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2

玩法:摄影,跟团
凭祥
河内

2019年12月中下旬,曾经重游越南和广西。12月14日10:10,我从大连乘坐东航MU2773航班,前往南宁。当天16:05,MU2773航班降落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照片照片摄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

曾经多次来过南宁,这次是旧地重游。南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广西第一大城市,广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图为我当晚下榻的南宁格林东方酒店。

在南宁格林东方酒店早餐后,我们乘坐大巴车前往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的凭祥市。图为凭祥市的街景。

凭祥市是广西口岸数量多,种类全,规模大的边境口岸城市,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大和便捷的陆路通道.被誉为”中国红木之都”。图为我们当天中午在凭祥市就餐的娟娟饭店。

吃过午饭,我们驱车前往“中国九大名关之一”的“友谊关”。旅游大巴不能进入友谊关,必须换乘当地停车场的电瓶车。这恐怕也是当地的一个生财之道。图中正在打手机的是我们此行的女导游小成。

友谊关最早可追溯到汉朝,历史上曾数更其名,为雍鸡关、鸡陵关、界首关、大南关、镇夷关、镇南关、睦南关等,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九大名关中唯一的边关。图为友谊关碑记。

这是广西自治区1963年颁布的睦南关文物保护石碑。

友谊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海内知名,镇惊中外、振我民族精神的镇南关大捷及孙中山先生打响反清救亡第一炮的镇南关起义,都是发生在这里,是广西乃至全国著名的爱国主教基地和旅游胜地之一。图为友谊关的雄姿。

友谊关是我国惟一与外国接壤的边关和战略要地,长期处于战争的前沿,扮演着一个重要的军事角色。"军人多,商人少;大炮多,烟囱少;坟墓多,高楼少"成了当年的真实写照。图为友谊关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石碑。

友谊关现在是广西的一个旅游景区,保留了许多历史文物。图为镇南关大捷遗址导览图。

这是镇南关大捷遗址的沙盘

这是有关镇南关大捷抗法名将冯子才的简介

镇南关大捷遗址中最著名的当然是友谊关城楼。

友谊关的城墙也是历史文物

友谊关的城墙也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有关友谊关城墙的简介

友谊关的城楼也是历史文物

从这条山路,可以通向镇南关的金鸡山炮台。

翻拍的金鸡山炮台

反映镇南关大捷的雕塑

这是友谊关城楼对面的法式楼。曾经是清政府的边境办公楼。

图为法式楼的简介

从友谊关城楼,鸟瞰对面的法式楼。

南疆重镇的石匾

这是南疆重镇石匾的简介

这是我在友谊关拍的纪念照。

上世纪80年代末,当这里的硝烟最后散尽时,友谊关下10多个雷场数10万枚地雷仍然对边关人民生命造成极大威胁,不断揪痛当地边民的心。1993年,政府承诺彻底清雷,先后进行了两次大排雷,共计清除了30多平方公里的雷区,排除各种地雷25种共58万多枚,销毁其它爆炸物120多吨。昔日的雷区,现在成了大花园。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屹立中越边境的名关又怎会甘心在风雨飘摇中寂寞地度过悠悠岁月!在经历了一段低迷时期之后,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友谊关又被推向了中国对接东盟的最前沿,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图为友谊关重获新生的古榕树。

在历史的长河中,巍巍友谊关与中华的兴衰荣辱息息相关。昔日只扮演政治军事重要角色的友谊关,如今再次焕发了新生,成为广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展口岸经济的重镇要地。图为友谊关口岸的纪念品商店。

友谊关口岸位于广西凭祥市西南端的友谊关,是国家一类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图为友谊关口岸的零公里标志碑。

友谊关口岸旅客联检大楼于2005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总投资1400万元。联检楼旅检现场设有出入各8条通道,货检现场设有出入各5条通道。现在,查验一本护照不超过45秒,查验一本通行证不超过10秒,办理一辆出入境汽车的通关手续不超过8秒。图为友谊关口岸的办公大楼。

友谊关口岸旅客联检大楼出关很快。照片上大部分是等候入境的游客。

出了旅客联检大楼,有廊道通往零公里处。

这是我脚踏中越两国拍的纪念照。

在零公里处,眺望越南口岸。

在零公里处,越南一侧也有通关的廊道。

远眺越南的口岸旅客联检大楼

导游好像给了越南海关小费,因此我们出关也比较顺利。在友谊关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了越南。大概四点多我们出发,其实越南时间是三点多,有网络的手机时间,自动的转换成了越南时间。出越南海关,也要乘坐电瓶车去停车场。

到达停车场以后,我们换乘越南旅游巴士,前往越南首都河内

途径越南北方门户重镇谅山。谅山不仅是越北的交通枢纽,更是首都河内的屏障门户。照片摄于越南旅游巴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