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16

❤在山西陕西•感受秦晋风土人情(太原-大同-平遥-西安八日游)

发表于 2017-06-16 15:58

文字版

【前记】

后知后觉的发现端午可以请三休八,去年没有带父母一起旅行有些遗憾,于是赶紧趁机弥补。

按照国际惯例,感谢我的同事帮忙代理我的工作(*^__^*)

【行程】

Tips:

大同-太原-平遥-西安几乎算是从北到南一条线的走势,不用走回头路,但是考虑到上海-大同没有合适的航班,另外端午西安可能人很多,所以本次旅行就从山西省会太原开始。

【住宿】

1.太原百亮酒店:之所以选这家,是因为它的家庭房号称有50㎡,然而现实是骨感的,最多20㎡。

2.大同美晶精品酒店:本次行程最宽敞的酒店,位于大同古城外。

3.平遥百常宏客栈:地理位置非常好并且晚上比较安静,客栈提供多项服务,包括免费接到客栈、免费提供古城地图、预订又见平遥门票、有偿送至高铁站(30元),退房时还赠送了自家手工做的剪纸。古色古香的建筑居然设有USB接口充电,这点让我很意外。另外老板很热心的借我自行车,感觉老板用心在做口碑。

4.西安酒店(西安钟鼓楼店):地理位置很好但是有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噪音问题。7楼有KTV,家庭房全部在6楼。如果睡眠质量很好的可以试试这家,如果介意的话可以提前联系前台安排稍微安静点的房间。

【景点门票及跟团信息】

Tips:

1.山西博物院:在北门或东门,凭有效证件免费领取门票,每周一闭馆,16:00后禁止入场,16:45清场,17:00结束。它和晋祠均有官方微信公众号,带自助讲解功能。如果想深入了解山西历史,建议请导游。

2.永祚寺:俗称双塔寺,是太原地标。寺内种有大片牡丹,花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中旬。甚至有部分为明代所种,历经三四百个春秋,可惜去的时节不对,只能看到零星几朵枯萎的花朵。

3.悬空寺:据说高峰期会限流,而且节假日游客众多,建议一开门就去。

开放时间:

8:30-17:30(冬季:11月-5月)

8:00-18:00(夏季:6月-10月)

4.云冈石窟:景区分为景观区和石窟群两部分,景观区是八十年代所建,建议乘坐观光车直奔石窟群。目前对外开放的是第1-45窟,时间紧张的话可以参观第1-20窟。其中第20窟是云冈石窟佛像雕刻艺术的代表作。第20窟之后是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民间所造,规模均不大,且残损严重。

5.平遥古城:进古城无需门票,逛古城内景点需要,是三日通票。另外推荐《又见平遥》大型情境体验剧,无需购买VIP票,观众大部分时间都是随着变换的场景在移动,甚至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一起互动。

7.大雁塔音乐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时长20分钟。平时每天表演两场,时间分别为12:00、20:30(冬季)及21:00(夏季);节假日每天五场,时间分别为12:00、14:00、16:00、18:00、20:30(冬季)及21:00(夏季)。建议早点到达观看夜晚场。

6.西安城墙:是明代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修建而成,有东西南北四座主城门及为便于通行后辟的数十座城门。全长13.7千米(南北2.7东西4.2),四座主城门上均可租赁自行车或乘坐观光车。单人自行车45元/120分钟,双人自行车90元/120分钟。观光车按南西北东顺时针行驶,全程120元,约1.5小时,每站30元。营业时间:东西北门8:15-19:00,南门8:00-22:00。

7.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临潼区,离市中心41公里,车程1小时左右,车费100多。包括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遗址公园两大部分。建议请官方导游,只逛博物馆的话一个半小时。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请到了假导游,讲解一般般,结束后带我们进了两个商店。

8.长恨歌:是以白居易的《长恨歌》为蓝本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舞台设在华清池的九龙湖,以骊山为背景。(华清宫也位于临潼区,距兵马俑10公里。)集声、光、电、水、火与一体,舞台效果非常棒。

9.上述景点70周岁以上均免票,凭有效证件即可。

【交通】

跨省市

Tips:

1.本次行程中的市县除大同之外都开通了高铁动车,太原到大同火车时长从3小时到6小时不等,3小时的那班晚上九点左右才到大同,不太合适本次行程。汽车班次较多,可在携程预订,到汽车站凭身份证自助取票。

2.平遥站为普通火车站,平遥古城站为高铁动车站,然而前者距离平遥古城比后者近的多(约7公里),下图可直观看出。

市内

接送机全部从携程预订,在携程订机票的时候会有用车的抵扣券,可按需购买。

大同一日游在*宝包车,以及平遥一日游在携程预订跟团游,其余均滴滴快车或扬招出租车,未能体验公共交通,导致交通费用占比最高。

【美食】

印象最深的非面食莫属,几乎顿顿吃面食,并且基本没有重复。导致的后遗症之一是回来后只想喝粥……

【费用】

人均5千,占比图如下

1.其他表示保险费用;

2.玩表示门票及跟团费用

3.本图未包含购物费用。

图文并茂版(100多张图)

Day1

上海-太原

刚下飞机,一股热浪袭来,今天太原最高温度居然达到了38℃。接机到酒店40分钟左右,吹了会儿空调出发去山西博物院。要快速了解某个地区的历史的方法之一就是去那儿的博物馆。

博物院主体是一座四四方方的建筑

博物院外观

博物院内部穹顶

山西,太行山以西,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山西简称“晋”,因为西周时期,晋国由山西境内崛兴,第一任君主燮父改国号“唐”为“晋”。后晋国称霸于春秋,第二十二任君主晋文公曾为春秋五霸之一。

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鸟尊,也被印在了博物院的门票上。整体造型:凤鸟回眸、小鸟依偎、巨象缩首。这件青铜器是宗庙祭祀时使用的礼器,其主人就是燮父。

使用错金工艺的青铜器

仿佛自带圣光的佛像

7为秦始皇的功绩之一——统一的货币,半两。1-6为其他六国的货币

现在的江浙沪一带

黑釉瓷器

一座坐姿很潇洒的佛像的背影

悬空寺模型

晋祠的圣母殿与圣母殿前的鱼沼飞梁。鱼沼飞梁是形状奇特的十字形桥梁,古人以圆形为池,方形为沼,沼中多鱼,故名“鱼沼”。从高空俯视,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鸟,故名“飞梁”。

16:45清场,两小时匆匆忙忙看完四层,去柳巷,柳巷分为柳南和柳北。司机师傅说柳北吃的比较多而且方便,下车即到,柳南下车还要走一段路。到郝刚刚羊杂割喝羊肉羊肚丝汤,晚上是6点开门,可能是因为当天高温,人并不多,不需要排队,但是大堂几乎坐满。杂割,是山西的小吃之一,即牛羊下水配大葱辣椒吃。

郝刚刚羊肉羊肚丝汤,是本次旅行全程最好吃的羊肉制品,没有之一。

Day2

太原-大同

6点起床急匆匆退房去晋祠,车程40分钟,前面是新建的公园,后面才是历史建筑。从老爷阁进去,逛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有二维码免费讲解,扫码关注晋祠,输入景点编号即可。

晋祠是为了纪念叔虞和他母亲邑姜而建。周武王灭商后建立西周,其子周成王分封诸侯,将唐地封给同母胞弟姬虞,称唐叔虞,前面提到的燮父,是叔虞的儿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

水镜台,坐东朝西的戏台,正对圣母殿,是为圣母娘娘唱戏的地方

对越坊,对是报答之意,越是宣扬之意

雕刻精美的小石狮

圣母殿,是晋祠的主殿,创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984年)。殿内供奉的是西周周武王的妻子、姜子牙的女儿、周成王和唐叔虞的母亲邑姜。大殿前檐的八根廊柱上,各饰木雕盘龙一条,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雕盘龙,很有气势,可惜拍不出那种感觉。

难老泉的泉水水凉凉的。难老泉,被誉为“晋阳第一泉”,泉水温度17℃。

关帝祠前的古树

临摹写真的人

打车去永祚寺。满寺都种满了牡丹,可惜花期已过。

双塔,左为宣文塔,右为文峰塔。双塔均建于明万历年间,宣文塔为供奉舍利子而建,内藏佛经,文峰塔是为弥补该地地形缺陷而建的带有迷信色彩的建筑。

文峰塔

回廊顶

回廊

打车去老太原菜馆,它是一家主营晋菜的餐馆,在太原市有几家店,我们去的是迎泽大街南宫广场那家店。途中发生一点小插曲,司机想跟我们推荐别的餐厅,说老太原菜馆是很小的菜馆,我还是坚持去老太原。到了目的地后发现并非司机说的那样,点了糖醋丸子,功夫老汤豆腐,腊八蒜炒杏鲍菇,烩菜刀削面,和子饭。12:30有二鬼摔跤的表演,据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人扮做两人摔跤,表演几分钟。

糖醋丸子,猪肉做成,外脆里嫩,味道酸甜咸,还不错

和子面,就是小米加面条一起煮

打车去酒店取行李然后去迎泽大街88号的太原汽车总站,凭身份证在一楼售票厅可以自助打印车票,去二楼候车,14:40的车,15:05才发车。途中电闪雷鸣,冰雹袭来,天地变色。

18:30多到达大同市新南公路客运站,到达酒店入住后比较晚,叫了外卖当晚饭和明天早饭。凉皮味道还可以,酱汁微酸。花生糊味道也不错。

窗外可以看到大同古城的夜景

夜景

Day3

大同

今天大同包车一日游,主要玩悬空寺、云冈石窟和华严寺三个景点。考虑到节假日悬空寺可能人多限流,6点多就出发。早上电闪雷鸣,酒店所在区域居然停电了,饿着肚子爬下十三楼,爬到最后几层腿开始发抖。车程一个多小时。早饭是昨天外卖,到浑源县又吃了点,三碗小份刀削面,茶叶蛋,一碗蛋花汤和一根甜的类似油条的面食,才22元。

核桃包,馅有不少核桃,外形也做成核桃状,很好吃

包车师傅说的是当地方言,他也不知道文字怎么写,味道略甜,口感接近油条

刀削面

八点多一点到达悬空寺,可能是雨天的关系,买票不用排队。

悬空寺,位于大同市浑源县,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建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最奇妙的地方在陡崖上凿洞插悬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背倚陡峭的绝壁,下临深谷,寺庙规模不大,但巧夺天工,颇为壮观,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岩石上“壮观”二字传说为李白所书。

悬空寺

那些色彩艳丽的雕梁画栋

青色琉璃瓦

与悬崖融为一体

尽管踩在木板上很稳,但看着细细的支柱和围栏外的悬崖,腿一度软到没法走路。逛了一个半小时,出门时几个旅游团开始在山脚下集合,所以推荐尽量早点去。

第二站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雕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创造出的一座佛国圣殿。景区内还有石窟博物馆,由于认错路线,没能逛到,有些遗憾。慢慢的看了全部的洞窟,逛了两个多小时。

云冈圣水

第三窟,云冈最大的石窟,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三尊造像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

某个石窟外观

整个石窟内,从下到上布满雕刻,色彩绚丽。

第二十窟,立像是三大佛,正中的释迦坐像,高13.7米,这尊佛像面部丰满,两肩宽厚,造型雄伟,气魄浑厚,为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

第三站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辽末因为战争,寺院局部建筑被毁,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修。寺院坐西向东,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我们从东北门进,沿着北轴线逛到南轴线,最后从东门出。一进门,看到的是普光明殿,两侧柱子上的对联让我印象深刻:世事熙熙从来富贵无了局到此说了就了,人生攘攘自古名利难放下如斯当放便放。

大雄宝殿,是我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之一。

蓝天白云下的屋檐

华严宝塔,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塔底有纯铜地宫,供奉高僧舍利。

登塔远眺,华严寺全景尽收眼底

撸一张新海城画风的全景

斗拱飞檐

庙宇

出门右手边拐个弯就是凤临阁,是古城大同的历史餐饮名店,迄今已有近500年的发展历史。凤临阁酒楼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

16:40在西厅取号,已经是小桌的24号了。17:30左右刚开门的时候场面很震撼,等落座后发现居然没菜单,机智的我点了大众点评上的几道推荐菜。特别推荐两道菜,首推养生葫芦丝,西葫芦切丝,酸微辣,很爽口,连平时不喜欢吃西葫芦的我都吃了好多。其次就是凤临阁的招牌菜——百花烧麦,造型真的很好看,褶子捏得像盛开的花朵,一笼有九个,每个馅都不一样,有牛羊猪兔虾三鲜素等,里面还带点汤汁。羊肉汤配筱面和火锅一般。服务员最后送了一道沙棘黄米凉糕。

养生葫芦丝

百花烧麦

另外凤临阁外表华丽,内部装饰也同样精美。

屋顶的飞天

非常有特色的大堂

Day4

大同-平遥

平遥县,位于山西省中部,隶属晋中市,拥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与云南丽江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并称为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平遥有六道门,南北各一,东西各二。古市楼是平遥古城的闹市中心,也是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在平遥古城内南大街,又叫明清一条街。

老旧的火车站和绿皮火车让我瞬间想起在沪宁线上奔波的小时候

我考虑不周买了硬座,我爸补差价换成了卧铺,当时离发车时间十分钟,一路狂奔。二次检票后换成硬卡,到站有列车员过来提醒并换回原来的票。晚点几分钟。客栈老板请人来接,开到古城内,步行一段到达市楼附近的客栈,老板借我自行车让我去北门换票,60岁以上直接刷身份证进入各景点。古城内并没有看到租借自行车,而且滴滴打车也不行,有一排排的电瓶车,可以砍砍价。

今天逛了日昇昌记、汇武林和华北第一镖局,重点介绍一下日昇昌记。

日昇昌记,号称中国第一票号,是中国现代各式银行的开山鼻祖,对中华民族金融事业的推动功不可没。什么是票号呢?票号又叫票庄或汇兑庄,是一种专门经营汇兑业务的金融机构,兴盛于清朝,曾协助清代财政,一度起过代理清政府国库的作用。日升昌记票号创立于1823年(道光三年)前后,其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当时,不少山西商人在北京开设商铺,每逢年终结账,都要通过镖局给老家捎些银两,运费高又不安全。西裕成大掌柜雷履泰率先以拨兑承办捎银两,即将现银交到北京分号,再由北京写信给平遥,至西裕成颜料庄总号兑取现银,颜料庄收取一部分汇费。生意越来越红火,西裕成颜料庄遂改为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票号,名“日昇昌记”。作为汇兑制度和专营汇兑之信用机构,至此开始形成。日昇昌先后于汉口、天津、济南、西安、开封、南京等地设票号分号40多处,几乎覆盖整个中国,各地分号挂招牌“京都日昇昌汇通天下”。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5代皇帝和中华民国,延续至1923年,长达一个世纪。

北门城楼

随处可见山西特产——醋,街道上弥漫着醋特有的芬芳

平遥邮局旁的招牌

晚饭在天元奎饭店,团了大众点评的套餐,味道都还不错。

平遥特产——牛肉

长龙茄子,一条长长的茄子切开之后油炸,外酥里嫩

天元奎饭店二楼

客栈的小院子

Day5

平遥

今天的行程是王家大院+壶口瀑布跟团一日游,路程比较长,需要早出晚归。乘电瓶车去北门吃了点早饭,捞豆腐就是豆腐脑加胡辣汤,还不错。

第一站是王家大院,王家大院是明清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中国民间故宫”、“山西的紫禁城”,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是这么描述的:“官宅看故宫,民宅看王家,王家归来不看院”。它由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拥有五巷五堡五祠堂,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以上。现已开放高家崖(视履堡)、红门堡(恒贞堡)、孝义祠三部分,面积4.5万平方米。高家崖和红门堡两组建筑群东西对峙,一桥相连,皆为黄土高坡上城堡式建筑,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气势宏伟,功能齐备。

高家崖建筑群是由十七世王汝聪、王汝成兄弟共同修建,面积19572平方米,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体建筑严格按封建等级制度建造。

红门堡建筑群总面积25000平方米,大小院落88座,房屋776间。整体布局形成了一个很规整的“王”字。

随处可见的石雕

据说这个花朵一样的东西是用于加固城墙

登高远眺

第二站壶口瀑布,午饭在快到景区的地方解决,黄河大鲤鱼不好吃。先去了龙洞,额外收门票,今天最高气温大概36℃,而且是下午两点最热的时候,但是龙洞很是凉爽,待在那里都不想出去了。壶口瀑布位于山西省临汾吉县壶口镇和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之间,是黄河中游流经秦晋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是第四套人民币50元的背面图案。柯受良也曾在此驾着跑车,飞跃黄河。秋季(9-11月)壶口瀑布达到最大水量。现在水量不算多,并且还算清澈,不是夹带了黄土的颜色,有点泛绿。其实在航拍中国第一季第二集里有看到壶口瀑布的壮景,但还是想亲自来感受一下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势。

壶口瀑布大概游览了一个半小时。

晚饭在平遥古城内的晋升炉食解决,大众点评有套餐,品种多数量少,想让大家多尝一点平遥美食,挺合理的,大部分味道还不错。

撸两张平遥古城街道夜景

Day6

平遥-西安

今天上午在平遥闲逛,下午去西安。主要逛了县衙,占地2.6万平方米,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逛了两小时,期间正好赶上县官判案表演。

午饭在德居源,点了土豆煸牛肉、辣炒牛肚丝和罐罐牛肉面,口味应该算是平遥行程里最好的。

平遥特产是牛肉,最大的一家叫做冠云牛肉,买了一袋小的真空包装试吃,感觉不如饭店里的。老板解释说它家牛肘都外销,内销的主要是牛背上的肉。

吃饱回客栈收拾收拾坐车去平遥古城高铁站,车行驶了二十分钟不到。

到了西安站,车开了四十几分钟到达酒店,酒店位于西安市中心钟楼鼓楼附近。入住后先步行到鼓楼以北的回民街,到处都是肉夹馍红柳烤羊肉串狗头枣柿子饼馕biángbiáng面之类。去贾三包吃晚饭,牛肉灌汤包皮很薄,夹得不好容易破掉,味道还行,最好吃的是山楂八宝粥。

白天的鼓楼

二楼插画

比脸还大的馕

钟楼

酒足饭饱到大雁塔北广场观音乐喷泉,人很多。以大雁塔为背景,水,灯光,音乐相得益彰。

Day7

西安

今天主要行程是西安城墙和临潼一线。

西安城墙真的很宽,有十几米。门票设计得挺好看的,从南门上城墙坐电动车到西门下 。

到西门附近的海市陕菜馆尝一尝陕西官府菜。用餐环境相当不错,窗明几净。金边白菜,这个卖相不错,但是味道一般般,略酸;疙瘩汤,里面配料丰富,除了小小的面疙瘩,还有青菜西红柿蛋花黑木耳笋丁;秦韵虾球,酸酸甜甜不错;石锅凉粉,微辣,外脆里嫩,咬一小口,剩下的凉粉是一层层的,不知道怎么做的;麻皮猪蹄,是它家的招牌菜,又脆又烂,推荐。其实还想尝一些别的菜,可是无奈食量太小。

金边白菜

疙瘩汤

秦韵虾球

石锅凉粉

麻皮猪蹄

饭店对面的爬山虎

打车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个多小时,滴滴打车的话需要另外付走连霍高速的费用。

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规模最大的一号坑

三号坑,推测是指挥部

跪射俑,身上还带有彩绘,是镇馆之宝

大将军俑

逛完之后被导游以配合工作之名带进两个号称是政府开设的商店。第一家是蓝田玉,买了一个粉色小葫芦吊坠。没想到还被带着进了第二家特产店,而且价格明显偏贵,比市价高了50%-100%。只想对他们说一句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晚饭在一家据说特色是biángbiáng面的小餐馆解决。

biángbiáng面又叫裤带面,一种很宽的面条,是关中八大怪之一。分别是:板凳不坐蹲起来、房子半边盖、姑娘不对外、手帕头上戴、面条像裤带、锅盔像锅盖、辣子是道菜、秦腔不唱吼起来。

biáng字

肉夹馍

蘸酱和白汤的biángbiáng面

饭后到达华清宫,观看长恨歌演出。当天下着雨,由于是露天演出,检票入园的时候每人发一件雨衣,这样就避免大家打伞挡住后面人的视线,考虑比较周到。尽管雨量不小,而且大幅降温,但是演员们都很敬业,演出非常精彩,连我这种对歌舞不感兴趣的人都觉得目不暇接,值得推荐。

这一幕是全场灯光突然灭掉,舞台后方蓝色灯光亮起,试图营造满天繁星的浪漫氛围。全场观众都发出了赞叹声。

在中央冉冉升起的水幕包围的舞台上,杨贵妃翩然入浴的情景。

最后穿越时空的大团圆结局及谢幕,满天白鸽一飞而过。

演出完毕,有大巴送回市区。

Day8

西安-上海

早饭在酒店楼下当地人推荐的樊记腊汁肉夹馍(竹笆市店),我喜欢喝它家的稠酒,淡淡的酒糟味。本来想买点腊牛肉作为特产带回去,可惜没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