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20.03.31

春日物语|疫情过后细品草长莺飞、平遥古城漫步二日游

引言|一场迟到的春天

生活无常,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全世界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取消了所有的出游行程,闷在家里两个月,吃饭睡觉看电视,过上了“梦寐以求”的生活;随着春天的渐渐闯入,内心也开始变得蠢蠢欲动,每天关注疫情的进展,疫情一天天的在变好,感叹祖国的伟大,医护人员的辛劳,全国人民的配合,真正的“春天”也将如约而至。

生活就像一个播放器,循环往复的听着同一首歌,习惯了这个旋律,突然某一天一场意外来临,生活就变得手忙脚乱,杂乱无章,这段时间思考了很多问题,得到与失去,快乐与痛苦,如何平衡生活,如何平衡工作,很多事情需要计划,很多事情需要随心,例如旅行。

在这个初春的日子,莺飞草长,落英缤纷,酝酿了许久的赏春计划也提上了日程。去不了 日本 看樱花,就择一处小众点,踏着轻快的步伐,去踏春。放在家里吃灰的小相机,也终于可以重见天日,趁着现在旅游淡季,景点免费,酒店民宿半价,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平遥有哪些值得浏览的地方?

平遥古城是一座已经2800多岁“高龄”的古城了但令人震惊的是饱经风霜之后,它的城墙、街道、民居、店铺、庙宇等建筑仍然基本完好,整体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

因此在2009年时,平遥古城被世界几路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而实际上早在1997年时,平遥古城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它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另一座便是丽江古城。

如今的平遥古城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人前来游览,整座古城内有不少景点。平遥古城的门票一票包含了22个景点,125元的门票价格,每个景点可参观一次,三日有效。【免票】1.2米以下儿童、现役军人、残疾人、60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予以免票优惠。【半价】18周岁以下(含18周岁)的青少年、学生凭有效证件可购买半价优惠门票。

景区开放时间分淡季和旺季,旺季:3月1日-10月9日,8时-18时。 淡季:10月10日-次年2月29日8时-17时30分

● 景点

优先浏览:县衙、日升昌、文庙、城隍庙、古城墙、镖局、协同庆、

时间够用可去以下景点:清虚观、天吉祥、汇武林、蔚泰厚、蔚盛长、雷履泰故居、百川通、商会、古民居、报纸陈列馆、古兵器博物馆、二郎庙、马家大院

● 剧场

又见平遥

●街景

明清街、政府街、西大街

壹|有一个2800年前就定好的约会

体味平遥,便是要细细品尝那蔓延2800多年的悠远历史,品味那积淀深厚的山西文化,品味那特色鲜明的古老民风。脚踏在平遥城古老的街道上,你会感觉到,你已经置身于历史之中,聆听着千年时光的悠然诉说。追溯平遥古城源远流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不仅可以更好地传承历史,还是对文明的延续,对文化的拓展。

而充分了解到这些的地方,我想那便是古城墙了吧,摸摸2800年的古砖,他会不会告诉我他的故事呢?

一座古城,就是一本古书,把曾经的风雨烟云不动声色地嵌入字里行间,在临风开卷的时候,让身处其间的人们浑然置身在历史的瞬间。

上古城墙可以从大南门和北门登城,我们选择了大南门,离住的客栈和吃饭的地方都比较近。可以看到城池的四周,由人丁挖筑壕沟,再引水注入,护城河形成了保护城墙的一道屏障。而护城河的目的,是为了阻碍地方呃进攻,所以一高一低就形成了双重防护体系。护城河是古代的消防设施,就像是一座巨大的蓄水池,城门一旦失火,人们可以就地取水扑灭大火,控制火势的蔓延。

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便是这个道理吧。

城门是进入城池的唯一关口,在古代,城门也是维系全城安全的关键。平遥古城有六道城门,各有特点。六座城门分别叫南门,北门,上东门,下东门,上西门,下西门。

据介绍,古城墙上有垛口3000个、小敌楼72座,象征着孔子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可见古人设计时的匠心和文化的相融。

下图为搬石头的士兵

下图为古时候打更人

下图为古时的官员

贰|梁先森的酸奶and铺子

对于这家店,我想只要是女生,都会爱上它吧,因为它满足了所有女生对一家美好店铺的想象,当我第一次走进这家店的时候,它像是有魔力一样牢牢的抓住了我。

满眼所及的都是美好,特别是这种有设计感的店铺,一走进里面,就有一种清新感扑面而来,店内售卖炒酸奶、超有设计感的杯子、冰箱贴、还有平遥风味的剪纸、木制作品等等,超级有氛围,掉进这个艺术铺子无法自拔。

每一个小角落都很值得欣赏,拍了很多的照片,最后挑选的时候,觉得每一张都好看,都不舍得删除。

沙棘汁炒酸奶一直都是他家的特色,注意到它完全是因为店铺门口关于他的海报和有设计感的瓶子,是在太吸引人了,后来特意在网上搜了一下,这款是公认好吃的,果然,每一个带着文艺气息的人,都能产出很文艺的东西。

这是一款手工酸奶饮品,满满一口都是清爽的感觉。久居都市的人最需要来自自然的宽慰。当我们把一年四季装进口袋,送到你面前,你可以听见食物的一首颂歌。在平遥古城,酸奶铺子更像是一间小小的酸奶杂货铺,和大家分享酸奶的内耗,一同找寻生活的乐趣。

一些小tips:

店铺:梁先森的酸奶

地址:南大街92号

叁|县衙有一部官文化

在古装影视作品里,县衙、县令夫人都是很明显的标签。在众多县里面,平遥是比较特别的一个。因为他县衙的规模起当时很多州的办公还要恢宏精致。

平遥县衙位于古城衙门街中段,是目前全国现存古代县衙建筑面积最大的一个建筑群,各座建筑物围绕轴心错落有致的分布,从高处看就像一个大方框套着数个小方框。

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皇宫缩影,2004年5月19日,第十一世班禅莅临县衙考察时欣然提词:平遥县衙 古衙之最。

我们进走其中不难发现,左右两边整齐的排列着两排房子,中间赫然便是升堂的地方。依据导游所有,两侧分别是六部,极为规整。

整个县衙的面积非常大,原先曾是平遥县政府的所在地,也正因如此,县衙保护的相当完整。后来由于申遗成功,为了让平遥古城的人们搬离此处,政府第一个搬了家。

每天下午三点这里都会举行县衙堂审表演,不过整个过程中都使用的现代话,有些话甚至还非常潮,惹得众人纷纷开怀大笑。

除此之外,县衙最有特点的就要属牢狱了,平遥的牢狱还是非常人性化的。这儿才是对于重犯的日常关押地,一个绝对黑暗的小黑屋,在这里估计呆上几天就疯了。还记得鹦鹉实验吗?把鹦鹉关在绝对的黑暗之中一周就会抑郁,更别提是人了。而且在这里你绝对跑不了,一是你被关押在木笼子里,没有工具可以打开,即便打开了,天棚也装满了流沙,打开就会死。门外则有守卫把守,可以说是无懈可击。

肆|日升昌票号

中国第一家票号 ——日升昌,坐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是中国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从清道光初年成立票号到歇业,历经一百多年,曾经“执中国金融之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业务远至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而著名,被余秋雨先生誉为中国大地各式银行的“乡下祖父”。(余秋雨《抱愧山西》)就是这样一座小小院落,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这是百度百科描述下的日升昌。并不过分,因为历史上他真的就这样自然而然的诞生了。

话说当时东家经营的本是在平遥经营染料的,在北京有分号。因经营需要,北京的分号需要大量的金银,银子都放在平遥总号,但一时周转不过来,就向同在北京经营的平遥同乡门筹借,并写下凭据,请他们凭此到平遥总号取现银。当时,商家们经营往来带着大量的金银十分不便,还可能受到土匪强盗的骚扰损失不小,保镖也要支付大量的额外费用,遇到日升昌掌柜的这个提议,都觉得挺好,而且东家平时经商信誉极好,大家纷纷照此执行。日久,其它商铺也开始委托日升昌为他们开始这样服务,并愿意为此支付一定的费用。东家年底一合计,发现由此往来的收益远远超过了经营染料的主业,就此果断转行,就此中国的金融业也在本土生根发芽,成就了日升昌、成就了平遥、成就了晋商。而且日升昌聘用经理管理企业的做法正式现代公司业主流的管理制度,充分体现了山西商人的精明。

平遥古城是数百年前中国华尔街诞生地,来平遥古城,一定要到这里的票号转一转,票号是专营银两异地汇兑和存、放款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走进平遥古城的票号来领略下百年前中国华尔街的繁华,看看晋商的风采。

日升昌票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私人银行,是现代各式银行的前身。曾经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现已变成现如今的中国票号博物馆,日升昌票号创建于道光四年,百年沧桑,业绩辉煌,执全国金融之牛耳,鼎盛时期,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日升昌票号总占地1604平方米,院落分为三进院落,前院为营业大厅,中院为内部的办公机构,后院属生活区,生活区配厨房和客房。

前院的营业大厅配东柜房和西柜房,东柜房相当于今天的营业大厅,是小客户办手续的地方。西柜房等同于今天的出纳,是客户取钱的地方。

第二进院是内部办公机构,是上传下达信息的指挥部,设信房、账房。信房共有4个人主持工作,总负责称为文牍,另3人为录信员,信房先生的职能是把大掌柜的意图、经营理念和思想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写出来给各地分号。

日升昌票号在存续期间,总共获利白银1500万两,折合人民币高达百亿。这巨额利润主要来自于四点:一是水,二是存贷款利息差,三是得空期,四是平色余利。说得简单点,就是你到我这里来,无论是拿银子换银票,还是拿银票换银子,我不能给你白干对不对?这里里外外的意思一下,积少成多,这钱也就赚到了。真金白银都在我这里,银票放出去,相当于鸡养在自己家,这蛋该怎么生,也就是根本不愁的事了。

有人可能会问了,既然银票和钱具备同等的价钱,这银票是不是很容易就被造了假呢?哪有这么简单的事,日升昌票号在汇票纸上所采取的防伪措施一点不比现在的货币少。

一是汇票纸有具体的规格:1尺2寸长,8寸宽,填好的汇票一撕为二,客户和票号各持一半,同样长宽规格的汇票价值可能是一千,也可能是800,单凭一半汇票就想要来骗汇,还是极有难度的。

第二每张汇票都有其独特的防伪标识有:1、笔迹;2、印章;3、水印;4、汉字密押。

最难的一点是汉字密押,也就是每一张汇票上都需要对应的汉字密码来解密,过不了密钥关,说啥也没用,这张汇票就是无效的。每过一段时间,密押还会更换。这几个手段的应用也就保证了汇票的真实性。

伍|协同庆钱庄

看过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私人银行日升昌票号,对票号的经营模式有所了解后,这时我建议您到协同庆钱庄(票号)博物馆转一转,这里有整个平遥古城,这条百年前东方华尔街最大的地下金库。相信在这里,你也会对最初的警报系统和明晃晃白花花的真金白银更感兴趣。协同庆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路西,总占地面积有三千余平方米,共由七进院落及地下金库组成。协同庆是中国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创办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是平遥十大票号之一,主要从事异地汇兑及存放款业务,财东为榆次聂店村王家和平遥王智村米家,歇业于民国2年(1913年)。

协同庆票号经营特色非常鲜明,主要有:一是以人为本,知人善任;二是注重资金灵活调度;三是突出重点地域经营等,这三个特性正是现代企业成功的重要特征。

协同庆钱庄兴盛时期,那真金白银是大车小车往里推、大斗小斗往里进。可是这么多硬通货也不能直接就放在院子里不是,于是建立存钱的金库就成了当务之急,而金库怎么建?建成啥样?建在哪儿?都是需要仔细考虑的事情。既要安全、隐蔽,又要运输便利,要做到万无一失,面面周到才是。

协同庆为了保障地下金库的安全,在安保上可以说煞费苦心,下足了功夫,整个地下金库称得上是戒备森严。不夸张地说,一只蚊虫在未经同意的前提下想要混进去都很困难。

协同庆金库院落共有十间窑洞式金库,两侧是当时镖师看守金库的门卫室。从后大门通往存放金银的窑道,据说当年有十八道门之多。里面还设有机关埋伏,未经同意进入地下金库,门轴开启就会拉动两侧的机关,出现飞镖暗器,令人防不胜防。窑道上面钢丝网罩顶,系有铜铃,是最早的报警器,当发现失窃、失火等异常情况时,铜铃就会被摇响,据说摇摇铃的典故就是来源于此。

据说现在流行的提款一词也和协同庆有关,遥想当年,人们手持汇票,来协同庆兑换现银,眼看着真金白银从地下金库的存兑口被提取出来,慢慢支取现金也就被叫做提款了。

从后院经台阶向下而行就进入地下金库了,地下通往金库的甬道现在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财路”。幽幽的灯光并不耀眼,投射在甬道上,把整个甬道映射得明晃晃、金碧辉煌的,像是一道由黄金铺就的金光大道。

十间窑洞式金库还保存着原有的建制,成箱的、成行的、成摞的大的、小的金块银锭,成堆成堆的摆在那里,明晃晃的晃花了人的眼,使人不由得睁大了眼睛,才能看得更分明,或许见钱眼开这个词就是由此而来的吧。虽然明知道,这些金银都是假的,但无形中还是会给人以莫名的心灵震撼。

有人或许会问了,协同庆每日里大车、小车的往回拉金子银子,难道就没人眼热,想要抢个金库之类的吗?我想眼热的人一定会有的,但敢不敢动手就值得商榷了。

陆|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

镖局,又称镖行,是我国现代保安公司的前身。业务很杂,无论是异地货款押运、看店护院、异地银两汇兑、收寄信件等只要您用得上的,都可以找镖局来办理。

华化第一镖局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全面展示镖局历史文化的博物馆,共三进院落。前院为商业区,包括东西柜房,金库及柜头房,是镖局的业务场所;中院为办公区,由信房,账房及中厅三组建筑组成,是镖局的办公场所;后院为生活区,包括祖师堂,厨房及练武场,是镖师日常生活及练拳习武的地方。

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全面展示了镖局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和经营管理,为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历史借鉴。

中国最早的镖局出现于清乾隆年间,是由山西人神拳张黑五创办的兴隆镖局。镖局的出现,可以说中国商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家镖局相继成立。镖局的出现为中国近现代商业发展及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清灭亡后,镖局被现代警察机构及保安组织逐渐取代,淡出了历史的舞台。

在当时,想要开一家镖局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除了基本的人员配备外,还少不了镖局三宝:“镖箱”好,“镖车”跑“镖旗”飘,检查这三宝的完整性,也是一趟镖走下来成功与否的标志了。

那时候的镖箱是都是用榆木做的,有人会问了,都说榆木疙瘩、榆木疙瘩,一个破榆木有啥好的?相比松木、柏木、杨木而言,榆木的特性就是结实,用同样厚度的木块来制作的物件,榆木的更耐用,更皮实。每个镖箱重达百斤,镖箱的锁具为暗锁,需要用两把钥匙并排在一起才可以打开,两把钥匙由大掌柜和二掌柜分别掌管,起到一个互相监督的作用。

镖车是当时镖局走镖时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一个镖局的门面之一。镖车有很多种,从马车到轿车推车不一而足,使用何种镖车通常由运送的货物决定。最常用的镖车叫独轮镖车。

最早的时候,镖师在走镖的小独轮车上插上一面小旗,小旗一般都是三角形的,黄面红色狗牙边,或者红面黄色狗牙边,也没有什么字,最多也是写个“武”字,或者搞个龙虎的图腾。这就镖旗的雏形。

后来这种三角形的小旗,逐渐成了镖车上必不可少的旗帜,而旗面上写上总镖头的姓氏。总镖头个个身怀绝技,都是出了名的武林高手。在走镖过程中,即便遇到强盗劫镖,只要看一下镖旗上的字,惹不起的就自动退却了。久而久之,这面三角形的小旗帜就演变成镖师出镖的标志了。

看到这里,如果您觉得我习得了一身好本领,又有镖局三宝在手,我是不是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去走镖了呢?如果真的是这样,放在那个年代,可能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柒|古城印记-小故宫

平遥 文庙有“小故宫”之称,乃 中国 文庙中的六最:现存最早的文庙;最完美的文庙建筑群;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现存规模最大的 中国 1300多年科举发展史;唯一的专业性摄影馆。

文庙,是纪念和祭祀我国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在历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称作、夫子庙、至圣庙、先师庙、先圣庙、文宣王庙,尤以“文庙”之名更为普遍。

由于孔子的儒家思想对于维护社会统治安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历代封建王朝对孔子尊崇备至,从而把修庙祀孔作为国家大事来办,到了明、清时期,每一州、府、县治所所在都有孔庙或文庙。

平遥文庙规模宏大,规制齐全,有“小故宫”之称。始建年代不详,据殿内梁架题记载:大成殿重建于金大定三年(公元1103年),现存建筑大成殿为金代原构,余皆明清所建。

一进大门便有敲钟仪式

文庙规模宏阔,由并立的三个建筑群组合而成。中央为文庙,左为东学,右为西学。院中为泮池, 池上 有拱桥。

过 大城 门,主殿为大成殿,建在一米高的台基上,西阔五间,进深八椽,单檐歇山顶,布瓦覆盖,琉璃脊饰。梁架结构为十架椽,用六柱。

穿过大成殿,到第三进院。见大成殿后墙上硕大的 “魁” 字。传说当地如有高中的状元,可从棂星门中间甬道进入大成殿,即可打开 “魁” 字门,通往敬一亭举行祭天仪式,寓 “一举夺魁” 之意。

大成殿与明伦堂间,有 龙门 。

捌|一个关于白银的故事

我们在逛南大街的时候,看到一条威武的龙,驻足观看中,听到了里面小姐姐热情的询问,遂踏步进去,跟着龙拍照片后,我们仔细参观了这家银器店,果然是一步一景,精彩绝妙!

穿过门口大龙,我们看到的后面是实景布置,一个是《上进有余》柱,取珠算技法,向上加珠即进位的含义,寓意上进努力才有财富结余。

很久以前平遥就有抓周的习俗。即在幼童满周岁时,在他身边放置钱币、书籍、首饰、算盘、工具等多种物件,让其自由抓取,根据幼童最先抓到的物件,可测试孩子将来的兴趣偏好和人生前途。

这么一桌都是平遥特色美食,来平遥古城必打卡,古代富人专业的银碗银勺这些,我们这些普通人就多看看吧~

下图为制银的工序,纯手工制作,每个师傅都是从几层一步一步学起来的,经过店里层层考试,达标后才能学习下一个技能,没个两三年是不会上手制作,可谓匠心!

小姐姐很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很多银器,手镯、银器水壶、项链戒指等等,正好家里侄儿才一岁多,我们商量了觉得打个手镯和项链把,宝宝的脚印项链还有莲花手镯,在现场看着师傅们一锤一锤的打造,大概两个小时吧,就是最后的成品了,真的手工制作很惊喜哦~意义不同,希望宝贝喜欢~

玖|美食之宴

一次完美的旅游,怎么能少了美食,平遥当地的餐饮特色主要以面食为主,一早一晚常以小米稀粥、馒头、烧饼为主;中午则是各色面食,108种小吃中,总有你喜欢的那一款。

【平遥牛肉】

平遥牛肉倒是很尊重牛肉本身,色泽、味道、嚼劲基本还是牛肉的感觉。平遥牛肉制作工艺独特,色泽红润,绵香可口,“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在平遥几乎家家饭馆都有,其品牌众多,知名的有“冠云”以及步升,欢春等等,均为上品。世界著名歌曲《山西好风光》中提到了最著名的山西美食——平遥牛肉,平遥牛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老少皆宜。

【莜面栲栳栳】

平遥很多美食的名字都自带乡村气息,比如莜面栲栳栳。

整个名字读起来很尴尬,不知道起名的人是在什么情况下相处的名字,栲栳栳是平遥有名的面食,将薄薄的面卷成空心卷蒸制而成,蘸酱根据个人口味自我调制。

【碗托】

白面用温水调成糊状加料置于浅碗中用蒸笼蒸制而成,出笼晾凉后从碗中脱落,呈碗状。顾名思义碗脱,又名碗托,具有凉粉清爽与灌肠浓香的双重优点,为清朝光绪初年名厨董宣所创,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据说当年慈禧避祸西安路经过平遥食用了碗脱,赞不绝口,从此名声大震。碗脱分凉拌和热炒两种食用方法,本人偏爱热炒,但味道偏咸,看个人口味。

平遥很多美食的名字都自带乡村气息,比如莜面栲栳栳。

【泡泡油糕】

泡泡油糕在平遥是很有名的,馅是枣泥,豆沙做的,用油炸成,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绵软香甜。爱吃甜食的女孩子到了古城是要必点!

【刀削面】

刀削面全凭刀削而得名,以刀功和削技的绝妙而被称为“飞刀削面”,功艺精巧的厨师削出来的面条“一根落汤锅,一根空中飘,一根刚出刀,根根鱼儿跃”。刀削面中厚边薄,棱角分明,形似柳叶,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黏,越嚼越香,配浆汁、蘸陈醋同吃,极具风味,在北方广为流行。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面食数平遥。

【过油肉】

过油肉不知道是否属于平遥美食,但至少应该是山西美食。

用精选瘦肉经过上浆、拉油,配天然黑木耳、蘑菇、蒜薹炒制而成。

拾|古风文化主题客栈

无意间的蓦然回首,让我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这间名叫“德盛楼”的客栈,青砖白瓦,门庭若市,光看着名字就能想到,这家客栈内定别有洞天。

穿过怀旧的餐厅,绕过玄关,整个小院简直就是一个绿色的海洋,青藤树蔓,溪水潺潺,绿植盆栽,鸟语花香,亭台楼阁一应俱全,砖雕,木刻,石雕透着江南独有的建筑美学,雕梁画栋的江南园林确实不同凡响。

无论是一层还是二层都像是个艺术的走廊,二层的门厅,架起了一座木质的茶亭供人歇息纳凉,更将源远流长的 平遥文化毫无保留的展现在众人面前。留宿在客栈中不仅能感受到鸟儿的叫声,在白天还可以沐浴着阳光喝茶,还可在这大院,厅堂中闲步,在袅袅的檀香味中感悟人生,在静静的亭台楼阁中蒸上一壶香茗,享受一下与世隔绝的时空。

望着客栈的红灯笼和戏台,总会让人唏嘘岁月的多变无常,在那动荡的年代,古朴的小楼只能静悄悄地在这看似不起眼的院中躲藏。如今,生活在都市中的我们却是无比的幸运,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鬼斧神工般的匠心之作,感叹巧夺天工般的艺术构想。

房间的钥匙依旧是曾经银铜制的那把,插入之后旋转出的是穿越回百年之前的古色古香。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整个房间的设计格外的让人舒适,采用了平遥元素的大炕,睡起来确实如此的软绵绵,全屋内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的设计,感应的地脚灯,卫生间的智能镜子,是一次愉快的体验。店家,因为疫情过后,第一天开业,特意由原先定的一层房间升级到二层。

写在最后

这个春天已经到来,我们些许有些焦虑和不安,但我最想珍惜每一天,和爱我的人过好每一天,开开心心的在一起,简简单单的为了家庭去努力,去奋斗。2020,爱你爱你,我们都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