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地上看山西

不在意终点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01.序

无数次想去山西看看,但又无数次理由阻止前行。这次是在北京要长住一段时间,由于北京离山西在我这个南方人看来,实在太近了,所以临时其意在国庆的前一周前往早已做好攻略的山西。

对山西的空气质量和气候条件还是有所耳闻。气候知道相当干燥,比北京还要干,这个在初秋的季节,我还是可以适应的。但这空气质量,还是突破了我的底线,尤其像太原这样一个省会城市,环境空气之差令我黯然神伤。我不断提醒自己来山西的目的——参观地上那极其珍贵的文物和恢宏的北方民居建筑。

我喜欢旅游但极怕爬山,所以五台山就被PASS了;石窟去过洛阳的龙门石窟,还准备去敦煌看石窟,故这次也省去了前往大同;去过几次西安,想去看壶口瀑布,都听说在山西这边看会更好,所以一直留到现在,但秋天看瀑布时间不对,也不打算去临汾看壶口瀑布,算是有点小小遗憾;在网上看了评论,乔家大院名声大,但有点名不副实,所以祁县就不下车了。

02.ONE DAY 太原

一下高铁,直奔酒店,就住在食品街附近。已是下午1:00多了,直接入乡随俗,一份小份的排骨,足以撑死两人,真是大口吃肉哦!

小份排骨

逛了一下食品街,和许多城市一样,大同小异。

食品街

柳巷也就在边上,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商业街,因此巷在古代绿柳成有荫而得名。连相片也懒的拍了。

选择了离柳巷较近的永祚寺参观,因为寺内有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两座双塔。永祚寺双塔,雄伟异常,双双耸立如笔,故有“文笔双塔”之誉,更被誉为太原的标志。在中国所有的双塔中位居首位。

双塔

寺院内有数十株明代牡丹,品名叫“紫霞仙”,树龄在三百年以上了,是所有牡丹品种中,开花最早的,花期时,会开出硕大如盘,紫黑色花朵。可惜来时不是花期。

寺内牡丹树

离太阳下山还有些时间,去每个城市都有的引以为傲的现代景观。在太原,那就是汾河公园,全长18公里,水面17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为130万平方米,形成了两岸宽百米、长6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从我南方人的角度看,河水没有流动性,河水真的够脏了!但拍出来的效果还真不懒!

汾河公园

03.TWO DAY 太原、平遥古城

今天是在太原的重头戏,能坚持在太原住一晚,就是为了太原的晋祠。晋祠是太原最富盛名的景点,内有很多珍贵的藏品可供参观,来太原不能错过晋祠,看过晋祠你才会了解到山西千百年来的文化变迁。来太原不游晋祠就譬如,去北京不登八达岭一样,一个城市都有一段悠久的历史渊源,太原同样如此,有很多朝代在此建都。不去晋祠,枉到太原。

前往景区可以坐公交,我们所坐的是308公交,来回大约各需要1小时。下车后,一直走到新建的晋祠公园。当然也需要注意的是,下车后不要和任何陌生人搭讪,以免上当受骗。

先走到的是免费的新建晋祠公园,都是些仿古建筑,绿化做的也很不错,有不少参天大树,亭台楼阁,鸟语花香;时间充裕可以停下脚步,欣赏公园美景。

晋祠公园的参天大树

晋祠公园的长廊

晋祠公园

晋祠公园的仿古十字桥

大约10分钟可以穿越公园, ,就能到达真正的晋祠,也就是晋祠博物院,那扇耀眼的大红色门映入眼帘。这儿就需要买门票,旺季80元,正好赶上山西旅游节,56元就够了,很开森!

晋祠大门

参观前,我们先做下功课吧!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创建于西周(前11世纪)时期,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因为他的努力,使该地风调雨顺。他死之后,后人为了感谢他,在其封地之内选择了这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地方修建了祠堂供奉他,取名“唐叔虞祠”。后因唐太宗李世民题名为“晋祠”而改名为“晋祠”。它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集约载体,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古典宗祠园林建筑群,现存有三百年以上的建筑98座、塑像110尊、碑刻300块、铸造艺术品37尊,是集庄严壮观与清雅秀丽,宗祠祭祀建筑与自然山水完美结合的典范。

晋祠的历史、艺术、科学和鉴赏价值,使其成为古代宗祠与园林艺术相结合的且跨越的历史最长又最具代表性的唯一实例。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主要景点是三绝和三大国宝建筑:

晋祠三绝:周柏唐槐(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宋代彩塑(圣母殿内宋代的彩塑);难老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

三大国宝建筑:圣母殿(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圣母殿内祭祀的是唐叔虞的母亲邑姜。殿内树有43尊宋代彩塑,殿外大门立有八根木柱,每根木柱上刻有八条巨蟒,精雕细琢,栩栩如生); 鱼沼飞梁(建于北宋,是一座桥,而且是一座立交桥,是一座水上立交桥,这是中国最早的立交桥); 献殿(建于金大定八年,是祭祀时陈设供品的场所。是我国现存古建筑中最早的献殿,亦是唯一的殿与亭结合的古建筑)。

让我们一起去感受有着厚重历史的晋文化。

晋祠

晋祠水镜台,是现存较大的明清戏台

晋祠金人台

晋祠对越坊

晋祠献殿,三大国宝建筑之一

晋祠圣母殿,三大国宝建筑之一

晋祠鱼沼飞梁,通往圣母殿的这座桥梁,三大国宝建筑之一

晋祠圣母殿

晋祠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是晋祠三绝之一

沿着石阶,通往高处。

白云深处有人家

晋祠

从高处放眼望去,亭台楼阁,错落有致

晋祠唐叔虞祠

晋祠的唐槐,是晋祠三绝之一

晋祠鲁班祠

晋祠难老泉,晋祠三绝之一

晋祠难老泉

晋祠难老泉泉水汇出

晋祠泉水汇流成河

晋祠的三绝之一的在圣母殿内的宋塑侍女像,因为不让拍照故没有照片。

参观完后,个人感觉是走了那么多地方,看了太多的古建筑,晋祠,却以它未经包装的素颜,给了我真实美好的享受。不到晋祠真的不知道它有这么悠久的历史,令人震惊。

整个晋祠际山枕水、鸟语花香,加上亭台楼榭、古木奇泉,所以《晋祠志》便有了“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的说法。晋祠所蕴涵的历史价值很丰富,值得一看。

下午马不停蹄地从太原坐高铁赶往平遥古城。

太原南站

半小时后就到平遥古城了,真快!

平遥古城站

订的靠近古城北门的古城内民宿,颇费了点周折才找到。

通往民宿的小巷

入住的民宿

民宿看着还不错,北方民俗特征明显,但就是卫生状况,从我南方人的角度来看,有点难接受,到处都是灰。我经常在南方住民宿,这是第一次在北方住民宿,感觉真的不好。

安顿好后,天色已晚,正好能欣赏古城的夜景。看过很多古镇夜景,这里的夜景多少有点失望。

平遥古城夜景

但美食还是令人亢奋的哦,而且饭店的布局很惬意啊。

平遥古城饭店大门

平遥古城饭店内部

山西很多菜是面做的,吃得很饱。不过能把面食做成如此好口感,真该点个赞!

平遥牛肉

碗秃

干煸栲栳栳
04.THREE DAY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来山西前,对山西的民居无限向往。在网上研究过,平遥古城是肯定要住在那儿的,乔家大院名气大过实际,王家大院好评如潮。我出行安全放在第一位,能有公共交通到达,尽量避免包车。去王家大院,在平遥汽车站就有公交车前往,但一天往返好像只有四趟,最早7:10分。幸亏我们一早就到车站,车子不大,还不是周末早上6:30车票就已经买光了,总觉的当地政府在公交配套上做的不够好。

正常的行程应该是1小时左右,但堵车堵了大半个钟头(在那种小地方也能堵车,去过你就会懂的)。

当看到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的王家大院时,堵车又堵心的烦恼烟消云散。

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建筑规模宏大,拥有 “五巷”、“五堡”、“五祠堂”。

王家大院不是一个单个的院子,它是依山而建的封闭城堡式的建筑群,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中,传统思维中的院子。

先要爬个坡,才能到大院门口,可见王家大院的选址是居高临下,占据静升村北山坡黄土高地。

王家大院正门

王家大院 多采用前院为木构架形制。

前院

前院

后院为两层窑楼,底层为前檐穿廊的窑洞,二层为梁柱式木结构房屋,构成了典型合理的梁柱式木结构建筑与砖石窑洞式建筑相结合的建筑形式。

后院卧室

后院房间

大院 建筑物上的结构附件装饰均绚丽精致。如穿廊结构上的斗拱、额坊、雀替、坊头等处的木刻件及柱础石、墙基石等石刻装饰件,形式多样,做工极佳。大院的砖雕、木雕、石雕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大量采用了世俗观念认可的各种象征。

石刻装饰件

王家大院的楹联匾额,如同院内卓尔不群、璀璨夺目的“三雕”艺术品一样,无不贯注着深深的文意,引人注目,启人联想。为王家大院装饰艺术的又一大特色。在整个大院里,凡堂必有楹联,凡门户必有匾额。其质料大多数为木材质,少数是砖石刻成。它们诗书气华,无一雷同,字数寥寥,意境悠远。不仅增添了宅院的儒雅之气,还赋予每幢院落妙不可言的精魂神韵。驻足品味,令人叫绝。

外观,堡墙高筑,顺物应势,形神俱立,气宇非凡。入堡观览,庭院深巷,曲幽多变,巧连妙缀,有如迷宫。

见过家里自带类似长城一样的围墙吗,这里就有!

从高处看,大院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气势恢宏!

王家大院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遗产和民居艺术珍品,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北方民居“坚固、实用、美观”的建筑特点,被广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中国民间故宫”和“山西的紫禁城”。真是“王家归来不看院”。

中午又急急赶回平遥古城,我坚信名声那么大的平遥古城绝非就是夜景中免票看到的几条街和几间商铺。果断买了门票(又是半票65元,原价要130元),逛平遥古城是免票的,但进入里面的景点是要门票的,建议一定一定一定(重要的事说三遍)要买门票参观古城的景点,很不起眼的景点,进去后里面别有洞天。

古城总共有22个景点,基本都集中在南大街上, 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我们这次从古城的正门(即古城南门又叫迎熏门)进入,基本只有3个景点没去,腿都快走断了,很值啊,我个人认为较好的推荐给大家。

古城南门

进城喽

1.南门的城墙

在城墙上俯瞰房舍

2.文庙,又称孔明,规模宏大,规制齐全,真有北京孔庙的气势。

3.城隍庙是清代规制,庙貌宏大,布局规整,总占地面积7302平方米,整个庙区由城隍庙、财神庙、灶君庙以及真武楼等组成。另外,城隍庙最大的特色是建筑结构与琉璃艺术,整座庙区内,殿宇、廊庑、楼阁、坊、台形制多样,结构精妙,城隍戏台的重檐回廊构造和财神庙乐楼的八封藻井都是罕见的古建做法 , 而满布殿宇屋顶的琉璃更叫人称奇、心动,蓝、绿为主黄色相间组成的青冷色调装出神秘的意境,其仙人,走兽、龙吻背刹,造型精美色泽如初,可以说是清代琉璃工艺的杰出范例。

4.平遥县衙,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强烈推荐参观,我是第一次看到,在其他地方很少见。)

5.百川通,是晋商家私博物馆,它是依托百川通票号旧址开设的,里面陈设了明清时期的名贵家私,通过这些高档家私来让观众清楚地知道明清时期的晋商们是如何兴旺发达、如何富有,同时了解一些中国家私发展史。

6.同兴公镖局、中国镖局、华北镖局(古城中有三大镖局),我觉得在平遥古城镖局应该仔仔细细地看,镖局在山西是很出名的。(镖局是以押运一些现银或贵重货物收取一定费用的旧式保险业。到了清朝早期,随着我国金融业的兴起,逐渐出现了镖局。)

7.协同庆:协同庆是中国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它创办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歇业于民国2年(1913年)。协同庆票号经营特色非常鲜明,主要有:一是以人为本,知人善任;二是注重资金灵活调度;三是突出重点地域经营,具有现代成功企业的重要特征。(山西票号,又称汇兑庄或票庄,晩清至解放前一种介于钱庄与银行之间的旧式金融组织,是一种金融信用机构,开始主要承揽汇兑业务,后来也进行存放款等业务。总号设于北京,分号遍于各省市,所发庄票随处皆可汇付。因其执事者山西人居多,故称”山西票号",也称山西票庄。)

8.古民居:古民居博览苑位于古城西大街18号,是“蔚丰厚”票号旧址,属标准的民居性四合院。

9.日升昌:日昇昌票号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财东李大全和掌柜雷履泰于清道光四年出资30万两银改营,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这个中国第一座票号,请务必抽出时间仔细参观。 清代晚期,总部设在平遥的票号就有二十多家,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更被称“古代中国华尔街”。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创建于清道光年间,以“汇通天下”而闻名于世的“日升昌”。)

走在古城中,看着过去的票号、钱庄,真有时光倒溯之感。

在山西的这几天,感觉天是灰的,一切建筑是灰的,大地是灰的。能感受到山西那厚重的历史文化,但这空气质量真得好好抓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