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7.06.06

自由行&无英语到捷克、维也纳看经典建筑全攻略(海量美图)

爱旅行的老木

金玉良言

1条回答被设置为编辑推荐

前言

2016年去了马来西亚的亚庇和仙本那,饱览了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于是又想着要去欧洲看古老的建筑,只是没有想到去欧洲的第一站竟然是捷克。之所以选择了捷克,也许是几部电影的缘故,以前有一部捷克的动画片《鼹鼠的故事》,知道这个的可能要有一点年纪的人了,不过《布拉格之恋》、《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等等,这些电影都比较熟悉。布拉格,世界上唯一整个城市被列入世界遗产,每一条大街小巷,几乎都可以找见13世纪以来的各种形式的建筑物。

我们的行程还包括捷克的克鲁莫洛夫、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和维也纳。上海东方航空在2016年开始有上海浦东直飞捷克布拉格的航班,2月份我发现10天的往返票价4005元人民币,心动了,与好友商量了确定买! 于是买下了2017年5月23日-2017年6月2日的往返机票。这时还根本不知道要怎么走?!

克鲁姆洛夫
列侬墙
捷克 布拉格 列侬墙
行程与住宿

23.05.2017 上海浦东机场- 捷克布拉格  MU707(去程航班)0050(航班起飞时间)/0635 (航班抵达时间)

24.05.2017 布拉格,住Zatecka N°14赞提克卡14号公寓式酒店

25.05.2017 布拉格,住 Zatecka N°14赞提克卡14号公寓式酒店

26.05.2017 布拉格-克鲁姆洛夫,汽车,住 Penzion Gardena 加德纳酒店

27.05.2017 克鲁姆鲁夫-哈尔施塔特,汽车,住 Cafe Restaurant Zum Mühlbach 米尔吧咖啡厅酒店

28.05.2017 哈尔施塔特-维也纳,火车,住Apartment Merkur 默克公寓

29.05.2017 维也纳,住Apartment Merkur 默克公寓

30.05.2017 维也纳,住Apartment Merkur 默克公寓

31.05.2017 维也纳-布拉格,火车,住Josefov Apartments 约瑟夫公寓

01.06.2017 布拉格 MU708(返程航班)1430(航班起飞时间)/0655+1 (航班抵达时间)

我在Booking和携程上订的住宿都是公寓,有一卧室的,也有二卧室的,总之吃喝拉撒都有了。事后证明这个很正确,因为我们吃不惯西餐,都是从附近超市买菜“回家”自己做。公寓大致在1000元人民币左右一晚,选择住4人的,有些需要直接付款,或者说直接付款的更优惠。这些公寓的付款方式、提供服务,特别是入住的规则,一定要看仔细,比如:我预订的约瑟夫公寓,在不同的地方拿钥匙,虽然离得不远,但是你如果没有看仔细,恐怕会有麻烦了。订公寓有个麻烦事情,就是找公寓,你一定要认识好地图,知道地址,熟练运用导航。

每一份订单你要保存下来,上面有地址(打车、问路用)、电话。手机也要留存,有地址的定位导航,很有用处。

准备的网络和APP

出国旅游,我一直比较推荐在国内X宝上买当地电话上网卡。你必须有手机网络,欧洲的也相当于联通的制式,如果是中国移动的,则只能使用2G慢速。有一个好的手机,有畅通的网络很重要。

你需要比较熟练地运用这些app

1、你熟悉使用的地图导航,比如google地图;

2、google翻译,捷克、德语、英语与中文的互译;

3、如果你英语也还行,或者根据网上攻略介绍,在国内可以直接在网上买火车票、汽车票等;

4、你需要认识一下布拉格、维也纳的地铁交通图,特别是需要乘坐的地铁。

不得不说一下语言的事情,许多人认为语言不通寸步难行,其实不然。一是你好歹学过几句英语,现在有翻译软件,你事前学一下;二是旅游大多涉及的语言是地址、宾馆酒店、景区景点的名字,这些与你有没有学过外语关系不大,都要写下来,问路或需要的时候给人家看;三是常用的语言只不过是再向人家证实一下你走得对不对,找得对不对,你也可以写下来。总之是事前做好功课。试想一下,难道哑巴就不能出门了吗?!

倒是你需要会使用手机APP,比如导航(不会这个才寸步难行),会微信发定点地址,不要以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习惯去理解或者想当然国外的一些基本习惯和方法,比如吃饭点餐、喝水、乘车......

布拉格的地铁标记——一个向下的箭头
一些景点有提供免费的地图。这是布拉格的地图。
签证

好吧!让我用捷克签证来说说吧!百度一下,对捷克签众说纷纭,但我们11日递交工行,25日顺利出签,其中包括去上海面交资料。

捷克个人旅游签证-上海领区

签证类型:个人旅游签证

入境次数:根据行程,以领馆签发为准;

可停留天数:根据行程,以领馆签发为准;

签证有效期:根据行程,以领馆签发为准;

适用地区:上海市 、浙江省、安徽省、江苏省;

迈斯林签证运营中心受理时间:2个工作日;

使馆受理时间:上海收齐材料后需10个工作日左右

在职人员所需资料:

★中国大陆因私护照

★照片(1张)。

近6个月内的2寸(3.5cmx4.5cm)相同白底彩照1张,须为正面照,不能侧脸,不能露齿(照片背后用铅笔写姓名)。

★身份证复印件

★户口簿整本复印。

整本复印件(连续复印至第一页空白页);

●婚姻证明复印件

★英文在职证明。

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者中文件附上英文翻译) ,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

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 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工作年限及工作地点(目前服务单位所在城市);访问目的;公司为申请人保留职位证明;费用承担方;准假证明。

★单位证明复印件。

本人所在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并盖章。

★资产证明(在职人员)。

本人名下近6个月交易记录的工资卡或借记(储蓄)卡对帐单,盖银行章: 每月有进出帐,余额1万元以上;

★个人信息表。

填写完整并中文签名,填写的联系电话需保持畅通。

★出行证明

1、★全程英文机票预订单;(由迈斯林签证运营中心提供预订单)

2、★全程英文酒店预订单及简单的中文版行程计划表(酒店由客户自行提供)

★境外医疗保险复印件。

保险合同应覆盖整个申根区域的行程天数。(办理业务时随签证代传递费用一起交付,由迈斯林签证运营中心代为购买)

签证提及需要的天数是工作日,碰到双休或假期要剔除的,所以不能按实际天数的习惯办事,签证需要一定的提前量保证。

签证少不得拍照,照片大小按要求,我经常不戴眼镜,照片背面不要用钢笔原珠笔写名字,用铅笔。捷克签只需一张照片,不需要资信证明,但需行程和住宿机票订单。至于保险及一些英文材料,银行和签证公司会做。

迈斯林提供一款合适的保险(保险是捷克签证需要的),我是十天的保险,150多元马上网上划给迈斯林帐户。至于打印半年银行卡帐户明细就简单了,工行的自助回单打印机均可打印,而且有红色印章。我们在4月11日递交自己准备的初步材料给银行。银行当天快递出去,我收到了短信。

欧洲申根首次需面交材料,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去上海签证中心当面递材料,录指纹。迈斯林工作人员来电商议约签时间,我们定于4月21日上午9点。

捷克签证所在地上海久事商务大厦

上海签证中心在接近外滩了,离地铁南京东路站不远。这天我们一早乘高铁、地铁到签证中心所在的久事商务大厦。早早的已经有很多人,有各种代理签证公司人员,旅行团的…

迈斯林的工作人员拿着我们的一资料(已经过公司整理完善的),与我们会面,并且带我们进入签订中心里面。不象其它公司的人说他们不能入内,不陪同了。原以为签捷克的人不会多,但前面排队的人却很多,我们足足等了2个多小时。 终于轮到我们,或许我们的材料没有任何瑕疵,4个人办理不到半小时呢!可见工行与合作商办事比较靠谱。     等到5月4日拿到护照(签订中心周一、二、四拿护照),告知已顺利出签。后面查询信息是补的,已不重要了。

交通

在交通习惯上与我们国内有很大的差异,比如他们使用各种不同有效期的交通票,一次打卡后可以随便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地铁的习惯与我们相同,你需要认清方向,乘坐几个站,叫什么,每次到站停车,车站上有大大的站名,你可以核对一下。乘火车就差异大了,你买的火车票也许可以在几天内有效,总之你需要知道你乘坐的火车叫什么班次,到了火车站,好像乘飞机一样在电子屏上查看该班次在哪个站台,你直接到站台等车就是了。没有排队,没有安检,一切都没有。

我们到达或出发的维也纳火车站(Wien Hauptbahnhof)

布拉格市内交通通票目前有以下4种:24克朗(30分钟有效)、32克朗(90分钟有效)、110克朗(24小时有效)和310克朗(72小时有效)。

维也纳到布拉格就有好几个火车站,我们乘坐的是维也纳和布拉格的中央火车站(如上图)

中央火车站是布拉格最大的火车站,有轨电车跟地铁路线都可以直接到达,其站名与火车站同名从捷克周边国家,比如说德国,奥地利,斯洛伐克,波兰,可以乘坐火车直接抵达布拉格,车程在4至8小时。国际车票均可在火车站3楼的26至36号窗口购买。我们从哈尔施塔特-维也纳、维也纳-布拉格的火车票均在布拉格火车站购买。

地址:Wilsonova 300/8, 12000 Praha 2-Vinohrady

交通:地铁C线Hlavní Nadrazí站下车。

火车票

维也纳市内交通通票与布拉格差不多,也分各类票,您按需要购买即可。你可以网上查一下如何在奥地利、布拉格自助机上买地铁票。

维也纳一次性使用的地铁票
乘坐地铁你最好做这样的功课。维也纳火车站到瑞典广场(住宿附近的站)
布拉格住宿公寓附近的站到机场,先地铁,再公交。
货币

捷克使用的是克朗;奥地利是欧元。欧元可以在国内兑换,捷克克朗需要在捷克用欧元兑换,1人民币约3.4克朗。捷克的机场有ATM,老城区里也有不少的兑换点,我们在火药塔附近的一个兑换点兑了捷克法郎,捷克的消费水平与我们的一线城市差不多。

第一天:上海浦东机场—捷克 布拉格
6月22日晚上赶往上海浦东机场,顺利地经过了一系列的检查和手续,在6月23日凌晨0:50准时起飞。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于当地时间6月23日早晨6:30到达布拉格机场,时差6小时。我们的捷克朋友在等我们了,她在布拉格陪我们2天,又送我们去CK小镇。
提起“布拉格”,相信不少朋友都会想起那首来自蔡依林的歌曲《布拉格广场》,“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甚至是情不自禁的轻轻吟唱。至于地名——“布拉格”,则或许是藏在大家脑海深处的一个浪漫之城。事实上,布拉格(注:英文为Prague)是捷克的首都,地处欧洲大陆的中心,古迹众多,在老城区每一条大街小巷,几乎都可以找见13世纪以来的各种形式的建筑物。徐静蕾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两代男女主人公,就在浪漫之都布拉格相知相恋,看过电影的朋友应该还记得。办理入境手续后你从这个门出来,自由地踏上捷克、欧洲的土地,开始您的旅程。
机场第一眼就看见的一个货币兑换点和一台ATM
拿好托运的行李出来,就有买交通票得自助机。因为到达机场是早晨,接下来会玩一天,所以我们选择买24小时的票。
这是24小时有效期的交通票
布拉格机场
这是机场T1的公交车站牌,乘公交车119路到Nadrazi Veleslavin(最近的地铁站)。布拉格的地铁标记是一个向下的箭头。交通票在公交车上打卡,然后放起来,后面乘地铁、电车等不需要再拿出来了,除非碰到查票的。反正我们一直没有碰到过。
然后坐地铁到住宿的公寓附近的地铁站,不换车。
公寓的门牌 ZATECKA N14
Zatecka N°14赞提克卡14号公寓式酒店
布拉格街头的有轨电车,二节车厢,成为市区主要的交通工具。我们先乘坐有轨电车到布拉格的城堡区。
在城堡区高处俯瞰布拉格
这样的老爷车或许是旅游项目之一了。
一群学生在雕像前聆听,并在一张纸上做着什么作业。
偶遇一队“仪仗队”
旧皇宫
站岗
交接
圣维特大教堂
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最大、最重要的教堂。教堂始建于14世纪,耗时六百余年才竣工。这座令无数建筑师呕心沥血的建筑,宛如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般耐人寻味。夺目的玫瑰窗教堂的主入口设在西立面,正门上方的玫瑰窗惊艳夺目,两旁的高塔直冲云霄,大门上精致的青铜浮雕描绘了捷克守护者圣瓦茨拉夫和圣阿达尔贝特(Szt. Wenceslas & Szt. Adalbert)的生平,吸引了无数人驻足。教堂精美内饰步入教堂抬头看,你会发现教堂内部由年代久远的石柱支撑,高耸的拱顶三两交错,呈迂回的“之”字形排开,十分奇特。精美的琉璃窗让教堂变得更为通透,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木雕、石雕等装饰在这里相得益彰,整座教堂宛若一座博物馆,令人目不暇接。
圣乔治教堂
黄金巷
拐进一条小巷后到了这个小屋林立的黄金巷,宛如童话故事内的小巧房舍,是布拉格最诗情画意的街道,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后来因为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因而有此名称,然而在19世纪之后,逐渐变成贫民窟, 20世纪中期重新规划,将原本的房舍改为小店家,现在每家商店内可看到不同种类的纪念品和手工艺品,例如16号的木制玩具、20号的锡制布拉格小士兵、21号的手绘衣服,19号的外观最有看头,是花木扶疏的可爱花园小屋。
吃了一餐
新城堡阶梯
圣尼古拉斯教堂(小城)
小城区街景
街头艺人
查理大街
小城桥塔
登小城塔桥俯瞰查理大桥
大桥上画画的艺人
第二天:捷克 布拉格
巴黎街
在布拉格老城广场市政厅楼上俯瞰
布拉格天文钟
耶路撒冷教堂
禧年会堂是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座犹太会堂。由于地处耶路撒冷街,又名耶路撒冷会堂。它兴建于1906年,由威廉Stiassny设计,因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银禧庆典而得名。这座犹太会堂建筑为摩尔复兴风格,装修为新艺术运动风格。
我们在火药塔附近兑换了克朗
火药塔
市民会馆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
在火车站的公共区域有一架钢琴,一位小伙子在弹琴,周围的人聆听、鼓掌。
火车站楼上
跳舞的房子
在跳舞的房子顶上鸟瞰
瓦茨拉夫纪念碑
瓦茨拉夫广场
在这里吃了一餐
高堡
第三天:捷克 布拉格

早晨先路过了巴黎街,到老城广场去。

列侬墙
列侬墙下的艺人
伏尔塔瓦河的天鹅
第四天:布拉格——捷克 克鲁姆洛夫(CK小镇)
赫卢博卡城堡
从布拉格出发,先经过了这里,下来看了一下。
一路行进,一路金黄的油菜花。
Penzion Gardena 加德纳酒店
克鲁姆洛夫
圣维特教堂
Jost大教堂
登上大教堂俯瞰全景
拉格朗特街
小镇的乐队表演
第五天:CK小镇——奥地利 哈尔施塔特
斯沃诺斯基广场
我们乘坐的车(9人坐,拼车),网上预订的,800克朗/人。
巴士的订单
帅哥司机。约定1:10分到公寓,小伙子准时到达,我们把结余的2400克朗付给他,上车出发。
明信片的位置拍摄

大概3小时到达哈尔施塔特,车停靠在车站,小镇的出口处。小镇很小,大概走300M,我们找到了预订的酒店。

第2块牌子就是Cafe Restaurant Zum Mühlbach 米尔吧咖啡厅酒店

下午整个小镇是背光的,不适合摄影,摄影大概在上午9-10点左右。摄影爱好者可以根据这个情况选择到达和离开的时间。

哈尔施塔特
第六天:哈尔施塔特——奥地利 维也纳
肥皂店

乘火车需要摆渡到河的对岸,这是离开小镇的码头,就在那个钟楼下。

这个表就渡口的船与火车配套的出发时间。看第一行的表,我们要去Wien(维也纳),12:32分的火车,对应的渡船出发时间是12:15分。

摆渡到对岸,沿着小路往上走一段就是火车站,上面的路口有个指示牌“渡船到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火车站
哈尔施塔特
一个很小的火车站,网上说这里不卖票,其实现在里面有一个自助卖票机。

1小时10分之后在普赫海姆转车,再

约2个小时后到达维也纳中央火车站。

安卡钟
在我们住的公寓旁边就是安卡钟
Apartment Merkur 默克公寓
去超市买菜
随处可见的马车
斯蒂芬大教堂
大教堂内部庄严肃穆
第七天:奥地利 维也纳
奥地利国立图书馆
维也纳音乐厅
施特劳斯金色雕像
老多瑙河
第八天:奥地利 维也纳

从我们住宿附近Schwedenplatz站 乘坐地铁U4到Sch?nbrunn站(美泉宫站)下车,步行即可。

美泉宫
美泉宫凯旋门

游览了大半天,我们准备“回家”,昨天看了2个展览,今天城堡的展览也不想去参观了。休整以后又去史蒂芬大教堂登高摄影。

斯蒂芬大教堂

然后步行到百水公寓拍摄,沿着老多瑙河返回驻地。

百水公寓
老多瑙河

沿着老多瑙河,都是涂鸦和锻炼的人们。

老多瑙河边写生的青年
多瑙河边的写生女孩
我们的住宿地也是一个著名的广场
第九天:维也纳——捷克 布拉格
黑死病纪念柱

一早就逛格拉本大街

右上角的U就是维也纳的地铁标记
格拉本大街

走着走着又到了霍夫堡,突然发现旁边有一个玫瑰花公园,无数的各种玫瑰花竞相争艳。

皇家玫瑰园

11:10分的火车。我们离开维也纳回到布拉格。

维也纳中央火车站

从维也纳到布拉格火车4小时。火车站下来,我们走着找到了公寓后,又在查理大桥附近拍延时视频。

Josefov Apartments 约瑟夫公寓
第十天:捷克 布拉格——机场返回
老新犹太会堂

这些古迹建筑都在我们的公寓旁边,不能漏下了。

犹太博物馆

又路过了查理大桥。自由行就是这点好,查理大桥走十遍!

十字军广场
查理大桥上的艺人,可以看看视频。
前往火药塔一路逛
报亭的明信片
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火药塔下,一群孩子在老师带领下,在玩肥皂泡。
在老城广场附近的小巷里穿梭
扬·胡斯纪念碑
布拉格机场
我们从住宿坐地铁、公交到布拉格机场T1
在机场的商店逛逛
捷克比较有名的是玻璃制品
布拉格时间6月1日下午2:30飞机,到上海只需要9小时,北京时间6月2日早晨6点,我们到达了浦东机场。完成了全部的行程。

500多张照片倾情奉献,我就此搁笔。如果你有什么疑问或需要了解的,请你留言,我尽力答复。

【后记】本篇游记承蒙携程小编抬爱,被列为2017.06.19“头条”。如此,我当更加用功,出品更多的优质游记。