

【合欢山】看日出,这里的日出美景是很多人向我推荐的。在群山环抱下,太阳伴着粉橙黄的光芒从东方渐渐升起,天空的色彩在变,山峦的色彩在变,你可以看到这打翻颜料盒的迷人画面,是送给我们台湾行最好的礼物。

【台湾】醉美台北的夜

在台北停留的时间不长,只有短短一个晚上,去哪里感受最迷人的台北夜景呢?第一选择当然是猫空缆车咯!

离台北市区较远的猫空缆车,可转乘捷运到动物园站,即可到达,出站后步行7分钟可到猫空缆车动物园站。

猫空缆车是台北市内第一条缆车线,以可爱的Hello Kitty为主题。在缆车大堂随处可以见到Kitty的卡通造型。

猫空缆车票价:坐满全程是50NTD,往返100NTD,可刷悠游卡。

若不想到现场排队购票,可以事先在网上预约缆车票,当然也有自动售票处,省去排队买票的麻烦。

网址: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猫空缆车

猫空缆车分为普通缆车厢和水晶缆车厢两种,价格一样。当然最受欢迎的是水晶缆车厢,就是几乎全透明缆车,缆车底部可以将脚底森林景色也一览无遗。普通缆车厢一次可搭乘6-8人,水晶缆车厢一次搭乘5人。

搭乘水晶缆车厢游客较多,所以要做好排队的准备。在上缆车前会分为两个队伍排队,一个是普通缆车厢,另一个是水晶缆车厢。游客在排队的时候看清楚咯。

猫空缆车有4个站点,由台北市立动物园站,依次为转角一站、动物园内站、转角二站、指南宫站,终点站为猫空站,其中转角一站与二站不提供乘客上下,仅供缆绳转向。如果只从动物园站到山顶的猫空站,中途就不要下缆车了。

在搭乘缆车的半个小时时间里,缆车外的风景是非常漂亮的,可以看到山峦起伏的城市,郁郁葱葱的森林,还有蜿蜒其中的马路小道,有种大都市间幽静的美。从动物园站到山顶的猫空站,要辗转三个山头,很奇妙的体验。而且往返100NTD感觉真的很超值!

抵达猫空站山顶,山顶许多小吃摊小店,饿了随便买点小吃填填肚子,价格也不贵。

山顶还有视野很好的茶馆餐厅合咖啡馆,可以一边欣赏台北风景一边喝茶聊天。

都说去猫空玩白日不如趁落日来的有趣,或是山顶找个休闲椅小休,或是找家餐馆享用晚餐,等待迷人的台北落日,欣赏醉美的台北夜景,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101大厦。

但一定要注意天气,如果遇上大雨天缆车会停运,去往动物园站的捷运也会滚动这些消息。

猫空缆车的开放时间:

周一休息,周二至周四9:00-21:00,周五及法定假日前一天9:00-22:00,周末及法定假日8:30-22:00,周日及法定假日最后一天9:00-21:00

建议游玩时间为2小时左右,如果打算在山顶用餐看落日的话,可以预留3个小时的时间。

返程入住西门町的俪夏商旅,自然不能放过夜晚的西门町夜市。去过的人都知道西门町热闹又时尚,吃喝玩乐样样都有。

西门红楼由于去得太晚,很多店家都已关门歇业了,只有一些酒吧咖啡馆还在营业。

西门町的夜晚街头表演很多,唱歌的、表演舞蹈的、演奏的,而且大多都水准很高。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这对父女吧!残疾的爸爸陪女儿在路边弹竖琴,音乐委婉动听,我们听了很久,爱心人士会买一张他们录制的竖琴唱片作为鼓励和支持。

西门町除了大商场还有很多小店可以逛,卖的大多都是很好玩可爱的东西,内地淘宝很能买到的创意小物件,值得逛逛。

台湾西行之旅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当地的热情,每每有什么需要都总有路人积极的帮助你解决问题。最大的惊喜属于清境农场,这里就是一个世外桃源,每个民宿都依山而建风格像极了瑞士,如果有时间我一定会再次选择来这片惊喜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