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20.01.19

“以亡灵之名”——墨西哥惊艳自驾游(上)

天数:14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篇首】

这个奇妙的世界,

很多地方你我都未曾踏足,

于是被列为此生必去一次的地方,

只因一部电影,

又成了那个身未动心已远,

日思夜想的一生一次。

平日里极少看动画片的我,在一次长途飞行中百无聊赖选了获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影片灵感源于墨西哥亡灵节,讲述热爱音乐的小男孩米格和落魄乐手埃克托在五彩斑斓的神秘世界开启了一段奇妙旅程的故事。其实亡灵节也不止一次在电影里出现,2015年《007:幽灵党》的开头也是以墨西哥亡灵节为背景,詹姆斯·邦德还戴上了骷髅面具,随着影片的大卖让这个国家的旅游进账翻了个个儿。不过真正走心的,还是这部以亡灵节为背景的动画片,经典台词句句直戳小心脏,105分的时长,让我对死亡的所有理解和感知全面瓦解,此后对这个世界上最奇特的节日和有些神秘的地方持续念想。

【美图撩人】
【巴亚多利德 Valladolid】
【乌斯马尔古城遗址  Uxmal】
【粉红湖Las  Coloradas Pink Lake 】
【里奥拉格托斯  Rio Lagartos 】
【特莫宗庄园 Hacienda Temozon】
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同款场景——【伊克基尔天坑  Cenote Ik Kil】
【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同款场景——苏依坦天坑 Cenote Suytun
【坎昆 Cancun】——“7”字形海滩
宪法广场
【墨西哥城 Mexico City】——亡灵节
【墨西哥城 Mexico City】——亡灵节
改革大道
【墨西哥城 Mexico City】——亡灵节,惊现小米格和他的奶奶
【瓜纳华托 Guanajuato】
【瓜纳华托  Guanajuato】
【乔鲁拉 Cholula】——波波卡特佩特火山
【行程安排】

今年10月中旬刚好身在美国芝加哥,而墨西哥亡灵节就在每年的10月31日起连续三天,我向往已久的墨西哥之行就在10月25日从芝加哥飞墨西哥坎昆开始了。

因这次旅行的主题是墨西哥最盛大的节日——亡灵节,墨西哥官方网站已经查好了,今年亡灵节大游行定在11月2日,所以只要在这之前抵达墨西哥城就OK了。我们10月25日从美国芝加哥飞坎昆,在亡灵节前的这几天在尤卡坦半岛晃悠几天,30号再从坎昆飞往墨西哥城。虽然之前也很仔细做过行程,但按以往的经验,路上的变数太大,所以很多时候也是随性为之,慢慢享受这段旅程。附上具体行程!

(2019年10月25日——2019年11月7日)

Day1美国芝加哥→坎昆Cancun)国际机场→巴亚多利德(Valladolid)

Day 2巴亚多利德(Valladolid)→粉红湖(Las Coloradas Pink Lake)→里奥拉格托斯( Rio Lagartos )→梅里达(Mérida)

Day 3梅里达→乌斯马尔古城(Uxmal)→特莫宗庄园(Hacienda Temozon)

Day 4特莫宗庄园Hacienda Temozon→苏伊坦天坑(Cenote Suytun)

Day 5 伊克基尔天坑(Cenote Ik kil)→奇琴伊察古城遗址(Chichén Itzá)→ 坎昆普拉亚卡门(Playa del Carmen)海滩

Day6坎昆(Cancun)→墨西哥城Mexico City

Day 6——Day 9 墨西哥城Mexico City

Day 10瓜纳华托(Guanajuato)

Day 11圣米格尔-德阿连德(San Miguel de Allende)

Day 12普埃布拉(Puebla)

Day 13乔鲁拉(Cholula)教堂城

Day 14乔鲁拉(Cholula)教堂城→墨西哥城国际机场→美国芝加哥

【游记正篇】——【巴亚多利德 Valladolid】

我们落地的坎昆——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东北角。前半段的行程就在尤卡坦半岛,这里是古玛雅文化的摇篮,有保护完好的生态环境,大大小小独具特色的殖民小城,热情奔放的海滩……古迹和景点基本都不在城市里,分散在各处,所以自驾是最适合的方式,如果没法自驾,就只能在城市里参团了,时间相对来说不够自由,很多小众的景点也没有旅游团前往。5天的尤卡坦半岛自驾小环线,虽只是惊鸿一瞥,却是对墨西哥所有偏见、担忧和误解一扫光,收割了满满的热情与善意,剩下的只有热爱和留念。

飞机上拍摄的坎昆7字形海滩

坎昆国际机场落地后,照例规定动作,找租车柜台,取车地点不在航站楼内,工作人员领我们坐小巴到取车点,办手续取车(租车许多门道后附攻略里细细道来)。今天不打算在坎昆停留,直接往巴亚多利德(Valladolid)去,一个完全不在清单上的小镇。

坎昆国际机场

【巴亚多利德 Valladolid】

巴亚多利德是尤卡坦半岛上的小城,主要以城市附近的天然景观和奇琴伊察遗址吸引游客,去往奇琴伊察遗址的大多数自驾游的会选择在这里住上一夜。从坎昆到巴亚多利德157公里,中间没有加油站。

今天没有特别的行程,办完酒店入住,城里随便逛逛。

巴亚多利德位于奇琴伊察遗址以东约40公里,是16世纪西班牙人来到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在这里原有的玛雅城市Zaci的基础上建立的新城,以当时西班牙都城所在地来命名。

原本只是一个中转站,却不禁一眼就喜欢上它,我把它叫作马卡龙色小城,一座生活节奏很慢很安静,超过400年历史的美丽小城,裹挟着浓浓的西班牙风情向你不断袭来。小城中心摆各种摊的,聊大天的,带孩子玩耍的,十字路口吹口哨指挥的交通警,让我们这些天天行走在宽阔街道,看惯城市中匆匆人群所释放的“搏杀精神”而心生渺小和冷漠感,那种久违的烟火气和人情味让人心里暖洋洋的,这好象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离亡灵节还有不到一个星期,这些天短暂停留的小城镇,大大小小的祭祀活动已经开始了。这是城里的地标性建筑,一座500多年西班牙人建立的教堂,今天晚上就有祭祀活动,人们已经开始做活动前的准备了。

尤卡坦半岛是远古流传玛雅文明的摇篮,直至今日,玛雅人以及带有部分玛雅血统的混血儿仍然占据该半岛的很大一部分人口,并且玛雅语仍然被使用。在教堂外结识了一位组织学生参加今晚祭祀活动的中学老师,操着半生不熟的英语和我们侃侃而谈巴亚多利德的前世今生,非常骄傲地介绍自己就是在学校教授玛雅语的。

我家老大和中学老师在热烈交谈
【巴亚多利德 Valladolid】

每当踏入一片陌生的土地,身体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来劲,所有的疲惫与不适都可以随他去,取而代之的是对陌生地界的好奇与兴奋。今天早上4点半就起床从芝加哥飞过来,到这会儿已是下午6点左右,要不是肚子咕咕地闹革命,还和这个老师鸡同鸭讲地聊个没完。后来还是有点后悔没等到晚上的祭祀活动。

【粉红湖Las Coloradas Pink Lake→里奥拉格托斯 Rio Lagartos 】

今天的行程(26号)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睡到自然醒,告别巴亚多利德,奔向那个网友最想打卡圣地——粉红湖,旁边还有北美最大的联合国生态圈保护地,可谓一箭双雕。

为了停车方便,昨天住了个价廉物美的的酒店(此次旅行酒店的详情后附攻略里),在小城外, 关键是安全啊,对面就是军事管理区,今早出门就遇见兵哥哥出发。

沿295国道走上近2小时,进入一个树上刷了粉红漆的小村, 目的地就不远了,看见一大片整齐地停着很多车的地方就到了,会有人来指挥你停车,虽然停车免费,但因为粉红湖属私人盐场,必须有当地人领着进入一个木栅栏门,才能到达湖边,100比索/人。因为这个地方比较偏,可能会有很长一段距离没有信号,所以在出发之前最好把地图下载好,还有,湖边没有遮荫的地方,火辣辣的阳光就这么无遮无拦地炙烤着大地,防晒的功课绝不能省略!!!

粉红湖Las Coloradas Pink Lake

只见过蓝的湖、绿的湖、清澈的湖,作为一片粉嘟嘟的湖,就这样分分钟炸裂少女心,粉泡泡般的梦幻世界。

这片淡粉色的泻湖,地处一个很平静的小渔村,以前是个采盐的小镇。粉湖形成的原因主要由于湖中含盐量极高,因而成为藻类、浮游生物和盐水虾生活的天堂,湖中藻类产生了丰富的β-胡萝卜素,因此湖水呈透明莹亮的粉色。 这个湖会根据季节、时间、天气阴晴变化,呈红色、粉红色、甚至淡紫色等各种颜色。

看到粉湖那一刻,感觉走进了地球上最柔软的地方。满目粉红,宛若“上帝遗落人间的小玫瑰”,治愈系的粉红色让你恍惚间不知身在何方。大片大片晶亮的粉红中那种想要把自己整个扔进去的冲动难以抗拒。

粉红湖Las Coloradas Pink Lake

这里被誉为“粉红版天空之镜”,蔚蓝色的天空和翻滚的白云映照在如镜面般的湖面上,犹如踏入最温柔的梦中之境!让你感叹自然的神奇和伟大,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甜蜜气息的感觉会令你终身难忘。

下一个目的地,里奥拉格托斯Rio Lagartos生态圈,离这里仅半小时车程。

起步不到十分钟,一阵大雨劈头盖脸砸下来,随GPS指引进入一个树上刷了绿漆的小村, 村子里的餐厅和旅馆装饰大都有着火烈鸟的元素,应该是到了。

里奥拉格托斯Rio Lagartos

一到村口,立刻有人骑着摩托拿着广告宣传页向你推销,上面写着“游湖+火烈鸟+白泥SP” 2小时游,我们两人包一条船要1200比索,给他900,痛快成交,那时正值饭点,由这位大哥推荐了一个餐厅,就在码头,说好一个时间,吃完饭来带我们上船,他指引我们把车开到码头餐厅门口停好车。就下面这家餐厅,感觉还不错,看来大哥是个踏实做生意的人。

里奥拉格托斯Rio Lagartos——码头餐厅
前菜,玉米片加小料,不过我更中意旁边那碗小料,很像新疆著名凉菜皮拉红,里面是西红柿+青椒+洋葱+香菜,空吃两碗料,因是免费的,有点不好意思再要了,不然还能再来几碗
里奥拉格托斯Rio Lagartos----码头

吃完饭,离约好的时间还有一会儿,码头随意转转,所有的游船快艇都集中在这儿蓄势待发。

约定的时间大哥准时把我们领到码头,交给一个看上去二十四五岁的满脸质朴的小伙子,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就由他掌舵带我们乘快艇进入生态圈去寻觅火烈鸟的踪迹。

风中凌乱地飞驰在被红树林环抱的水面上,海水碧绿、蓝天白云下一片葱茏,刚才在粉红湖的那股炙热顷刻一扫光,脚踏白浪翻卷的快艇,那种水上飞的感觉不要太爽!

越往深处走辩不出种类的鸟儿越多,不时有小鸟落在我们船头,只能无言傻傻对视。

这一船人刚抹了满身的玛雅泥从我眼前飘过
枯藤老树昏鸦……

得瑟没过二十分钟,一大片黑压压的乌云翻滚着以泰山压顶之势向我们重重袭来,我大喊不好,这时小伙子手疾眼快递过来一个防水箱让我们把手里的相机放进去,刚盖上盖,一阵急风劲雨瞬间劈头盖脸砸过来,砸得我脸生疼,这快艇除了四根铁钳支着头顶一块塑料布之外,没有任何防雨的措施,等于就是裸船。这么大的雨一点没有停的意思,而我们这位大兄弟也没有停的意思,继续兢兢业业以先前同样的速度向湖面深处开去,被淋成啥样,各位可以想象,就不再赘述了。

这场雨足足下了四十多分钟,船上三个人就跟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我们这位可爱的大兄弟可真是敬业,该去的该看的,一个不少,还会在红树林边给你找条鳄鱼看看,这么大雨我啥也看不见呀,也是醉了。

好不容易盼到雨停,也刚好到可以看到火烈鸟的地方。

火烈鸟又名大红颧,英文称作“Flamingo”,跟西班牙舞蹈“ Flamenco”的英文很接近, 所以,很多人称火烈鸟跳着永不停息的弗拉明戈,优雅、妩媚,就似奔放浪漫的西班牙舞。

一家三口岸边踱步,温情袭人。

火烈鸟性情温和,胆怯而机警,一般情况下都会安安静静的站在水面上,遇到不经意的打扰,就会成群结队飞走,所有小艇只能在一定距离熄火停下远远观望。

火烈鸟的叫声与雁类相似,此起彼伏,看这些灿若烟霞的大长腿站在浅浅的湖水中翩翩起舞,就似游走在湖面上的音符,快慢有序、步调一致。刚才被淋成怂样而一时的不快已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有惊叹大自然的奥妙与神奇。

里奥拉格托斯 Rio Lagartos生态圈

大片红树林是整个自然系统的核心,而火烈鸟则聚集在红树林之间的海水中,这里的海水盐度较高,火烈鸟主要以浅海中富含盐分的磷虾和其它藻类及浮游生物为生,也正是这些水藻中丰富的胡萝卜素成就了它们艳若桃花的美丽。

火烈鸟飞翔时,能把颈部和两腿伸长呈一条直线,而且只要有一只飞上天空,就会有一大群紧随其后,边飞边鸣,非常壮观。

这里还是北美众多野生鸟类迁徙、栖息、繁衍的重要基地,沿途还看到不少棕色鹈鹕、白鹭、海鸥等野生鸟类的身影。

里奥拉格托斯 Rio Lagartos生态圈
里奥拉格托斯 Rio Lagartos生态圈

在一片沼泽地靠岸下船,船夫小伙给我指指密林深处一片白色大鸟,我也没敢靠太近,怕惊扰它们,反正从来没见过的。

刚返回岸边准备上船,小伙子往我手里塞了个活物,他刚从水里捞的,是我从来没见过的怪物,后来回到酒店上网才知道这个东东叫马蹄蟹,学名“鲎”音[hòu],是一种行动迟缓的海洋生物,人称“活化石”是与三叶虫一样的古老动物。

准备调转船头往回走了,船夫从他的座位下面拿出一小桶白泥巴。这就是著名的高级护肤保养品——玛雅纯天然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尤其对晒伤的皮肤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我接过来抹在早上粉红湖边晒得微微发红的脸上,凉凉的,果然感觉很舒服(如果穿了泳衣,也可以涂遍全身),然后船就准备返航了,开到码头附近的一个清水沙滩,洗掉脸上的泥巴。

里奥拉格托斯 Rio Lagartos生态圈

这里的村民多以捕鱼为生,依赖墨西哥湾以及沿海的自然资源,看到不少渔民划着小船在并不深的海中捕虾捕蟹,但是这里从来没有因过度捕捞而造成生态失衡,火烈鸟这种极度依赖生态系统的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就是最好的例子。

【梅里达Mérida→乌斯马尔Uxmal】

今晚夜宿尤卡坦州首府梅里达Mérida,被“失落星球”杂志评选为世界100大神秘古典小镇之一,是墨西哥非常安全的城市。

从 里奥拉格托斯(Rio Lagartos)生态保护区抵达梅里达已经很晚了,直接洗洗睡了,第二天上午到城中心广场溜达溜达,吃完午餐准备去今天划重点的地方——乌斯马尔古城遗迹。

马约尔广场
梅里达

梅里达虽然也只是个中转站,呆的时间不长,但也给我留下了的很好印象。 这座城原是印第安玛雅人建的古镇蒂奥,1542年西班牙人占领该镇后,发现镇上的房屋大多用石灰岩建成,很象西班牙的白色小城梅里达,于是将这个小镇也命名为梅里达。

城市的中心是马约尔广场,广场正中有一根高耸的旗杆,每天早晨都要在这里举行升国旗仪式,广场周边的花园里有成片的月桂树和供人们休闲的长椅。

广场西面是建于1542年的市政厅,这是一座两层楼的圆拱长廊式建筑,墙面为粉红色,中部有一个高耸的钟楼。

梅里达手工业发达,历史上曾是墨西哥重要的手工业中心,最著名的旅游纪念品是线织吊床。城市周围有大片剑麻种植园,19世纪70年代,剑麻纤维制造的麻绳需求旺盛,给梅里达带来了滚滚财富,城市得以迅速发展。

梅里达
广场东面著名的梅里达大教堂,是梅里达最宏伟的建筑,用于修建这座教堂的一砖一石,都出自于原地的玛雅人的神殿。

广场四周有很多小店,很多关乎亡灵节的特色商品已经上架,非常精致,有时间可以好好逛逛。

小城很安静、整洁,治安也很好。老城区内高层建筑很少,以1-2层楼房为主,街道也不宽,路面铺的条石磨得光滑发亮。

梅里达

午饭时间到,附近搜罗了一下,有一家海鲜小店,店员都不会讲英语,也没有英文菜单,只能拿手机翻译软件一个个挨个看,着实有点费劲,但他们都很有耐心且友好,最后的结果还不错,点的东西还挺合口,酸酸辣辣的,东西也很新鲜。

在墨西哥的海鲜馆,不管大小,这道菜是必点的。一杯泡在番茄底酸甜的酱汁里的海鲜,称之为“海鲜鸡尾酒”,里面有虾的、有章鱼的,有牡蛎的,亦或者来个大杂烩,内容随君挑选,其实与酒无关,可能是因为用鸡尾酒杯盛的吧。我要了个牡蛎的, 味道非常特别,酸酸的鲜。

路上碰见一位化骷髅妆的姑娘,听她说今天晚上梅里达有个不小的有关亡灵节的祭祀游行活动,很遗憾我们今晚不住这儿,一会儿就奔乌斯马尔古城去了。

梅里达

乌斯马尔古城距梅里达80公里,这座被热带雨林环抱的古城遗迹,曾是一座几度重建的礼仪城邦,建于公元700年左右,按当时的天文学知识排列。是玛雅帝国鼎盛时期在卡坦半岛建造的遗址之一,玛雅文明的建筑杰作。

乌斯马尔古城

乌斯马尔(Uxmal)遗迹的中心耸立着38米高的“魔法师金字塔”,传说女巫施魔术用鸡蛋孵出一个小人,小人一夜之间建成了这座金字塔,由此得名“魔法师金字塔”传说中由魔法师在一夜间就建成了,实际却是耗费了300多年的漫长时光。

塔的边缘呈圆弧状,金字塔的建设从公元6世纪开始到公元11世纪结束,融合了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艺术。

“魔法师金字塔”

整座城与当时所知道的行星位置休戚相关,“魔法师金字塔”设计精密,具有导向功能,每逢夏至日落时分,西侧的台阶总是正好为太阳余晖普照,足以反映当时人们对天文的认知度已经有相当高的水准。很遗憾现在金字塔已禁止攀登了,只能对着台阶两旁的纷繁花纹,想象当年举行重大仪式的盛况。

乌斯马尔古城

金字塔前后都有石阶,前面的石阶比较陡峭,共有121级,一直通往顶端平台。后面虽然也同样陡峭,但是阶梯分成了3段,每段有一个稍宽的平台缓冲。因此,这里就是最好的登塔点了。拾级而上,那陡峭的塔身,狭窄的石阶。祭司们就在这高高的塔顶庙里占卜星象福祸,预测未来。

古城的建设者继承了玛雅文化的传统,把重要建筑物建在一条南北方向的中轴线上,从南向北依次是南神殿、鸽子宫,以及一个由4座建筑围成的广场。

这很像我们的龙首
乌斯马尔古城
总督府——在15米高的土丘上有座长100米、高8米、宽12米气势磅礴的“总督府”,被称为古代美洲最杰出的建筑佳作。

这里曾是附近玛雅的礼仪中心和统治中心,古城的主要建筑是根据当时所知的行星的位置而排列的,建筑物沿南北方向的中轴线依次排开,布局十分讲究。

随处可见的蜥蜴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乌斯马尔古城
省长宫(Templo Mayor)

省长宫位于魔法师金字塔以北,是乌斯马尔甚至整个现存玛雅文明遗迹中最为宏大精美的建筑,大约建于10世纪或11世纪,以打磨过的石灰石为主要材料,长98米,宽12米,下层的高台中央有宽阔的台阶可进入宫内。

省长宫外,整个乌斯马尔古城尽收眼底。烈日烘烤下人有些恍惚,感觉就要被晒化祭了天。

乌斯马尔古城
省长宫(Templo Mayor)
Templo Mayor金字塔

这里正在经历一场轰轰烈烈的求婚仪式,起哄助阵的比当事人还要情绪高涨,呵呵!

我想在这样一个地方,站在诸神面前,定是一击必中,且永生难忘吧。

Templo Mayor金字塔

在一众男票女票的尖叫声、欢呼声中紧紧相拥的两个人,就要迈向人生最为重要的一步,心里默默祝福他们。

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那难,就是这样吧
Templo Mayor金字塔

乌斯马尔遗址代表了玛雅人艺术和建筑的顶峰。玛雅金字塔和玛雅文明一样,是最为神秘的存在。

【特莫宗庄园Hacienda Temozon→苏依坦天坑 Cenote Suytun】

这次尤卡坦半岛的自驾游,除了玛雅遗迹、自然奇景,对于我还有一个特别的行程,就是庄园酒店。没把它归类于后面的酒店攻略里,而被我归属于隆重推出绝不容错过的打卡点。

在梅里达周边地区有很多庄园酒店,西班牙语称之为“Hacienda”,是原来的种植庄园改造的酒店,我们今晚入住的就是由西班牙殖民时期剑麻种植园改造的酒店,房间不多,不太好订(提前一个月就订了),在众多庄园酒店里也是名声在外,因克林顿和小布什下榻过一炮而红。

这个庄园酒店地处一个小村庄里,我们就是沿着这条真正的乡村小道一路开过来的,离乌斯马尔古城就半个多小时车程吧。

收割剑麻的村民
南特默洛杉矶庄园豪华精选酒店

酒店身处一片密林中,没有围墙,也没有可关闭的的大门,远远看见的两个红白相间的立柱就算是大门了。

果然在前台看见了克林顿、小布什和不同时期的墨西哥总统站在这栋红房子前的合影。据说墨西哥总统在庄园酒店接待各国领导人已然成为一种外交惯例。

酒店餐厅
南特默洛杉矶庄园豪华精选酒店

极具热带风情的酒店餐厅有很棒的墨西哥菜,没有空调,温度调节就靠自然风和房顶上的吊扇,很喜欢这个调调。

酒足饭饱,该活动活动了,红房子后面的游泳池今天我“包场”,还有鲜榨的果汁和咖啡伺候左右,哈哈不要太爽,享受一下当庄园主的感脚。

房间里也有吊床
南特默洛杉矶庄园豪华精选酒店

房间里的居住感觉超好,一夜酣睡,清晨被小鸟的欢歌叫了个早,真的要表扬一下这个床,床垫和床品都超舒服,住在这里,时间好像已经变得无所谓了,外界发生了什么仿佛与己无关,暂且让自己迷失在被玛雅之神主宰的秘境之中。

上午在园子里四处溜达,探寻这个曾经繁茂昌盛的庄园前世今生。

这个地区分布着许多17至19世纪的庄园,征服墨西哥后,西班牙王室将土地分配给西班牙贵族,后来很多庄园开始种植所谓的经济作物——剑麻,从种植的剑麻中提炼纤维(具有抗虫害和衰变的能力)来制造成麻绳销往世界各地,广泛适用于航海中,是那个时候最有利可图的“营生”,被称为"绿色黄金"。我们所住的这个种植园估计就是当初这十里八乡最大的买卖了,鼎盛时期的产物。

剑麻加工作坊

这是种植园以前的剑麻加工作坊,基本保留了原来的样子,从地里收割的植物到做成结实耐磨的航海级纤绳,在这里可以一气呵成。

南特默洛杉矶庄园豪华精选酒店

还有运输的小火车轨道,可想而知,这家的买卖是真够大的。

然而,这些种植园也就是墨西哥经济奇迹中的一抹彩虹,精彩的也是短暂的,到1916年,由于合成纤维的发明,生产成本更低,而且功能相似,需求开始减少。墨西哥革命火上浇油,到20世纪50年代,大部分庄园破产被搁置任其荒烂,被植物和树木覆盖。直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私人酒店业主和连锁酒店巨头表现出兴趣,这些废墟庄园开始被陆续买进,并恢复成华丽的庄园酒店。

这就是庄园里的剑麻

Starwood集团买下了尤卡坦半岛的一些庄园,我们现在住的这个庄园是其中最大的,在保留原有的特色中加入使其更加舒适的现代设计理念。

南特默洛杉矶庄园豪华精选酒店

Starwood接手后毕竟是国际化管理,现在的园艺做得相当出色,处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每天都有专人打理。

庄园最初是为西班牙贵族保留其在故土的奢华而建造的,破败后重获新生的庄园,又再恢复其原本的贵族气质,体系结构细节仅仅是个开始,一流的服务,美丽的花园,伸手可触耐人寻味的历史遗迹,绝对让你的逗留意义非凡。

特莫宗豪华精选酒店
南特默洛杉矶庄园豪华精选酒店

如今这些被称作“Haciendas”的庄园酒店身处无尽密林中,是个传奇,不仅作为建筑地标,也作为历史中心,文化制造者,让你能更多了解和触碰到那些过往。

玛雅文明是世界最神秘的文明,尤卡坦半岛除了拥有众多玛雅遗迹以外,还有让人惊叹的地理奇观,就是“天坑”, 地表塌陷后露出的地下河,也有学者认为是陨石冲击地表形成的, 被称作 "Cenote",成百上千个像散落的珍珠隐藏在这个半岛的密密丛林中,人说,它们是大自然的天使之眼,也有人说,它们是暗藏危机的末日之门。

时间有限只精选了两个,都与那部动画片《寻梦环游记》有关,在巴亚多利德附近。

苏依坦天坑 Cenote Suytun,到达时已接近黄昏(在庄园酒店各种拍,耽误太多时间),人不多,我们可能是最后的游客了。

苏依坦天坑 Cenote Suytun

洞穴不大,浑然天成的圆形水池泛着蓝色的光。岸边砌有一条通往中央圆形石台的石阶,洞穴顶上天然形成一个洞口,在正午时分,太阳会从顶上的洞口直射向平台上形成一道炫目的光柱,很梦幻,仿佛闯入一个异度空间,光与影的神迹,非常有仪式感。

天坑里的水有点凉,洞外30几度的高温,到了洞里,只有20几度。

站在溶洞中央,配合洞顶的光,仿佛站在大自然的舞台中间。湖水呈清澈的矿物蓝绿色,黑色的小鱼儿懒洋洋地在你身边游荡,地下世界如此宁静。

苏依坦天坑 Cenote Suytun

一般我们会把人与自然环境的高度和谐相通,比喻为“天人合一”,当你身在此处,这个隐藏在热带密林丛中的地下坑洞,抬头望天,低头看水,说话有回声的秘境,周遭的一切给予你的就是“天人合一”三者归一的神圣感。

离开天坑,今晚要住在奇琴伊察附近的度假小屋,路经的小村庄,看见一个个热热闹闹的以家庭为单位的祭祀活动。

在亡灵节期间人们会隆重地迎接已逝的家人回家,人们坚信那些他们爱的人就在回来的路上,就要来和他们团聚,每家都在祭坛上准备了丰盛的祭品,虽然墨西哥人并不富有(特别是在这样的传统小村),但他们在这上面的花销一点不含糊。

每家的祭坛上都摆满菊花,据说万寿菊象征着太阳的光芒,是连接生死的灵物万物的起源,是在亡灵世界中唯一有生命的植物,在墨西哥文化中是引领亡者的花朵,人们要在墓地通往村庄或者小镇的路撒上黄色的万寿菊,让亡灵循着芳香走上归家的路。

亡灵节的整体概念对我们来说有点难以理解,享受美食却是这个节日的核心事件,女人们在祭坛前做着玉米饼,这种传统食物最适合正式隆重的场合,他们认为在做这种食物时,有非同一般的精神意义,觉着在做这一切的时候,逝者就在这里,看着他们的脸,看着这一切,离他们那样的近。就在身边,是高兴的事,就是这种感觉,就是这一切的原由。在他们脸上看不出丝毫悲伤,而是满脸的欢喜。

全家人聚在一起等他们归来,分享故人有趣的故事,载歌载舞通宵达旦去感知已故亲人的灵魂,想着他们活着时的样子,就当给他们办个庆祝回家party。

西哥人总是在颂扬死亡,在他们看来,活着只是一场梦,而死亡才是真正的清醒状态,如果世界上有一个能看到灵魂重返人间的地方,就一定是这里了。

【伊克基尔天坑 Cenote Ik Kil→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我们今早来的也是《寻梦环游记》中的同款天坑Cenote Ik Kil,就在昨晚入住的森林度假小屋对面,早上9点一开门就杀将过来,自从这部电影上映以后,此处就成了网红打卡点,每天都人满为患,所以搭个早班车争取能在水里自由地多扑腾几下。

伊克基尔天坑 Cenote Ik Kil——检票口
伊克基尔天坑 Cenote Ik Kil——大门口

天坑就像在绿色的草坪上开了一个巨大的口,向下俯视,这是一个离地面26米深、60米宽的天然地下井,四周布满了藤曼像绿色的瀑布倒悬在洞口,随风起舞,给天坑增添些许神秘,宛如瑶池仙境。石壁上泻下多股清泉,在阳光的照耀下五彩斑斓。

伊克基尔天坑 Cenote Ik Kil

沿着湿漉漉的石阶盘旋而下,经过的洞壁上还残留着看不懂的玛雅人符号,走到坑底,有人已经急不可耐一头扎进水里了。据说坑中水深40多米,无论天旱还是水涝,这里永远碧波荡漾。

热带藤须覆盖下的水面碧绿清澈,当阳光照射进天坑时,波光粼粼,周围的绿色藤曼倒映水中,躺在水中,仰望坑口,悠悠天坑,令人思幽。洞水清凉沁人肺腑,被大自然温柔地怀抱其中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井中静静漂浮,身边有人也有鱼,四周幽暗无声,只是聆听泉水从天而降坠落水面的声音,恍惚不知身在何处。

不知什么时候人渐渐多了起来,悠远宁静的气氛被一群年轻人打破,他们从石壁边高高低低的平台,欢呼着尖叫着噼里啪啦往下跳,这里瞬间成为欢乐的海洋,已然就是一坑煮沸的肉饺子了 ,皮挨皮,肉挨肉,赶紧撤!

伊克基尔天坑 Cenote Ik Kil

玛雅文明从未像中国、罗马和埃及那样拥有统一的强大帝国,而是建立了一系列彼此独立的城邦。城邦中有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这其中最繁盛、最强大的城邦代表,就是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奇琴伊察(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在198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长城、罗马斗兽场齐名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曾是玛雅文明的政治和经济中心。有着迷人的千年历史,是墨西哥第二大考古遗址。

库库尔坎金字塔

奇琴伊察是一座非凡的石头城,建于公元435年,11世纪至13世纪城市发展达到顶峰,城内有玛雅文化各个时期的建筑物数百座,其中的一些最古老的建筑和金字塔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

奇琴伊察最令人瞩目的就是这雄居城中最高大的建筑,库库尔坎金字塔(Temple of Kukulkan),Kukulkan是玛雅宗教中的羽毛蛇神,所以也叫“羽蛇神金字塔”,古玛雅最壮观的金字塔。

库库尔坎金字塔

库库尔坎金字塔,建于9世纪,占地3000多平方米,由塔身和神庙两部分组成,高约30米。金字塔每面有91级台阶,4个面象征一年四季,共364级台阶,加上塔顶的神殿共365级,象征一年365天。

库库尔坎金字塔地基呈方形,四边随着阶梯上升,直至顶端的庙宇。在金字塔北面底角精心雕刻两个蛇头,每年春分、秋分两天,太阳落山时金字塔阶梯的倒影刚好映出一条蛇的形状,伴随日落滑行下降,仿佛羽蛇从天而降滑下楼梯的诡异奇景,被称为“光影蛇形”。这个幻影每一次持续的时间都是3小时22分,分秒不差。这种融天文知识、物理知识、建筑知识于一体所成就的艺术幻觉,即使用现代水平来仿制,也是非常困难的。

库库尔坎金字塔

古玛雅人在既没有可供驯化的大型动物,又没有可利用金属器具的情况下,仅凭新石器时代的生产工具,就在热带丛林中创造出无数让后人惊叹的奇迹。玛雅文明,自诞生就充满疑团。

蹴球场

奇琴伊察还有古代中美洲最大的蹴球场,166米长,68米宽,球场旁边是露天平台,两个平台相对,城邦君主可以相隔一个球场对话。玛雅时期的蹴球运动是极端血腥和残忍的,与古罗马的竞技场有些类似,通过比赛决定生死。

奇琴伊察

玛雅人最先学会利用天然橡胶制作球类用于比赛,这也是源于宗教仪式。正式的比赛常被认为是掌管白天的神灵和掌管黑夜的神灵之间的斗争,而球本身代表太阳。运动交战的两方只能用膝盖、臀部等位置传球,球不能落地,并且要设法将球击入墙上的石圈中。这样的游戏通常要进行几天几夜才能分出胜负,而这个胜负就意味着死亡。比赛结束后就是活人献祭,败者祭天是资料的说法,而当地人认为是胜者祭天,不管怎样说,无论输赢,死亡概率都是50%,不过那时的人们以成为祭品而感到无上荣光,争相赴死。

骷髅庙的台基

骷髅庙的侧墙都是狰狞的骷髅浮雕,平台上会举行将砍下的人头串起来的祭祀,据说活体剜心、斩首、剥皮是最常见的祭祀方式。

奇琴伊察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原始社会和奴隶社会早期阶段,活人祭祀是普遍存在的,进入奴隶社会中后期,世界各地的各民族大部分摒弃了这种野蛮行为,但那时的玛雅人却一味匍匐在神的脚下,一直沿袭这一陋习,原因在于他们的哲学观,有学者认为,他们并不重视对个人行为的内省,而是极为敬畏和崇拜外部的自然力,力图通过颂扬和取悦自然力,来达到消灾避难的目的。

骷髅庙的台基

从审美观来看,他们追求的是狰狞的美感、杀戮的快感。掌管祭祀大权的祭司或国王,可以借血腥威慑平民,巩固自己的权威。在当政者以神的名义发动的对外战争中,平民也可分得些许利益,从而更加虔诚地加入嗜血的宗教狂欢。

武士庙和千柱殿
千柱殿

古玛雅人破解了自然界的许多奥秘,却对人类自身生存的意义缺乏理解;他们创造了宏大繁复献给神灵的礼仪,却没有建立起人类社会的人伦礼仪;这一切让人扼腕叹息!

武士庙和千柱殿

一切仿佛回到洪荒时代,古玛雅的高度文明,似乎突然出现,又毫无留恋地倏然而去,留下许多未解之谜。散落在荒草丛中的片片瓦砾,夕阳下的断垣残壁,以饱经风霜的面容,向世人展示曾经的记忆:信仰、战争、权利、财富、爱恨……

天文观象台

相比奇琴伊察,我更喜欢乌斯马尔,那里没有人潮涌动的游客,也没有各式各样的商贩。

站在辉煌灿烂的千年遗址前,恍如隔世,无数的文献和纪录片为玛雅文明贴上未知、神秘、浪漫和残酷的标签,脑仁里充斥各种问号,这独一无二的宏伟建筑如何被建造出来?把最精准的历法计算运用于建筑上,成就精妙绝伦的“光影蛇形”,1000多年前的玛雅人是怎么做到的?或许他们真的拥有我们未知的黑科技?除了这些无与伦比的巨型建筑外,但最令人迷惑直至今依然无解的是,玛雅人自己神秘地无声消亡,是什么导致他们集体失踪呢?

奇琴伊察

又一只蜥蜴悄无声息地爬过断壁残垣,也许只有它才会知晓玛雅文明这场盛极而亡的悲歌吧。

【坎昆 Cancun】

今晚住在坎昆南面20公里普拉亚卡门海滩(Playa del Carmen),天黑抵达酒店,放下行李,出门找食儿,发现我们的酒店就在这里最著名的第五大道旁边,这条融商业、艺术的步行街本身就是卡门海滩的一大看点,各国餐厅,纪念品店,随处可见的酒吧,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畅饮龙舌兰酒,拥有顶级流行音乐以及现场表演的夜店,总之,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你懂得!

普拉亚卡门海滩(Playa del Carmen)——第五大道

这里是美食重地,你可以很容易找到从最简单的墨西哥肉卷到最高级的海鲜及好酒。

街道两旁都是光鲜亮丽的商铺、特色餐厅,还有很多街头表演,不乏身怀绝技的达人,商店售卖的更多的是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和海滩度假用品,到坎昆的朋友们不妨上这里淘淘宝。

音乐、Party、酒精和加勒比海风,无论白天和黑夜,海滩的club,酒吧餐厅全天都会播放音乐,身在其中,让你的激情一触即发!

普拉亚卡门海滩(Playa del Carmen)——圣母教堂

今天只有半天在坎昆转转,下午还车,晚上的航班飞墨西哥城。

图伦大道

坎昆(Cancun)基本类似于巴厘岛的海岛度假村,国际旅游城市。位于尤卡坦半岛东北端,面向加勒比海。整个旅游度假区集中在一个"7"字形小岛上,是世界公认的十大海滩之一,被称为"墨西哥的迈阿密",细长的小岛上只有一条主要干道---图伦大道

图伦大道

作为美国人的后花园,23公里长"7"字形小岛上的酒店价格偏高,多数高档酒店一般都是All-Inclusive,通俗来说就是“全包”,房费的价格已经包括了一日三餐酒水饮料和部分水上项目,前几天和我们从芝加哥一班飞机来的大部分美国人都选择这种度假方式,一个酒店里扎上一个星期,不挪窝。

坎昆的海水是蔚蓝的“天空色”,在一天中的每个时段会呈现出不同的蓝。沙滩细小均匀,洁白如玉,踩上去,软软的,绵绵的,拥有光滑的触感,让走路也变成实实在在的享受。海水和白沙滩是它征服世界的独门秘籍,公认的世界十大最美最有特色的海滩之一。

烈日下,那深深浅浅的Tiffany蓝,站在细腻的沙滩上被海水温柔地拂卷过,顷刻被虏获。

中午偶遇一个海边大排档,专门吃烤鱼的,烹饪过程有些豪放,但抹了墨西哥红辣椒的味道那是杠杠的!很对我这个四川人的胃口。

下午还了车,在机场还要等上3个小时才能登机,四处溜达逛逛免税店打发时间。

坎昆国际机场

亡灵节将至,连机场也布置了祭台。

热辣辣的尤卡坦半岛,消化了殖民时代暴力征服的印记,混杂了欧美现代文明和美洲原生态的野性,让美食、美酒相伴那些个日出日落,美得如此极端。

便宜的生活成本,丰富的人文古迹,多样的自然生态,除了太晒,真找不出别的什么缺点。

晚上将飞往墨西哥城去赴那个“以亡灵之名”的盛宴,期待!

★关 于 酒 店 ★

★巴亚多利德 Valladolid★——巴利亚多利德科技酒店(Technotel Valladolid)

酒店在小城外,很安静,停车方便。价格很美丽,不到人民币400元,虽然包早餐,但实在是一般,总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地址: Calle 12 # 188b entre Calle 37 y Calle 39 Col.Militar, 97780 巴利亚多利德, 墨西哥

如果五分制,我打4.6分。

★ 梅里达Mérida ★——梅里达美洲庆典酒店(Fiesta Americana Merida

早餐丰富,有停车位,在一个购物中心里面,买东西方便,周围很热闹。

地址:Paseo Montejo No 451 Esq Av Colon, 97000 梅里达, 墨西哥

我打4.6分

★特莫宗庄园 ★——特莫宗豪华精选酒店(Hacienda Temozon a Luxury Collection Hotel)

这是此次墨西哥之行我认为最为推崇的酒店,离乌斯马尔遗址不远,可以作为一个打卡点,非常好的体验。

地址:Temozon Sur Km 40, Carretera MeridaUxmal, 97825 Abalá, 墨西哥

我打5分

房间的客厅也安装了吊床
卫生间很大,面积差不多和卧室一样

★ 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奥坎酒店 (Hotel Okaan)

这是个度假酒店,地理条件非常好,伊克基尔天坑CenoteIk Kil就在对面,步行范围之内;距离奇琴伊察遗址10分钟的车程,有spa、冥想区、和室外游泳池。被热带森林环绕,所有房间都有可俯瞰花园和丛林的露台,免费私人停车场(这个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价格公道,70美金/晚。如果行程不紧张,在这儿发发呆也是极好的。

地址:MEXYUC尤卡坦奇琴伊察km 122 Carr Merida-PuertoJuarez97750

我打4.9分

酒店大堂
可以在室外做SPA
这是独栋房型,人多可以选择这种户型
这是我们住的小屋,一共两户
房间内也很舒适

★ 坎昆——普拉亚卡门海滩(Playa del Carmen)★

普拉亚棕榈酒店The Palm at Playa

酒店有带游泳池的屋顶露台、酒吧、spa和健身房,离最热闹的步行第五大道很近,离海滩也就2分钟。房间都掩映在设计成玛雅丛林的热带花园之中,包早餐,由客人自己点,很精致,鲜榨的果汁超赞!

地址:Calle 8 Manzana 29 Lote 5entre 10 y 5ta Avenida, 77710 普拉亚卡门, 墨西哥

我打4.8分

酒店进门处
酒店大堂
楼顶泳池
餐厅临街,这种style我很喜欢
早餐很棒,有好几种套餐,可以自己点
【出行必备干货】

★最佳旅游时间★

墨西哥5-9月是雨季,集中了全年75%的降雨。最佳游览季节是从11月到次年3月,这个时候风和日丽、温度适宜。

★关于签证★

墨西哥个人旅游签证

有效期:30天到10年不等

停留时间:在入境地由移民局官员确定,每次入境最多可至180天。

入境次数:签证有效期内多次

目前持因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持有效的美国签证,英国签证,加拿大签证,日本签证,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签证,或者申根国家签证,以及持有标注墨西哥的APEC商务旅行卡且入境停留目的为非劳务访问(旅游)的外国人,可以直接前往墨西哥,停留180天。

★关于交通★

从北京、上海可直飞墨西哥,墨西哥属于西5时区,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4个小时,实行夏时制时比北京时间晚13个小时。从中国(上海)直飞墨西哥城国际机场,单程机票约为3500—4700元左右。

常见较划算的机票选择:先从中国飞洛杉矶,然后飞墨西哥的南部城市坎昆,再从坎昆飞首都墨西哥城,旅程结束时从墨西哥城飞洛杉矶,直接从洛杉矶回国。

★关于安全★

提及墨西哥总会有人担心安全问题,也有个别网友的游记说那里很乱很吓人,持枪抢劫啥的都有,但是一路上我们还是非常安全的, 所经过的城镇主街都没有问题,尤其是乌斯马尔、奇琴伊察这些玛雅遗迹更是民风淳朴,墨西哥城 治安也很好,由于去时正当亡灵节,靠近市中心的主街24小时有警察巡逻,周边的几个地方,也没想象中那么吓人。但是还是要注意:

1、自驾游的朋友在GPS选择旅行路线时,一定要选择收费路段,免费的路段一般路况都不好,白天也尽量不去没人的小路小道小径,切忌走夜路!!!

2、天黑以后,要回酒店,尽量不再出门。如果想在夜晚出行,也要保证有同伴一起,走人多的地方。

墨西哥是“联邦制”民主国家,法律体系也比较完善,但贫富差距较大,除了部分地区(如墨西哥西北部与美国南加州接壤的下加州地区)走私贩毒组织比较活跃外,其他地区基本不会让你有明显的不安全感。墨西哥人热情好客,多元化的宗教信仰也使得墨西哥人对外来文化有比较强的包容性。总之,保证最基本的安全意识,再安全的地方,出门也要有警惕性。

★ 敲黑板划重点——关于租车★

跟大部分旅游城市的机场一样,哪怕再小,出门都有ATM机和租车柜台,整整齐齐一排,主流租车公司都在这里了,但唯独我们预订Budget 的工作人员不在。这里只是接待柜台,已经预定好的订单要到提车处处理的,直接出门找,就这短短的距离被各种公司销售代表搭讪,出租车的,度假村的,旅游公司的,甚至卖房的,虽然都很礼貌也没有死缠烂打,但是没找着我们租车公司当班的人,心里还是些许不爽。找了一圈也没找着人,只好回去柜台死等,没多久人从外面回来了,很快安排好了接驳车送到提车处,取还车都在坎昆机场,避免了异地还车费用。

旅游“大国”的墨西哥,酒店相对便宜很多,很多五星的酒店价格也都在几十美元一天,但自驾游租车却始终是所有国际游客诟病的一个宰客的“坑”。如果你从网上提前预定租车,你会发现租车价格极其便宜,拿坎昆国际机场的租车价格来说,一般经济型和中等型的车的租金只要每天1美元。看到这个价格,想笑,但是但是,不要窃喜过早,后面还有更大的“坑”在等着你,那就是各种名目繁多的保险。租车公司的员工会“软硬兼施”,“恫疑虚喝”,最后直到你“认输”,逼你购买高额保险。如果你不是谈判专家或保险从业人员,估计最后的结果就是要花费每天100美元以上的价格才能租到车。想想看,网上的每天1美元(当然不包括保险)和最终的每天100美元以上(包括全险),相差之大,也是没谁了。最令人不可理解的就是,这样的租车游戏,在墨西哥经营的所有国际连锁的大公司都在玩,不管哪家,你就说吧。

我们这次自驾游租车,坎昆半岛的租车是通过美国的“亿客行”(Expedia)事先预定的,由于我们预定的是小型SUV,价格是15美元一天。由于前期看了一些英文的攻略,知道这里面有猫腻,所以,在网上预订时,对相当便宜的价格也没往心里去,心想反正这不是最终价格,而且也按平常预定的习惯,在网上买了保险,保险价格是每天11美元,6天66美元。等哪天下了飞机,租车公司将我们从候机楼拉到了租车网点,租车公司员工告知我们,不接受网上买的保险,声称这是他们公司或所有公司的政策,说这个保险费可以申请退款。如果要在他们这里租车,6天共有三个包括不同保险的打包价,300多美元,400多美元和600多美元的,只有600多美元的是全险。我们虽然心理上有准备,但还是被他们这种不说什么险,每天多少钱,而是在随便一张纸上用笔写出三个打包价任你选的操作惊了一下。由于是第一次在墨西哥租车,想到安全是第一位,买个全险等于买个安心,所以我们就选了643美元的全险。只有你同意了之后,他们才去到电脑上准备Paperwork,让你签字。

经过这次和后来在墨西哥城的租车,我们才意识到,在墨西哥租车,网上的预定只是一个锁定公司和车型的过程,租金根本就是不算数的。租车都是在你到现场后当场给你保险不同的2-3个打包价,爱租不租。关于保险,墨西哥确实法律规定,租车必须要有第三者责任险,但法律还规定,租车费用当中应当包括这个费用。但是什么是租车费用?法律就无法规定了,这也是为什么给你打包价的原因,这个费用当然包括了第三者责任险。历史上确实发生过外国游客驾车撞了老百姓然后没有保险,游客回国后,导致墨西哥老百姓无钱治疗的事。所以,现在的法律规定就是,如果没有第三者责任险撞了人,外国人应被羁押在墨西哥监狱(或者看守所之类的地方),直至支付了全部医疗费之后才放人。在墨西哥租车还有一个与其他国际地区不同的就是,无论你选哪种保险,除了整个租车费用之外,租车公司还要在你信用卡上预押一笔资金,根据购买保险不同,预押的费用从几百美元到一千多美元,如果你还车时,一切正常,这笔钱当场就解押退还到你的信用卡上。总之,我们这次在墨西哥两次租车,平均每天都在130美元左右(当然是全险),结果最后发现,墨西哥自驾游最贵的花销竟然是租车,一天租车相当于二天的酒店,玩得开心,安全回老家也就认了吧。

还得提醒自驾游的朋友,自你开车上路起要保证手里要带上足够的当地货币——墨西哥比索,大票小票都得有,收费站只收现金。

Budget 提车处

★关于路况★

总体不错,车流量也不大,很适合自驾游。大部分道路为双方向单车道,南线没有高速,北线有一部分高速需缴纳高速费,不能刷卡,只能收现金。缺点是道路两边没什么风景,仅有一望无际的热带雨林。倒是不必担心有贼出没,我估计太荒芜了贼都不愿意来……大部分经过的村镇都比较小,不要有任何憧憬, 配套设施一般,很多时候需要开将近100公里才会有一个加油站,路边有标志指示距离加油站或服务区的距离,所以自驾至少保证车里要有半箱油,一瓶水。

★关于网络★

在淘宝网买的带流量的电话卡,一个月期的,大概人民币两百多。墨西哥的网很烂,只有3G,且信号断断续续。很多小镇沿山而建,信号更加微弱等同于没有。必要时在酒店网络尚好的状况下,把今天的行程离线地图提前下载好。

★关于货币★

我们在国内换了美金,到那里再换比索,在坎昆机场下飞机就换了,换钱的柜台和租车柜台挨着。后来在途中又换了两次钱,发现都没有在机场换的价格好。

机场换币柜台

★关于物价★

整体低,一个例外是,但凡美国人集中的地区物价都会随之上涨,譬如坎昆,作为美国人的后花园,酒店餐饮物价几乎与美国同步。圣米格尔,被当地人戏称为American town,在小镇当中物价也遥遥领先。不过在北京待久了,世界各地鲜少感觉物价的压力,再高也高不过自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