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女娲曾在这里补天,尧舜禹曾在这里建都立业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
山西
古城
平遥古城
平遥

发表于 2017-06-28 14:51

山西,一座被称为“晋”的历史之城,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素来被称为“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在几千年的岁月流转中,壮丽山河和城墙瓦砾都在呓语着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古代王者在山西建都立业,就如晋文公在此雄踞中原,也曾拥有不可一世的人生;而文人骚客则在这金戈铁马的古城里留下了雄心壮志的抱负理想,在奇峰怪石和青云山涧中留下了流传千古的山水颂词。大概这千年的中华文明,就是流转在壮丽山河与历史古城之间,源远而流长。

洪崖峡谷:山光物态弄春晖 北方本身就干燥,哪怕是春季,我依旧也没能感受到南方那般的“润物细无声”,而此次来到山西洪崖大峡谷,却意外发现了这片北方绿色的“天然氧吧”。站在洪崖峡谷的谷底仰望时,四面经受大自然打磨的峭壁,在阳光透彻下泛着红光,大自然的“神父刀工”大概就是如此所示。俊俏的峭壁巍峨耸立,似乎在诉说着侏罗纪时代的故事。置身谷底,令人震撼的是自己和这无限大的自然世界比起来,根本就是微不足道。

沿着山道往下走,便要来到一个更为美好的地方——爱情谷。这片峡谷的美景含蓄而又温柔,周围树木尤为繁盛茂密,阳光穿透树木间的空隙,洒在整个山谷里,就好似进入了神秘仙境;而那溪水更是细腻缠绵,山鸟的叫声空灵美妙,似乎在诉说着千百年来涓涓动人的美好爱情故事。

凡是置身于此的人,被大山包裹着,与水影交融着,好似和亲密的恋人依偎在一起,共同品味爱情的神秘、愉悦和美好。大概正是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故而前人把此称之为“爱情谷”吧!

我选择随着步行道慢慢沿阶而上,边走边看这静谧灵动的山涧,哪怕再焦躁不安的心,只要到了此处,都会被感染而安静下来。“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用此诗句形容山涧风光最恰当不过,鸟儿时而叽喳停落在树梢上,时而扑腾飞翔在山空中,这般矫健调皮的身影在城市里可是见不到的,难免让人愉悦起来。而那山涧里娟娟细流的水,更是清澈见底。当然峡谷除了小溪的轻盈流动,更有气势磅礴、腾冲而下的瀑布,一直飞溅到山谷底下的那潭清泉里。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从谷底走到山巅,着实需要足够的体力。都说山顶的风景最佳,而能看到美好壮观景象的也只属于那些坚持攀登到顶的人。洪崖峡谷的最高处叫做“牛角鞍”,海拔高达2566.6米,是这巍峨耸立的太岳山中的翘楚!

当我站在牛角鞍上,俯瞰谷底,深不可测;极目远眺,万千美景则尽收眼底。漫山蔓延的植被层层叠叠,我想象自己是仰躺在一望无垠的万亩草甸上,仰望着一碧如洗的蓝天,感觉自己离天很近,近得触手可得.

我们会再次惊叹大自然所赐予我们的神奇与妙曼,叹服自然万物的宽厚和壮观;不同的是牛角鞍没有冰雪覆盖的白茫茫模样,反而是满眼的黄色,令人倍感心安!

介林:忠孝仁义,得知顺也 无论是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还是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建都立业,自古以来名人圣贤也都在此留下了流芳百世的典故。提起介林,就得提起春秋时期晋国忠孝仁义、德胜天下的介子推,他从古至今都被人们敬仰在心,除了为了建立介林这一墓地,后世还将寒食节作为对他深刻的纪念。

在茫茫华夏五千年文明史里,介林当属华夏第一个取名为“林”的墓地,古时候的墓地称谓是按照主人身份取名,帝王之墓称为“陵”,神圣之墓称为“林”,余者则均被称为“茔”,可想而知,贤人介子推在当时"割股奉君",隐居"不言禄"的壮举,深得世人怀念。

我带着敬畏之心进入了介林的山门广场,随着长满青苔的石阶直达介庙,介庙广场那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人物石雕,讲述着介子推一生鄙弃功名利禄、爱国衷心的伟大事迹,迸发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节。

介庙如今早已成为举办中国忠孝文化活动、及介子推最盛大的地方,就连空气都弥漫着一种忠孝仁义的敬畏气息,大概是因为这千百年来,凡是到达介庙的人,内心都会情不自禁充满正义和爱国之感。而那些已被岁月斑染铁锈的钟鼓,气宇轩昂的大殿、文昌庙、龙王庙,在这极为宁静安详的介林里默默吐露着美妙的文化盛宴。凡到庙宇,我都会点上三柱清香,诚心而拜,这是对神明的尊重,更是一种正义信仰的学习!

郁郁葱葱的林园,极为幽静阴凉,大抵墓地都渗透着这般感受,但是走在这神道上,我除了感受到阴凉神秘,更是看到一束光芒始终照耀着整条林道,像是介子推忠义爱国的光辉永垂千古。这是离神明最近的地方,于是,一路上我都保持着沉默,用心虔诚得感受着介林里的一草一木,一台一阶。

平遥古城:百尺楼高物象雄 同样是古迹建筑,平遥古城没有京城故宫的富丽堂皇和深不可测,也没有欧洲城堡般浪漫尊贵,它在黄尘仆仆里显露的是灰色的古朴,刻录的是岁月遗留下来的沧桑。我站在平遥古城外时,觉得它极其平易近人,千年前的市井生活就此拉开帷幕。

这座古城历经了2700多年,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走进古城,你会发现这里每一座建筑都和千年前的建筑一模一样,平整的灰色砖瓦砌成了整个古城的色调,每一砖每一瓦,每一檐每一壁都在似乎述说着传奇的故事。这里的四合院比京城的更为古朴,它除了灰砖就没有别的色彩渲染,但也正是如此,整座古城都显得亲民,充满了前朝现代的生活气息。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额老字号传统名店铺林立,这条曾经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走在街上,望着古时候模样的商铺,就仿若自己穿越了时光的隧道;道路上那一道道深深的货物滑过的印痕,似乎还记录着古城昔日市井繁华、车水马龙的盛景。巷子的转角偶尔有些个小孩儿在唱着童谣,讲述着关于平遥古城沧桑而又美丽的故事。

我在平遥古城里走了好几圈,遥想几世之前的人们呀,必当是穿着灰色大褂穿梭平遥的街头巷尾。是啊,历史它不会随风而去,时光也不会掩盖这座曾经繁华与喧嚣的古城。我们或许应该要感恩在这一世依旧能遇见千年以前遗留下来的文物古迹,要感谢能有幸与前朝圣人一起观赏这亘古不变的壮丽山河!

作者简介:千帆远澋,环球旅行者,酒店体验师,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旅行自媒体独立撰稿人。她从来不想和那些旅行达人们和职业玩家比旅行的数量时间,只是一边旅行,一边生活。每月一次长途旅行,已经成为她的习惯,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共走过80个国家的448个城市,最远登陆南极大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耀自他我得其助,愿有生之年,能与你分享旅行,平安喜乐。合作联系方式:工作邮箱352373964@qq.com 微信305206306欢迎关注新浪微博@千帆远澋欢迎关注公众微信qianfanyua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