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葡萄牙游记 — 圣塔伦太阳门花园

天数:1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葡萄牙中部城镇圣塔伦(Santarém)是古代的军事要塞,太阳门花园位于古城区东侧高原的悬崖上方,其面积不大,呈四方型。草坪中心建有花坛,通道路旁设有木椅,园内栽种着许多大树,除了靠大门一侧,其他三面围着都是古城墙。

葡萄牙的十一月份,正值深秋季节,梧桐树叶开始变黄,阵阵风儿吹来,树叶沙沙一片作响,进入园内,顿感身上微微一丝阴寒,真是夏半阴气始,淅然云景秋 。

快步趋向花园南隅,南面的城墙很高,顺着地势,至西向东逐渐变低,人可轻易攀登上去。这里城墙均是采用花岗岩石块砌成,显得十分坚固。女墙不高,墙体也不厚,其上仅可容一人行走。

登上城墙,豁然开朗。原来已处身于高原之上,但见脚下沃野千里,特茹河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伸向远方。

一条铁路横亘在眼底,随着大河消失在山脚拐弯之处。山坡上生长着茂密的森林,隐约可见盘山公路,只是奇怪对面山上并无城墙。

顺着城墙向南望去,对面山上的教堂及商业建筑,红瓦白墙、比屋连甍、鳞次栉比清晰可辨。从城墙的分隔区域看,那里已经不属于圣塔伦老城区。

城墙下,山势颇为险峻。为了防止水土流失,人们在山坡上开凿了一排排纵横交错的水渠。山下,处于枯水期的特茹河露出大片的白沙河床,一座褐色的高架公路桥贯通大河东西,纵然是多云天气,我们的视野还是可以看的很远很远。

城墙东面的角楼阻挡了视线,显然在那里可以进行全方位的瞭望。试着在城墙上走过去,但狭窄的城墙通道很难前行,下到花园内要安全好走许多。

走下城墙,正好到达花园中心位置。中心花坛内矗立着一尊手持毛瑟枪士兵的塑像。仔细观看雕塑及基座下的铭牌,铭牌上写着“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将士,1918.11-1968.11”。原来,这是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的和平纪念碑。纪念碑下摆放的花圈已经枯萎,但花圈上的缎带依然十分鲜艳。

花园里游客稀少,环境优雅宁静。中心花坛南侧,城墙门洞空地上耸立阿方索一世(1109-1185)携盾持剑甲士雕塑像。绰号“征服者”的阿方索·恩里克斯是葡萄牙开国君主,他经过长期的战争和阴谋,从葡萄牙北部小镇吉马良斯开始扩展国土,一路南下。于1147年夺取了战略重镇圣塔伦,在十字军东征军的帮助下乘胜前进,又在当年10月攻占了里斯本,彻底击败了摩尔人,确立了现今葡萄牙的大陆疆土。

登上东面角楼鸟瞰大地,此时秋风猎猎,天高云低。特茹河浩浩荡荡由东而来,流经肥沃的巴里特茹平原,迎面撞上圣塔伦山坚硬的凸出部,顺势沿着阿连特茹高原脚下南去。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特茹河大转弯啊!只是很难将眼前这条驯服安静的河流,与里斯本那条波澜壮阔,水量充沛的特茹河联系在一起!

在大河九十度转弯脖颈处,D.路易斯桥(Ponte D. Luís)横空出世,将圣塔伦与阿尔梅林连接在一起。这座褐红色的钢架桥建成于公元1881年,是当时伊比利亚半岛最大的公路桥,它的建成实现了葡萄牙北南部之间第一条公路的大贯通。

此处再看脚下的特茹河,阳光下,水面呈现出一片片深橄榄绿、卡其色和奶黄色,各种颜色混合在一起,河床就像一个巨大的调色盘。这里河水似乎不是很深,水质特别清亮。俯身细看,视线几可洞穿河底。河上不时还有皮划子掠过,真个是:飘然下倒影,倏忽无留形。

花园东面的山坡地势险要,显得十分陡峭。一对年轻的情侣坐在墙头之上,两腿高高的吊在城墙外面,唧唧我我,你侬我侬,全然不顾身处险地。本来想给他们拍张相片的,又怕惊扰引起意外,最后还是选择绕开。

花园北面的城墙低矮且平整易行,身后一排梧桐树遮挡住了有点晒人的阳光。女墙外的景色与另外两处截然不同,瞭望北方,只见脚下起伏不平的高原连绵不断,远方凸起的高地已经悄然变成了高山。

花园北部设有一个小小的儿童游乐场,沙坑里竖立着一座滑梯,简单却实惠,有两三个孩子在那里不知疲倦的游戏。

阳光懒懒的晒在草坪上,一切都是那么澹然,恬淡无为。不知觉间,公园过道长椅上又增加了几个晒太阳的老人。大家安静的坐在那里享受着秋天的宁静与淡漠,欣赏着秋色静谧之美 。萧瑟的秋风中充满无限遐想与感悟,我们亦自然融合在这鸡犬桑麻的氛围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