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云中草原,度假天堂,在武功山乐享4天3夜的静谧时光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东方圣山,云中草原”,萍乡武功山,一个曦光初升与云海星空的梦栖之地,一个高山草甸绵延10万亩的天然氧吧,一个徒步爱好者与小众旅游家的户外天堂。作为一名非著名社畜,比起人山人海的热门城市,我更偏爱那些宁静自在的小城市,趁着五一假期刚过,我约上闺蜜一起踏上了奔赴宝藏武功山的旅途!

藏在山野的治愈系民宿,温柔到极致

和朋友的闺蜜旅行,不想住千篇一律的酒店,所以选一个好的民宿就是出发前的重中之中。一方面要安全、要宽敞、要舒适,毕竟好不容易才出门一趟,不想在住方面担惊受怕和委屈自己,一方面,要干净卫生、要服务好,干净的地方住着才开心,好的服务就是这趟旅行美妙的开始,若在此基础上民宿还能有点自己的特色那就更是人间理想民宿。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在携程多番筛选出三家主题民宿,又去看了大家的评价如何,反复比较后才选定武功山爱上花溪民宿。超宽敞的大庭院、超大户外游泳池、超丰富的公共娱乐空间……这家民宿简直是为我们的闺蜜旅行量身定制,向着武功山脚下的村落一路前行,便抵达了隐藏在群山环抱间的清雅山野民宿。

独特侘寂建筑风格和偏居一偶山野美学,在走入的瞬间就把我们拽进了世外桃源般的旷野清幽中。

武功山爱上花溪民宿有免费的接送车,从武功山游客中心到民宿,从民宿到景区中庵索道缆车站前,与景区仅4分钟车程,免于山野打车艰难之忧,对于女生来说,这个贴心的民宿服务,简直深得女孩心。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远看武功山爱上花溪民宿,简约、自然、朴素,侘寂美学呼之欲出,整体建筑恰如其分的融入山野环境中,为远道而来的我们打开了一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画卷。

户外庭院的设计也颇有特色,沿着蜿蜒的石板漫步,有那么点禅意的味道,从心里就能感受极致的舒适与安宁,一些常见的自然木材、石子、竹子,设计成了民宿的廊下闲厅、枯山水小花园,说是一步一景都不过分,真是雅到极致了!

最里面就是超大户外游泳池,即使五月天尚有凉意,但看着就心生欢喜,等到七八月暑假,避暑、看山景、放松身心,想想都美呆,或者正好带上一家老小,大人小孩一起痛快玩个开心。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办理入住时,才发现大厅设计更上一层楼,柔和的灰色、米色、原木色等中性色,让整个大厅显得更加清新、自然,同时又不失现代感。

书吧里放置着吉他、各种摆设和书籍,营造出一个静谧的度假氛围。

拥有透光玻璃的阳光活动室,自然光撒落在原木桌椅上,配上民宿精选的艺术画和插花,不用找角度,怎么拍都是美!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喜欢品茶的,还有中式茶室和日式榻榻米茶座选择,适合朋友沏一壶茶,边喝茶边聊聊近况,惬意十足。

难得的是其他民宿少有的多功能影音室,白天登山瞰景,晚上摊在沙发,选一部电影,品一口小酒,真是太完美了!

民宿共有20间客房,山涧围绕其间,既有坐拥青山画景的山景露台浴缸房,也有轻奢私密的亲子双床套房。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我们入住的是三楼山景浴缸大床房,房号“兰苕”,客房门卡很有特色,是根定制木条,小巧可爱。乘电梯去找“兰苕”,发现还有“茉莉”“海棠”“铃兰”“牡丹”,每间客房都以花命名,令人心生好感的花朵,以花喻人,这不就是藏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浪漫。

一进门,阳光倾啥在武功山的美景,就透过大玻璃窗映入眼帘,如同一副风景画似的悬挂在房间里。旁边,是一个白色浴缸,白色鹅卵石铺在地面上,闺蜜非常喜欢,在石子上踩来踩去,说今天一定要尝试下一边泡澡一边看风景。

房间内的用品很是考究,看得出来选品颇下功夫的,无论是一副抽象的艺术挂画还是一把绳编实木的椅子,以及实木墩茶几上的茶具,林林总总不难感受到民宿的用心,以及一分钱一分货的品质感。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淋浴间与洗漱间分隔开,也方便我们两个分开使用,智能马桶和洗漱盆用的是法恩莎,细节处可见品质,浴室花洒用的是汉斯格雅品牌,民宿对自来水做加压措施,淋浴时非常舒适。

我们预定的民宿仅包含了一份两人早餐,晚饭图省事也就在民宿吃了,提前电话点了管家推荐的萍乡本地特色菜。餐厅在一楼,木制餐桌,竹编灯具,整体色调温馨,环境精致而又富有烟火气,待到菜肴端上桌,香气肆意,分外诱人。

民宿做的萍乡本地菜真是太很好吃了,必点的萍乡小炒肉,蒜香咸香,闻到味道就馋死了,用小勺连汤带肉浇到饭上吃,真的是三口肉干掉一碗饭!!!

随手一点香辣鱿鱼须,管家说是大清早采买的,新鲜有味,又香又辣!吃一口就沦陷!

第一次吃鲍鱼炒秋葵,鲍鱼肉质紧实Q弹,秋葵清甜爽口,两者与青椒炒在一起,清爽不油腻,真是百吃不腻!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第二天早餐有青菜鸡蛋宽粉、红薯、糯玉米、粽子、哈密果等等,菜品丰富,营养均衡,图片拍的平平无奇,但每个菜品都与超市卖的不一样,隔老远都能闻到真正的菜味儿,香的我们宽粉都连吃了三碗。

登金顶,赏云海,美景美好美不胜收

武功山地处罗霄山脉北段,山脉地跨两市,分萍乡和安福两个景区,主峰白鹤峰海拔约一千九百米坐落在萍乡,也是我们这次登上要爬的金顶。

武功山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低于同期庐山、黄山的气温,是良好的避暑胜地,登金顶、看日出日落、赏云海星空,更是来武功山游玩的三大体验项目,许多爱好徒步摄影的驴友,会选择组队徒步穿越羊狮幕→发云界→金顶→九龙(三天),算是华东比较虐的徒步线路。

武功山

作为两名普通游客的我们,当然不至于这么拼,步行+索道,才是我们打开武功山旅行的正确方式,花一天时间游玩金顶,赏日出和云海,不慌不忙,主打的就是一个轻松出行。

登山路线:

上山路线:景区服务中心→中庵索道上行(建议乘坐)→紫极宫→福星岩→许愿桥→玻璃栈道→金顶索道(根据体力情况乘坐)→金顶(小时左右)

下山路线:金顶→武功山神→草甸之舟→玄武神鬼→情人花廊→回音谷→许愿石→点将台→福星岩→紫极宫→中庵索道上行(根据体力情况乘坐)→景区服务中心

登山准备:

* 身份证(凭证购买及使用索道票)

* 登山鞋、冲锋衣、厚外套(山上天气多变,风大,温差大,偶有下雨),登山杖(可在入口商店买竹棍代替,2元/根),双肩背包、替换衣裤

* 一次性雨衣(山上是雨+晴模式)、防晒霜、墨镜、帽子、卫生纸、充电宝

* 干粮(面包或自热米饭等)、水果、电解质水、零食

登山费用:

景点门票:成人70人民币/学生50人民币

一级索道(中庵索道):上行65人民币/下行50人民币,18分钟,冬季运营时间11月-3月,8:30-16:30

二级索道(金顶索道):上行35人民币/下行25人民币,10分钟,夏季运营时间11月-3月,8:20-17:10

开放时间:

08:00-17:00(全天),停止入场时间:16: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08:00-17:00(全天),停止入场时间:17:00 (4月1日-10月31日)

我们在武功山景区玩了一天,因为选择了“步行+索道”的轻松模式,主打观景游览。再加上住在爱上花溪民宿,游玩武功山有着近水楼台似的便捷,所以整个登山游玩过程时间都相对充裕。

武功山

经过石鼓寺、武功山文化园,又在景区服务中心买好票,坐上缆车,我们都兴奋不已,凌空观赏脚下的武功山,往上看是奇峰陡崖和原始次生林,往下看是青翠的竹林、梯田,景色怡人。

从缆车出来,就到了福星谷区域,站在眺望台,极目远望都是群山竹海,整个人仿佛被山给包围住,连呼吸的空气都变得清新了。索道站旁边的紫极宫也被叫做“中庵”,里面供奉着武功山的王爷,我们在这里四处参观看了看。

参观完紫极宫就要登顶了,左边是去吊马桩、中间是去回音谷、右边是去福星谷,我们选择走右边向上爬。

武功山

福星谷一路的植被生长非常好,郁郁葱葱的,伴着不时吹来的云雾,真仿若仙境。

沿途还有形似福星的福星岩、像心脏的许愿石。

等我们走到点将台和问道台,就开始感慨体力不支了,但过了许愿桥,看到后面的千米悬空的福星谷栈道,又迸发活动开始不停拍拍拍照。

是木栈道,更是一条观景长廊,我们一路行走,不仅能看山峦起伏,还能欣赏武功山特有的江西杜鹃、独蒜兰等植物,远眺森林梯田。

武功山

经过玻璃眺台,有些惊险,我和闺蜜大着胆子冲上去一顿卡卡卡拍照,拍完转身毫不留恋。

走完栈道就到达了金顶索道,我们乘索道上去,再步行一会儿就看到了武功山独特的高山草甸景观和千年祭坛。

顺着游步道穿过草甸,一个个奇石景观就出现在我们面前,有的像紧握的拳头的“武功神拳”,有的像威严深沉的“武功山神”,看路边的介绍牌写着说已经有约1700年历史,是武功山的标志性景观。

武功山

两个人一路看,一路拍,边走边停,边吃边喝,之前在问道台还累的不行,这会儿还差几十米就到金顶了,又开始兴高采烈的,大步大步跑上去了。

5月的草甸尚未长茂盛,但也因此游客甚少,我们一路畅通无阻,站在山顶放眼望去,也无人挤人的烦恼,虽然草甸风景稍逊,但拍照时也无需考虑如何取景,怎么拍都好看。

站在金顶,可以看到远处的玻璃帐篷,等到太阳落下去,山体逐渐被染红,给我们的感觉也很开阔。

武功山

趁着天色尚早,我们原路返回了景区服务中心,赶在天黑前回到了民宿,吃上了民宿厨娘煮好的热气腾腾的米粥。

听说武功山的秋季,满山芦花盛开,草甸金黄一片,在阳光照耀下更显璀璨,好的风景不能一次全部看完,留作下次,再邀好友秋季一同来游玩一番。

闲来品茗话人生,漫漫山路乐无边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人间纵有千般苦,不比清茶一抹香。

昨天爬了一天的山,今天醒来和朋友两人腿脚酸胀,仿若已废,也就没了去往别处的心思,但两个人大眼瞪小眼就有点无趣,索性和管家要了一壶茶,两人在中式茶室里学起泡茶品茗来。

吧台摆放了各式各样一墙的茶叶,选了个我们从来没喝过的小青柑,就开始温杯、投茶、洗茶,慢慢泡起茶来。

小青柑有一股淡淡的橘子清香味,茶也不涩,吃多了油炸油腻的喝两口感觉也hin不错!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工作的忙碌之外,和三五好友,闲坐、饮茶、好好感受生活,也是一件乐事!

午后,和朋友在影音室挑了一部电影《小森林·夏秋篇》慢慢观赏起来。

电影剧情很简单,就是女主人公市子围绕着“吃饭”这件小事,随着季节的更迭,就地取材,描绘各式各样的料理。

盛夏,市子在溪流中捕岩鱼,在山间挖野菜,渴了就喝一口酸甜的冰镇米酒。

秋天,漫山遍野的树木开始染上红色黄色,市子又忙着割稻、宰鸭、做香喷喷的核桃饭团。在丰收的季节里,和小森的人们共享着山珍野味。

但电影清新的画面,配合着富有生活气息的步调,让自然融入作息,一种种纯粹的食材在市子的手里化作美味佳肴,简单朴素,却因为细腻的情感注入,让人在美食之外还品味到了那些生活中的深沉意涵。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电影看完,被小森美食引发的食欲,在爱上花溪民宿厨娘做好的口味小龙虾、剁椒鱼头、青椒油渣中一一尽享。

湿润的柏油路,路旁山色苍翠,不知名的鸟儿停在树梢,一听见人声便鼓翅而翔,广袤安静的天地间,只有晚饭闲逛在乡间的我们,正在用心体验慢生活时光,这一切,直接让我们的幸福感爆棚。

初夏的风,吹起了我们的裙摆,树梢在沙沙作响,仿佛在说“夏天真的很妙!”

萍乡武功山风景区

武功山的四天三夜,我们渡过了一段愉快的慢生活时光,既有武功山爱上花溪民宿的山野轻奢,亦有广阔的乡野空间,让我们都能在自然中获得喘息,还有金顶后的豁然开朗,同时还锻炼了体力,攀爬上不一样的高度,从而看见更美更壮阔的祖国山河。

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期待来年,有幸再遇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